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张家界-带着亲人的旅行

石康军 LV.3
2016-10-20 19:50 276/3

夏一个旅程。距离我们背包出游也有好些时间了。上回的长途旅程是在冬季,伴随着点点飘飘洒洒的雪花,苏沪之旅多了份清新灵动。今年夏天,我们考虑了许多地方,时间最终确定在8月中旬,最后定下湖南湖北的几个景点。在阳光灿烂的8月8日,我们出发啦!
8月8日星期六
飞机推迟了10分钟起飞,我们也正式开启旅游模式啦!这次旅途,因为9,10,11三天是准备先玩张家界森林公园,所以我们打包好的行李就是将前三天所需要的吃穿用品都放入背包里,小胖背45升的背包,我的是10升。其余几天的用品都放入我们的大行李箱中,到达张家界后寄放在张家界市汽车站。
到达长沙时是6点15分左右, 飞行时间一小时30分。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民航大酒店,随后打车入住预定好的酒店。长沙的夜晚熙熙攘攘,街头游客众多。我们住在长株潭汽车总站附近,为了方便乘坐明天第一班往张家界的班车。虽然在飞机上吃了点晚餐,但飞机餐实在很一般。所以,入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小吃货齐出动,觅食去也!
我们从前也到长沙玩过,深知长沙美食必不可少的辣!当年第一次品尝长沙烤鱼,隔天就开始咳嗽了!因此,在旅途的开始,我们不敢贸然尝试长沙本地菜肴。而是选了“正粤粥铺”,各种粥品味道都不错,印度薄饼很香脆,价格也合理!随后步行至火车站,拍几张火车站广场照,就回酒店休息啦。养精蓄锐,为明天的长途跋涉做准备!

张家界森林公园

8月9日星期天
6点钟起床,我们在旅馆吃准备好的牛奶面包早餐,就到长株潭汽车站搭乘8点20分第一班往张家界的车,前往张家界。从长沙张家界大概需要3小时50分左右。班车中途有停一次服务区,因为到达后我们就要赶往张家界森林公园,我们只能在服务区买了肉夹馍、玉米和茶叶蛋当午餐。再次感受湖南辣椒特有的热辣辣!肉夹馍实在辣,我只能吃下一小半。小茗比我还能吃辣,竟吃了半个肉夹馍!接下来的旅途中,这辣食父女也经常取笑我吃辣的功夫比不上他们!
到达张家界,我们将大行李箱寄放在张家界市汽车站,就马不停蹄地转乘开往张家界森林公园天子山的中巴,开始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旅程,转山喽!小小的中巴车在蜿蜒的山路上飞奔,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有不少是90度角的弯道。路过几个小乡村,路过一座“危桥”!没错,在袁家界里,竟有一座标明是“危桥”的小桥!实在是考验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呀!还好,有惊无险地到达张家界天子山森林公园。买好门票,乘坐景区大巴上山。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4天门票,所以许多旅游团都是选择在武陵源山脚旅馆住宿,没有在山上住宿。自由行背包客则基本都住山上。住山上的好处是可以观日出,体验当一回大山的孩子!只是景区大巴的班次不是很多,大概15分钟左右才有一班车上山。乘车上山的游客太多,秩序混乱,景区工作人员也不加以管理,于是,景区车一到,游客便哄抢上车,景区车也严重超载,只要挤得上,车门能关上,司机就给上车。这天子山的景区车实在很糟糕。还好,山上各个景点的景区车是必须排队控制人数安排上车的,不准超载,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座位。
我们这次住山上的梦帕青年旅舍。虽然不是在繁华的丁香榕村里,但离山道很近,走到路边搭乘景区车很方便。旅舍也干净整洁,就是棉被还是太厚了,山上的气温虽然夜里偏低,但关着门窗,基本是不太冷的。丁香榕村里有许多旅馆、餐厅和酒吧。夜里活动较多。但在丁香榕村要搭乘景区车,则要走上20分钟左右才能到村口搭车。我们是亲子游,只愿享受山里夜的静谧,不住丁香榕村还是很正确的选择!少走很多路呀!
在旅舍放置行李,我们便搭乘景区车游览天子山。天子山历来有“峰林之王”的美称,因史上有土家族领袖向王(名大坤)自称天子而得名,处于武陵源腹地,地势高出四周。置身天子山主峰,举目远眺,视野辽阔,透视线长,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方圆百里景观尽收眼底。
天子山不但险绝,且给人神秘幽静之感,尤以石林奇观闻名遐迩。无数石峰如剑如戟,森然列于其间,更似千军簇拥,气势雄浑无媲。览胜之间,令人遐思无限,不得不惊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享有“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秀色天下绝,山高人未识”之美誉。
天子山上的贺龙公园内,屹立在“云青岩”上的贺龙铜像与大自然连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这是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贺龙元帅的丰功伟绩为后人敬仰,许多烟民还在墓碑上为元帅点烟!
天子山上新建的麦当劳也为我们提供休憩的地方,只是山上的麦当劳价格是山下的两倍哦!在森林公园的第一餐晚餐,我们只是在旅舍的食堂吃饭。农家小炒肉是张家界的特色菜,几乎每个餐馆都有这道菜!

袁家界

第二天一早,小胖4点起床,与昨晚约定的驴友一起乘坐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这山上的日出太早呀,我和茗儿都表示无福消受,情愿太阳它自己爬上来就算了!我们在被窝里等它!小胖则不肯放弃观日出的机会,兴致勃勃地出发看日出!山上看日出是每人50元,7人包一辆小面的。看完日出后还带去玩“空中田园”、“神兵聚会”。
空中田园坐落在天子山庄右侧经老虎口、情人路方向两公里处的土家寨旁,海拔1000余米。它的下面是万丈深渊的幽空中田园谷,幽谷上有高达数百米的悬崖峭壁,峭壁上端是一块有3公顷大的斜坡梯形良田。田园三方峰峦叠翠,林木参天,白云缭绕,活像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小胖说还有在空中田园那卖玉米的呢!
从仙人桥去老屋场,但见深谷里密密麻麻罗列上百座石峰,活像一群威武雄壮的将士列队听令,相传这是向王天子的神兵在聚会。神话虽不可靠,但石峰如此集中壮观,在武陵源也属罕见。神兵聚会也正是在百龙天梯对面,小胖在这里拍到百龙天梯。
小胖回到旅舍已经8点左右了。我和茗儿都吃完早餐了。等他吃完早餐,我们乘坐景区车开始玩袁家界。

到达袁家界,已经人山人海。张家界的7,8月,是每年最热闹的旅游时节啊!森林公园面积大,管理还欠完善。游览路线也较集中,所以,在旺季里,人头攒动是少不了的。卫生环境都较差,到处脏乱差,与之前到过的九寨沟景区相比,实在是天上人间!九寨沟里的保洁人员500米一个,甚至更多。卫生间干净整洁。保洁工人甚至要爬过护栏捡起游客乱扔的一个小烟头。而张家界的所谓保洁人员,仅仅是饮料瓶的回收人员吧!到处垃圾乱扔,无人管理,实在叫人痛心。这也是张家界旅游的一个硬伤吧。外籍游人不多,与九寨沟差之千里。
袁家界“后花园”至天下第一桥,有一条全长2000多米的游道,路面多为白色的条石铺成,站在远处观望,很像一条白色的绸带打了两个结,一头系在“迷魂台”,一头第在“天下第一桥”。信步漫游,沿途可欣赏到“拜仙台”、“百丈绝壁”、“小洞天”、“情人谷”等别有情趣的景点。 “天下第一桥”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也是袁家界的标志性景点,它是居于两山之间形成的一座天然石桥,而两山原为一体,桥身是两山相连的关键部分,但因中间石质较为薄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洗刷、山洪冲击,久而久之,终于形成今天这一特别的奇景。只是因为景区缺乏修缮管理绿色植物把桥都封住了,走在上面,也没感觉是桥!
“南天一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悲哀的是,乾坤柱就此改名为什么哈利路亚山!实在不懂,为什么一座中国风景区里的名山,要更名成外国科幻片里的名字!!几千年生长于此的乾坤柱它愿意吗?! 它听得懂人们用这个“哈利路亚山”呼唤它么?!
午餐是在袁家界游客基地,阿凡达生态餐厅里吃自助餐。自助餐每位48元,用餐环境挺好,但饭菜一般,与普通食堂饭菜类似。网上有不少推荐到游客基地对面的小餐馆用餐的,但小餐馆都是露天的,没有空调,环境较差。这个所谓阿凡达生态餐厅,是新建成的,有空调,环境很好,饭菜,就将就吧。旁边有肯德基餐厅,一个汉堡是42元,套餐都是50元以上。肯德基餐厅很窄,基本无法堂食,排队点餐的人也太多。
用餐后我们排队乘景区车到杨家界乌龙寨。袁家界与杨家界的乘车点都是人满为患,排队乘车大约得15-20分钟左右。
杨家界乌龙寨是小茗最喜欢的景区!这也是当地旅游局为了吸引游客注意,特地按电影《乌龙山剿匪记》里的土匪窝名字改过。湘西自古民风彪悍,盛产土匪。真正追溯起来,则要说到明末。吴三桂引清兵进关,赶走了闯王。闯王为东山再起,藏宝乌龙寨上,守宝的将士由民匪变成了山匪。其后,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匪众聚啸山头,代代相传。民国时期国民党剿匪部队与据守这里的土匪有过一场恶战,扔下了三个营的尸体。整个寨子依山而建,易守难攻。
由寨门往上是颇陡的坡,几十米外有一临崖平台,几米外是乌龙寨的第一道鬼门关“一步难行”。小路一个急弯向右,一块岩石兀然突出,人必须紧贴着岩壁,慢慢转过去,一不小心,就会坠入山崖,只要派一个人持刀守候,再多的人也不在话下。要继续前进的路,悄然间已不那么分明,钻洞绕石,似路非路,几米外便难见人,百余米的路,艰难曲折,人需要弯腰才能上行。第二道鬼门关“谁能不低头”便挡道于此。
近百米的陡坡几近直立,石路从两块巨石间穿过,人须侧身才能慢慢上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夫关”是第三道鬼门关。乌龙寨能立足多年,并非徒有虚名。
经过几十米相对平缓的石径,又是一段坡路,一个山寨居高而立。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有一孤石鹤立群山,这便是深藏闺中的奇景———天波府。走过晃晃悠悠的索桥,攀上天波府山顶,万般景物尽收眼底,相传杨家将后代的一支流落到此,因此,不少景物的名称都与杨家将有着不解之缘。小胖兴冲冲地打算爬天波府,我隔着山崖着实捏了把汗!排队等爬天波府的人实在太多,而背着大背包的小胖想背包爬坡也不大可能,所以,他半道回来了,庆幸!
爬完乌龙寨,我们乘车回到三岔口,走入丁香榕村觅食晚餐。

白龙电梯 金鞭溪全程

山上的第三天,我们一早退房,乘坐景区车到达袁家界,再从袁家界转车到神龙堂,准备乘坐百龙天梯下山去金鞭溪景区。百龙天梯的景观梯其实只有一小段,一不留神,就已经进入石壁电梯里了,速度很快,但要到最底层还需要转乘另一段电梯。
从百龙天梯下来,乘车到水绕四门,就开始了徒步金鞭溪之旅。金鞭溪全长7.5公里,我们这一路走了大约4、5小时。幸好是多云的天气,气温不高,而且在山谷里,还比较舒适,背着背包走金鞭溪,到中午时分,我就吃不消了,双肩都好痛。好吧,我就是一伪背包族。小胖下午开始,前后各背一包,成了我们的白龙马!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它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走到景区管理委员会,接近徒步路程的一半时,我们便与传说中的金鞭溪猕猴相遇了!大大小小的猴子满山坡!除了在动物园见到猴子,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与猴儿们见面!金鞭溪的猴子还是很文明的,游客们扔给食物,它们才吃,不主动出击。比峨眉山的猴子们客气多了!
我们是从水绕四门走回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山门回张家界市区。回市区可乘坐景区与市区间的中巴车,得注意看是否是中心车站的,别被黑车宰了!

天门山

凌晨4点半,天还是黑乎乎的。我们已经起床准备早餐,打点行装。昨晚提前买好的牛奶和蛋黄派当早餐。在这里,没有较好的面包店,蒸包放置到隔天太硬了。所以只好在超市里买蛋黄派当早餐。虽然有许多早餐店,但为了节省时间,旅游的早餐还是尽量简单快捷的好。
5点多出门,屋外还是一片漆黑。但街道上赶往索道站的游客已经纷纷上街了,都匆匆忙忙地往索道站走去。我们过完马路走进索道站时,已经人山人海!游玩了这些城市及景点,还真没有见过这么大排场的排队!原本以为在香港迪士尼的排队场面已经够大了,事实证明,大陆游客是无穷多的!!!
提前在网上购票了,网上购票的取票机与用身份证买票的自动购票机是同一种机器!于是,排队开始。我们兵分两路,我去取票机刷票,小胖带茗儿开始排上索道的队伍。我排了大约20分钟队才拿到票。再找到小胖他们一起排队,走完索道大厅外的13个铁马道,就到一层大厅里,再接着转8个铁马道,2层,3层,都大概是8道铁马道。
到达3层进入索道车里,已经是8点38分,我们终于坐上索道车上天门山!听说有半夜就到天门山索道站门口排队的!而我们排队2个多小时,已经是极快的排队速度了!有8点钟左右到达索道站排队的游客,12点才能上山!
天门山景区有三条旅游线路,传统的游览线路是到达索道下站之后,先游览西线(觅仙奇境景区)然后走中线,再走东线(碧野瑶台景区)。如果先走东线,就会在玻璃栈道那里走重复路,因为玻璃栈道那里是单行线。特别提示:东、西、中线的起点均在索道上站周围,三条游线的终点交汇处名为樱桃湾,从樱桃湾返回索道上站,可选择从东、西、中线步行返回。

玻璃栈道是整个行程里唯一一个需要额外缴费的项目,5元一人穿鞋套,需要先买票,然后排队进玻璃栈道。索道上山后到索道上站,我们走西线到天门山寺,天下着小雨,山中云雾缭绕,是怎样一幅人间仙境图!走在栈道上,就如同走入一幅山水国画的画卷里,真正是人在画中游!
天门寺旁边就是樱桃湾餐厅,樱桃湾餐厅的一份砂锅饭30元,一份汤面25元。砂锅饭更好吃些,份量也较充足。我们在那吃午餐休息,然后走东线。东线都是在森林中穿过,有一些观景台可以看到天门山的不同侧面,1个小时30分钟就能走完东线。走完后到穿山自动扶梯出入口,自动扶梯共有7段,每段长度都有3,4层楼高,下到天门洞,然后走天梯到天门洞停车场,坐车回到市区。从天门洞走下天梯,脚下的楼梯实在陡,心都提到嗓子尖上了,恐高的我,这几天走栈道,甚至走玻璃栈道都老神在在,可从天门洞下来,却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啊!雨势时大时小,台阶却都是一样的陡!999级台阶,往上爬是身累,往下走则心累,大家想好要怎样的路线哈!
雨雾弥漫着天门洞,我们在底下平台等了许久才见着天门洞的庐山真面目,不虚此行。3点多排队等车回索道站,99道弯的盘山公路着实让原本已落地的心又一直悬着。造价上亿的盘山公路景色秀丽,就是司机大叔技术太娴熟,即使是99道弯,也能上演头文字D,太炫酷,幸好我们都不晕车呀!在山脚下还见到“天门狐仙”的表演场地。旁边还在建造宾馆及游客中心,或许过些时日,配套会更加完善。

我们的回程飞机起飞时间是下午5点 下山也刚好差不多在这个时间了、这次张家界的旅行让我收获繁多!很美。

2016-10-21 10:4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1 11: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