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旅行会推迟但从不会缺席——国庆圆梦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9-30

day 1 为了梦想不顾一切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
西藏纯粹是年少的梦,年轻时总是向往远方,逃离身边的各种纷扰。研究生毕业入职3月后,有了足够的资金可以来一场真正的藏地旅行啦。
国庆前半个月,我竟然没想好假期要去哪里,直到同事翀姐和我聊关于旅行的事,我才发现,研究生期间都很久木有出去走走啦,而且关键是今年国庆有9天假啊。果断定了去西藏的往返的火车票和机票有木有。为了看青藏线沿路的风景,选择了火车进藏飞机返程,后面路程表明,选择太明智啦!
于是接下来俩星期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一想到要去西藏,每天心都飞走了有木有。
开始在京东采购各种进藏装备:冲锋衣、红景天、西洋参、感冒药、纸内裤(很方便,一天一条,在西藏很适合)、单反、长焦镜头、大容量登山包、太阳镜、遮阳帽,当然,还有香烟(最爱的万宝路和七星爆珠),另外还买了几本旅途看的书。大出血有木有,东哥(巨喜欢吃和海但特别不喜欢麻烦的哥们)说你这是花钱找罪受么。我说,为了去梦想的地方,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可能不止这一回。
然后就是焦急而痛苦的等待国庆到来。

——————华丽的分界线——————————
9月30日,终于等到放假啦。背起早已收拾好的登山包,穿上冲锋衣外套,打卡走人,翀姐还特地给我送来小包防高反茶叶。当火车缓慢行驶起来的时候,车厢里的姑娘激动的叫了起来,我也特别鸡冻,只不过俺是男的,不好意思叫。
北京兰州这段是最无聊的,要么是单调的平原,然后就全是黄土高原。
过了西宁,青藏高原独有的风景、天空、白云、蓝天显示出特有的魅力。
看到暮色下雪山绵延和青海湖这种宁静的画面后,姑娘们都尖叫起来,并贴着窗户拍照,几个外国姑娘则完全沉醉于眼前的美景,不停说“just enjoy it, just enjoy it!”。我不敢错过这种美景,端起单反就是咔咔一阵拍。

day 2总有一方土地能让你温暖和亲切

青藏线上经过青海湖时成群的绵羊与连绵的雪山群

西宁格尔木之间的风景已经把我美的不要不要的了,虽然车窗有很多灰尘,但是拍出来的景色依然很美。

青海湖确实很大啊,火车开了好长时间,依然能看到远处雪山连绵与湖面水天一色的景色

晚上8点的样子就快到格尔木了,因为时差问题,这里刚好赶上日落。日照群山,好一番壮观的景象。

格尔木开始火车就开始供氧了,一直到拉萨都全程禁止抽烟,这可苦了我这指着香烟过活的人了,到格尔木后,下车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连续吸了2支香烟~~~,然后就是漫长的黑夜了,不能看风景,只能聊聊天开始睡啦。这段时间刚好错过唐古拉山口和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景色,比较可惜的一点。

day 3我想在这片宁静和温暖中慢慢老去

凌晨6点我就醒了,迫不及待要看高原的日出了,这个时候依然是一片黑啊。然后果断提前洗漱完拿着书看,等待日出的到来。事实是,当天亮时,眼前的景色已经让我无比鸡冻了。
秋天的青藏高原,晨光中,金黄辽阔的高原草原与雪山相映,显得异常宁静与温暖。

快到那曲了,雪山、羊群、牦牛、马等在草原上安静地吃草,享受天赐的福泽

那曲高寒草原后,到拉萨一路都是连绵的雪山群,有些地方感觉在火车上能触手可及,车厢内是不是爆出尖叫声。看到这些景色后,每个人都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和壮美,惊叹于这篇神奇的土地。
沿路藏民的青稞已经收割完,然后把秸秆垒成草垛准备给牦牛、羊、牛过冬用。

下午1点不到就到了拉萨了,当我踏上这片土地,真切感受来自这片土地的气息的时候,那种久违而亲切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属于这个地方。同行的四川姑娘也是一个人过来的,和她还蛮聊得来的,于是帮她拍完照就一起打车去布宫那边,可惜的是她走林芝路线,我是珠峰路线,只能到布宫后遗憾分开啦~~~~

到了平措,把行李放下,就和拼车的俩个姐姐一起在老鱼饭局简单吃了个饭,这个饭馆就在平措楼上,推开窗户,布宫就能完整映入眼前,这种感觉真的好。

下午睡到7点的样子,勇哥就开车带我去觅食去啦,去的是罗布林卡附近的朗措岭餐馆,很有藏族特色的馆子,进门院子里就有藏族姑娘在跳舞唱歌,那清脆干净而轻快的舞姿让人十分舒服。
要了酥油烤羊排和牦牛肉,一份菠菜外加一大壶酥油茶~~~入口爽滑略带咸味的酥油茶感觉还是能习惯,羊排和牦牛肉很好吃,就是羊排分量较少,牦牛肉倒是挺多。

饭后顺道去逛布宫广场,和药王山拍照,顺利和俩位姐姐会合了。布宫威严地坐落在山上,白砖红墙,在夜色与天空的映衬下雄伟异常。

day4震撼旅人心灵的虔诚与信仰

本来前天晚上约好媛姐一块起早拍布宫日出的,然而可能刚到高原,睡的有点沉,头还有点胀,计划就泡汤啦。于是上午11点的样子出门去八廓街附近转转。

藏民确实是我目前见过信仰最为坚定和虔诚的民族,可能是因为自然条件过去恶劣,他们对心中的信仰坚定不移,每天都有无数来大昭寺白墙下、门前、各佛以及释迦摩尼的真身像朝拜。那种眼神中透露的坚定和真诚令人动容。

朝拜和转经是藏民的日常生活的,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人头攒集,活佛、小孩、耄耋老人、青年都有,这更显这个民族对信仰的坚持。逛完大昭寺,我们也开始了转经,路上无意中远远看到一个小孩迈着幼稚而坚定的步伐向大昭寺中心方向跨街而拜,那一瞬间我伫立在原地,入定一般,然后缓慢端起单反,记录了这个动容的瞬间。

仓央嘉措,一个充满传奇,让无数人心疼而向往的男子。同行的芳姐说喜欢西藏主要是受仓央嘉措影响,被其诗句所吸引。那一句“这一生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让多少痴情幻想完美爱情的姑娘心生向往和期待。火车路上我无意中买了一本《当仓央嘉措遇上纳兰容若》,然而没有看就被后排的四川妹子借过去了~~~~对纳兰我是有读过纳兰词集的,而仓央我这丝毫不知。看完书之后,才发现其佛学修养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成就,短短三十年不到的生命,葬送在政治宗教斗争中,实在令人扼腕。

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玛吉阿米餐馆

鉴于两位姐姐看过布宫后都不太感冒,加上票太难弄到了,我也就决定不去看了。通过藏餐馆老板的半价优惠,我订了三张文成公主的票。
整个场景在布宫对面的山上,海拔比布宫还高个几十米,晚上能看到对面布宫及拉萨城夜景。就冲这个,看文成公主表演也值了。
表演中有句“走不到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前半句让多少男女义无反顾奔赴远方,寻找生命的意义。然而,文成公主这句充满悲伤的吟唱,却成了许多人走向远方的寄托;实际上远方代表的一种追求、一种向往和信仰,故乡则代表现实、责任与港湾,真正的故乡和远方是不存在的,心之所向即为远方,心之所安即为故乡,一如古人所表达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成公主表演很震撼,用唯美又大气的场面再现文成公主入藏这一传奇事件,深刻感受到文成公主的勇气和艰辛,从中原将最发达的技术和科技等无保留引入藏地,促进当地的开化和文明进程,难怪当地藏民世代对文成公主充满敬畏和感激。虽然史书上对这一事件也着墨较多,但只有在藏地才能真切体会,当时的文成公主需要多大勇气,经历了何等磨难才到达藏地。

day 5不要问路在哪里,迎风向前

拼好车后,大家正式走上去珠峰的路。一路上限速40KM以下,且安检边卡很多。而这为我们欣赏路上的美景创造了绝佳条件。雅鲁藏布江沿江公路、时而平静伊人时而磅礴壮阔的雅江给一路的我太多惊喜,加上天公作美,天空白云相互映衬,群山在公路边沿江而绵延不绝,景象壮阔无比

好想拥抱这片干净无暇的天地

辽阔壮观的雅鲁藏布江

激动的媛姐

北京三人组

day 6我翻山越岭不顾一切只为和你相遇

日喀则青旅睡了一觉,由于是12人间,1点多刚睡着,就有别的驴友进来,一阵忙活我睡意全无。第二天在珠峰的高反估计和当晚的睡眠关系极大。
日喀则到珠峰的这段路和之前的大不相同,车在群山之中尽情驰骋,窗外金黄的连绵山脉、远处壮阔的雪山群、头顶蔚蓝的天空与充满立体而动感的白云,我们大呼过瘾。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赐予我们这片圣洁的土地。
海拔5278米加乌拉山口是去珠峰的必经之路,翻越该山口需要经过90公里的盘山公路,然后又有90多公里的盘山道下山,惊险万分,公路弯出天际了。

雄壮无比的雪山群

弯出天际的公路

加乌拉山口远眺雪山群

下了山口,再行驶一段就到珠峰大本营了,我们激动的叫起来,迫不及待让司机师傅停车,我们下车一睹珠峰的芳容。

白云如面纱般在珠峰的脸庞

匍匐在珠峰脚下的峡谷

珠峰脚下的沉思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神祗般注视朝圣的众生

拍完照坐上观光大巴回大本领帐篷,已经快十点了,这时候我感觉有点飘忽了,高反已经出现。吃了点同伴带来的日本止疼药后,我架着单发和三脚架准备去拍珠峰的银河和星空,然而我怎么都无法对焦,是我高反越来越严重了,身体反应急速下降,跟喝高了一样。迷迷糊糊中感觉不能再待下去了,缓慢收起三脚架和单反回帐篷睡觉。
一整夜都没有睡着,恍惚中被帐篷女主人扶上了车,脖子上还挂着单反,感觉眼镜没在脸上,但是我没有力气说出口,顾不得了。靠着坐椅就眯了起来。
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吧,没有亲自拍到珠峰的壮美星空。

勇哥拍的珠峰星空,好辽阔壮美

盗另外一支队伍驴友的珠峰银河

day 7 惊艳了谁的眼-纯粹而彻底的蓝

晚上回到日喀则,我订了一个单间,洗了个澡,舒服多了,睡的极好。证明睡眠对高反有很大影响,珠峰的高反就是因为我在日喀则那晚没睡好,而在珠峰那晚本来就没法睡,导致严重高反。庆幸没有出现什么事,从珠峰下来后我们个个跟兔子似的,撒欢玩。同伴都说,珠峰都经历过,这点海拔都不是事儿了。身体告诉我确实是这样的。
上午在卡洛冰川,公路上车极少,姑娘们开始各种跳各种美的拍啊~~~
下午到达羊湖,天公极其作美,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羊湖。我和鑫哥往羊湖边上最高山爬,他一路都念叨要爬一座山,我就舍命陪君子,当然事实证明是值得的,从高山上看羊湖,角度不同,带来的视觉震撼远非在湖边看羊湖能比。

普莫雍错——雪域高原山间的小琥珀

卡洛冰川前大草原,壮阔无比

诺拉冰川

队伍小精灵——园园

强悍可爱的鑫哥

这姑娘叫什么忘了~~~~

本人

见多识广的大勇哥

极度兴奋的媛姐

羊湖边的高山自拍

羊湖太美,情不自禁都自拍几张了orz~~

羊湖对面雪山群

羊湖、公路、雪山美不胜收

羊湖、公路、雪山2

高山之巅自拍

下午6点多到了拉萨,其他人都回各自住处休息了,本来说好一起吃藏火锅,最后只剩鑫哥和我俩吃货(一群traitor~~~~~),果断去大昭寺附近大吃了一顿藏火锅。

day 8 只想与你深情相拥-致拉萨

定的扎西曲塔藏式酒店非常赞,环境好,老板人也热情,对面就是布宫夜景,白天可以去楼顶的休息平台喝着咖啡和甜茶,看本书,在温暖的阳光和蓝天白云下,仔细品味拉萨

中午去了勇哥所在的堆龙区政府大院,随后和几个朋友顺便开车逛了牦牛博物馆和西藏博物馆,都是免费的,想要了解西藏推荐这2博物馆都要去看看,能有不小的收获。

然后又去了周边几个很有特色的小寺庙,名字忘了,其中一个是莲花生大士建造的,以一口泉水命名,泉水青涩见底,鱼翔浅底,阳光照射下五光十色,甚是美丽。据说该泉水具有很强的治疗功能,很多村民都用该泉水的水洗菜、洗脸、泡脚等。

然后就是勇哥带着我和他们同事朋友认识,深刻体验了和了解了当地年青一代公务员的生态状况,在此就不细说了。

鱼翔浅底色彩斑斓的泉水

day 9 路上总有触动心底的美好

拉萨西安飞机上,我隔壁位置是一位60多岁的上海大伯,我和他聊得很投缘。大伯是上海的工人,现在已经退休,这么大年纪来西藏是为了完成年少时候的梦想。让我惊奇的是他是一个人来的,没有家人和朋友陪伴!!!这份执着与勇气在这样一位朴实而睿智的老人身上带来的震撼实在无法言语。有多少人向往诗意和远方,但是总有现实的纷杂让这份向往和梦想搁浅。但是这位大伯般怀揣梦想而不弃,依然用无比的勇气和执着不顾一切奔赴心中的远方。

西安转机竟然航班因为台风取消了,办了改签然后就去航空公司的酒店美美休息乐一晚,虽然打乱了上班节奏,但这么美好的旅行中,返程中的不愉快只是一些调味剂吧,毕竟生活总是有意外发生的。

——————写在后面
虽然经历了严重的高反,但是那种亲切和无所顾忌置身大自然怀抱,人们充满信仰和纯净心灵的环境,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圣洁的土地。可以肯定,藏地,是我心底最为重要的地方之一,而且肯定会有下一次的相遇。

2016-10-21 10:3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1 11:26

引用 freebird 发表于 2016-10-21 11:26:19 的回复:

回复freebird: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因为是去西藏,觉得要记录下路上的一些所思所想。

2016-10-21 12:30

真的很棒,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好好去看看。

2016-10-21 15:53

引用 跨越时空 发表于 2016-10-21 15:53:47 的回复:

回复跨越时空:是啊,藏地真心太美太神奇。

2016-10-21 17:2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11:55

引用 傻乎乎笨嗒嗒 发表于 2016-10-24 11:55:39 的回复:

回复傻乎乎笨嗒嗒:哈哈,西藏是唯一一个我认为可以不顾一切去的地方,祝顺利哈

2016-10-25 20:54

引用 晃到乔帮主 的图片:

银河!星空!这些日子特别喜欢会拍星空的人!

2016-10-26 15: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5:55:48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这次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亲自拍下珠峰的星空。那晚高反太严重了,拿着单反和三脚架完全不知道怎么拍了😭😭

2016-10-26 23:18

引用 晃到乔帮主 发表于 2016-10-26 23:18:51 的回复:

回复晃到乔帮主:没事,下次再去!!!

2016-10-27 09: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09:01:52 的回复:

没事,下次再去!!!

回复丸子:下次就阿里了,珠峰不知道啥时候啦😭😭

2016-10-27 15:13

引用 晃到乔帮主 发表于 2016-10-27 15:13:24 的回复:

下次就阿里了,珠峰不知道啥时候啦😭😭

回复晃到乔帮主:总会有机会的,对不?

2016-10-28 08: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8 08:39:41 的回复:

总会有机会的,对不?

回复丸子: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