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那片信仰的土地上,感受心灵的净化——康定色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序言

色达这个决定,
缘于一张照片,
照片上一片片红色海洋的房子,
当时我就下定决心,
一定要去一次。

国庆假期,终于可以实现我的色达之旅了,这次行程我没有自驾,也没有跟团,紧凑的五天时间,我安排了成都--康定--色达这条路线。

其他游记链接

“泰”热情的夏日之旅———曼谷清迈八天七晚自由行
~~~被阳光温暖着,被微风抚摸着,让我在大理做个安静的美少女~~~
敦煌的漫天沙粒,留着我们的记忆——兰州-敦煌-嘉峪关之行,海量图片!

片花

交通

1、成都--色达--成都
去程:成都色达有直达车,票价:239。每天六点出发,车程大概在15小时左右。可以在四川票务网上购票,但只能提前两天买票,而且班次很少。
返程:返程的票是不能在网上预订的,你可以到了色达再买票,最好提前买票。通常来说,返程的班次只有四五班,如果人特别多,车站才会增加班次。
2、成都--康定--色达--成都
去程:成都--康定的票也可以在网上订,价格是131元,班次比较多,可自由选择。康定--色达的票也可以在网上订,价格139元,但也只能提前两天买,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六点出发,大概下午四点左右到色达
返程:同第一条路线的返程。
3、成都--马尔康--色达--成都
如果跟团的话,基本走的这条路线,因为路线最近,但马尔康色达这边的路太烂了!大巴从色达--成都就是走的马尔康这边,一路走一路抖。

住宿

一般自由行我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酒店,比如携程、去哪儿都可以。由于国庆原因,康定色达都有涨价。温馨提示:康定分为新城和老城,如果你第二天还要到康定车站坐车的话,建议住在老城会方便些。色达的酒店建议一定要提前预定,我到色达的时候,一些游客都没有找到住宿,有些都是睡得茶坊的桌子上,当地人厨房里,或者地铺之类的,如果你能接受的话,那你就到了再找房间吧,偶尔也能碰巧找到,但需要运气!

我选择的路线

我这次选择了路线二:成都--康定--色达--成都
10.1:成都——康定,宿:康定
10.2:在康定一日游,宿:康定
10.3:康定——色达,宿:色达
10.4:色达一日游,宿:色达
10.5:色达——成都
优势:
1、去的时候不想太折腾,可以康定呆一下再走。
2、康定有几个出名的景点:木格措、塔公寺、塔公草原、新都桥
     按照我既定好的路线,我在网上预订了成都--康定的车票,早上六点出发, 本来是将近九个小时的车程,但国庆那个堵啊,到雅安都开了六个小时!

实在太无聊了,听说有人还在高速公路上打羽毛球,还有人遛狗,额,我就拍拍就好了!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有一个隧道又堵车了!!!!OH,NO!我又只有拍照了!

康定木格措

康定玩基本有两条线路,一是跑马山+木格措,这两个地方离康定老城区很近,二是新都桥+塔公寺+塔公草原,包车来回需要三个小时左右。我在康定只有一天的时间,思想斗争了一番,最后还是选择了木格措这边。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向目的地木格措出发!木格措有小九寨之称,进入景区后,需要坐参观车前往最高地,然后再慢慢坐班车往下面的景点玩。

色达

本来没买到3号从康定--色达的票,然后决定先康定--炉霍,然后到了炉霍再找车去色达,不过楼主这次运气好,在被告知票已经卖完的情况下,我坚持不懈的在网上刷票,竟然买到票了!太激动了!
     3号早晨,六点钟,坐的康定--色达的班车往我这次心心念念的色达出发了!往色达的途中,会经过新都桥+塔公寺+塔公草原,在车上看了这几个地方的风景,也算是饱眼福,没有留遗憾了!塔公草原确实很美,我在车上拍了照片,你们随意感受一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骑着骏马奔驰,感受阳光的洗礼!

在去色达的路程中,会经过炉霍炉霍的房子也很有特色,我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

过了炉霍以后。在翁达镇之前,要翻两座大山,这是这段路途中,我觉得最险的路,两座山全是上上下下的盘山路,而且弯道很多,并且没有护栏,山沟和山坡上还有掉下去的车辆!用手机拍了几张渣图!

过了半小时,这段路终于过了,但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小雨,雨势慢慢变大,我开始担心4号的色达是不是也要下雨。

五点左右的时候,终于到色达了~外面依然在下雨~

到了色达,吃了晚饭,本想着就在色达县城内溜达溜达,然后问问第二天包车去佛学院的事情,结果被其他游客安利一起去夜游佛学院。于是冒着雨,坐着车前往佛学院。结果悲剧的事发生了:堵车!去往佛学院的路全是泥巴路,下了雨,路就很难走。我差不多晚上七点四十左右从县城出发,结果晚上九点多才到佛学院门口。由于下雨,晚上的色达只有3度,如果没穿羽绒服,我想我应该会被冻成狗。

休息了一晚,4号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下雨没,结果天空居然放晴了,早上八点从酒店出发,前往佛学院!但这个点去佛学院已经堵满车辆了,司机不愿意开进去,把我们放在路边就走了,司机是藏族人,于是我很怂的妥协了!下了车,我看了看距离,走过去实在太远了,于是我选择了坐摩托车去佛学院门口,在烂路上坐摩托车真的很刺激,司机开车技术很好,三两下就把我送到了佛学院门口!这几天我充分的感受到了当地人开车的技术,简直是开了挂的,不管是弯道还是陡坡基本不减慢速度,太彪悍了!
    到了学院想要上山又要换乘,因为外面的车是不能进去的。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常住的喇嘛有近万人,堪称世界第一规模佛学院。每遇有佛事活动,人数还会增加,这里的僧舍很壮观。当时选择来色达也是被壮观的景象震撼了!

司机把我送到了色达的第三个停车场,我沿着小路往坛城的方向走!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这便是成千上万的喇嘛和尼姑们的宿舍。这边的僧房有木质结构的也有钢筋水泥的。僧房里只有简单的生活用品,厕所是公用的。身披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充满浓郁的佛教气氛。听当地人说,很多家庭都愿意把小孩送到这里来学习,所以各个年龄段的喇嘛都有。僧人也是可以还俗的,男僧人还俗后还可以继续来佛学院学习,但这样的机会一辈子有六次,但女僧人只有一次机会!

一路走着,我来到了佛学院顶端--坛城。这是佛学院的最高道场,一共有三层,一层是转经廊,周围的空地上有虔诚的信徒在叩拜。

顺着小路,我一路往下走,感受这信仰的力量~

往下走来到了学院,四周不断有僧人来到学堂。一点到三点是诵经时段,之后有老师进行授课。学堂里是允许外人进去的,我脱了鞋,走近学堂里面,一层的大殿内全是僧人,拿着转经筒,念诵着经文。

在参观佛学院后,我乘坐着面包车往天葬台出发。色达的天葬台是藏区较大的天葬台,不下雨的话几乎每天都会有天葬,听当地人说,不止是四川境内,很多西藏青海的亡人都会被送到这里进行天葬,这里的天葬是允许游客观看。出于对死者的尊重,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今天大概两点半到那里,到的时候还没开始,隔了十多分钟,就看到有尸体抬上来了。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到的时候,周边已经密密麻麻的都是游客了。如果你想在最开始的时候就近距离看,就得提前一到两个小时来。
     那天共有5具尸体,先由天葬师进行分解,然后喇嘛会对他们诵经祈福,亡人的亲人们也会绕着旁边的白塔对亡人进行祈福,送他们最后一程。当天葬师进行分解的时候,秃鹫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冲下去了,周围的工作人员拿着棍棒驱赶它们,山坡上,天空中全是秃鹫,最后听到指令,秃鹫迅速飞向天葬台,台子不一会儿就被秃鹫占满了,我站的比较远,根本看不到具体的过程。
     后来有个游客把他的望远镜借给我,我看了真实的,身体被撕扯的过程,有些秃鹫在扯皮,有些秃鹫在撕身体的肉和内脏,远处看还不是特别害怕。
     最后游客陆陆续续的走了,我走近天葬台,距离台子只有五米的时候,看到了被秃鹫吃的剩下的白色的头颅和肋骨,有些骨头还没吃完,于是天葬师将骨头砍成一块一块放进桶里,秃鹫还不飞到桶边想要继续吃。我看了几秒就被吓跑了,真的很吓人,也很震撼!
     天葬是藏族地方的一种祭奠方式,在藏族地方,秃鹫是神物,亲人们希望亡人通过这种方式去往极乐世界。天葬应该受到尊重,来之前就听说天葬是不允许拍照的,到了以后,山坡上也竖着牌子写明禁止拍照。但还是有游客在拍摄现场的过程,请大家尊重信仰,以后再遇到天葬,请不要现场拍照!

天葬接近尾声时,天空突然出太阳了,阳光洒向山坡上,天空中的秃鹫盘旋着在天空的翱翔,我感觉这些亡人们真的就由秃鹫带向了极乐世界!

看完天葬以后,又坐车回到色达县城,再次感受了司机开挂般的车技,山坡上直接俯冲而下!草坪上有很多小洞,好像是土拨鼠的洞穴,要是你拿吃的引诱它,说不定会有土拨鼠跑过来哦!

5号就是返程的日子了,早上六点的车,五点四十就到了,天都没亮,车站已经站满了人!今天又是一天的车程,晚上九点左右就到达成都了!五天的行程圆满结束!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2 16:25

引用 xiaoqing 发表于 2016-10-22 16:25:21 的回复:

回复xiaoqing:谢谢能给你帮助!

2016-10-22 16:4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24 09:57

引用 ackkmm 发表于 2016-10-24 09:57:35 的回复:

回复ackkmm: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