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重游记 全家洲-兴坪徒步 遇龙河骑行及漂流

lclight (广州) LV.9
2016-10-20 18:23 1766/35
  • 出发时间/2016-10-03

阳朔是一个极其适合舒适户外活动的地方,早些年间是没少去。自从有了家庭,就甚少带他们出去,总是觉得亏欠。恰逢国庆长假,突发奇想重游故地,家人甚欢,再约上三五好友,决定自驾游。

队员

民、芳

志志、心心&她弟

俺一家子

行程

第一天:广州-兴坪,宿山水涅槃;
第二天:全家洲-兴坪徒步,宿山水涅槃;
第三天:遇龙河骑行,宿龙门客栈;
第四天:遇龙河竹筏漂流,阳朔-广州

出发兴坪

距上次到访已有6、7年,听说不少事物都有变化,商业化更是严重,既是兴坪也于近两年“沦陷”。可不想难得国庆假期就挤在里面,于是在网上查找攻略,但有效的信息寥寥无几,以致游行途中突发状况不断,传此游记,也算是为广大驴友提供些资讯。
       广州阳朔交通已很方便,动车只需两个多小时就到,且价格便宜(单程百来块就行),可惜回程票据说两个月之前就已经订完了,没办法谁让你是国庆呢?半户外的跟车团也因有小孩而放弃(基本是晚上的大巴车,睡一晚就到,还免去一晚住宿,就是身心辛苦点,当年为省钱都是靠此出行)。最后只能是自驾游,避免出城高峰,我们定在了3号出发。

决定还是明智的,7点准时出发,接到好友民也才7:20,到兴坪古镇四百多公里,12:30刚好赶上吃午饭。出发前预到车位难求,事先和客栈预留了停车位,车停的是老地方旅社的员工宿舍,午饭也是在老地方餐吧吃的,感觉环境和菜色都还行,因和住宿的山水涅槃客栈刚好是同个老板,因此每人折扣了5元。
       吃饱喝足该是回客栈休整片刻,住的是兴坪渡口对岸的山水涅槃客栈,每次出入都需要每人2元的摆渡费用(晚上6点后是5元,严重给坑的感觉),记得是渡口左手边橘红色的渡轮。

住的地方离渡口有将一公里,店里来了辆电动三轮接我们,不曾想是免费半岛颠簸游。

预定山水涅槃客栈是颇有无奈,地图能显示的客栈本就不多,不是客房不足,就是价格奇高。开始并不抱太高期待,确实当晚就给我们下马威:电压不稳,热水时有时无。
        不过周边环境确是难得的清静,诸多不快也烟消云散。毕竟出来玩一次不易,心情至尚。

休整片刻,已是5点有多,志志心心此时刚到兴坪,在约好的老地方等,脸上是挂满疲惫。逛了圈古镇只能在大众点评找了家刘姐啤酒鱼,感觉也就这样,价格倒是不菲。

酒足饭饱,古城也没啥逛的,乘高价摆渡回客栈。一公里的田间夜路,只有一把手电,着实不好走。可能是入秋了,夜间的客栈丝丝凉意,在廊檐举杯漓泉,调侃甚欢。

徒步漓江

第二天是此行重头戏——漓江徒步,以前只需要在阳朔客运站就有去杨堤码头的车,网上信息对能不能在杨堤开始徒步貌似众说纷纭,事先联系的杨师傅(说可徒步:在杨堤坐电动竹筏直接跳过两个渡口,在下游一两公里的全家洲放下我们开始徒步,就能直接到九马的渡口回兴坪)此时却放我鸽子,反悔说不行了(估计是国庆查的严了)。只能第二套方案:马上联系包车的刘师傅18378347988(本地镰刀湾人士),7座小面的直接从客栈送到全家洲码头(早两年估计还不行,去那的一段混凝土路是刚打好没多久),地图显示的20公里这次是真的颠簸的一个小时,不少反应屁股都要开花了(确实没想到从镰刀湾出山的是九曲十八弯黄泥石头路,好不容易到了A89县道,没一会又是黄泥石头路,直下到山才好些),在村路尽头还要走一段才能到全家洲码头,行程正式开始。(网上之前还有第三种方法:和某些筏工预订好,一早在兴坪乘筏上去,一般也是在全家洲下,开始徒步。只是这方法要走回头路,竹筏费用也不菲,起大早更不在话下。)
        早年漓江徒步基本是沿着河堤行走,河堤宽度也有4、50CM,河堤下还有鹅卵石滩,按理说一般行走是没问题,即使有个闪失也不会直接掉江里。但现实确是杨堤方向堤岸已长满了草,想必是徒步驴友剧减所致。

走了一段才想起轨迹记录,不过也就是两三公里的事。

全家洲往兴坪段徒步难度并不大,因正逢枯水期,时而还能在河滩上走。天气尚且给力,不愧是漓江精华段,一路走走停停,却见不到几拨人徒步,心中窃喜,同情挤在景点的游客。路遇徒步的大多是从兴坪逆流而上,到时还要原路返回,同向的只有在漓江边露营的一伙人。

过了下龙,河堤的路并不需要走多久就有专属绿道,再到老村头就能好好搓一顿。本想吃完就乘电动竹筏而下,了解后希望破灭,由于ZF收编了全部竹筏,只有杨堤和兴坪两个点有竹筏乘坐,中途想顺江而下漂流是不可能了,只好继续徒步。还好接下来的路都很宽敞,景色也不错,到九马画山可说是漓江的高潮。

过了九马必须上马路上走一段,不一会就到九马的码头,坑爹的是10元一张船票。到对岸后就能直接回到兴坪古镇,此时小孩犯困,加上熙熙攘攘的载客车流,徒步兴致已无,叫了辆摩托三轮直达20元景点(每人10元,砍价包车50了事)。

辛劳的一天自然少不了好好犒劳自己的一餐,回客栈洗漱一番,直接客房门口的廊檐摆上一餐,好不惬意!客栈主打原生态,菜都是有机的,价格还是挺公道的。

骑行遇龙河

赶了个早,小孩刚好也醒了,于是爬上屋顶,观赏属于爷俩的第一个日出。

告别山水涅槃,马不停蹄的赶到遇龙桥旁的龙门客栈,环境尚可,就是那份清静没了,但还不至于吵杂。遇龙河本是单车和竹筏的经典组合,单车骑到上游,扔上竹筏再漂流而下。现在又因ZF的干预,先是不能从金龙桥直接漂流到工农桥,已分为两段,上游是金龙桥到旧县,下游是朝阳码头到工农桥(还有就是各码头的休闲漂,在此不推荐);再就是单车已不能上竹筏(游玩趣味大减);三是招手即停的竹筏也不复存在了(整个游玩变得死板,不自在)。骑行上倒有些变化,已可以异地还车,但只限于阳朔到旧县两地(疑问的是旧县只是休闲漂的点,在这还车怎么到金龙桥去全程漂?)。

金龙桥到旧县的票今天是排不到了,只能让客栈老板帮忙预订明天的票(也可以早上7点直接去金龙桥购票,晚了就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了)。
        剩下时间也不能在客栈干等,于是沿河两岸骑行,因为出发的晚,单车不足,拼凑了附近几家客栈的才勉强凑够。
        沿途风光还是不错的,从遇龙桥往旧县骑行基本是水泥路,只是有一小段狭窄泥路。到旧县后还往朝阳骑行了段,终因天色太晚又无骑行灯,只好不舍返程。回程没走回头路,在河的另一边跟着主干道走(据说有近路小道能走,因太晚没敢尝试)。还有5、6公里,天已完成暗了,只能依靠路上车灯为照明,勉强回到客栈。事后还是有些后怕,毕竟拖家带口的,应急不好处理。

漂流遇龙河

再次赶了个早,毕竟今天漂完中午就要赶回广州

客栈代购并没优惠,320一张,能坐两人,1米的小孩就要算成人票。

从金龙桥到旧县,全程需90分钟,在筏工了解到:一趟也就赚个80元,旺季一天也就3趟,所以常会向游客暗示幸苦费,推销吃烤鱼、同步漂等项目。还好我们遇到的是遇龙河漂流第一代老筏工,并没怎么向我们推销。据他说:遇龙河漂流当年是老外兴起坐的,那时从金龙桥到工农桥全程5个多小时才收一百元。现在是想跑多几趟也难,全都实行排队制度。
        说回漂流,想感受好呢,就要赶在早晨第一批漂,不用打太阳伞,竹筏也少;想拍照好就要傍晚,不会逆光,天还会特蓝。

上岸后才在附近解决温饱,派两司机乘野鸡摩的三轮,40元到遇龙桥取车接大伙。收拾好行李,可再兜风遇龙河行至十里画廊、月亮山等知名景点,直奔高速。游行至此,四天三夜,人均约1000元,在国庆假期尚可接受!

2016-10-20 19:14

2016-10-20 19:39

赞赞

2016-10-20 20:2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0 20:33

2016-10-20 20:49

very good.

2016-10-20 22:01

2016-10-21 09:32

顶下

2016-10-21 09:4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1 09:32:00 的回复:

美!游记超棒,照片拍得太好了

回复summer:过奖了

2016-10-21 10:4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1 16: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17:56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36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36:52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能找到民宿那是最好了,只是不好找,谢提供的信息。

2016-10-28 17:39

靓靓

2016-11-03 08:49

2016-11-03 11:11

引用 lclight 发表于 2016-10-28 17:39:24 的回复:

能找到民宿那是最好了,只是不好找,谢提供的信息。

回复lclight: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

2016-11-04 15:10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4 15:1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