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的魅惑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出发前

斯里兰卡已经心仪很久了。原本早早买了亚航的机票,年初就会成行,无奈亚航从吉隆坡前往科伦坡的航班却毫无征兆的更改了时间,使得原本2个小时的转机变成要多停留一夜,这样无疑压缩了在锡兰的时间,亚航也没有及时通知,连个邮件也没有,在我发现之后,要求退票却遭到拒绝,于是投诉到中国民航局,才得以解决问题,如果大家遇到类似的不愉快,需要寻求解决途径,请参看我的另一篇泰国甲米的游记。
关于机票
话说回来,亚航确实便宜,来回科伦坡,在吉隆坡转机,含税也就1500上下。大促的时候买的。不过既然亚航坐不了了,只得寻求其他方案。直飞当然好,斯里兰卡航空和东航都有从上海直飞的航班,但价格略贵,大致往返在5000上下,其实去东南亚,国泰航空是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价格适中,服务不错,还可以在香港机场买买买。如果想在香港逗留几天也方便,持有离港机票的乘客可以获得7天免签入境的待遇。不过香港也是看腻了,所以我们只是选择转机,而没有入境。这次是国庆前请了一周的假,去程9月24日,回程10月5日,之所以没有用满国庆,一是因为10月7号的机票又贵了,二是想回家再休息两天。这样往返含税,票价差不多再3500上下。
机票直接在国泰官网购买,可以提前48小时网上值机,这次转机预留了2个半小时,时间略紧,来回都是第一程延误,第二程准点,于是转机时间非常短,大概都是只有50分钟,因回来还想在香港机场帮人带点东西,所以最后是听着last call的广播跑向飞机,所以如果大家又香港购物计划,还是再多预留一个小时为妙。机票的行程单一定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主要是在科伦坡机场进入候机大厅时候,需要检查。那时候机票还没有出来,没有行程单就会比较麻烦。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的攻略网上已经有很多了,就是去网上填表,付钱,等着收邮件,如果是在白天工作时间,我基本上是几分钟就收到了签证的确认信,一定要将确认信打印出来,在机场check in和出关的时候都需要出示的。
关于住宿
本次住宿全程在booking上预定,主要是考虑到国庆出行,提前预定会心定很多,但实际发现,我住的酒店入住率并不高,和当地人聊天知道,斯里兰卡传统的旺季是在年底圣诞附近,那时候过来度假的欧美人特别多。斯里兰卡的住宿条件普遍较差,水小,没有热水,没有wifi,没有电水壶和吹风机,没有room service等等,价格却很高,250以下的房间基本没有空调,6、7百的房间也不一定比得上国内三星,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住的一半民宿,一半酒店,感觉民宿还是比较干净的,员工也要比酒店的友好。大家不妨多选择下民宿体验一下。
关于包车
这次最终是和老婆的父母一起前往,由于有年纪大的人,所以包车行成为首选,最后比较完价格,在某宝上定了一个10天的行程,考虑某宝,主要是如果出了问题,还可以找到人沟通,如果是在当地找,出了问题只能自认倒霉了,实践证明,司机还挺不错的,我给打80分。这个司机除了路特别熟以外,英语也特别好,一路不停的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带我们去一些攻略外的地方,当然,斯里兰卡司机喜欢贪点小便宜也是常事,有人说司机怎么怎么不好,总带客人去贵的餐厅,总是去购物场所,其实,如果他每天带你去当地人吃的便宜餐馆,估计吃个十天你也要吐了。而购物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如果你不想去这家,大可直接告诉他,或者去看看,不买也就是了,司机也不会说什么。我对我们的司机就是这样,一些手工作坊,我们直接说不感兴趣,有些地方感兴趣的就去看看,买了些东西。吃饭基本就是让他带,那些餐厅基本他都有免费餐食,而我们人均也在50左右,还可以接受,关键是,他带我们去的餐厅环境都很好,不是在湖边就是山旁,或是海景,出来旅游不就是该这样享受的吗,想想人家也不容易,就是想吃顿免费的,所以互相体谅,心情也就会愉悦很多的。

关于电话卡
机场有卖Dialog卡的,1300卢比,包括了一个9G流量套餐,白天4G,晚上12:00到次日凌晨6点5G。其实夜间流量也用不了多少的。我们四个人,买了一张卡,我用我的手机用作wifi共享,本来我是带了一个华为的全网通wifi设备的,但Dialog卡放进去后不好用,可能是设置不对吧,后来就用手机共享了。4G流量在行程刚到一半的时候就用完了。卡里还剩三百多卢比,可以继续上网,套餐外资费其实和套餐内的也相差无几,2毛卢比+税/1M,差不多人民币1分钱1M。也就是10块1G,后来我又充值了400卢比,差不多离开的时候用完。
顺便提供下查询余额的方法,按*#456#,再按拨号键即可查询。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共12天,一头一尾两天在路上,真正的行程是10天。
DAY1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丹布勒--锡吉里耶
DAY2 狮子岩--波隆纳鲁沃古城--锡吉里耶
DAY3 康堤湖--佛牙寺--康提
DAY4 皇家植物园--Blue Field茶厂--Mackwoods茶厂--努沃勒埃利耶
DAY5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新西兰牧场--努沃勒埃利耶
DAY6 高山小火车--乌达瓦拉维
DAY7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乌纳瓦图纳
DAY8 乌纳瓦图纳
DAY9 乌纳瓦图纳--加勒
DAY10 加勒--科伦坡
这个行程是前紧后松,基本上斯里兰卡各主要景点都已经囊括了。没有去亭可马里,是觉得最后几天会在海边度假,没必要再去东边的海岸线,不过据说东海岸风浪会小一些,反正西南海岸的印度洋,风浪特别大,我是没能下去游泳。
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之中,我挑选了后者,其实也没有特别的倾向,因为这两个古城风格相近,都是古城的遗址,没有必要都去看了,如果去过吴哥窟,更是两个都可以略过了。
亚拉国家公园无疑是斯里兰卡最有名的野生动物乐园,但无奈我们去的时候正值闭园期,所以只能去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大家以后做攻略,可要考虑闭园的因素,别到时候白跑一趟哦。

先上几张照片吧。

Day0

港龙从上海前往香港的这个航班,看了下以往的准点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一点,还有多次取消的记录,很是担心,我甚至都想好了planB,如果赶不上第二程的飞机,如何在后面的行程中割舍掉一天,不过还好,虽说晚点了一个小时,但还是妥妥的赶上了第二程飞机,并且准点抵达了科伦坡机场。港龙的航班有两个特点,1,有哈根达斯吃哦,2可以玩手机,可以连上飞机的wifi,但不可以访问外网哦,只能下载一个机上娱乐app,可以看电影啥的,不过,不过,网速好像奇慢,根本也看不了片子。
这一天选择在尼甘布过渡一晚,之前一天民宿发邮件说可以提供接机服务,开价10美金,这个价格算是非常便宜了,我担心他的车会太小,装不下我们四个人和两个行李箱,不过后来来的是一辆丰田的威驰,虽不大,还足以应付我们几个人。司机自称是老板的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多次来过中国,一路侃侃而谈。约摸半小时就到了酒店。这天路上累了,且已经是深夜,于是赶紧休息了。

Day1 尼甘布--锡吉里耶

斯里兰卡中国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虽然昨晚睡得很晚,但一大早就醒了,因为在尼甘布没有多做停留,所以趁着清晨,赶紧去海边走走。

看到了传说中那美丽的笑容。

这是昨晚住的民宿,内部看上去挺高大上的,可房间里面条件真不是很好,似乎也只有我们两家四个人入住。据说老板是在机场工作的,只有一个仆人打理这家民宿。好在就在海边,走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海了。

这只狗从昨晚我们到就趴在大门前,到我们离开的时候,似乎都没有换过姿势。

路边看到一辆QQ。

这里的海没啥特色吧,沙滩比较脏,风浪很大。

临海的主街。

吃完早饭,司机准时开着尼桑的面包车来接我们啦,后面的十天,这将是陪伴我们的座驾。本来想去看下鱼市的,可惜这天正好是周日,大多数人都去教堂做礼拜了,所以鱼市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人,如果大家想去看尼甘布的鱼市,千万不能在周日来。不过即使错过了鱼市,在美瑞萨也可以看到那里的鱼市的。我只拍了一下渔港的风景。

今天的第一站是大象孤儿院,孤儿院分为两个部分,一块是大象洗澡的地方,另一块是大象居住休息区,我们先去了洗澡的地方。

这边有些当地人会让你买香蕉喂给大象吃,可园区却有禁止喂食的告示牌,有人买了香蕉,却不知道该如何喂食,大象都在下面呢,游客都在岸上观看。工作人员也不会让你去喂食的,除非你再给工作人员一些小费。

大象洗完澡,就排着队浩浩荡荡的回去另一边的家园休息了。

游客都分列在道路两边观看,大象距离人最近的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可要小心啊。

随后我们去了另一边的大象园继续参观,看到了两头小象一直在打架,从我们入园,一直到离园,一刻都不停歇。

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一位欧洲的女游客,居然去摸了一下象的鼻子,结果被大象顺势一拱,结果胳膊被夹在象鼻子和栏杆之间,当她好不容易把胳膊抽了出来,然后整个人就瘫软下去,胳膊都紫了,太可怕了,也不知道后面怎么样了,大家可不要以为那是小象就觉得没关系,也不看看那吨位,小象也是惹不起的啊。

玩好大象孤儿院,我们直接去了边上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饭,然后向锡吉里耶进发。原本丹布勒是第二天的景点,不过司机说时间尚早,可以顺路先去。于是又去了丹布勒石窟。

景点的正门,可以从大佛的左边上山。

猴子一家,好有爱呢。

石壁上刻着精美的图案,叙说着远古的故事,大部分还保存完好。有一些随着石窟表面的剥落而损毁。

寺外又一排的僧人面朝大佛而立。蔚为壮观。

逛完景点,路上去了超市,补充了点水。东西好像不便宜啊。于是和司机闲聊起普通民众的收入,他说一般民众也就一千人民币左右,技术人员会高一点,象他的妹妹在电信部门工作,是个程序员,大概工资有2千。不过,我觉得司机大叔的收入算是当地的高收入了,每天的小费就是10美元,如果一个月工作20天,就有200美金,加上工资和一路的回扣,还真是不少了。

入住的伊甸园酒店,环境还算可以。

Day2 狮子岩 - 波隆纳鲁沃古城

今天的项目有两个,狮子岩和波隆纳鲁沃古城,司机极力推荐我们上午去爬狮子岩,因为上午上山的路没有太阳,如果是下午,就要热死啦,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上午上山的路是背阴的。凉快不少。到了下午去波隆纳鲁沃古城,那就热的够呛了哈。

美好的一天从美美的早餐开始。吃了多日后,发现斯里兰卡的早餐都很雷同,先上水果,然后是烤面包,再有一份煎蛋或是炒蛋,有些地方有蛋饼,然后是红茶或者咖啡。如果是自助餐,会多一些本地的咖喱糊糊。

背光哦,拍不清。

狮子岩的攀爬可以分为两程,第一程会爬到半山腰,进入一个石窟,里面有些壁画,内部不让拍照。下图为第一程。

到了狮子爪的地方,再往上可称作第二程。这边有个平台,可供大家休息啦。

看上去有点陡,其实还好。

登顶后,可以俯看整个锡吉里耶

下去的时候看到老师带了一群孩子,赶紧掏出相机准备拍照,老师立刻招呼学生摆好pose让我拍,这样的情景在斯里兰卡处处可见。

狮子岩出来,我们提出去体验一下当地美食,于是就来到了这里。

两位美女在做菜。

就是在这茅草屋里面,司机说现在是旱季,如果是雨季,满田野得绿色会非常赏心悦目。

别问我味道怎么样,体验一下是可以得,天天吃肯定会受不了得。

吃完饭就驱车前往波隆纳鲁沃古城,路上司机说有个地方可以看野生大蜥蜴,需要付100卢比的小费,于是欣然前往。小家伙费了不少功夫才把水中休息的蜥蜴唤了出来。

不得不说,在斯里兰卡旅行,门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本国人和外国人的票价通常都相差十几倍,而我去的这个月,门票再次上涨,马蜂窝上景点介绍的门票还没有来得及更新,让我一度以为代买门票的司机故意在坑我们,但后来发现确实是门票涨价了。当然,司机会拿走门票上的票根,这是他真正的回扣。

波隆纳鲁沃古城内的残垣断壁让人浮想起当年的气势磅礴,古城非常大,有些导游会上来自荐,当然需要付费,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请个导游,但不管请的是中文还是英文导游,你的听力都得好。因为他们说的中文也很不标准哦。

真的是很晒啊,游玩古城,开始往回赶。司机真的很热情,他选择了不同的回程路线,特地带我们穿越村庄和森林,一路给我们讲当地的习俗,可是,可是,乐极生悲了啊,当他从村路拐回到主路,超了前面一辆车后,被躲在路边的警察拦了下来,罚单逃不了的,原因是在超车的时候实线变道了,罚款1500卢比。真是希望不要影响了他的心情啊。
话说回来,斯里兰卡的道路平整度比我预期的要好,来之前听说斯里兰卡交通不太好,路很差,其实是指他们的道路比较狭窄,来去各一根车道,加上路上有很多的突突,卡车,自行车,有时还有动物,所以司机需要不停的逆向超车,急刹急停,导致车速不会很快,乘坐体验也不太好。整体车速大概在30迈左右

村民都是这样洗衣服的。

简易的桥,这里的人好喜欢白色的衣服啊。

DAY3 康堤湖--佛牙寺--康提

今天的行程,上午驱车前往康提,下午在酒店休息下,五点去看民俗表演,然后赶到佛牙寺观看晚上的仪式。酒店是一家民宿,位置非常好,在康提湖对面的山坡上,有个阳台,可以俯瞰康提。10分钟可以下到湖边,湖其实也不大,走快点半个小时可以绕湖一周。

在去康提的路上,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家珠宝加工点,据他说整个康提的珠宝店都在这里拿货,这里是最便宜的,当然我们也知道司机的这点小伎俩,我们只是参观了一下,并没有买。

还是很漂亮的啊。

这是从中午吃饭的餐厅看向康提

下午到达民宿,我和夫人信步前往商业街逛逛。从民宿下到康提湖,沿着湖走一小会就到了。

各种珠宝店见多。

这个是wood apple,主要用来榨汁吃,味道不太好,又酸又涩。

旅游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了解当地的文化,晚上的这个演出在当地很有名,也是吸引外国游客的一个文化体验。我们让司机给我们去买票,司机给弄到了第一排的座位,票价1000卢比一位。不管他拿了多少回扣,不过能搞到第一排也算是物有所值了。

演出有中文的节目单,基本是一些歌舞,表现当地群众的生活。

最后一个节目是要到室外,玩火的表演。

过火。

看完演出,我们驱车赶往佛牙寺。佛牙寺对着装要求比较高,衣服不能露胳膊,裤子不能露膝盖,不能穿鞋,当时老婆穿的裙子,前短后长,前面漏出了膝盖,司机掏出个别针,把后面的长裙摆围到前面,但守门人还是死活不让进,于是司机又带我们跑到后门,这里似乎松一点,守门人帮忙又别了一下别针,才得以进入。大家去佛牙寺基本都是为了瞻仰那个舍利而来,在供奉舍利的小屋前,排着队经过,透过一个小窗户往里面看,我当时都没搞清楚要看啥,往里瞅瞅,因为后面还有人,也就很快离开了。
佛牙寺本身还是很华丽的,其他网友大多是白天来看,其实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里的门票也是刚刚从1000涨到了1500。

看完佛牙寺,司机带到一个在半山的饭店,享用了美味后,也就回去休息了。

DAY4 皇家植物园--茶厂--努沃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参观康提的皇家植物园,然后前往努沃勒埃利耶住宿。路上会经过三家茶厂。
皇家植物园号称亚洲最大的植物园,最大的感受是,景区人好少,游览起来很舒服。
一进门就看到有在拍婚纱照的。斯里兰卡的男生喜欢制服诱惑?

美美的伴娘。

好粗的树。

要是在国内的景区,大草坪上是不是应该扎满帐篷和人?

这里有些树盘根错节,枝枝相连,很是奇特。

谈朋友的当地男女。

这些树木枝叶都连在一起,都是一个家族长出来的吧。

慢慢悠悠两个小时左右,可以把植物园逛完。开始向努沃进发。路上经过一个卖水果的小店。当地的红香蕉。

这个可是香蕉中的战斗蕉。要价500卢比,凭我的经验,但凡大的东西,味道都不会太鲜美,加上价格比较贵,也就没买。

当地的椰子都是这种金黄色的。味道还行。

路过茶园,很多采茶女正在采摘。

我们一共去了三家茶厂,分别是Glenloch,bluefield和mackwood。在第一家,有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厂房,并介绍茶叶的制作过程。斯里兰卡的茶叶制作过程中,有一道工序是将茶叶按照浓到淡进行分层,通常最浓的会是茶粉。用来制作茶包,或者制作奶茶,而淡的则是茶叶,用来泡茶,国人通常认为茶包都是茶末制作的,质量不好,其实在斯里兰卡不是这样定义的,茶粉和茶叶只是按照品茶人的喜好来划分的。粉末浓,叶子淡。

这就是最著名的Mackwood。花几块钱买一块巧克力蛋糕,红茶是免费的,坐着看看风景,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我们在每家都买了一点茶叶,相对来说,前面两家便宜点,因为要送朋友,自己也非常喜欢喝茶,所以买了很多啊。这里的茶比起超市里面要贵一些,但司机说这里的品质好。后来我们偶遇一家很小的茶厂,在门口的小卖部里面又买了一些,价格很便宜,500g的也就十几块钱。回来喝了下,味道也是不错的。也许我还不懂得如何去品鉴红茶。
后来第二天,群里的朋友说Mackwood罢工了,大门紧闭,看来我们还是幸运的。

免费的红茶

粉红邮局

面包店

今天的晚饭是自己找的,在这家吃了晚饭呢,东西比之前司机带的要便宜不少,东西也不错,斯里兰卡人喜欢吃炒饭,哪里的炒饭味道都不会差很多,只是店里的环境就要差很多了。这些路边的小店都不收服务费的,如果找零不多,也可以赏给小弟。

路边卖菜的地摊。

蛋糕店。

DAY5 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

这一天要一早赶往霍顿平原,早上五点出发,霍顿平原六点开门,上午十点基本可以回来,之所以要赶早,是因为一到中午,整个平原就会开始起雾,世界尽头也就会看不清了。
我们的司机在六点前十分钟带我们赶到了售票处,还没有开门,天上一直在下着小雨,我穿着薄款的羽绒服,套着雨披还瑟瑟发抖,真是想不到,一个靠近赤道的国家,居然能让我冻成这样。

还在路上的时候,就看到了麋鹿。

还跑到车前卖萌,它们是在讨食呢,不过司机说不要随便喂食,特别不能喂制作过的食物,动物们吃了会生病的。

快掉下去啦。

最初的一小时,天空一直在下着细雨,虽不大,但很密,这时很庆幸,国内带来的几件雨披可是大显神威,又挡风,又保暖。但由于山野之中云雾弥漫,开始担心世界尽头会看不清。

这个瀑布,也是园区的一景。

徒步一小时后,天空突然放晴,蓝蓝的天和白色的云彩,映射着漫山遍野的绿色,真是美不胜收。

这里就是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一个陡直的悬崖,世界仿佛在这里断裂,这里也是整个景区的高潮部分,大家纷纷在这里合影。

看上去挺吓人吧,其实还好,只是不要在上面做跳跃动作哦。

给老先生也来一样。

有些路并不是太好走。

这是刚入园的指示牌,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是一个闭环,所以没有回头路,大多人会选择从左侧,也就是顺时针方向游览,而我们选择了逆时针,这样可以避开大多数的人群。整个徒步大概9公里,不用太赶,四个小时可以走完。

回去了,又看到麋鹿。

这只猴子为了讨吃的,直立起来作揖。

后面一个景点去了新西兰牧场。

漫山的奶牛。

来参观的学生们。

可以在这里买牛奶和酸奶吃。酸奶味道非常好啊,35卢比一盒,牛奶放了很多糖,不是太喜欢。

这个是奶牛宝宝。

牧场门口又偶遇了前两天遇到的一对带小孩出来玩的夫妇,可惜,连别人的国籍都没有搞清楚。

宝宝好委屈的样子。

回去的路上还是经常看到成群的奶牛。

这里也有风力发电装置。

游完新西兰牧场,司机把我们带到格雷戈里湖边上的一家餐厅用午餐,不得不说,环境很好。

餐厅边上的别墅其实是酒店,但没有发现一户有人入住。估计应该是价格不菲吧。

午饭后,司机带我们绕湖一圈,又在小镇上逛了下,老实说,没丁点大的地方。

回到酒店后,又自己出来逛。努沃这个地方,由于海拔较高,四周环山,所以经常阴雨连绵,洗的衣服也不容易干。如果让我调整计划,我会在康提多住上一天,而努沃少呆一天。

再次去超市逛逛,东西还是贵。

注意啊,他们的重量单位都是每一百克。

这里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人想把这座小城打造成和英国本土风格一致的小镇。这里很多建筑折射着英伦的风情,这里还有漂亮的高尔夫球场和维多利亚公园。不过我们没有时间光顾。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边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据说英国女王曾经来住过。

我们邀请了司机同我们共进晚餐,来了一家印度餐馆,这家餐馆非常有名,要晚上七点才开门,没到点呢,门口就已经大排长龙了。
也不能说有多好吃吧,印度料理还是比较正宗。不过后来有位中国客人结账的时候刷的卡,结果他们收到了两条扣款短信,于是在和店家交涉,我们也不知道结果怎样,但是我们不敢再用信用卡买单了。

DAY6 高山小火车--乌达瓦拉维

这一天的行程是早上坐火车去埃拉,然后从埃拉前往乌达瓦拉维。本来计划是去名声在外的亚拉国家公园的,无奈正值闭园期,好在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有很多,包车公司推荐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于是也就定了这里。
火车票也是让司机订的,我们是在最后一节的观光车厢,车厢座位是反着的,最后面是一个大的观光玻璃,可以看到车后的全景。这节车厢没有票是不让进的。有两个中国女孩也钻了进来,结果在查票的时候被赶了出去。

火车毫无悬念的晚点了一个小时,于是在火车站闲逛,到处拍拍拍。

司机把我们带进了控制室。有个当地通就是好啊。

这是车厢内部,坐在前面几排的风光最好,可惜我们是在最后。

火车在山川和茶园中穿行。

因为是在车尾,所以可以排到整个火车的全景。可以看到车厢这列车不仅拉客,还拉了几节油罐车。

风景永远都有这些善良的人们。

老爷子也忍不住要体验一下挂火车。

大概行驶了三个多小时,差不多下午二点才抵达埃拉。刚下火车,我就发现,我把相机包给落在了火车上。相机我是背在身上的,但相机包里面还有两个镜头。包放在了行李架上,此时火车已经缓缓开出了火车站,我马上跟司机说了情况,司机比较冷静,让我们等在车里,他赶紧跑到火车站,然后让站里的人给下一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等火车到了那站,他们会去帮我把包取下车,然后我们再去下一站取。
司机安排好后,安慰我们说,应该问题不大,让我们先去吃午饭,如果他们取到包,会给他打电话的。果然,午饭还没有上来,已经接到电话说包取到了,我们的心才安定下来。只是下一站和我们要去的乌达瓦拉维是反方向,我们需要多跑一个多小时去取包。

司机提醒我们可以准备点小礼物,我们从包里翻出在中国买来的一些饼干和糖果,送给了站长,站长人很好,也很腼腆,收了礼物很开心,我们顺便还参观了这座小小的火车站。

火车站虽然小,但建筑还是很别致的呢,司机介绍说,火车在这里会转一个大弯,因为海拔落差太大,所以特地在这里绕了一圈。

取回相机就往乌达瓦拉维赶,路过了这个大瀑布,司机停车休息。

抵达乌达瓦拉维的酒店天色已经黑了,这家名宿比较偏,不太好找,也真是佩服司机了,这么小的路,他也居然找到了。由于民俗没有提供晚饭,司机又领着我们出去吃了晚饭,当然我们又请他共进了晚餐,品尝了当地最有名的Lion啤酒。司机说在几个月前的洪水中,Lion的厂房都被淹了,到现在还没有恢复生产,能找到这个啤酒,很不容易,只有在小地方销量小的地方才有些库存,大城市基本都已经脱销了。喝了下入口确实很清爽。
吃完晚饭回去休息,第二天是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越野车也由司机安排,门票加车一个人在3500卢比。第二天六点来接。

DAY7 乌达瓦拉维--乌纳瓦图纳

本次旅行,有三个早晨是要起早的,分别是去霍顿平原,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和出海观鲸。不过由于和国内有二个半小时的时差,所以早上感觉并不难起,反而是晚上很容易犯困呢。一早司机和越野车司机一起来接,由于民宿不愿意那么早提供早饭,我们自己吃了点干粮就出发了。

还没到公园呢,就发现一个企图越狱的大象。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斯里兰卡经常遇到,为了防止动物们闯入人类的领地,很多道路,村庄,都用电网进行隔离。

进入公园的禁止标示牌,其实想让大家看看斯国的文字,太可爱了,各种圈圈。我们戏称,这是老鼠老鼠棒子,老鼠老鼠猫, 老鼠老鼠。。。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的动物大致有这些,大象,孔雀,野牛,麋鹿,鳄鱼和各种鸟类

这是我们的座驾,这样的车坐的并不会很舒服,不过很有野性!有点深入非洲的感觉,但看到的动物和非洲动物大迁徙可相差甚远。

整个行程大概2-3个小时十点不到就回到了酒店,舒舒服服的吃个早饭。本来司机说公园里面灰很大,回来后可以洗个澡,但昨晚一场大雨,让干燥的土地变得略微湿润,所以基本没有什么灰。所以运气还是不错啊。休整完毕,我们开始往海边进发。之所以选择乌纳瓦图纳而没有去米瑞莎,是因为当初没有考虑要去观鲸,因为有老人,怕晕船。而乌纳瓦图纳的沙滩晚上更热闹,也有些小店可以逛。乌纳瓦图纳其实离开加勒古堡非常近,叫个突突也就十多分钟的距离。
很多小镇都有华为和oppo的手机专卖店。

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很多年轻人坐在海边谈情说爱。

酒店外的沙滩

在去酒店的途中,司机给我们找了一家景观餐厅让我们享用午餐。海鲜不是太好,龙虾螃蟹都是死的,所以还是只吃了炒饭。但凡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他都有免费的餐食,大概这次我们没有点海鲜,他不是太爽吧,结账的时候多了一份饮料,餐厅人员说是司机点的,让我们付钱。我们当然也没有多说什么,这是我们对司机最大的扣分点。

这个照片大家应该是最熟悉不过了吧,其实现在斯国很少有人用这种方式捕鱼了,这些人纯粹是摆个pose,让游客付钱。可以讨价还价,

他们会要请你坐在他们的位置,一定要先问好是不是免费,否则又会被宰了。

本来是没有打算去观鲸的,但老丈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临时决定去观鲸,由于丈母娘怕晕船没有去,于是我们买了三张票,司机直接带我们去找了船长,买了票,5000卢比一张,还煞有其事的和我们讲,给我们的票是最便宜的,千万不要对船上其他人讲。
这是我们在乌纳瓦图纳的酒店,也是全程住的最好的一家度假酒店,酒店就在沙滩上,有个小的游泳池,这么一家价格不便宜的度假酒店,房间里面依然没有wifi。

酒店的泳池,不大。

酒店外的沙滩上的露天餐厅。

阳光下的海滩还是美美的,在这里一趟,很久都不愿意离开。

乌纳瓦图纳有一条沿着沙滩的商业街,街道不大,有一些卖茶叶,珠宝的小店。我们信步走进了一家小小的茶叶店,店里除了茶叶,还放了一些宝石。店主是个20来岁的穆斯林小伙。一见有客人进屋,赶紧打开空调,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又赶紧关了空调。这样的举动至少说明了两个事实,这里的生意并不好,客人也只是偶尔光顾。二是这里的收入还很低,或许电费也很不便宜。
老婆大人看到宝石就来了兴趣,可惜这里的宝石品种很少,小伙说他哥哥在另一个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珠宝店,那里品种很全,他的哥哥可以开车来接我们。小伙一个电话,他哥哥很快骑着助动车过来了,他说车被派去机场接一个中国过来的朋友了,为了证明他没有骗我,还给我们看他和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然后帮我们叫了突突。大概车行10多分钟,就到了他的店,我突然意识到,这里就是加勒古堡呀。

老板去祈祷了,过把老板娘的瘾。

这个大胡子的就是老板,也是个穆斯林。

一个小布袋里面倒出一把宝石,这一包就有好十多万美元。

DAY8 出海观鲸--乌纳瓦图纳

司机六点来酒店接我们,酒店已经打包好早餐,从乌纳瓦图纳再回米瑞莎大概50分钟车程。到了码头,司机说实践还够,让我们先去参观鱼市。

这是鲨鱼啊,好可怜。

可看了还没有10分钟,司机突然跑来让我们快点,说船要开了,于是跟着他跑上船,结果一楼二楼所有位置都已经坐满了。二层最外侧的过道上,放了些垫子,我们只能坐在那里了,本来觉得很生气,刚你还说时间充足,现在怎么连个位置都没有呢。但后来发现,这个位置简直是观鲸的vip位置了,因为你坐在船中间,可能根本就看不清,坐在船的最外侧,视线完全没有遮挡啊。

昨天买票的时候,船长说船很平稳,说现在还没到印度洋起浪的时候,实际上风浪还是很大,船头上下起落的垂直距离能有好几米。可能确实还没有到风浪最大的时候吧,但一般容易晕船晕车的,还是量力而行吧。我们这一船也有好些十来个人吐了,不过比我在其他人游记中写的一大半吐了要好很多。
其实航行2-3个小时,看到鲸鱼也就那么一瞬间的事情。船员直接接管了我的单反,但事后发现他不是太会调焦,也没有能够把长焦拉出来。

看到鲸鱼的那一刻,全船的人都兴奋的欢呼起来,这时船员会反复告诫大家不能发出声音,会惊吓到鲸鱼,如果鲸鱼出现在船的左侧,那么左侧的人请保持坐姿,右侧的人可以站起来观看,反之亦然。
鲸鱼通常都是头先出来,然后身体,最后是尾巴,整个过程也就短短几秒。看到3-4回,船也就返航了。

这是船的二层。

这张手机拍的渔港,感觉色彩很丰富。

晒鱼干

乌纳瓦图纳的吃饭都是自己找的,司机也可以放两天大假。可能有人觉得这两天不划算了啊,司机都没怎么工作,怎么还得付两天的钱,其实报价是看整个行程的,如果你订的时间短,每天的单价就会贵,如果行程长,单价会便宜些,旅行社通常会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这家不起眼的餐厅,是我们一致认为的最具性价比的餐厅,口味非常赞。

墙壁上写满了赞美之词。

我们一共去了两次,第二次我们想吃螃蟹,店家没有,后来问我们能不能等,我们说可以啊,于是老板娘打了个突突去菜场先买做的。

这一天的下午,我们又跑去了加勒古堡,主要是好多朋友都对宝石喜爱之至,老婆大人只能坐到珠宝店给大家直播选购。我就在古堡中到处走走拍拍。一直到天黑才回到酒店。
晚上的沙滩很热闹,沙滩上摆上了烧烤摊位,但比起长滩岛的海岸线,还是要差很多。

DAY9 乌纳瓦图纳--加勒

今天慵懒的睡了个懒觉,去餐厅享用了早餐,就躺在沙滩上。
司机十点过来接我们,然后去加勒,路上很近,路过超市,让司机停了下,这是在斯里兰卡去过的最大的超市,应该都是当地有钱人光顾的吧。

加勒荷兰英国两代殖民者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使得小城非常有味道。小城不大,这里有些照片是昨天我一个人闲逛的时候拍的。

古堡被城墙说围,这是城堡的出入口。

这里可以观看印度洋上的日出和日落。

想要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和当地人交朋友。这次和这个珠宝商交了朋友。还被邀请去家里吃饭。珠宝商有很多中国的朋友,也经常回来中国做生意。我们相约在中国相见。

珠宝商的家是个大house,但只盖了一层,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说一层目前住也够了,以后可以再往上盖。因为他们是穆斯林,所以他的老婆不可以见外人,所以我始终没有见到他的老婆,但女人可以进到里屋去。
穆斯林是很有信仰的民族,每天要祈祷5次,大家在东南亚国家旅行,应该经常会听到清真寺里面传出祈祷者的音乐,那就是到了祈祷的时间,人们需要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往就近的清真寺祈祷,每天的第一次祈祷在清晨的5:45,所以他们通常5点半就会起床洗漱。每次祈祷前都会清洗自己。
年轻的茶叶店老板下个月就要结婚啦,我问他怎么认识对方的,他说是父母安排的,上个月才第一次见面,而见面只有2分钟,双方在这两分钟内就决定了是否需要托付一生。我问他你们在两分钟里面聊了些什么啊,小伙说:我说了Hi,姑娘也说Hi,就结束了。哈哈,然后在结婚前,双方不得再以任何方式联系。结婚后,女性就要开始用黑纱遮脸,而男方是绝对不能去女方家里的。我不知道这样的习俗还会保留多久,但我佩服一切有信仰的人,他们是勤劳善良的。他们特别热爱生活。

这是珠宝商家的院子,这里的土地是可以自由买卖的,这块地,花了珠宝商6万美元,是不是很便宜?盖房子又花了7万美元。

珠宝商说一次在中国吃了番茄炒蛋,觉得太好吃啦,回来就经常烧着吃。斯里兰卡的饭桌上少不了水果和炒饭。

DAY10 科伦坡

今天就要离开了,航班其实是第二天的凌晨,今天的安排是科伦坡一日游。

加勒科伦坡也可以坐海上火车,其实公路离海更近,铁路和海当中还隔了一个公路。
路上看到有游行,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一路风景很好,印度洋的风浪很大。路边经常有一些度假酒店,司机说这里几年前曾经被海啸吞没。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被海水冲毁的建筑,残垣断骸至今还矗立在原地。

后面一半的路程我们开上了高速,这是高速上的休息站,造的还很不错哦。

本来是想去科伦坡博物馆看看,但大家一致觉得没啥意思,还是去商场看看,所以第一站就去了Odel。商场其实并不大,买了些纪念品,精油皂啥的。之后,司机就带着我们在市区逛逛。

科伦坡市政厅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一个印度庙宇,至今还不知道名字。

这是在建的一个旋转餐厅。

今天就要离开了,不能再忘了和司机大叔合个影。

忙碌的交警。

科伦坡斯里兰卡其他地方明显不同。很有大城市的风范。高楼也比比皆是。

这些都是斯里兰卡风格的建筑。

这个海港是中国承建的,看到有很多中国的工人远渡重洋在这里辛勤打拼。

看完这里,然后然后,吃了饭,就去机场啦。付了司机尾款,给了每天10刀的小费。司机大叔也很开心,总的来说,我们对司机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经过一夜的疲倦,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回到了温暖的家。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4 01:04

引用 小猫荼荼 发表于 2016-10-24 01:04:50 的回复:

回复小猫荼荼:哈哈,有点流水账了。

2016-10-24 12:44

2016-10-24 13:3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