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沙风中转@永泰龟城、中卫、银川五天随心游

miba (广州) LV.23
2016-10-20 22:15 797/6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因与后续

前因就是这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10026.html     九天的旅程结束了,这开展另一段新旅程,没有拼车,没有伙伴,全程一个人的旅途,行程当中每一个景点都是随意的,都是在前一天晚上决定,唯一定好的就是最后一站是银川,从那坐飞机回广州。因为是网上抢到的特价票,适逢国庆。能再浪上几天算几天。

另外,还有很多以前写的游记:川藏青大环线,西安华山洛阳少林郑州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可点击我的小窝进行查看:http://www.mafengwo.cn/u/miba183.html

也欢迎大家加我微信:asdfgxing   或扫描二维码添加,请注蚂蜂窝,谢谢

心得

很多人会觉得一个人出现旅游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而且还是要去一些偏僻的地方。其实这种想法是错的,全民旅游的年代,再偏僻的地方都会有国人的身影。因为这是一种趋势,在旅途当中你会不知不觉遇上和你一样是一个人出门在路上的人,例如在 某些奇特风景前,邮局,旅舍,饭店,去往某地方的路上,都会有遇到一个人出行的。据不完全统计,女生比例男生的比例要高。当中还有是 辞职,毕业,退休这三大人群占的比例最高。这是综合我自己几次出外,所见所闻得出的结论。到达目的地的相遇,大家就不约而同成为志同道合的人,可以相互照应!

因为人们对行程当中出现的未知因素带着一点不安的思绪,喜欢提前掌握资料,准备好相关物品,以应对行程中的一些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攻略。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有了这些攻略旅途就一定顺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前要给自己订下多种情况的方案,以便不时应急之用!

背景音乐是权振东的《逃》,每一篇游记都搭配一首有共鸣的歌曲,先了解歌曲的歌词,听到深情演绎加上游记中的配图和文字,是另一种深刻的感悟!!歌词如下:

开车逃离这城市只因个念头
  你会逃着逃着才发现城市并不全石林
  只不过还没放下包袱体会凡俗的烟火
  别总是忽略身边的凡
  还不如告诫自己 逃............

以下是这次行程
Day1.甘肃白银-景泰县-永泰古城
Day2.景泰县-中卫
Day3. 腾格里沙漠湿地·金沙岛旅游区-银川
Day4.中华回族文化园-中阿之轴
Day5.银川-广州

Day1.甘肃白银-景泰县-永泰古城

话说上一段旅程结束,马上连夜兼程地坐上火车,赶往白银市,本来打算在白银西站中转第二天的火车到景泰县,但是车次时间不好凑合,几乎都是下午的车,等同白白浪费了一个早上的时间。所以经过考虑,还是到市里的客运站坐车去景泰县。到达白银西站已经凌晨了,没有到市区的车,除黑车和的士。都是漫天要价的,几公里路要价几十元一个人。想想还是在火车站里呆一晚,白天再作打算。刚开始就我一个人在火车站里,慢慢地车站大堂都坐满了人,都是在等白天到市区或换乘火车的人。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了,也等来了白银西到白银市区的唯一一路公交车。约半小时一班,票价两元,首班车早上七点三十五分在火车站开出,终点站是市区的汽车总站。全程十来分钟,沿途看到商铺都没开门营业,到达汽车总站后,在旁边小店吃了一碗大肉面,然后坐班车到景泰县,票价25元,含保险。约半小时一班车。在汽车站门外看到很多拉客的人,原本以为是黑车的拉客,没想到这是每辆班车跟车的售票员(班车开出后会跟车)。这不到一百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沿途经过都是山间开辟出来的小路,是为了方便沿路各小村的人,还是以扬手即停人工售票的方式经营。

到达景泰后,在app上看到一家临近火车站的速8酒店,订下来后拖着行李去找住 的地方,小县城的繁华让我惊叹不已。好不容易找到住的地方,到店才发现网上订的价钱跟前台标价是一样,没有任何优惠的。因为之前在西安订过速8的酒店,当时到店无房,而且临时涨价让我很不爽,如非必要真的不想订速8的。房间整体环境是干净的,就是房间摆放太多另外收费的用品。一份价目表上列出了四十多样,没认真去了解,反正都不会用上的!稍作整理后就到街上去找车,前住永泰古城!

到古城最直接的方法就出租车,小县城的出租车多得太不像样了,师傅开价一百五,一个下午的时间往返双程。还好有了解过市价,还价到一百元,起初师傅不愿意的,我转身想去找其它车的时候,他还答应。一路上还继续唠叨这一百没价值,在市区载客一下午还不止这个钱。我心想就拜托别骗我了,都打听过价格的,而且在市区每一趟都是几块钱的生意,车子那么多,真的可以一下午拉十多趟赚个一百块么?!

在县城去古城,二十多公里路,走了大半个小时,原因是出县城后走的都是小路,沙石的,两边是农田,很多时候会有贷车在农田边收货,卡在那里过不去,只好绕其它路。其它路也是同样的路况,坑坑洼洼的,走不快。师傅唠叨完价钱就开始唠叨这台破车,也感受到这破车的确是身经百战了。路途上,很多坑洼地方师傅都没减速,让车子死扛过去的。前半段路是坑洼的,后半段是已经铺上沥青的,两边都是大风车在发电。有在大西北戈壁驰骋的感觉,奔跑在沥青路上,说时快那时慢,已经到达古城了!

永泰古城,现址甘肃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兰州参将就驻扎在这个城堡内。当时,城内驻有士兵2000多人,马队500人,附属设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古城由于鸟瞰形如金龟,故又称“永泰龟城”。古城城围周长1.7公里,高12米,炮台12座,城楼4座,外形是一大圆,城周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了。

最近城墙都保修,很多以前通往城墙上的小路被拦住或撤掉了,好不容易爬上顶,这位置走动的范围不多,原地拍了两张就下去了。而且在城里的东南面在建新房,出入的车辆多了,路上遗留的痕迹也许明显。四处都是荒废的房子,只有几户的房子完好,还住在这里。有小卖部和住宿的地方(位置在上面介绍图的黄色区域上)

拍戏遗留下来的教学,其实都是木头搭建的,看起来像是石块,实际是木头搭好框架后,用类似石头的泡沫块装饰起来,用力一踏就会破的。教堂的顶上有很多鸽子聚在一起,排泄物直接掉到教堂地板上,而且只是外表完好,内里已经破损不堪

城里人养羊以外,还有狗,就在下图的位置,有一条黑色的小狗,在镜头以外的地方,有一条类似藏獒的东西,一直在吠,还好是有铁索圈着,但我不明白,旁边是羊群,狗能和羊共存。狗应该是每家每户都有在养,温和的小狗就放养,凶猛的大狗有铁索圈着。好几个位置路过都有看到狗和听到狗吠声。建议准备前往的朋友还是小心一点,大狗都挺凶的!

城里唯一的小学,翻新过的,教室都是荒废锁着门,里面的设施还挺现代化,一点不像农村的小学

现存的烽火台,有工作人员在维修,同样护城河也在维修。翻查了一些资料才发现,我所看到的城墙是翻新过的,之前的墙体都是很多缺陷的,凹凸不平,而这次我看到的是维护后的城墙,缺陷破漏的填补了

转载两个龟城以前容貌的网址

翻过另一处拦着上城墙的路,看到城里的全貌,也看到城外的无限风光。下图风车后面的建筑物,就是景泰县了,那种一望无际的画面里,触手能及的距离已经是几十公里外的。

这是以前城里人打水和存水的地方,现在这个水能看不能喝的,倒是风景出来让人神怡

Day2.景泰县-中卫

早上在景泰县里闲逛了一上午,下午两点多的火车到中卫,可是火车晚点将近一个小时,三点多才上火车,因临近国庆,很多学生都到周边去玩,火车上都坐满了,行李也无处可放,只能暂搁在行道上。

下午五点多到了中卫,赶紧在附近订了酒店 ,放下行李就开启暴走模式,在周边闲逛一圈。晚上拍出来的照 片都很多噪点模糊。

逛 了一圈,发现在新城区开发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以上两张图各别是体育馆和水上运动中心,外型设置都花过不少心思的,在夜色灯光衬托下,另有一番风情。不过要提醒的是,这些区域是临近湖面,没有围栏,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湖里去,而且路上还没有路灯,但是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在这休闲了。带小孩的要看管好。

Day3. 腾格里沙漠湿地·金沙岛-银川

去腾格里湿地要么打车,要么到中卫汽车客运总站坐 7路车,免费的,很多当地人会坐这班车,到湿地公园的就只有我一个。车程就半小时,沿途有十多个站,没记住 有哪,除了客运总站 ,还有应理路跟鼓楼路交叉路口有站,还有一个叫什么中医院的站。网上几乎查不到什么信息,酒店前台小妹也说不清楚。只是在一位路边小店卖包子的大叔问到信息。

中卫市腾格里湿地金沙岛位于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南缘,距中卫市区6公里,距中国5A级景区沙坡头5公里。景区占地面积22万平方公里,形成水域面积10000亩,是集沙漠、湿地、湖泊、长城等景观于一体,融入边塞文化、大漠文化、军屯文化的旅游度假景区。除腾格里湖外,景区还在马场湖建成金沙岛旅游休闲度假区,主要有湖畔别墅度假区、金沙岛世界拓展项目区、非洲部落风情区和休闲度假服务中心。游客可以在游玩一天之后住在富有欧式风情的高档木屋别墅,屋前花草满地,屋后碧波荡漾,还可以品尝到生态养殖的各种鲜美野味。腾格里湿地公园的建成,使漫漫黄沙中出现了沙中有绿、绿中有水、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生态绿洲特色景观。

半小时车程后到达景点,这是被誉为宁夏大地的“三姑娘”,下车就看到威武的大门,当时刚好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九点不到的时间,没舍游客,景区都覆盖了wifi,有固定的上网点可供游客无线上网。在网络上订的票,直接刷二维码进园。一般游客都会坐电瓶车或自驾车进园,估计整个景区就我一个人徒步游玩!

进园的头二公里路都是倚靠湖边的,能看到不少鸟类,我的路过惊吓它们了,拍拍翅膀离我远去。一路过来就是一个明代的城墙,大西北到处都是古城墙,只有零碎的几块大石头,风雨侵蚀变得不标明的话,是完全看不出是城墙。

沿着小路走着走着到了荷花池,可惜是过了时候 ,没有荷花了,围着周边绕一圈,继续下一个点。

从荷花池是出来,就是房车住宿区,这里不大,就几个房车,看到服务员在收拾房间,从空隙里看到房不大,就是一张床加个电视,房费估计也挺高的

接下来是各式各样的花海,菊花,玫瑰,兰花,薰衣草,马鞭草等,开得最灿烂的是马鞭草,跟薰衣草混合在一起种值,还有写意道具作背景,拍出欧洲风情!

山坡上可以远眺机场,和湿地公园再远的地方,这是人气最高的地方,顶上有一个搭建的平台,早就被各路游客占领坐在那休息,想拍出一张好看的风景是不可能了

在山坡顶上远望的度假区和最远处的沙坡头腾格里沙漠

从山坡下来走没多远,也是另外一个度假区,特色的木房子,这个比房车还要小,在窗外看进去,就是一张床的位置。公共洗手间就是外面不远处,半夜起来方便,可能就要摸黑出去了

几乎我就是沿着下图的红线来徒步的,四个多小时,把它走完了。地图的左下方位置是草原,爸爸去哪儿也在这拍摄过,去看了一下,风景已变样了,没拍照片,下方位置就是一条小路,两旁绿树成荫,没有值得拍照 的风景。看到终点,景区的东门就意味结束这个景点了,到门外等着免费公交回市区酒店,取行李,然后三点多的火车到银川

下午三点多的火车开往银川,这一次没有晚点,车上同样挤满了人,两个小时的车程,见识到火车售货员的推销功力,不去当演员都是浪费。火车站旁边是公交车站,上车一块,带行李的两块。本来是想坐BRT的,可以没找到车站,最后坐了其它路线的公交。适逢是国庆,之前在携程app看好的酒店都没房了,其它的也相对的涨价了。好不简易的找了一家价钱还算合理的,拖着行李找了大半天才找到,谁知到到了前台就要坐地起价。遇上这种事绝对不能妥协。致电携程,客服让我先按起价后的价格入住 ,差价到时候核实后退还给我。逼于节假日不好找房等因素,把钱包仅有的现金掏空了,刷卡都不让刷。入住后身上就只有十来块现金,找了一家饺子馆,可以微信支付的,老板还很好地在微信帮我套现。省下了跑银行取款和手续费!

Day4.中华回族文化园-中阿之轴

在南门总站有车到中华回旅文化园总站,一块钱。特别喜欢银川的公共wifi,每辆车都自带信号好,不过偏僻地方同样是没信号的,相比其它城市的好很多了。走在大街上,随时也是可以连上的。中华回旅文化园,最近在扩建翻新,所以园里随处可见工程建筑。在园里有一家回旅餐馆,碰巧有新人在摆新婚宴,过来凑了一下热闹,一对新人顶在大太阳的照射,站在户外台上接受大家的祝福。

文化园里特色重点就是这个金色礼仪大殿,是唯一开放参观的礼拜的地方,进入需要按照宗教禁忌,脱鞋,女士要披头巾。不得大声喧哗,不得趟在地上,不得摆其它宗教仪式的手势动作。进入前会有再次检票,头巾现在有提供,用完归还。大殿可容纳一千人,二楼过道有展示其它地方的伊斯兰介绍和总结。不看不知道,宁夏清真寺数量全国排在第一,但我感觉西宁的清真寺要多很,每走几百米就有一所,但银川能见到的,目前两个手能数完,后来才知道,清真寺都聚集在银川以外的城市,综合起来是宁夏最多。每隔一段会有工作人员讲解伊斯兰教的相关,还现场演绎了一次礼拜时所唱的诗歌。

旁边工地在开发第二期项目,下图是全国首个什么花儿基地,忘了

走出文化园门外,看到远处一个大牌坊,走近一看,已经荒废了,门外还堆起玻璃碎片,防止车辆进入。牌坊外还成了农民晒玉米的聚集地

纳家户清真大寺是一座传统的中古式建筑寺院。位于宁夏永宁县杨和乡纳家户村。寺院呈长方形,以门楼、礼拜大殿、厢房、沐浴堂组成院落,形成典型的中国古代四合院建造布局。门楼为过洞式,上面壁部是一组仿古结构的挑檐,横向的栏额、斗拱,纵向的荷花柱和反映伊斯兰风格的精美砖雕,增加了壁面的光泽。上部正中为三层歇山顶邦克楼,楼两侧陪立着阿拉伯式的二层四角圆尖顶的望月楼。整个布局严谨、规整,显示了大寺雄壮气势。

门票十元,门外坐一位大叔收费,回族和本地人免费。在门口空隙位瞄了一下,跟国内的寺庙没太大出入,所以没进去了

坐车回市区,路过银川南关清真寺,下车过去参观,坐落在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南街西侧,始建于明朝末年。现在的南关清真寺为1980年重建,占2074平方米,具有明 显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没进门已看到门票十元的几个大字,同样在门外瞄了一眼,大同少异的就没进去了,旁边是宁夏牛街,也就是小吃街,烧烤店

一直往西面走,在某个路口看到凤凰碑,又称“民族团结碑”,位于银川市西门入口处,于1984年建成,碑身高约20米,碑的半圆形顶上,立着一只不锈钢铸的凤凰,高约3米,头朝东方,栩栩如生,是银川的标志。

凤凰碑的路口往北走,就是中山公园,里面还保留明代时期的城墙,算是人气较旺的一个公园,因为是国庆假期,但一路走来,人群不多,看不出是黄金周放假的日子,只有在步行街和大公园,才感觉有点人气。银川市区内风景游览区之一。据志乘所载,这里原为西夏国元吴宫遗址,占地面积约32公顷,其中水面6.7公顷,是银川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也是宁夏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西部。南临湖滨西街,西临凤凰北街,北临北京中路,正门位于公园东南角,面向光明广场

海宝公园位于有着“塞上江南”美誉的银川市,公园以海宝塔为中心,南起上海路、北至贺兰山路、东起民族北街、西至北塔临湖路,总面积约216公顷,其中绿化面积近120公顷、水域面积近97公顷。

海宝塔寺,历史上又称“赫宝塔”、“黑宝塔”。坐落在银川老城北郊的海宝塔寺内,离城两公里许。因位于城 北,当地人又称之为“北塔”。它端庄而又秀丽,简洁而富于变化,形制独特,风格别致。作为我国优秀的古代建筑遗产,它巍然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0余年,被人们称颂为“古塔凌霄”而列入“朔方八景”之一。

中阿之轴,长2100米,宽90米,概算投资1.8亿,目前核心部分已基本完工,主要划分为中阿友好标志景观区、中阿文化交融景观区、中国回族文化景观区三个区域,建设中阿友好纪念碑、景观水系、大型雕塑群、园林建筑等,实现轴文化、轴视觉、轴景观和谐共融,彰显中阿文化和园林景观,体现中阿文化和谐交融。

中阿之轴夜景还是不错的,但四周交通还不算完善,游玩太晚了就只能打出租车走了,当时我赶上一公交尾班车,人太多,想要拍出好效果的照片需要有耐心

回到市区,逛了一下夜市,看到了玉皇阁和鼓楼,两个建筑相距不远的地方

找了一个地方歇歇脚,吃上这一趟旅途当中最美味的牛肉,绝对可以用松化来形容这款牛肉,简直是令人回味无穷,也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叫做今今有味,在银川有好几家分店,有粤菜,桂林米粉,云南米线,西北拉面,东北饺子等。大江南北各地特色菜系这里都有,而且24小时营业哦!

Day5.银川-广州

传说中的山寨天安门,在烈日当下,终于看清你的容貌了。南薰门为银川古城六大城门之一,是至今保存下来的惟一的最完整的城门楼,群众习惯上称之为“南门楼”。它坐落在银川老城南薰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门楼坐北朝南,前面有开阔的广场,是银川市举行重大庆典集会的场所。

中午一点多的飞机,飞西安再中转回广州,在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去机场,上高速前还有交警查车,就在我跟前示范如何使用锤子敲玻璃,后面还有几个便衣的拿手机拍下整个过程,我就这样活生生当了一回配角,不断地要配合交警的示范,点头,回应它说的话

西安广州的航班也准点起飞了,刚好在太阳下山的时候 ,星星月亮都看得清晰(下图),只是手机不给力,拍糊了!一直就这样看着窗外的风景,从月牙状的月亮变化成被地球完全遮挡,消失于眼前

写得不详细,可能很多地方有缺漏,不要紧,留言给我,尽我所能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或者加我微信:asdfgxing   进一步沟通哈!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1 16:25

引用 厚道的费墨 发表于 2016-10-21 16:25:55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厚道的费墨:我也是的,看看大家有什么好地方推荐

2016-10-21 16:27

赞一个!

2016-10-21 17:3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4 09:57

引用 我爱柏芝罗志祥 发表于 2016-10-24 09:57:4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我爱柏芝罗志祥:有很多,文中也有提及的

2016-10-24 12:17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21 17:39: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