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勇气 自驾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6-20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西藏自驾游

西藏,藏人心目中的圣地,外人眼中的神秘宝地,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曾经无数次梦回萦绕,向往着驾车穿越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过雅鲁藏布江,很久,很久,就梦想一路向西,去领略西藏沿途如画风景、净化心灵,呼吸不一样的空气。
       有人说,风景在目的地,更多的人说,风景在路上,而我,很贪心,我以为,风景既在路上也在目的地,所以我决定-------自驾西藏
     此次西藏之行大半年前就开始计划了,平时有空都会去汽车之家自驾游论坛看各种进藏的贴子. 今年6月20日从河北承德出发,带着媳妇,单车两人,历经18天的旅途,行程9500公里,7月7日安全返程。完成了我人生中的头一次西藏自驾游。此行无悔,永久难忘    无视地狱,信步天堂。
        在家中计划好的路线是从格尔木青藏线入藏,承德——格尔木——拉萨——林芝——江孜——日喀则——珠峰——阿里地区——日土——叶城,走219新藏线进入新疆。在新疆自驾十天左右。整个自驾游时间30天左右。行程中因米林——朗县之间有一小段道路被毁(具体地名不详),不得中途改变。如果绕道走林芝拉萨,这段路正在大修,极其难行。最后还是安全第一,放弃原来的计划,临时改变计划走318川藏线返程,也有领略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冰川、河流、峡谷、森林、野花、海子、雪山、湖泊、温泉、民居等迥然不同的景象,美到极至,触目可及。翻越数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跨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这三条大江,历经怒江七十二拐、觉巴山的天路十八弯、通卖天险等艰险的公路。仿佛在大地和云端舞蹈,奇美与奇险并存。让你沉浸在一个丰富多彩、变幻莫测、步步是景的美丽走廊里。走318川藏线危险、艰辛,但——很值。318川藏线不愧中国景观大道的称谓。
        青藏、川藏线路路况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绝大部分已经变成了柏油路,通行顺畅多了。青藏线车辆比较多,以大货车为主(都是加长的那种)驾驶要格外小心。川藏线车少,但路途险峻,塌方、落石偶尔会发生,更不能掉以轻心。
       具体行程:(9500KM)
  承德——包头——白银 ——德令哈 ——沱沱河 ——那曲——拉萨 ——江孜——林芝——米林——波密——左贡——芒康——理塘——新都桥——康定——雅安——成都——韩城——承德

照片及视频用相机、手机、行车记录仪记录拍摄,水平有限,勿拍砖。

本人比较懒散,回来好几个月了才动手整理照片、写游记,有些地方已记不起来了,有不对之处,望指正。

出发前的准备

1、赴藏前,给车做保养并全面检查。在某宝买了个发动机护板4S免费给安装了(事后证明这个护板很管用    走烂路拖了几次底  没事。西藏到处都在修路)准备了一把军工铲、快速补胎剂、大十字套筒、拖车绳、蓄电池链接线。我这些东西都没用上,很幸运。不会换胎的,在家找人教教。在西藏自驾旅游,不挑、不矫情什么车都能走,别听有些人瞎说进藏非越野、SUV不可,只有去不了的人,没有去不了的车。一路下来,我的标致408妥妥的,小毛病都没有。关键还在于人,安全驾驶最重要。
       2、证件:身份证、边境证、驾驶证、行驶本、边防证。
边防证办理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办理最好,没有费用。出发之前上网查一查都什么地方需要,把那些地方全添上,有备无患。
        3、衣服可以多带几套,羽绒服、防水外套、毛衣、冲锋衣都可以带上。太阳帽、太阳镜、手套,保暖、舒适、结实的鞋子等。春夏秋冬的都被齐了。
       4、要带上一些常用药品和必需药品,像高原药:红景天、高原安、百服宁(止痛型)、西洋参含片、吗丁啉、黄连素、创可贴等。也不要带太多,入藏之前还可以买。我是在德令哈买了些红景天、高原安,一路上按时服用,不知是药管事了还是心理作用,一路上基本没有高反,我不能倒下,只有我一个人开车。老婆也一直用着呢,可到了沱沱河开始高反,过了两天到了拉萨才好。看来吃药只能起到一点辅助的作用。怕高反多带红牛饮料,我一路喝下来觉得真管用。
       5、现金、银行卡,邮政、农行、 建行、中行在西藏地区通用,相机、手机、手电、准备一点食品,以防不时之需。

格尔木进藏 路途艰险

从格尔木入藏,大货车排成了长龙。只有占道逆行了,不然得等到猴年马月。很危险,不建议。

到检查站了,开了限速条后面的路就好走了。这段的限速条没大用,能快则快。

大路通天     青藏线路况还不错

沿途公安检查站很多,想着开限速条。不然很麻烦的。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G109线唐古拉山   山口海拔5231米   “唐古拉”,藏语“高山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山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

回家后百度一下才知道这个地方是申格里山         G109线唐古拉山(k3341-k3344)、妥巨拉山(k3383-k3385)、申格里山(k3439-k3441)  编辑

昆仑山

格拉丹东雪山

过海子山口后见到的山

堵车也是旅游的一部分,要耐心等待。去拉萨的路上,大概在109国道K3439申格里山附近。堵车近3个小时,通行后往前走才看到原来是两辆大车迎面相撞,很惨烈。不禁心里告诫自己,路途安全第一,其他都是浮云。

堵车长龙,有几公里了。

路况不错吧!!!

进入拉萨市区

布达拉宫

驾车走了5天半终于见到了美丽的布达拉宫。围着它转了一圈,门票得预定,第二天去的里面参观。里面的文物很震撼,尤以五世达赖的佛塔最突出。五世达赖重建的布达拉宫就由人间变成佛域,整个建筑就是一座神权的偶像崇拜。

晨曦中的布达拉宫

站在大昭寺金顶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

黄昏时的布达拉宫

西藏的寺庙

西藏的寺庙很多,还是要去有名气的。我在西藏只去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拉萨清真大寺。殿堂里的味道让我受不了,想呕吐,可能是受不了酥油的味道。路过很多寺庙,再也没进去过。不是心不诚,实在是身体的原因。

大昭寺金顶

西藏拉萨清真大寺       拉萨清真大寺又称河坝林清真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沿河路上。
       在以藏传佛教为主的西藏,你突然看到了一座与其他寺庙不太相同的清真寺,可不要吃惊,这座清真寺可是象征着多民族文化的交融。清真寺的周围是回族人的聚集地,转一转去感受不一样的宗教文化。

罗布林卡

八廓街上转寺的人群。

西藏历史博物馆。免费的,时间富裕可以参观一下。

沿途美景

去羊卓雍错的途中,景色很美。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乃钦康桑峰)

林芝,真的是被云雾所眷顾的地方么?林芝的云雾总是那么的多情,那么的流连忘返,早上出发,又见云雾的飘渺,像漫天纠缠的花,不舍其中任何一朵。更有趣的是,尼洋河中的树丛也如云雾漂浮在河面,所不同的,不过是云雾的色彩是亮白色的,树丛是深绿和浅绿的,而这样的相映,虚实之间便有了万般的美丽了。

学校非常漂亮

江孜宗山古堡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去的季节不对,6、7月这里细雨菲菲,大雾迷漫。看山最不适宜,只能看看标志牌和这块大石头了。  要想看山,最好避开6、7、8、9月雨季。

藏区的每个村、镇、县城都很有特色。

日瓦村     村貌很漂亮,看着比较富裕。

姊妹湖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崭新的黑色油路铺设,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毛娅大草原

远眺世界高城——理塘

路途中的小视频。

终于到达成都了,离家不远了。在此休息一夜,第二天达到韩城,第三天到达承德,有点归心似箭的感觉。

陕西韩城宿营

时刻注意高原反应 切忌忽略任何身体不适

高原反应:指未经适应训练的人迅速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由于大气压中氧分压降低,机体对低氧环境耐受性降低,难以适应而造成缺氧,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高原不适应症。
症状判断:
       1. 头部剧烈疼痛、心慌、气短、胸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口唇指甲紫绀。
       2. 意识恍惚,认知能力骤降。主要表现为计算困难,在未进入高原之前做一道简单的加法题,记录所用时间,在出现症状时,重复做同样的计算题,如果所用时间比原先延长,说明已经发生高原反应。
       3. 出现幻觉,感到温暖,常常无目标地跟随在他人后面行走。

需要注意的是,高原感冒时发烧温度有假象,测体温的温度常会低于实际温度1度,所以易被忽视。。进入高原后,减少洗澡次数或不洗。发现感冒初起症状,立即服用抗感冒药。若两天以后再服抗感冒药,一般已无效。

进入高原后应注意:
       ⑴保持良好的心态,消除对高原不必要的恐惧心理,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让机体充分休息。
       ⑵避免受凉。高原气候寒冷,日夜温差大,机体受凉后易患呼吸道感染,并易诱发急性高原病。
       ⑶头两天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登高需缓慢进行,有利于机体逐渐适应。
       ⑷饮食宜多吃高糖、优质蛋白食物,有利于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
       ⑸禁烟,不饮或少饮酒,以减轻对氧的消耗。
       ⑹进高原后最好服3-5天抗高原反应保健品。

小结

回来3个月了,预约的游记马马虎虎吧总算是写完了。此次西藏自驾游虽有遗憾,但能一路平安返程又略感欣慰。走之前我和媳妇每人买了保额60万的保险,以防万一。要么人回来,要么钱回来,总得给孩子有个交代。还好人回来了,回来又不安分了,正在琢磨什么时候把剩下的计划实施完成。
       唉!人在家,心又在进藏的路上了。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1 16:25

2016-10-21 20: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09:57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6-10-21 16:25:5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stitch:很好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