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自驾晋西南(3)

格利雅 LV.9
2016-10-20 20:40 130/3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9.28下午:壶口瀑布运城市区—运城解州关帝庙(200km)

从壶口出来,大约十一点,出发前往运城市。
        我们走的是一条新修的高速,通车才9天,哈哈哈,路上车好少。

↑上坡下坡很多,所以沿路设了很多帮助大车降温减速的设施。这些天跑了的大部分高速上都有,运城这一方向尤其多。青威烟地区我还没见过,应该还是山西山多,地势不平缓吧。不过我还没亲眼见过大车使用这些设施,可能现在车也都比较好。当然希望永远没有人需要用,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应该是在下午2点的时候到了运城的。运城是晋西南的一个大市呢,城市建设嘛,可真不怎么样。。。我们住在老城区,好多地方在修路,没修的路也都破的该修了。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出发去20km外的解州关帝庙了,大约半小时的车程。
      科普时间到:解州不读jiězhou,也不读xièzhou,读hàizhou,它不是方言哦,而是标标准准的读hàizhou,虽然听起来很符合山西方言的发音。hài这个读音在一般字典里找不到,但在康熙字典里是有的,至于为什么,我也忘了。这是在关帝庙里导游讲的。

世界各地有很多很多关帝庙,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解州这个是全球最大的,始建于隋朝,历经多次扩建与修复。
       之所以叫帝,是因为关老爷是被封了帝的,谁封的什么时候封的我也忘了。解州关帝庙里的建筑也是仿宫殿式的布局,有端门、午门、御花园什么的。
        拜关公确实是华人世界流传极为广泛的信仰,有拜其忠义二字的江湖人,有求其保平安健康的普通百姓,但在这里我体会最深的是作为武财神的关老爷,有那么那么多求越来越有钱的有钱人。且待我慢慢道来。
       其实整个参观过程中,导游讲了很多相关的历史文化,很有意思,但信息量实在太大了,现在记得的应该只剩一半不到了。写游记主要就是依靠照片,再加一点百度的帮助了。

↑估计每个关帝庙里都会有的结义园。不过实际上他们是在河北涿州结义的。

↑一块石头,上面的字是“三分砥柱”。意指魏蜀吴三分天下,刘关张又是这乱世中的中流砥柱。

↑来来来,第一个厉害的来了哦。这个根雕是千年香樟木雕的,味道能传出好远呢。解州关帝庙里这些珍稀宝贝特别多,全是各地的商人捐赠的。后边还有更多更厉害的。

↑端门。现在的整个关帝庙分南北两大部分,分隔南北两部分的是一条东西向的街道,在古代时是通往西安的官道,现在官道不再使用,圈进了整个关帝庙景区中。官道以北是结义园、莲花池、假山等凑数的,官道以南,也就是端门这里开始才是关帝庙的正庙。门前那三个铁柱子叫挡众,是关老爷地位的象征,以前人路过此地,文官下轿,武官下马。

↑端门正对面是一个琉璃照壁,是比较少见的四龙壁。据说是因为官老爷是死后封帝的,所以是4龙,而非9龙。照壁下部有很多缺损,浮雕人物的脑袋都没了,因为当初这面照壁就处在通往西安的官道正中间,来来往往的吃瓜群众手贱。

↑端门后是雉门,即使现在年代久远颜色脱落,但也能看出雉门是比较漂亮的,上面嵌有一块关帝庙的竖匾。

↑雉门背面的台阶,搭上木板可做戏台。

↑雉门之后是午门。午门北墙上有四幅很大的壁画,青龙,白虎,周仓,廖化。

↑午门南墙上也是壁画,画了关羽的一生。导游根据壁画给我们大致讲了一下。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败走麦城,这些词儿我都是知道的,但到底怎么个故事,我可真是小白一个。如果哥哥来的话肯定会对这些很有共鸣,他对三国故事可是如数家珍。

↑午门里挂了好多好多牌匾,上面两块,宋楚瑜和连战写的。

↑午门之后,是御书楼,康熙帝当年在这为关老爷题字“义炳乾坤”,牌匾也在这关帝庙里。

↑御书楼里的房顶上是个很特别的建筑结构,叫“藻井”,一种高端的纯木建筑装饰结构。要说看木质建筑,还得是山西啊。

↑御书楼之后,便是关帝庙的主体建筑崇宁殿了,因北宋崇宁三年徽宗赵佶封关羽为“崇宁真君”而得名。关帝庙关帝庙,关帝就供在这崇宁殿里,殿内木雕神龛内塑帝王装关羽坐像。殿前苍松翠柏,配以石华表一对、焚表塔两座、铁旗杆一双,月台宽敞,勾栏曲折。(都是百度的啊)。

↑崇宁殿这儿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先说这焚表塔和铁旗杆。

↑是干嘛用的呢?忘了。什么年代的呢?记不清了,好像是元朝。人物造型是胡人打扮,这一点也佐证了信奉关公是自古就存在于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这个焚表塔的铸造工艺非常厉害,总共分上中下三部分,每一部分都是整体铸造的,连那一圈兽头口中的铁环,也是和塔身整体铸造,没有焊缝。非常精美。焚表塔和铁旗杆都是一对儿,分列崇宁殿前两侧,造型也不完全一样。另一侧的塔上部结构更为复杂,像烛台,伸出很多杈杈。

↑再然后厉害的呢,是这个殿前摆放贡品的铜香案。完全看不出来是铜的!分明是石头的样子!也是很老的东西,具体年代忘了。上面那道凹槽,有个传说故事的,但是记不太清了,是某一年解州这里大旱,百姓们求雨,然后怎么怎么地,香案上就出现了这一道凹槽,说是关老爷用青龙偃月刀砍的,自那之后,每一年的这一天(好像是农历五月十三),解州这里都会下雨,现在也是,很神。
        殿前地上还有一个形似脚印的花纹,大概半米长吧,也传说是关老爷参加天上的什么盛会,走出崇宁殿时留下的脚印,一步就跨好几米。

↑殿前还立了4把青龙偃月刀,一边儿2个。一个是青铜的,一个是铸铁的,每个都重300多斤。三国里记载的青龙偃月刀重82斤,相当于现在的30多斤,看来是比较真实的重量。
“神勇”俩字儿是乾隆写的。

↑崇宁殿两侧,有两列蟠龙石柱支撑大殿,每根都是一块石头整体雕刻的,在当时也算运输奇迹了。每块石头不一定能一样高,靠石柱底端的圆石墩儿来调节,所以圆石墩儿有高有矮。

↑在御书楼和崇宁殿之间的院子里发现了这个大宝贝,树化石。1.5亿年前形成的呀,真是无价之宝。师傅们正在一点一点的除去化石表面的泥土,并且刷上环氧树脂漆以起到保护作用。这树将近10米长,挖出来的时候也是有断掉的,在这里重又按照断纹接上了。来自一位新疆煤老板的捐赠

↑穿崇宁殿而出,入后宫南门,进寝宫,过花圃,有中轴线上最高大的木牌坊——“气肃千秋”坊。
       坊后是关帝庙扛鼎之作的春秋楼,这个抗鼎主要指春秋楼的建筑结构比较牛。因楼内有关羽读《春秋》像,故名。
        坊与楼之间的院内有四棵千年古树,松树还是柏树我也忘了。
       导游指引我们从远处看坊上的树,形状像一条龙,其实我觉得不咋像。

↑牌坊与春秋楼之间,东侧有印楼,内有“汉寿亭侯”玉印模型,西侧是刀楼,里面列青龙偃月刀模型。

↑坊前院子里的一颗木瓜树,是用于药材的那种木瓜,而不是水果木瓜。说也凑巧,我以前从不知道这种树,今年夏天一下子碰到三次,无染寺,招虎山,这里。

↑坊前院子里的一颗冬青,冬青是灌木,这颗却长了这么高这么大。院子里还有桂花,可香可香的。但哪里的桂花都比不上南京的,秋天的南京就是桂花之城。

↑又见少数名族的人和狮子。对面的狮子身上爬了有十来只小狮子,很有爱意。

↑春秋楼的照片找不到了。反正建筑特色就是一排悬柱,看着像垂吊着,但其实是起支撑作用的,反正山西古建筑各种神奇的榫卯木结构。

↑这个也是。这是雉门里的,比较小。春秋楼那个是大型的。

逛完了主要建筑群,还有个很大的御花园,花鸟鱼池呗。里边有个大鼎,很大很大,20多万打造的,是一尊皇牛的老板捐赠的。一尊皇牛是山西挺有名的比较高档的火锅店,原来老板是运城的啊,姓曹。发了财的人总喜欢花花这些钱,找个精神信仰。所以关帝庙里宝贝多。
       ok,这一天也结束。

中国但凡只缺头部的浮雕都要感谢当年破四旧

2016-10-21 00: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13:53

引用 nange 发表于 2016-10-24 13:53:55 的回复:

回复nange:好开心啊!谢谢!我很喜欢写游记,就是总犯懒,你的赞美是我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