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西—— 一个心愿,20天,7000公里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1

D1鞍山-张家口

我上学的时候,我想和你一起出去玩,你说等我考上大学再说,我上大学的时候想和你一起出去玩,你说等我毕业找到工作的时候再说,等我结婚生子以后想和你一起出去玩,你说等孩子再大一点…………结果,我的孩子还没长大,妈妈,你却走了,所以我决定不等了。
   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父母操劳一生,这辈子就窝在家里,祖国的大好河山,什么地方也没有走过,直到今年初母亲病逝,心里就一直有个想法趁着父亲身体还算健康的时候带他走走,人生的长度我们决定不了,但是我们可以尽量丰富我们人生的宽度。
  今年9月各方面条件成熟,那就果断出发,9月11日出发,30日到家,全部行程20天,具体花费多少我没有细算,大约在23000元左右,5个大人,1个小孩,全程如家之类的快捷酒店,想吃啥吃啥,但是也远远没有达到奢侈的地步,想去的景点我们一个没落,自驾出去玩,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随心、随性。
   最早想去新疆,但是说实话双方父母对新疆的治安不是太放心,谁也不愿意去,最后才选择这回走的路线(注:今年我的同学去的新疆,包括在陕西遇到在新疆工作10多年,回家探亲的辽宁老乡从他们嘴里了解的新疆,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无知)。
    家人安全永远是我的第一主题,每回长途行驶之前,固定是先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机油、制动、电瓶等等就不用说了,四轮定位,包括轮胎内侧都是我自己亲自一点一点拿手摸下来的。就在2016年10月4日京昆高速绵阳段发生重大车祸,就是我这回出游路过的地方,看完这些以后,我所做的这些事情就绝对不是无用功;由于这回要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方停留4-5天左右的时间,所以在出行前几天要求家人每天必须喝红景天泡的水,像速效救心丸、整肠生、消炎药、感冒药、晕车药等等全部带齐,不过一样没用上,真是太好了。
   我这回出行重点是四川,所以围绕四川的景点设定路线,我出行的理念还是安全,所以在选择路线上都是以路上车少为前提条件,大体的路线如下(下面看图片会更直观一些):

D1鞍山-张家口(沈海-丹锡-京哈-丹锡-长深-首都环线)9.11

D2张家口-鄂尔多斯(京藏)9.12

D17西安-洛阳(连霍高速)9.27

D18洛阳-开封-枣强(连霍高速-大广高速)9.28

D19枣强-秦皇岛(长深-京哈)京哈高速上车非常多9.29

D20秦皇岛-鞍山(102国道开到锦州上京哈-丹锡-沈海)9.30

D2张家口-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当地的司机朋友们,我要给鄂尔多斯的司机朋友一朵小红花,因为所有的司机,在看到行人过马路时永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速等待,他们真正的把我们考驾照时,书本上的东西搬到现实当中,我在第二天早上出发去靖边的时候,正好赶上这个城市的早高峰,我没看见一辆车插队抢行。
   我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地方就在内蒙,去年端午和前年十一也带过家人来过内蒙游玩,虽然以前没来过鄂尔多斯,这回走内蒙也只是在选择路线上以车少、路况好等原因才开到这,所以就是路过,并没有仔细的去品味这个城市,而是匆匆的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靖边县。
   通过两天一晚的时间,鄂尔多斯给我纠正了一个误区,就是最近几年有关于鄂尔多斯这个城市的新闻报道大多以“民间借贷”、“鬼城”等一些负面新闻为题材,使我误以为鄂尔多斯是一片大萧条的状态,其实则不然,这个城市依然是车水马龙。

这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天就是这样蓝的令我发指,忍不住拿出相机拍摄

这是在成吉思汗陵景区附近的饭店,价格对我来说有点高,但是还是我的容忍范围之内。

成吉思汗陵我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拍张照,然后闪人。成吉思汗陵景区,分为两个,一个是有达尔扈特人守护的成吉思汗陵,当地人俗称老陵园,一个是当地企业根据老陵园建造的主题公园,两个景区是相邻的,而且只卖通票,180元一张,所以我们只是在门口照相后就没有进去。

祖孙草原看马图

D3鄂尔多斯-靖边(包茂)

靖边县这个景区的名字叫波浪谷,它其实是一个水库,景色我是非常喜欢,距离靖边县20多公里,而且现在还不收门票。来到这个景区我要感谢天津的“夕阳学生”大爷,正是因为看了他的帖子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好地方,而且我在选择出游的路线和出游时间上的安排也主要是根据他走过的路线和时间进行参考的,从陕西靖边开始到四川然后再回来到陕西,我跟他的路线相似度达到90%以上,事实证明这个天津大爷的路线非常好,一路上车少,路况也好,咱出来玩不就图个安全省心、随心随性吗。
   既然来到陕西就尝了一下当地的小吃凉皮、碗托儿、擀面皮儿、肉夹膜我是每样都尝了一下,味道还可以。

在靖边住了一晚,我们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兰州

陕北窑洞

相片中的洞穴,我刚看见以为是传说中的悬棺,后来听当地人介绍才知道原来是风吹的。

早饭一大碗面条加上一个肉夹膜,吃的我直接坚持到兰州

D4靖边-兰州(定武-京藏)

到达兰州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由于兰州城区在工作日内对外地车辆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有限行,所以我们在下高速口不远的地方停车等待,过了限行时间以后,天色就快黑了,等我们开到中山桥附近的时候,天色就彻底黑了下来,但正因为天色黑了以后,当我看到中山桥的夜色时,就被它的美丽给深深的迷住了,沿黄河两侧修建的饭店都是古香古色的风格,并且中山铁桥背靠白塔山公园,一到夜晚黄河两岸以及白塔山公园里的灯光全部打开后,景色是非常漂亮的。
  但要提醒大家来兰州你要习惯它的堵,等我游完铁桥并且吃过饭以后都快半夜11点的时候路上的车辆还是非常多,而且非常堵,但是咱不着急,慢慢来。因为这次出游的重点在四川,所以在制定路线的时候,就把兰州设定成一个经停地点,只在兰州住了一晚,第二天就赶路去拉卜楞寺,所以对兰州的感受不多,只是知道兰州城里有黄河中山铁桥,拍照留念后就匆匆离开。
  今天开车走宁夏境内高速的时候是最开心的,今年我们过的中秋节正好赶上回族同胞的古尔邦节,宁夏是放假7天,高速费全免。

这是路过宁夏境内,在服务区拍的,提醒大家一下,走定武高速去兰州的时候,在宁夏境内大约有200多公里的路程,高速服务区里只有一个凉亭和厕所(旱便),是没有加油站和补充热水的地方,上定武高速之前一定要把油加满。

修建于清光绪年间,原名镇远桥,后改为中山桥。

D5兰州-夏河-合作

拉卜楞寺是我本次出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景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花钱了,门票40元,价格不高,它让我直观的感受到了藏传佛教魅力,在我眼里它是一个景点,但是在藏族人心中这是圣地,现在这里有1500名左右的僧侣学员,他们来自西藏各个地区。
   来拉卜楞寺我没有拍几张相片,因为人家有很多地方不让拍摄,有的害怕对文物有伤害,有的是人家的宗教信仰,我对此是表示理解和尊重的,所以不让拍的我是一张没拍。 空气好的那是没话说,海拔2900多米,我们全家是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包括后来在去黄龙的路上,海拔最高的雪宝顶海拔5800多米,我们下车后也没高反,只是走路急的话有点喘。但有一点提醒想去这里的朋友,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大,很容易感冒,白天温度是不高,但是紫外线非常强烈,特别的晒,一定要注意防晒,尤其是有小孩子的时候更要注意。这回出行,我家孩子是最适应高原的人,在海拔4000以上还是一路小跑,大声唱歌一点问题没有,这里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小孩对高原环境的适应程度要优于成年人?
   参观拉卜楞寺大约2-3个小时就能游完,而且在当地天黑的比较晚,相比于我的家乡辽宁鞍山,差不多要晚一个小时黑天,当然天亮的也比较晚。从拉卜楞寺景区出来应该是下午2点钟左右,当天我们晚上住在合作,这里的住宿条件要比夏河好,而且其它如饭店、超市也比较齐全,海拔也比夏河低一点。

这间房子里放的全是酥油画,因为做的画像大多是西藏人心中的神灵,我也没拍,但是这里是允许拍照的

D6合作-郎木寺-川主寺(213国道)

郎木寺周围的景色比拉卜楞寺的景色还漂亮,但是我没有进寺庙里,只在景区外面照点相片,然后我们在当地的购物街走走,我媳妇在这买个披肩100元,羊毛的材质;也有几十元的,但是材质不一样,当地人会告诉你,放在一起对比我们也能看出来,如果想买,那就出手,我后来走
了一路,这里是最便宜的。
  继续前进,途经红军长征路若尔盖草原,依然是美景如画,最后到达今晚的目的地--川主寺,它距离黄龙45公里,距离九寨沟80公里,到达川主寺的时候是下午5点,本来想再往前开点去黄龙,但是我媳妇说出来这些天都是太赶了,不如早点休息,然后再去,当我第二天去黄龙时我才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川主寺到黄龙景区之间的45公里是我本次出行最险的一条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从山的这面翻到山的那面,一路悬崖峭壁,U型弯是一个接一个,所以千万不要夜间开车。

这是刚从合作开出来不久,一进山里雾太重,找到一处大货车加水点,停下来等雾散了再走。

神车,不解释

甘南川北开车走国道时要注意羊群和牛群

这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紫外线超强,来这两天,我就有点藏族同胞的风采了。

郎木寺门口就有卖纪念品的。

像不像充满异域风情的欧洲小镇?

途经红军长征地——若尔盖草原,海拔将近4000,只有他还是一路小跑。

四川的烤鱼味道那是一级棒,外焦里嫩,特别入味儿,是真正的“麻”,后面那道土豆丝是这回旅游的必点菜系,因为我儿子对土豆丝有一种变态的喜欢,价格从最低的6元吃到最贵的28元。

D7川主寺-黄龙-九寨沟

去黄龙景区,我们是早上8点多出发,因为这里天亮的比较晚,再有就是山上有雾,不能走的太早,游黄龙如果做索道上去,走下来所需时间在4-5个小时左右,我们去的那天早上下起了雨,气温很低,雾也特别大,能见度在100米左右,而且路非常的险,所以45公里左右的距离,我大约开了90分钟,下跛我的车是拿3档别下来的,只是到转弯的地方才踩制动,但就是这样,等我开到黄龙景区的时候我特意摸了一下我的前轮毂,温度我估计有50度以上,因为我感觉到有点烫手,所以走这条路千万要小心,而且不能过度依靠制动来控制车速。
    进到景区里,当我看到五彩池以后,我就觉得为了看它,路难开一点也值了。黄龙的五彩池被誉为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盘,无论是它的色彩还有每个彩池各自的形状真的很像调色盘 ;由于海拔较高,雾气比较大,半山腰的地方被雾气环绕,我们又能看到山尖露出来的地方,真的跟仙境似的。下山之后,时间还早,大约在下午3点多,距离九寨沟110公里,那就出发,去九寨沟的路还好走一点,而且九寨沟的海拔较低,一路下坡比较多,但是坡度不是太大,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弯道还是不少。

要爆了

上山的路上,母子之间交流登山心得。

我要不拦着她,这个女人就要长住在黄龙,准备出家!

这张相片我儿子这个不情愿的表情,主要是因为他看见别的游客在吃巧克力,他馋了,到人家边上,给人家卖唱,边看着别人吃边唱,给人家唱的哈哈大笑,就要给他一块,被他姥爷抓回来引起的。

D8九寨沟景区

到达九寨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多,找到宾馆后,吃完饭就马上休息,准备第二天进九寨,我是直接在宾馆包了两晚,我建议有朋友去九寨也直接订两晚,原因有两点:
   1、游九寨得一天时间,里面很大,出来的时候就得是下午了,在九寨出发,无论是去成都
还是去广元或者是去若尔盖都没有高速,要开很长时间才能到,离九寨最近的休息点是川主寺,
但是川主寺海拔要比九寨住宿的地方高1000多米,川主寺的海拔是2800米,九寨的海拔1300
米。
   2、跟宾馆的老板直接订两晚还能优惠一点。 我去的那天九寨下起了小雨,而且白天游完黄龙大家也累了,其实九寨景区附近的街市也是很美的,但是我没有拍照。关于九寨沟景区里的景色我真的不想多说了,因为它的美全国人民都知道,如果非要问我看完九寨的感受,那么我给它的评语就是“天下水景千万而我为尊”。

这桌上的菜也就这几道还能拿出来见人,在黄龙走了一天,到九寨后等找到宾馆后,就快要到下午7点了,上菜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我们吃菜的速度。

这个是牦牛肉,我是吃不习惯,我感觉还没正常牛肉好吃呢。

这就是错峰旅游的好处。但是这是下午我出园时候拍的,早上的人还是很多,所以来这里参观,一定要早早的进来,最好是早上6点开园就进来。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早上进来时拍的。

我们是早上8点多进来的,我这个时候进来是因为带着小孩,早上6点实在是太早,孩子没起来。我来九寨沟的时候还是工作日期间,就算是这样,人还是这么多。 我真的好想在九寨卖雨衣——雨天多,游客更多

这里是长海,需要在诺日朗中心站换乘环保车,记得来九寨沟一定要来这个景点,有很多人因为先去的原始森林,再观看熊猫海和镜海等等景点,走累了,就放弃了长海景点,这个景点是九寨沟里我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九寨沟的五彩池我个人认为它没有黄龙漂亮,或者说它跟黄龙的五彩池相比少了一丝大气。

D9九寨沟-都江堰

九寨沟都江堰的距离是360多公里,开车大约得9个小时,我们是早上8点多在九寨出发,一路走走停停,下午快5点到达都江堰景区附近的宾馆,时间这么长主要是因为全程只有汶川都江堰的一小段路有高速,其余的路段全是国道,而且沿途的景色也不错,既然是自驾旅行,那么行程就是自己掌握,咱想停就停,但要注意,停车是要在休息区里,213国道沿途有很多休息区。从九寨沟都江堰行驶的213国道是沿着岷江的源头开下来,一路是在崇山峻岭间行驶,偶而再看一眼国道下方岷江水浩浩荡荡的奔向成都,谁还能开快;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蜀道依然是很难,虽然路况很好,但大多是盘山道,而且是双向两排道的道路,所以还得控制车速,注意安全。

黄色的区域是挖沙后形成的
我从没出国旅游过,不是因为国外的景色不好,只是因为我们国家,要自然景观有自然景观,要历史文化有历史文化,自己家还没走明白呢,咱就先不出去了。
为什么要拍摄上面这张相片呢?拍出来也不好看,黄色的区域是挖沙造成的,我就是想说咱们中国的大好河山
千千万,但是已经被我们毁掉了万万千,请给子孙留点念想吧。

骑牦牛10元一个人,价格公道,儿子爱骑。

我们当天下午到达都江堰,在景区不远的地方住宿,晚上吃完饭出来走走,都江堰景区的夜景很漂亮,在它旁边还有一个小古城叫灌县古城,里面就是商业街,商品价格还算公道,如果要买纪念品可以在这里出手。

我最喜欢的景色,桥下面就是经过都江堰由岷江分流而形成的内江,江水很急,过桥后就是灌县古城了。

D10都江堰-乐山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我还要说一点,李冰修建都江堰的这一年秦始皇才三岁,这就是我的祖国令我为她着迷的地方,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都江堰景区是历史文化、自然风景、人类文明完美的结合。李冰当时提出“深淘滩,低作堰”的治水理论到现在都还在沿用,游览都江堰景区,我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看都江堰的历史介绍。

这张图片就能很直观的看出,鱼嘴是怎么把岷江水进行分流然后形成内江

完美的结束的都江堰之旅,青城山我是不去的,因为孩子太小,不方便,只能放弃,赶往下一目的地——乐山

11乐山-成都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四川啊,四川、天府之国,鱼米之乡,还TMD美女如云,不仅有若尔盖、九寨、黄龙这样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有都江堰乐山大佛这样悠久的历史文明。刚刚平复下来被都江堰的历史厚重感冲击的稀里哗啦的“小心肝”,又结结实实的挨了乐山大佛一记“重拳”,如果不是看在爱子的份上我都想削发为僧了,不走了,就在这住了。“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话太有道理了。

上午买票时拍的,人多,也就这个角度拍了。

下午出来时拍的,人少了很多,上午参观乐山大佛——失策

乐山大佛之旅最大的遗憾——没临时抱到佛脚

中非常愤怒,不犹豫,曝光她(他)。

偶遇猫狗大战

走累了,路边小憩

查看坐姿是否标准

再见了,乐山,行者——永远在路上,赶往下一目的地——成都

D12、13成都市内参观

来成都要注意三环内限号的问题,我们从乐山成都那天是星期三,我的车正好是限号,所以当天晚上住在双流机场附近,不在限号区域内,第二天早上再去成都,考虑到家里爱子的诉求,就先去的熊猫基地,受到了爱子的热烈欢迎,人家在熊猫基地也就3个小时就出来了,我们整整玩了一天,儿子不走,就是看。
    第三天我们才在成都市内走一走,宽窄巷子、锦里都去见识一下,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古香古色、掏耳朵、人多。在成都市内溜达最好是选择公共交通,这几个地方都是成都外来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成都的地铁很方便的,我去的这几个地方,地铁都能到达。

成都这出租车,太有特色了,人家这是用心了。

这就是我儿子进熊猫基地后,抒发个人愉快心情时的表现

这哥们不敬业

国标动作

远在千里之外都能看到鞍山的影子

再见了,四川,再见了,四川,自从遇见子你,我心中只想着两件事,只要有一件能实现就行,我就不走了,在你这长住,那就是要么马上退休,要么中一注大乐透三元的,哪样都行,我不挑

D14成都-汉中

又回到陕西省,为什么要来汉中呢,因为没开到西安,我的开车信条就是天黑了就下道休息,从不急进,安全第一。之所以这一天没开多少路,主要是因为车出成都以后,在广元下道,这里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老家,不来看看心有不甘啊。
   汉中最有名的历史事件莫过于诸葛武侯病逝于此,所以这里的武侯祠也是最早修建的,同时在我心里也是最有名的。
     武侯祠最有名的莫过于成都武侯祠,但是真正的武侯祠却在汉中,这里是诸葛武侯去世的地方,武侯祠也是最早修建的,我到达武侯祠景区时是不午5点45,我媳妇上网查询,这里是6点关闭景区,所以就没进去,当地人在武侯旁边修建一个以诸葛武侯为主题的商业街,既然来了就在这里看看,结果还不错,挺有特色的一个商业街,商品价格还可以。

这是在广元,当地修建的一个古城主题的商业街,但是它要门票,我们就没进去,只是在外面看看

这张就是在广元古城外拍的,也是10元一人。

这里就是汉中武侯祠景区旁修建的主题步行街

看看人家这商店的广告,太有才了。

看后面关羽和张飞的塑像,像不像在说“恩!呀!呀!呀!这小鬼混哪里的?这么屌”

这才是真正武侯祠景区里的建筑,来的太晚了,所以就没进去。

正在做麦芽糖

D15汉中-西安

这次旅行沿途参观的景点,那种厚重的历史,击得我兴奋的都透不过气来,同时引出无尽的遐想,参古看今,也坚定了我现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善待父母、善待妻儿,努力工作赚钱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养家,但是我原来刚好给弄反了。失人留财,人财两空,留人失财,人财两得。
  来西安,如果要看秦始皇兵马俑,就是出土文物的这个景区,那么这个景区的名字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是150元一张,包含兵马俑陪葬坑、骊山秦皇陵,两个景区之间的观光车也是免费的,这个景区的停车场里矗立着一尊高大的秦始皇雕像,非常醒目,在秦始皇雕像后面有一个商业街,吃的用的什么都有,价格跟外面比也不贵,而且看着还比较卫生,其它的任何名字、任何价格的景点都不是,这点一定要记住,我通过导航都到了这个景区门口,但还是让人给忽悠走了。

这里站的全是赝品

但还是要客观的说一下,这个景点的3D电影还是很好的,这个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那里是看不到的,尤其是最后那段进入秦皇陵的片断非常震撼,但是它通过非常规的方法把我拉到这里,所以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

这个才是真正的兵马俑陪葬坑,里面的兵俑全是文物,这里是1号坑,也是最大、最有看点的。

来兵马俑,我很认同讲解员说的话,历史景观三分看,七分听,所以我觉得找个讲解员还是很有必要的,景区里就有带胸牌的讲解员,讲解费用60元,我觉得还可以。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西有大秦,如日方升,百年国恨,沧桑难平!天下纷扰,何得康宁!秦有锐士,谁与争锋!

修复一个兵马俑的工期是8到11个月

走完大雁塔后,我们就回去休息了,我个人不太喜欢大雁塔景区,因为它周围的环境太吵了,大雁塔周边被夜市、市民休闲广场给包围了,一边是大慈恩寺僧侣念经诵佛、庄严肃穆的地方,一边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天空还缭绕着烧烤的烟气,元素有点多。所以明天果断离开西安市内向临潼华清宫出发

D16西安市内参观

我昨天住的酒店离西安明城墙不远,所以就过来看一下,做个到此一游的记录后,就准备去华清宫。

华清池,又名华清宫,包括原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华清宫,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面渭水,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我是因为杨贵妃在这泡温泉才知道它的存在,我原来一直以为这是为杨贵妃而专门修建的,其实人家这里因为出温泉而得名,是大唐皇家人员在这休闲、洗浴、蒸桑拿的地方,参观华清宫不仅能了解一下大唐的历史,还对我国近代史也能做一次了解,西安事变,蒋委员长就被软禁在这里。华清宫与骊山的门票是通票,华清宫后面的骊山不是很高,一上一下我用时两个半小时,这里包括看景,所以没必要做在门口说拉你上山的车。

这一路,见到动物就想骑,就这个没要钱

D17西安-洛阳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就因为上面介绍的那样,龙门石窟就变成了我们必去的景点,这种景点给我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是魏、唐时期修建的,像这种景点就是能早来参观就早来参观,这种景点生命力太脆弱,受风化等等因素影响,我很担心再过几年,为了保护它而不对外开放了,我知道的现在莫高窟就已经在限制参观游客的数量了。

龙门石窟的标志性景观——卢舍那大佛,佛耳就有两米高
  大卢舍那像龛坐西朝东,开凿于唐高宗时期,是中国第二个波澜壮阔的造像高峰。据卢舍那佛座北侧、唐玄宗开元十年(722年)补刻的《河洛上都龙门山之阳大卢舍那像龛记碑》记载,奉先寺始造于咸亨三年(672年)4月,是唐高宗发愿为他的父亲太宗李世民建造的,皇后武则天施以两万贯脂粉钱赞助建造工程,至上元二年(675年)12月完工,历时3年9个月。据学者考证,这一时间应该是大卢舍那像的开凿时间,而并非是整座大龛的开凿年代,据推测,整座大龛的营建至少要用15年以上的时间。

远望卢舍那大佛

再见了,将前往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开封清明上河园

D18洛阳-开封-枣强

清明上和园是当地政府和某企业根据清明上河图在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大型旅游项目,于98年开园开始迎接游客。上面说的这些信息我是通过跟景区内商家聊天了解到的。看看人家河南人这想法和意识,于上世纪90年代就准确的把握到全民旅游时代将会马上到来,他们要是还不富就没天理了。
  清明上河园的特色就是表演,真的很好看,来这里要么早上8点进园,要么下午2点以后进园,因为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是没有演出的。园内所以从业人员全部身穿宋朝时的服装是一大亮点。

《梁山好汉劫囚车》节目中各演员正在准备入场当中

演出开始

平桥观鱼,这里10斤以上的鱼有很多,我这一路走来可以观赏锦鲤的景点有很多,比如成都熊猫基地、乐山、华清宫等等,这里的锦鲤是最好的。

李克强、连战等不少领导人都参观过他是怎么吹糖人儿的,他桌子上放了一本相册,上面有很多影像记录

D19枣强-秦皇岛

枣强到鞍山这段路程就是赶路回家,枣强到秦皇岛这段路程越靠近秦皇岛车越多,在秦皇岛时车辆数量达到峰值,我在秦皇岛下道后,第二天我从山海关上道走到孟姜下道,车实在是太多了,我是走国道开到锦州才上的高速,在此希望车友们安全驾驶,控制车速。

D20秦皇岛-鞍山

20天的旅行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回到家中感觉像在做梦,出去玩,时间过的实在是太快了,现在需要调整心情还得准备工作,争取在明年能完成新疆之旅,丹霞地貌张掖西北关口嘉峪关、大美敦煌、东方瑞士喀纳斯、大西洋最后的眼泪赛里木湖、漂亮的维族姑娘…………GO!GO!GO!上班去啦。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1 18:25

好说

2016-10-21 19:31

引用 山野村夫 的图片:

照片好漂亮,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13

好的

2016-10-22 09:3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24 09:57

注意安全,甘南那边现在可能下雪了

2016-10-24 11:35

引用 山野村夫 的图片:

将精致园林拍出了大气的感觉

2016-10-25 20:40

谢谢,都是借镜头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