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5天

戚风卷 (鞍山) LV.6
2016-10-20 18:31 523/16
  • 出发时间/2016-07-28

原计划想去俄罗斯避暑,左等右等机票还是不降价,感觉出去这一趟机票钱不值,搜来搜去就给自己加了段旅程,买了北京伊斯坦布尔莫斯科的机票。
北京伊斯坦布尔机票  ¥1900 阿塞拜疆航空
伊斯坦布尔莫斯科机票  ¥460 飞马航空

签证就是电子签,其实决定去土耳其还有个原因就是以前的电子签还需要韩国签证,浪费精力财力,怕麻烦星人就一直不想弄。现在上土耳其移民局网站分分钟就能自己搞定签证了。

买完机票办完签证我这每天心情都很激动,结果不到半个月就发生了伊斯坦布尔机场恐袭爆炸,没两天又发生了政变。我是一脸接着一脸的萌比。在我退缩,不想去的时候我妈让我再观望一个月,反正机票也不给退,如果之后局势稳定就去吧
我也不舍得浪费我的假期我的机票,我向往已久的土耳其,有地中海和精灵烟囱,有冰淇淋和大巴扎。7月28号,我坐上了北京伊斯坦布尔的飞机
土耳其是我去过的最坑也是我最喜欢的国家。。
先上一张电车T1的线路图及主要景点所在的车站,伊斯坦布尔的景点基本坐t1都可以到达
我在伊斯坦布尔的28,29,30号正好公共交通免费,据说是因为埃尔多安鼓励民众出来上街游行伊斯坦布尔的交通费挺贵的,公交好像是4里拉。但是免费也不是什么好事,夏天中东的公交车里挤得满满的都是人,那酸爽。。。最后一天回到伊斯坦布尔坐电车收费了,不过车厢空荡荡的居然有座位还能感受到空调的冷气,真是宁可交钱。

7.27 我出发了~

我从鞍山坐火车到沈阳,再从沈阳坐动车到北京,凌晨1点多的航班
从出发开始就各种心塞,先是鞍山沈阳的火车居然能晚点,无缘无故地停了半小时,背着我20斤的包跑了一路才赶上下一班火车
晚上下火车我就傻眼了北京下大雨,所有人都堵在出站口,幸亏因为俄罗斯是雨季我带了雨伞,手机被我上网上的还欠费了,在车站找了个好心人帮我充的话费我才能上网搜去机场的路线。。
衣服都被雨淋湿了,我狼狈地到了机场

阿塞拜疆航空服务超级好,飞机餐也不错,空姐没网上说的那么美,就是两次都晚点
巴库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上就开始感受到土耳其人民的热情了,过道旁边的大叔还教我吃土豆泥撒胡椒粉,空乘大叔也来和我聊天。空乘大叔说他去过中国,外国人经常去的无非是北京上海广州这几个地方,土耳其大叔还去过新疆。。

7.28 到伊斯坦布尔

下午终于到了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一个月前发生爆炸恐袭的机场,还是这么混乱人这么多。。。我背包没托运,带着我22斤的包排了1个小时才能过关,遇到各种插队的大爷大妈。 终于要排到我的时候。。。有个大胡子拿着机票跟站我旁边的大胡子说他赶飞机能不能让他先过,我旁边的大胡子说没问题,他就直接上我前面了。  喂,为什么不问我啊?是女性地位太低么?

土耳其飞机上基本都是中东人,就转机的时候发现了三个中国小伙伴,真的是幸亏遇到他们啊~我简直心大的可以,去之前没有提前搜到旅舍的交通方式,就知道坐地铁能到蓝清寺那。还是跟着他们在机场四叶草ATM取钱,我真是无知者无畏,什么也不知道就来了,我来之前以为机场像东南亚那样到处都有支持银联的取款机呢。每次都不做足功课就出发,麻烦别人也给自己找麻烦,之前去越南是我第二次出国,我从河口口岸过去,以为像去尼泊尔樟木口岸一样呢,都是游客,我们结个伴拼个车就能去河内了,结果到了发现那个口岸除了我没有游客,还要坐火车去河内,火车站在哪里也不知道,沟通也各种障碍。

我本来也是想到了机场用机场wifi搜下坐车路线,土耳其机场居然没有免费wifi,还是小伙伴租了随身wifi和电话卡的帮我查的路线,大家都是去蓝清寺,我跟着他们一起坐了地铁,恩,免费地铁,挤得不行,各种酸爽,各种被围观。

再上一张地铁线路图,我们是坐m2然后换乘t1的
下了车机场小伙伴帮我查了旅舍路线,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旅舍在蓝清寺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七拐八拐跟着刚才小伙伴帮我搜的地图就走到了。再一次感受到土耳其人民的热情~~旅舍主人是个老爷爷,我办完入住要背包上楼,他连忙说no,no,让我把包放下,他给我背上楼。旅舍是个三人间,还有一个俄罗斯女生和一个泰国女生。俄罗斯女生已经是第五次去土耳其了,也是啊他们机票多便宜。去了俄罗斯之后我才造这个女生是多么热情,还给了我个苹果。泰国女生是泰国国立政法大学毕业的,去附近一个国家的intel作程序员,在伊斯坦布尔转机呆了几天。我们仨的口音都是够可以的,不过交流没什么问题

有点肚子疼,但是又饿又渴,洗了个澡就出去找饭吃~

路过家kebap烤肉,看起来很诱人,进去之后让我坐电梯上顶楼吃。。。结果,楼下墙上都贴着食物图片,楼上的菜单都是土耳其文还没什么图片,坑死,完全不知道什么是什么啊,经理给我推荐了一个。。千万不要吃他们推荐的东西!!!完全接受不了的口味!!!

经理推荐我的不知道什么鬼。。。土耳其的第一顿饭太噩梦了!用浓缩西红柿做的牛肉,超级超级酸,下面一层浸着油的饼,盘子底厚厚的一层油。旁边还一坨超级浓酸的酸奶。我就吃了两口实在是吃不下,旁边桌的的大胡子三五分钟就把这一盘吃的干干净净。。

不过这家的米布丁是我在土耳其吃过的最好吃的,看着图片都要流口水了
虽然饭很难吃,但是这家店有个露台能看风景,看到蓝清寺和游船往返于博斯布鲁斯海峡,经理还让我坐外面的景观位置,来热情好客的土耳其有种以前外国人来中国的小小优越待遇啊

烤肉店露台的视野。看着这景色吃饭,听着清真寺传来的悠长的宣礼声,这一刻就爱上了伊斯坦布尔

本想吃完饭就休息,在旅舍呆到8点天还亮着,我就耐不住寂寞出去瞎逛了

边走边拍照,街对面一个礼品店的老板喊我说可以拍他的店铺,我在尼泊尔已经练就了一身甩掉这些“牛皮糖”的本领,没理他继续往前走逗猫,他喊我说他也有猫,我就鬼使神差走过去了。结果他给我看他的摆件猫,我以为他跟我推销呢我说我只喜欢真猫。他就由此开了话题,他问我要去哪儿,我说我刚到,随便逛逛。他就给我介绍大巴扎是哪个方向的,蓝清寺是哪个方向,我的路再走下去就是加拉塔大桥。告诉我最好现在别去那,强调不是危险就是很闹。建议我现在去看蓝清寺的夜景。明早再去一次蓝清寺,晚上和白天的感觉不一样,然后去登加拉塔塔俯瞰整个伊斯坦布尔。并把圣索菲亚教堂,托普卡帕宫,地下水宫的门票价格和大巴扎的营业时间都告诉我,还强调蓝清寺不要钱,我的装扮只需要去那里借个头巾就可以了。说告诉我这些绝对不是要卖我东西,他在美国念得社会学硕士,回来不好找工作就和他做律师的堂兄弟开了这个礼品店。很感谢他告诉我这些,感觉土耳其人太会聊天太热情了~

蓝清寺的夜景

7.29 索菲亚教堂,加拉塔塔

兴奋地早早就起床了,旅舍wifi没信号,问了老板老板让我等等,后来又说是这边城市的网都有问题。感觉是借口,在格雷梅旅舍老板也把没有网赖城市的网线坏了,其实去饭店都能上网。
上午去蓝清寺,入口是很不起眼的小门。。。门卫给我拦住了,今天周五是祷告日,对游客开放的时间段很少,大胡子穆斯林才能进入。

那我就转去对面的aya sofya 索菲亚教堂

太美的城市了,像在画中。去横店的影视城刚进去也被惊艳到,两排树上满满开着红色的花,后来发现是假花。。无力吐槽

索菲亚教堂在修葺,很喜欢这个有清真风格的教堂。拜占庭帝国建立的教堂,奥斯曼帝国攻占土耳其后加入了好多清真元素。
现在土耳其的游客少很多,经常一天都看不到亚洲人,而且上午去aya sofya人特别特别少,想找马天宇用大拇指转圈的哭泣的石柱,对着地图问了好几个人也没找到,因为游客太少了!!!那个哭泣的石柱就是个普通的柱子有个孔,花样姐姐里看那么多人在排队,我去的时候那边一个人也没有,后来看到有人在那里转圈才知道那个就是哭泣的石柱。。。马天宇确实不容易,居然能转两圈,我学着他的方式也没转到一圈。。

对面就是蓝色清真寺

我和教堂里沉思的小喵,超级可爱安静不怕人,一只见过市面的喵

这些不洗澡的小猫就爱往人身上蹭…

太热了,中午准备回旅舍休息下,路过家甜点店橱窗前琳琅满目的各种最起码看起来好吃的土耳其点心。准备拍照片,有个土耳其男生突然跟我说你应该照后面的清真寺,甜点店哪里都有。他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开始跟我拽汉语。。。说你叫什么名字,我是婆婆妈妈。不造是被谁坑的

回旅舍休息了会儿,没有网的我就靠着看不懂的lp上的伊斯坦布尔地图出去找饭吃了,准备去lp首推的一家店。出门看到一群穿着印着Ask me的蓝色衣服的女学生,我就问她们那家店怎么走。她们超级热情,跑去帮我问旁边的店主告诉我在蓝清寺后面。

那家孤独星球首推的饭店超级难找,在蓝清寺后面的巷子里,问了几个人有个热心人帮我给老板打电话问才到,不知道lp的现在的推荐是不是掺杂了其他原因,这家店超级超级难吃!一条鱼50多里拉,完全就是干烤的,没有任何调料地烤,我需要自己撒盐,鱼皮都烤糊了。我把鱼肉给旁边的小猫,它都不吃,还不满地看着我……自己点的鱼,我含着泪吃完的
而且昨天的吃的虽然难吃,但是老板很热情。这个把鱼烤的那么难吃的老头老板拽拽的,我去的时候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我想坐在街边的四人桌子他不允许,只让我坐在里面的小桌子

这顿饭唯一比较值的是来的路上穿过的小巷子都很漂亮。原本计划是吃完饭去蓝清寺的,现在决定不走来时的路,去另一边走走,就在这种充满欧洲风情的小巷子里逛逛也是享受。而且我各种问路七拐八拐走过来的,根本不记得来时回清真寺的路。

走到海边了,好多人在这晒太阳钓鱼游泳。

好多头顶面包卖的小贩

可以看到对岸的城市区,我当时以为我是在亚洲区,对岸是欧洲区呢,后来遇到志愿者学生给我拿地图解释半天我才知道蓝青寺这边是欧洲的老城区,对岸是欧洲新城区,亚洲区在另一侧。博斯布鲁斯海峡边上应该有三角陆地,我的lp地图上只有两角。。欧洲的老城区和新城区,没有亚洲

走得又热又累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想着现在在海边不如坐船去亚洲区,但是lp写的坐船点很混乱根本看不懂。又不想打车,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本来就相当的坑,而且我又不知道我要去哪,到时候我要是跟司机说,哦,我要去坐船到亚洲区的港口但是我不知道是哪,觉得他更得坑我一大笔。
街边一个卖自拍杆的黑人看我迷茫得看着地图,过来问我需要帮助么。连生意都不做了。。还有两个人在等着他买自拍杆呢,黑人兄弟友好地告诉我现在在的位置了

我继续往前走看到运汽车过岸的船了,没一会儿就走到一个运人的码头了。因为当时公共交通免费,所以超级混乱人超多。我刚问保安这里是坐船去亚洲区的么。就有两个angel样的志愿者来问我要去哪。讲了半天才给我搞懂我是在欧洲区。。。然后他们给蒙圈的我介绍了情况,我决定去加拉塔塔了。而且他们很happy地带我走过去。志愿者是一男一女两个高二生,女生的英语更好也更善谈。说她姐姐是会计,给政府工作,这种参加暑假志愿者活动的应该是家庭都有良好的教育。而且她们在放三个月的暑假!他们要求额外学一门外语,她选的是英语,参加这个活动来提高口语,也是外国游客太少了现在,想提高英语水平居然找到了我。。。我跟她说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不过很多都是为了考试,很多人不能说英语。
       她跟我说前两天她帮助了一个中国女生,新疆来的,我问是不是长得和她们土耳其人很像,她说就像我们和她的结合版。。我们过桥走到新城区那里交通特别混乱我是看不懂,志愿者男生好像带我们闯了个红灯,喊我们快跟上。她一脸纠结的说这样是不对的超级热的下午,他们还让我停下来拍照片,不过我要晒脱水了没拍照的兴致,也实在不好意思让别人等着我。终于看到卖水的商店,我买了三瓶水分了,腼腆的那位一直说我so kind…他们虽然是本地人但都没登上过加拉塔塔,说那里一般都是和恋人去的。辛亏塔上没什么签名的锁头。。

蹬塔还要排队,我后面是个自己来的土耳其年轻男人,我不自觉的看了他几眼想拉开距离,有点惊弓之鸟,我玩得也是心累。。
坐电梯上去之后我哆哆嗦嗦的拍照,害怕手机掉下去,绕塔的路很窄

加拉塔塔顶还有餐厅,消费也不高,加拉塔那边的消费都不高,比对岸的老城区那边便宜太多了
在塔上绕了一圈下来后我这个路痴看着塔周围延伸出的各种小路就蒙圈了,完全不记得自己从哪边来的了。就跟着感觉瞎走,走的小巷子都是卖建材的,没有游客也没什么说英语的人。。。
壮实的秃头爸爸和漂亮的小女孩,有爱

看到来时路过的斯嘉丽约翰逊代言的华为手机的广告牌子了,在这坐了站t1我回到码头坐船去亚洲区了,其实海就是这么个海,横跨欧亚坐船溜一圈也没看出有什么意义,就是为了满足下自己的小虚荣,发条朋友圈,啊我也是坐船横跨亚欧大陆的人了

交通免费所以坐船的人超级多码头超级混乱,刚一下船到亚洲区就感觉到比欧洲区落后了,亚洲区没什么景点有一个微博挺火的绝命毒师咖啡厅,去那里和照片还可以穿电视剧里的制毒服拍照,不过我不是老白和小粉的死忠粉没有去。还有女生一直回头看我然后俩人说些什么对着笑,对我很好奇的样子,没什么恶意但是感觉也不怎么舒服。直接坐船回去了我~

回到旅社只有我一个人了,俄罗斯女生和泰国女生都走了,土耳其游客少的可怜,根本没人来入住,我自己挺忐忑地睡了一夜。其实我之前自己出来玩住客栈啊宾馆什么的都是没问题的,自从我前两年去瑞丽,车站遇到个疑似人贩子,出租车司机说附近乱,同学让我睡觉前把凳子和桌子抵住门之后。。我自己住就有些害怕了

7.30 蓝色清真寺 托普卡帕宫

上午去了蓝清寺,很壮观,白色大理石的建筑给我带来的视觉震撼比索菲亚要大

清真寺太壮观了,手机没有广角感觉怎样拍都不好看
进如清真寺给女游客提供头巾,超级超级闷,比较劣质不透气的材料,再看周围浑身严严实实黑袍子的中东女性,真是佩服不怕热
从蓝清寺出来找了家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饭店吃饭,就在蓝清寺附近

漂亮又干净的街道,伊斯坦布尔的景点周围都有警察

超级有土耳其特色的一家店,我点的菜单上的推荐菜,一个烤鸡烤牛烤羊大杂烩,店家告诉我这是一人份,但是远远吃不完。是我来土耳其几天以来吃的最好最像样的一餐了。不过在土耳其真的是牛羊肉吃到不适,觉得菜里最好吃的是烤青椒。去吃饭基本都会带个烤青椒,土耳其的青椒巨好吃,又烤到我喜欢的软软的状态,可惜每餐只给一个。这个馕和这个酱也特别好吃。店里“小二”看到我的馕吃光了又给我续一盘。
这个店小二真是超级会照顾顾客,及时给顾客倒水,看我给吃的拍照片还给我拍了几张照。提供周到的服务又很自然,不会让你感觉不适。看美剧《暴君》里男主角儿子他喜欢的那个中东男孩,他说之所以会被留在总统家族里,就是因为他会说他们喜欢听的话,会做他们喜欢的事。觉得中东人有些确实很会这种处事。

在tripadvisor上给了他家一个好评,店家赠了饭后甜品和苹果茶。甜到发腻的一套,左边是土耳其最有名的一种酥点了,上面撒的开心果,说实话除了甜我没有尝出别的味儿。我倒很喜欢这个蜜渍无花果。

隔壁一家做瓦罐牛肉的罐罐

然后我去了土耳其最坑的景点!!!!!——地下水宫。真的是超级不推荐去!!!!!没什么观赏性不说,地下水宫的服务人员一个两个真都是差到爆,感觉原本都是无业流氓,烂的很。中东国家真的要注意防骚扰啊!!!!!

就是《但丁密码》里的那个地下水宫,不过但丁密码好像是在巴塞罗那工作室里还原地下水宫场景拍的。我在里面逛还在想这里好适合拍电影啊,拍穿越片,像成龙金喜善的《神话》

从水宫出来我又走去了托普卡帕宫,超级热的土耳其午后,感觉我要脱水中暑了,本来我就不喜欢逛博物馆宫殿,现在完全成了一种任务啊,每次休息一会儿都要给自己打气才能站起来走下去

赞赞

2016-10-20 20:21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0 20:2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0 20:30

引用 戚风卷 的图片:

5顶好攻略

2016-10-21 08:44

美!游记超棒,照片拍得太好了

2016-10-21 09:31

顶下

2016-10-21 09:49

没写完吧,坐等续篇哈,为咱辽宁老乡点个赞,加油!

2016-10-21 10:28

引用 小筑 发表于 2016-10-21 10:28:56 的回复:

回复小筑:恩,谢谢

2016-10-21 15:2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