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遇见醉美的你——呼伦贝尔

叮叮当当 LV.2
2016-10-20 22:11 854/6

行程安排

09.10  南京海拉尔(22:30)
09.11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成吉思汗广场-达尔吉林寺-蒙古人游牧部落-海拉尔
09.12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偶像来了拍摄地-额尔古纳
09.13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临江
09.14  临江室韦-恩河-黑山头城址-满洲里
09.15  满洲里套娃广场-教堂-猛犸公园-新巴尔虎左旗
09.16  银海岸-贝尔湖-骑马-海拉尔哈尔滨
09.17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岸-南京

一年一次的游玩,只为能和臭味相投的三五好友一起放松,一起肆无忌惮。从去年我们就开始计划,原本定的不是呼伦贝尔,刚好美林家先森在那边,她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向往。我们从来不会在某个景点最旺的时间去游玩,因为曾经深受其害。也许我们欣赏不到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但也会有难得的一份“静”。
      由于有朋友在,所以我们对行程一点也不用操心,只管安全到达就好,不过这就辛苦了张同学。他定好了所有的行程、食宿及游玩项目,真心点赞。
      在我们去之前,草原的草已枯了,且被割了,可在我们去的前几天下了几场雨,让草原又恢复了绿色。虽然没有在它最美的时机,但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既看到了绿色的草原,也欣赏到了黄色的秋景。

D1  南京——哈拉尔
     游玩的三个人分别在南京合肥长沙,所以首先我和毛倩定在南京南汇合,然后在北京和小古接头,然后一起前往海拉尔,到达海拉尔的时候已经22:30了,好在飞机没有晚点。海拉尔机场很小,就像个小火车站,不过离市区很近。下飞机的第一感受就是温度,一下过度还真有点不适应,不过空气也着实新鲜。我们也和我第五个小伙伴——“赵四”会面了,这一路他负责开车、导游、摄影......
     由于赶了一天的路,我们都有点疲了,所以就按照当地的习俗吃了碗面条,然后就各自寻梦去了。吃的那家面叫什么名字已不记得,但碗上印的是舌尖尖,除了是拉面以外,和兰州的舌尖尖很不一样。

D2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成吉思汗广场-达尔吉林寺-蒙古人游牧部落-海拉尔
      由于昨天到的比较迟,也比较累,所以这一天我们安排的比较悠闲,差不多睡到自然醒后就去吃早饭。早饭是当地一家不错的店面,吃的东西也是很丰盛,有锅茶、油炸果子、咧吧、蓝莓酱、布里亚特包子(其实就是羊肉馅的小笼包),味道都很不错,我竟喝了3碗奶茶还意犹未尽。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人的生活节奏确实很慢,早饭可以很悠闲的坐下来吃很久。
     早饭结束后,美林要去选拍婚纱照的衣服(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的一项主要任务),我和毛倩则由赵四同学带去了旁边的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空气让我们这种长期在雾霾中生活的两个人感叹了好久,以至于赵四非常不能理解。

森林公园里的小动物园

即使爪子已变形,我也要优雅的走

相亲相爱的两只小鹦鹉

隔壁园子里的四不像

公园当然少不了各种大树,最多见的还是松树,地上也可见很多松果的壳,就连里面的垃圾桶也是那个形状。

此乃树神,已有400多年,紧紧的抱着望能沾点灵气

爬到最高点的时候还遇到了赵四的朋友,他们端着一锅自家的苞米,我们还蹭了一根,味道也不错,看某人啃的多香,多干净

午饭后就是去蒙古人游牧部落,但是地方很不好找,较远,老板又发不了位置,所以我们寻找了一个下午,直到天黑才找到。由于到了淡季,好多部落都已歇业,这个还是仅剩不多的一个。他们的服务意识很差,态度极不好,原本打算在那住一夜蒙古包的,临时出了点小状况又赶回了海拉尔。好庆幸没有在那那边过夜,虽然蒙古包已现代化,但是虫子特别多。途径达尔吉林寺,远看非常壮观,就去那边转了转,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了。沿途还看到了伊利牧场,2016春晚外景地,彩虹等等。风景确实很美,但是几个不停排放污气的大烟囱甚是扎眼

成吉思汗广场

信奉的是藏传佛教

甚是壮观的房子,空空如也

寺内随拍

草原的天气变化也挺快,一会太阳一会雨,所以很容易见到彩虹。这对于生活在都市的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况且是比较完整的,忍不住下车留影

其实后面更漂亮些,持续了很久的双彩虹

伊利牧场

蒙古包群

蒙古人游牧部落一角

传说中的手把肉,很好吃,韭菜花酱却吃不惯,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不新鲜。

D3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偶像来了拍摄地-额尔古纳
       起的很早,为的就是到金帐汉看草原日出,结果还是晚了,在路上欣赏了下。这个时候的金帐汗部落也已经歇业,我们便去了莫日格勒河边的一个小部落,很美丽,人也很热情,忽视了草原温度的两个人还管他们借了衣服。草原的清晨虽有凉意,但很舒服,哪怕就静静的坐在草地山,淡淡的青草香、暖暖的阳光、微微的清风足以让人陶醉。
      午饭后美林要开始拍照了,摄影师和化妆师是一对夫妻,蒙古人,地方是他们选的,到了以后他告诉我们那是“偶像来了”的一个拍摄地。他们和主人很熟,主人还教了我们射箭,只是他好像不会说汉语,沟通不了,只能简单的看他的动作。下午的拍摄结束已接近天黑,虽然我们还意犹未尽,但不得不赶路,毕竟到额尔古纳还有几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时已近23:00,额尔古纳的夜景很漂亮,也有可能太晚,看上去像一座空城,据说这是一座为南方人建造的城市,只有在旺季的时候才会热闹。
      晚饭依旧是烧烤,好吃,印象最深刻的是珍珠汤,其实就是比较匀称的面疙瘩汤,那味道棒极了。以至于后来在满洲里的时候又点了一份,但味道不行。

路边日出

远处就是有名的金帐汗部落

整个景区只有我们几个人,悠然自得

中国第一曲”的莫日格勒河边,宁静怡人,在山头做了许久。图为数量不多的一张合影

偶遇的骆驼,明白什么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了,看上去挺温顺的

“偶像来了”草原那一期的拍摄地,不过我没看过,很空旷,好多游玩的项目也都已经收起

女汉子的本质暴露无遗,很费劲,虽然没有射在靶子上,但距离够远。

辽阔的草原,渺小的我们

来张美美的合照,沾点新人的喜气

宽阔的草原,总会让人忍不住跳起来

D4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临江
       又是一个早起,为了观看湿地日出。和看门大爷说了好一会才肯让我们不买票进去,为了赶在太阳出来前赶到山顶,进了大门就一路狂奔,只可惜体力不支,速度太慢,跑到一半太阳就已完全出来,但我们还是坚持爬到了最高点。这个时候的湿地还没有到五彩斑斓的时候,扫了一眼后就撤了,待早饭后再来慢慢欣赏吧。
      上午的额尔古纳湿地还是挺漂亮的,美林在拍婚纱照,我们三人就走走停停玩了一个上午。
       午饭后继续出发,下午要去白桦林景区,据说以前是没有门票的,现在好像是被圈起来了。后来发现往临江去的路上,路两旁的白桦很多很多,绿的、黄的、红的,颜色各异。虽然白桦林景区的树叶还没有变成金黄色,但我们也玩的不亦乐乎,很是陶醉,站在山顶的观景台望下去很壮观,毛倩不知道是累的还是激动的竟说不出话来。
        又是一个赶路的夜晚,又是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又在摸索着找路。今晚的目的地是临江小镇,按照老板娘发的位置走,可走到一个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个牌子写到“军事重地,闲人免进”,而导航又在不停地说前方两千米左转,可只是一条弯弯曲曲的道路却不见转弯的路口,而我隔着窗户看到沿路都是铁丝网,没见过世面的我还是有点战战兢兢,张同学却说路是对的,继续往前开。后来才知道那个牌子指示的不是我们这条路的方向,我们走的大概是边防巡逻线路。
        临江住的当然是木刻楞,吃的是当地特色,但是不太吃的惯,不过蓝莓酱和列巴还是不错的,第二天早上我们竟要了两份。
        额尔古纳吃的焖面也不错,还有列巴圈,那是摄影师夫妇在一家小店买的,据说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一个地方,受到一致好评。

湿地日出

湿地的清晨,可见微微的雾气

右侧为成吉思汗铁骑的蹄印,我是没看出来

多变的云彩,神奇的大自然

白桦林景区大门,进去还有蛮远的路,要坐电动车的

白桦公主,在她附近还有一个白桦王子

意外的收获

观景台,若是深秋,大概会更美吧

临江的晚饭,偏俄式

D5  临江室韦-恩河-黑山头城址-满洲里
      临江是靠近边界线的一个小村庄,它的旁边就是临江河,而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早就听说临江的日出和雾景不错,满心期待,昨夜下了很久的雨,但既然这么远跑过来了也不想辜负了美景,我和小古两人早早的起床,冒着小雨爬到了最高的观景点。我们到的时候已有不少人在拍照了,其中不乏一些专业的,其中一位先生告诉我们,他已经来了好几天了,昨天晴天,清晨的光束透过雾层照在白桦林里,特别漂亮。
      早饭后就继续出发,途径室韦、恩河,其实对我来说,这两个地方没什么区别,都是俄罗斯民俗乡,偏田园。据说前段时间呼伦贝尔在做一个项目,为各家各户都做了同样的栅栏,栅栏外还有小花园,当然最多的还是各种颜色的格桑花(以前一直以为格桑花是属于高原所特有的,来这才知道,原来那是蒙军进军西藏的时候带过去的)。
       此程甚至这辈子,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黑山头城址了,当我们路过黑山头镇的时候,发现时间还早,而地图显示它的附近有个城址,我们却开了好远,一路还不停的问人,最后终于找到。可完全看不出是个景点,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倒是它旁边的村庄,还有那么点点味道。回来后搜了那个地方时,看到一句话“不要因为路远而踌躇,只要去,就必到达”,个人觉得用来形容这一段特别贴切。至于那个城址的故事也只能靠搜索和想象了。倒是路过的一片像干涸的湿地的地方还是蛮美的,有种穿梭在湿地的感觉。在额尔古纳的时候,我就很想下去走一走的。
       由于前面浪费了些时间,到满洲里的时候已很晚,本来认真欣赏夜景的我们只能隔着车窗观看了,很美,只是没来得及拍照。摄影师说前段时间有国家领导人来过,灯光应该是重新修整过,所以看起来还比较完整。
      说到满洲里,当然离不开套娃,我们在路上的时候还在开玩笑,说晚上把酒店给退了吧,我们就住在套娃里面好了。结果到达以后发现,我们住的酒店就叫套娃酒店,就在套娃广场的旁边,而最大的套娃也是酒店的一部分,只是暂时没使用。套娃酒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套娃的形状,或印有套娃,开始还比较新奇,看多了倒是有点恐怖。

居住的木刻楞

清晨的临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已泛黄的白桦,在晨雾中别有一番风味,无奈技术太差,拍不出它的美。好在早起的我们已欣赏到

给路人当了个前景

不知名的的植物,不知道能不能吃

木刻楞前的留念

河对面的岗哨

对面已变红的白桦,莫非是这一条河的距离,一条河的温差让它变了色

路上,漫山遍野的白桦林

临江亲密接触,近距离接触边界线

室韦俄罗斯民俗乡,遥望俄罗斯的小村庄

在路上...

偶遇一片平坦而又泛黄的白桦林,当然不能错过

格桑、木屋和美

偷拍...

这才是最传统的木刻楞吧,古朴至极

不知名的野味,丸子的味道更胜一筹,被全部消灭

去往黑山头城址的路上

城址?太美了,大家来了场头脑风暴,想象着它以前的样子

猛犸公园夜景

套娃广场的夜晚

酒店用具

D6   满洲里套娃广场-教堂-猛犸公园-新巴尔虎左旗
       由于昨夜的小雨,清晨的满洲里特别冷,致使小雨中还夹杂着雪粒,我们只好在套娃广场逛了逛,感受下俄罗斯味道。
       中午,我们吃了顿俄餐,很好吃,很难忘。午饭后当然是赶路,途经一个教堂,大家纷纷拍照后就去猛犸公园小逛了下。原本打算去呼伦湖转一下的,可是雨越下越大,就被迫放弃了。随着前进,我们渐渐的到了东旗,这里的草原和陈旗那边不太一样,一望无际的草原,放眼四周全是天际线,若在这待上很久的话,我的眼睛也能好吧。笔直的公路,望不到尽头,在这地方开车可以用驰骋来形容吧,肯定爽极了。
       时逢中秋,少不了的当然是团聚,我们身在异地,别样团聚。

俯瞰套娃广场一角,还有一片向日葵田

最大的套娃

外形梦幻的酒店

形态各异的套娃

俄罗斯民俗体验馆,介绍最多的还是套娃

路过的教堂,它的夜景也很美

猛犸象群

午餐,每样都很好吃,最爱奶茶和奶酪包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赶路

云层很厚,还好看到了月亮

D7  银海岸-贝尔湖-骑马-海拉尔哈尔滨
      来到了呼伦贝尔,总是要看一看呼伦湖或贝尔湖的,昨天放弃了呼伦湖,那今天就去见识见识贝尔湖吧。中午吃了手把肉,韭菜花酱比景区的好吃多了。下午除了去寺庙外还尝试了蒙古的民族服装,无奈看上去太丑,在这就不放照片了。PS:不过穿上蒙服骑马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只是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却没那么的舒服。
       急急忙忙赶到海拉尔,都已快到发车的时间点了,都没来得及吃晚饭。上车后简单的垫了肚子,两人就睡了,可能是这段时间玩的太累了,也可能是为了保存点精力留给哈尔滨,那一夜我们睡的很香,一觉呼到哈尔滨

辽阔的草原,笔直的马路,整齐的电线杆,隔着车窗都是那么美。蓝天白云之下,中蒙边界走一遭

贝尔湖畔,清澈的湖水,翱翔的鸟儿,自在的我们

我和界碑

前方即是赵四同学工作的地方

隔着车窗的晚霞

十六的月亮

别了海拉尔,别了呼伦贝尔,不知还会不会再次相见,留下的都是美美的回忆

D8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岸-南京
       寄存完行李后我们就去了有名的教堂,途中还在路边吃了个早饭(很便宜)。教堂也是俄式建筑,接着就是中央大街,路两旁也有很多的俄式建筑,这对于刚从满洲里回来的我们来说,完全无感,不过中央大街还是蛮长的,走了好久。
       清晨的哈尔滨还是很冷的,机智的我还留了个暖宝宝,关键时候还是蛮好用的,不一会就热起来了,这会刚好在中央大街看到了马迭尔冰棍,忍不住买了一根,奶味较浓,味道一般,不一会就化掉了,吃的比较狼狈,尝了几口就扔掉了。

火车站

教堂

松花江边,遥望太阳岛

后记:旅行很少会像计划的那样完美,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当然有惊喜或是惊吓。但无论在哪,无论什么样的天气,心态是最重要的,朋友是最重要的,这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次。但遗憾总是有的,但那没影响到我们,而是给了我们更多想象的空间和再一次的向往。对于我来说,这次的遗憾并不是没有篝火、没有蒙古包,而是没机会看到璀璨星空,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回程的飞机上看到一段话:人生之幸,莫过于和闺蜜一起旅行;而现在,我和你在一起。用来形容我们特别合适,你一直都在......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2 13: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4 13:59

引用 lo缘ve 发表于 2016-10-24 13:59:59 的回复:

回复lo缘ve:提前在网上找到能一起拼车的人也没问题的

2016-10-24 23:47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5:49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5:49:10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滑草这种项目只有在旺季的时候才会有,我们去的时候就已经全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