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越南旅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26

我的越南之旅——攻略
时间:2016年8月26日——2016年9月4日
行程:北京——河内(转机)——胡志明(8月27,28,29上午)——芽庄(8月29,30)——会安(8月31)——岘港(9月1,2)——河内(9月3)——北京
我在河内转机是因为特殊原因,其实可以直接定从北京到胡志明的机票。
首先说说去越南前的准备:
注:抱歉,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所以有点啰嗦,只是想尽量写得详细点,让大家不在受到跟我一开始一样的困扰,当然我觉得想要完全自己体验的话,就只需要浏览一下前面五项,毕竟自己的旅途自己取探寻嘛,当然全部看完可能会让你少上当,就像买电脑知道行情会买得更放心点。

一、护照签证
这个想必出国大家都应该知道,必须准备的,越南不能免签。可以在淘宝上办,大概270元,只需要把护照首页拍照发过去,大概三天左右就能寄给你,办之前需要跟他说好从哪天开始生效,越南旅游签时间只有1个月。我是八月初办的,打算八月底去,所以我填的生效日期是从8月20日到9月20日。

二、选择交通工具
1)飞机—方便快捷:如果确定是乘机去,越早定越便宜,我就是因为当时多纠结了一个晚上,机票就涨了100,一般都是在国内转一次机,然后再到越南的城市。
2)汽车—便宜速度慢:可以先到广西,然后在那边有汽车到河内,虽然便宜,但是比较慢,车上时间貌似十几个小时,只是听说,但可以尝试。
3)火车—比汽车稍微快:比较便宜,也是从广西出发。
我选择的是第一种方式,因为假期短,想选择最快的方式,当然我也查过汽车,但是从北京南宁如果乘火车,差不多24小时(当然不是高铁,如果选择高铁就不是出于省钱的目的了吧,哈哈),在从南宁河内再乘车又得十几个小时,而且从火车转汽车中间还得再广西呆一晚,因为一般从北京南宁的火车都是晚上到,第二天再找汽车去河内。大概算了一下,北京广西的火车(硬卧450),加上在广西住一晚的酒店钱和从广西河内的车票钱,大概八九百吧,来回一千七八,机票2260元,差价在500左右,但是路程时间却是乘飞机的两倍多,当然如果自己假期时间长可以试试,还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呢。

三、出发前制定游玩计划
都说在越南,越来越南会越来越美,就是从北到南游玩,地方会越来越美,可以根据自己的假期自己定一个游玩计划,上网查查想去的地方,然后制定计划,由于个人原因最后是从南到北游玩的。当然也可以向我一样自由,到那边了再决定自己的行程,反正我一个人出去,时间安排都由自己定。一个人出去有一个人的好,结伴出去有结伴的优势,后面会叙述到的。

四、关于外币兑换(越南盾)
想必到国外这个大家应该很关注吧,到越南大家基本都能成千万富翁,因外正常汇率是
1元=3352.8越盾(汇率可能会随时变,大家到时可以自己查查),而且那边承认美元,但除了一些中国人开的餐厅接受人民币之外,他们是不接受人民币的。另外关于兑换越盾有几点想分享给大家的:
国内基本没有银行可以兑换越南盾,因为是小币种,但是如果你在广西的一些金店倒是可以兑换,而且听说金店兑换汇率会高一点,但我问过越南一家金店,然而并不是;
正常的话都是到那边的机场去ATM机取钱,所以这就建议大家出去之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或者VISA信用卡,在境外,华夏银行卡每天的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取出来是当地货币,扣得是人民币,汇率自动兑换。要找那种带有银联和VISA标志的ATM机。
最好一次将钱取够,保存好,我之前想着一下带现金太多不安全,于是打算到一个地方再找ATM取钱,结果就呵呵了,有一次找了一个多小时ATM机,甚至找那边的银行都说换不了,所以我还是建议多备点,不然,哎想想都是泪啊。。。。。。

五、个人建议去越南必备:
1)雨伞或者雨衣:那边经常会有阵雨,出门前艳阳高照,也不能保证没有雨,我在胡志明呆了两天半,每天都赶上阵雨了,而且那边的阵雨会带有很大的风,可以想一下,我曾躲在离屋檐5米的房内,只是没关大门,都能被淋到,所以你懂得。。。、
2)拖鞋:在越南有一双拖鞋太重要了,首先你去的大部分都是海边城市,所以经常会到海里“逛逛”,你可不想到了海边还不下海吧,因此有拖鞋的话就很方便了。另外可以感受一下那边的民俗,那边的人平常是很随意的,有的上班就可以穿拖鞋,如果你在机场看到有人穿拖鞋,甚至脱掉鞋子躺在凳子上,在那边很正常。
3)浮潜装备:个人建议真的很好,因为那边的海很漂亮,而且在海边很浅的地方都会有很漂亮的鱼,珊瑚什么的,如果自己有装备随时都可以去看,我之前没做好准备就没带,只是在跟一个旅游团的时候送一个浮潜项目,浮潜了1个多小时,由于没有呼吸管,只能憋气,所以很累,总觉得看不够,因为真的很美。
4)防水摄像机或者防水手机袋:如果浮潜这么美,你是不是想拍下来呢,那么这两样东西就很值得带了,另外那边会有很多水上项目,如果又想拍照又怕手机掉水里,防水手机袋就能满足你的愿望了,当然如果你拥有一款防水手机的话请跳过此条。另外防水手机袋在那边景点就会有卖的,一般他喊价3万越盾甚至更高,你要讲讲价2万也能买到。
5)防晒霜:很重要,尤其是女生。最好是能防水的防晒霜,那边很热很晒,经常是在烈日下游泳,你懂得,我自以在重庆长大,不怕晒,带了防晒霜也没用,在那边还好,回来第二天就开始脱皮了。。。。。。
6)三个软件:
A——Airbnb:这是国外找房源的一个软件,上面有很多事当地民宿改成的酒店,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搜索,但我还没机会使用过,但是上面的房间真的很赞;
B——Google地图:这个真的很重要,在国外可以用,而且很好用,可以中文搜地址,同时上面会用越南语显示,这样打车去就很方便了,直接拿给出租车司机看就行了,而且还能确定司机到底绕路没;
C——携程旅游:可以在国外定酒店,很方便。

六、一切就绪,下面就开始我的旅程了:
8月26日:到达河内机场,建议大家在机场买一张当地电话卡,60人民币左右,这样会很方便,可以打电话用流量,当然也可以办一个随身wifi,但个人觉得电话卡比较好。
8月27日:早上到达胡志明市,由于昨天一晚上没怎么睡,所以吃完饭到酒店就开始补觉,旅游时睡眠充足很重要,不然哪有精神去玩是吧。一觉睡到下午三点,就找了一个当地路边小摊,别看是路边摊,小吃很具特色,饮料也很新鲜,当地基本都是拿新鲜的果蔬现场制作,然后加冰块,而且实惠。然后逛了一下酒店周边的地方,我住在胡志明的市中心,那边酒店都还算便宜,一百多就能住一个不错的标间,而且那边的酒店基本上都配备了冰箱,这点真的非常不错。当然也有青旅,很便宜,人民币十几二十吧。下午赶上阵雨就没出去逛了,晚上逛了逛那边的夜市,一个基本全是外国人的小吃城,叫MARKET FOOD STREET,但那的东西不算便宜,就随便吃了点那边的特色。吃完又和朋友在酒店旁边的路边小吃店点了一些菜喝了点酒,聊聊天,在街边感受那边的夜生活,很不错。
8月28日:这一天就是逛了几个胡志明的有名景点。当然我们租了一辆摩托车,24小时20万越盾,加油特别便宜,4万越盾的油绝对够跑一天的了,我们当时加满了,还的时候基本都没耗多少油,感觉亏了。。。所以你们到时候加的时候别加太多,加个2万就够了。那边又称摩都,基本男女老少都会骑摩托,很容易,操作时跟我们的电动车一样,只是换成了烧油的。这一天逛了中央邮局(在这可以寄明信片哦),总统府,安东市场、西宫市政厅、胡志明市阮慧步行街广场等等。
8月29日:上午自己一个人骑摩托逛了一下周边,体验了他们的摩托大军,四处逛了逛。下午启程去芽庄。说道这就必须说一下那边的飞机,机上所有吃的喝的全是要另外付费的,不像我们国内飞机上都提供水和吃的。我在胡志明找了一个旅游团,让他把我从29号到2号回河内的所有行程安排好,当然是我自己安排的,他们只负责帮我订票,找导游,最后这几天所有的机票、酒店、报旅游团,一共2000人民币左右。还算划算,因为住的酒店都是带泳池的那种,本来想自己一个人自由行的,朋友不太放心,因为是自己第一次出国,所以最后定了这个,也就奢侈了一把,就当放松了吧。当然也可以自由行,可以找旅游团定机票或者车票什么的,这还是挺方便的。这里得强调一下了,我当时到了芽庄机场,下车就打了一个出租车到市里的酒店,机场离市里确实比较远,但被出租车司机坑了,花了差不多200人民币,后来我问当地人从机场到市里只需要100左右人民币,所以得提醒大家,在越南打出租车别打那种黄色的车,找蓝色的出租车,最好事先查查大概多少钱,如果感觉被坑了,就别害怕,拿着手机按下113,给司机看,如果他非要收那么多,你就假装要拨打那个号码。113是那边的报警电话。晚上入住酒店后,就去海边逛了会,又找了那边的一个小吃街逛了逛。
8月30日:早上八点半旅游团的导游就在酒店接我来了,去的是四岛。从我们酒店接的不只我一个,还有其他人,有很多中国人,就跟他们组团了,毕竟自己一个人嘛,就找了个大部队,他们不会英语,我就成了他们的翻译,还被叫小鲜肉,哈哈,遇到他们真的挺幸运的,一路很有趣。游四岛坐的是那种大船,可以坐四五十人左右吧,船很慢,但岛的距离也不远。第一个岛没什么意思,就是看看鱼,像水族馆一样,只有一些很少见的鱼。可以不用买门票(门票价格好像是10万越盾),在旁边坐着等就行,因为上岛时间只有45分钟。第二个岛是基本没上岸,然后在海里游泳,玩会,之后在船上吃饭,特别有意思,很多人一起吃,来自很多国家人,而且他们居然全部使用筷子,哈哈,我大中华的筷子文化已经传遍世界各地啦。再去第三个岛的时候,距离有点远,因此会在船上搞活动,非常的嗨皮。第三个岛也是不登岛,在岸边玩玩浮潜和游游泳,还可以潜水,当然浮潜和潜水都是另付费的,浮潜便宜点,我玩的潜水,所以浮潜不太清楚价格,潜水是25美金,如果要在水里拍照的话还需要付10美金,得说明一下,潜水上岸后,如果你要用淡水冲一下身体,一定记得带点钱去,因为冲水得收费,好像是2万,我当时就穿着泳装就过去了,如果想在潜水的地方换衣服,有贵重物品需要存的话也得租一个柜子,需要5万左右吧。最后一个岛时间相对较长,可以在海边游泳,躺在沙滩上玩耍,也有躺椅,免费的,但是要收门票费,而且一般景区上卫生间都得付费,有的2000,有的1万,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也就是说宰你没),正常是2000。最后一个岛上有一个项目是船拉着你,你背着滑翔伞,像放风筝一样把你放到天上,65万越南盾,可以考虑,中间还会蜻蜓点水几下,还是不错的。晚上回酒店洗个澡后大家一起出去找了个地方吃饭,挺便宜的一家烧烤店,每人才5万越盾。
8月31日:由于昨天逛了四岛,感觉那边的岛都差不多,今天就没跟着他们一起去了,就租了个摩托车,找了个当地的人带我在芽庄四处逛了逛,逛了当地比较不错的海边(当然海边都挺漂亮的),带我去的地方都不错,还去了一个庙,品尝了当地的咖啡,还有当地的一个海鲜,因为只有当地人知道,又便宜又好吃,一般游客根本找不到。一天很快就逛完了。由于在外面逛一天,所以早上就从酒店check out 了,但是还是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晚上回酒店之后,把行李取上,等着sleeping bus来接我,这里说的sleeping bus就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巴士,那边的巴士开得很慢,所以一般都是要在车上睡一觉,第二天到另一个城市,我是从芽庄坐sleeping bus到会安,今天晚上7点从芽庄出发。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那边的sleeping bus ,很不错,很干净,车很新,而且跟国内很多长途汽车一样,上车得脱鞋,但是国内如果中途下车上厕所还得把自己的鞋拿出去穿上,sleeping bus会提供脱鞋,就是在停车后,会在车门口放一筐脱鞋,你直接穿上出去,回来扔进去就行了,完全不用自己的老收拾自己的鞋。
9月1日:差不多早上6点半就到了,到sleeping bus站,打了一个摩的到travel office,因为时间紧迫,只能一下sleeping bus就往那赶,参加今天的行程,跟摩的师傅讨价还价从10玩还到7万,但我觉得4、5万应该就可以了。到了travel office还没开门,说八点才开门,我就沿街找了一家路边吃早餐的地方,这有一个规律,只要看到吃饭人多的地方,那里的东西肯定好吃,我就点了一碗大家都点的粉,真的非常赞,美食果然都在路边摊,而且也便宜,2万吧好像。吃完还是很早,就找了一家咖啡厅,点了一杯牛奶咖啡,才1万5,另外还附送一杯茶,都挺不错的,还可以蹭wifi,哈哈,就在咖啡店呆到八点然后到travel office,坐上大巴,今天是去My Son一个古迹,不是“我的儿”,读音是“迷桑”,反正这一天很累很热,就是跟着导游听他用不标准的英语介绍古迹,奇葩的是我居然大部分都能听懂,哈哈,所以大家不要担心自己的英语,放心,你们的英语绝对够用。参观完古迹的分两波,一波跟着导游上另一辆车,当然去之前导游会问清楚返回时坐船还是巴士,这个就跟你之前报的什么团有关了,因为两种方式可能价格不同。去乘船的是参观几个小岛,午餐船上提供,上面有一些特色的东西,尤其是手工制作,向去的话可以参观,但个人觉得没啥意思。回到会安在坐车去岘港了,晚上入住酒店。从会安岘港有shuttle之类的车,我是跟旅游团定的私家车送的,这个是听别人说过的,可以自己查查试试。到岘港住在海边的就先,可以晚上逛逛那边,然后找找当地的小吃,记住人多的地方就好吃,但一定得是当地人开的,尤其别搞错了,那边韩国店很多。
9月2日:一大早就从酒店check out了,因为今天晚上的机票回河内,怕白天玩完回来再取行李来不及,就直接带着行李去玩了,行李可以放车上,跟导游说一下就行了,旅游团的人开车到各个酒店接游客,然后一起出发,接完人可能会先带大家去一个卖装饰的地方,大家可以选购,也可以不买,这还挺好,没有强求,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准备出发了,也是去一个岛上,方式是快艇,特别刺激,特别刺激,特别刺激,重要的事说三遍,在国内估计体验一下快艇十几分中估计就得一百左右吧,听一起去的人说他们单独报的那天的团总共才一百多(单人),包括30分钟左右的快艇(记住是单程的哦,也就是说回来还有30分钟体验快艇),海上有浪,快艇在水面飞的感觉太爽了;另外还包括一顿岛上的大餐和海边浮潜,浮潜是先登岛把自己的东西存放在岛上的箱子里(有锁,免费),然后穿着泳装乘快艇去附近浮潜的地方浮潜,这就是带着防水手机袋的用处啦,可以在水下录像和拍水下美景(貌似录像可以,在水下拍手机不太灵敏),浮潜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完事之后再回到岛上吃大餐,真心不错,大概6个人左右一个桌,10个菜,有海鲜(虽然不多,但却是业界良心啊),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吃饭的地方是岛上的饭店,如果在饭店还想吃其他海鲜的话特别贵,此时就应该去饭店隔壁,隔壁是岛上具名自己捕捞的海鲜,价格可能是饭店的一半,特别便宜,还是特别新鲜的,唯一的不足是可能不能做的那么美味,直接买完让他帮忙弄熟,他会直接将海鲜放在一个简易烧烤加上烤,不过也还行,毕竟是海里的东西嘛,自带咸味儿,而且特别鲜,特别值得推荐和尝试。吃完溜达一会就乘快艇回去,我就奔机场等着了,晚上到河内
9月3日:由于前两天时间赶,玩得特别累,所以今天在河内就有没出去溜达,在酒店呆了一天,建议大家下次好好安排一下时间,别像我最后还专门休息了一天。河内越南首都所以还是有些地方可以逛的,大家可以自己查查。河内旁边有个地方特别值得去,叫下龙湾,但必须要两天时间(比较远,得在那住一晚),所以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由于我住在河内市里的酒店,离机场特别远,打车估计得100多(人民币),但也有公交车,所以登机时间比较早的话可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我就是因为第二天早上八点的飞机,所以就在机场附近找了一个酒店,名字叫The Jade Dragon hotel,一晚上105(人民币),而且特别大,估计离机场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走路),但因为那是交通枢纽,好像走路不方便绕过去,但可以要求酒店的人帮忙叫出租车,送过去也挺便宜的。忘了告诉大家,这个酒店可以在携程上定,很方便。
9月4日:登及回国,提醒一下,如果需要转机的话,好像回国需要在中转站自己取行李,然后再到你所购买的航空公司的中转地方再中转一下行李。不太清楚的可以问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

最后,祝大家越南之旅愉快,希望此文档对你有帮助,另外如果还有我没有提及的或想咨询其他问题的可以通过QQ问我哦,我的QQ号976093023。也欢迎大家跟我分享自己的旅行!

2016-10-26 16:0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26 16:00:1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