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麻麻游东瀛——秀秀的京阪奈旅游杂记~~

• 出发时间/2016-08-19

你们说人是不是都有拖延症。。。这篇游记怎么我总是写不完,总是改改改,加上成田加班到深更半夜,嘤嘤嘤嘤婴,是不是只有关小黑屋才能写完呢

前言罢了

8月盛夏的旅程,却因为工作上乱七八糟的事情和身体的不健康,整整拖了两个月才开始落笔。回来后,身边不少朋友找我要行程和游记,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自我体验的事情,行前准备大同小异,但是其他的细节设计,恐怕只有沉浸其中,才能感受到那份愉悦和喜乐。
在这里,我就闲言碎语一些,大家随便看看吧,毕竟我不是专业的游记作者,也不会摄影,我有的只是一颗热爱行走,向往自由,挣脱束缚和桎梏,想穷尽此生,陪伴着我的父母、爱人、孩子,尽可能的到处走走看看。

总体花费

总的来说就是机票+住宿+现金消费(交通、餐饮、门票、购物),这次11日的行程共花费23650元人民币~~(不包括刷卡购买护肤化妆品,药妆基本使用现金,已包括在内)
一、机票:全日空经济舱  2560*2=5120
二、住宿:Airbnb  共计 5990(4晚东京+3晚京都+3晚大阪
三、交通:3534元,主要包括Skyline车票176*2=352(成田机场至东京市区),新干线931*2=1862(东京京都),西瓜卡充值396*2=792,京都一日巴士券3*2*30=180,近铁奈良线62*2*2=248,其他100元
四、餐饮:总开销在7000元左右。没有仔细算过,但是按照基本每人每天300-400元,不是夸张,日本美食太多,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实在是忍不住,随便吃吃喝喝一天就是10000yan.然后喝水也很贵,这次没有自己带杯子,所以每天喝水基本上就是600-700yan(人民币40元),也是一笔大开销啊,建议有老人小孩的还是带两个保温杯,因为日本餐馆只会提供冷饮和冰水,自动贩卖机里除了冬天也都是冷的饮料。
五、门票:日本的旅游景点收费都不贵,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比如我交的最贵的门票大概是大阪的大天保山摩天轮了,800日元,折合人民币53元(因为台风暴雨没有去东京塔,东京塔和天空树票价就较高啦)
五、购物:总归兑换了22万日元,按照当时的汇率(乘以0.066),是人民币14520元人民币,除去交通费、门票、餐饮,剩下的拿来买了药妆、零食和买一些小纪念品,结余3万日元即1980元人民币。

网上有太多的准备攻略,我觉得也都大同小异,基本上按照大家写的来准备都不太会有什么问题的,我就按照惯例随便谢谢吧

实用软件、网址

手机软件的话,必下的就是谷歌地图、乘换案内、敲好用,掌握每趟车的准确时间,包括花费,可以更省时省力,真的节约了我不少的时间,反正这趟旅行,觉得时间运用的特别到位。
     谷歌地图:国外旅游利器,什么餐馆啊、景点啊搜索的特别全。路线设置也很方便,还有巴士、电车、地铁和火车的时刻可以选择,对于整个旅行时间安排可以做到非常精准。
      蚂蜂窝:景点介绍,还有很多游记,可以看看,搜索到不少好吃好玩的地方
      qiongyou:我是用这个设计的行程,景点介绍很全(包括开放时间、门票价格、节日活动等),也有一些美食和体验的简介,还可以导出打印,我每次出国旅行都用它
      Airbnb:全球最大的短租民宿预订平台,这次在东京京都大阪的民宿全部是通过这个平台找到的,房东审核严格,照片都是公司的摄影师去实地拍摄,全部是真实的。对于房屋设施也有详尽的描述。而且这个平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文房东了,大家可以放心选择。房东可以帮忙预约当地的美食餐馆以及一些体验行程。我找的三个房东非常棒,整个入住流程十分方便,全程没有碰见一件不顺心的,感兴趣的朋友我可以给你们房东的联系方式。
     缤客:可以预订办签证的酒店,选择可以免费取消预约的,然后送签就好了。也有很多酒店会有优惠折扣,多看看,会找到心仪的啦~~个人觉得很好用,出国都用它,没有用过agoda。。。。
      还有极力推荐大家前往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非常实用,告诉你日本自助游的方方面面,而且很详细,特别是西瓜卡充值、如何乘换交通工具、各地交通攻略、美食攻略、景点攻略,是新手必看的哦~~对我帮助草鸡大!!!炒鸡大~~~~~!!!
      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   日本自由行的网站,可以预定酒店以及餐厅、自由体验行程(如和服观光、怀石料理、和牛料理、豆腐料理、螃蟹宴、温泉体验、一日游、半日游等等等)酒店价格可以和缤客比较一下,有的酒店会比缤客便宜。
      日本之窗:http://www.jpwindow.com/ 也是日本自由行的网站,很多实用信息,特别是交通信息,告诉了我们怎样便捷的搭乘交通工具~~~

关于签证

签证是在淘宝上搜索的,因为我是湖北的,所以属于北京领区,直接找北京的淘宝店,整个流程走下来基本也就2个星期到手了,我是在7月暑假高峰期办理的,各位亲们可以避开提前办理,毕竟是3个月有效期嘛~~其他领区的小伙伴就就近找淘宝代理就好了,店铺里面都会有领区划分介绍的啦~~
      至于送签资料的准备,因为秀秀我有过德国签证,加上和妈妈都有固定工作单位,所以随便准备了一下:
     1年的工资流水,在职证明(加盖单位公章或财务章),房产证复印件(选择性提供),车辆登记证书复印件(选择性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行程单,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对,没有看错,日本签证要求必须是提供酒店预订单,而不是民宿,所以秀秀现在booking上预订了10晚的酒店,然后再拿到签证后全部免费取消了)然后就是填写申请办理签证的申请表,签证照片就不用我说了吧,呵呵哒,基本就这些
      5年多次往返的要求就高了,要求银行流水50万元以上,然后什么社保证明一大堆,麻烦死了,一年送前一次也不吓人

关于机票

去日本,除了全日空我不会选择别的航空公司,毕竟是全世界排名前十的超~优秀~~航空公司,这次带麻麻一起体验了一把,果然名不虚传,这一点后面再谈。
      因为这次安排的行程是东京大阪出,但是苦于武汉仅有直飞东京往返、没有直飞大阪的航线,所以其实是连了一程日本国内的航线,即武汉-东京(成田)、大阪-东京(成田)、东京(成田)-武汉,经济舱总价一人才2560,你就说划算不划算吧??!!这还算是我买晚了,只提前了2个月,我5月份在全日空官网上看的武汉往返东京的经济舱格才1680/人,所以其实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提前3、4个月去买,会便宜很多,总之全日空真的是非常好!!而且绝对不晚点!!!下雨刮台风也不会晚点!!!!(对于经常面对国内航班晚点的我,已经无力吐槽)
      而且空姐很漂亮,说话炒鸡温油,都是半蹲下来为你服务的,而且最主要的是!飞机餐很好吃啊~~~~~
  全日空官网:https://www.ana.co.jp/asw/wws/cn/c/

关于住宿

在德国的时候全程用的缤客(Booking.com),这次想尝试一下民宿,所以用全球最大的短租民宿预订网站Airbnb,预订了10晚的住宿,我找的全部都是会中文的房东,毕竟是第一次住民宿,而且想着带着麻麻,不想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沟通和交流上,碰到无法解决的事情就不好了,事实证明,我完全是多虑了。。。。。
       在预订以后,房东会发一份详细的入住指南到邮箱,内容包括怎样搭乘地铁,怎样走到公寓,怎样取钥匙,怎样使用房内设施(WIFI、洗衣机、供暖),周边景点的导览,入住注意事项,十分详细。房东全程未路面,拿钥匙入住都很顺利,并不觉得有任何不便,留了微信,可以随时联系到,我对自己选择的三个民宿及房东很满意~位置也都很不错
      在东京的时候,考虑到有一天要起早床去筑地市场,又不愿意拖着行李箱换公寓,所以还是选择住在筑地一丁目。距离地铁有乐町线新富町站步行三分钟,步行到筑地本愿寺5分钟、筑地市场10分钟、银座三越百货及歌舞伎座15分钟,转乘各条地铁线也十分方便,基本上去热门景点乘坐地铁30分钟均可达。然后因为处于银座区域,所以闹中取静,环境好,也很安全,早上睡到7、8点也都很安静,各式餐馆、居酒屋、便利店星罗棋布,粗略统计了一下,步行五分钟半径内的餐馆起码有12家,找吃的神马的完全不担心。建议小伙伴们还是不要图热闹住在新宿和池袋,毕竟人多,相对复杂很多,虽然日本整体治安环境很好,但是出门在外,还是安全至上,多考虑一点总归没有错,千代田区、中央区、墨田区都是不错的选择。
      京都的住宿,考虑的是搭乘公交方便,所以选择了距离京都

关于行程安排

这次利用年休假加两个周末,一共有11天的时间,本来想在东京呆两天就直奔北海道的,但是爸爸妈妈想等退休以后,全家旅行的时候再去北海道,所以去日本的第一次就还是献给东京关西地区啦
      日本这个国家对于我们生于80年代、长于90年代的人来说,一直有一种复杂的情感交织期间,既对于这个国家的动漫、护肤品、电子产品有着深深的痴迷,又对于那一段不可忘却的历史感到悲痛和愤懑;对于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感到敬佩,又对它高度的发到有一丝丝嫉妒,这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真的是三言两语讲不清道不明,这次通过自己的眼睛看看更真实的日本
       因为带着麻麻,所以并没有安排很周折的、需要来回跑路的行程和景点,基本上就是玩玩著名景点,再加上拔草一些美食地标,平均每天游玩的时间在7-8个小时,基本上下午5点之前可以回到公寓,算是比较松散的玩法。这个主要看个人,如果精力好,又没有带老人和孩子,一天8、9个小时以上体力应该还是可以承受的。而且我认为,游玩的景点最好自己要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它的历史和文化,这样才更加有代入感,体验感也会更好,顺便还能给家人讲解,毕竟旅游不是只挂个眼科,更重要是增加愉悦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意见。
        (一)东京
          东京这个国际大都市,著名景点多,美食地标多,商圈多,所以我还是把最多的时间留给了它,3.5天。
         8.19  银座商圈闲逛,歌舞伎座、三越百货、松屋银座
         8.20  浅草寺、雷门、天空树、秋叶原
         8.21  皇居、国会议事堂、明治神宫、表参道、原宿、新宿歌舞伎町(最累的一天,建议有所取舍)
         8.22  筑地市场、东京塔(台风暴雨,没有完成台场的行程)
        (二)京都
         京都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因为京都不大嘛,都是坐巴士可以到的地方,也不堵车,但是游客非常多非常多,所以如果你安排在京都的时间较长,建议把热门景点安排在早上9点前到或者下午4点后去(有的景点要注意闭门时间,qiongyou上可以查到每个景点的开放时间的)。
        我把八坂神社和金阁寺安排在晚上和下午,是有好好做攻略的,因为八坂神社的灯笼晚上才会亮,拍出来好看,而且晚上游客非常少,很静谧。金阁寺是由于早上去,拍照时逆光,像我这样的摄影渣,只有选个光线好的时段了,而且同样,4点以后进去的,人很少,不用排队买票,也不用挤着抢位置拍照。像伏见稻荷、嵯峨岚山和奈良公园就一定要赶早了,旅游旺季的话最好保证9点前要进去。
         8.23   到达京都,锦市场、锦天满宫、新京极商店街、八坂神社、花见小路、祗园、鸭川
         8.24   伏见稻荷大社、平安神宫、清水寺、二宁坂、二年坂和三年坂
         8.25   奈良半日游(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金阁寺(这一天的安排可推后,后面会提到)、先斗町和木屋町
        (三)大阪
          大阪对于我而言,除了拔草天守阁,见证一下战国时代各位武将历史以外,就是一个纯粹的购物天堂,建议亲们,把钱留着在在最后一个逗留的大城市进行购物,一个是如果在东京就开始买买买,沉重的行李实在是个负担,二是到了大阪还是会忍不住买买买,所以还不如清单列好,逗留大阪的最后一天,跑个2趟,采买一切!
        黑门市场是一定要去的,个人认为性价比高于东京的筑底市场,特别是筑地的那几个名店(大和、寿司大)是真心贵,又难排队,再加上今年11月份就搬走去江洲了,大家可以把精力留在黑门市场里尽情吃喝。
         8.26   嵯峨岚山半日游(嵯峨野观光小火车、野宫神社、天龙寺、岚山竹林),夜游大阪(心斋桥、道顿崛)
        8.27  大阪天守阁、大阪城公园、海游馆、大天保山摩天轮
        8.28   黑门市场、心斋桥、大丸百货(纯购物)

关于购物

购物和退税
      东京有逛三越百货、松屋银座、新宿伊势丹百货、表参道奢侈品店,大阪的大丸百货、心斋桥商业街,唐吉坷德、松本清等各类药妆店。
      东京的商场有一些是要收退税手续费的,这个要注意,反正日本退税很低,狠心塞,去年在德国退了6000人民币,这次总共加起来大概只退了我600不到,只好安慰自己说是花钱买品质了。
      药妆店就买面膜啊、彩妆小玩意啊、小零食啊,还要一些生活保健品如果需要也可以带,毕竟免税商品出关前都不能拆封,很占地方(不过也并没有人查我)。不同的药妆店免税起付线好像不一样,所以具体问问店员。
      商场里,就看个人喜好了,不建议在日本买奢侈品,因为很贵,不如去欧洲买。尽量买日本品牌的护肤品(还用我说?打脸),毕竟我们都知道日本品牌的护肤化妆品都遵循着这么一个公式:日本本土-欧美-日本机场免税店-香港澳门台湾-中国大陆。。。。。。本人实测属实,SK2神仙水的味道浓度的确不一样
       购物准备银联信用卡就够了,完全用不上外汇卡,什么JCB\VISA都不用,要知道现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在日本一些商场和药妆店里支付了,妥妥的放心吧,这也是中国实力强大的表现,买遍全球有木有!!

语言和沟通

英语加简单的日语对话、词组
     日本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都很高,机场、商场、交通枢纽,完全!不用担心!问不到路或者无法交流。
     另外商场和药妆店、交通枢纽都有大批!大批!服务人员会说中文,其实也用不到英语和日语。。。。我用日语和英语的时候基本是点菜。。。。。。再次感叹中国人的强大
    实在不放心就下载一个翻译软件吧

行走繁华都市——东京

图片和美食先镇楼,我毕竟不是专业的,所以全程用的都是手机和佳能的微单,不喜勿喷~~而且我是个爱吃爱睡的小胖妞,脸圆身子肥,凑合看吧.。。。。。嘤嘤嘤嘤婴
从成田机场出来,出口的正对面就是一排售票窗口,可以买到Skyline的车票前往东京市区,只停两站,日暮里站和上野站,亲们根据住宿地点选择车站然后买票就好啦!全程40分钟左右,很快。因为成田机场其实是在千叶县来的。。。。。当然也可以选择坐电车或者机场巴士,但是很慢,电车要70分钟以上,巴士估计得90分钟以上ORZ

路边的小神社

一风堂拉面~日本的拉面就是咸,也可以说是醇厚,齁死了

银座歌舞伎座夜景

拔草日本著名景点,雷门,这个门真的不太大。。。

浅草寺,遇上台风,不是一般的惨

拔草东京地标之一,天空树,还在楼上的铁板烧餐厅吃饭,饱览了台风过后碧蓝的天空~

寻觅古韵生香——京都

比起东京的喧闹和浮华,我更喜欢京都的古韵,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被历史浸润,呼吸的空气里仿佛都带着千年前的沉香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夜景

伏见稻荷大社鸟居

伏见稻荷大社的神女,被我偷拍到,很娴静,典型的日本女孩儿

伏见稻荷大社

狐狸神狐狸神,保佑我抽到大天狗和茨木童子好吗?

额滴麻麻不太会照相系列

伏见稻荷著名的千本鸟居之一

平安神宫大鸟居,目测有20多米高

因为平安神宫内部在搭建舞台,都是设备,所以没有拍到好看内景,很可惜,远远的从神道拍了一张

清水寺,真的炒鸡多的人,建议停留在京都时间长的小伙伴,还是尽量安排在9点之前去吧,我是把伏见稻荷和这个安排在了一天,实在是没辙

地主神社,祈求良缘的地方,听说很灵验,不过我这个已婚小嫂子就不用了,呼呼

清水舞台,感觉等秋天漫山红叶的时候来会更有意境。然后听说有一些特别的日子,会开放到很晚,具体大家可以上网查查看

日本的车夫,黝黑的皮肤,包裹的紧紧的小短裤。。。。。。还有外国人在做人力车夫,感兴趣的美女可以穿着和服试一试,深度体验一把日式贵妇

金阁寺,对,就是一休哥那个里面的,足利将军经常呆在里面的位置,又拔草一著名地标景点。这是下午4点多照的,天上有云,这已经照出来跟假的一样了,如果有太阳的话,照在上面就更加金灿灿的,会更像模型的

超超超级好吃的烤肉,烤和牛神马的,入口即化神马的,不要太销魂

看着和牛的颜色和光泽,我当时觉得它们都在闪闪发光好吗?还有身份证~这家店铺地址稍后放上

池田屋事件,想必了解日本历史以及热爱动漫的小伙伴们都不会陌生,象征着新撰组的巅峰与荣光,近藤勇,冲田总司,土方岁三,藤堂平助、原田左之助。。。。。。回去改看看薄樱鬼啦。这个基本就是原址附近,门口还有中文介绍,现在是一个茶寮

这个,也不用我多说,本能寺之变,明智光秀反水织田信长,大大改变了战国时期的日本历史走向,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呢?历史也许就是一个个偶然事件组成的必然进程吧
这个是后门,晚上闲逛的时候路过的,感兴趣可以白天去看看,还有一个宝物展厅,也不晓得展出的是什么

梦幻鹿公园——奈良

看这个纯净的眼眸

春日大社参拜道,参天的古木,铺满砂石的道路,远处的小鹿,我喜欢奈良这个地方

敲有爱的两只,互相舔舔舔什么的,萌化了惹

东大寺主殿

购物美食天堂——大阪

心斋桥商业街

药妆店,遇到很多国人,然后店员都是中国

敲好恰的芝士蛋挞

大阪著名地标,格力高广告牌,很多人都在桥上举出这个手势拍照,人流超级大,注意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是真的

大阪天守阁

从天守阁町俯瞰市区景色

坐大天保山摩天轮,臭美一下,我才不承认自己上去的时候双腿打颤呢,哼

跨海大桥

黑门市场内

这个虾大,肉多,口口是肉,但是就是因为肉太扎实了,反而会觉得有点过了,简单感觉就是太老了,不够嫩

看看这些刺身寿司美丽的价格,你会爱上大阪

市场里买的和豚和和牛都店主都可以帮忙现场煎制的,真的是好香好香,我吃了一肚子海鲜看见这些就又走不动路了。。。。吃货的悲哀

和牛的色泽太漂亮了

这篇未完待续,争取这个周末把它写完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21 14:5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24 10:54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10-21 14:58:03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qq观止:这个周末就会抓紧时间写的~~

2016-10-28 19:26

引用 wyanyan__ 发表于 2016-10-24 10:54:56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wyanyan__:周末就写,平常工作太忙 了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