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森林王国里诞生的刺猬小咩

yamimimory LV.4
2016-10-20 21:08 454/8

回忆像酒,越久远越陈旧
这是三个人的故事
也算初相识
也算重相遇
再幸运不过彼此

我们从最开始说起吧
一个是我的初中同学从五年级就认识了
一个是我的高中同学只认识了三年
曾经她们两个人都跟我说过对西藏的向往,都不介意认识新的朋友,谢谢你们的包容,于是三个找不到汉子却胜似汉子的姑娘一拍即合,开启了这次旅程,之所以一年以后才来写这篇游记,是觉得回忆需要时间沉淀到一定程度,我才可以表达出最浓烈也是最真实的情感。

设计路线

我最喜欢拿着地图,看各种我想去的地方,勾勾画画,憧憬那里的美景,想象将会发生的事情,路线基本都是我定的,我们先自己坐火车从西安出发到西宁,一来是阶段性适应高原气候,二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跟我爸爸去过那里,但只记得青海湖很蓝很蓝,没有其他多余的印象了,并且我一直向往七八月份的油菜花,满满的阳光炽热紫外线的味道,刚好刺猬阿花的弟弟在西宁当兵,不久前去过一次,可以带我们去吃好吃的,接着我们再从西宁入藏,然后原路返回,先在这里列出我们主要去的几个地方
📍青海湖
📍纳木措

行前准备

🎪身体
提前一周喝了红景天,尽量少做运动,降低代谢,轻松心态,其实一点也不可怕的
🎪行李
厚的衣物,羽绒服很有必要,虽然是夏天,但高原气温很低
舒适的鞋子,运动鞋,人字拖
护肤品,保湿用品,唇膏唇膏唇膏(无论喝再多水嘴唇也会干裂)防晒霜!!!紫外线太强烈了
围巾,帽子,百搭圣品,同时也可以保护皮肤,很方便
巧克力!防止高原反应,应急用的,别路上没事儿就吃完了😂
速效救心丸,常备感冒药,肠胃药
水杯
吹气型颈枕
现金,身份证,学生证
🎪车票和酒店
携程提前订的,旅游旺季最好提前一个多月就订,我们当时是用了特殊的办法才拿到的票哦😊,尤其从西宁入藏的票很少,只能卧铺,青藏线没有硬座!后面会详细讲到我们补票睡在一号车厢的故事🤗
酒店也是携程订的,也可以Airbnb订民宿,现在都比较成熟了

故事开始

2015年8月4日
提前取好了火车票,三个人风风火火在西安火车站集合,出发前听说陇海线发大水,担心会取消行程,不过我们的车却一点也没有推迟,告别各自的父母,三个女生就开始叽叽喳喳聊嗨了,火车站人很多,我们跟得很紧,那晚雨过天晴,那次是我第二次离开父母自己旅行,天空很美,心情很飞

因为行程很赶,想一天之内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再返回西宁,很多租车公司都不愿意租给我们,在火车上的那晚,只记得我们三个忙忙碌碌预定车的事情,找了很多都无果,直到同车厢的一对夫妻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才终于有了眉目,第二天行程计划依旧不改,终于松口气的我们等待着第二天的到来,她们两个初相识,却因为共同爱好小说,竟然比跟我说的话都多哈哈,大家各自掏出自己带的零食,印象最深的是刺猬阿花带的自己家种的黄瓜和西红柿,清爽的口感真的回忆满满

下火车之前,我们都涂了超多防晒霜,带上墨镜,用围巾裹得特别严,然后三个人约定,半个月以后,我们要变得又白又瘦🙄结果嗯,又黑又胖,后面解释原因😂
西宁火车站挺大的,一下车,三个人明显感受到冷,我联系到了接我们的司机,已经忘记他的姓名了,但人真的很好,陪着我们一起等大凡凡,她当时好像是要开一个什么票,反正在火车站等了好久才踏上了去青海湖的路程,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连行李都没放,直接从火车站开车去青海湖,一路上说说笑笑,司机师傅特别可爱,给我们买了当地的油饼,我坐在前面,她们俩坐在后面,所以我有机会拍了很多她俩睡得迷迷糊糊的黑照这里就不放了哈哈
师傅对当地的情况很熟悉,为了节省时间,开得也比较快,但有一段路限速,我们不得不很慢地前行,天很蓝,车里的歌很美,车窗摇下来,风里夹杂着泥土,牛粪和紫外线的味道,但丝毫不觉得难受,感性动物就是这样,很快,便看到了满满的油菜花,师傅带我们从一个人很少的小口进去,每个人只用交10块钱,不限时拍照,于是一堆丑照就出来了😂

这张叫乡村传奇🤓,当时笑了一周
接着,我们开车到湖边,终于触碰到湛蓝的青海湖水啦,然而远看蓝得发青的湖水到手里还是普通的透明的水,蓝是因为天太蓝了,水很冰,心情很凉爽,紫外线太强了,我们短暂地停留后就继续赶路去茶卡盐湖了,没有去鸟岛

到达茶卡盐湖之前,有一段路天空一直没有放晴,师傅担心我们看不到天空之境,一直很遗憾我们时间太短,说这条路一般都是分两天走的,游得很悠闲,还能在盐湖住一晚,看星空,不过我们一行到觉得没什么,不一定所有人都要看到相同的风景,我们所遇到的,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所以丝毫没有影响心情,快六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茶卡盐湖,排队的车辆很多,天空在我们进入湖区的一刹那变晴朗了,于是一半乌云一半晴空,这是属于我们最独特的天空之境

因为近年来,去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盐的结晶都被破坏了,我们每个人花10元租了雨鞋,步步艰难地向里面走,我不小心摔倒了,于是全身是泥,有一步脚差点拔不出来😂,惊险刺激之余是满心的欢喜,我喜爱任何一种经历,只要是偶然的就是惊喜,即使很狼狈,但依旧笑得很灿烂

师傅在景区外面等我们,看到我们回来的时候几乎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我们也特别不好意思把师傅的车弄得那么脏,但师傅一点不在乎,于是我们继续欢快地赶回西宁,路上偶遇双道彩虹,三个人激动地下车拍照,师傅说这里彩虹很平常,但双彩虹已经是很久没出现过的了,我就知道每一步都是惊喜,这便是我所认为的旅行的意义,还记得回来的路上三个人讨论各自的大学生活和人生观念,并因此引发争吵,搞得师傅很尴尬😂,一路叽叽喳喳吵个不停,女生在一起就是这样吧哈哈,终于在半夜十二点赶到西宁,我认识的一个叔叔执意要请我们吃饭,一直等着我们,真的好感动,感谢并告别了师傅,我们去到一家当地的清真烤肉店,羊肉真的好鲜美,最爱血肠,那个时候不是职业吃货,所以照片拍得很随意

叔叔把我们送到住处,当时没有地理概念,选了一家看着好看但离火车站很远的青旅,还要麻烦叔叔送我们了好远,想着在拉萨不能洗澡,所以三个人赶紧在西宁洗了个热水澡,洗完我就困得不行了,寇姐还坚持帮我把满身是泥的裤子裙子洗干净才睡的😘,第二天早晨,随意地参观了一下我们住的青旅,在本子上留下三个人的诺言,我还清楚地记得,是十年之约哈哈

就此,西宁之旅告一段落,没有太深入,只是路过走马观花了一下,以后还会再去的吧,到了西宁火车站,我们终于坐上了著名的青藏线,期待着,向往着,猜测着,不知道会怎样,但兴奋盖过了一切担心

天很蓝,云朵很软,因为买票太晚,我们补票到了乘务员休息的车厢,没有广播,被要求时刻保持安静,有趣的故事就从这节车厢开始了,有两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在隔壁床位,那个女生应该是骗父母和闺蜜出来玩,要我们帮忙假装她的舍友,一起拍了照片,和我们住在一个格档里的是一对夫妻,他们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看起来很年轻,心态特别好,一路上说说笑笑,我们一起打扑克,约定输的人的惩罚是喝水,那晚不知道尿了多少次😂😂😂,临走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他们的真实年龄,我们都震惊了,希望自己也能遇到那样一个人,永远童稚如之,永远年轻地去感受这个世界

第二天清晨,兴奋使得我很早就起来了,阳光刺眼,我一个翻身跳下床铺,激动地看着窗外,是日出!高原的太阳再也不遮遮掩掩,肆意倾洒光辉,天渐渐发亮,车厢的人都起来了,车窗外的景色也逐渐浮现,是我想象的样子,真的太激动了,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开始有点发热,赶紧躺到床上,害怕自己是高反,不敢告诉乘务员,但这样是不对的,如果高反特别严重,乘务员是不会让你下车的,直接遣返,但我太想去拉萨了,而且也不是特别严重,我就一直忍着,躺在床上休息

随着列车的不断行驶,窗外的草越来越绿,天越来越蓝,云越来越低,还有军用直升机🚁在飞,总共五架,好像守护着我们的列车一同前行一样,终于,列车员让我们收拾行李,火车进站了,日光之城,我们来了!

一下火车,我所有的不适都随着清爽的空气烟消云散了,忍不住激动地跳上跳下,我们三个约定,别吵架,别让我逗她们笑,因为我太逗比了😂,她们怕笑岔气儿,高原上可不是开玩笑的,到达酒店后,我们看楼下有家诊所,就顺便去看了一下,测了一下血痒含量,心率等,医生给我开了两片药,说不舒服的时候吃,只要两块钱,那里的人都很淳朴,拉萨有很多人都是从四川过来的,所以也有很多川菜,我们住的地方对面就有公交车站,三个人都没什么身体不适,就激动地坐车去布达拉宫了,拉萨治安很好,到处都是警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大概转了一下,高原的夜晚特别冷,而且在高原一定不要感冒,所以我们当晚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我们跟随旅行团去了当地的一个寺庙,体验了一下当地的佛教文化,接着去了布达拉宫,听说在未来五年会关闭一段时间用来修缮,布达拉宫的墙壁每年都会用牛奶和石灰泼刷,还有很多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内部不允许拍照,我们就按部就班地跟着排队,参观,下午是自由活动,我们在八廓街转了很久

这家餐厅是当年仓央嘉错和心爱的女孩儿玛吉阿姆约会的餐厅,也许是传说吧,人太多了,我们去了两次都没有排上队

三个人来到一家当地传统的茶馆,后面又去了一家最有名的光明茶馆,但这家人很少,买了一串奶渣吃,超级硬,看我强行掰开奶渣变形的手哈哈哈,奶茶是一个小的保温壶装的,一壶八块,很可爱,特别好喝,不咸,也不是城市里普通奶茶的味道

当晚各自回到酒店就没什么事儿了,第二天因为各种原因,我们被换到另外一个团,去了林芝,从拉萨开小巴车去林芝要八个小时,不是因为远,是因为限速,那边很多路都限速,凌晨四点多我们就出发了,看到拉萨河上的日出,从冷到发抖到特别热也就只有几个小时,跟昨天的一群人不同,今天的团员更年轻,其中有一个看起来跟我们差不多大的小哥几乎占据了我们未来三天百分之八十的回忆哈哈哈😂😂😂,路上去了一些博物馆和小景点,跟团就是这样,因为父母不放心我们又是三个女生,所以最开始的几天都是跟团走的,但也有独特的回忆

当晚到达林芝后就自由活动了,我们闲不住,等不及想去外面转转,三个人吃了两天团餐和一天路食都饿得不行,准备出去觅食,人生地不熟,刚下楼看见小哥一个人坐在大厅,本来想大着胆子叫他一起去,但三个人你推我攘还是没好意思开口,到附近的一条街乱转,取了点钱,回来的路上买了三个大饼,和一瓶老干妈,这里要说一下,我的女神从来都是老干妈,出国旅行必备😂😂😂,还买了青稞啤酒,回到酒店我们狂吃了一顿,轮流洗澡,一起看花千骨

第二天我们选择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是早上,所以南迦巴瓦峰没有到最佳观测时期,但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使得心情真的很美丽,其实只要是和喜欢的人去哪里都会很幸福

午饭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食堂吃的,虽说是食堂,但真的很高大上,本来我们下午是要自行回酒店的,但导游看我们都是学生,嗯后面就不能说了,反正也顺便带我们去了鲁朗林海,真的值得一去啊,遇到了给我们开观光车的藏族大叔,真的太可爱了,我们走的时候给他了一块儿巧克力,他很开心

我们在这里拍了超多黑照,黑照程度让我们这辈子都不可能绝交😂😂😂,这里就不发了,在南迦巴瓦峰的时候我们三个打赌小哥的岁数,派大凡凡去问了,小哥抽着烟,很高冷地说了句十九就没有下文了,我们很失望,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开心的是自己心中的情景,不过还是很怀念那些时光,我们第三天原路返回拉萨,没有什么新鲜的,只记得一路睡觉,一路颠簸,到最后和小哥分别的时候也没有问他的微信,刺猬阿花说遗憾才能难忘,开玩笑说如果有二面之缘我就去问!😂😂😂

跟团第五天就去了个羊卓雍措,天气不好,水不够蓝,我们就匆匆看了一下就走了,直到我们二次回到拉萨,幸福的日子才终于开始了,我们自己订了青旅,认识的哥哥带我们去吃了林芝没有吃到的石锅鸡!松茸那么多,那家店还有自制的爆米花,和内地的不一样,一口气吃了两篮!还去了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大昭寺,下午还去了色拉寺看辩经,最最惊喜的是一个叔叔给我们拿了三张文成公主的票!舞台飘雪的时候观众席也会飘雪,真的太好看了,表演很震撼

那里的阶梯上有一家特别文艺的书店,里面可以写明信片寄明信片,还有各种各样的书和碟片,我花了四百买了一套禅乐

晚上我们在八廓街找了一家地道藏餐店,其他味道都一般,就酸奶还不错,第二天,哥哥开车带我们去纳木措,路上一直阴雨,又出现了和去茶卡盐湖一样的情况,哥哥一直在遗憾这个天气,我们还是一样的劝说,我们看到了最不同的纳木措啊,雨越下越大,远处的山上下的是雪❄️,路很湿滑,我们走得很慢,用车自带的USB放歌,放了好多张学友和陈奕迅的歌啊,还有bb的,那些天我们还一起迷上了土豆男神吴赫

一直超喜欢这张照片,我们虽然安慰哥哥不管怎样我们都很开心,但内心还是很希望看到晴朗的天空下湛蓝的天湖的,没想到翻过群山,远处开始放晴,平缓的大地绿意无边,高原特有的藓状草地,还有黄色的小花,路边偶尔还有拍婚纱照的,一条蓝色的边越来越近,云越来越靠近,就在眼前却摸不到,回头看经过的雪山,头顶还笼罩着阴霾,我们已经突出重围般,逃离那里啦,此时哥哥的心情也拨云见日,开朗得不行,纳木措周边人很多,白色牦牛骑一次三十好像,最好还是不要骑吧,看着它们好可怜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这三张图片,就觉得很有回忆感,那个时候我们都还小,不是特别会拍照片,留下好多很真实的很傻的照片,然而自己却可以看着笑成傻逼再哭出声来

这张是一个卖手镯的很有范儿的爷爷,很大方地让我和他合影

这张也不知道该归为黑照还是😂,当时只是撩了一下头发就被寇姐抓拍到了,我的大多数照片都是寇姐拍的,寇姐也是刺猬阿花,刺猬小咩也是她给我起的,我们住在森林王国

那晚从纳木措回来已经很晚了,橄榄公社的小路上还亮着灯,门轻轻掩着,店主的小萨摩耶还没入睡,我们悄悄走到自己的房间,洗过澡开心地又聊了很久,第二天清晨,仔细看了这家青旅,每一个房间都是一本书命名的,装修的也是相应的风格,店主是一个公益机构的负责人,现在在昆明也开了一家相似的,但更大的旅店,我们约定在不久的以后在昆明再去她的店,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她为什么放下深圳的工作来这里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过喜欢的生活,屋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三楼阳台上有两个小房子,一个是大床房,叫百年孤独,一个是书房,叫果壳纪,我一直觉得这个名字很绝😎,里面还有壁炉,冬天真的会用的那种

第二天晚上的时候,我们突然觉得既然离布达拉宫不远,就想走着去转一转,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突然下雨了,哥哥突然问我们在哪,听到我们在外面,决定来接我们,三个人都吵着减肥,不吃晚饭,哥哥神秘地说带我们去吃一个长不胖的东西,就在布达拉宫脚下,是高原酸奶!我那个时候为什么不拍照我真的不能理解,但真的太好吃了,整个店装修地很文艺,已经开了八年了,桌子上有放的糖可以自己加,我比较嗜酸,平时可以空口吃柠檬,所以觉得还好,一口气吃完了,她们俩的表情我至今还记得哈哈哈太可爱了,好像在那晚的前两天我们还去唱了ktv,拉萨k歌很贵很贵,各种费用反正最后哥哥花了一千多吧,每个包房里有放氧气,我只记得是我长这么大唱过最累的一次k,但不能再嗨了

最后一天,早晨我选择一个人再去转转这座日光之城,每段旅程的结尾,我都喜欢一个人走一走,就只是安静地回味一下这段旅程,再去一次想去的地方,我在一家书店窝了很久,买了尼泊尔纸的本子和日历,临走的时候我们又去了一次布达拉宫脚下的酸奶坊,在路上居然又遇到了之前在林芝一起的小哥,三个人像傻子一样,真的很有缘啊😂,但还是擦肩而过啦,快两年过去了,再傻其实留下的都是最美好的回忆,我点了忘情苦水配龟苓膏😂😂好吧我就是太二了,忘情水就是苦瓜水,苦到喝不下去了,我说是真兄弟就帮我干了,她俩一人一大口,三个人就把一杯苦绝了的忘情水干了😂😂

坐上回西宁的火车,我和我大凡回忆了一下这一路来遇到的人,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有高原上为了世界观吵得面红耳赤,有笑得没心没肺差点岔气,有疯疯癫癫在去林芝的车上说不完的话,有颠颠簸簸好似把手机绑狗身上的微信运动六万步,在西宁做了短暂的停留,我们便搭上了回西安的车,硬座!十二个小时!走廊里都是人,因为走不出去硬生生憋尿憋到凌晨四点踩着熟睡的身体过去,卫生间都被睡觉的人占满的人生百态,太难忘了,一切都是上天安排给我的经历,一年多过去了,那时不会拍照,现在不会说话,很粗糙的游记,没有指引,没有推荐,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旅行,有时甚至没必要计划路线,顺其自然地走吧,你总会遇到自己想要的,即使是不想要的,也是美好的,记得我们的十年之约

引用 yamimimory 的图片:

哈哈哈,它怎么长大这么逗,看着一点儿都不真实。尤其是眼睛。

2016-10-21 14:07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21 18:25

引用 chochoki 发表于 2016-10-21 18:25:25 的回复:

回复chochoki:最近没有看马蜂窝,谢谢喜欢😘

2016-10-23 16: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14:07:09 的回复:

哈哈哈,它怎么长大这么逗,看着一点儿都不真实。尤其是眼睛。

回复丸子:哈哈哈蛮可爱的

2016-10-23 16:1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4 09:57

引用 qiulin 发表于 2016-10-24 09:57:33 的回复:

回复qiulin:有想法就出发吧

2016-10-24 12:59

引用 yamimimory 的图片:

这是盐湖?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了

2016-11-22 13: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22 13:1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