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金秋北疆东疆环线游(16924—1004)

• 出发时间/2016-09-23

北疆回来,很多朋友问我:新疆好玩吗?新疆美吗?新疆值得去吗?我实在没法不假思索地给予回答,因为每个游客眼里有不同的答案。回来半个多月沉淀了下思路给出我的看法:新疆旅行有点辛苦,习惯腐败游的慎去。新疆风景其他地方看不到,新疆的民族人文风俗和其他都不同,所以新疆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既然一定要去,晚去不如早去。

一段行程结束,应该用文字照片记录下来,不仅给将要去的人些提醒,更是要给自己慢慢淡忘的记忆留下实物纪念

决定行程

新疆对于我们江南人来说是一个遥远不可及的地方,换成四年前绝对不会选择新疆,因为路途太远,费用太高,想去的地方实在又太多了。随着一个个美景愿望的达成,16年的长线游在西藏新疆之间作选择,两地又同样憧憬,最后决定去新疆的原因很简单:北疆的秋天最美又短暂(之前已经去过最美秋景的亚丁稻城)。
        4月底反复比较游侠客北疆线路定下行程,就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开始网上一直关注去程机票和回程软卧票,这样的组合相对性价比较高,9月底的机票不算太贵,10月初的回程机票有点贵,就选择价格不变的火车票了,火车软卧票是开售的第一时间抢到的,毕竟车上时间要40小时,多花点钱买舒适吧。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自治区,有16个浙江省那么大, 这次行程将要亲临很多只留存在初中地理课本上的名词:准格尔盆地、天山山脉、吐鲁番、火焰山、阿勒泰山脉、额尔齐斯河等,有点小期待。旅行就是要离开熟悉的地域,用感官感受不同的风景、文化、气候和饮食。

旅行从离开家门开始

经过几周的连续忙碌,处理完最紧要的工作, 9月23日周五一下班到家吃好晚饭拿上前几天已经打包好的行囊(去北疆要带上四季衣服),叮嘱了家人,和爱人妖精同学坐上了当天滴滴订好的去萧山机场的顺风车(每人80元),当晚入住机场附近的如家。萧山机场如家还是不错的,对赶飞机的旅客来说该有的都有,最方便的是接送车,入住时就登记航班时间,确定发车时间,感觉很靠谱。

9月24日,海航HU7830上午8点15分,6点半坐上酒店的接送车到达机场,顺利登机起飞,航程长,飞机要6个多小时。经停郑州45分钟,下机走走,活动活动也不错,之前从未坐过经停航班,看来长途选择经停航班也不错。

下午3点不到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比预计时间还早。地窝堡机场和上海杭州等内地机场相比还是略显简陋,不过也够实用不花俏。拿上行李出机场,出租车直接到指定酒店。

到达乌鲁木齐第一感觉整个城市很大,有点灰灰的,高楼大厦市中心多一点,周边不多。进酒店先要过检测门有点不习惯,还要安检仪身上要照一遍。(北疆每处都如此,后来不安检还不习惯)。

这是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的八楼站,原先的2路公交已经成了BRT公交了。八楼是指1958年建成高8层的乌鲁木齐昆仑宾馆,八楼在建成及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都是乌鲁木齐最高建筑,普通百姓对昆仑宾馆也很有神秘感,约定俗成地把它称作"八楼"

在儿童公园站坐公交想去亚欧博览会看看,结果到了那边戒备森严,还要购票50元,立马公交回来,不想走太远,沿路找吃的,都看上去不合胃口,全是清真的,街边摊卖的馕的都整齐地堆码在案板上,暴露在马路的灰尘里,苍蝇也时常光顾,下不去手买。一直走回宾馆才在楼下饭店吃了汉餐,味道一般,价格偏贵。乌市没有4G信号,手机老是在2G和3G之间跳,乌市第一印象不太好,后来转了一圈回到乌市,发现这种感觉没有了,乌鲁木齐这座城市亲切了很多。

晚上跟领队酒鬼碰了头,大堂开了短会,聊几句明天出发时间和注意事项。

第一日 9月25日 乌市--鄯善

今天要行进400多公里,要下午赶到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看日落,所以一早7点半出发,乌市的7点半相当于内地5点半,天还没亮,宾馆早餐还没开始,早餐打包上车吃。北疆行程开始了。

路过达坂城风车阵,好大规模的风力发电站,汽车开了很久还在它的势力范围内。
    领队酒鬼当地候导全程陪着我们一起嗨,照例要进行自我介绍,团队共35人,来自全国,长三角多点,能选择来新疆旅行大都走过很多地方了,两人组合居多,也有单人和多人的,有缘同车渡不知前世有过多少次的擦肩而过才修来的,在以后的十天里会慢慢都是朋友了。
       中午前到达吐鲁番火焰山大峡谷,属小众景区,有点衰败,游客很少,正合我意。

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大家都开始爬1300多阶的木梯,今天的火焰山温度不是太高,导游说几天前还40度,还是爬得汗流浃背,时间关系爬到一半就下了。满目望去皆苍凉的不毛之地,沙土偏红。

吐峪沟峡谷位于火焰山山脉之中,是多种宗教文化的交汇处,也是现存最古老的维族村落,里面居住着很多维族人。佛教文化的千佛洞已经封存保护起来,里面的壁画大多已被外国探险家剥下运走,在人家的博物馆中了。但这里的维族古村落还是很有代表性的活化石。距今1700年历史。

4点半吃的中饭,5点半到达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被称为“中国最美的羽状沙漠”,沙漠很大,楼兰古国也在此沙漠深处。大漠落日是最美的景色,我们没能捱到太阳下山拍落日。我们只是手机党,眼睛看是最好的相机。

沙漠看过几个了,也没有第一次的兴奋了,需自费的沙漠越野车项目260很宰人,大家都分散活动,我们走到沙山里面,坐着看维族小孩们欢快的玩耍,这个景区是鄯善的主要公园,周日来的大多是鄯善的居民,旅行大巴来的不多。
      晚上住宿鄯善县城,鄯善哈密管辖,是哈密瓜的原产地,哈密瓜太大了,吃不了,最终没买,但一路也蹭吃了不少。
       第一天团队状况不少,主要是身体方面,新疆的气候水土不习惯,有呕吐腹泻的,有高烧低烧的,还有斌斌同学爬火焰山出汗多了,出现了下肢僵硬不能走动现象,酒鬼领队赶紧带去医院检查,是比较厉害的缺钾,挂了一晚水,万幸康复了。群里大伙都很挂念。
       鄯善县城晚餐在宾馆附近解决,根据我们以往游历西部的经验,不想吃牛羊肉就去川菜馆,起码口味还过得去。量很大吃不完。

第二日 9月26日 鄯善--奇台

早餐后离开鄯善县城,今天要翻越东天山山脉,前往天山北麓的江布拉克,翻越天山后,车外的温度就低了很多,昨天是盛夏今天是初秋了。下午2点半到达江布拉克景区,小众景区,游客出奇的少。景区很大很大,要区间车进入,每到一站司机会停留足够的时间,江布拉克有壮观的万亩麦田,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风光,分布着雪峰、林海、湖泊、牛羊、毡房,保持着原始的生态。

可惜我们到时刚好小麦收割完毕,不然这万亩麦田,风吹麦浪的感觉……

到最后一站区间车停留大约2小时,我们沿着木栈道徒步进山,一弯一景,美不胜收。

江布拉克是我们一圈走下来除了喀纳斯最美的地方,奇怪的是这么美的地方怎么游客那么少,听区间车司机说再过10多天景区就清空了,工作人员都回奇台县城过冬了。西部景区大多如此,一年仅有3个月可以运营。

第三日 9月27日 奇台---可可托海

整天都在路上,穿越茫茫的准格尔盆地,沿途牛羊骆驼成群吃草,我们不禁忍不住要帮牧民算家产。

路过可可苏里湖,水鸟云集,芦苇飘动,有江南的湖水的秀美,远处群山原野牛羊又现西部雄壮

路过牧民转场,下来拍

入住可可托海镇宾馆,条件一般房价超贵,小镇走一圈,烧烤为主,不喜牛羊肉食,饭店价格很贵,索性买泡面回房间吃。

第四日 9月28日 可可托海---哈巴河

早上去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可可托海大峡谷是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进入景区,坐景区区间车直接到达神钟山,开始沿河徒步,天气较冷,都穿上了厚实点的衣服。早上阳光不是很好,照片也拍出来效果不佳

富蕴县是全国最冷的地方,冬季曾测得最低温度-60°,可可托海是全国有名的稀有金属和宝石矿区,最出名的是3号矿坑,为新中国国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其中这3号矿在上世纪60年代为国家偿还苏联47%的债务。当年前苏联的专家云集可可托海矿区,在这里形成个小镇,建造了很多俄式风格的小楼,如今已破败,正逐步保护维修中。

大峡谷区间车出来,路过一片漂亮水域,赶紧让司机停下,拍照

中餐可可托海镇AA,人均50,吃饱就行。开车出发哈巴河县城,路经兵团小城北屯,很大很繁华,路过布尔津,到哈巴河县城已经很晚了,随便吃点就休息了,明天重头戏要开场了。

路上停车拍的风车晚霞

第五日9月29日 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早晨离开哈巴河前往白哈巴村,正式进入大喀纳斯景区,把大行李箱放大巴车上,和司机师傅暂别一天,只带小背包换乘景区交通车,去中哈边境线“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这个幽静美丽的小山村,远离尘嚣保持着几百年来原始风貌,村民有图瓦人和哈萨克人组成。建筑都用木头建成,平顶屋面上架起高高的斜顶屋檐,估计是为防止屋顶积雪。

山对面隔河就是哈萨克斯坦

这里就是下榻的小木屋,晚上可有点凉

不例外的是白哈巴村也已经充斥了商业气息,这里曾看到最贵的番茄炒蛋48元,村里的主干道上两边都是客栈和饭店,这里一般的旅游团不会进来,来的大都是户外团。这里秋天很短暂,现在已经要穿羽绒衣了。安排好房间(男士五人间,女士四人间)放下行李,在房东家吃中餐(住哪家吃哪家最少一顿是规定)

白哈巴的木屋、栅栏、牛羊、马群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心向往之,对图瓦人和哈萨克人来说生活本该如此

午饭后出去走一圈,路上很多马粪牛粪得小心走,早上刚到时有点阳光,下午又阴起来,后来又下起小雨,我溜达一圈回去睡午觉,妖精跟莎莎索菲亚她们几人去哈萨克牧民木拉提家喝奶茶吃点心。

很喜欢这张照片,每个人的目光都很真实很纯净

晚上几个合计决定再去叨扰木拉提家,买了菜去他家自己烧,而且先斩后奏,酒菜买好了直接去他家,好在哈萨克牧民都很热情,也不在意我们的冒失。我们一行十人动手洗菜切菜,莎莎做主厨,调料和炊具有些不习惯,克服下了,好客的木拉提妈妈拿出了冰窖的羊肉和家养的土鸡蛋,家里现成的都可以让我们用,柴火灶烧菜还是第一次,弄到很晚终于吃上了自己做的饭。

这是他们家的代步工具~环保节能款宝马

等吃好这顿饭,洗好碗碟,已经10点多了,支付了必要的饭钱,告别纯朴的牧民,街上的店都关门了,外面没有路灯黑漆漆的,十个人打着手机电筒,凭着一些参照物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住处,院门也锁住了,只好一个个爬墙进去,各回各屋赶紧睡觉。愉快充实的体验。

第六日 9月30日 白哈巴---贾登峪

清晨的白哈巴

早上穿过白哈巴主街道,坐上景交车去往喀纳斯

坐上景区区间车先到达喀纳斯湖,近距离感受喀纳斯湖的秀美,沿栈道往深处走。天色阴沉,没有阳光的照射,湖面和远树没有样板照片中的那种冲击,边走边拍。

中午折返回到换乘中心吃罢简单中餐,继续坐景交车前往观鱼台,登上观鱼台的1068级台阶,远眺三湾,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静谧蓝绿色的湖面看起来恍如江南某地,哦!不对,江南哪有那么清澈的水,印象中的荒蛮西域之地如何容得下喀纳斯这个美人

喀纳斯湖的两岸尽是漫山遍野、直插云天的以欧洲泰加林为主的原始针叶林和白桦林,恍如北欧大陆和俄罗斯林野的异域情调。

喀纳斯号称“上帝的调色板”

登观鱼台往返很快,1000多级台阶不费多少力,观鱼台游人相对较多,但和内地的热门景区相比,不值一提。之前看早几批来喀纳斯的人发来的微信,换乘中心人山人海,心里怕怕。来了运气还是不错,景交车也没有排长队,唯一不佳的是阳光,天老是阴阴的。

开始徒步神仙湾2.2公里,有修得很好的游步道,边走边拍,蓝色的喀纳斯湖水和远处的黄绿的冷杉白桦构成一幅幅天然的油画,秋天的喀纳斯确实是人间少有的美景。定格的照片远比不上眼睛的享受。深呼吸一口仙境的空气,把喀纳斯深深留在记忆深处。

坐景交车出喀纳斯景区,门口集合去贾登峪住宿。贾登峪只是喀纳斯的一个旅游住宿餐饮接待中心,不是小镇,吃饭很贵,团餐AA解决。

第七日 10月1日 贾登峪---禾木

禾木路上停车,喝了牧民卖的纯牛奶,味道香甜,面上还有奶皮呢。

从贾登峪出发,终于又坐回我们的大巴车,大巴到景区门口照例要换乘景交车,从景区门口到达禾木又开了一个小时。禾木乡也属于大喀纳斯景区,商业开发比白哈巴更甚,我们中午到达客栈,条件一般,但不用睡多人间了。

禾木号称“神的自留地”,风景原生态,商业开发仅限镇子上。

今天是国庆,禾木到处是五星红旗,这是全乡唯一看到的寄宿学校。

禾木乡政府门前的国旗

中饭还是在客栈AA,饭菜质量比白哈巴好点,好在都不挑。

禾木本地没啥出产,所有的都从外面运进,而且只有3个月的营业时间,所以饭菜很贵。一碗清汤牛肉面要25元。

还在客栈收拾洗衣服,外面就来了牧民推销骑马,我们一行十人跟他们讨价还价,就是一口价200一位,说不能坏了规矩,但也不恼,一直等着你们,跟你们磨,最终我们10人就包了10匹马,两个牧民带着去往最美的美丽峰。

天气很好,风也大,骑着马慢悠悠的走,家马跟着头马走,也不肯跑起来,逮到机会就埋头吃草,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美丽峰。这里离镇上比较远,只居住着几户图瓦人,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骑马过来的,山间原野足够大,任你撒野

这是我们这些天一起嗨的一群人,遇上前都是路人甲,在旅行中人与人的关系就那么简单,只要你敞开就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天互相也满口疆普,笑点极低,发自内心的微笑看起来就那么顺眼。

骑马往返大约2小时,回到客栈休息会,几个一起来玩卧底游戏。

晚上7点多了,天还很亮,一行8人走到禾木街上去逛逛,找个地儿吃饭。找去光头已经在的自留地,10人大拼桌,点了羊汤,冷水狗鱼等,人均130还是有点贵的。

没好的机位就拍成这样了

饭罢,慢悠悠走回客栈,离开街市,忽然不知道是谁惊呼一声:“快看,星星”,都抬头看天,漫天繁星,再走几步到更暗的地方,整片天空嵌满了星星,好像就在很近的眼前,眼睛适应后,星空越发清晰,银河系也触手可及,我们运用有限的天文知识在寻找北斗七星和一些知名的星系。可惜没有好的设备拍下来,前几天在喀纳斯白哈巴天气一直阴沉,没能看到星空,今天在不经意间看到最美的星空,来此值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然界最平常的星空成了奢侈品,我会牢记离家几千公里外的禾木,记住这一片星空和星空下一起抬头的人

没设备拍,只有从小伙伴那里盗图了

第八日 10月2日 禾木---布尔津

有人早起爬到观景台等着拍日出,我不是摄影一族不想一早去挨冻,去的人都失望而归,云层太厚,拍不到。上午早餐毕,行李集中在一间,客栈要整理房间准备迎接下一波客人,节日的禾木就是这样,不用太较真。上午出去走走,小镇上来了好多大巴,今天是10月2号,乌市出发的人今天才赶到,是高峰期,万幸我们躲过了人流最密集的时段。

禾木的街道满是牛粪马粪,是真正的“马路”,街道上也没有路灯,晚了就要打手电。集市上琳琅满目,牛羊肉烧烤、火锅、兽皮、宝石,但这里的DD可都不便宜。

中午12点后拖着行李步行好远去景交车站,开了足有一个小时到了景区大门,重新登上大巴车。出发布尔津,路上过五彩滩,前几天过时天已黑,今天进去时间点刚刚好。

额尔齐斯河两岸两个天地,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一边是葱郁青翠的河谷一边是悬崖式雅丹地貌。号称“天下雅丹第一滩”

天阴阴的,等不来日落晚霞了,风大加审美疲劳先回车上了,发往布尔津。夜宿布尔津县城,小城很干净,医院对面有热闹的美食夜市,人气极旺。烤狗鱼也很便宜,不吃烧烤的我们还是选川菜,味道不错,性价比高,和景区食物全然不同。吃完街上走在,买点干果奶酪水果,价格不贵。

第九日 10月3日 布尔津---克拉玛依

今天不用太赶,可以睡晚点了,早餐后离开布尔津乌尔禾,穿越茫茫戈壁,沿途都是磕头虫(油井),前往胡杨林参观。

这里是胡杨林没法和额济纳的比,也是自然形成的,规模挺大就是景区很荒凉,游人寥寥。

乌尔禾县城吃完中餐,前往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属雅丹地貌,壮观程度比敦煌的魔鬼城差点,景区管理不错,区间小火车载着我们进入深处

魔鬼城景区外面隔公路就是油田,满是磕头虫,

夜宿克拉玛依,这个从戈壁滩上建起的石油城,是大陆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地级市,同时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汉族人居多,居民普遍富裕。最难得的是克拉玛依有4G信号,乌市都没有。

宾馆附近的汉餐馆吃饭,呼朋引伴来了8人,也算散伙饭

第十日 10月4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为了团队中的几个人赶5点多的飞机,团队决定提早出发,6点多就踏上回乌市的路程,早饭还是打包车上吃。10天旅程下来都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不舍,只是成年人都不想表达出来。

北疆旅行很辛苦,每天舟车劳顿,气候干旱(皮肤不舒服),饮食不习惯(肠胃不舒服)但却是眼睛的盛宴,看看荒漠戈壁都是美的,不要说喀纳斯美景了。

新疆导游侯蕾陪着我们10天奔波,每天跟我们说新疆的风土人情,每次开口总说:我们新疆……,我们新疆……,可见新疆情结已经根植于她骨子里,她是兵团人的第三代了,新疆就是她的家。解放后国家为了新疆稳固,成建制解放军就地转业,成立了新疆建设兵团,为国戍边,兵团人不与维族百姓争地争资源,把驻地建在荒漠戈壁上,经过几代兵团人的建设成了绿洲,我们路过的石河子市、北屯市成了繁华的城市,原来都是荒漠。新疆建设成果离不开兵团人的开拓精神奉献精神。

车12点多到达机场,当天飞走的一群人道别下车,地窝堡机场安检需要3小时。车把我们送回到出发的酒店,顺华和斌斌当天不走,为结伴在乌市玩方便,退掉了定好的酒店和我们一起打车去我们很早就订好的新疆石油培训中心,酒店性价比很高,闹中取静,周边吃饭也方便。
           我们安顿后马上去乌鲁木齐最有名的小李子血站大盘鸡。味道比先前吃过的大盘鸡强太多了,2点多了还是人气爆棚。
    在乌市找美食全靠一个叫【余味】的手机APP,里面推荐的美食小吃都很有代表性,不是谁给广告费就推荐谁,比较靠谱,郑重推荐给旅行者。

吃罢,打车去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这是游客来乌鲁木齐的必去的地方。

大巴扎只是个集市,内部和义乌市场有点像,多了点异域元素

走进了一条维族人聚居的街道。

和顺华一起逛,找到索菲亚定好40个馕的馕王店铺,帮她寄回上海,买了120元运费再花100元。

晚上继续找有名的马木提烤包子,阿布拉的馕

走了好长的西北路才找到烤包子店,可人家卖完了,阿布拉的馕就在街对面,都晚上10点了队还排得好长,排队1小时买了2个回去火车上吃。到晚上11点多才吃的成都风味的宽窄巷子火锅,生意好得座无虚席,12点才回酒店。在新疆老是想着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可早上还是按北京时间的点起的床。

在疆最后一天 10月5日 乌鲁木齐

睡到自然醒9点半吃宾馆早餐,今天去新疆博物馆,博物馆离酒店步行就10分钟,慢慢走过去,天下起了小雨,仿佛我们依依惜别的心情。

新疆博物馆早上10点开门,下午4点关门。乌鲁木齐市区可玩的地方不太多,博物馆就成了必到之处,最有名的古尸馆我就不进去了,它们肯定也不喜欢被人参观。
       展区看到一面墙有一首唐代岑参最著名的边塞诗书法《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在这首诗前我站了很久,心里默诵了每一句诗句,想象诗里的画面,在北疆走一圈后看这首诗,更能体会其中的大豪情,从小就喜欢唐边塞诗,崇敬戍边诗人的家国情怀。把这种崇敬也献给屯垦边疆的兵团人。

送别了斌斌,下午退房后也要和顺华分别,她要继续下一段南疆行,祝旅途愉快,交到更多的朋友。

回程:Z42次乌鲁木齐南站40小时到苏州苏州大巴1小时20分到嘉兴,7号下午顺利到达嘉兴

再见了,乌鲁木齐!!!

有关费用

旅行一直有个好习惯,每日都记账,但这里无法粘贴EXCEL文件,手动汇报
大头是俱乐部团费                     11740元
  第二是大交通费                        5106元
  喀纳斯景交车费+其他出租车      409元
        加住2晚住宿费                      388元
             吃饭                                2101元
    购物和水果零食等                     557元
       自费骑马                                430元

合计2人全部费用                          20731元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1 15:27

先订计划,然后就是义无反顾地进行下去

2016-10-21 16:09

引用 sweetcandyz 发表于 2016-10-21 15:27:3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weetcandyz:其实等时间永远也凑不够,自己争取最重要,一生没想象的那么长,很多事今天不做明天也不会去做的,除非只是想想而已

2016-10-21 16:12

LZ辛苦了,游记写得详细,真挚!

2016-10-21 16:24

引用 快乐行走 发表于 2016-10-21 16:24: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行走:多走走然后记录下来,不一定非得好文采,只要真实情感就好

2016-10-21 16:5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4 09:57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10-24 09:57:39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mangguo:回来后看照片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