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我们和新疆有个约会

前言

如果有可能
躺在赛里木湖的毡房
数最亮的星
坐在琼库什台的草原
寻最矫健的马驹
站在伊犁河畔
看最美的维族婚礼

新疆,一个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很多人对这里总有无尽的遐想。新疆很大,面积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有宽阔的草原、干旱的沙漠、孤僻的戈壁、皑皑的雪山,也有湍湍的河流、村庄的精致简约,也有城市的喧嚣繁华。走进新疆,才了解“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出行前准备

一、睡袋  如果你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话,建议准备一个睡袋。因为如果想夜晚看星河,早上看日的话需要住在毡房,或牧民家里,而且睡袋还能很好的保暖。我当时是10月初去的,没有那么冷,所以准备的是超轻睡袋。
二、无线WiFi。新疆真的太大了,网络信号很不好,这里没有4g,最好的网络是3g,经常就是2g网络。所以来新疆前可以带个无线WIFI,买张流量卡,方便又省钱。
三、新疆的紫外线比较强,而且到了草原,气温变化很大,所以建议带好墨镜、冲锋衣、防晒等物品。
四、我们所接触的少数民族朋友都非常的善良,但是在谈话中也要避免一些敏感话题,互相尊重。
五、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10点,其实是新疆时间的8点。到了新疆后,如果定时间,你要问清楚到底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当地时间。

安全

对于内地人来说,去新疆最大的困扰就是安全。很多人一听说你要去新疆,第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没去之前我自己也是这个想法,觉得新疆不安全。到了新疆之后,你会发现当地人特别善良,去过南疆的人跟我说,那边民风很淳朴。在新疆,不稳定的只是那一小撮人。你和当地的司机聊天,他们也会特别困扰,他们说过去和维族人交往都很好,反而是现在当地警方严格的安检(进商场、坐brt都要安检),让当地的汉人和其他民族的朋友觉得变扭。如果你真的要去南疆,又觉得害怕,一个大姐告诉我一个方法,别去人多的地方,走路贴边走。

交通

因为当时去新疆决定是穷游,所以我们采取游新疆的方式是分段游,全程走下来花费最多的是交通费和景区门票。走了这么多天我们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当初翻攻略特别火的景区不一定是最好的,反而那些小众景点最美。
当时去新疆我们是两个姑娘,所以全程以公共交通和拼车游为主。优点是经济实惠,拼车司机还可以介绍当地好吃的、风土人情。缺点是稍微优点浪费时间。在这里特别感谢我们的两位师傅,一个是吐鲁番小伙,人特别特别好,一个是伊宁的黄师傅,因为两位师傅,我们的行程也更加灵活。注意千万不要在淘宝、微博找包车师傅,贵而且很多景点都没必要去。到了当地之后和当地人还有其他的小伙伴了解当地的特色,确定好要去的地方之后再找司机也可以,还可以和他们砍价,新疆的包车司机很多的。
如果人多,车技好的话可以租车游,除了一些在修的路,新疆的路还是很好走的。包车游的优点是时间更自由,路线也更自由。缺点是当地的红绿灯信号和内地要求不太一样,而且测速较多,容易造成违章。

住宿

因为是穷游,所以我们住宿的所有地点都是青旅。青旅的优点是地理位置较好,旅游信息较多,在这里可以很容易找到一起出游的小伙伴。缺点就是住宿条件一般,因为我们当初就带了睡袋,所以觉得青旅也都挺好。
在没去新疆前我们的线路里是有喀纳斯的,当时怕十一期间住宿贵,所以在携程很早就定了住宿。但是!!!!!其实这些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最后因为更改线路,我们喀纳斯所有的住宿全部取消了。而且就算你住在喀纳斯,也可以到达当地再订住宿,因为当地住宿的地方很多,很多还可以砍价。
我们这次在新疆主要住了以下几家青旅和快捷酒店:
一、鄯善  e家酒店  优点:离库木塔格沙漠两站地,交通方便,吃饭的地也很多,酒店前边就是鄯善老城的一个农贸市场,卖水果的很多。  当时在携程提前订的酒店没有开,司机带我们来了这家,前台订的价格要比携程便宜。168一间,淡季应该更便宜。
二、乌鲁木齐  麦田国际青年旅社  优点:地理位置较好,在红山公园附近,旅社旁边就有个百盛。旅社的热水很热,插头也较多,充电神马的挺方便的。旅社会有一些拼车信息。缺点:同样作为青旅,氛围没有拉萨的那么浓,少了点人文的关怀。60一个床位,标间160一间。
三、特克斯(八卦城) 天翼国际青年旅社  优点:住宿环境较好,地理位置较好。  缺点:其实这是一家伪青旅,这应该是特克斯易林酒店的一部分,经营者为了吸引游客,特意开辟的一个低价的酒店。 50一个床位。
四、伊宁   伊栈国际青年旅社   优点:大多数穷游的人都会选择这里,大家可以一起拼车。 缺点:住宿条件一般,旅社的热水很凉。  标间120一间

旅行线路

天山为界,天山以南为南疆,当地人以维族为主。天山以北为北疆,当地以汉族、维族、哈族为主。这次我们主要玩的是北疆,但是新疆实在是太大了,从北疆飞到南疆成本又很高,火车怎么着都得20多小时,下次争取从南疆开始玩起。

Day 1 北京--吐鲁番--鄯善

北京--吐鲁番--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早上7:40的飞机飞吐鲁番,中间经停哈密几十分钟,下午1点多我们到了吐鲁番。从哈密吐鲁番的飞机上,飞行员带我们穿过了云层,真美。值得一提的是,吐鲁番机场会给从北京上海飞过来的航班旅行补助,旺季50一人,淡季100一人。我和小伙伴幸运的、人生第一次得到了旅行补助。
领完补助后问机场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我们谨慎的问警察怎么才能到市区,需要多少钱。警察带我们走到一个商务车前,说这个车是国营的,十块钱一位到市区。我们俩等都没等,坐上车后司机就带着我们俩往市区开去了。我们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吐鲁番客运站,然后坐大巴车直奔鄯善。司机告诉我们在新疆,如果想快,不用坐大巴,可以坐小型车,只比大巴车贵十块钱,也是国营的。(后来我们才知道,有些有小车的人会把车挂在客运站上)我们立即决定坐小型车到鄯善,本来应该是33一位,但是车要凑到4个人才能走,我们和车上那个维族大哥商量,每人多加十块钱直接去鄯善,大哥爽快的答应了。车上大哥还热情的让我们尝尝羊肉味的烤包子,据我小伙伴说,真的特别特别好吃。9月底了,吐鲁番还是很热很热,特别特别晒,还干,路上的房子都很有特色,每家都会晒葡萄。

到了鄯善,简单修整后直接去吃饭。随便找了一家,就让我们特别特别惊艳,价格真是让你感动的想哭。

吃完饭逛游到鄯善老城,随便买了两块哈密瓜,真是甜到爆,价格也真是良心到不行。但是这边的维族朋友汉语不是特别好,和维族的老人买东西需要一个翻译,但是他们真的特别善良。简单的收拾后我们来到了库木塔格沙漠,这是离陆地最近的一个沙漠。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你觉得自己还年轻,在新疆玩强烈建议办一个学生证,因为这边景区门票真的不是很美丽。建议库木塔格沙漠要6点左右去,7点半八点可以拍下落日。我们当时去的就有点晚了,为了赶落日着急往上爬,当时觉得有点上高原的感觉。

沙漠玩完之后,我们溜达到酒店。鄯善的夜晚真的很安静,当地人在家门口纳凉,孩子们无忧无虑的追跑打闹。这里没有pad,没有补习班,他们享受的是原始的快乐。维族人家的大门都很有特色,非常的精致。

Day 2 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

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

新疆你会觉得一个特别普通的小店,就能做出特别正宗的牛肉面,炒面和羊肉串。早上,我和小伙伴在酒店旁的早点铺吃的牛肉面,味道真是特别正宗。

吃完早饭,前一天联系好的出租车司机来接我们,强烈推荐司机热克甫,人太善良了。我觉得这么善良的人一定是有自己的信仰的吧。
一开始本来想只是坐车到吐鲁番自己再打车玩的,可是无奈行李太沉,我们和小热商量,最后决定200带我们把吐鲁番的热门景点玩了,加上从鄯善吐鲁番的车费,两个人一共266,还把我们送到吐鲁番高铁站。这个比在微博上找的500一天的包车便宜太多了。而且吐鲁番的土太多了,我们生生的把小热特别干净的车给弄脏了。最后我们实在不好意思,但也就一共给了小热280块钱,
吐鲁番我们一共玩了两个景点,交河故城和吐峪沟。坎儿井和葡萄沟都没去,葡萄沟就是卖给游人当地特产的地方,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因为要去乌鲁木齐的省博物馆,所以也没有去吐鲁番的博物馆。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所以叫交河。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非常晒,建议5点之后再去,天黑之后交河故城会点上马灯,会很美。

把交河故城玩完之后,我和小伙伴有一个共同的想法,真的要把这些常规景点都玩一遍吗。感觉很多地方都大同小异,于是我们决定去吐峪沟看一看。去吐峪沟之前我们和小热商量,能不能去他家看看,小热爽快的同意了。到了他家他热情的帮剪下两串葡萄,真的不夸张,这是我至今吃过最甜的葡萄,秒杀新疆驻京办的葡萄。小热的妈妈还热情的给了我们她自己做的散子。和他们的聊天过程中,你会发现当地人的幸福指数很高。从小热家出来后,他带我们去吃了当地到地的手抓饭,这也是我们此行吃过最正宗的手抓饭,秒杀乌鲁木齐高级饭店做的手抓饭。

饭后,小热带我们去吐峪沟,这里曾经是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吐峪沟游玩之后回到吐鲁番高铁站,然后直奔乌鲁木齐

Day 3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
怎么说天山天池呢,应该说挺美的,但是性价比不高,商业氛围太浓。如果在天池整体玩下来一个人需要小1000。在乌鲁木齐市区有两个地方有免费的班车到天池,我们本来想赶九点那班,到了才知道红山附近那趟班车早上八点就出发了。另外一个地方几点出发我们就不清楚了,景区的电话也打不通,没办法咨询。
怕时间来不及,我们直接坐上了从人民公园到天山的大巴车,本来告知1个小时40分钟就到景区,没想到是个一日游的团,悔死我们了,车上各种推销,还有购物点,但是被我们坚决的都给拒绝了。所以如果要到天池,还是提前问好交通问题。
到了天池景区,摆渡车上景区工作人员也是一通推销,推销快艇游天池,索道到马牙山。马牙山山顶可以全景看天池,我和小伙伴坚持自己徒步走到马牙山,但是马牙山真的还挺远的,因为时间问题,我们中间又改成了区间车。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徒步走到马牙山真的是不错的选择,绝对比坐区间车看到的景色要美。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吃了别人推荐的椒麻鸡,新疆很多地方都有椒麻鸡,每个地方的做法也不一样,但是对于吃腻了羊肉串的我们,来点椒麻鸡还是不错的选择。

Day 4 乌鲁木齐-特克斯

第四天在乌鲁木齐晃荡晃荡,准备下午坐大巴车去特克斯。朋友们!!!!我们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就是出发前的攻略做的都是满满当当,觉得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地方,但是走着走着,你会发现,不是特别紧的行程,每天晃晃悠悠,才是真正的旅行。
特克斯的交通选择上我们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当初为了节约时间,还有成本的选择,我们决定坐大巴车到特克斯。其实完全可以坐火车从乌鲁木齐伊宁,然后再到特克斯。我们当时就是决得一定不能浪费时间,直接去特克斯,导致的结果就是:1、车上的空气很不好2、车很不舒服,我小伙伴还犯了颈椎3、为了安全起见,凌晨1:30的时候车上的每个人都要过安检,安检站的警察每个人都是持枪核弹,那种感觉……觉得自己跟难民似得。4、为了行车安全,大巴车凌晨2点到5点是不走的。5、大巴车上没有厕所。
坚持了一宿,我们到了特克斯。特别说明一下,如果在新疆要买大巴车票,网站信息也不全,可以搜公众号,在公众号上买。比如我们在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坐车,你如果想找客运站信息,可以微信搜碾子沟客运站,还可以买票。
当天在乌鲁木齐吃的早饭,真是太实在了新疆饭,吃顿早饭管一天。

Day 5: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第二天到了特克斯之后,我们就打车去了喀拉峻草原。两个人80,等我们回来的时候才知道出租车司机忽悠了我们,50就可以搞定。
喀拉峻草原是一个新的景区,3、4年前才开始对外营业。当时我们想去的是那拉提草原,我提前联系的青旅老板跟我说,为什么非要去那拉提呢,那拉提已经开发20多年了,景色虽然也美,但是太过商业了,还是去喀拉峻吧。看着她给我发过来的喀拉峻的介绍,我们果断改道。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也是对的。当天我们是喀拉峻的第一名游客,新建的景区附属设施建的很好,我们梳洗,自己泡面、喝咖啡。在人家景区大堂,我们度过了一个悠闲的早晨。
当时喀拉峻属于淡季,我们的联票才230,这个联票包括坐快艇到景区--坐区间车到大峡谷--坐缆车到西喀拉峻-坐区间车到东喀拉峻的价格,全程玩下来要7-8个小时。和天池一比,简直良心太多。我们在喀拉峻还赶上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

如果夏天来到喀拉峻,可以在这里住一宿,但是景区里只有毡房,对住宿要求高的小伙伴就pass吧。晚上回到特克斯后,我们吃了青旅旁边的一家栗子鸡火锅,真是完美。当天晚上我们想第二天直接就回伊宁的,但是想既然到了八卦城,还是玩玩吧,没想到在八卦城竟然安逸的不想走。

Day 6:特克斯(八卦城)--伊宁

特克斯县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这里号称没有红绿灯,其实是有的,就是红绿灯是矮的,下面有滚轮可以移动。
特克斯的美食街,羊杂真是特别实在,各种料,我没吃,但是小伙伴说挺好吃哒。这里买的梨特别甜,水儿还多。再插一句,到了新疆一定要喝当地的酸奶,真的很浓稠。
特克斯我们去了号称可以看整个八卦城的博物馆,实际上博物馆只有三层,根本就看不到。不过这边新建了一个摩天轮,但是还没对外营业,估计坐上摩天轮就能看的全点了。在博物馆里看地图,我和小伙伴看到了琼库什台的介绍,加上同屋大姐的介绍,我们心里长了草,但是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要3个多小时,时间不够,我们遗憾的去了伊宁……

八卦城以哈族人、维族人、汉人为主,到了这里,你会发现当地人都很会生活,把自己的房子涂成鲜艳的颜色,院子里摆满花花草草。八卦城有一条离家,是一个北京的团队设计的,有点五道营的感觉,反而不如平常人家的房子更有特点,看到他们的房子,也能看到他们热爱生活的心。

下午,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特克斯,坐大巴车去了伊宁。一路上看到很多哈族人的房子,房顶五颜六色,真的特别精致。

Day 7:伊宁-赛里木湖

伊宁--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应该是我们此次行程最惊喜的一站吧,到了这里仿佛到了冰雪奇缘里的世界一样,雪山,不同蓝的湖水,天鹅,薰衣草……赛里木很大,景区里可以进私家车,不得不说,赛里木湖的门票真是良心品质,成人票70,学生票35。不过听说这里也马上要被开发了……
前一天提前约好的司机师傅,四个人拼车到了赛里木湖,中途经过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真是国人智慧的体现,它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设计的非常大气恢弘。

特克斯我和小伙伴一人做了一件当地的服装阿德来斯,衣服很漂亮。

Day 8:伊宁市区

本来按照原定行程,我们今天应该去奎屯,然后去喀纳斯的。但是整个行程游下来我们有一个感触,就是人多的地方不一定就特别让人惊艳,加上当地人的介绍,我们决定放弃喀纳斯,转道特克斯,然后去琼库什台,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又对了。
伊宁市区我们悠闲的过了一天,去了汉人街,卡其赞民俗街,晚上看了场电影,不推荐汉人街美食广场的饭。在卡其赞民俗街,你会惊艳当地房屋的设计,精致又不失大气。

Day 9: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琼又是大的意思,琼库什台也可以叫大库什台,这是一个还没有被开发的地方。我们和一个上海的姐姐三个人拼车来到了这里,还是之前包车的黄师傅,一个人一天150,管师傅食宿。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以土路居多,我们翻过了三座山,才到了目的地,但是最美的风景也在路上。

关于琼库什台的住宿,琼库什台以哈族人居多,只有一家汉人开的农家院房间有卫生间,但是刚装完修味道很大。我们选择了村里马队队长家的房子,虽然没有卫生间但是很干净。到了琼库什台我们点了一份大盘鸡,农家院老板娘的儿子捉了半个多小时的鸡也没捉到,问我们能不能换成烤肉,我们实在是不想吃羊肉了,老板娘没办法,从别家给我们借来一只鸡。
老板娘家的收费非常实在,就算七月份旺季坐他们家的马翻山一天的价格也不高。她说七八月的琼库什台非常美,遍山的野花,好期待能夏天再去一次。

晚上在琼库什台,我看到了星河,星星一眨一眨的,非常美。

Day 10:琼库什台-伊宁-乌鲁木齐

琼库什台的早上很冷,每家每户炊烟袅袅,孩子们在村子里跑,大人们在屋子里喝着奶茶就着馍。

伊宁的路上

维族人结婚是下午亲戚朋友吃饭聚会,晚上新人和一帮年轻人到伊犁河畔跳舞庆祝。为了能看到当地人晚上庆祝的画面,我们把行李放在黄师傅车上,赶往伊犁河去看当地人结婚,到了伊犁河没赶上结婚却追到了最美的晚霞。看完晚霞后我们立刻打车赶到海洋公园,正好当天有四五对新人举行婚礼,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好开心。

看完婚礼后我们坐晚上的火车回乌鲁木齐伊宁乌鲁木齐的快车时间大概9个小时左右。

Day 11:乌鲁木齐

大巴扎——新疆大学
去大巴扎前,攻略告诉我们如果不买东西千万不要碰,默默地看就好了。大巴扎的建筑挺有特点的,商品吗,感觉很多都不是真的,所以还是慎买吧。

逛完大巴扎后我们来到当地的特色的餐厅吃饭,结果很坑爹,只有酸奶很有特点。真的,来新疆不要相信大众点评,哪个饭馆的当地人多就去哪吧,也别太考虑卫生问题。

吃完饭我们去逛了逛新疆大学,大学里有一个湖。大学没怎么吸引我们,大学周边的甜品店到吸引了我们,五颜六色的,但是也只是看看,没有尝。感觉甜点很新疆,很高热量。

做甜点的姑娘们都很漂亮。和我小伙伴开玩笑说,在新疆随随便便找出来的人感觉都可以拍一部偶像剧。

Day 12:乌鲁木齐—北京

新疆省博物馆(周一不对外开放)
很多人来这都是看干尸的,其实博物馆对新疆的历史、人文介绍的还是挺好的,有兴趣的亲可以去看看。

最后最后,还是关于安全。下午的飞机我身边正好坐着一个南疆-和田的大叔去北京培训,我说南疆安全吗,用他的话说,南疆安全的很。大叔非常热情,非得要送我一个羊肉囊,还跟我介绍了很多南疆的风土人情……暂时先写到这吧。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1 14: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11:55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