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一日游

2016-10-20 22:16 296/4
  • 出发时间/2016-10-15

行前准备

自从去过莫高窟之后,就对中国的石窟产生了兴趣,麦积山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正好在西安出差,从西安天水坐火车时间也不是很长,于是就有了这次的麦积山石窟一日游。
西安天水之间没有高铁,最快的Z字车,去3小时15分,回是4小时,中间只停宝鸡。再加上火车站到石窟要一小时,路上时间占了一大半。而其他比如T字车,要4~5个小时。
订了Z273的车票,10:40到天水,考虑景点里面玩2个半小时,所以买了16:28回西安的票。结果Z273晚点近1个半小时,只好压缩游玩时间,并没有看全整个石窟,伤不起啊。

一日游

清晨从西安出发,西安刚下过雨,天气预报天水多云。
晚点1个多小时出天水车站,去石窟的公交34路指示牌很明显,右转20M就是起点站,票价5元,无人售票,所以自备好零钱。这趟路线班次还算比较多,10来分钟的间隔。虽然站多,但是很多站没有人上下车,12点25发车,13:22到景区大门。
下车后往里走,就是售票处,90元的全价票,特窟根据大小分400和600两种,没有人拼,一个人实在划不来。
为了节约时间,所以买了15元的观光车往返票,单程是8元,其实就是个摆渡车。一车大概10人,基本上坐得差不多就发车。

不是电瓶车,看着比较象。
大概开了2KM左右就到了,其实真正的石窟大门还要走大约20多分钟上山的路。
下车点有个纪念品、小吃的市场,抬头能看到麦积山的另一边。
市场中央有块石碑,“麦积烟雨”为秦州八景之首,天水古称秦州,八景中大部分与寺庙、道观有关。没有下雨,只是多云,应该有些遗憾。

从台阶走上去,就是公路,一边是纪念品的商铺,文玩核桃、米粒刻字之类的。

抬头能看到麦积山的后侧,这面没有什么石窟。
沿着山路往上走,路过一块大石碑。

上山途中,天空开始放晴,太阳出来了。

首先看到西侧麦积山,这天正好十五,路边有个敬香的地方,烟雾缭绕,还有不少卖香的。
这一侧石窟上的楼梯还不是很陡。

这边的佛祖怎么看都有点哭丧脸的感觉。

路左侧有一段台阶,从台阶往上走就能看到麦积山的东崖。
这里是拍照留念最多的地方。前面是瑞应寺,据说始建于东晋,早于石窟开凿的后秦。
麦积山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形状如同农家堆积的麦垛,因而得名。因为麦积山地质以沙石为主,主要以泥塑著称于世,敦煌以壁画为主,而云冈和龙门则是石刻为主。
始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比敦煌晚了20多年,但比云冈和龙门早了半个世纪以上。
据说唐开元二十二年的强烈地震,使石窟崖面中部塌毁,窟群便分为东、西崖两部分。东崖现存洞窟五十四个,西崖一百四十个。
山顶原来还有一座舍利塔,据说是庆祝隋文帝60大寿建造的,宋清两代又重修,因为汶川地震破坏,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进行整体落架拆除维修。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原址重建。
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3项各类遗迹中,位于甘肃省的有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等5处。

东崖的精品石刻能看到大半。

路过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请讲解,旁边有个小邮局,不过没有开门。
需要说明,山上没有卫生间,所以需要轻装上阵。

站在检票口,仰望佛祖。
这是13窟的摩崖泥塑,隋凿宋修,佛祖与文殊普贤,上面方方的窟窿是以前的栈道。

此人应该是在临摹,这个窟没有对游客开放。
几乎所有的窟外面都有铁丝网罩着,里面看得不是很清楚,下午太阳出来,有的还能看到里面,但拍照就强差人意了。
栈道有些陡,爬得很累。

这张是在东崖中间拍到的,其实东崖中部不少窟都不开放,1号窟也没有开放。

基本每个窟旁边都有一个铭牌,但是风吹日晒,字迹已经模糊,只是西崖53窟的铭牌在楼梯下,还比较清楚。

在凌空栈道眺望远山,麦积山附近群山环绕,绿意盎然,非莫高窟那里的戈壁黄沙可比,比起云冈和龙门,这样的自然景色也强过不少。

这就是最大的造像介绍。
白毫相是如来三十二相之一,佛教传说世尊眉间有白色毫毛,右旋宛转,如日正中,放之则有光明,名“白毫相”。

其实近看,看不出千佛的雄伟,远看才有那种味道,而在山下则太远了。
经过一段唯一的石头台阶,就到了004窟,上七佛阁,也叫散花楼,据说从这里往下散花,花瓣不会下落,而是向上升去,飘飘荡荡,犹如天花乱坠。

这是李允信为悼念亡父营造的宫殿式崖阁,都是一佛六菩萨,两侧的天王是宋代修的。
前面4阁还有牌匾,最后一阁在维修中。

是无等等,清朝诗人王了望的诗句,心静如水的意思。

从整个小洞可以转到西崖。

第一个就是“牛儿堂”。名称的由来则是右侧天王像脚下的小牛犊。窟中塑的一佛二弟子四菩萨

远眺群山,有些心旷神怡,太阳也出来了,爬得也累。

回望一眼,当年在近似垂直的崖面上开佛窟,真的很不容易,若不是皇家之类的,绝没有这种财力来开窟的。

这个力士雕塑,两目圆睁,表情夸张,比后面的菩萨生动很多。

这是下山以后,在山脚下的一个窟,可惜大门很高,只能拍到一点点。

仰望山上的栈道

回到入口,旁边的这棵树不知道是不是槐树。

瑞应寺对面是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院,

摆渡车上车点旁边摆的根雕。

快回到火车站了,这是渭河桥,太阳出来以后,天还是很蓝的。

火车站门口的广场在整修,候车室需要从西侧绕行,大约200米距离。

火车站对面有个永和豆浆,地段非常好,估计饭点来这里的人应该不少,而且价钱不贵,适合到这里补充能量。座位十来个,还有洗手间。
等火车前到这里买了个团购。店里人不多,要了八宝粥、蛋饼,泡菜。泡菜太辣,酸味不足,很一般,八宝粥不是很粘稠,稀饭的感觉,里面有一颗枣子,一颗枸杞,其他红豆、芸豆、黑米、百合等等,一大碗,料倒是不少。蛋饼很好吃,里面很厚一层蛋,外面的饼有些脆,没有加什么其他的调料,完全是蛋香和面粉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缘故。

天很蓝。

绕了一段路,到了火车站的候车室。

其实站台没有变,所以去月台还需要在绕回到原来上车的地方。
去月台会路过一组雕像,女娲伏羲和麦积山石窟,山顶上的舍利塔尚在。

还偶遇军列,国产猛士还是很拉风的。

观后感

行前虽然从网上查过写资料,但是没有讲解还是有些看热闹的感觉。
前半部分的栈道很陡,而且台阶都是镂空的,只是用铁丝网拦了起来,能看到下面,楼梯的宽度也就一个人,一会上一会下,恐高的慎入。到了西侧,栈道就没有那么陡了。很耗体力,流了不少汗,第二天大腿、屁股很酸。
上面可以拍照,但很多窟都是用铁丝网罩起来,主要是为了防止鸟筑巢,里面看不太清楚,虽然带了手电,但没敢用,可能对石刻有破坏作用。用卡片机还能照出一点东西来。
10月份栈道上到处是虫子,各种各样的,虽然不会咬人,但飞来飞去比较烦。

引用 jyun2001 的图片:

2016-10-21 12:2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1 14:26

引用 蝴蝶羽翼yaoyao 发表于 2016-10-21 14:26:06 的回复:

回复蝴蝶羽翼yaoyao:呵呵,下一步准备西安深度游,来西安很多次,现在才发现,除了大雁塔、城楼,市里还是有些地方可以转转的。

2016-10-21 16: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