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路上-西藏の尼泊尔 度假自由行(西藏篇)

A-Baby (揭阳) LV.3
2016-10-20 18:47 665/6
  • 出发时间/2016-09-17

旅行是心灵的一种洗礼

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其实,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
    或许有些人是因为工作,有些人是因为生活压力,有些人是因为信仰,有些人是因为故事,有些人是因为曾经的一个梦,或许是一个承诺,恰好我就是其中一个,所以我带着自己的梦走进一个神奇的地方离天堂最近的——西藏
    决定去西藏,用了一秒的时间,准备去西藏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真正的走在西藏的大地上,用了?天。(行程告诉我答案)
     不仅是我,西藏,在很多人的心里是一个期盼已久的梦,对于我来说,他的直线距离,海拔距离,心里距离,有些远,有些高,有些未知,但这也恰恰是我所期待的。
我相信每个人的灵魂都会呼唤他去西藏,只是有的人听到了,有的人没听到。

行程必备

进藏前是我最纠结的一种病,所以做为一名爱美的女生好好跟你们说,一定要美美的出行西藏。出发前我真是一千种一万种纠结,我该带什么?在西藏真的是可以1天过四季的,所以接下来告诉你跟我走
      服装:冲锋衣真的是每个人的必备,保暖衣,加绒裤子,打底衣,毛衣,T恤、薄外套,牛仔裤,半身裙打底裤可以偷偷穿里面,长裙!(建议全程带亮色的衣服)内衣裤(建议买一些一次性的,方便)
貌似服装是我带最多的整个行李箱是衣服,结果还是没衣服,不是我夸张一天经历四季不容易。在西藏是千万不能感冒的事所以真的要带那么多,那边也可以买,价格不高比内地贵一倍!!!
     帽子、头巾、太阳镜,鞋子(运动鞋,平底鞋,休闲鞋自己看着搭配带吧)

进藏都说背包不要带行李箱,我听到的是各种惊险不方便,最后坚持拖箱进,为了自己的形象其实如果没有徒步计划,大的背包就成了累赘,包车或者自驾游拉杆箱要比背包实用。
     洗漱包啊,化妆品啊,护肤品啊~等等女生用品(建议买个成套的装在瓶子的里那种,很方便)因为高原高会产生膨胀很多东西,建议瓶子装。男的不是就一个剃须刀,也要带一点护肤品,因为那边紫外线真的你无法想像。注意啦,补水晒后修复面膜!我带了15片面膜各式各样的,不够用。润唇膏推荐凡士林果冻那款特滋润,特别在高原那么干的地方,对我的特别有效果。
还有一点到了高原地鼻子干到痛干到有血丝,其实也是正常的,我无能为力这点。

出发前各种约小伙伴,最后在一个APP(捡人网)里面约到了我的两位小伙伴:Vicky姐、龙叔。在这特别感谢捡人网APP全程西藏约人全靠它,大家可以下载看看。然后各自预定了机票9/17号从深圳飞往西宁
     APP :捡人网,去哪儿,马蜂窝,携程,大众点评,12306火车,微博,陌陌,哈哈这些是我个人必备你们随意
     关于高反本宝宝到西藏就高反!激烈头疼,还好同伴龙叔带了芬必得止痛药,才安心入睡。
红景天,百服宁,芬必得,消炎药,清火药,晕车药,眼药水,润喉片,创可贴等。
其实人多的话,生活用品,药物可以分开各自带,像我们仨出发前都是建一个群分配好带什么,这样可以减少行李。

交通出行

关于出行我挺建议自驾的,下次有机会我会选择自驾的,由于这次出行完全没有任何计划,说白了就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圆梦西藏。起初的想法没想过走尼泊尔的哈,想着从西宁玩着进藏,最后是各种变化。所以这就是旅行,。
9/17:深圳西宁。然后根据自己到达目的地时间买火车票,建议西宁拉萨。由于一票难求最后我们只能累一下自己西宁格尔木,然后格尔木拉萨
其实吧,坐了一次软卧三百多RMB六个小时,21个小时硬座!大家都很神奇是什么支撑我能在火车一天一夜!其实就是因为目的地是—西藏!!所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哈哈,像我这样的出行还不如直接飞进藏,如果直飞贵!可以西宁中转进藏,或者重庆成都中转进藏。最好还是自驾啦,不多说。
不要相信那些坐着火车去拉萨,看沿途最美的风景其实西藏有更美的风景在等你。
以下几张图就是传说中坐上火车去拉萨的风景~我觉得这样的风景还好,拉萨还有更美的。
18号中午低达西藏,旅行开始啦~

旅行开始

19号中午经历了翻山越岭天上飞的各种折腾,成功到达了期待已久的目的地—拉萨 给自己一个赞成功了打败了自己又一次的矫情,哈哈。好啦,正经写游记
      出了车站后,没有提前订房也不知道住哪,我龙叔就叫了一辆滴滴,根据以往游记大伙都是推荐:东错平措各种有名的青旅,最后滴滴过去看了一下,我们头也不回走了由于高反又赶了一天一夜的车程,最后在携程找到了一家客栈,就在八廓商城附近叫“爱上拉萨精品客栈”直接入住到离开拉萨。我去的时间算不是旺季所以没有提前准备一切,建议旺季出行的一定要提前预定酒店门票车票!
      我住的爱上拉萨很干净,青旅其实我觉得也很好可以认识很多朋友,但是环境就一般。所以我选择了客栈,因为我龙叔洁癖,哈哈低到西藏后不许洗澡洗头!!不管你有多么洁癖多么爱美,真不能拿自己生命开玩笑!!还有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能感冒到了客栈后第一天难免很兴奋,
毕竟看到了布达拉宫,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
      其实吧,一到拉萨就应该好好休息睡觉,不能太高兴,不能一到拉萨就去逛。而我就是相反的一个!最后高反晚上头疼睡不着吃了一片止痛药。有些人高反很多症状,想吐,胸口闷等。头疼是很正常的。
貌似我好啰嗦哈~

图上1:就是布达拉宫—海拔最高的,更种讲解历史的由来,大家自己百度。门票200/张,也有350/400的分季节吧。跟团便宜点但是要全天。全都要提前一天预订的哦!也可以自己早上六点起来排队买票,我觉得吧,旅行不需要那么折腾,给点钱别人赚,自己可以睡到自己兴。也是50块人民币的地方哈~白天夜景都很壮观。我建议进去看看,我的遗憾没进,还没好好玩西藏就去尼泊尔了、
图2:就是我们三人到拉萨的各种装扮出街,紫外线真的是太强了,好好防晒拍照的时候把口罩啊帽子啊脱了,其实我就是这样的,全程防晒露个眼睛,拍照的时间地方一堆东西这就是女生。
图三就是我在拉萨的定居客栈

出发前,我是看了地图更个景点的大概位置方向,路痴没方向感的就不要看了,哈哈我还把它画在笔记本上,手绘图
      拉萨市区的景点都不远,都是寺庙,有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财神庙、色拉寺、药王山、八廓街等、几乎走路都能到,远的打的也就十块钱最多20块钱。接下来几天都在这瞎逛、还有我的攻略不齐全哈,各位就将就一下看大概了解。
    当天下午吃了午饭后就去逛小昭寺,但是要门票就没进了,因为都说大昭寺好点,其实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当时文成公主进藏时,由汉力士贾伽与鲁伽两个人用木车将释迦牟尼佛像送到西藏,到了现今的小昭寺处,后来好像是武则天(我历史不行哈哈)想派人疑夺释迦牟尼铜像,文成公主就把铜像转移到了如今的大昭寺,而大昭寺好像是建给尼泊尔公主的,为了保护这尊等身像,就把那两座佛像调了供奉的寺庙。但是此劫过去后,后面也没有再换回来了。所以大昭寺更应该去看一下。

这就是拉萨的市区好像叫北京中路,我是站在天桥上面拍摄,左手边是小昭寺,右手边是大昭寺,前面就是八廓商场也是我住的地方,后面是布达拉宫广场。
八廓百货大门就在后面路上一点点,就在大门有一家很正宗的酸奶特好吃!隔壁是钟阿姨的酸菜,口才特好。不是很正宗。强烈推荐隔壁的当地人做的。!!

晚餐后,我这个人特别不擅长做吃货写吃的,我忘记我吃了什么了也忘记吃的名字,反正重要吃的会写出来哈哈。关键时刻找大众点评推荐。图上白开水走遍拉萨清吧~
当晚看了布达拉宫全夜景后,我龙叔想喝酒,就去了矮房子清吧,我和Vicky姐就一杯白开水一杯饮料陪他喝1664哈,好啦,回到客栈睡觉,第一天到达没有洗澡哦结果睡到三点多起来吃药了,高反啊。我龙叔Vicky姐都没事。还喝酒了,不要学他们哦
      然后我在清吧搭讪了两个妹子,约了一起包车去羊卓雍湖所以留了号码啦~睡醒再决定
       这边很早就都关门了,晚上九点才天黑十点就全部关门了。来个拉萨市区夜景,月亮特别的圆天空特别的美!走在路上夜深人静的回客栈啦~

羊卓雍湖

旅行不是旅游,旅行是没有任何的计划,今天想干嘛就干嘛,累了就睡,饿了就吃。所以今天计划是决定好好睡觉一天到自然醒,呼吸西藏的空气,阳光通过窗帘照进了真正懒睡的我。很早我就醒了,虽然经过一晚的高反。但是外面的每一个空气都在诱惑着我起床出发。最后决定起床联系包车出门啦~

起床后吃了午饭,约了小伙伴约了司机十二点出发羊湖,三大圣湖之一!如果你要去珠穆朗玛峰的话就不建议你自己特意包车去,我当初是没想去珠峰的,现在有点小后悔,不过下次去有经验了。好多景点留着下次玩遍西藏
羊湖跟珠峰是一条路线的,跟团游四天很累680好像,问了小伙伴。我没有跟团去,因为我高反后觉得有点担心去珠峰。好吧,先说说去羊湖~
五个人坐上了车出发一路上拍拍照,吃吃东西聊聊天就到啦~好像三个小时我忘了。海拔也高~

旅途中的风景永远都是最美的~~秋天是胡杨林最美的时候,所以停下来拍照啦。忘了跟我们另外两个大美女合拍了
图下毛牛,旗帜在拉萨都是一种特征。

貌似这样的湖看多了又不能拥有最后都会失去欲望,哈哈。其实拉萨还有一个神奇的湖叫拉姆拉错据说能看到自己的前世哦,有驴友看到过自己的前世今生啦~  来回坐车一路拍照一天就这样过去啦,回到拉萨请司机吃饭,好像吃串串火锅。吃完就各自回客栈啦~
还没结束第二天行程我龙叔又带我们两个去清吧,这次的酒吧叫:”念吧“比昨晚的好多啦,我和Vicky姐又是一杯白开水陪他喝1664。魅力不够大,没有搭讪哈哈。最后回客栈睡觉~

大昭寺

由于昨天太累了啦,今天就在拉萨逛大昭寺。吃了午饭直接过大昭寺。大昭寺门票80/张,有讲解导游貌似不限人数一趟两百,差点被坑了,还好我机灵哈哈蹭旅游团跟着进,听旅游团讲解。还是很值得进去了解一下的。

大昭寺广场聚满了世界各地的人,就是为了西藏感受当地最至诚的拜法。”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
     夜晚的大昭寺,有很多的游客在大昭寺门前打坐,让自己修身养性的静静的听着大悲咒,也许你没有这样的习惯,但是你一定要去体验一次。那种感受那种心情真的很放松,于是我明白为什么西藏的这么的纯朴,因为他们心无杂念,远离了我们那个赶脚走路的城市。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放松,这是西藏的正能量。

大昭寺逛了一天,在茶馆喝茶是我驴友的乐趣哈,我到了西藏喝不习惯吃不习惯。推荐:喜鹊阁茶馆,光明茶馆。名字要是有记错勿怪,毕竟我不喜欢喝茶,都是驴友推荐。~
还有一个餐厅在八廓街,叫玛吉阿米,到西藏都必去的地方,食物评价没有很高但是人气是最旺的啦。后面会介绍一下。
晚上我Vicky姐龙叔总是被我逼发捡人网贴,哈哈,微博各种发。因为开始捡人包车下一站。结果鱼儿上钩啦~哈哈,下回讲解,两位驴友进场。

扎基寺&哲蚌寺

扎基寺:也是西藏唯一的一个财神庙,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自备哈达和酥油,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进门口有人换零钱)
一大清早我自己起床去哈,因为今天刚好的周三,很热闹,我啥也不懂打车到那边,20块钱。在门口买了白酒艾草松叶哈达,排队进去啦~酒味好浓闻得我要醉了,哈哈

进门前先去烧艾草松叶,那个烟呛得我真的是不要不要的,眼泪都出来了呼吸都困难。扔了上去都是个难度~

白酒哈达~排队参拜,排队四十分钟拜五分钟,心意到就好啦。然后我自己瞎逛到了布达拉宫旁边转金

围着布达拉宫转一圈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跟着大伙边走边转,来个布达拉宫侧面哈~还是那么的壮观!
     然后看看路边的东西偷偷的问一下价格,那就两个字特贵!自己逛了一早上就跟我Vicky姐和龙叔聚合啦,还是大昭寺附近的茶馆,他们跟新驴友在喝茶。我就悠哉悠哉的走着过去,顺便走到百货大门买了两瓶酸奶带过去。

见到了我的新驴友肖大哥,很亲切的大叔范,哈哈、我一接触并没有排斥,不然我又要矫情自己跑啦不知道他看到我内心的真实想法会怎样,哈哈。不过出门在外认识新朋友真的要有眼缘这回事,不然自己会给自己带来隐患的,因为我驴友遇到这种尴尬的事。晚上我的另一外驴友才出场哦~
         肖大哥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小熊姐带我们去吃饭,完饭后决定去骑行的哈哈,回客栈换了装备到租车处,既然下雨

冲锋衣,运动鞋,头巾帽子,背包,士力架,全都准备好了。最后既然下雨。滴滴出行:哲蚌寺。门票60/张,五点过后一个人10块钱好像,所以我们去到的时候,就差十分钟所以跟卖票大叔撒娇一下就可以啦,哈哈。因为下雨又是下班后寺庙上人很少。

哲蚌寺也是高原比较高的寺庙,走得我气喘气喘的,哈哈。肖大哥总是说慢点慢点,说他老了。觉得特搞笑。也是蒙蒙细雨,不过寺庙对我来说看了那么多。还是喜欢大昭寺,不是因为它名气有多高,而是给我一种很特别的能量。

图上为辩经,相当于我们的辩论赛一样个人觉得哈。刚到哲蚌寺就能看到他们在辩经,我听不懂而已。忽略我。

下山打车比较难,不过有车在载客的啦,一个人十块钱,人多好讲价讲价这种事最好派女的有优势的约了另一个驴友在大昭寺相遇,也是我们的摄影师,大家叫他小詹然后一起逛大昭寺吃饭啦~

晚餐本来选玛吉阿米的结果排队,就到了玛吉阿米对面“惹萨酒店”的露天台烛光晚餐。多么浪漫的地啊~可惜不是跟男朋友哈,也还好不是一个人,跟我的大叔们哈哈。一路旅程数我最小的了面对布达拉宫全夜景吃饭哈,就是价格小贵一点,个人可以接受的啦。只是一开始倡导的穷游,一下子成土豪。不过呢,出门在外除了安全,开心最重要。我任性的时候我爸妈都不认识我
图下就是酒店的天台烛光晚餐,服务特别的好~灯光不是很好没有合拍。明天出发纳木错~

一天换几次衣服不是我的错,是拉萨天气真的多变,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晚饭后,跟着肖大哥大昭寺打坐既然来场大雨雨后的大昭寺,没有带伞被困在哪里。然后约了一位新驴友喝茶,大家对她的评价就是:美丽动人的网红脸也就是我接下来的尼泊尔之行的之一成员,思思姐。就这样第一次跟她相遇,由于下雨气温降低实在冷到不行。就提前解散回客栈啦~

纳木错唐古拉山

今天出发纳木错,也是圣湖之一,经过唐古拉山脉~  由于包车不划算选择了跟团好后悔!本来是想在那边过一夜看星空的,据说住宿条件特别的差,好吧,我承认我矫情了,所以一天来回最后特后悔~
        坐了十个小时车,出发到半路由于昨晚下大雪说要封山,司机就说回去我是反对的,我等都要进去然后听到车上不知道谁小声说在这等不如回去,当时挺生气的。不过呢,我五个人票数多,而且我下定决心的事谁也改不了。最后还好开放进了
    跟团270/人包车费门票(150)不包吃住,建议你们一定要包车去,而且住一晚看星空。星空的话就要看运气的啦~我们那天查了天气预报下雨就没在那住,不过呢,天气预报在拉萨各个高原地是不准确的。那一天我经历了,太阳,大雨,下雪,冰雹~!

我庆幸我的坚持,让我一个南方的小姑娘第一次看见辣么大的雪山~!除了感叹就是震惊~有高反呼吸是气喘的哈,眼睛好刺眼,还好随身带的墨镜。本想穿大红裙的,听到这边的各种冷,结果放弃了。我的同客栈的朋友昨天到的没有下雪,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啊~~

就是我们的肖大哥大叔哈,终于露脸啦~我还问了他一句话特搞笑,
我说:我怎么没看到唐古拉山脉啊?
他说:你没看到?你都踩在人家那拍照,还玩雪了。哈哈

不要怀疑你看到的湖水,它就是纳木错湖,三大圣湖之一。哈哈,不过看到了整片雪山我坐了十个小时的车一切都是值得的啦~

我们的小詹出镜啦~ 专业摄影为我们拍照,最后自己没拍多少老实人呐

第一次驴友大合拍!我的西藏之旅接近尾声啦,我会再去的。因为还没好好玩~
     由于赶得太累了,回到了客栈都早早休息了,我龙叔和肖大哥就叫了外卖,边喝酒边讲故事我躺床上一睡到天亮。
     那是我喜欢的一段文字—山的那边是天堂。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

一开始的旅行计划想法,最后在这一天全都改变了。我的计划有林芝阿里有珠峰有日喀则拉姆拉错~等等,不过拉萨我回再回来的,写完最后一天下面会有个番外推荐路线。
         今天是周五一大早约了思思姐,去尼泊尔大使馆去办签证,想着碰巧,结果到了那边就直接拍照出了50块钱加急签证。就这样莫名其妙一头雾水办下来了。下午四点就出发尼泊尔在签证处成功拉到了一位新驴友叫钟大哥,接下来的尼泊尔之一成员。

收拾外行李,肖大哥带我们吃美食“拉姆凉粉”真的是五星推荐,实惠好吃你们导航去哈,我不记得路线就知道走好远,因为那天没心情记。因为要分开啦,情绪低落。
         接下来就到了每个去西藏必去的玛吉阿米点了东西吃,图下米饭挺好吃的不知道名字散伙饭,就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天我和Vicky姐出发了尼泊尔,龙叔肖大哥当晚飞机抵达重庆,小詹还在拉萨

番外篇~

西藏还有一个天葬,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当地的咨询一下。还有一个文成公主的那个演出,可以看看。
林芝四日游路线:拉萨-林芝-鲁朗-加查-泽当-拉萨
线路详情:
D1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
D2 林芝—鲁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加查山南地区)
D3 加查拉姆拉错—雍布拉康-泽当
D4 泽当-羊卓雍错-拉萨
拉萨-日喀则-珠峰-拉萨四日游
线路详情:
D1 拉萨-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D2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D3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D4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注:如果不去珠峰大本营,可以选择拉萨出发的日喀则两日游,行程是“拉萨-卡若拉冰川-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这些路线你们可以包车,自驾,各团去哈。给你们提供,还有一条路线阿里12天的。

感谢你的看完,我没有拍出很美的照片,我没有写出很诱人的风景,更没有写得很好的游记。我不过是想把自己的一场旅行记录起来,我怕有一天我忘记了细节,我希望能通过游记来帮我回忆这场难忘的旅行,我的小伙伴。能够相遇走在路上一定是上辈子有一种特别的缘分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和包容,我也没对你们客气,哈哈。
       所谓的旅行就是你准备了两个月用了一秒出发的时间,我们还年轻我们还可以疯狂。当有一天你的约束太多了,也不要忘记一年给自己一次旅行。因为旅行是种挑战也是给自己一个身心的自由,是发自内心的欣赏美景融入大自然。感受当地。因为现在社会让你太累了,通过一场旅行认识全新的自己,也是学习,也是修行。出发吧

尼泊尔篇下集感谢支持

引用 A-Baby 的图片:

唐古拉山~是常年都有雪吗!

2016-10-21 16:2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1 16:22:3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不是哦,看天气变化。我去的时候刚好那晚下大雪,前一天还是风和日丽的

2016-10-21 17:29

期待你的尼泊尔篇

2016-10-21 18:16

引用 A-Baby 发表于 2016-10-21 17:29:31 的回复:

回复A-Baby:真是变化莫测……不过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期待

2016-10-22 22:4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2 22:45:59 的回复:

真是变化莫测……不过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