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见村庄-北疆自驾游记

Ali (上海) LV.6
2016-10-20 22:24 415/7

去新疆游玩前后,恰好在看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于是一路上,情和景就连到了一块儿。一看到茫茫的戈壁、草原,就不禁唤起:那片荒野还不是谁的,草也没有自己的名字,胡乱地生长着。。。而路上的我们可万万不敢胡乱地生活着。我们详细规划了每天的形程,每天的景点,每天的旅店,甚至高速路段的限速。抛下工作北疆自驾游,已经算是一件不大不小的胡乱了。
       一直以来,对新疆的印象都是幅员辽阔,气象万千,短暂的7天假日也只够转转北疆。出发之前我们规划了两套方案(如下图,蓝线表示天山,蓝色箭头线表示独库公路),想的是在到达独山子之后,根据天气情况来决定要不要翻独库公路——传说中一天可经历四季的全疆最美公路。

9.8日晚12点半,小伙伴们降落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机场汇合后前往机场附近的神舟租车提车。我们同行六人加行李,租一个GL8商务车,空间刚好。验完车到达旅店时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简单收拾一下便沉沉睡去,没有想到这只是我们缺觉的开始。
       9.9日,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布尔津,全程800公里。尽管当地好心人再三提醒早点出发,才可以在晚上八点前赶到五彩滩看落日,我们依然毫无危机感的磨蹭到早上九点,乌鲁木齐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想来九点也不过是当地人的清晨。出门看到街道上的车辆已经多了起来,便匆匆吃过早饭后出发。乌鲁木齐的早餐店和上海相似,不过听朋友说在少数民族家里,会把馕饼就葡萄干当做早餐。
       出了热闹的市区,车子飞驰在G216上,就像在穿越无人区,两边是广阔的戈壁滩,前方是永无止境的路。偶尔可以看到几匹马,永远在吃草,引起小伙伴们的阵阵惊呼。其实到了旅程的最后,羊群挤在车旁过马路都提不起大伙的兴致,可见时机多么重要啊。

第一个景点五彩城,到达时已是下午一点左右。五彩城是一个雅丹地貌景区,可以捡到戈壁玉,就是传说几万年后价值连城的石头。五彩城可以开车进入,走到深处就看到了神奇的雅丹地貌。赭红色的底色,很戈壁,在风蚀的作用下,形成凸凸凹凹的岩层,呈现不同的颜色。

我们误以为五彩城里专门有景点可以捡戈壁玉的,于是继续向里面开,结果越开越远,渐渐地看不到人和车,才意识到可能走错路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约莫半小时后,莫名其妙地开出了景区。看了看时间,已经两点多了,还有近500公里路才到五彩滩,匆忙又上了路。下午两三点,阳光最强,新疆的气候也极为干燥,一路上司机们交替开车,靠着咖啡养精神,车里的我们也不断饮水来对抗着坏气候。
       500公里,并不全是高速,穿越市区时车子限速40,眼看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们也开始着急了起来。只能一边向前跑着,一边放任着小景致从身边溜走。其实这段路上,我们路过了著名的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湖,回来后恰逢中国地理杂志推送新疆介绍,才知道乌伦古湖附近是布伦托海大迁徙重要的一站,而我们为了赶路甚至都没有远眺一眼。
       夜幕下沉,我们还是没有赶到布尔津县,在与太阳落山争分夺秒的竟跑中,我们终是输了。进入布尔津县前的一个收费站,大家下车验身份证,一抬头便看到了苍茫而寂寞的天空。没有去成五彩滩,成了此行最大的遗憾,而又有什么眼前的美景,可以美过想象,美过遗憾。。。

到达布尔津县城,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安排好住宿后,我们扑向一个烧烤摊,烤狗鱼、烤羊肉、烤板筋、还有卡瓦斯,新疆的烤羊肉真是好吃!
      9.10日,吸取了昨天的教训,第二天大家乖乖早起,拎着点早餐就上了路。第二天的景点是喀纳斯,从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大约130公里,但要走山路,行程约3小时。喀纳斯大景区主要包括喀纳斯湖、白哈巴村和禾木村。由于这段时间白哈巴边境和白桦林都去不了,我们便只安排了喀纳斯湖和禾木
       喀纳斯无法开车进入,自驾游的车只能停在贾登峪门票站,然后坐旅游巴士到达中心景区-观鱼台。九月初,还不是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树多半是绿色,缺少秋的五彩缤纷。湖水清澈,以绿色为主,远看像一块块碧玉。相比于观鱼台看到的风景,我更喜欢车开近贾登峪时沿途的风光,羊儿在吃草,马儿在吃草,人很远,不会打扰它们的清净。由于观光车离水很远,下山的时候我们便徒步从神仙湾沿着栈道步行至卧龙湾,与湖水亲密接触了一会,再从卧龙湾乘巴士到达景区大门口。景区内的旅游巴士很像公交车,凭票可在站点乘坐任一辆。

在喀纳斯游玩,晚上一般会住在贾登峪。贾登峪有很多小旅店,住宿条件一般,餐费昂贵,一盘炒青菜四五十块很正常。帅气的哈萨克族哥哥很会利用自身优势招徕客人,我们这种不矜持的女游客真的很容易上当。但也是在贾登峪,我吃到了平生最惊艳的羊肉串。现割的大块羊肉用铁签串上,撒上孜然粉后放在火炭上烤,味道十分鲜美。我大快朵颐,全然忘记了白天羊儿在吃草的温情场面。可怕的人类!
       9.11日,旅程到达第三天,终于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早餐,爆炒卷心菜的甜意,腐乳的咸香,配北方的大馒头刚刚好,更何况还有温热的白粥。我们六个人把桌子一扫而空并打包了一个馒头卷腐乳后,带着满满的饱足感奔赴禾木
       贾登峪距离禾木开车约1个多小时行程,禾木景区也无法开车进入,只能坐观光巴士进入村落。车上的游客少了一批又一批,而我们巴巴等到终点才下车。巴士离开,我看到了马路对面的旅店。不,是一座美丽的小庄园!
       饮马、劈柴,每一棵树木每一座山川都有名字,就是眼前的世界吧。我小心翼翼地推开木栅门,像看着一幅倒影,生怕一个惊扰,倒影碎了。
       因为太热爱,我身在其中便开始怀念。怀念雕花木床上的短暂休憩,怀念门口的摇椅和向日葵。平时第一次,觉得洗衣服是件快乐的事儿,雪白的水花,砸在手上特别凉,泡沫在洗衣盆里越堆越多,阳光晒得后背暖洋洋的,不用想着晚上能不能洗热水澡,也不必担心明天要穿着一身潮湿上路。。。景美得你很晕,朋友们的笑声很遥远,好像来自远山深处。

禾木是个不大的村落,居民聚集的地方已经开发的很是热闹,村子最深处有一个原始森林,没有当地人做向导不敢往里走。村子旁边有个白桦林,我们一路在找白桦树的眼睛。路上还抓拍了一幅舐犊情深。

夜幕降临,禾木的温度骤降,大家裹着棉被在木屋前看星星,远离城市和灯光,黝黑的山头上,繁星点点,而银河在正上方,清晰可见。夜静悄悄地,没有好的摄影装备,让我们就安享这一刻吧。
       9.12日 看来我们真是不够豁达的一群人,五彩滩的遗憾,令我们一早六点钟出发去观景台看晨雾。北京时间的六点,黑漆漆的路上马都没有醒,零星也有几个游人急匆匆从身边走过,生怕错过什么。。走出房门前,不自觉地抬了一下头,天空已变成幽蓝色,星星更加清晰,银河像拢了层薄雾,已经好久没看到过这么美的星空了。。。
       到达观景台时,上面已经有了不少人,我裹着加棉冲锋衣瑟瑟发抖,忍不住了,就走近卖茶叶蛋和奶茶的小摊子烤火。天空还是一片漆黑,人也越来越多,熬到早上七点多,终于从河边开始起了一点点雾。天逐渐亮起来,人已经挤满了整个山头,几个来自农村的小伙伴说,家里秋天的早晨也一样美,我们便开始往下走。到了半山腰,太阳彻底地出来,柔和的晨光照到脸上,原来最美的景色在我们脸上。

从禾木出来,我们要赶往独山子区,也就是独库公路的前站,路上途径克拉玛依和魔鬼城。魔鬼城也是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景点,也是我们最后能捡到戈壁玉的地方。天山以南就是草地,不见戈壁了。
       魔鬼城附近,靠路边停车,大家纷纷散到戈壁滩上捡石头,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发一下午呆,看一下午的蚂蚁。。。过日子的人忙忙碌碌度过一日,慵懒的人悠悠闲闲,日子经过他们。日子经过了我们——半小时。
      9.13日 老天爷总算给面子,没有下雪,可照着方案B翻独库公路。沿着天山盘旋而上,天阴沉沉的,不够蓝,峭壁有些灰蒙蒙的,无法呈现一边雪山一边绿色的经典景色,而有寂寥壮美之感。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流,偶尔向后望去,冷峻的山峰像被生生劈成两段。有些峭壁之陡,羊也望之却步。为了修建读库公路,有100多名筑路官兵牺牲,他们的英灵深埋这片土地。爬到高处,路两旁竟有积雪,于是短袖搭配夹棉冲锋衣,在雪上发抖。车一个转弯,仿佛雪白的山顶就在眼前,实则还差得远。经过两次大起大幅,我们到了一条秋意盎然的小路,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离开这条小路,本以为直通那拉提草原,没想到又爬上天山。这次没有早上那么顺利,隧道在施工,只能绕行一条搓板路。车子在碎石上颠簸,悬崖一侧甚至连安慰性的护栏都没有。我紧张兮兮地坐在最后一排,随着车子摆动,提心吊胆地看着小伙伴开完最后一段山路。休息时我们回头看看天山山顶,司机感慨道:可算有了一个跟老司机吹嘘的资本了。
       9.15日,到了最后一个大景点——那拉提大草原。那里提草原是开发非常成熟的景区,有三天旅游巴士线,我们选择了听起来最美的一条。坐着旅游巴士到达空中草原站,九月份,草原上已经没了野花,只看着成群的羊呀,牛呀,马呀,站在山坡上,一嚼就是一天。下了观光车,大家租了六匹马去雪莲谷,来回约三个小时。两个哈萨克族小朋友为我们牵马,做向导。一路上交谈得知,小朋友们都在外地上学,是古尔邦节放假才回家帮忙的。耿直的哈萨克小朋友一路上都在嫌弃我的马怕跑不动,另一个同伴的马鞍滑了他都不知道,小大人似的能干。目的地雪莲谷其实离雪线还有一段距离,但昨晚一场大雪后,雪山和层层白云遥相呼应,景色十分迷人。

离开那拉提草原,前往伊犁州的首付伊宁投宿。这也是返程的前一晚,当地朋友款待了一顿颇有地方特色的大餐,还开了带了一路的红酒。酒过三巡,肉香正酣,讲讲从前的故事,好像这一路的旅程,非要有点酒才算完整;而一路陪伴的人,非要知道点旧事,才会真正熟络。我没有喝酒,也晕乎了,鼻子里尽是红烧羊蹄和炖鹅肉的香气。

9.16日 终于还是到了这一天,从伊宁出发返回乌鲁木齐,全程800公里。早上去霍尔果斯口岸打了卡,实际上游客能到达的地方距离边哨还很远,完全看不到对面哈萨克斯坦的村庄。国门圣地,到此一游罢了。回乌鲁木齐的路上,途径果子沟大桥,远远从下面看到巨大的立柱,不禁再次震撼奇迹般的伟大工程。果子沟大桥继续往前不久,在高速上就可以看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相比于喀纳斯的碧绿,我更喜欢赛里木湖的湛蓝,宁静,优雅,突然出现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周围游客的赞颂也不会带起一丝波澜。

车慢慢驶向乌鲁木齐,已近黄昏。落日最后的余晖洒在路两旁的胡杨林上,离开伊宁肥美的水草,又看到戈壁、骆驼刺和永远在发呆的骆驼,时间真奇妙,绕了那么一大圈,总能回到原点。天色完全暗下来,月亮爬上半空,特别圆,我们突然反应,今天是中秋啊,好幸运,在中秋这天做了回归人。
       短暂的北疆之行结束了,我们就像那群偶尔路过村庄的人,看到几个生活场景就激动不已,大肆抒怀。而我多么想坐到一个离村庄更远的荒原,多么想一眼望去,就是一大段岁月。
整理游记照片时,心中很有感触,作了潦草小诗一首,附在最后:
         荒野

我在荒野的荒野外
巴巴地望着
望见一大段的岁月

最后附上开支,希望对前去游玩的人有所帮助(有几餐是当地朋友招待,没有算进开销)。

2016-10-21 14:4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1 16:25

引用 singo 发表于 2016-10-21 16:25:55 的回复:

回复singo:呀 谢谢你喜欢 楼主懒~~~

2016-10-21 16:3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11:55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27

引用 Ali 的图片:

乌鲁木齐到阿勒泰是不是要开好久……

2016-11-21 19:25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11-21 19:2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