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引 —— 江南六大古镇 (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

赵秦邮 (上海) LV.9
2016-10-20 19:37 236/3

第一次去古镇是高三那年(200X年),9月30日,父亲单位组织去桐乡乌镇,父亲说他不去了,让我去,然后我就跟着一群叔叔阿姨一起去了乌镇,那个时候西栅还没有被开发,那个时候数码相机还没有普及(第一台,柯达,1991年)。那天阴天,灰暗的天空下,古镇的主色调黑白灰与周遭完美地融合,我拿着一台松下的胶卷相机,每按下快门都非常谨慎。大一时,拿着一张那天我在乌镇拍的照片参加个学校的摄影比赛,得了奖(没有一二三名的分别)。那天的乌镇对于我来说是有魔力的,在我心中种了个偏爱水乡的种子,以至于后来走遍了这六个古镇,还有这六个之外的。虽然十年过去了,那天的很多细节我都记得:父亲的一个同事说“你怎么老是只拍景,我来给你拍一个吧”,我委婉地拒绝了。后来,我喜欢一个人徒步,只拍景色;后来也有了步调一致的驴友。找到一个可以一起旅行的人是很难的。
        乌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祥林铺子。也许就像矛盾小时候一样,去铺子里买了些当地的特色糕点,在铺子门口买了一网兜的红菱——那是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吃红菱,在这以前都是吃的青色的;前段时间在超市也见到红菱。菱角,做菜生吃都可以,个人更喜欢生吃。前段时间有再去过乌镇,这时已经有西栅了。一位同事说乌镇的管理非常规范,的确是的;一路上不会有乱糟糟的感觉。这几年的乌镇戏剧节也让这里声誉海内外。
        第二个去的古镇是周庄,在那儿住了一晚。去古镇是一定要住一晚的!傍晚,人流散尽的时候,清晨,人镇未醒的时候,带着宁静的心,拿着相机在镇上走走,这个时候你看到的也许就是她应该有的样子,就是她过去的样子,就是她最美的样子。周庄出富翁,最著名的是沈万三,元末明初的“巨富”;据说朱元璋建造南京城,沈出了一半的费用。《新白娘子传奇》曾在这里取景,这几年又看这剧的时候,就说“那不是双桥嘛”。
      后来去的应该是西塘,面积最大,离上海很近,从南站坐车一个半小时。第一次是一个人去的,住了一晚,住在了石(蛇)皮弄尽头的那家客栈。在这里建议,在古镇尽量不要住古典房,中国古典的家具给人感觉很压抑,而且床很硬,住过一次体验下就可以了;一般客栈里也有装修现代的简约的可选择。第二次去就是不久前十一,带着妈妈,住在了送子来凤桥附近的廊桥梦,这家装修中式,但床不是那种古代硬床。另外,水乡全年都非常潮湿,能住2楼就2楼,不过一个晚上应该没什么影响。石皮弄,一条非常窄的巷子,本来是叫蛇皮弄,因为下雨后,石路亮亮的,像一条蛇在游;由于蛇会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改成了石皮弄。西塘的廊棚有一公里多长,一路的小店,对岸的人家。《碟中谍》曾在这里取景。不过,这也是被开放最过度的古镇,这不仅仅是一个说法,比较了六个古镇,的确是这样过的。
       甪直,因为这里,还多认识一个汉字,“甪”。如果不想进小景点的话,不需要买门票。特别要提的是保圣寺唐代杨惠之雕塑作品,这件雕塑是全国首批重点保护文物,是禁止拍照的。我去的时候人很少,当时那个殿里只有我一个人,眼前一面墙的雕塑,一眼望去,我好像看见了三途六道——只是个人感觉,也许杨惠之想表达的不是这个。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在这里办学,有纪念馆。另,陆龟蒙葬在这里。
        一三年四月份去嘉兴的时候去了南浔,这是六大古镇里最特别的,在于它有很多中西合璧的建筑,比如懿德堂,红房子(详情见照片)。顺便一说,嘉兴是个值得去看的地方,我那天绕着南湖走了一圈,非常享受。
      之所以最后说同里,是因为最近应该会再去一次,上次去的时候时间不够,罗星洲没有去。其中退思园被单独拿出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概是因为原主利用非常小的面积展示了太多的非常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理念(儒释道?)。同里有国际青旅,位置明显,不错。
       这些水乡,跟苏州的园林一样,都是不一样的!江南水乡众多,大家累了,可以来小住一两天,回到过去,也许就可以更好地创造未来。

此文非攻略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21 11:5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24 10:54

引用 zouwencandy 发表于 2016-10-24 10:54: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