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河以东,才是约旦(随文附赠n条tips~)

韭菜饼mic (上海) LV.8
2016-10-20 19:08 798/12
  • 出发时间/2016-09-28

时隔上一篇游记近2年了,我是一个很懒的人,但又是个想做好的人,所以一件事能做很久,或者选择不做。

每年一次的大旅行,我和小伙伴一直在寻思去哪里,想过了去稻城,去尼泊尔,去斯里兰卡,最后受一位虔诚教徒 @Daisy倩    的影响,选择去了耶路撒冷……相距较近的约旦,按照小伙伴的话就是,这是一个适合在朋友圈装逼的地方,多实在。
       大陆没有直飞的机票,转机价格也很高,如果能在国庆期间能买到7k的机票,你要感谢老天爷,当然,老天没有给我们这个机会。 阿提哈德是看下来最便宜的航空公司,时间也很nice,然而只剩一个座位,我俩秉持着不抛弃对方的美德,最后选择了法航,9k+,唔,肝有点疼。
       9.28晚11点多的飞机,妥妥上完了一天的班,拖着箱子直奔机场,即将开始26小时的旅程。

-------- 出行前tips --------(写得很随性,会不定时出现tips,想到就会说一下,见谅见谅~)
1、推荐大家购买约旦当地电话卡,非常便宜,60元左右人民币可以获得5G流量,最好是umniah运营商的卡,zain的卡可能会阻碍社交圈装逼(刷不出朋友圈),如果买随身WiFi大概是40至50人民币一天,我为什么没有买电话卡呢,因为我要在法国转机等待9小时,买的WiFi法国也可以使用,戴高乐机场的WiFi不得不说,让我没法帮朋友代购。
2、关于货币,约旦当地使用第纳尔,中国不能换到,当然,在约旦用人民币就更加换不到啦,所以可以先在国内换好美元再去当地换第纳尔,约旦机场exchange的第纳尔兑美元汇率大概是1:6.8左右,不要看电子屏是1:7.1,根本不按这个来,在机场不要换很多,先换一个落地签(40JD)+出租或大巴+两顿餐食(40JD)的费用就可以了,抵达市区后,满大街的exchangeoffice等着你,每家汇率也都不一样,可以多跑几家,但至少可以保证你1:7的汇率,不要和钱过不去~ 美元可以在国内多换点1美金,20张足够了,用于支付小费和购买小物件,很多铺面你可以拿1美金当做1JD使用,当然提前要问店家愿不愿意,这也算是一种讲价的方式。不要在当地使用带银联标志的卡,可能会遇到成功扣款但是商家没有收到钱的情况,不要妄想ATM提现,除了上述情况外,还有手续费大概50元人民币左右,再说一遍,不要和钱过不去~

拍摄器材:sony nex6,iPhone 6
关于照片:若是他人拍摄,我会在照片下方第一行注明。未注明以及加了photo by Tina水印的照片,都是本人拍摄,加了水印是当初我较喜欢的并发朋友圈的。

在飞机上偶遇的彩虹般的黄昏。
nice的航班总有nice的地方,舟车劳顿也能遇到不一样的风景。无论选择的是怎样的旅程,都要好好感受,大自然最不缺的就是美。

飞机上拍摄的安曼夜景。这是刚进入约旦领空时拍的,对我而言,约旦之旅在此时正式开始了。

当地时间29号晚上8:25降落。下飞机,出关,提行李,换钱,打车去酒店,司机放着中东独特的音乐,开得飞快,到酒店时9:40。出发前就被告知约旦是一个被欧洲人惯坏造就了小费文化的国家,当我还没下车,就有门童来提行李了,我立刻开了车门就扑在行李上,这一提就至少是7到10的人民币啊…checkin后洗漱睡觉。

-------- 机场tips --------
下午抵达的小伙伴告诉说换钱和办电话卡都要排长队,而我们在这个时间到,两个窗口都没有什么人,也算是一种幸运。这两个窗口24小时营业,所以无论多晚到,都不用担心没有钱没有网。

Day 2 杰拉什

果然6小时的时差对于我这个周末在床上过着世界各地时间的人而言毫无影响,6:30起床,洗漱完毕7点下楼吃早饭。第一次接触约旦的餐食,除了西式的早餐种类,还有当地独有的大饼和煎蛋,之后的每天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这两货。也是第一次见到了接下来要共度7天的小伙伴们。

以下三张并不是这天的早餐,只是为了证明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顿都可以见到这些食物。 图2是大饼的各类调味品,味道还不错,饼也很软,当然,这些仅仅是在大饼这个领域发表的食评。

-------- 饮食tips --------
请带泡面!请带泡面!请带泡面!

杰拉什,在我看来,是一堆石头。我喜欢山川河流,沙漠星辰,或是有颜色的石头:建筑,而杰拉什,是地震后的散石,让我有点失措,也许我会更喜欢地震前的。约旦是一座黄黄的国家,建在山上的房屋,黄色的山,黄色的屋,杰拉什也没有例外,黄色的石头,即使浪漫的法国人震后重建了部分。说到法国人,这里除了财大气粗的中国人,另一半就是法国人了,相距6小时的飞行距离,约旦能算是法国的”后花园“,因为包括这里和之后的每个地方,都有大批的法国人,法国人的语速非常快,我经常听不懂他们说的英语,当然,也和我英语渣有关系,嗯…扯远了。

-------- 行走tips --------
约旦气候干燥,建筑大多土石建造而成,虽然中国北方很多地区也是干燥环境,但好歹有扫水车满大街跑,然而这里没有,因此需要准备口罩或是薄围巾一类物品捂住口鼻,一是防晒,二是防尘。这样的气候也造成了即使天气炎热,你也不容易出汗,防晒霜是不是防汗就没有那么重要了,除非你要下海,那还是准备一支防水的。太阳很大,容易挣不开眼,墨镜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有冰袖,最好带上。

杰拉什主要部分的全景,网上可以搜索到此地其他的照片,我拍的不好,就不献丑啦。

杰拉什中的两个剧场之一,台阶对女生来说有点高。

噹噹噹~出现了此行的第一个小伙伴,他叫Nick,个子矮,却是一个蛮上镜的男生,按他的话说就是自己长了张如刻刀雕琢般棱角分明的脸颊。嗯,是个自恋狂。

她叫Chris~ 段子手一枚,安静的外表下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哈哈哈,非常喜欢留影的妹子。

下午去了东部剧场,杰拉什中有两个剧场,这是第三个,是约旦较为出名的三个剧场。场内有很多人坐在石阶上晒太阳,也算是三个剧场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内有两个类似民俗风情博物馆,人物模型略恐怖,嘤嘤嘤。Chris的左下便是东部剧场。据说这些剧场建立早期用于举办音乐会或是讨论重大时事,按家庭分座,如今仍保留了音乐节的使用功能。

她叫Eva~ 除了和我转机法国的小伙伴,她是和我们一起预定行程的另一个小伙伴,相识于青海,我相机中的人像80%都是她,拍的好不好就另说啦
      我俩都喜欢喝可乐,满大街都有冰柜,比exchangeoffice还要多的多,这里的可乐大多数1JD,如果高于这个价格,请砍价。当回到上海后发现同款只要3.5元就心痛不已,在约旦的这几天,每天都要来一听可乐,想想都好奢侈。

左边是Eva不说了,右边的妹子叫茜。身材好,英语好,非常上镜,哪哪都好。【咽口水】

Kanafeh

在安曼老城区,某一条小巷,一家卖kanafeh的店,不用担心找不到这家店,只要你看到路边停着的车里人手一份就对了,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国人,非常热闹。可以两人一份,0.9JD,如果特别喜欢,一个人也是能吃掉一份的,比如我~这是我最喜欢的约旦小食之一,外脆里糯,很甜很香。一定要吃现做的,有同行的小伙伴买了一大份回去,不仅卖相不好,口感也差了很多。
       吃完抹干净嘴,随后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彩虹街。
       据说那里有一家可以看到约旦最美一角的店,是酒吧,也是餐厅,Wild Jordan Center。一定要坐在靠窗位,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靠窗的位置了,后来一对夫妻正好要离开便招呼我们过去,所以要去请趁早~

约旦是一个能够充分感受到宗教神圣的地方,每天几个固定的时间城中会响起歌声提醒人们向着麦加祈祷。点一杯smoothie,等待日落临近,余晖慢慢地离开这座城市,像是被抚摸一般,伴随着歌声,真主安拉保佑着这里。
       约8点时我们离开了这里,这一片很安静,没有人群,没有车流,而在街的另一边却热闹非凡,也只有在热闹的地方才能打到车,同时也见识了安曼的夜生活。欧洲人,亚洲人,中东人,你可以看到路边的bar,大家吸着水烟,一起聊天看球,水烟似乎也是这里的一种文化,每个地方都有卖着五颜六色的水烟壶的店。司机喜欢把车内音响调到最大,打开车窗,跟着车里的人一起摇摆,放开方向盘,一起对着街上的外国女孩(我们)吹口哨打招呼,异常欢乐,也不用担心出事,夜晚的彩虹街还是蛮堵的,车速很慢。
       听说当地人很喜欢调戏妹子,按理说不应该搭理他们,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的情绪也不禁被带动起来,对他们回以微笑。
       由于明天要去Wadi Rum,所以我们每人提前买好了两大瓶水。

Day 3 开启无信号的沙漠之旅

-------- 进入沙漠前tips --------
1、围巾:包头包脸防灰尘;墨镜:遮阳防灰尘。虽然在约旦最好一直这样装备,但是进入沙漠这些准备工作尤其重要。
2、由于会在沙漠过夜,住的是帐篷,贴身衣物的洗涤会比较麻烦,建议前一天洗完澡后直接换上一次性内裤,到沙漠后扔掉并换棉质内裤,浴室为公共浴室,没有热水,为了防止感冒,建议不要洗澡,如果一定要洗,可以在国内超市提前买好洁厕巾(此处应有马赛克)以及擦拭头发的湿巾(沙漠的尘土不是一般的多)。
3、帐篷有充电插座,但不要用大功率设备进行充电,断电断一片。

巴士行至沙漠入口,换越野车进入,行李箱会由另一辆越野车送进去,一辆车上可以坐6-9人。开到帐篷处大概需要4小时,这4小时内包括沙漠几处景点的浏览。

(视频来自Eva)

又出现了两位小伙伴,让我依次介绍:Eva(左一),茜(左二),帆帆(左三),我(右一),Nick(右二),强强(右三)。帆帆和强强是一对好基友,他俩带动了整队的气氛。

首先,越野车会带你去吃午饭,除了大饼,鸡肉和米饭也是常见的餐食,比大饼好吃,终于终于有第三类主食了~

近看土黄色的沙,避开太阳直射的位置,柔和的光线能够使它展现出迷人的玫瑰色,让人不禁连连赞叹(如下图)。

沙像粉一样细,扬起的沙尘如水一般又融入其中。

(照片来自月琴)

疯狂滚沙的强强和帆帆,上演了一段你是风儿我是沙的凄美基情。

-------- 滚沙tips --------
        如果有中耳炎的孩子不要这样尝试,听说他俩一觉醒来,枕头上全是耳朵里流出来的细沙
        爬沙时请穿长裤,虽然沙很细,摸着很软,但是这对基友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膝盖会擦伤,如果之后要下海,尤其是死海,请千万千万不要负伤。

这是帆帆,装得了忧郁卖得了萌的男青年。

她叫Suki,继茜和Eva之后,另一位我的御用模特

开车途中,强强掏出了蓝牙音箱,然后……不甘落后的人类啊,有音箱的拿音箱,有手机的开手机,开始斗歌。
       什么,我们车在你们后面,你们听不到?那么…Hi!Faser!Faster!司机大叔嗨了,打开车窗放音乐算什么,开车门!城区的那些司机简直弱爆了,看到我了么!来!一起互相伤害吧!
        我们对强强的评价是:沙漠斗歌哪家强,瓦迪拉姆找强强。

(图片来自大朱)

沙漠的日落。

入住了这里唯一的奢侈帐篷,Wadi Rum night luxury camp,翻译是如此的简单粗暴。在这里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米饭和鸡肉,忍不住对厨师说:more!two people…【捂脸】看到没,我都不吃饼了,有这么好吃的饭还吃什么饼!【掀桌】

每一餐都是这位厨师,中东的大叔真真爱调戏妹子。

约旦的天气预报一直显示有霾,只能说此霾非我国的霾,你想看的金黄的日落,澄澈的天空,银河繁星,这里都有,不止沙漠,城市也是如此。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闪烁的星星,忽明忽暗,亮的时候甚至可以用闪耀来形容,对于星空,若要比较,青海胜在银河,北斗七星和星座,Wadi Rum则胜在繁星。
      晚上的篝火舞会我没有去,而是选择了帐篷外的大沙包,舒舒服服地躺着看星空。

献丑了,拍的星空后期有点粗暴。

据说这是一个地图上没有的地方,只有靠经纬度才能找到。
      据说这里是地球上拥有地球之外景观,最接近火星地貌的地方。
      所以,我们这群地球人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我们在玫瑰色的沙上打闹,在山上看夕阳,在帐篷外看星星…

app tips:用的地图是maps.me 非常好用,全英文,不会给你看不懂的阿拉伯文

这24小时是这几天最嗨的24小时,也是整队人水土不服的开始,我也是突破万年天际的烧到了39.5,但并没有影响什么,这是后话了,即使现在回忆起来,我的脸上也一定是挂着笑的。

Day 4 从玫瑰色到湛蓝

我有恐高,城市中察觉不出,野外就特别明显,在没有护栏的地方不敢登高,因此,在我所有的照片中,没有高视角,很遗憾。说这些是因为想说,骆驼也让我恐慌了一把,它跪着的时候有我半身高,跨到它背上废了不少力气,也亏得有人在后面推我。当它站起来的时候,真心害怕,特么也太高了吧!
        别看骑骆驼很有趣,真真要颠死你,速度一快这起伏就更明显了,如果实在受不了,可以喊slow…
        男生请注意调整坐姿,整队四个男生,三个都喊蛋疼,对,他们是真的疼

快看这骆驼人畜无害的表情呀…哎哟,骑得我骨头都散了。

到了Aqaba,吃完午饭,直奔红海,在海边的酒店checkin后,包船!出海!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大海,鼓浪屿龙门,都太渺小了。原来海水真的是蓝色的,不是因为光线折射,不是因为海底生物,它就是蓝色!

Suki的脚丫

(图片来自Suki)

他叫胖子,从业风投,经常世界各地飞,生活技能相当ok,是被老婆拖来玩的

包船自然离不开土豪和美女啦,于是有了这张后宫钦点图。

美女Eva

美女茜。就是这张!就是这张!杂志封面即视感有没有!身材棒棒哒!

茜的潜伏姿势真是最好看的,整个身体竟能全部稳稳地浮在水面上…有一种漂浮在死海的感觉

这是胖子,看到他的大肚子了吗,哈哈

Eva特地给我示范了一下我给大家拍照时的姿势,她不让我发朋友圈,其实还蛮可爱的,当然,说的是她啦…

船开着开着水下就出现了这样的景观。我猜是暗礁一类的,看不清楚,有些神秘,这就是大海的独特魅力吧。

之后有快艇接我们更近距离地观赏水下世界,有沉船,有nemo,有珊瑚,五颜六色,甚至伸手就可以摸到。

这是船长和向导,帅比。

晚饭BBQ

日常任务:看日落。兴奋了一天,有些累了,就这样,吃着鸡肉和大饼,靠在二楼的沙发上,听着强强放的音乐,静静等待。

金色的光线映在水面泛起的涟漪上,起起落落。

天渐渐黑了,岸边的灯也全部亮了起来,这时船开到了另一座城市,西边是埃及,东边是麦加

她叫小爽,热爱自拍的北京妞,有着令人羡慕的立体的五官。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非常轻松惬意,是该给大海这样一个机会去感受它,不仅仅只有征服。上岸后大家都各自回房休息了。

此时先汇报一下队里病情,cindy发烧腹泻,帆帆中暑腹泻,Nick腹泻。

Day 5 Petra Night

可以睡到自然醒的一天,因为很早醒了,选择在酒店的沙滩上散散步。

没想到一早海边就非常热了。真的很佩服穆斯林的妹子,大热天也只能浑身黑袍,即使想游泳也不例外。

饮料lemon mint,这就是除了kanafeh之外另外最喜欢的小食了。来到约旦,一定要尝试一下,不然会后悔。

她叫小红。
路上偶遇的一处风景。

前往下一家酒店的路上一家较大的清真寺,可惜我们还没有从海边的短袖短裤中抽离,便被保安赶了出来。的确,是我们冒犯了,身边有虔诚的教徒朋友尤其能理解这样的愤怒。

在这里,我拍到了最喜欢的一张人像。

到达酒店后休整一下,一起吃个晚饭,就去petra了。

如果你有力气,有足够的力气,一定要带上架子,在petra里狠狠地摁几张,山谷,银河,光是用眼睛看就已经很震撼,前提是你一定要有足够的力气。
       从景点入口走到petra night需快步半小时,夜间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过去(注:petra night在petra里面,一周只有几天是开放夜间的,去之前请先了解以合理安排行程)。为了抢机位连走带跑,很不幸,从这时起,就注定了我要倒下,可见这一段路有多长多累。
       网上关于petra night的照片有很多,由于相机不是广角,因此只有这几张是满意的。
       说实话,可能期望过大了吧,感觉挺无聊的。与其听主持絮絮叨叨的,不如给我时间好好拍几张照片。

佩特拉
“令我震惊的惟有东方大地,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Match me such a marvel save in Eastern clime, 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 —— John William Burgon

回到酒店已经10点了,为了第二天能避开petra的人流,我们决定7点出发,所以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休息了。

Day 6 另类体验的一天

去petra之前如果感到体力不够,无论有没有生病迹象都不要去了,仅仅是针对去petra而言,因为那里很晒,路也难走,非常耗费体力。我就是前车之鉴。

看着窗外吃早饭,真早,太阳才刚刚出来。

Petra,美丽似Antelope,神秘似楼兰。
它原本是一座城,可是被地震毁了。曾经这里也有集市,可以偶遇爱情,男耕女织,有喜怒哀乐,生老病死。

一只仿佛有心事的喵。

约旦特产:沙瓶。不同颜色的沙子通过漏斗灌入瓶中,绘制不同的图案,最后用胶水固定砂砾。这些沙瓶都是手工制作,景点的比较贵,可以选择去老城区买,最便宜的品种是1JD。

绝美,仿佛置于群山之上。

在这里,所有的不适疲劳都汇聚成了一点,发烧了,39.5度。
       走了半小时才到有马车的地方,开价20JD一人,没有什么卵用的还价,景点出口打车回酒店,18JD,依然是没有什么卵用的还价,我们没有过多的坚持,天价是吧,对,但我没有力气了。
       躺在床上吃了药,昏睡了几小时,仍然感到很冷,没有退烧的意思。
       酒店愿意提供医生上门服务,据说至少50JD,我们没有接受,选择了离酒店最近的仅需5分钟车程的医院,总共花费150元人民币。
       医院很大,可医生很少,做完尿液过敏测试,医生会一一检查询问身体各处是否有不适再决定用药,最后吊针测血压,上海1.5小时瓶量在这里10分钟就结束了。
      除了正常发冷无力,我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医生得出结论只是太累了,没有给我开药,对于10分钟吊完一大瓶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我,同伴只说了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亏得我底子好啊!

-------- 看病tips(绝对独家)--------
1、如果你能承受上门服务医生的费用,我也不建议采用,医院之所以是医院,设施配备都是很完善的,不是私人医生可以提供的。
2、如果你英语不够好,可以向酒店提出让他们安排一位英语流利的服务人员随身陪同,并支付一些费用。
3、请带好足够的钱和护照。
4、下车时如果发现医院位置偏僻,要及时留住司机,告诉他愿意支付更多的费用,请务必在你看病出来后接你回酒店。
5、如果出行前购买了旅行险,先致电保险公司,询问届时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尽量让医院出具。
6、带好足够的药物,足够的,能吃好几天的那种量,发烧药,感冒药,藿香正气水,清热去火药,腹泻药。

在此非常感谢Cindy,Eva,Nick的陪伴,从我发烧开始一直非常关心,晚饭也都没有吃,陪我去医院东奔西走,磕头!

Day 7 世界的肚脐,教科书的存在

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海,据说是没有任何生物的死海,游船也没有,什么都没有。

死海博物馆,有露天餐厅,是一个观赏死海的绝好的位置,露台上面对死海正前方有一块坐标,标记着这里离附近几个著名城市的距离和方向,印象最深的是离耶路撒冷只有36km了。所以,各位向往耶路撒冷的朋友们,看到它了吗…我看到的时候小激动了一下
      死海的海位线每年都在下降,意味着死海的面积每年都在减小,虽然在未来的几年内不会全部消失,虽然它一直在被保护,可是面对死亡,人类总是感到无力。

去了死海边的度假区Checkin,是这几天来住过最豪华的酒店,movenpick。

(图片来自suki)

临近海的石头上都结着一层厚厚的白色的盐。因为病刚好,我没有下海,但是总结了大家的体验,写一下此处的tips吧:
1、海水盐分非常高,首先不可以有伤口,这个之前有提过,来大姨妈的妹子更不要想着下去了;下水时注意脸部不要接触海水,会非常痛;不要带金银首饰,防止损坏;请务必带上泳镜。
2、泡在水中不要超过10分钟,上岸后及时用清水冲洗,一般岸边都有露天淋浴头。
3、岸边会有桶装死海泥给游客涂抹,小伙伴抹过后说没什么感觉,但是可以装逼。
4、由于我们去的是酒店的私人海域,没有什么人,也很干净。如果你去的是公共海域,不要被这里的照片骗了。
5、海水虽然盐分高,但不足以轻松撑起整个人,所以需要用些力气将身体呈90度的。

这里的喵成精啦,也学会躺在海边晒太阳了。

晒太阳要留心这里的苍蝇非常多,没错,是非常多,所以准备一条浴巾包裹外露的脚,如果住的是度假村,是会发毛巾的。

二层的无边泳池,可以看夕阳。

checkin的时候会随房卡一起给一张度假村的地图,晚上原本想去那里的中餐厅,然而餐厅厨师遇到国庆放假去了, 误打误撞去了楼下的Grill,一家牛排店,也很好吃,大家一起喝酒吃肉狼人杀,因为点酒了,人均55JD。餐饮区到8点后露天位会有肚皮舞观看。

(图片来自川)

Day 8 该寄明信片,买特产啦

去了马代巴两处有名的基督教教堂,基督教分为天主教,新教(我们平时所说的基督教),东正教,这两处则是属于东正教。

人很少,只有我们和零散的游客。

这是旧时还没有地图的时候,智慧的人们制作的马赛克拼图地图,就今而言,附近各国地理位置环境都相当精准。
       马赛克拼图也是约旦的特色,地位很高,由于是人工制作,根据拼接技艺、图案、材质,售价昂贵,但凡看得上眼的马赛克拼图,300到2000JD不等,很难砍价。

Haret Jdoudna,位于马代巴较有名的一家餐厅,味道非常好,环境也很幽静,里面外国人就餐较多。

茄子,必点

牛肉香肠,必点

八宝饭,但没有一粒米,必点

吃完这顿晚餐,至此我们的行程结束了。

--------明信片tips --------
买明信片容易,寄明信片难,满大街都能买到明信片,但是寄只能去邮局或是委托酒店前台(需入住酒店确认有这一业务),如果一定要亲自寄较为放心,要留意的是每周五约旦的邮局关门。

-------- 返程tips --------
       次日凌晨1点多的飞机,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早到没有用,不给换登机牌,因为窗口不多,只有这个柜台上一班飞机结束登机才能给下一班办理手续。
       安曼机场有免税店,品牌很多,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没有出约旦,就不要想刷卡买单,这里可以用美金购买,但是水和餐饮只能支付第纳尔,注意预留现金,机场内部有exchangeoffice,未用完的第纳尔可以兑换回美金,汇率和刚来的时候一样,不要在意电子屏。

结尾

非常感谢旅途中的小伙伴分享他们的照片和经验。
非常感谢忍受了我裹脚布式文风的你看到这里。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处风景,预祝即将或未来计划去约旦的各位旅行顺利。

2016-10-21 13:30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0-21 13:30:4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10-21 14:44

赞一个

2016-10-31 22:5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31 22:51:2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支持

2016-11-01 07:03

很赞,照片拍的也很漂亮,本来认为约旦是个危险的地方,看完游记让我也对约旦心生向往了。

2016-11-02 16:59

引用 壮壮 发表于 2016-11-02 16:59:58 的回复:

回复壮壮:那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2016-11-04 18:33

我在去佩特拉的路上看完你的游记,觉得很棒。文风可爱幽默,偶尔还有点走心。照片拍的也非常不错。感谢分享~

2016-11-24 17:13

引用 短人。 发表于 2016-11-24 17:13:20 的回复:

回复短人。:第一次得到这么用心的评价,感恩

2016-11-24 17:57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不可以加我好友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2016-11-30 17:48

引用 迷迷糊糊 发表于 2016-11-30 17:48:52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不可以加我好友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迷迷糊糊:已加

2016-12-01 11:41

引用 韭菜饼mic 的图片:

酷美

2016-12-04 06:3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04 06:39: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