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南疆(二)--一路游一路写

fh (上海) LV.37
2016-10-20 22:15 192/52

从喀什到红其拉甫口岸。游白沙湖慕士塔格峰

今天,2016.10.20,到新疆已经第六天了,行程将近过半。昨天住喀什,最低温度5度。
今天早上6:30叫早,7:00全车人坐满,准时开车。
今天的目的地是红其拉甫口岸,去看看中国第7号界碑,期望看到大胡子巴铁汉子。其他的节目是到塔吉克人家访问。
从现在的情况看越到边境公路通行的质量越差,从喀什到塔县的高速还在建设中,许多路段的新老公路混合使用,服务区也很少有,到后来干脆没有服务区。
由于路况差,我们于13:30到达塔县公安边防检查站验证,仅仅行驶了284公里。一路上停靠两个主要景点,一个是白沙湖,是广西水利局建造的大型水库;一个是慕士塔格冰川公园。
其实后半程我们一直围绕慕士塔格峰转,据说慕士塔格峰海报7700多米,在围绕慕士塔格峰转的过程中,我拍了许多照片,也感受到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的美景。
办边检只用了一小会儿时间,我们继续出发去红其拉甫口岸。塔县中心指示牌明示到口岸124公里。路,就是沿山形上行,遇山爬坡,到后半程在雪线以上部方,只看到四周都是雪山,我们和雪山连成一体。在15:40经过三个边检站后到达红其拉甫口岸,这里的边防警察真不容易,4700米的海拔完全在雪线以上,他们全副御寒装备,脚踩终年不化的冰雪守卫祖国大门,据了解,还有解放军部队驻守在口岸旁边的山峰上,海拔是5100米,我害经从电视新闻里知道,这是帕来尔高原第一哨,许多士兵在高原时间一长,高原反应使他们的手指甲都凹下去了。小时候曾经对《冰山上的来客》阿米尔非常敬佩,今天来到帕来尔高原,看到新一代真正伟大的战士!向他们致敬!
今天到了红其拉甫口岸,我大概到过了中国东西南北口岸之最了。它们是最北的黑河口岸、最西的红其拉甫口岸、最南的磨憨口岸、最东的珲春口岸。所以到红其拉甫口岸前留影,也是我来南疆最大的心愿。
今天游程的意外收获是回塔县途中到塔吉克人家访,感受了他们对汉族人的热情,也拍到两个塔吉克妇女合作做馕的照片。
塔吉克人的村庄正在新旧改换过程中,一户人家只要象征性的出5000-10000元就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建造的大小合适的住房,而且配备了蒸汽锅炉取暖设备。从这一点可以看到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关爱,也从塔吉克人眼睛里看到他们对政府的感激。
回到塔县住宿地,已是19:35了,一天行程550余公里,两餐干粮,也该去吃点东西了。
就此搁笔。今天有高原反应,很累。

从塔县回喀什。游卡拉库里湖,看慕士塔格峰

今天,2016.10.21,新疆第七天,也就是说这次南疆旅程过半,昨天到红其拉甫口岸确实是一个高潮。
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8:00出发去石头城景区。石头城是有2200年的历史,存在于汉朝到清朝年代,也可能像喀什高台民居说不定原来是西域丝路上的一个小国家。
为了拍出早上暖光的效果,起个大早,连景点的售票员还没有上班,四周一片漆黑,一直等到9:30拍到理想中的影调,其实完全可以在9:00到达。不过在等待中也拍到不少好光影。
今天要返回喀什,还有塔吉克人家访,卡拉库里湖等参观节日,10:00出发。
再一次走塔县到喀什这条路,真正感受到建设“一带一路”的不易,从塔县过了卡拉库里湖和白沙湖,大巴就在两边几百米高的峡谷中穿行,正在建造的通向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时而在原来的老公路基础上施工,大巴只能在修路运料的简易道上颠簸前行,两边是近在咫尺的陡峭壁立的石崖,石崖后面就是连绵的雪峰。车轮下旁就是激流的水沟,水沟旁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和山上掉下去巨大的石块。在巨大山体裹挟的山沟公路上,只看到各种欲欲下坠面目狰狞的山体和雪峰,我从来没有进入过这样的环境,真让人心里抽紧,透出丝丝冷意。
“一带一路”的建设给新疆最贫困地区的喀什带来了飞速发展布伦口水库,也就是白沙湖。60万千瓦水电厂已基本建成,所围起的水最浩瀚巨大,包括公格尔水利发电厂,都由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承建。一路上也看到盖孜县水利发电厂等等,已经看到粗大的引水管把水灌入大片的树苗地里,过几年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图画。早就听歌词唱到雪水灌良田,也只有在今天国力强盛时得已实现。
途中不断看到政府为精准扶贫建设崭新的民居,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生话水平正在彻底告别简陋的土房,新开垦的林带和土地,有了水库的浇灌,相信更好的生活在他们的努力下会慢慢的实现。
新疆北新路桥建设者们,正在用辛勤的汗水,画出美丽蓝画的雏形。
喀什越近,村庄和村民、学生越来越多,公交车带着学生们回家,一片祥和劳作和生活的景象,这里是成熟的传统农牧区。但是住房条件已经大部分得到了更新和提高。虽然是传统的维吾尔族人居住区,但路人穿民族服装的已不多了,家门口有不少停着大型拖拉机和小轿车,看来现代化的建设也冲击者旧日无所作为的生活。
晚饭时,经过一个农贸市场,下班的人们熙熙攘攘购物,相比近郊的批发市场热闹了许多,物价总体上和上海差不多,蔬菜品种很多,大都从内地运来。看来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做了巨大的努力。

从喀什到麦盖提县。参观刀郎舞乡看牛羊交易

今天,2016.10.22,已是旅程的第八天了。
今天8:00出发,带早餐鸡蛋馕饼小蛋糕,袖珍型的。
10:34进入莎车县南入口,莎车附近大片农田,以种棉花为主,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老乡正在忙着摘棉花。
莎车,在我的知识中有一点点印象,就是非常遥远偏僻的南疆县城,是一个风沙能把火车吹翻的地方。所以,今天的天气预报是严重浮尘的天气。原来偏僻的边疆如今已经是高速公路交错的地方,远看隐约有十几层高的高层住宅,这个偏僻的农业县和整个新疆一起发展,直惊得我叹赞不已。我们的目的地是莎车县更东南的刀郎之乡麦盖提县,所以大巴一掠而过。
经过莎车县,11:40到麦盖提县城,县城主要政府机关建设一新,特别醒目的是“刀郎展览馆”及馆前的胡杨树,还有游客服务中心竖立着100多杆不锈钢旗杆,几乎飘扬着世界各国的国旗,好像到了联合国大厦前广场,可看出当地搞旅游发展的信心。
需要简单把我刚刚知道的知识介绍一下。麦盖提县是比莎车县更偏远的地方,更加接近塔什库尔干沙漠或者说塔里木盆地。也是号称刀郎舞乡和刀郎画乡,刀郎是维族传统舞蹈歌唱的精华之统称,这些歌词曲调据说有十二部,是民间艺人口口相传,已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遗产,得到联合国资助,我估计那些设施都是利用资助建设的,这些设施都通过联合国的同意。所以又有刀郎舞乡之称。同时这里也是农民画之乡,那些大红大绿浓重土黄色的配合居然有一种朴实的美,充满了农民的朴素道德教育内容,和农民的审美感。其实我感到维族和汉族的农民画从风格和内容是一致的,充满了朴实朴素的基调。
在这里这能看到大棚种植的方式,说明科学种地已经得到普及,当地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的提高。

莎车县高速公路旁的高楼民宅。

早上八点出发时的喀什街。天还一片漆黑,我们带上早餐干粮出发。

很可惜不能传视频。

从麦盖提县到和田----枯燥。

今天,2016.10.23,是来南疆旅游的第九天,每天三到六百公里的车程,加上还要参观拍摄美景,甚至在大峡谷中一走就是四到六公里爬山路,昨天感到极度的疲劳。
就算这样,为了不错过麦盖提县维族群众的广场舞会,还是去看了一次,想不到碰到县中学三位年轻的维族老师来了解民情,主动和我们聊天,其中两位青平分别在北京上海就读高中,最后分别在上海师大和上海电力学院读完大学本科。听说我们从上海来旅游的,相当热情和兴奋,他们谈到了在上海学习得到上海干部和群众的无私支持记忆犹新,对上海游客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还和一个维族青年妇女及两个女儿合影聊天,最后她热情地要请我们吃晚餐,从中体会到了维族群众的好客。
匆匆间浏览了麦盖提县的城市景貌,县城中心广场很大很漂亮,建设用材和做工考究,较好的高层住宅和大城市一样漂亮,城中行道树直径约有40公分粗,说明县城有相当历史和养护树木的意识。凡是上过学的孩子,都会说标准的普通话,在广场上为几个小学生拍照,交流顺畅。国家持续的教育方针,有力地促进了民族交往和民族团结。
今天9:00发车去和田,昨天寒流袭来,有点着凉,浑身酸痛。天气预报麦盖提县气温2-17度,所以把羽绒服穿好了。这里已经是塔什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了,早晚温差明显增大。
今天我们经莎车县,泽普县,到叶城县,叶城是石榴的著名特产,也是向西藏阿里新疆和田的交叉口。大巴转向和田方向,公路两边都是一片荒漠,虽然有些地方已经埋了水管,但是不见树苗。左边是新修完的铁路路基,这个最大沙漠边缘的开发,已初具雏形。
车到和田市,和田作为南疆最大的城市确实规模较大,由于有充足的水源,栽种了大量的防风林,农田和水渠交错,形成了很好的灌溉系统。
无数人和田的玉龙喀什河来找和田玉,我只看到无数的鹅卵石,工程队的挖掘机正在整治河道,但还是看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大多的意思只能是对当年采玉者美好的凭吊。
今天看到标语是: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对照无数的建设工地,希望新疆越来越好。
明天就要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格拉玛干了,这是我来南疆的第二个原因,现在去大巴扎看看准备明天中午的干粮。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21 15:12

2016-10-21 15:15

2016-10-21 15:58

威武!

2016-10-21 17:06

2016-10-21 17:32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854.html

国门

2016-10-21 17:45

2016-10-21 18:35

2016-10-21 18:45

向坚守在祖国边境恶劣环境中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2016-10-21 20:26

2016-10-21 21:50

2016-10-22 00:19

好美景

2016-10-22 08:38

2016-10-22 13:51

谢谢各位好友光临,由于新疆旅游行程很长,为了把每一天所见闻发上来,比较花时间,各位好友留言恕我不能一一回复。谢谢大家鼓励。

2016-10-22 18:08

2016-10-22 21:30

2016-10-23 05:24

景色真漂亮!

2016-10-23 11:33

2016-10-24 09:49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854.html

2016-10-24 15: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4 20:56

2016-10-26 08:43

2016-11-04 18:29

2016-11-04 18:30

16顶

2016-11-04 18:31

2016-11-04 18:3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4 18:31:07 的回复:

16顶

回复行游天下:太厉害了!谢谢您!

2016-11-04 20:31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1-04 18:38:07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谢谢朋友来访!

2016-11-05 20:05

2016-11-05 20:06

17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5 20:06:4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老朋友!

2016-11-05 22:1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20日-11月06日
获得顶:11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