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世界里的风花雪月——小白❤兔兔5日暴走游希腊·圣托里尼(二日游全攻略)&雅典

• 出发时间/2016-09-15

小白和兔哥第一次走出国门

终于等到你,兔兔,也终于等到我们蜜月,蜜月略显俗套的选择了蜜月圣地——圣托里尼。最开始知道这个地方,还是在微博上呢,蓝白色的世界。第一次出国,我和兔兔还都有点点小紧张,所以报了个团,其实就是个半自由行的团,给办好签证,定好机票和酒店了,还有旅行的大巴和几顿中餐,其它都是自由时间。这次就算是为以后的自由行涨涨经验了。所以我的游记可能不能给大家提供关于签证办理、各个城市如何抵达、如何订酒店等信息,就算是回忆一下自己走过路,免得老了以后都忘光光了~

关于行前准备:
        1.每人随身携带1000欧元现金,最好不要500面值的,因为500面值的除非在商场基本没有小店会收。
        2.小瓶洗衣液、免洗洗手液、创可贴、拖鞋(国外酒店里都没有一次性拖鞋的)
        3.50倍防晒霜!!!!!墨镜!!!!和各种化妆品
        4.U型枕,长途飞机真的很需要。。
        5.手机app:Google map,Google翻译,tripadvisor
        6.摄影器材:Canon 5D markii ,16-35 2.8L, 70-200 2.8L,三脚架,闪光灯,快门线,iphone6
        7.无线WIFI,淘宝租的35元/天,T3自取,不过排队的人挺多的,取和还都将近排了二十分钟,如果租用了一定要规划好时间。

本篇游记的主要行程是:
         1. 北京 →  法兰克福(中转) → 雅典      飞机
         2. 雅典→→→→→圣托里尼岛                   船
         3.圣托里尼岛 →→→→→雅典                  飞机
         4. 雅典机场离境                                       飞机

这就是我们从北京t3出发时候坐的汉莎航空的空客A380飞机啦!相比回来时候坐的A340,这个飞机还是很舒服的,出发的那天刚好是中秋节,航空公司还特意提供了月饼。

飞机吃的也挺好,基本上一路都有被养猪的赶脚,吃了睡,睡了吃。兔哥还尝了尝起泡葡萄酒,味道真奇怪,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喝完了。
       飞机上的电影也是挺新的,唯一的缺陷就是外国的电影没有中文字幕。。兔哥在飞机上把他心心念想的信长协奏曲电影版(日语语音,英文字幕)连蒙带猜的看完了。。。
       这就是我们的航线啦,飞机经过波罗的海上空时候看下面还是挺美的,不过主要还是提前通过睡觉方式调整时差

关于T3和法兰克福的DUTY FREE

哈哈哈,DUTY FREE简直就是女人的天下。刚进去,就看见一个白人大叔正蹲在海蓝之谜的架子前跟他爱人视频,在询问她想要的是哪款,也许在男人们的眼里,这些瓶瓶罐罐他们是真的分不清吧!
      我也有好多想买的东西,特意拿了一个可爱的小本本,在上面记录了一下我想买的东西在T3日上和法兰克福哪个便宜。

首先,不管多少钱,在T3日上DUTY FREE化妆品区,要把所有想要的东西都预定,不要交钱,等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对比下价格,再选择要哪些,不要哪些,然后再结账。
      像兰蔻、雅诗兰黛、海蓝之谜、悦木之源这种欧美品牌肯定是法兰克福便宜,而且不是一点点哦!但是像资生堂T3就要比法兰克福便宜了,而且款式也更多。像YSL、香奈儿热卖的口红价格差不多,每只差价小于5元人民币,不过法兰克福的色号更全一些,好多热卖的颜色日上都没有啊!!!比如YSL圆管12#!

我很久很久以前就看好了一块阿玛尼的时尚表,T3居然有耶!而且便宜好多耶!2200rmb就可以耶!立马拿下!可是我的手腕太细了,店里又不能卸表链,只能放在盒子里了。
      可是最近DW手表好火哦,我也好心水,法兰克福的免税店里卖119€,已经比国内便宜了好多,也就拿下了~~~兔哥立刻带在了手上,再也不愿意摘下来,不过事实证明。后来听别的小伙伴说在雅典也有卖,而且只卖89€,不过这个我没有亲眼所见,所以对比价格也是有风险哒~

免税店里还有一个区域,是卖各种各样吃的的!!!好激动,各种巧克力,各种小熊糖。。。现在想想都馋,不过无论免税店里怎么搞活动,都没有家乐福便宜。。。。。所以想买吃的的小伙伴建议你们抵达目的地后去家乐福逛逛哦。

在逛机场的时候还有意外的发现,不知道细心的童鞋们有没有注意到上面的图有什么亮点没有。拉近看看!!!此处应有马赛克~~~

因为要转机,所以在机场呆了六个小时,但是真心觉得还是没逛够!没出发的时候还觉得在机场待六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但是真正到了,还是觉得挺多值得逛,值得比对的。

圣岛初印象及行程安排

在圣岛只有一天半的时间,而且都是自由行,所以要好好安排一下下。
      这个是圣岛的地图(从网上盗图的哦),是我们看到的最明晰的版本了,我们这次自由行全靠了它。

1、关于景点:根据地图来看,圣岛并不大,如果租车的话一天便能把主岛玩个遍,当然是玩的比较粗糙了。
       主要几个景点从北往南是:全世界最美日落的伊亚(oia);Imerovigli-Firostefani-Fira连一起的三个小镇,主要的商业街,蓝顶教堂都在这一片,这一片地形是从北往南是从高到低,所以安排行程时候最好要考虑好上下坡哦;旧港口(old port),有缆车和骑驴两种方式在旧港口和Fira之间往返;pyrgos,据说是最高的小镇,能俯瞰全岛;黑沙滩,位于岛的东面,有Kamari和Perissa这两个主要的地方,据说Kamari人较多;红沙滩Akrotiri Beach,和考古遗址离挺近的;白沙滩跟红沙滩离很近,但是好像必须得坐船才能到达。然后岛中间有个葡萄酒庄,据说能拍到不错的风景。
       中间那两个小岛,就是圣岛现在这么支离破碎的元凶——火山啦!

2、关于住宿:我们住的是位于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小镇的悬崖酒店。酒店名称是KALLISTO HOTEL。
       这个小镇离费拉小镇步行半小时的距离。观景也很是不错。我们住的这个房间门前有个小院子,还有小桌椅,看日出日落的角度都不错哦!房间里面是个小跃层,楼下是小客厅和浴室,楼上是卧室,只不过楼上人不能直立,却也很温馨可爱。
       其实个人认为住悬崖酒店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在悬崖上确实景色不错,一出房门就有心旷神怡的感觉。不过伊亚镇的酒店比较贵,因为在伊亚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所以选择费拉小镇附近的悬崖酒店会更经济实惠一些。
       但是!!!圣岛的酒店是没有被子的。。。下图的蓝白条纹的是毯子,说是毯子,实际上是类似亚麻一样的布,下面只铺了一层床单。。。我们以为就这个酒店是这样,后面的西班牙酒店更让我们心凉。。。
       温馨提示:圣岛的自来水好像是海水淡化处理的,略微有点咸味,刷牙的时候还是能尝出来的。喝水的话就买瓶装水就好啦,1欧1升,现在北京站都是3块钱500ml,圣岛水真不贵!然后如厕完的纸,一定要丢到纸篓里,千万别扔马桶,据说是岛上不成文的规定,希望各位童鞋能把文明带到圣岛啊!!

3、关于圣岛上的交通:圣岛上的公交车是很发达的,网上的公交车时刻表基本上是都是准时的, 而且是有售票员售票的,不需要刻意的准备零钱。票价根据路程的长短也会有些区别,1.6€~2.4€不等。
       当然,如果租车的话可能会更方便一些,想去哪就能去哪,不过镇子里进不去,因为路很窄。如果没有打算租车的童鞋也不用担心,公交是绝对可以哒~~~
       如果想自己做公交车,可以提前参考一下圣岛公交车主页(http://ktel-santorini.gr/ktel/index.php/en/)能在上面找到最新的公交车信息及公交车价格。
       开车的话其实还是挺危险的(对于我这种4个周末就拿到驾照的马路杀手来说),岛上公路比较窄,也没有红绿灯,很多地方不熟悉路还是真容易发生事故。也忘记当时在岛上谁说的了,在岛上发生事故的,大多都是游客。欧美游客就比较喜欢开着沙滩车,光着大膀子,在路上狂奔,也不怕被太阳晒伤。
       特别提示:欧洲人的算术能力是真的有点点欠缺,所以童鞋们在拿到找零的硬币时一定要马上查看他算的是否正确,毕竟欧元是人民币的七倍多。

4、关于行程:因为在岛上只有一天半左右的时间,所以只能有取舍的去各个景点。一天半的时间有点太紧张了,其实如果能有3天左右就刚刚好~
       2016.9.16    坐船(blue star)大约8小时抵达圣岛,去伊亚看日落。
       2016.9.17    寻找地理杂志上的蓝顶教堂→费拉小镇→乘缆车到老码头→骑驴回到费拉→黑沙滩→皮尔戈斯→费拉小镇→回到酒店。
       2016.9.18     清晨飞机回雅典

虽然不推荐跟团游,但是还是介绍一下。
       岛上挺多旅行社的,好像有三种比较出名的线路:一是环岛一日游,就是把岛上所有景点都逛一遍,如果觉得不想给自己遗漏任何一个景点,可以考虑考虑,价格大概一百多欧;二是火山岛半日游,坐船上火山,然后在回来的路上会经过海上温泉(我们一开始就把这个行程否了,之后会看到,火山岛上没有一点树木!然后太阳还特别晒,所以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烘烤!!海上温泉貌似就是到了地方就让你从船上直接下海,待半个小时,上船往回走);三是看日落游船游,我们是在悬崖上看日落,这个是在海上看日落,后面相片里有那些小船哦,如果在岸上没看够日落,也是可以体验一下,但是据说很贵的,要好几百欧。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各个小镇的概况,具体怎么走就要看下面正文部分啦~~
        这张是从船上看到的伊亚的模样,镇子右侧的灰色石头山,就是最佳观看落日地点,石头山下面那个,就是伊亚的驴道。

拉近了看看!电影《古墓丽影2》的开头有1分30秒左右的镜头,就是在圣岛的伊亚小镇拍的,也是从远处靠近这个岛,然后在最佳日落观景台有一场婚礼,然后引发之后的故事情节。

这个悬崖上的就是我们住的小镇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了,依山而建的基本都是悬崖酒店。

悬崖顶上连一片的就是紧挨一起的三个小镇(Imerovigli-Firostefani-Fira)啦。

下图就是费拉小镇的全貌了,如果想骑驴的童鞋,可以仔细看一看哦~~

还有比爱琴海更蓝的海吗?

2016.9.16
      抵达雅典的酒店时已经是后半夜了,好好睡觉明天还要做八个小时的船,才能到达圣托里尼岛。
      迎着朝阳,我们出发了。我们坐的是Blue Star的应该叫滚装船吧?反正我是不太懂,下面装车上面装人,据说小岛上的资源用品都是靠这些船补给的,还有一些要去岛上自驾游的游客,买好票可以开着车上船,方便的很。比较让兔哥佩服的是,岛上的瓶装水是这些船运来,但是,它们的售价,和雅典市内的一模一样!!!根本不存在运输困难就坐地起价的情况发生!!
       目送雅典渐行渐远!!

我们的位置在4层,是类似于商务座的那种座位,在船舱里,虽然比较舒服,但是我觉得还是能在甲板上看看风景更好。我和兔哥走到了船的最顶层,是没有玻璃罩着的那种,真是风光无限好啊!只是海风有点大,不过,看着美丽的风景,很是惬意。同行的朋友们,大多数都躺在船舱里呼呼,就我俩,全程在欣赏爱琴海的美景。接下来就是一波爱琴海美景。。

开船引起的水波居然溅起了几片小彩虹,一路上这些小彩虹都跟着我们前行,我们还以为能在船上看到鱼越出水面或者鲨鱼露出鲨鱼鳍的身影,很可惜都没看到。

这是一张有味道的图片,哈哈哈~~~

这艘船完整的行程是Piraeus-Syros-Paros-Naxos-Ios-Santorini-Anafi。一周内每天都有,但有的岛偶尔几天是不停的,如果要自己玩的话,还是提前订票,好好查查行程哦(http://www.bluestarferries.gr/en),停的岛越多,到达圣岛的时间便越晚,还好我们那天中途就停了两个岛。这些岛从远处看都挺美的。 这些小岛上也有蓝白教堂哦!

有美丽风景为伴,八个小时似乎也没有多难熬,下午2点多,还有半个多小时要到圣岛的时候,船上的广播就开始不停的播:圣托里尼岛就要到了,乘客做好准备下船。这个时候,真不能往甲板下的车库跑,因为大多数乘客,都到了船的一侧,远望着这个梦想中的小岛。。
       这个就是我们来时候坐的船啦,还是挺大的,最上面还有个直升机的停机坪,难怪不让上最上面。我们就在后面甲板的最高一层呆了一个白天。这张图是在大巴沿着悬崖开的时候照的,从角度也能看出,这条盘山公路还是挺陡的

右边远处那个客车,走的就是从新港口进岛的公路了,大巴一直沿着悬崖往上开,偶尔还有部分弯不好拐的,还只能单向行车。这里的司机都很有礼貌,遇见路窄不能同时通过的情况,都会主动礼让,绝对不会疯狂鸣笛!
      当汽车拐过最后一个弯口,前后方,同时出现了大海,近处,则是一片白色的小房子,圣岛,我们来啦!

这只猫猫是我在圣岛上见到的第一只小动物,它懒洋洋的,就这么一动不动的晒太阳~

号称拥有世界最美日落的伊亚

我们住的是位于伊莫洛维里(Imerovigli)小镇的悬崖酒店。这个小镇离费拉小镇步行半小时的距离。观景也很是不错。
      我们收拾好就准备出发去伊亚了,去看着世上最美的日落。从住处出来走两分钟就有到伊亚的公交车站,公路比较窄,弯也比较多,公交车司机在路上开得可快了,真担心碰着迎面驶来的大客车。沿途风景也不错,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岛的东侧海岸线。部分较窄的区域,能同时看到岛的东西两侧海岸线,还是很推荐一坐的!
      岛上最常见的花就是粉红色的三角梅了,它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适应性强,所以在岛上开的格外灿烂,它妆点了岛上居民的阳台和狭窄的街道。不知是不是这个岛上对建造房子有一定的规定,比如说墙面一定是白色的,而门窗等附件的颜色大多都是蓝色,白色房屋方方正正,平顶,有颜色的木质门窗。据说,这种建筑风格的形成是有一定道理的,白色是为了降低夏日的高温,而平顶和狭窄的街道是为了抵抗一年四季的狂风,白色和蓝色层层叠叠,别有一番味道。

岛上卖的比较多的工艺品是蓝白色为主调的,冰箱贴,杯子,明信片,还有出售古罗马风格的石膏雕像和铜像的。

我们顺着狭窄的街道一路看那些很有圣岛特色的小店,买了印有圣岛图案的丝巾(20€),和布袋子(4.5€)。
       到了才发现,交流真的没有想象的难,只需要说简单的英语,就可以进行沟通交流。
       边逛边找,到了观景台,上面已经坐满了人,还好不是太晚,很多大叔都长枪短炮的带着自己的摄影设备,要把这美轮美奂的景色记录下来,当然,我和兔兔也在其中。找到了一个缝隙,挤一挤,坐下来,视野还不错哦~
       等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除了观景台,西海岸线的观景好位置,也都坐满了人。

又是一张隔着屏幕就能闻到味道的照片。。。我都在想要不要把这个游记的题目改成“带着脚丫子去圣托里尼”,哈哈哈,临出发前新涂的指甲油,不照几张照片怎么对得起熬夜涂指甲油的我呢~~~

海上的那些小船,就是坐游船看日落的小船啦,排开在海上,配合着这最美的日落,还是很有韵味的。

太阳公公慢慢的走下了海平面,去照耀另一片大地,只剩下了一抹余晖。老外们真是捧场,不约而同的欢呼或鼓掌来,同时,海上的船开始鸣笛,似乎是在为太阳的表演而喝彩,也或者是在感叹这个小岛上居然会有如此美景。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接下来更美丽哦~~~

待天完全黑下来,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这个时候观景台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海风吹过来,还有一点冷飕飕的。我们也准备去吃晚饭了。
      我们选择了一家海鲜饭,虽然不便宜,甚至有点小贵,但是份大量足,货真价实!我和兔兔都没有吃完,感觉有点腻乎乎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老外长的壮的原因吧。。在这里,随便挑个女的都比兔兔壮。这里的米饭确实不太好吃,跟我们东北大米差远了!!

终于找到你,国家地理杂志上的蓝顶教堂

清晨走出门外,会发现这里不止日落美,日出也是一样,美的让你驻足。西边月亮的余晖还没有完全落下,东方的太阳就迫不及待地冉冉升起。兔哥不顾清晨的海风,穿着睡衣睡裤就跑出去看日出。东边是朝阳,晨光已经开始轻抚着小岛,西边是月亮,还没有完全落下。一东一西,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这里的教堂,外观上长的都是大同小异,白色的外墙,蓝色的圆顶。其实任意一个都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只不过唯独那一座教堂上了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
      蓝顶教堂坐落在菲拉斯特凡尼(Firostefani)小镇,弯弯曲曲的小路,不是很好找,不过只要你有恒心,再加上地图的辅助,是一定能找到哒!
      下附地图~~

这个就是这座教堂面朝大海的一面。
        一定不要跟着导航走!跟着导航走只能到教堂正面,最佳观测点和拍摄点在教堂后面的停车场,从正面走到最佳观测点需要十多分钟,而且是在旁边的小路上绕来绕去的。关于怎么从正门走到最佳观测点,用文字是写不清楚的,大概就是,沿着正门的路,右面是那三个铃铛,左边大海,直走大约50米左右,会有一条朝山上去的楼梯小路,顺着这条小路就可以轻松找到蓝顶教堂了~童鞋们,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了!!
       当时我们到最佳拍摄点的时候,旁边户主看我们在拍摄,还特别想跟我们沟通交流,估计是旅店主吧,想告诉我们他店里能更好观测之类的话,可惜他完全不懂英语,只能放弃沟通交流了。但是!!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拍摄角度,就在停车场!
       下面这个图就是沿途的标记,跟着标记走就好了!

下图右侧的小路,就是找蓝顶教堂的小路,我们从正门到后门,沿途走的基本都是这样的小路。路虽然窄,但是非常干净,然后沿途各家小店都养了一些花,所以非常赏心悦目。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中午以后再来更合适,我们是上午来的,会有阴影。所以如果你追求完美想照出毫无阴影,干净利落的教堂,一定要正午来哦~

找到了蓝顶教堂,也算是完成了一大心愿,现在就去吃早饭吧!
      吃早餐的地方就在那艘著名的小破船那里,看起来清新干净风景好,破船旁边逼格高。。。当然价格也不菲。一份儿童套餐,一份成人套餐,要20€。

据说看到这艘小破船就代表着到了Firostefani小镇啦!

兔哥说下面的船看着很有海贼王的感觉,哈哈!

沿途还有卖艺的大叔,还出售自己的cd碟。唱的确实不错,不过可惜当时口袋没有小额硬币了,随便给张钱都要乘以7.5,还是略微心疼,只能送他们一个微笑啦!

这里沿途处处都是风景,随手一拍都是美景。接下来我们准备出发去费拉,圣岛的中心,最热闹的小镇去看看。

骑着小驴逛费拉

看到标题,童鞋们千万不要以为是骑着小毛驴在费拉小镇里面逛,而是费拉有一条专门骑驴路。
      费拉圣托里尼岛的首府,这是一个传统的居民居住点。小镇不大,特别适合慢慢游览,小巷子布局考究,纵横交错,上上下下蜿蜒屈指。
      在费拉小镇有一个饭店叫做中华大饭店,挺好找的,就在公交总站旁边, 感觉好中国,对不对!不要激动,他不是中国人开的,据说是马来西亚人开的,所以,中餐正不正宗可想而知,我也是道听途说,并没有真正的尝过,所以想尝试的童鞋,尝一尝也未尝不可。
       天气炎热,虽然已经是九月下旬,依旧感觉太阳好像要贴在地面上一样,晒的皮肤黑亮黑亮的,所以,50倍的防晒霜是多么重要,不然肯定的脱一层皮。而这里的人似乎对这个阳光很不在乎,不打伞,不带帽子,一副墨镜走天下,即使她们的前胸后背肩膀胳膊都布满了晒斑。旁边一个亚洲姑娘(目测是中国的)应该是实在受不了这里的阳光,打起了国内常见的小太阳伞,旁边的一位白人大叔跟这个小姑娘说,”你为什么要打伞呢?阳光这么好,你应该享受它才对。”当然,他说的是英语。
      是的,老外们真的是很享受阳光,享受自然。男女老少的穿着都以舒适为主,最为明显的就是欧洲的老太太了,年龄不是束缚,即使皮肤松弛,身材走样,她们依旧抹着自己喜爱的口红,穿着吊带裙or抹胸,悠闲的逛街,旁人也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我们总是说老外们开放,其实我们是羡慕她们这种活出自我的生活态度,至少我和兔哥是很羡慕的。

街边小店的饰品、摆件精美漂亮,有很具有地方特色,所以童鞋们是不是经常会选择把它们照下来?我也是这么想的,我就因为照相出现了一点点小插曲。我在兴致勃勃的照这个小驴的摆件,突然这个店的店主发话了,“如果你们想照相,你们需要先征求店主的同意。”听到这里我们愣了。。“这是礼貌~”店主继续说到。我们马上说了Sorry,我们不知道在照相之前需要询问。当然店主的态度从头到尾的态度都是特别好的,没有故意找茬的意思哦。
      所以童鞋们,当你们看见好的小物件的时候,先看看店主在干什么,如果他在忙别的,你就尽情的照吧!如果他在盯着你看,或者在为你介绍商品,你若想拍照还是询问一下“我可否拍照”的好。

天气炎热,来杯冰淇淋,解解暑吧!我也不知道我吃的是不是正宗的,反正我感觉跟国内冰淇淋的区别就是,国内的冰淇淋更注重的是奶味儿,而这里的更注重的是水果的味道。总之,味道是很不错!

因为早饭吃的比较晚,所以还不饿,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去老港口看看。老港口的位置就在费拉小镇的下方,距离并不是很长,你有三种方式可以下去,一是走下去(大约30分钟左右到达),二是坐缆车下去(大约5分钟),三是骑驴下去(15分钟左右)。我们选择的是坐缆车下去,再骑驴上去。这么热的天,走下去真的不是好的选择。缆车和骑驴都是每人次5€。

老港口就是他们以前的码头喽,这里的海无论哪里都是这么的蓝,不像我们国家说起码头港口总是脏兮兮的感觉。
      就在这老港口附近,有一条叫做“OLD MARKET"的小街,我觉得这条小街上的小店里的饰品,款式更漂亮,价格更合理。我们在这条小街买了一个很有圣岛特色的钟。老板还很够意思的给打了九折。中国的仿品真是世界闻名。。老板告诉我们,这个钟是真正的手工制造,我知道中国会有很多类似的仿品,这个钟跟你们那里的是绝对不一样的。同时还拿出另一个类似的来对比。此时此刻,我和兔哥真的是无言以对,的确,现在不知道大家看到”MADE IN CHINA"是什么感觉?我形容不好~反正很奇妙~~哈哈哈。

老早之前就说圣岛可以骑驴,终于可以骑一次小毛驴了。骑驴的地点标示很明显,很容易就能找到。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看我们亚洲人张的比较瘦小,看驴的人挑了两头最瘦小的毛驴给我们,可是老外们的驴都好大啊!比马都大!我都怀疑是不是骡子,可惜我分辨不出来。不过让那种比较瘦小的毛驴驮着那么健壮的老外,我也怕小毛驴会被压坏了。
      小毛驴吭哧吭哧的往上爬,也不需要人赶着它,全程都没有管理人员,只有游客和驴。我和兔哥的两头毛驴可能也是一对吧,一路他们俩都胶着在一起,贴在一起走。。。。小驴也很聪明,知道上坡不好走,他们走的都是Z字型的轨迹,所以,经常会出现它贴着悬崖护栏走的情况,这时候要是抓不住,一个侧身,还真有可能掉下悬崖。骑驴照相还是需要技术的,因为驴走路,尤其是上台阶都是一颠一颠的。兔哥基本放弃了用大单反照相,一个劲的用手机拍。
      在半路我的小驴好像累了,停在路边吃起土在半路我的小驴好像累了,停在路边吃起土来,任我怎么拍它,夹它,朝它喊“GO!”它也无动于衷,这时,一位好心的白人大姐,也是游客,不过她是从上面走下来的,看我如此尴尬,过来帮助我把小驴牵到了路上,我的小驴这才又走向正途。
      临到终点的时候,在驴棚旁,我的小驴突然停了下来,一看,我勒个去!一头挺大的驴的后踢抬了起来,这是随时准备踢出去的节奏啊!我的小驴怎么得罪它了!怪不得小驴停了下来。。我几乎都能感觉到小驴的纠结。。。它硬着头皮往前走,果然那只大蹄子朝我的小驴飞踹过来,踢到了小驴的脖子上,谁又想到它会踢第二脚,一脚踢到了我的小腿上,我的小驴闷哼了几下,连忙驮着我往前逃跑了。我真庆幸那头大驴没有跳起来踢我们,不然我和我的小驴都得GAME OVER。。。好在这头大驴下脚也不重,唉!我可怜的小驴。。。。
            总体来说,骑驴的感受还是很好的,推荐童鞋们尝试一下哦!路上有专人拿着单反拍照,想要留影的记得他拍你的时候,要做摆好pose,就是拿相片的价格略微有点小贵每人4欧,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要,还有就是到了地方,是没人帮你下驴的,得自助下驴,,腿短的话,,略微会有点劣势。。。。
      特别提醒:小驴的身上可能会有点点臭味~~

蓝色的海水,黑色的沙滩

我们从费拉小镇公交总站坐公交到perissa黑沙滩。
      圣托里尼岛是由于火山运动才形成今天的样子,在岛上还能看到很多的火山岩石和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痕迹。黑沙滩也是火山惹的祸。火山在喷发后,火山灰沉积下来形成了黑色的砂石,高温的岩浆遇到海水迅速冷却,就形成了黑砂。也就是说,黑沙滩并不是沙子,只是一种比较小的石子,所以不能在上面光着脚丫子走,有烫又扎脚。
      如果你厌倦了金黄色的沙滩和白色的沙滩,就来这里看看黑沙滩吧!爱琴海的浪漫风情和沙滩上的俊男靓女,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哒!

时间不够真的很让人恼火,天知道我多么想在这么干净海水里去洗个海澡。可是一没时间,二没带泳衣。。只能光着脚丫子趟趟水了。

在圣岛,蓝顶教堂是无处不在的~最喜欢和这些教堂合影了~~

在海边浪完了,就去皮尔戈斯小镇俯瞰一下圣岛吧!
      从这里出发的公交车并不是每辆都经过皮尔戈斯小镇哦,在上车之前,一定要向售票员询问清楚!

圣岛制高点——皮尔戈斯

皮尔戈斯(Pyrgos)在Fira镇西南面8公里。它位于丘陵之上,这个小镇建筑在圣托里尼的最高峰,可以俯瞰圣托里尼美丽的全景,纵览整个小岛迷人风光。因此它的名字就是“塔”的意思。这里一直到19世纪早期仍是圣托里尼的首府,留有很多拜占庭风格的建筑,后来被费拉所取代。 整个小镇规模不大,却坐落着33座教堂。
      相比费拉,皮尔戈斯是个宁静的小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比较晚,只有寥寥无几的游客,所以也几乎没有商业。显得整个小镇安静和谐。这里名气不大,居民少,游客也不多,相对清静。游人稀少的皮尔戈斯,同样是蓝天、白云、蓝顶、白房子,很适合拍照。
      皮尔戈斯有专门的步道,还有示意图,感兴趣的也可以自己尝试走走。

这大概是我在圣托里尼最喜欢的小路了,从种植的花草到花盆,都能感受到居民的用心。古老的石子路,斑驳的砖墙,茂盛的绿植,一片安静和谐。

我们找到了一个观景台,应该不是这个小镇的最高点,但也是可以俯瞰圣岛了。当我们在欣赏美景时,响起了教堂的钟声,也许是每天整点都会敲响,但是此情此景,再加上此声,感觉特别让人宁静,放松。

因为根据公交车的时刻表,我们算好了时间下山,导致在这个小镇的时间比较少,玩的不是很尽兴,如果童鞋们想照出只有你自己一个人的景点,就一定要在这里多待一会!没有人的景点真的是非常舒服~~
      为了赶车,我们急急忙忙的下了山,刚到山脚下,就来了一辆公交车,我们还在想,这公交车可真够准时的,可是。。。。这辆车不到费拉。。。我们在这里等了将近1个小时的车,终于坐上了回费拉的车。这是唯一一次等了这么久。。这直接导致我们想回酒店,坐在沙滩椅上,吃着晚餐,悠闲的看着日落的计划泡汤。

圣岛的夜,晚安!圣岛的清晨,再见!

回到费拉小镇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感觉肚子有些饿了,才发现这一天早餐过后还没有正经吃过饭。于是选择了这家,我就叫它“卷饼店”吧!因为 他家的卷饼比较多~~我们点的是下面菜单上的3号和17号,味道还可以,就是外面的饼有点硬!老板是个很喜欢中国游客的人,至少他自己说他很喜欢中国人~他还会说几个中国词语,比如“帅哥”,哈哈。欢迎大家尝一尝哈~~

这里的饰品。。。好黄好暴力啊~~~~不知道为什么要把瓶起子做成这个形状,还是不同花纹,不同大小,还有看似很艺术的台历,可以涨姿势哦~~~还有那些一对一对的小动物。。。。哈哈,供大家看一看,乐一乐~~

一天走下来,还是有点累的,再加上明天得五点多起来赶飞机,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我们本来不想打算沿着海边走,也不想走主路,就打算从镇子中间穿过去。结果刚出费拉小镇,就发现镇子边缘的商业街已经一片漆黑,几乎伸手不见五指,连个人影都没有,这才九点多啊!!考虑到兔哥的体型,万一碰到坏人,瘦弱的我们完全不是对手啊!我俩最终还是决定沿着海边回去,回去的路是爬坡,给我俩累的够呛。

沿途发现挺多老外坐在悬崖边上吹风,我和兔哥还挺纳闷的。突然走了没多远,一阵阵轰隆隆的声音发出,啊!是烟花!我才想起来今早经过这些餐厅时,挺多餐厅门口贴了烟花宣传图,说自己餐厅是多适合赏烟花。我俩当然还没太在意。感觉自己还挺幸运的,居然能碰着放烟花。烟花是在火山上放的,规模还挺大,持续了近二十分钟,我俩快到伊莫洛维里小镇才平息,放完烟花的时候,老外们又非常捧场的鼓掌欢呼。

回到房间,已经累的够呛。兔哥拍夜景的兴致还是很高,把包一放,扛着三脚架又到门口开始照小岛的夜景。美景总是拍不够,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止在这一刻。

因为行程的安排以及不想浪费游玩时间,到雅典后连续两天睡眠时间都严重不足,其实心情还是很兴奋,但是因为五点多要早起赶飞机,所以不得不洗漱睡觉了,晚安哦,圣岛!

朦胧中,踏上了离岛的行程,清晨的圣岛也是很美的,薄雾就那么轻轻的覆盖在整个小岛上,可惜着急赶飞机,只用手机拍了下来。

圣岛机场可小了,从外观就能看出来,出发和到达都在一层,排队的人一多就排到了门口。圣岛机场的行李托运比较怪异,好像超重了就要拿去一边再去称一下。开始还以为称完要补钱,后来也不了了之,因为办登机牌的地勤人员英语说的真是让人无法理解,相互做了几个干瞪眼的动作之后,就办完了。。。圣岛机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duty free啥的都有,但是里面卖的冰箱贴略微贵点。
       在过安检的时候,听前面的游客叨咕了一嘴打火机,也没太在意。后来在候机区听说,这机场能把打火机带上飞机!!!!!我勒个去,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就是我们去雅典的飞机了!螺旋桨的飞机还是第一次坐呢!迎着朝阳雅典,我们回来啦!

在雅典的行程安排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史的开端,持续了六百多年。古希腊人在哲学思想、历史、建筑、科学、文学、戏剧、雕塑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毕达哥拉斯,阿基米德都是教科书上的知名人物,很多基础学科都是他们奠基的。可以说在文艺复兴之前,古希腊是最西方文明最灿烂的时期了。
       古希腊信奉的神明也成为今天许多电影电视的题材。比如我们从小就看的日本动画圣斗士星矢就是取材于古希腊神话。比如奥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位神明宙斯、赫拉、波塞冬、赫耳墨斯、雅典娜、阿波罗等,都是耳熟能详的。
       雅典名字的来历就是雅典娜,在古希腊神话中,人们在爱琴海边建立了一座新城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都想成为这座城市的守护神,他们互不相让,于是争夺起来。宙斯也比较为难,于是他说,决定权就交给当地人了,谁能给人类一件最有用的东西,该城就归属谁。波塞冬用三叉戟敲了敲岩石,从里面跑出了一匹象征战争的战马。而雅典娜用长矛一击岩石,石头上立即迅速地生长出一株枝叶繁茂、果实累累的橄榄树。橄榄树象征着和平和丰收,人们最终选择了雅典娜作为保护神。人们用她的名字(Athena)将城命名为雅典(Athens),并将橄榄树栽满雅典各处。

这两天的行程安排是:
      2016.9.18  卫城→跳蚤市场→宪法广场(卫兵交换仪式)→雅典科学院→雅典大学→雅典竞技场
      2016.9.19  厄鲁姆大道(女人街)→Attica Departemt Store(商场)→机场

解读一下这个地图~我们的路线就是在雅典大都市教堂那个广场吃的午饭,然后去的跳蚤市场,再从女人街回到宪法广场看卫兵交换仪式,然后去看看新古典主义三部曲:雅典科学院,雅典大学和希腊国家图书馆,在地图的右上方绿色区域就是雅典科学院啦,其余两个地图没扩进来,就顺着科学院前方的大道走不远就是雅典大学,再往前就是图书馆,这三个地方离得很近,值得一看~紫色区域的attica就是我们第二天逛的商场了~具体跟购物和退税有关的事情下面会提到哦~~

卫城

2016.9.18
        我们早上8点多就抵达了雅典,从机场直接奔向卫城。
        卫城的游览时间大概需要2~3个小时左右。希腊的历史悠久,童鞋们在去之前应该做好功课,不然到了这里,真的就是瞅瞅热闹而已,完全看不明白。
        雅典卫城是古希腊最重要的地方,是古希腊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神圣地,现在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卫城的原意是奴隶主统治者的圣地。雅典卫城面积约有4平方千米,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 雅典娜胜利神庙,都是一些断壁残垣,感觉跟圆明园遗址公园挺像的。别看现在剩断壁残垣,里面还有不同时期的石柱石柱的花纹,构造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里面逛的时候,还看到好几个学建筑或学美术的,聚精会神的看着,写着,画着。
       卫城里人挺多的,山门的地挺滑的,童鞋们一定要多加小心,许多外国老人都是扶着扶手走,一停下来照相,就有种把路堵住了的赶脚。

进了卫城里面,也只能看看各个神庙的外观,庙里放着一些雕塑神像,但是庙里面是进不去看不见的。

雅典娜胜利神庙,也称为雅典娜胜利女神庙,无翼胜利女神庙。前后有着四根爱奥尼亚式列柱,内有一尊没有翅膀的雅典娜神像。据说在争战中力求胜利的雅典人,故意将胜利女神翅膀切下,以常留住胜利的荣光。看来希腊的神明也不是那么好当的。神庙的位置很显眼,一进山门就能看到。

帕特农神庙是供奉雅典娜女神的最大神殿,帕特农原意为贞女,是雅典娜的别名。此庙不仅规模最宏伟,坐落在卫城中央最高处,庙内曾经还存放一尊黄金象牙镶嵌的全希腊最高大的雅典娜女神像。1687年毁于战争,今仅存残迹。我们到的时候,整个神庙被围住了在进行修缮。雅典人细心的把为什么修缮,如何修缮,修缮的细节,都陈列在了神庙旁边,供大家观看。虽然不能进去细细观摩,但是站在一旁依旧觉得非常震撼。

伊瑞克提翁神庙,传说这里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这个神庙的名字不容易让人记住,但那六个美少女石柱是这个神庙的象征。如今卫城山上这里的六个美少女都已经不是原物了,而是复制品,有五个原物在卫城博物馆,另一个在大英博物馆。但卫城山上的复制品并不是复制的完整雕像,而是残缺的复印品,胳膊基本都是断臂的,有点意思,这样跟残缺的神庙倒是很搭,远看真的看不出是后来制作的,照片放大了才看出颜色与神庙墙体是有些差异的,这种做旧效果不错。少女们的头发设计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因为石柱需要承重,所以石柱需要足够粗。但是作为雕像最细处的脖子设计就比较讲究了太粗显得不美观,太细又承受不了重量。设计师就在脖子后留了头发,头顶上加上了花环。这样既美观又实用,不得不佩服古希腊人!这座庙也是献给波塞冬的,虽然城市守护者选择了雅典娜,但是也不能得罪了波塞冬呀,雅典临海呢!圆滑的雅典

雅典卫城算是雅典城的制高点了,在上面除了看古建筑外,欣赏欣赏雅典城市风光也是不错的选择,远处还能看到波光粼粼的爱情海。远处有一座孤立的小山丘,据说山顶上有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在那个位置的话吃顿饭想必不会便宜。卫城下据说是旧的富人区,房子确实挺工整!

阿迪库斯音乐厅,据说建于公元1世纪,是古罗马时期建的。保存完整,至今还可以使用。剧场是以一位公元2世纪的富翁的名字命名的,因为他大半的继续都用于了修建公共建筑上。他为悼念亡妻出资修建了这个剧场。据说这个剧场的奇妙之处在于其音响效果,在巨大的半圆形剧场的边缘,观众仍然可以和前排的观众一样清楚地听到演员轻微的叹息声。现在这个剧场已经成为每年夏季举行的雅典艺术节的主要演出场地,平时不对外开放。

狄奥尼索斯剧场,或者叫做酒神剧场,据说这里是人类最早使用的一个真正的剧场。在希腊神话里,狄奥尼索斯是葡萄酒之神,他庇佑着希腊的农业与戏剧文化。曾经这里是祭酒神的圣地。这个剧场其实比前一个更加壮观,只不过这个还没好好修葺,据说古希腊时期,这个剧场一次能容纳近两万人观赏。而且这个剧场有个挺有意思的细节,在座位旁就是厕所!不知道当初的除臭设备怎么样,如果不好的话,那可真是严重影响观赏效果哦!

下图就是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了,当年应有104根科林斯石柱,规模相当壮观。现今神庙已毁,只留下15根高大的石柱,相片最左侧露出一半的是哈德良拱门。因为除了柱子外也确实没其他的东西,所以就拍了拍远景。

雅典周末安静的街道和热闹的跳蚤市场

在希腊的周日,所有的商场和商店是不营业的,只有部分的便利店会开门营业。连路上的人都比较少,本来就不宽的街道更显得冷清。难道他们周末不逛街吗??好吧,周日休息他们大多都会选择在家里休息或者和家人朋友去郊游。
      但是!!有一个地方,只有周日才会有!那就是跳蚤市场!!逛市场之前还是吃点午餐吧,我们就午餐雅典大都市教堂的旁边,我们选择了奶酪披萨和味道怪异的菠菜馅饼,咕~~(╯﹏╰)b,明明知道味道怪异,为什么我还要点这个馅饼??希腊酸奶相当不错,他们都是拌着蜂蜜吃的,口感跟国内的相比更有胶感。

从宪法广场走个十来分钟就看到了一座宏伟的教堂,这就是雅典大都市教堂啦,虽然不像其他天主教堂一样的外表,但是它还是挺牛逼的,1842年开工建设,是打算专门献给圣母玛利亚报喜。它是雅典和全希腊主教座堂,建筑风格是拜占庭风格。教堂内部很奢华,里面有两位圣人的灵柩,他们是在奥斯曼占领期间被土耳其人杀死的圣女菲力索埃和格瑞戈里牧首。在教堂里很多虔诚的教徒在亲吻耶稣像。在大教堂前的广场上有两座雕像。离教堂较远的是最后一位拜占庭皇帝。第二尊雕像是大主教马斯基诺斯的雕像,他是二战期间雅典大主教。雕像下面有铭文,大概内容是对他挽救在雅典的犹太人所做出的努力的献词(内容全是希腊文,没有英文。。)。

跳蚤市场全称是蒙纳斯提拉奇(Monastiraki)跳蚤市场,中心点蒙纳斯提拉奇地铁站。跳蚤市场是自然是什么都卖了,吃的,穿的,用的,新的,旧的什么都有。只要你想买,就都能买到。这地儿是我们看到的除了卫城外,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了,所以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背包!据说扒手们专挑游客下手哦~

宪法广场、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和雅典竞技场

宪法广场,每个小时整点的时候,会有宪兵换岗仪式。最好掐好时间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早早等候,不然占不到第一排的位置,在人高马大的欧洲群众的身后,你除了人墙和体味还能感受到什么?宪兵萌萌的服饰,和夸张的动作,让人有点点忍俊不禁~
      换岗仪式大概在10分钟左右,仪式结束后可以跟萌萌的宪兵合影,只能一个一个照,不可以两个人同时和宪兵合影,也不可以摆任何手势。宪兵看起来萌,但是实际身高是很高的,站在他们身边秒成霍比特人。
      老外的排队意识是很强的,在和宪兵合影的时候,一定要排队呀,一个中国大妈带着小孩插队,虽然老外并没有说什么,一边摇头一边摆出很无奈的表情,表示他们真的很讨厌插队。。。。
      两个卫兵中间的雕塑是战士阵亡纪念墓碑,纪念墓碑是1923年完工,当时是为了纪念一次世界大战中所阵亡的3000名卢森堡士兵,而在二战被毁坏之后重建。

观赏完了换岗仪式,接下来就是参观新古典主义三部曲了。新古典主义三部曲是雅典希腊独立之后建的三座最出名的新古典主义建筑,这三座建筑也是紧邻着的。它们是:雅典大学、雅典科学院和国家图书馆。
       第一张图片是雅典大学,1864年完工,可以看到门口上一排人物画像,真的很漂亮!
       第二张图片是雅典科学院,这座建筑的入口模仿了伊瑞克提翁神殿的一个门,门口左边柱子是雅典娜,右边柱子是拿着乐器的阿波罗。雅典娜的雕像很威武霸气!柱子下面是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坐像。
       国家图书馆照的不好,就不往上传咯,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行搜索。
       还有一个细节,这几个建筑的屋顶,都有猫头鹰雕像。据说在希腊,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

这条街上的建筑都挺漂亮的,随便拍了几栋,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

最后一站是雅典竞技场,这个竞技场别看挺朴实的,它可真是大名鼎鼎啊!!它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而且每届的奥运圣火都要到这个体育场来采集。以后每次举办奥运会,采集圣火的时候,我和兔哥就能看着电视说了:喏,我们去过,哈哈!

这几天,天天早起,略感疲惫,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初老的症状,曾经无论多晚睡觉多早起床,都是活力四射的一天,但是现在,睡眠不够的话,第二天的早上居然感觉脸会有有些浮肿,眼角的细纹也出现了,再加上希腊的阳光又是这么灿烂,本就不太灵光的脑袋更昏昏沉沉的了,难道第一批九零后就要这么老去了么。。。
       今晚好好休息,明天还要再逛一上午的街呢!

购物时间到!希腊退税不易呀~~

2016.9.19
      一提到出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买买买!!!今天上午的主题就是购物!
      经过这次,我觉得希腊并不是很适合买买买,原因有二,其一,相比之下,大牌的价格并不是最低,当然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如果你还打算去别的欧洲国家,就去别的地方买吧!其二,退税只能退信用卡,不能退现金。我们最后在里斯本退税的时候,被告知,在希腊买的商品只能退到信用卡,不能退现金,说是希腊政府规定。所以,童鞋们购物需谨慎啊~~
      大部分的国际大牌,都在attica商场旁边的一条街上,但是burberry是在attica商场里,因为它在奢侈品一条街上的店黄了。。。
      attica商场还是很值得一逛的。这个商场比较适合我的消费水平,所以逛得比较久。像传统的中国商场差不多,地下一层是鞋子,一层是化妆品,楼上是服装。对比BURBERRY的价格,168*30cm的羊绒围巾,雅典是429€,大概能退税11%左右,当时一激动觉得比国内和各种代购都便宜,就买了。后来到了西班牙,发现那里的价格是395€,也可以退10%左右的税。所以购物真的是有风险的事情,大部分人的行程都不会走回头路,都只有一次机会,买还是不买都在一瞬间。。。哈哈。这个商场里还有MK、FURLA、TOUS、CK JEANS等等算是轻奢品牌吧,其中在FURLA看见了我一个同款的包包,我的是在北京老佛爷里买的,这里比北京便宜了1500RMB左右,但是!为什么我感觉手感质感做工没有我的好呢?正常不是应该比国内质量好么。。。特别介绍一下folli folli吧,它是希腊的本土品牌,所以款式很多,但是价格呢欧盟之内都差不多,在女人街上也有folli folli,如果有想买个送人的小首饰,这个牌子是不错的选择~
       女人街上面大多都是一些当地的小店和各个自选品牌,H&M,ZARA,PULL&BEAR等等,据我对比,这个价格跟西班牙差不多,为了方便退税起见,建议去别的国家买。。

女人街的尽头也是一座小教堂,Church of Panaghia Kapnikarea据说是东正教的教堂,教堂是公元1050年左右建造在古希腊神庙的遗迹上的。教堂虽小五脏俱全,是一个保存完好的拜占庭式建筑。这个教堂位置比较好,挺多逛女人街逛累的,都选择在教堂旁小憩。

关于退税:希腊的退税起点是120€,attica商场打折和退税是不冲突的,商场是直接可以打印退税单的,退税公司是Global Blue,只要提供护照就可以了,不需要你自己填写,但是别的TAX FREE的店里有的是需要手写的,童鞋们注意不要有涂改哦,尤其是你的信用卡号,如果涂改,退税公司不能分辨是否你本人涂改,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我在欧盟的最后一站是里斯本,在退税的时候被告知,在希腊购买的商品是不可以退现金的,只能退信用卡,额。。。。。。大概是60天内能退回到信用卡,我回来至今还不到30天,目前还没有收到钱。。所以,童鞋们需要自己来衡量一下哦~~~

不算结尾的结尾

希腊之行算是圆满结束了,短短4天时间,确实有些紧凑,下午我们又要踏上另一个国度——西班牙希腊给我们的感觉是生活比较悠闲,据说一周有3个下午是不上班的,然后礼拜天也不上班,或许他们骨子里就是一个享受生活的民族。房价也不贵,生活成本也不算高,属于发达国家,再加上如此优美的环境,到了这的人都会不自觉的放慢自己的脚步。这也算我们跟他们比较大的差异了吧。

写游记,相当于是把这些天又回忆了一遍,无论是通过照片还是录像,各个细节场景都历历在目,算是课后复习,总结经验吧,以后忘了还可以再回来看看自己写的东西。。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们在西班牙的第一站是巴塞罗那,是从雅典坐航班过去的。还想看我们的西班牙的行程么?期待我们下一篇游记吧!

引用 断肠人在刷牙 的图片:

好萌的小猫,这么美的环境里,猫活得好舒服

2016-10-21 14:0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1 14:08:2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岛上的小动物都活的好舒服。。。。让我这个人类好羡慕,哈哈

2016-10-21 14:14

效率真高,必须赞一个!

2016-10-21 21:49

引用 小怪nn 发表于 2016-10-21 21:49:00 的回复:

回复小怪nn:每个月的月中我都能闲出屁来。。。。哈哈,这个游记都快要累死我了

2016-10-21 22:11

引用 断肠人在刷牙 发表于 2016-10-21 22:11:12 的回复:

回复断肠人在刷牙:多么好的工作,还要接着写西班牙

2016-10-21 22:19

好棒,评上星级游记啦,怎么做到的

2016-11-04 22:46

引用 小怪nn 发表于 2016-11-04 22:46:00 的回复:

回复小怪nn:不知道啊,莫名其妙的就被评上了,浏览量也不行,点赞数也不行。。。。。。。

2016-11-04 22:54

引用 断肠人在刷牙 发表于 2016-11-04 22:54:06 的回复:

回复断肠人在刷牙:蚂蜂窝真是个神奇的网站

2016-11-04 22:57

超棒,写的好详细 太漂亮了~ 一万个👍

2016-11-12 23:31

引用 琦☀️乐无穷 发表于 2016-11-12 23:31:03 的回复:

回复琦☀️乐无穷:那地方真挺好的,你有机会别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