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眸秋韵,最美衲田

2016-10-20 18:41 96/4
  • 出发时间/2016-10-15

——记衲田花海

深秋细雨,好似情人离别的眼泪,道不尽、说不完的情感,都在淅淅沥沥雨滴中绵绵落地。留不住的总会走,时间就像离别的脚步,踏踏前行,并没有因为细雨的缠绵而滞留。我穿梭着这细雨,任由雨点沾湿发尖,也未曾打落它。
       周六上午,我从常州匆匆赶回南京。我曾经一直幻想着,也追求着,追求自己的品质生活——每个周末可以从外地赶回宿迁渡个周末,陪家人吃个午饭,陪老友品壶茗茶......离家在外八年,在南京落脚也已五年。
       中午刚回到办公室,尚未坐下,宿迁的老友撩拨我回宿迁一聚,并打趣的说给你安排相个亲。我便认真了,整理了下桌上的文件,从柜子里拿了一盒白茶,草草锁了门,驱车回宿迁
       虽说是宿迁人,但距离上次我去宿迁市区,已是十年前。那时候,老姐在宿迁师范上学,我去过一次,记得在“霸王举鼎”雕塑前留过一张影,位置早已记不清。
       驾车3小时,便到宿迁。我是宿迁人,可宿迁对我来说格外的陌生,比尚未去过的每一个城市都要陌生。在外久了,操着一口南京腔就这样到了宿迁,路我不认识,房子我也不认识,人我还是不认识。朋友给我地址,直接到了酒店,这是我晚上落脚的地方。晚饭我们吃的都是些农家土菜,驾车30里地去的农家,路我还是记不清。
       分头这家伙竟然真带了个姑娘来,还有其他的三个人我不认识。分头是我高中同学,也是大学舍友。上大学那会,睡我下铺,现在在报社工作。
       菜过五味,酒过三巡,状态微醺,于是紧接着就是扒扒上学时那会糗事......,临行前一一做了别,剩下分头、我,还有那个女孩,同车而行。女孩开的车,先送的分头回家,分头下了车交代要把我安全送到。分头走了,我一时到猜不出这是演哪出,真的相亲?不会,分头是了解我的,我也是了解他的。我就问了女孩是分头什么人?
       “他是我们副科长,也是我学长。晚上让我陪他赴个宴,我就来了。”女孩回答倒也干脆,我算放下包袱了,聊天的氛围也缓和了很多。
       “我上学那会怎么没听分头提过你这个学妹?”显然,女孩不知道我跟分头不只是高中同学。
酒店到了,我准备下车。女孩跟我说,明早分头要去开个临时会议,安排她带我看看宿迁的建设。
       “行!”留了电话,她便走了。
       早晨,我八点起床收拾结束。坐在阳台边上的桌子上想写点什么来着,电话响了。她告诉我,大概九点来接我。
       九点准时下了楼,见了面。她说带我先去逛逛市区,再去骆马湖,然后下午去三台山。我想了想,跟她说直接去三台山吧。
       宿迁台山森林公园,我在南京听说过,省里农林厅拨付的款子,建设的项目,规模很大,其中有一片花海,号称江苏的“西双版纳”。酒店出发,行车15分钟左右,宿迁台山森林公园的牌坊便在眼前。
       景区入口大门,高大的木质结构,像古代的山寨大门。屋顶是茸茸茅草,像发丝一样垂顺。墨绿色的行书,写着名字,像尉天池的字体却又不是。
       购票进了“寨子”,视觉甚是震撼,没想到这金秋十月,宿迁还藏匿着这么大片花海!

女孩一边带路一边给我讲解,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请了个私人导游。
      入口的这个区域叫做衲田村,据说追求的就是禅意花海,也有说是补缀花海。沿途的观光路线分为行车和人行道,还有高高跃起的彩虹桥。每个花田都是精心布置的,原有的坡地,利用片石垒筑的挡墙格外精致。从空中俯瞰整个衲田,有点像女娲补天的五彩石拼凑人间。花田上跃起的彩虹桥,像迷醉的长龙,更像舞者的衣袖,每一次起舞,都醉卧在这花海之中。

走了一段路,我们开始走上了虹桥。钢结构的桥体,蓝色镶挂这个彩色铝板,托着栗色的防腐木栈道。我边走边向女孩讲解着结构的特色,说着拐弯处营造微微上翘的作用,说着侧面铝板的颜色分布......

似乎是我的太投入,忘却了女孩是否反感一个一面之缘的男人在边上喋喋不休的解说着建筑结构。
彩虹桥从北到南贯穿整个衲田花海,北起梨园,南落衲田村,全长2.3公里。中间多处又上下的匝道口,视野可以从远观花田、近观花朵,最易切换。

我们走到差不多一半的位置,桥的扶栏处,镶嵌着一块不锈钢板,清楚的刻画着目前所处彩虹桥的位置。我们下了桥,穿行于田间,偶尔走在片石垒砌的田埂挡墙上。一路走过血红的鸡冠花,粉色的格桑花,红紫相间的百日草,艳红如草莓的千日红,橙色的硫华菊,血色的天人菊,粉红的松果菊,幽紫色的鼠尾草,粉紫色的马鞭草和美女樱,还要说不上来名的花花草草......

女孩很诧异的看着我,我知道她惊讶于我对花卉的了解。花田间有休闲的座椅,我让她坐下,我帮她拍照。她执意不肯,返却要帮我拍照。女孩给我拍了一组照片,后来我把它调成了

女孩在给我拍照的时候,我似乎可以看到她自信的笑,很淡然的微笑。我知道拍照时报社记者应该必修的一课。我们在花海中走了很久,去了衲田村。

眼前的衲田村,更像是一个文化小镇,闲情自若的藏匿于花海深处,与世无争。静静的感受着屋舍间的潺潺小溪,格外修身养性。

衲田村的行人不多,一眼望去格外空旷,三五个游客在茶楼品着清茶,闲话家常,这是我多么向往的生活呀。

远处的水池,色彩斑斓的鱼群吸引了我。我朝前走去,鱼儿似乎并不怕事,我轻拍水面,想看金鱼散花一样的游开,却不曾想到金鱼结伴朝着我的手下过来,像是手里拿了鱼食一般吸引着这群金鱼。

时间已过晌午,分头的电话打搅了这群金鱼,匆匆散去。我也起了身,往出口走去。
午饭后,我与分头道了别,与女孩也到了别,说了声谢谢,便回了南京
       然而,衲田这一眸秋韵,深烙心中,久久难复。

——写于2016年10月20日 南京 雨天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0 19:16

引用 土儿 发表于 2016-10-20 19:16:12 的回复:

回复土儿:你是做什么的?去过那么多地方

2016-10-20 22:0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20:55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6-10-24 20:55:57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哈哈,说的是我自己的照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