武夷山:再会山色如娥,犹在梦中耳

Aristophanes LV.4
2016-10-20 18:18 247/15
  • 出发时间/2016-10-15

到达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神思》里说道: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我不是个特别喜欢出门运动的人,可是外出旅游却让我向往。也许就是因为旅游,去到一个新的地方,见识一座新的山,看到一片新的海,坐在一条新的沙滩带,我忘记了作为社会人的我,成为了性灵的我,而纯粹无言的山水映照着我的性灵,或者说他们可以在我的想象力幻化成任何我想要的样子,也许这就是刘勰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
而且每每呆在一个地方太久了,所视之物所见之人或喜欢或厌烦都已无新意,此时心都会变的索然无味,周遭的一切也熟悉的如同白开水一样带不来一丝的灵感和趣味。而旅行当中,若让我列出最喜欢的一个项目,则必定是爬山。
所以趁着这次出差,我又小游了一遍武夷山~小爬了一下天游峰。动车开发之后真是方便许多,我从动车北站下车,到达我订的民宿大约只有40分钟左右。下车后路痴症又犯了,还好有老板过去借我,感动。(ps:想不到老板看起来有点“土”他的民宿却挺小清新的~连房间里面挂衣服的钩钩都还挺好玩。)我问老板说为什么你的客栈要取名九月客栈啊?他说觉得九月有很多文艺的意象。然后跟我讲了一堆“文艺”,好酸哈哈。

下午到达住的地方后,我请老板帮我订了游览的票,第二天早上开完会,我就趁着余下的时间去景区玩了~

我之于登山

爬山的时候,我只有一个目标:上山顶。似乎并不美丽,没有心灵鸡汤中说的,不要一昧的往上爬,沿途的风景更美丽之类的话。单纯只想爬上山顶。我愿意把爬山看成一项纯粹的运动,当我只有爬山山顶这一个目标后,我知道我一定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我只要消耗我的体力上去就可以了。所以我热爱这样的项目。不知道那些登山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样的想法。

而且登山的时候,环境也给人纯粹的享受。满眼的绿意,那是大自然,是宇宙,最原初的颜色。仿佛我们还在妈妈子宫里。没有意识,却安详至极。在这样的环境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工的影视音像,没有工作学习生活的烦恼。听到的看到的,都是自然的声色。即使有人,也是一群同样正在旅游的人,也许偶尔他们拍拍照,这已经是最不自然的行为动作了,然而这是可以原谅的,无伤大雅。我的脚步不会因此而止,我的心情不会因此而坏。

山之壮美瑰丽,我辈有幸得以游之

武夷山,这是我第二次来了。就像每一座名山都有各种凄美壮阔的神话传说一样,武夷山也有很多。可是我觉得,武夷山,是不需要传说的。仅就它山体的瑰美足以让人心醉神迷。大王峰盘坐在树木包围之上,宽阔的石壁见证千年风雨的流变,却并不是沧桑的感觉,犹如老僧坐定,又如健美先生宽阔厚实的肩膀,给人无限的安全感。

而玉女峰,不得不感叹,一座山居然可以长的如此少女。亭亭玉立于山之巅如少女初长成,身姿高挑秀丽,顾盼神飞,引凡人无数拜倒在其裙脚之下。有诗云:玉女出浴九曲溪,云衣霞珮秀冰肌。风流雅客阳台梦,修仙道士语相欺。就像是刚刚从九曲溪沐浴出来,以云为衣以霞为珮,冰肌玉骨。这说的有点夸张,但的确没到让人惊奇,唯有夸张才能表述它的美。

由于时间上的安排,这次我只是爬了天游峰。李祚忠说:“足登峭壁上天游,峰顶环观景尽收。
不愧东南佳胜处,丹岩绿树绕清流!”之所以命名为天游大约就是因为天游峰所处的位置可以尽揽武夷风光,这座山也是最多游客选择去爬的一座山。(像玉女峰那样的大约是想爬也爬不上去~)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是没想到出来有玩的人还是那么多。想来其实我并没有好好利用天游峰这可以尽揽武夷风光的优点。因为我同以前一样,闷头前进,但是在体力消耗的过程中,我却是真真将自己投入在这深深的绿意里的。

再会山色如娥,犹在梦中耳

武夷之旅在紧俏的安排中度过。距离上次来武夷,已有4年之久,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和我青春浪漫的同学一起,如今再次游玩,不是当初的感觉,却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也许是物是人非,也许我已成长如斯。(居然真就一个人来了~~)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20 19:08

2016-10-20 19:14

2016-10-20 19:40

赞赞

2016-10-20 20:2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0 20:34

2016-10-21 08:23

2016-10-21 08:33

2016-10-21 08:55

美!游记超棒,照片拍得太好了

2016-10-21 09:3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