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鹿 诗酒在征途(拉萨篇)

骡娃 (南昌) LV.12
2016-10-20 21:24 288/7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慢说:
想去西藏,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看看那里的山阿 河流,望望那藏蓝色的天宇。
想每天被高原的阳光沐浴着,累了就找间茶馆.,喝杯甜茶,饮碗酥油 。饿了就吃个糌粑,食个蘸着辣酱的牦牛肉。
想走遍拉萨的每一座寺庙,触摸每一个转经筒,听听僧侣咏颂那古老的经文,在青烟萦绕间寻找属于自己的佛缘。
想与当地藏族同胞手手相连,没有地域 语言 年龄的障碍,有的是唱不尽的歌声和张张纯净的笑脸。
还想体验体验高反,看它是否是那样不可战胜。

我说:
西藏太大,不敢妄言。身边的朋友对高原都望而却步,为了不愿受苦受累,为了那做不完的工作,为了那说不清道不明的缘由.........而你的果敢让我欣赏,让我佩服,能遇见一个对远方有着不变执着的你对我来说是多么的幸运。

我的拉萨梦源自:
一本书《转山》,一位骑行者的自述,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激起我去流浪的欲望,想体会那种对生活的所需降至最低,睡哪里 吃什么都无所谓的状态。
而如果说《转山》只是开始的话,那大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怜大地》《大地雅歌》把我对高原的向往推向了顶峰,从未感到如此的炙热。
多么的佩服书中的洛桑丹增为了心中的梦想,心无旁骛,一往无前
多么的想像书中的泽仁达娃一样横刀跃马 驰骋在高山牧场
多么的想象书中的扎西嘉措一样在皎洁的月光下为自己心爱的姑娘歌唱
也感悟不管你身处在哪,魔鬼的身影都会与你相遇,而这时你只需怀着一颗无畏的心和明辨是非的头脑。
也很认同只要我们相信(给予)路上遇见的陌生人,我们常常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部《第三季》 深入的讲解了高原地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纪录片。 里面有很多元素在你旅游时都能感受到 看到,感觉是如此亲切 似曾相识。 比如:边唱边舞的打阿嘎,有着奇妙作用的狼毒草,灿烂的唐卡,细沙构架的坛城和那无比神圣的萨噶达瓦。

藏三宝分很多: 猎手的藏三宝:猎枪 腰刀 扣子  , 喇嘛的藏三宝:上师 经书 戒律
                         铁匠的藏三宝:铁锤 火炉 铁镦  , 牧人的藏三宝:牛便 火镰 电石器
                         赶马人的藏三宝:好马 马鞍 马镫 ,农人的藏三宝:铁锹 种子 土地
                         康巴勇士的藏三宝:快马 快刀 快枪,藏族人的三宝:佛 法 僧
                         我想我的藏三宝应该是:强健的体魄 无畏的心态和对鹿母的执着。

笃信胖瘦定论,此行和高反无缘。但前期也是忧心忡忡怕影响到游玩,红景天也是吃一天忘一天,但该带的药品:芬必得 葡萄糖 还是备着。事实证明有备无患还是必要的。最后一天在哲蚌寺里上蹿下跳的高反不找你找谁。

国庆期间什么价格都在飙升,机票提前两个月就在天天刷着看到便宜的立马下手。
四天五晚花费在5千左右

没怎么细挑,选择了一家靠近大昭寺旁的叫 廓尔喀 的饭店。中意它是因为网上看到这饭店内院的图片让我感觉有点像以前的土司大院,我还在幻想着那康巴王里。其实如果你对住宿条件没那么挑剔,那这满是藏味的 廓尔喀 不妨考虑下。
老板一边操着不算流利的普通话与你交流,一手在碗里搅弄这糌粑问我要不要来点.......
在这的每个早晨都被鸟儿的啁啾声唤醒。

第一天:布达拉宫广场(夜景)
第二天:药王山(日出)  光明港琼甜茶馆  大昭寺  宗角绿康公园  色拉寺
第三天:上午瞎溜达 下午羊湖
第四天:布达拉宫参观  哲蚌寺

第一天

吊在行李箱上的蜂牌很吸引旁人的目光,看来大家对这都不陌生,对蚂蜂窝都有亲切感。

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随着海拔的升高景色也随之不同。从密集的房屋到田地,从嶙峋的山脉到高耸连绵的雪山。对,雪山 ,第一次在高空俯瞰,突兀的峰巅上,看以清晰的瞭见那白皑皑的积雪。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曾离开过窗前。

尚未完全体的蘑菇云

到达贡嘎机场快六点多了,跑到旁还停放这一架架战斗机,貌似是歼10。
乘着大巴驶向市区的路上,一排排白杨向后跑着,而白杨的后面泛着碎银的河水与大片大片的田地,更远处则是连绵的山脉,被这片山水田园所流连。

匆匆放完行李,直奔布宫广场。

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
如此真实的场景,让我分不出悲喜。
这是初次的感觉,我想了解这世界。
充满悬念的生活,击打我的心.............................就像这首歌词一样,这是布宫给我的初次感觉。

深夜的寒风带着凉意,游人以渐稀少。我瑟瑟颤抖着一半是这骤降的温度,一半是这矗立在群山夹缝间的你。

第二天

拉萨,时间要比平原地区慢两小时左右。六点的天空上布满了闪亮的星光,一个不小的惊喜竟能在城市里抬头仰望这漫天的星斗。圣城还渐在苏醒,而炉内的松柏早已被点燃,到处都飘着霭霭的青烟,虔诚的藏族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在大昭寺周围,沿着它的外围顺时针行走,叩拜,口中咏颂这不变的经文。在人群中不乏磕长头者:他们双臂靠紧在发鬓两侧,向外划开一道弧线收拢到腰际间,撑起身体的重心重新站起来,扬起一些卑微的尘埃和无尽的尊严。
此刻,星光为我指路,我与藏民同行。
此刻,在大昭寺前,找一席地,铺一块毯,为了共同的信仰,开始今天的叩拜。

这时的天空已开始泛蓝,星光也退去了。 药王山上已是人海,最好的位置已被占据。大家都在清晨寒冷的气温里等待着日洒布宫。片刻后,站在最佳位置的那位大叔说着:开拍了。。。。咔擦咔擦声响个不停。无奈我这边挤挤那边推推在夹缝中求拍照。
太阳已然从东方冉冉升起,漫天的红霞把布宫映射的红彤彤 金灿灿的,像神的光辉普照大地。

这纪念碑广场怎么给我的感觉有种是我们祖国小跟班的范

也来一张五十元布宫照

城市已然苏醒,藏族人的一天从一杯甜茶开始。像个老手样要了一份藏面,一杯甜茶。与藏族人同坐在一起,把零钱随意的放在桌上,即便不认识,喝着喝着也能聊到一块。
甜茶是红茶和牛奶熬制的饮品。味道蛮不错的,有点像超市里卖的香飘飘,一杯接着一杯的喝着
藏面虽没什么味道却很抵宝,一根根粗壮饱满,很有嚼头。

太阳的热度把城市照得温暖,大昭寺外煨桑的青烟愈来愈浓烈。

寺外的信众已经很多了,在参观寺庙前用了一段时间观察他们,休息只是片刻而后继续重复的同一个动作。

纯洁的心里鼓动着追求,人们带着感激甘心俯首
向那陌生的至上至洁,要把那未知的永恒参透.............这就是信仰

对寺内这些吉祥的图案很感兴趣。

还有这鎏金的鹿母

从大昭寺步行来到宗角禄康公园,园内的秋色让人陶醉。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欢声笑语,写出了秋的激情
五彩斑斓,清澈透明,包罗万象,写出了秋的美丽
格桑花在花坛中竞相开放。它们浪漫无争,它们漂亮朴素,它们向阳的绽放着,它们是寄托了藏族期盼幸福吉利的花朵。
而往里走,高耸的白杨树大片大片的种在园内,这是的叶子一杯染成了金黄色,阵阵秋风吹过夹带着枝头的叶片在风中舞动,舞倦了,就柔柔的落在早已铺满一层厚厚树叶的土地上

这里也是藏族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地方
寻着藏族音乐来到这里,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围城一圈手牵着手更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着各自的身体。没有地域 语言 年龄的障碍,有的是唱不尽的歌声和张张纯净的笑脸

这里的狗都很懒,一直躺着晒太阳

在公园内呆了很久不愿离开,隔天又在一次在里面走走。
随后打车去参观色拉寺。拉萨打车蛮方便的,市区不大到哪都是起步价。
想赶着看三点的辩经,刚进大门看见排着这么长的队伍就误以为是看辩经的,等快入门口了才得知这是参观寺庙内堂的队伍。那就先去寺庙内瞅瞅吧。
刚进寺庙通道很狭小只能单人通行,周围供奉着各式各样的佛像和数不清的纸币。
跟着人流往前移动,看见僧侣们用黑色的涂料抹在藏族小孩的鼻子上,然后硬生生揪着小孩的脑袋轻轻与木面相碰。这应该是一种藏族的仪式吧。
接着豁然开朗步入了大厅,根根柱子被藏族特色的织物所包裹着,一排排软垫整齐排开中间留着供人行走的通道,光线通过顶部一个个木质天窗一束束的洒进厅内,整个空间给人感觉昏暗神秘又具有神圣感。平时僧侣们应该是在这里学习 诵经。

辩经场更像是一个表演场,他们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第三天

这天上午没做安排,在布宫广场与白塔之间散着步,从不同角度仰望矗立在群山夹缝间的布宫。
远处几个藏族阿妈聚在一起面朝着不公的方向叩拜着,累了就拿出准备好的食物与酥油边喝边聊。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她们这样的叩拜方式。

被一层烟纱萦绕着的玛吉阿米

站在药王山上以布宫为景是拍摄婚纱照的必选地

中午十二点半,大伙都集合在了白塔旁。二个成都,二个重庆,二个带着粤语腔的朋友。就这样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人聚集在了一起,为了羊湖的美,出发了。
路旁田野里的青稞已被收割,想象着成熟之际是不是有那首风吹麦浪里的美境。

我认可的藏獒可不是像眼前这般温顺任由游客摆拍,它应该是同狼撕咬,与熊搏斗,倔强 凶猛 强悍的犬中王。
玛尼堆一组接一组的往前堆砌着,期待着看那随风飘荡的五色经幡。
公路在山间盘旋,我们隐于这连绵的山峦间,远处山坡上成群的牦牛在低头咀嚼着。

不经意的一个转弯,在群山中那条迤逦的蓝丝带就化身眼前。
站在岗巴拉山口,瞭望眼前的这幅美景。山岭裸露阳刚,天空清澈梦幻,浮云柔和幽静,湖水静谧优雅。这是已顾不上什么气喘,一心只想往高处,努力把这幅大跨度,大视野的原始之美尽收眼底。而那召唤神灵的五彩经幡在不远处的山巅上纵横鼓荡着:蓝色是天空,白色是云朵,红为火,绿为水,黄色就是我们踩的土地。驱车驶向湖边,望着这泛蓝的湖水其实想努力的幻想什么,大声呼唤什么,想告诉家乡的朋友你现在的心情,但不然,那时的我就只是凝望着眼前的景色,一艘游轮缓缓的从岸边驶向湖心,在这宽阔之域它显得是如此的渺小,何况我们。如果说山峦给予我们的是勇气和激情,那么这片湖水给予我们则是宽容的心态和收敛的性情。

在湖边捡起几个石块,给自己砌了一个玛尼堆.............

第四天

在布宫外看了三天,今终于踏进了这座雄伟的宫殿。
前期还抱着侥幸心理想在官网上订票,太傻太天真。在药王山上,公园里,广场前都拍了你无数次,原来这深闺里你才是最美的。
我们七号团的队员们在廖岛的讲解下努力的想把这神圣的宫殿参透。
这时耳边响起了熟悉的声音。屋顶上,藏族青年手脚在自由的舞动着,歌声清澈而响亮。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把阿嘎土和碎石夯实来修筑屋顶

咋们的廖导是个有问必答的好导游,边走边讲解还要回答我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早就想问廖导关于布宫外墙材料。廖导说:白墙用的是当地一种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还说到了一定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从布宫顶部把这掺入牛奶的涂料大面积的顺着墙面往下倒,那场面很是壮观。那我用手摸了摸放入口中尝尝这牛奶墙的味道。红墙是草墙,是西藏特有的白玛草。惊叹草的力量也能撑起这座伟岸的宫殿。
爬楼在这里真是件体力活,我们七号团是边走边拍。宫殿在蓝天的衬托下更显得巍峨壮丽,色彩光线夺目。时不时还有鸟儿在天空盘旋。
我问廖导:这布帘上以及其他寺庙顶上的神物是羊还是鹿?
廖导肯定的回答是鹿。
双鹿法轮:法轮,代表佛法释迦牟尼佛在讲法,左右一公一母两只鹿,表示释迦牟尼第一次讲法的地方——野鹿苑,也寓意佛主的弟子常伴其侧,对其千古不变的虔诚和永远的依靠。

进入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廖导告诉我们别妄想着偷拍一但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其实内部可供参观的房间很少,整个室内充斥着藏香和奶香的气味,真的很好闻。
架上的每一个空格内都存放着用狼毒草为原料制成的纸张所写成的有百年历史的经书。
纯金的塔内包裹着喇嘛的真身,上面镶嵌这数不清的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紫色的松石。
还有那佛的居所,佛的城市,佛的宇宙的纯金坛城。
廖导说:布宫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金子。而比金子更值钱的就是这些五颜六色的松石。
墙壁上灿烂的唐卡也吸引了我们七号团的眼球。

当廖导倒背如流仓央嘉措的诗时,我们问:现在布宫是几世喇嘛居住? 廖导说:现在布宫是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而现在的喇嘛就是那个流亡的十四世达赖。

时间过得很快,两个小时的参观不一伙就完了,主要还是开放的房间太少了。廖导说节后多数导游也都要去修养一段时间,高原强烈的阳光会加快人的衰老。

站在布宫上俯瞰拉萨城。

最后一站,哲蚌寺。
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层次错落有致,规模宏大。来时这里的游客非常稀少,不远处的晒佛台,想起了前段时间微博上萨嘎达瓦期间的人海。里面的小道 支路很多,不一会儿就迷失了方向。
墙边上绚丽 多彩的大丽菊向阳的绽放着。
前方一位藏族阿妈手里拿着转经筒,当我走过她身旁,阿妈友好的对我说了句:扎西德勒。我那时呆了几秒,慈爱 善良的阿妈,这种感觉在现代化的拉萨体会甚少而我们的城市更加不可言语。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祝福,一张和善的笑脸,足以让我相信这还是那个圣地 还是我们寄托美好愿望的地方,我们的信仰所在。轻轻的向阿妈回了句:扎西德勒。

关于拉萨的窗户

对色彩艳丽的藏式窗户很感兴趣,通常它们的有:白色,黑色,黄色,红色,绿色等。白色代表吉祥,黑色寓意驱邪,蓝色有脱俗之意,红色为护法之威,绿色代表水。
走过每条街道,每座寺庙,看到喜欢的窗户都拍下来。

关于这里的食物

藏餐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光明琼港甜茶馆 安多诺增 藏家宴 娜玛瑟德 都去尝了尝。

牦牛酸奶:已开始在藏家宴点了份 真的很酸没吃完。后来在廓尔喀饭店旁的一家卖酸奶的小店买了份 味道适中。

很抵宝的藏面 味道很香甜的甜茶

满满一碗牦牛肉。其实听的哥师傅说,能吃上正宗的牦牛肉的地方很少,但在我住的饭店附近有个卖牦牛肉的店,两个硕大的牦牛头血淋淋的放在地上。

酥油茶:味道偏淡 油油的 说是对高反有缓解。

糌粑:终于尝到了,和藏面一样没什么味道。不过配上酸奶还蛮好吃

尼泊尔菜和糌粑肉粥:服务员端上来时,一块巨大的楠放在上面,我当时都一惊。 那红色的甜辣酱配上楠味道很不错。 糌粑肉粥也很浓稠。

拉萨 是个梦开始的地方

去年的这个时候,曾许下承诺想追阿里
阿里虽为启及,但拉萨的美丽我已然看到,这是为了更好追寻你,向大雪神山告白,被圣湖所洗礼.........

我希冀你继续保留着你的大山大水,你的信仰与土地,坚持与忍耐,就这样永远被记忆与想象着。

引用 骡娃 的文字:

笃信胖瘦定论,此行和高反无缘。但前期也是忧心忡忡怕影响到游玩,红景天也是吃一天忘一天,但该带的药品:芬必得 葡萄糖 还是备着。事实证明有备无患还是必要的。最后一天在哲蚌寺里上蹿下跳的高反不找你找谁

高反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自己备药,到了那边之后估计也有很多药店有药可以帮忙缓解,适应之后就好了吧

2016-10-26 16:33

引用 骡娃 的图片:

每张照片都加文字,好用心啊

2016-10-27 12:09

喜欢

2016-10-27 12:1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7 12:09:30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加文字,好用心啊

回复曾帅的爸爸:

2016-10-27 17:20

一个人去的吗?下周想一个人去,但有些害怕。

2016-11-24 17:13

引用 行走在心间 发表于 2016-11-24 17:13:57 的回复:

一个人去的吗?下周想一个人去,但有些害怕。

回复行走在心间:女孩子最好还是邀个伴有个照应  除非你是女汉子

2016-11-24 18:01

引用 骡娃 发表于 2016-11-24 18:01:38 的回复:

女孩子最好还是邀个伴有个照应  除非你是女汉子

回复骡娃:跟女儿商量了一下,坚决反对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