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流水账游记——由西往东穿越渝湘(重庆、武隆、龚滩、边城、凤凰12日自由行)

Day 1:出发10.11

起初并没有想好要去哪儿,就单纯的想出去走走,也没有参考攻略或制定计划,和一个导游朋友聊了几句后就买好了近期最便宜的往重庆的机票。么错,我一个人,提着箱子就走了,没有同伴,没有攻略,没有计划

【关于行】这里关于机票有话要吐槽:我买的西部航空的机票,当时也没注意到是廉航,结果办理托运的时候只要是箱子就必须托运得交托运费,10公斤以内就是80,算上票价其实和别的航班价格差不多,时间还那么晚,真是一点也不划算。所以【要么别买廉航,要么提前网购拖运费10公斤以内50元,或者和别的旅客拼托运】

【关于住】由于凌晨1点半落地,叫专车从江北机场到市里至少100,于是事先预定了机场附近的一家青旅『玖零年代』价格60~70不等,青旅老板会开车来接,出机场的时候看到很多没有安排住处宿在候机大厅的人。【预定住处】我直接用高德地图,搜索江北机场,搜索附近的酒店,然后所有酒店的位置都会显示,这样就很直观的知道距离远近,然后现在的地图软件很发达,详情里直接有电话图片评价什么的,通过高德就可以预定房间

然后在飞机上我就遇到了第一个小确幸,认识了同样从长沙来的子子,还有她的一个小伙伴,我们一起去我预定的青旅,然后决定在重庆一起结伴同行

Day 2:重庆10.12

【手机里的必备APP】我的手机里就两个出行的APP:高德地图、蚂蜂窝,然后用的比较多的是浏览器,主要是查交通工具,直接百度哪里到哪里,会有很多前人经验告诉你坐火车还是坐汽车、在哪儿坐,高德地图查住处和小范围的路线,蚂蜂窝查景点。而我也是第二天大致规划了一下我的整个行程安排,由西往东,从重庆一路逛回长沙,途经武隆天坑、酉阳龚滩、秀山洪安古镇、湘西边城、湘西凤凰

因为没有计划,所有次日的行程都是问的当地人,青旅老板问的最多,老板很热心哒。【关于住】我们决定先找个住处把行李放下了再逛,去了【童景花园青旅】,位置非常好,就在小什字公交站/地铁站附近5分钟脚程,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八一好吃街全在周边,青旅是全藏式风格,非常有味道,住宿设施也非常齐全,价格60~70,之后在重庆的几天我都住这里

【景点一:磁器口古镇】轻轨1号线直达,磁器口就是一个翻新过的古镇,有一些吊脚楼,商业氛围很浓,然后还有浓烈的丽江文艺气息😂总之我对此无感,也懒得修图了

青旅小伙伴眼中的磁器口,果然是一双眼看一个世界呀

【景点二:白公馆、渣滓洞】当天从磁器口出来,我们就去解放碑了,主要是为了吃火锅。结果没规划好第二天又去了一次磁器口轻轨站,去白公馆和渣滓洞,这两个景点离磁器口非常近,建议一趟去完,磁器口的地铁站附近有面包车拉人的,可以坐,10元一人,送上白公馆。有革命情怀的可以去看看,没有门票,但景区之间有距离,加上要下山,建议坐景区观光车,20/人,另外上山的时间最好在下午3点前,因为景区4点半停止进入,要预留好一个半小时逛白公馆和去渣滓洞的时间

【景点三:十八梯】很可惜,十八梯周边的老房子已经被拆除了,石梯两边筑起了围墙,上面挂满了从前这一片的生活的老照片

【景点四:解放碑】真没什么好看的,伫立在一众参天大厦中间的一个纪念碑,步行街正央,非常繁华的商圈,照片拍的侧面,好不上心呀😂

【关于吃】到了重庆怎么能不吃火锅呢,我们在解放碑附近找的一家,锅首火锅,自诩能吃辣的我们要了一个重辣,结果没被辣到被麻到了😂店员会问你要微中重哪种辣,其实她们的辣应该是麻的意思,重辣=重麻。然后如果是一个人自由行的话,一个人真不适合吃火锅,但是可以在青旅找到很多小伙伴哒

洪崖洞附近,重庆美术馆对面还有一家火锅店,叫胖子烂火锅,我们没去吃,但后来我逛到那边排队的人都快排到对街去了,应该很好吃

【景点五:洪崖洞】吃过火锅后我们就去了洪崖洞,走路去的,很近。洪崖洞也是民俗风貌区,吊脚楼,但是完全商业化了,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被掏空了内里只剩民俗外壳的一栋老楼,总共11层,要下到一楼去,可以看到《千与千寻》里汤婆婆浴场的取景,有宫崎骏情节的表错过,比如我,就为此去了第二次。剧照里的桥也有,不过我没拍出来

逛完洪崖洞后,我们去了童景花园青旅的老店(我们住新店),就在洪崖洞边上,老店的江景夜景非常非常漂亮!然后和老店的背包客们一起玩杀人,结果一天总结下来晚上杀人最开心,还认识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我的第二个小确幸

这一天的行程好赶啊,累死宝宝了

Day 3:重庆10.13

【关于吃】走路去八一好吃街吃小吃,山城汤圆、酸辣粉、麻辣抄手、重庆小面,都是当地特色,路边随便寻一家苍蝇馆子都好吃

【景点六:长江索道】我们去的新华路索道站,步行去的,也是很近,30元往返,就看看江,但不是长江,是嘉陵江,不过值得一坐,美团有团购28元😂千厮门大桥很漂亮,轻轨3号线从桥下过

【景点七:大学城川美新校区】从长江索道的新华门站下来就是小什字地铁站的一个入口,去大学城也是坐1号线直达,原本我们是想去涂鸦一条街的,但是当时我们没搞清方向,应该去川美老校区,两个校区离的挺远的

【关于吃】就在大学城吃的晚饭,串串一个人的火锅是冒菜,一群人的冒菜是火锅。串串按签子的重量算,68一斤,我们四个人吃了124根签都不到一斤,酒水和餐位费比较高,不过一起也才150元

晚上继续杀人好开心,么错我就是一篇流水账啦啦啦~

Day 4:重庆10.14

【景点八:轻轨2号线沿江江景、李子坝轻轨穿越楼房、谢家湾坐车尾看车头】这天子子她们去成都了,我不想太赶,决定继续留在重庆休整休整,睡到自然醒,约了另外一个女孩子一起坐轻轨2号线,据说轨道交通2号线有着重庆最美的风景,事实上,的确不虚此行重庆游玩首推

【关于行】赏2号线风景可以和去老川美一条线,从较场口买到杨家坪的票,去时欣赏江景、车尾看车头,回时从杨家坪买到李子坝站的票,从A出口出,到一楼外面赏轻轨穿过楼房的震撼

【嘉陵江江景】上2号线从较场口始发,建议坐车尾,一定要【靠右】,能占据一线江景,从临江门站到牛角沱站之间全是江景,感觉人在嘉陵江上疾驰,夜景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李子坝轻轨穿楼而过】从楼里穿越,可以和厨房里洗菜的大姐打招呼,A出口一楼B出口5楼,一半江,一半山,重庆轻轨上天入地,神一样的地形,神一样的轻轨

【坐车尾看车头】重庆的轻轨车厢很少,因而只有大角度的拐弯才能坐车尾看到车头,谢家湾,印象中是S型的两个弯道,坐右边看更直观。我们还特意到站台拍到了两辆轻轨交汇的画面。但是后来看别人的攻略说拐弯并不是谢家湾,在另一个站台,有接近90度的直角转弯,可惜了我没去到那里,那个真心值得一去

【景点九:涂鸦一条街】在川美老校区,黄角坪校区,没有直达的地铁轻轨,我们是坐轻轨到杨家坪,转乘公交车,223/233/277都到,黄角坪站下,一下车就可看见整条街满是涂鸦,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景点十:交通茶馆】交通茶馆就在涂鸦一条街,可是我们到的时间太晚,没能去成,是我的遗憾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坐一坐,感受重庆的人文生活,据说老板娘开这个茶馆有30年了,不知道有没有八宝茶喝

Day 5:武隆10.15

【关于行】重庆北火车站南广场坐火车到武隆站,票价24.5,出武隆火车站先把箱子丢青旅,然后走路到汽车站(打车4元)买到仙女镇的车票9元,返回就在下车的路对面坐同样的车也是9元,私车10元
【关于住】依然青旅,武隆三土青旅,就在火车站附近,要爬坡挺累的,淡季,整个房间只有我一个人住。不建议住仙女镇,据说上面吃住都贵,住山下武隆县城里很多宾馆之类的,一般也就50,然后上山也方便

【景点一:天生三硚】变形金刚4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挺壮观的
【关于景点门票】不需要在网上团,和景点买票是一个价,天生三硚的票价是135元,由门票80+景区大巴40+电梯15,有学生证老年证可以按门票80获得相应优惠,景区大巴的40是没有优惠而且必须要买的,电梯随意坐不坐,可以不买,另外找当地人提前一天买票可以便宜10

Po一个当地人的私车电话,可以包上下山接送,组团包车还是很划算哒!我从天坑出来下山就是坐他车,私车嘛,一开始戒备心很重的,但这个师傅人还真是好,也实诚,是位退伍军人,原本我想去吃烟草那家碗碗羊肉的,他说太远了,来来去去打车都不划算,然后把我送到汽车站附近,告诉我哪几家味道不错,还叫我自己选,怕我误会他给餐馆拉顾客。然后最重要最重要,去之前提前一天联系他,让他帮忙买门票,天坑地缝可以各优惠10/票,芙蓉洞可以优惠40/票

Day 6:武隆10.16

【景点二:龙水峡地缝】这两个景点建议一天去完,上午上山下午可以下山,分别需要逛两个小时,由于我头一天是下午上山逛不完两个景点,只好第二天又上一次山,而且中间坐车等待的时间特别长,因为大部队是先去天坑再去地缝地缝的票价是120,为门票80+景区大巴40

【关于吃】武隆街上的餐馆特别多,由于我是一个人,青旅老板直接发了个一个人吃在武隆的攻略给我,推荐我去吃碗碗羊肉,烟草附近的一家店据说特别好吃,但是很远,所幸我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人很好的私车师傅,他直接带我到汽车站后面的一家店,叫“火炉张平羊肉”,超级推荐啊推荐!有羊肉有羊杂,底下炖了白萝卜,是砂锅盛的,还有配泡菜和南瓜汤,可以加一个羊血不后悔!好吃极了,我吃了两次张平家的,还吃过一家比较有名气的,用碗盛的,全羊肉,肉质老,真是只有名气没有口感

Day 7:龚滩10.17

【关于行】武隆汽车站买到彭水的车票28.5,到彭水再坐去龚滩的车20,在彭水还需要转一趟老汽车站,打的11元左右。网上有攻略说可以在彭水万足码头坐船去龚滩,但是也有说法说没船坐,我是为了确保顺利到达直接汽车去的。中巴车经过江口镇后沿319国道往东走,乌江支流也在江口与乌江汇合,G319与乌江相伴相行,沿途一路风景,在江边看江也是一次不一样的感受

倒两趟车到达龚滩已经快6点了,【关于住】车上遇到龚滩当地人,带我从公路边的石台阶入的古镇,然后就住在他推荐的四方居客栈,整个龚滩全是客栈,很多都是吃住一起,四方居的位置也很好,一线临江,房间设施也挺好,就是内部全是水泥结构,缺少了一点古镇韵味,然后淡季过去不需要提前网上预定,到了当地和老板砍价吧,一般80~100,也许还能砍到更低

Day 8:龚滩10.18

先来一发早安照,在四方居的阳台拍的,然后就收拾好箱子准备去住夏家院子,先去乘船游【景点一:乌江画廊】当地的客栈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船或快艇,龚滩官方的画舫是最大的船,其次是我坐的,还有只能坐4个人的快艇,价格画舫应该是98,我游乌江是上午,花了50,淡季人不多,结果后来碰到一对老夫妇他们下午游乌江只要30江上有渔夫打鱼,端午节前可以买到野生黄辣丁,然后可以看到与现在古镇相隔不到一公里的原古镇,大部分已经被淹没了

【景点二:龚滩古镇】古镇存在1700多年了,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镇上有很多景点,不过都很小,【川主庙】门票10,没什么好去的,【冉家院子】门票10,里面的衣服任你穿了自己拍照,房子里有一些老物件,【西秦会馆】门票50,我没进去,还有桥重桥、巨人梯等等等很多小景点,整个镇子就三里长,有几十个景点,随便逛吧,另外巨人梯的观景角度很好,可以纵观大部分古镇景貌

【夏家院子】夏家院子出美人,龚滩有名的高门大户,也是龚滩的景点之一,来龚滩怎能不住一次夏家院子呢但是价格也是最贵的整个院子都是木质结构,在老龚滩也是极少数没被淹没的院子,但是老木头大多腐朽,现在的院子几乎还原从前,走在房间里木地板哒哒,木门咯吱吱的响,外面传来说话咳嗽的声音,分不清是楼下还是窗外,院子墙外爬满了爬山虎,上去的石阶上架着藤蔓,看着很有文艺气息

Day 9:洪安10.19

虽然很多朋友关心我一个人在外怕不安全,总提醒我注意坏人,但我是幸运的,一路上遇到不少的人,都非常好,这也成了我旅行中最快乐的事。头天在龚滩就遇到一对夫妇,她们这天要去酉阳,正好她们客栈的老板也要去酉阳,就说给班车一样的价钱,搭乘老板的私车过去,于是我幸免赶班车,【关于行】到酉阳的班车是23,在古镇外面的国道上,有一个交叉路口,非常容易辨认,那边停着许多班车,由于往酉阳方向有几个隧道检修,因此限时开放:每天早上7~9点,中午大概是11~13点,傍晚好像也有,但是没人晚上赶车吧

【关于行】到了酉阳就直接买到秀山的车票了30,没有去桃花源,我想着这个时节去,不如以后有机会的话等桃花开的时节去,到达秀山是10点多,去秀山汽车站附近一家粉馆吃的清汤羊肉绿豆粉解决午餐,味道也挺不错的

【关于行】然后就慢悠悠去车站买到洪安的票啦16,车是依维柯的快巴,人满即走,在重庆坐车给我的感觉就是安全意识很高,情愿空座位,也不多载人,强烈要求每位乘客系安全带,可能因为山高路险吧

到了洪安,和人聊着聊着电话,不知不觉就走到一座连通湖南重庆的桥上,桥的两端分别伫立了两座门楼,站在桥中央忽然发现自己正站在两省之间,感觉好奇妙,感觉自己从前来过这里

【关于住】这一天还是选择了住在重庆市地界内,就在洪安寻了【老知青】,和老板砍到50,房子很老,没有景观,旁边房间屋顶还漏雨,但是也还好,就把那儿当自己家吧,老知青二楼的房间是全木结构的。安顿好住处休息了一会儿,就到洪安老街去闲逛了,很短的一条街,能修葺的都翻新了一下,不能修葺的就是危房了,老街虽短依然有半数以上住了人,沿袭着以往的旧营生

洪安的特色吃食是角角鱼,也就是黄辣丁,我一个人吃饭难,就没去吃角角鱼了,反正和我老家的一样,老街的另外一头就是拉拉渡,隔河相望,对面就是湖南

Day 10:边城10.20

从拉拉渡过河,就到茶峒了,正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拉拉渡过河1元,自动投币,应该不找零,拉渡的老人以前就坐在红色碑塔里收费,以前过渡是2分钱。此拉拉渡非彼拉拉渡,随着小镇的发展,翠翠爷爷守的那个渡口早已不再使用,转向人口更为集中的现渡口,但依然沿袭了从前一个铁环一根铁揽拉渡的方式

【关于住】就住在渡口边上的第一家客栈,名字好像叫边城古城墙客栈,房子是新砌的水泥砖瓦房,三楼临江,内部设施比较好,价格100含游江跨三省。在龚滩住过吊脚楼也住过临江了,还是想住的舒适一点,边城有条件好的吊脚楼,但是贵,普通的吊脚楼都是砖木混合的,设施老旧

【关于吃】这边口味和我自家差不多,所以没有很新奇的感觉,推荐湘西腊肉、湘西腊肠、当地江里打捞的小鱼、蒿子粑粑、米酒,早餐是米豆腐、粉、面,都好吃

休整了一下,下午就继续出去闲逛了,好像我到每个地方都是在闲逛,笑~
边城镇茶峒,因着旅游业的发展,随处可见做古的石墙,仿旧的木质楼阁,更不乏水泥砖瓦砌成的三层楼现代化小洋房,与别处城镇似乎无异,多的,是维护修葺过的苗风吊脚楼,骚客们的文艺情怀。这里依然有歪斜的危楼,也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木质吊脚楼,这里大部分人家用液晶电视燃气空调,也有人家里依旧土灶烧柴,隐隐可嗅到农村独有的乡土气息,甚至还有80年代供销社的宝廊。试问谁家经济条件好了还愿意住潮湿发霉生虫的木楼,谁愿意按一下按钮即有热水洗澡还需劈柴生火,这个镇上的古老和现代竟融合的恰到好处。如果说龚滩是深居简出的大家闺秀,那茶峒就是嗑瓜子的邻居姐妹吵闹的散学孩童,那么俗气,满是人间烟火,所以也正是这烟火气息在吸引我吧

Day 11:边城&凤凰10.21

依旧睡到自然醒,慢悠悠收拾自己,客栈老板来催我去游河,感受一脚踏三省的豪迈哈哈以这条无名的小溪为界,一边湖南一边重庆一边贵州,三省共饮一江水

吃过午饭,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出发去凤凰了,【关于行】这一天的出行不是很顺利,茶峒每天早上8点半和中午11点半各有一趟直达吉首的班车35元,但是当地人和我说大家平常都拼私家车去吉首40元,我就想着可以拼私车舒适又不赶时间,就慢悠悠的吃了个午饭,结果因为淡季,下午1点半要走的时候告诉我车上拼不起人,我一个人除非包车去,那就和我穷游的屌丝气质太违背了,于是只好吭哧吭哧的去边城汽车站坐去花垣县的班车7,到了花垣再转到吉首的班车35,然后在吉首汽车北站(就在火车站出站左手200米)再搭乘去凤凰的车24,真是折腾的够够的,但是我在花垣吉首路过了矮寨大桥,原本晃着脑袋睡觉的我一出隧道忽然就醒了,然后看到矮寨大桥觉得好爽哈哈😄其实吉首周边还有很多可以去玩的地方,比如爸爸去哪儿去过的德夯苗寨和矮寨大桥,门票总共是100,还有湘西的地笋苗寨、高椅古镇,想放空自己不是非要去凤凰的酒吧装文艺哒,这些地方也很值得一去

凤凰已经6点啦,凤凰这个旅游热点,已经非常商业化,然后各种被坑被宰的说法层出不穷,可在我看来,一切都很好,都很顺利。到达凤凰汽车站,原本是有1路公交车直达南华门,也就是古城的酒吧一条街,古城比较大的一个入口,但由于修路到不了,于是和人一起拼私车去古城,私车到南华门5元,到虹桥10元,也可以打车,记得要司机【打表】
【关于住】凤凰也是整个古镇都是客栈,这个季节去,临江的一般140左右可以搞定,然后也有青旅40一个床位,反正呢,住临江临江的感受,住青旅有青旅的味道,不一定要在网上预定,可以到了和老板砍价,游客非常多,古镇里满满都是人头攒动,可是这么热闹的地方,一个人竟然感觉到不适应,满世界的热闹都和我无关,好无聊啊😂我觉得去凤凰有个伴儿比较好,闷骚的那种哈哈!然后在凤凰应该去一下酒吧,不为别的,酒吧就是凤凰的特色嘛

Day 12:凤凰10.22

这天就准备回长沙了,一路过来,古镇都看了四个,山山水水吊脚楼也真是看腻了,【关于行】长沙凤凰有旅游公司的往返大巴团购,80包来回,同样的去张家界也有团购,所以除了坐车累点,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然后我回长沙就是团的一个往返,和旅行社砍了一点价,60多回长沙,汽车站买票的话好像是140
【关于买买买】由于时间尚早,我去古城外慢悠悠吃了个早午饭,不好吃,一个人果然吃饭困难好悲催然后就在古城里闲逛拉,给姑姑买了两条装饰项链,叫价39一条,最终砍价50两条,买了两根绳编的手链叫价15一条,砍价20两条(感觉买贵了),还在一个巷子里遇到一只漂亮的鸡血藤手镯,大小粗细将将好,觉得好有缘~然后一路上不停的有人要你穿苗服拍照拉,给你织彩色小辫儿拉,这些都可以还价的,编辫子10元8条可以还到10元10条,估计有些人10元给你编12条都没问题。然后湘西的姜糖必定是要买的,还有大锤酥我觉得有点腻,反正都是当地特色吧,擂茶味道也好,就是太稀,我喜欢桃江浓烈的擂茶,说起来,从重庆一路走来,也就在凤凰买了点儿小玩意儿,凤凰古城在商业上给我的感觉就是时刻保持谨惕不要被坑,但是也可以很厉害的和人砍价,物价也不算贵。凤凰还是有点意思的,有人讨厌凤凰太商业,不喜欢太商业的去龚滩呀,去边城呀,我倒是觉得凤凰就是这些商业有意思,再去一次也可以有

最后:泥萌最关心的,钱怎么花的ʚ🎃ɞ

从出到回,总计12天,总花费2800元。
【路费】:838元,除了去重庆是直飞买的机票,一路往东是越走越偏僻,本着有高铁坐高铁,没高铁坐火车、搭汽车的原则,结果后来只能坐火车和汽车😂所以路费的花销并不算大。
【住宿】:739元,在重庆都是住青旅,以前没住过,倒是觉得挺有意思的,遇到许多有趣的人,但是青旅也要旺季或者人来人往多的城市,在重庆的最后一晚我就一个人住一间,到武隆也是我一个人住一间,其他的小地方,一般我会停留两晚,第一晚初来乍到不熟悉就就方便找个住处,第二天逛舒坦了顺便找最适宜的住处,比如在龚滩,有种不住夏家院子枉到龚滩的感觉😂其实龚滩住6老吊脚楼80元也可以,风景没什么区别,住吊脚楼的感受也没区别,但是卫生条件和住宿环境会差很多。
【吃】:747元,一日三餐真是少不了,除了到当地必吃的东西,比如重庆的火锅,其他都很随意,要么是是小吃解决,要么是一荤一素,毕竟一个人吃饭真的很难😂话说重庆的小吃真的好吃
【景点】:359元,只有武隆天坑和地缝,以及龚滩乌江画廊坐游船花了钱,其他地方都不需要门票。
【其他】:130元,几乎没有购物,对于景点的东西一向不感冒,主要就是一些买药拉镜片保养液拉和凤凰买了一点小饰品。
全程花钱并没有事先规划,没有大手大脚,也没有苛待自己,有花一些冤枉钱,不多。

最后的最后:看完帮顶才是真盆友好嘛

哈哈!开玩笑拉,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哇
对于这个线路有疑惑的,可以留言,我知道的都会罗里吧嗦答复的,爱泥萌哟~
感慨一下,重庆真是个值得去的地方,回头再看别人家的游记,感觉自己吃没吃好,玩没玩好,更没有体味到这个城市的韵味,如果可以,我愿意再花12天的时间,去仔细感受山城、雾都、桥都——重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21:06

楼主写的很棒,下次可以试试在木鸟短租上订房,我之前住过,蛮好的。

2016-10-28 14:07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8 14:07:09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好哒,谢谢推荐拉,下次出行就试试😁

2016-10-29 02:00

一直不敢相信你是一个人去那么远,那么多地方。赞赞赞

2016-10-29 12:38

回复安小五五五: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