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新西北自驾游(看张掖丹霞地貌,赏额济纳胡杨美景,品敦煌莫高窟文化,领青海湖迷人风光)

lxh8916 (郑州) LV.11
2016-10-20 21:48 1060/2
  • 出发时间/2016-10-09

这是我第一次写旅游攻略,之所以写这篇游记是想给以后走这条线路的伙伴们一点小小的建议,去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类似的文章感觉不是太满意,写的不到之处请勿喷

由于时间方面不是很充足,安排上有点仓促。以上是游玩前制定的大概时间计划表。

第一天

9日中午兰州机场下飞机,有朋友接机后带着吃了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店面叫什么名字忘却了,味道不错,比在郑州吃的味道要好,价格才7元,良心价呀!(在郑州一般的牛肉面最少也要10元)
        因为要急着赶路,匆匆吃完后开车直奔张掖

途径服务区方便一下

张掖市的一个寺庙,由于是逆光拍的不清楚,将就看吧

到达张掖市。
        因为在网上看到张掖有一个甘州特色美食风味广场不错,决定先去解解馋。导航到附近因不好停车,在周围绕了一圈后找了个停车场把车停好后步行前往,到地方一看,面积不太大,选了一家吃饭人比较多的店,要了份爆炒拉面和炒米,味道一般,价格不贵。吃完后又去另一家买了份当地特色小吃“灰豆汤”,可是却没有感到有什么特色,可能个人的口味不同吧。

为了便于看到丹霞日出,饭后赶到丹霞景区旁的七彩小镇入住。在去哪儿网搜的一家店叫万象桃园假日宾馆,标间130元含双早,比较干净安静,满意(赞)。这家有两个店,我们住的是刚开的店,当天去的时候第一家店满员,服务员领着去了第二家,由于十一刚过,没有那么多人,相当于包场!
      据店里的服务员说,到每年十一月份宾馆就该关门了,因为气温低了以后基本没什么人。
      个人建议:从兰州开车过来的话就不要到张掖市内了,直接到丹霞景区边的七彩小镇。如果下午早到的话先找好宾馆,然后买票去二号观景台看夕阳下的美景,晚上在小镇吃饭是最好不过的啦!

第二天

丹霞景区日出。
        由于住宿的宾馆离景区大门很近,早上六点半出门步行到景区买票,售票窗口早上7点开始售票,买票的人很多,建议朋友们人多的话每个窗口都排上人,因为开始卖票时只开一个窗口,且不一定开放的是哪个售票口,为了能看上日出必须这样才可以最快拿到票。买完票后坐的第二辆摆渡车看日出,直接坐到四号观景点,中间路过的观景点不要下车,正好能赶上。

日出后的景色很迷人

这个是阳光普照后的照片,我用的是手机拍的,如果换成单反效果会更好。

景区四号观景台

景区二号观景台,拍摄时背光。
       这里要说明一下,丹霞景区里面二号和四号是色彩最丰富的观赏点了,但二号观景台早上是背光,不管是观赏还是摄影都要在傍晚时最漂亮,据说能拍出五花肉的效果,早上基本没什么看头。

景区五号观景台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景区多呆会,个人建议头天下午去二号观景台,第二天早上看四号观景台,这样即合理又不耽误时间。如果在丹霞小镇里住,两天内买一次票就行,但需要店老板和景区说一下。
       9点半出了景区回宾馆吃早餐,虽然简单但还可口。饭后抓紧前往怪树林

高速公路远处的雪山

途径东风航天城,过不了多久神州十一号就要从这里发射了
    这里吐槽一下高德导航,一路基本上用的都是高德,但感觉很多细节做的很不到位,首先行程时间上很不靠谱,从张掖到额济纳导航显示居然要16小时之多,我们用了七个半小时左右,在茫茫戈壁开车有点超速也很正常,要注意的是金塔酒泉有一段路是区间测速,平均70迈,路上自驾的朋友要注意呦!
      一路跟着导航居然到了航天城的军事禁区,当兵的身上背着微冲,心里紧张的不要不要的。如果要参观航天城,需要全车检查后买票才能进入。正确路程是在离航天城最近的加油站处右拐才对!

下午五点半多到达怪树林,一问必须买联票才能进入,120门票加40摆渡车,是怪树林和黑城两个景点。只看一个也要买全票,有点不厚道。

进入景区左手边就是怪树林景点,离日落还有一些时间,时间还来的及,决定先去黑城看看,于是坐上摆渡车直奔黑城,到达地方一看排队上车的人黑压压一片,都是赶着去怪树林看日落呢。由于两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坐车也要30分钟左右,就没敢下车,车上拍了个黑城远景,直接原车返回怪树林景点,否则看不到怪树林的日落了

怪树林景区大门

说实话怪树林的日落景色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但黑城就没什么看的了,当天人还巨多,两个景点捆绑销售让人很不舒服,性价比不高。

日落时候的景色很凄美!

看完怪树林日落,直接杀奔额济纳镇,之前在路上打电话定了一个家庭宾馆,房子倒是挺新的,但电视没信号,没WIFI,房价700元,两室两厅。没办法,这个地方就靠这不到一个月时间来完成一年的收入任务的。如果早几天这价格更别想,估计上千都不一定住上。

安顿完后,找了附近一条路上的饭店,点了当地特色手把肉,驼肉,烩菜等,味道还不错,但价格高,最便宜的青菜都在30元左右,手把肉88一斤,上图是两斤的量,驼肉98一份,个人建议光吃羊肉就行,驼肉不是太好吃。烩菜里面有酸菜,吃完肉再吃点烩菜解腻,肉剩的不少,烩菜光盘吃完回去睡觉喽^o^

第三天

八道桥日出

一早六点出门为的是看额济纳八道桥的沙漠日出。在住地不远的小饭店随便吃了点早饭,一个字“贵”,二个字“难吃”,三个字“没办法”,重要的事情说三样╮(╯▽╰)╭。手掌心大小的包子3元,小碗稀饭3元,这在郑州也就5毛一个,随俗吧。饭后开车前往八道桥。这里要说明的是,景区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最有名的是二、四、八道桥,想看八道桥日出的话,如果在景区做摆渡车不一定能赶上。早上记住多穿点衣服。

这是拍摄点前面的沙漠山头上站的人群,拍日出时正巧有一群大雁排着整齐的队列飞过,一动一静相互辉映,很有诗情画意,只可惜用的是手机拍的照片,没有太体现出来。

沙漠之舟

说实在话比想象中差点,这里的沙漠景色和敦煌没法比。忘了说了,额济纳景区票价240元,前一天在美团定的220元,结果到八道桥售票处说只能在一道桥景区大门处才能兑换,美团上也没说清楚,只能现买票,好在美团能退。
        看完日出开车返回一道桥顺序观赏,如果做摆渡车的话建议倒着看比较好,因为旅游的人多,都是按照一到八的顺序看,坐摆渡车的时候排队耽误时间。通俗的话说就是按照87654321看的话人少,明白了吧⊙﹏⊙

一道桥

二道桥

三道桥,红柳林

四道桥,英雄林。就是拍电影(英雄)的地方。大家一定会说不是吧,就这景可跟电影上差远了。现在揭晓谜底,我们去的时候是10.11。按照以前的这个时候,这里应该是一片金黄,今年可能和气温有关系,景区内基本上只有接近一半黄了,拍的照片还是找最黄的(不要往歪处想呦)景色拍的。

出景区拍的标志。
      这里说个笑话,在四道桥景区边走边看的过程中,我随口说了一句英雄林怎么还不到呀,旁边有个拿着单反的游客惊讶且怪笑着说道:这就是呀,走了半天都快过去了居然不知这是英雄林!
      大哥,这怪我吗,这景色和电影里的像吗?
       在景区里听别的游客说金塔胡杨林比这里的好看多了,于是决定看完四道桥后走人,直接开车杀奔金塔

金塔胡杨林。
       怎么样?比额济纳的强吧。从额济纳赶到金塔是下午四点多,门票60元,良心价(和额济纳比),景区有摆渡车,我们是开车进的,也要买一人20元的车票,谁让我们还要赶时间呢。

一群白鹅在水中自由自在的嬉戏、觅食。

这景色没有让我们感到失望,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为了赶路不得不走了,还要在明天中午赶到敦煌,今晚要到嘉峪关食宿。

菠菜炸酱面

到了嘉峪关后吃的炸酱面,和北京的不一样,味道不错,面可以免费添,菜价便宜实惠。如果到嘉峪关旅游的话可以去尝尝,导航上搜盘子上的店名,就能找到。

住离高速口较近的什么顶公寓(记不太清了),四星不含早,200出头还不错。

第四天

一早起来,找了家连锁的牛肉面馆一人一碗面,味道比起兰州还是差点。饭后前往嘉峪关景区,到了一看票价120元,感觉没什么看头,主要还想下午去敦煌鸣沙山,于是门口拍了个照,走人!

高速路边的风力发电。
          路上有个小插曲:从嘉峪关敦煌路过一个地方叫瓜州,当时想着买点当地特产哈密瓜解解馋,谁知道下高速进入瓜州城里愣是没见到一个卖瓜的,还问了当地的人给指了几个地方也没看到。最后找到瓜州市场进去一问,原来已经过日子了,八月份左右是哈密瓜下来的时候。可我还是不明白哈密瓜在我们那还经常有卖的,“瓜州竟然没有瓜”。最后走的时候才发现,高速两边的路上有不少卖瓜的摊子,下车一问,1元一斤,买了几个解馋!

下午三点前赶到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把第二天的莫高窟门票提前拿到手,免得明天人多耽误事。提醒大家注意事项,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预约的,尤其在旅游旺季,最好提前几天就定下,免得到时候买临时票,看的洞窟少还不便宜。
        取完票前往敦煌山庄,也是提前在网上订的,山庄很有特色,各方面感觉都还不错,就是价格偏高,标间700多元,早上自助餐在四楼摘星阁,可以远看鸣沙山,景色很棒!

敦煌山庄很有特色,房间布置也很温馨。

安顿完后,步行去鸣沙山、月牙泉,两个景点在一起,离山庄很近。

鸣沙山的驼队。

月牙泉,名如其形。古语说: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不过随着环境气候的不断变化,为了保证月牙泉景色的完美性,现在需要人工注入一部分清水,希望这处景色可以让后人能够欣赏到。

一开始往沙漠山头上爬的时候还真有点心里紧张,过一会儿就适应了。个人感觉把鞋脱了,光着脚丫踩在柔软的沙子上很舒服,还免去了租鞋套的费用,真是一举两得。

行进路上。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可以三天内随时进入,有时间的话还是不错的。

傍晚从景区出来开车前往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感受一下当地夜市的美食,结果大失所望,要的烧烤类的口味一般,驴肉黄面、敦煌凉皮味道先不说好不好吃,价格有点太不靠谱,都是25元,尤其是凉皮,在我们那最多5元一碗,西安也就10元,味道根本没法比。这顿饭我们四个人没点什么竟然花了400多还没吃饱,个人建议如果真想去尝尝的话,尽量往里面走点,门口的贵还不好吃,有的烧烤都烤糊了,居然还说就是这样的。

敦煌市标志“飞天”!

第五天

摘星阁早餐露台景色。                              小鸟也来凑热闹了。因为早上气温有点低,选择到室内吃的。

吃完早饭开车来到莫高窟景区数字展览厅。在这里看完介绍莫高窟的数字电影再去参观壁画,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建议还是看完后再去参观,有很多旅行社组织的团因为赶时间没看就直接去参观了,太可惜!

莫高窟远景。

由于莫高窟壁画不让拍照,没有照片给大家欣赏了。其实讲解员说了,一方面是保护壁画,另一方面从佛的角度上来说是不能拍照的。

说点个人参观完的感受:震撼和认知!所为震撼,不管是规模上还是以前人的智慧方面真是不可小觑;所为认知,是对建造者们不折不扣的、持之以恒的精神所叹服!好了,不多说了,还要赶路呢。

晚上赶路到十一点多,住到乌兰县一个叫金子海的酒店。由于比较累了,没有拍照,这家酒店在当地是最好的一家了,但自助早餐可不怎么样,房间价格当时300多。这是早上起床后从窗户拍的景色。       吃过早饭又开始了征程

青海湖的路上。这海拔,第一次感受,爽!!!

青海湖,这成群的牛羊,湛蓝的湖水,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租一辆自行车,尽情的环湖游一把!

远处的雪山。
        这个季节不是青海湖最美的,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七月份,那时候油菜花盛开,湛蓝的水面与金黄的菜花相呼应,脑海中可以浮现出一幅巨大的油画。不过我觉得美好的风景在路上,任何时候都有它独特的一面。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想说三个字“旅游吧”

从青海湖赶到兰州已经是下午5点半左右了。因为第二天要赶飞机,害怕堵车,在兰州市里内吃过晚饭后回到兰州新区住宿。第二天早上朋友带着在新区吃了一碗正宗的牛肉拉面。据说是兰州比较有命名的拉面馆了,好像是叫“安道尔”。

好了,该打道回府了。最后我想告诉看这篇攻略的伙伴们。
      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商业的气息,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希望可以帮助到准备去这些地方的朋友们。
       如果您看完这篇游记后,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本人会尽力解答!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1 18: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