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好的风景里,我们一起牵手旅行——重庆、成都、稻城亚丁8日游

zmy LV.6
2016-10-20 21:31 146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生命中,有许多最美好的事,其中有一件,就是遇见彼此倾心的对方,还有一件就是我们手牵着手,在现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将世界的千山万水踏遍。

一直以来,我从不吝啬表达自己的情感。我想,这次抒写游记也是。因为真的很幸运,在美好韶华里,遇见了爽朗的他,温暖的他,尽管,这份快乐得来是有多么来之不易。

于是,我们一边守候在琐碎的生活中,慢慢了解彼此,一边在旅途中,在另一个多彩多姿的地方,一起抒写有关青春、有关彼此的诗歌。

此次,我们将目光放在了川西稻城亚丁
第一次听说稻城亚丁这四个字时,还以为是国外的某地,后来才知道它竟然是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2014年,毕业旅行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时候,只想着要是能去稻城亚丁就好了,最终因为时间原因没去成。从此以后,稻城亚丁成为了心中一直挂念的目的地之一。值得庆幸的是,在2016年的十一期间,我们亲吻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也许,我永远做不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在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在网上订飞机票。几番对比飞机票后,最后将我们的行程大致定为浙江——重庆——成都——稻城亚丁——成都——温州。(越早预定,飞机票相对来说更便宜。)

我们的行程

行程:浙江——重庆(1天)——成都(2天)——稻城亚丁(3天)——成都(1天)——浙江
服装装备:三合一冲锋衣、 三套夏装、一件打底的秋衣、牛仔裤、运动鞋、一次性雨衣、雨伞(尽量穿的暖和点)
药物:红景天口服液(我们只是提前一天服用,在成都买的)、姜茶、感冒药、风油精、午时茶、泻药
费用:人均5500元

温馨提示:如果大家只在稻城亚丁呆三四天的话,我的建议是这样,第一天住在香格里拉镇,一来是因为香格里拉镇的海拔低,才2900米,让身体适应高原。二来可以包辆车,从稻城一路玩过来,又充分利用了时间。
第二天就住在亚丁村,一来是方便游览,因为亚丁有长线、短线,需要2天才能玩好,二来是如果你住在镇里,第二天去的时候还要交60元的大巴费用,但如果你住在村里,去往亚丁风景区的大巴挥手就可以免费搭乘。第三点,去往亚丁景区的路虽然都是水泥路,但是,一弯又一弯很容易造成晕车,无论你是否有晕车的习惯。
第三天晚上,我们选择住在稻城县城,因为我们第四天要赶车。

第一天:9月30日 重庆山城一日游

重庆机场已是凌晨1点,向我们这种凌晨到的,建议大家最好选择机场附近的酒店,一般都会有接机服务。等我们出来时,入住的酒店ZMAX潮漫酒店重庆机场店接机司机已在外等候。

总体来说,这家酒店还算不错,离机场3公里,周围没什么餐饮和娱乐设施,但是房间环境还是挺舒服的,毕竟舒适型酒店才158元很值得了。

酒店的经理人很好,第二天,帮我们载到轻轨站点,一路上有说有笑,他说,再过几年,重庆机场就会扩建,而现在他们以好服务稳定客户,优先占据地理位置优势。

在站点旁,我们吃了面,仙居开了很多家重庆面馆,这下真的吃到了正宗的重庆小面,感觉好满足。8元一碗

从机场到市中心,会经过重庆北站,所以我们先去重庆北站寄行李。接下来,最多只有5个小时留给我们逛吃逛吃。

重庆的轻轨真的很发达,去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到达。从重庆北站去洪崖洞,要先成2号线然后转乘5号线。然后,导航过去就好了。

重庆,不得不吃一顿重庆火锅。于是,我们去了火锅集聚地洪崖洞,洪崖洞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夜景很美,可惜的是,因为要赶车,我们没有看到重庆的夜景。

赶去的途中拍几张

据一位重庆美女讲,一家火锅店好不好,从耗儿鱼的新鲜程度可以看出来。她推荐的是火锅店名叫捞锅,因为贪图便宜,我们选择了红油火锅,没想到这么辣。

辣归辣,但真的很香啊,终于知道为什么这里的火锅这么好吃,是因为有香油!满满一小碗的香油,放大把香菜和大蒜粒,把刚刚捞出锅的食物放进碗里一蘸,让香油、香菜和大蒜的香味充分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然后,趁着热乎,一把放入嘴里,那酸爽,浸透心脾。

辣疯了

饱食一餐后,就在洪崖洞附近逛逛。

山城的标志性建筑

歌唱自由,歌唱文艺

时间到了,要回去赶动车,好舍不得。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北站有南广场和北广场之分,大家乘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两个广场中有公交车的,10分钟能到

第二天:10月1日 成都的红色情怀

Airbnb 软件上订的房间,入住温馨的套房,不仅便宜干净,而且可以看到夜景哦

不得不说,成都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好羡慕他们,随便一个角落,都有很棒的东西。就像我们住的房子旁,就有一家豆花。

这个豆花真的是刷新了我的世界观,我以为的豆花就是平时吃的豆腐脑,原来,这里还有三鲜豆花、排骨豆花、素豆花等等。
只见老板拿来一个大锅,里面除了蔬菜、排骨等,剩下的就是豆腐块了。当然,还得配上它的蘸料口。

开始十一的红色之旅

早上,一位成都司机向我们推荐宽窄巷子外的一家店,叫小名堂担担甜水面。我们最喜欢里面的甜水面。

面疙瘩加上红糖再加上些许辣椒,拿到的时候,心里在想又甜又辣那是啥东西啊。当战战兢兢地吃了一根以后,根本就是美味啊。辣椒不辣反而香。还是上图吧。

餐厅一角

好想加盟。在家乡开一家

宽窄巷子,时隔2年,我又回来了。熟悉的场景,和不同的人

小伙伴貌似喜欢玉米饼

必做事之一,掏耳朵

第一张合照

恩爱的两人,一定要曝光他们,哈哈哈哈

快要到中午了,我们就打的去了文殊院,据说那里有小吃一条街。

一图一世界,一行一人生

在魅影中,渐渐领悟人生

走在这里,静心。清心。

午饭我们是在陈阿婆麻辣豆腐店吃的。
麻辣豆腐很下饭,肥肠,水煮肉都还不错,就是小心别吃到了麻椒。

一路吃吃玩玩,就乘公交车来到了锦里,锦里真的是人山人海,原本想去隔壁的武侯祠的,我们也放弃了,就在公园里逛逛,一路走到锦里。

这才是老成都的慢生活

锦里一角

从锦里出来,差不多是6点,于是,我们去找小伙伴的同学,因为他们邀请我们吃火锅!晚上8点,夜色浓浓

趁着夜色,我们6人一起走往蜀九香火锅南府店。小伙伴超热情,一边带路,一边解说,成都的夜色也挺迷人。到了南府路,只见街上大多商铺已经关门,只有蜀九香火锅店的灯光依旧通明

中多少美味,无以言说,只能慢慢体会。因为真的好香好吃!

成都的火锅一般都会营业至凌晨2、3点甚至通宵达旦,好的火锅店外面都会坐满了人,大家都抱着这样的信念:只要能吃到等多久都可以。还好小伙伴早有准备——提前取号,不一会儿,我们就吃上了热腾腾的火锅。

吃完后,就去春熙路,步行大约10分钟

第三天:2号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

报了一个团,价格为180元。其实,到了车上后,要我们再交130元,什么观光车费用、缆车费等。其实,算算也挺划算

起了个大早,清晨6点不到的成都。睡眼惺忪的我们,笑容都是僵硬的

一个多小时后,8点到都江堰

怒放的格桑花

晨练的老人们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曾写道:“我以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
在这里,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项千年工程的伟大。

还原都江堰清淘河床深浅标准线的卧铁

都江堰由鱼嘴、飞沙、宝瓶口三部分组成。鱼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坝,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引水灌溉。

飞沙堰起泄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作用。

宝瓶口控制进水流量,因口的形状如瓶颈故称宝瓶口。

继续前行,到横江索桥,也有夫妻桥一说,两人的手要一直牵着,不能松手

手牵手 穿过桥 看过水 漫步历史沉淀中的“宫殿 ”

亲身至此,才能感受这里的气息

景区扶梯

到了玉垒阁

都江堰山川秀色尽收眼底

李冰的雕塑 。他师郡守,手握一把长锸,站在滔滔的江边,完成了一个“守”字的原始造型。

浩大工程就在眼前,历史画卷也似乎慢慢舒展开来

登上塔上

“水在这里,吃够了苦头也出尽了风头,就像一大拨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把最强悍的生命付之于众目睽睽。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千万不可忘了都江堰。”

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

丹梯千级,曲径通幽,细微之处,也能折射整个世界

捡的果实

人力车夫

很遗憾,游客太多,没上去,只在下面玩了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要去稻城的宝宝还是先在成都买些干粮过去。
成都双流机场快捷青旅已经晚上12点,明天4点半还要爬起来乘机,真的觉得好累好困。

第四天:穿越人海 遇见稻城——香格里拉镇

也许是压抑不住心里对美景的憧憬,早上4点半我们挣扎着起床,青旅的年轻老板真好,帮我们送到机场。

当飞机缓缓升入空中,天也渐渐开始亮起来,远边的天慢慢呈现出多姿的色彩,湛蓝、淡蓝、橘黄、粉红,只有上天才能将色彩调和得如此自然和流畅。脚下的云层像棉花糖一样软糯,让人不禁想掰几口吃吃。

随着太阳渐渐升高,天际渐渐被温暖的橘黄色染尽,就连机翼也焕发着跳动的色彩。

向下眺望,那此起彼伏的山脉,以及千百年来因为风吹日晒而形成的纹理、沟壑,此时都被我们揽尽。

手牵着手,自由地飞驰在蓝天中,看雪山看山谷,看窗外的云起云伏,此刻,真幸福。

7:30分,飞机准时着陆。清晨的稻城伴着阵阵寒意,不禁裹紧了身上的衣服。我们缓慢行动,放轻声音,生怕高反,外表平静,那那颗心早已躁动起来。而此时,来接机的王师傅也在外等候了。

出发咯。

当人群散去,这里静的让人不敢发声,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温暖无比。

[冰川石河]
冰川汇集而成的水流,流入石谷中,听得到波涛汹涌的声响,可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水流。静静地聆听,聆听不一样的乐章,透过石缝看着清澈见底的水流格外安静。

迎风而动,不是风动,而是心动

[邦普寺]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藏式寺庙,邦普藏语意为“草坝里边”,位于稻城县桑堆乡。我们静静地走近她,她以别样的胸怀和色彩迎接着我们。

这里,有特色鲜明的藏式建筑,有前来转经筒的藏民阿妈阿爸,有不知被转了多少轮回的经筒, 有见着生人也不怕的松鼠,空气里, 似乎还隐隐传来喇嘛虔诚的祈祷声。

虔诚的藏民婆婆非常友好,说我的围巾漂亮,让我去另一个地方拜一拜。

心中有信仰真好,无论要踏多少山涉多少水,始终有有一个心灵归处,他们,是一群幸福的人。

爱你,就是陪你看完这世间的一点一滴

路上抓拍。弄弄的爱国气息

[红草地]
红草地,并没有红得很热烈,那一排青杨树也还没有绽放出它最绚丽的色彩。司机王师傅说,因为这几个月雨水多,所以红草地都不红了。即便如此,我们停下车来,走了一圈。

好基友

小胖子开心地唱起了歌

[尊胜白塔林
   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也都有人来转经。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

一路玩下来,我们已经到了稻城县城。在王师傅开的饭店里吃了一顿午餐。
松茸炖鸡

上一张王师傅的帅照

小憩后,我们告别稻城县城,开始前往香格里拉镇。

[波瓦山]
波瓦山藏语意为“英雄、勇敢的山”,稻城前往亚丁必须沿S216公路翻越此山,海拔4513米。

波瓦山下有个小湖泊,水中倒映着上空的蓝天

午后暖暖的阳光驱散了寒意,一路劳顿的我们打起了磕。一睡就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发现,还没到镇里。

在宾馆满满地睡了一觉后,便去游客中心取门票了。不必自己走,有免费的班车载到游客中心。所以,大家在选择住宿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离游客中心附近的,一来是方便取票、搭乘前往亚丁村的旅游大巴,二来是可以乘公交车去镇上,方便买东西、吃饭。(游客中心离镇上有3公里)

这里的人们特别是藏民都很好说话,很热情。
吃完饭后买了一些干粮已接近22点,发现没有班车甚至连黑车都没有了,我们不得不走了一公里多,后来,才坐上班车,所以,大家一定要早去早回。

第五天: 亚丁景区,亲吻最后一片净土

因为是十一高峰期,售票中心的人让我们最好6点就到游客中心排队,因为10月3日这天,最后一拨人到中午12点才坐上班车。所以,6点半我们就到了游客中心,等待我们的是一个半小时的排队历程。

山路十八弯,绕的大家晕乎乎。我们在亚丁村下车,安顿好行李便搭乘去景区。

冲古草甸

下了景区车,走到活佛灵塔,再继续往前就是购票乘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的地方了。7km的路程,如果是准备徒步牛奶海的,建议还是坐电瓶车,20分钟可以到达,节省时间和体力,赶在大部队前面;如果对自己的体力和耐力非常自信,也可以沿着栈道前往洛绒牛场,所需时间因人而异,沿途风景不错,沿河逆流而上。乘观光车进去,往返车票好像是60元。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被三座神山所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时值初秋,牛场上的草逐渐黄透,期间穿插而过的小河泛着碧绿的波纹,可以照映出雪山和蓝天。

湛蓝的天空仿佛触手可及,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望见雪山。

上图就是央迈勇

神圣、纯洁、雄伟,词贫的我只能这样形容眼前的神山。

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灰色,只有在这里,才知道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也许太过留恋这里的美景,以至于我们都忘了还要赶路。

怎么拍都不够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中午十分,拿出方便面吃,坑爹的HAN国泡面竟然没有叉子,无奈之下,小伙伴只能折了一小根枯死的树枝,当成筷子。

前面的路都很平坦,走几步休息一下,莫让自己太劳累。话说只有路上厕所只有2个,一个是洛绒牛场这,另一个是再远一点,貌似还有一个帐篷搭的,很简陋,大家心里清楚就好。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

很多人会选择骑马上去,但我们不推崇这样,一来你不能自由地欣赏两旁的风景,想要停下来拍照很难。二来,马儿也有一定的脾气,万一不受控制(想的比较多)。三来,更有成就感。

千年树干吗

随处可见

穿越千山万水,在这美丽的金秋,我们遇见了川西最美的景色

眼前红叶如梦似幻,脚下高山峡谷纵横之间
到了这里,就有五分之二多一些的路程了

很庆幸,因为连续的晴日,所以路很好走,并么有网上一些驴友所遭受的泥泞路。

最想令人吐槽的是,当指示牌写着还有多少公里路的时候,请别抱有太大希望,那路真的好远好远。

路虽远又陡,但是,景区的工作人员真的很让人感动。

在路不太好的地方,无论你上行还是往下走,他们都会扶你一把,有小孩爬不上,他们会帮忙背上去,骄阳把他们黝黑的皮肤照的发亮,也许,他们的三餐都是面包等干粮甚至没吃,但面对游客的需求时,他们总能热心帮忙,一句句“小心点”“走慢点”等话语温暖心胸。亚丁景区美得不仅是风景,更是这帮可爱、敬爱的景区工作人员。

翻过垭口后有两条路,一是沿着前方平路先到牛奶海。二是从右手边一条很陡的小路先到五色海。
我们选择了很陡的小路,看似不远,但是坡度实在太大,我们走几步,气不停揣。
只好咬牙往上走,在很多时候,我们要战胜的大多是我们自己。

爬几下就要大口喘气 ,好累

终于爬上去,留念下

到顶后,终于看到传说中的五色海。也许,它并没有描述中的那么美、那么富有灵气,但这又何妨,因为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有时,终点并不是目的,在乎的是一份心情。

好像这个是仙乃日

五色海旁一个不知名的湖,像心形,比五色海好看多了

往牛奶海走去,和它来拍一个远距离的照

牛奶海,湖水清莹碧蓝透亮。此时,天空逐渐变灰,温度渐渐下降,竟然下起了雪粒子。景区人员催促我们下山,因为要下雨了。照片拍的真难看

于是,匆匆下山。
归途

傍晚的牛场,少了喧闹,多了一份静谧。这样的画面真和谐

到了洛绒牛场,已是19点,气温骤降,风大雨大,还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伍。后来,我们索性舍弃排队,到旁边的休息点休息。商家说,大家放心,我们不会丢下一个人,现在雨停了,人也少了,可以出发回去了。

走出去,景区内一片黑暗,只有远处的点点灯光,抬头一看,还有那满天的星星。

而就在等观光车的时候,也许是庆祝一天劳作的结束,景区的工作人员唱起了歌,跳起了舞,我和男朋友也被拉入跳舞的队伍,真的喜欢这里淳朴、热情的氛围。之前所有的寒冷也在此刻消失殆尽。

到宾馆已经是晚上9:30分,10点钟吃上了热腾腾的面。这个看起来好吃的西红柿面还是我们的小伙伴争取来的。之前就是青菜面,味道可想而知

这个夜晚,没有很太平。小伙伴有的发低烧、有的呼吸困难要吸氧,而我因为吹了风受了寒,加上来姨妈,半夜起来上厕所而后就中暑了。又吐又拉,半条命没了。原本计划明天走珍珠海,取消。亚丁之行,也就戛然而止。

第六天: 亚丁回稻城,偷懒的时光

在宾馆休息时,突然收到通知,明天去成都的票抢不到。虽然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了票。还好有王师傅,他帮我们买到了

亚丁之行取消后,中午,休息好后我们拖着行李箱,慢悠悠地逛回香格里拉镇,饱食了一顿,等待王师傅把我们接回稻城。(50元一人,和大巴车的价格一样)

稻城,我们住在了蒋三哥家,是榻榻米的房间,真的好大好大,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蒋三哥很热情,他的小伙伴也热情,哈哈哈  但忘记拍照了

稍微休息后,趁着黄昏的残阳,我们租了两辆电瓶车,开车去附近的万亩青杨林,看看傍河的日落。

来一组公路的

我愿意为你守候全世界,直到你驶车姗姗而来

一个人去流浪,去旅行,那是传奇。两个人携手同游天下,去旅行,那是故事。只要有梦想,就会升起幸福的云朵。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晚饭,是去胖大姐家吃的,味道还行。在稻城县城逛了一下,买了些面包、苹果、梨就回去了。据说,这里生产的苹果、梨都没有打农药,非常绿色。对了,因为明天要做16个小时的车,大家要多准备些吃的。人儿,作死的我们在宾馆,打红五一直打到12点。

第七天: 走在318国道的归途中

早上5点,挣扎着起床。6点10分的车,蒋三哥帮我们载到了客运中心,其实,走过去,也才15分钟。看到他们热情的面庞,对于稻城亚丁的这份不舍越发浓厚,还有好多,我们没去领略,我们没去悠游。亚丁,再见,稻城,再见。

出发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日出渐渐照亮了整个世界。
温馨提示:中间上厕所需要给1元钱的,大家要准备好零钱。中途一般会停3——4次。

318不愧是最美国

在二郎山这里堵车堵了好久,晚上22点才到成都新南门车站的。

第八天: 在成都最后的逗留时光

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部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

串串

特产我们是在家乐福买的,当地人推荐的,可能超市里品类多点,价格实惠

写在后面

很多人问我,你是不是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才去那里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与它的相逢,不在今天就在明天。
一直觉得自己的旅途太过匆忙,还没有真正领略那份独特,却背起行囊踏上归途。
但这又如何,至少,在这里,我们勇敢地追逐自我,追赶青春的欢乐。

如果可以,我真想和你一直旅行。或许是某个未开发的荒凉小岛,或许是某座闻名遐迩的文化古城。我们可以沿途用镜头记录彼此的笑脸,和属于我们的风景。一起吃早餐,午餐,晚餐。或许吃得不好,可是却依旧为对方擦去嘴角的油渍。用我们的经历砌成一座座墙,围住流逝的韶光,刻下风雨过后的坚强。其实,风景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我的身边。

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稻城亚丁的第一眼,难忘,被她的美所震撼。
在这里,有我们想要的美丽流浪。
在这里,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1 15:27

引用 此人悠悠呢 发表于 2016-10-21 15:27:38 的回复:

回复此人悠悠呢:有处理一点,主要是我技术烂,拍不出它的美,现实很美的

2016-10-22 17: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4 09:57

楼主写的很棒,下次可以试试在木鸟短租上订房,我之前住过,蛮好的。

2016-10-28 14:0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8 14:06:45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好的 谢谢推荐 下次我去试下

2016-10-29 22:17

回复安小五五五: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