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呼伦贝尔---找我们的一种旅行,自由得昏天暗地(海拉尔-柴河-毕拉河)

七宝 (广州) LV.5

心情很吉普赛
没人能阻止我
跟烦恼byebye

介绍下我的“战友”们~

我们是一群加班常态的小医生,每天窝在格子里敲打键盘,做着仿佛一辈子也做不完的工作……而这次旅行的起因,是源于一个加班夜晚的饥肠辘辘,下班后的一顿小烧烤竟然变得有些可望而不可及,于是乎,lisa说“来我家吃羊肉啊”~巴望了半年的旅行,只想自由到昏天暗地

行程

第一天   广州--佛山--海拉尔
第二天   自驾--柴河月亮小镇
第三天   自驾奔赴毕拉河 (ps:毕拉河是近几年才开发的新旅游区,游客还不多,灰常原生态,手动赞一个)
第四天   四方山、达尔滨湖
第五天   神指峡
第六天   自驾海拉尔
第七天   海拉尔--广州,重生回加班狗

时间:2016/10/1--2016/10/7

交通:租车自驾内蒙古实在是太大了,狂奔一天都跑不完呼伦贝尔自驾是最好的交通方式,而且沿途景色都很赞。

饮食:千万不要以为内蒙古只有牛肉和羊肉,牧区、农区和林区可以吃到不同的美味哦~~

住宿:因为是Lisa的家乡,住宿基本都在lisa家或者是朋友家,这里的人们的热情让心都变暖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达尔滨罗的湖边小木屋,全木质,好萌~~负一楼还配套有厨房、棋牌室和汗蒸房,还有壁炉哦~~不过洗手间和浴室是公用的,管理人员说当时盖这些小木屋是给一家人拿来度假的,所以每个房间里面没有设置独立洗手间,不过这样反而有种回到宿舍的感觉,好怀念~~

第一天 呼伦诺尔--我们和草原有个约定

因为十月份是内蒙古的旅游淡季,从广州直飞海拉尔的航班取消了。广州的小伙伴可以从白云机场飞哈尔滨,再从哈尔滨海拉尔,也可以像我们一样,从佛山机场(以前是军用机场,现在开放一部分民用线路)直飞海拉尔,只不过是联合航空的飞机,不提供行李托运和机上餐食…

小分队兴高采烈的准备飞去嗨

飞机上有个小地图,有各个航线上城市的代表图标,蛮有意思的说~

从飞机上俯瞰这片土地,视线真心很开阔,开始很好奇地面上黑黑的是什么,离地面近一点才发现原来是云彩的投影,哈哈

抵达海拉尔机场,赶紧套外套

来之前很多人说秋天的草原不好看,我们倒是不这么觉得,半黄半绿的草原有种别样的美丽~行李都没卸,驱车直接前往呼和诺尔草原,沿路天很蓝,草还绿,心情很惬意~~

来到这天上人间的净土还不到一天,画风已经是撒欢的节奏~~

晚饭在“壹家火锅”,据说Lisa爸爸当时还很纠结第一天到底是吃烤肉还是涮肉,嘿嘿,我们什么都想吃!这家羊肉很正宗,喜欢羊肉的孩纸很满足!!

第二天 月亮小镇---邂逅童话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第一次吃这么“隆重”的早餐~~

内蒙古版油条

可爱的蒙古袍~

这一大锅是奶茶哦,感觉有一点点类似广西的炒茶的做法,脆脆的炒米浇上煮好的奶茶,可以加糖也可以加肉来吃~~

吃饱喝足驾车前往柴河的月亮小镇,听上去蛮童话的一个名字

进入林区,路两旁都是高低起伏的小丘陵,我很喜欢这些丘陵,像是披了一件毛茸茸的绒毯,好柔软的感觉~

悠闲吃草的小羊

广州是没有秋天的,所以自从进入林区,大家就是一路感慨,金色的秋天真的好美~~下车来欣赏欣赏

抵达月亮天池

这是一片石海,其实这片不算大,毕拉河那边的石海才真的是海!!

后面三只在做“这就是命”

针叶上的露水结成了可爱的冰珠,折射着阳光,在心里映射出彩虹

哈哈,为什么这在棵枯树干后面拍了又拍…因为见到雪啦!!!!北方的小伙伴不要笑话我们

都是古朴的木板路,不过下过雪以后有点滑,从旁边走还安心一点~

终于到底山顶的天池,月亮天池,就像一块宝石镶嵌在山顶

拗造型

拗完之后的凌乱

就算只是一片小树林,也很有味道

这也是“人浪”

自然的断壁犹如一幅山水画,亲眼看到很壮观

河边骑马的阿叔,脑海里就自动播放了“套马杆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好心的阿叔给马给我们骑

晚上学了一种内蒙古的牌叫”拉客”

第三天 藏在深山人未识---毕拉河

我们的第三站定在了毕拉河,也许对很多旅友来说,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很多初到毕拉河的人也会困扰一个问题,毕拉河到底在哪里?有人说在诺敏,有人说在小二沟,嘿嘿,其实都是毕拉河,有人比喻这里就像是藏在深闺的待嫁新娘,一年四季变幻多姿。我想,这也是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旅途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邂逅美好的人们。

草垛滚得圆鼓鼓的,有种在托斯卡纳的错觉,那是最接近天堂的人间

呼伦贝尔真的好大,我们开了大半天才从柴河到了毕拉河,养精蓄锐期待明天的美景。

第四天 天然大氧吧---四方山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前往的第一站--四方山。四方山位于毕拉河林区境内,距离毕拉河局大约30公里,因为远远望过去犹如古代梯形的点将台,故而得名。四方山海拔933米,相对高度260米,是一座典型的休眠火山。当地有句谚语“登上四方山,一步一重天,摸摸火山口,活到九十九”,嘿嘿,让我们去摸摸火山口。

因为毕拉河海拔相对不高,所以气温比海拉尔、柴河都要高一些,有些树叶还是绿色的,黄绿交错,色彩更加丰富了~~

萨满像

栈道是全木质铺成的,缺乏运动的我爬得一度想要手脚并用…

慢慢接近山顶,从看台俯瞰山下,不禁从心底感慨,森林也可以一望无际,那种震撼恐怕只能亲眼目睹才能体会。心里还暗自窃喜,此等美景,在人满为患的十一长假,竟然被我们包山了有点后悔没在山上吼两嗓~~

山顶的一个瞭望台,颤颤抖抖地往上爬,越往上风越大,吹得整个塔台仿佛要倒掉一样,还没爬到顶就两腿发软退下来了…而山里的守林人每隔两小时就要爬一次这个瞭望台,因为林区里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火。

这是瞭望人员住宿的小楼,据说这个小楼的材料也好,还是火山口周围的石路也好,都是当时发动2000多人一砖一瓦从山底挑上来的,如此想来,这也是四方山的一景啊~~来个纪念大合影。

通往火山口的石板路

终于看到了山顶的Q版天池,真心好萌~仔细看看的话还有点像一个太极。这个火山口宽约300米,常年积水形成了这个呆萌的天池,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就像一面镜子,静静地躺在这里。

普通青年版

逗逼青年版

我们脚下是四方山的最高点

下山~~

下山路上遇到了往山上搬运垃圾箱的工作人员,我试着搬了一下,真心很重,自己完全搬不起来,不由得心里感慨了一句从小学就在念的话“劳动人民真辛苦”~~

秋风吹落叶,bye,美丽的四方山~~

一见倾心---达尔滨罗

从山上下来等吃完午饭已经将近内蒙古的黄昏,我们准备前往今晚的住所,达尔滨罗~~通往达尔滨罗可以直接驱车到达,也可以通过一条长长的栈道步行到达。我们肯定是要走栈道的啦~~

一开始,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石海。隐隐约约听到类似于鸟儿的叫声,发帅说是“石鼠”的叫声。顺着声音的方向真的看到一只小萌物,它极其机敏,我们几个一路拍,都很难拍到,这是唯一一张远远的捕捉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跟lisa来个一字马

那一刻,“我想起了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栈道终点,回头留念一下

这就是达尔滨罗啦~达尔滨罗是鄂伦春语,意思是“小的湖泊”。或许是因为过去的交通不便,反而使这里幸免于城市化的荼毒,一见倾心,再见犹是。

通往小木屋的林间小路

这是木屋旁边的一栋建筑,里面有餐厅和会议室。这个建筑还是很有故事的,柔和了当地撮罗子的建构特点,运用了中西合璧的罗马石柱,象征女性的石柱在上,象征男性石柱在下,表示对女性的尊重。建筑的小故事挺多的,我记不住了,喜欢建筑的朋友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这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6号小木屋,真心很喜欢。

生了炉火,烧的都是纯实木,略奢侈,嘿嘿~~烤着炉火打了会儿扑克,早睡早起明天看日出~~
啊对了!大家不要错过这里的星空~~

第五天 恋恋不舍神指峡

一大早5:30就爬了起来,顾不得头发风中凌乱,套上最厚的外套跑去湖边看日出~~

看完日出睡了个回笼觉,吃饱喝足准备最后一天的旅程

之前经常听发帅说撮罗子,倒是真不晓得这是个什么东东,这几个字到底怎么写~~(免费科普,我们是度娘的搬运工)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

哈哈,说到这里蛮搞笑的,发帅当时想快点带我们去神指峡,结果我们围着撮罗子拍照着兴奋了好久,结果发帅好无奈的说“怎么看个撮罗子也看不够了”

神指一条百里峡,天地大美藏深闺

如果说登山可以触摸到蓝天白云,那深入峡谷之中,一定听到大地的心跳。

之所以叫做神指峡,据说有这样一个神话故事。很早以前,毕拉河有一条修炼不到千年的蛇精,曾是王母娘娘的拈药童子,它卧在此处化为一座山,挡住所有河流,意图制造一场生灵涂炭的洪灾。王母娘娘的小女儿瑶熹得知此事后告诉了王母娘娘,王母大怒,食指向下一划,卧龙山从中间劈开,水路才得以疏通,故而得名神指峡。

天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阴的~~

回到达尔滨罗,依依不舍

最后两日 归期

第六天是准备狂奔回海拉尔的,阿姨说订好了羊腿等大家回去吃。

十一时间太短,很多地方我们都还没有来得及去。听说毕拉河的春天是杜鹃花的海洋,盗一张春日达尔滨罗的图给大家。

其实只有短短的几天的相处,将要离别心里真的百般不舍,喜欢这片土地的人们的那种热情与真诚,我想,我们一定还会回来。
        回到广州两周了,拖到现在才写这篇游记不是因为拖延症,而是真的一直没时间,虽然如此,还是硬挤时间码完了这篇,因为我怕自己会淡忘,淡忘了当初的那份震撼,淡忘了那份感动。

我们和这里有个美丽的约定,后会有期!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1 11:26

引用 七宝 的图片:

照片好漂亮,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1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09:57

引用 zhenghongdi 发表于 2016-10-24 09:57:40 的回复:

回复zhenghongdi:行程安排具体指?大体行程就是上面那样的,景点之间的移动方式都是自驾~

2016-10-24 16:17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5:50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5:50:34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嗯啊,那边人特热情,当地的朋友拍胸膛说随便去一个“老乡”家里都愿意跟你share一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