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2:北仑河边的小城(东兴)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0-20 21:02 879/26
  • 出发时间/2016-01-03

时间:2016.1.3-1.4
人物:一个人
花费:110元

东兴防城港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广西南部,东南濒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

东兴防城港的选择是依照之前的计划圈定的,因为之前打算将东南沿海线走一下的,所以选定了防城港东兴凭祥,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去掉了凭祥,其实凭祥也是特别想去的,也不知道当时为何放弃凭祥选择了东兴东兴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只考虑到了它是一个小城但是却忽略了它是一个边境线上的小城,所以它并没有我想像当中的宁静,反而非常热闹,这个是正常的,只不过人都是会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而忽略掉了实际的情形。所以说是我对东兴的期待出现了偏差。

下午到达东兴,虽然东兴没有我想象当中的安静,但是浓郁的地方特色还是吸引了我。

东兴本就不大,所以打算走着到住处,入住多米踏沙青旅

东兴口岸

入住后前往东兴口岸,口岸特别的热闹,人非常的多,北仑河是中越的界河,友谊大桥横跨在北仑河之上,所以要想到北仑河上也必须得要办理签证才行,咨询后得知必须得通过旅游团才可以办理,所以友谊桥也上不去了,其实也没有特别地想到桥上去,都已到了边境,上不上桥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了。
       口岸特别热闹,很久没有见过如此热闹的场面了,在界碑处留影的人尤其多,我也不可免俗地拍了一张,然后沿着北仑河走了走直到走不通为止。

市场上面卖的有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小吃和水果,连我也没有抵挡得住诱惑,买了几种,

时间很早,也不太想在喧闹的口岸多待,查到附近有一个公园,于是到公园走了会儿,非常精致的公园,在公园处吃完了水果后又去看看了北仑河的夜晚。

似乎也看不出河对岸有什么不同

口岸正对着的就是中越友谊广场,广场的建筑还是非常漂亮的

或许因为喧闹的口岸消磨了我高涨的情绪,或许因为太累了,晚上感觉很疲惫,索性什么都不查了,一觉睡到天亮。

早上想去看一看早晨的北仑河畔和口岸,所以早早起了来。

早上的口岸和傍晚的判若两地,非常的安静

但是北仑河上已经非常热闹了

因为急于逃离喧闹的口岸,所以待了没多久就回去了。

自从出发在路上,这就成了我的早餐标配,之前是只有一份拌面的,后来因为中午的那一顿总是不晓得什么时候 才能吃到,所以后来早餐中就又多了一份蒸饺,以至于以后一到沙县小吃总是点这两样。

坐车到竹山村,地方小有一个好吃就是公交系统一目了然

古榕部落

打算去竹山村。在北仑大道上有公交站的地方拦 东兴竹山的公交车,到竹山村是三元。竹山村其实很小,主要包括好几个看点,有一号界碑,沿边公路零起点处,竹山古街和古榕部落。前三个在一起,后一个距离竹山村有三公里左右的距离。竹山村还是值得一去的,尤其是古榕部落,不要指望走太多惊艳的地方,就是还你一个真实的东兴

坐车到竹山村时不小心坐过了车,来到了终点处的大榕树村,其实两个地方也没有离得太远,既来之则安之,索性就在大榕树转了转,也是因为车少的原因。

从名字可以看出,大榕树村以榕树命名,但是吸引我打动我的却并非这些榕树,而是这个村庄的宁静和祥和。大片的竹林,中间散落着几座房屋,走在小路上,好安静,耳朵里只有风吹过时竹叶的刷刷声和偶尔的鸡叫,好平常的景色,却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心,这就是我想要的。

萌化了你的心有木有

好安静的村子,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过人

一位老爷爷在认真的看书,认真的申请非常打动我,但是没好意思凑近去拍,怕惊扰到了他

这只鸡真的太聪明了

沿着主路走不多时就来到了据说最古老的一棵千年古榕这里

淳朴的可爱

好熟悉好亲切的场景

最打动我的其实是这些平淡的生活场景

随便乱走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好去处

据介绍,东兴有世界三大红树林示范保护区之一的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这应该就是红树林了,红树林并非是红色的树林,我也是第一次知道。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大跳,这下面到处爬的都是螃蟹

你看到的下面的小孔全部都是螃蟹

装着胆子下去近距离拍了几张

柱子上密密麻麻的爬的全是,看得我头皮发麻

坐车赶往竹山

竹山村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竹山村走到榕树村,沿路都是田园风光,很不错。因为晚上还要赶火车,所以坐车到竹山村。

竹山村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中国海陆交汇处,与越南芒街隔江相望,距东兴市12公里,因盛产竹子得名。

竹山村历史悠久,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景点集“边、海、古、奇、生态”于一身,主要有大清国一号界碑、竹山古街、三圣宫、三德古教堂、寇井、竹山古战场、中国最西南端的海陆交汇点、广西沿边公路的零起点纪念坛、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博物馆、古榕部落等景点。

中国大陆海岸线东起中国辽宁丹东鸭绿江口,西至广西东兴竹山北仑河口,全长18400公里,因北仑河口地处中国边境陆地线始端,海岸线终端,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岸线和陆地线交汇处。

大清国界碑在东兴的有八处,竹山村的为第一处,东兴是唯一一个海岸口岸都有的地方。

清光绪十一年,清政府和法国天津签订《中法越南条约》。次年(公元1886年),清政府派员与法国勘界使臣狄隆会勘中越边界。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由当时的钦州知府与外国官员共同签署了“界约”,于此立石约界,故称“大清国钦州界碑”。
       此界碑是单面刻字,因为根据当时国与国立界的有关规定,两国以河流为界时是以河道的主航道为界线。因界碑不能立在河里,只能立在本方靠近航道的陆地上。立在岸上的界碑,单面刻字预示着外面的水域还有一部分是我们的国土,这就是以河道为界和以陆地为界划界立碑的区别所在。

大清国钦州界界碑在东兴市内共有八块(广西境内共有33块,碑文“大清国钦州界”,系清界务总办、四品顶戴钦州直隶知州李受彤所书)。位于北仑河口的竹山界碑所在的位置正好处在中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界线的交汇点,系光绪十六年(公元一八九0年)所立的第一块界碑,故称大清国一号界碑。

沿边公路零起点处

在沿边铁路零起点处的山海相连广场可以见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公路。看一下地图上面竹山村的位置,往左为沿边铁路起点,北仑河河边;往右为大海,是我国海岸线的起点。

茫茫大海,我国海岸线的起点

你看到的这条路就是沿边公路了

哈哈,娱乐一下

从大榕树坐车到竹山村时入村口出看到一个很漂亮的房子,参观完界碑和零起点后就走过去

是我最喜爱的田园风光

两只玩耍的小狗

沿着这条路走大概半小时就可以到古榕村了

家家户户门外都有果树

杨梅掉在地上都没人问津

然后寻找竹山古街,竹山古街很隐蔽,入口就在一号界碑附近,仔细看,入口处有一颗榕树,很容易错过去,我就是错过去了,走了很远最后又退回去的,古街很短,但也的确蛮古的,处于未开发状态,虽稍显破败但却很真实。

竹山旧街始于清朝末期,民国初期达到鼎盛。是由一条直街和二条横街组成,总长200米,现有房屋58间。清朝末期,竹山因商贾云集,金铺、妓院栉比磷次,曾是钦防一带最繁华的商埠之一,每星期定期有商船直航香港澳门

很有意思的垃圾桶吧

从竹山村参观完之后坐车回到东兴,乘坐汽车到防城港,然后坐火车到南宁转火车到昆明
       东兴防城港途中经过的江平给了我很大的震撼,震撼我的是房子的颜色,真的是五颜六色,造型奇特,花样繁多,而且不像是为了旅游观光特地建的,就是普通居住的房子,真的是第一次见到,红的,灰的,黄的,紫的,等等等等,不到江平你永远不知道房子可以有如此多的色彩。我不知道这边的房子为什么如此多如此靓丽的色彩,是反映了他们的不拘传统还是怎样,坐在车里匆匆而过并没有拍下很多。

本来广西安排的地方挺多的,但还是架不住客观条件砍去了很多,不过也没有太多遗憾,因为我知道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已经打定注意以后要对广西来一个地毯式轰炸游。

所以,说再见,再见不会是永远。期待着下次再见,出发,下一站:云南

见识生活而不仅是景点,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呀。那个地标样子有点夸张了

2016-10-21 00:15

西南小镇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真的感觉非常有特色!

2016-10-21 16:19

不错的游记

2016-10-21 16:2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1 16:25

3顶好攻略

2016-10-21 16:53

2016-10-21 17:44

一河之隔,分属两国。

2016-10-21 20:23

2016-10-21 20:24

7顶!

2016-10-21 20:5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21 00:15:09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非常同意。对我来说,风景是次要的,行走和感受才是主要的。

2016-10-21 22:39

回复翩然一沙鸥:哈哈,估计是特意设计的很夸张的

2016-10-21 22: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1 20:24:1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萌化了人心,好不热闹。

2016-10-21 22:4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21 20:50:56 的回复:

7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支持!

2016-10-21 22:4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21 16:53:07 的回复:

3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10-21 22:41

2016-10-22 13:50

2016-10-22 14:00

2016-10-23 17:5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24 09:57

引用 白菜居士cyx 发表于 2016-10-24 09:57:31 的回复:

回复白菜居士cyx:没什么可羡慕的,我是辞职后出去走的,每个人都可以。

2016-10-25 19:02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请问这是什么水果呀?

2016-11-04 23:24

2016-11-05 07:4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4 23:24:02 的回复:

请问这是什么水果呀?

回复湖畔朝阳:好像叫奶油果吧,我也记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