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OW海底探知之旅[持续更新]

孔小窿Eva (广州) LV.6
2016-10-20 22:28 239/9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其实,写一篇图!文!并茂的游记是一件需要呕心沥血的事。
但我决心坚持(其实只是第二篇),因为旅行中的小事情需要记录,因为旅行中的小tips需要分享,因为旅行中的好心情需要展现......
写下来,希望看到的人儿想去了,希望想去的人get到实用小tips了,希望自己的回忆完整了Y(^_^)Y

想考OW有一年多了,在网上搜寻了一些信息,但还是没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你,不尽事宜,欢迎留言交流。

FAQ(持续补充)
1.考OW是3天还是4天好?
OW第一天下午是理论课,第二天是平静水域练习,第三天是毕业潜,第四天是fun dive(就是去玩)。也就是说不论你几天,第三天就毕业了,最后一天是玩儿了。你可以选择跟着潜店组织的地点玩儿,也可以自己报团去玩。如果自己去玩,建议了解清楚海底情况是否适合初学者。但无论如何,毕业潜之后都要有一天3潜,否则是找不到潜水的feel的。

2.OW和AOW的区别?
粗浅一点解释就是你可以潜水的深度和水域环境不同。OW是18米深,AOW是30米深。水域环境一般通过你要去潜水的景点会要求你持证的种类。比如诗巴丹潜水就需要OW。一般OW学习3-4天,AOW学习5天可以。

行程安排

考OW是此次出行的首要任务,在东南亚国家中选择了景色多样,美如仙境的仙本那。而亚庇其实只是作为中转站(去仙本那只能从吉隆坡或者亚庇转机),因为时间充裕也小玩了一下,没有失望。

9.28 广州-亚庇水上清真寺-香格里拉下午茶-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9.29 沙巴大学-gaya街觅食-suria sabah(曙光广场)-丹绒亚路日落-大茄来海鲜大排档
9.30 亚庇-斗湖,OW理论课
10.1 OW平静水域练习,军舰岛
10.2 OW毕业潜,军舰岛
10.3 Fun dive,曼达布安岛
10.4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巴瑶族水上屋-珍珠岛(爬山)-军舰岛-曼达布安岛
10.5 马达京岛-邦邦岛

住宿 ¥2000
吃喝玩乐 ¥1500

必带物品

一定要带,都是必带不是选带:
1/药:防蚊虫(无比滴、花露水等),防中暑、防发烧、防拉肚子的药(生病就医不方便,买药还可以)
2/美:防晒(帽子、防晒霜、眼镜),面基尼,防晒手套
3/其他:电话卡(国内某宝买好),少量马币(我是出发前和朋友兑换的,亚庇兑换100:60.8,仙本那兑换100:53)

美景要记录下来:
iPhone/GoPro/单反(同伴滴,陆地效果赞)

潜水必带:
浮潜:呼吸管,面镜
深浅:呼吸管,面镜,水母服,潜水袜
有的东西潜店会有,但是也许配不到最适合自己的,体验会变差。

Day1 抵达&红树林

广州直飞亚庇一天只有一趟凌晨的航班。虽然很辛苦,但是能直飞也是够幸福的。
凌晨3点抵达,乘坐预定的车辆到酒店(MingGarden),机场到市区十几二十分钟……
1/酒店房门打不开,上下跑了2回才有工作人员上来帮忙,是房卡问题。
2/酒店周围没有步行可到达到饭馆儿(稍远有个kfc)。
3/游客在走廊比较吵,有2晚影响到了睡眠。
4/有车从酒店到市中心往返,回酒店的找不到具体上车地点。
建议:如果不考虑高端的度假村,住gaya街里面确实便宜又方便。

睡了5/6个小时,其实也是蛮饱的。可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玩起来的心情作怪。从酒店走路大概20分钟,找到了kfc,和国内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有点甜?)。猛加番茄酱和辣酱……

刚买的GP,各种玩坏……

提前某宝报的红树林半天行程,第一站是“水上清真寺”。向导说:给大家5分钟参观。我萌逼了,这是我听过时间最短的景点。说时迟,那时快,飞奔过去,速度摆拍……
如果对宗教没有特别的兴趣,10分钟也是足够了,但5分钟就……

亚庇有2个香格里拉酒店,设施齐全,适合度假。
第二站,来到香格里拉莎利雅酒店(另外一个是丹绒亚路,后面有图可以感受她的美),享用下午茶。中午的甜辣版kfc还在肚子中翻滚,下午茶看起来并不怎么样(好吧,我甚至都没舍得拍照),索性用这40分钟下午茶时间逛逛酒店,感受下度假氛围……

GP的配件极多,适合不同的场景和情况,一路把哥哥忙坏了(忙着换配件,哈哈)

感受下正午的太阳,很快就可以和沙滩融为一体了。
大片沙滩荒无人烟,只是因为太晒了。

酒店内绿茵丛生,凉意满满……

第三站,红树林看长鼻猴。请沿着督导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有几只长鼻猴在树上。我看得面部僵硬,眼神呆滞。好不容易看到了猴子,但是无论如何是看不到鼻子的……不过,坐船在红树林中穿行,也是舒服惬意至极。

看完猴儿,天也渐渐黑了。这时候的天空变成了彩色,第一次看到多彩的落日天空,让我期待起明天的世界十大日落-丹绒亚路。

自助晚餐后,最后一站是萤火虫,因为设备和现场不允许灯光等问题,无法拍摄。
萤火虫是围绕着树而飞,它们通过萤光来向异性发出信号。萤火虫的数量与当天的月亮亮度,风的大小等相关,我们运气不错,多次看到了点点星火的小树。经过船家的吸引,它们也飞向船只,飞到我们身边。美cry~

从船只出发开始,向导就不断地提醒:不可以打开亮的东西(手机/闪光灯等),会杀死小小萤火虫。如果船上有任何一个人这样做,船家将不会吸引萤火虫到我们身边;不可以拍打萤火虫,因为它们很脆弱。如果有任何人这样做,将立即终止观看,返程。
大马的人儿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深深触动我,船只上的每一个人都十分认真观看。

Day2 沙巴大学-日落-海鲜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随性,在亚庇闲逛一天。

出门前,我随意说了句,不知道这里可不可以用Uber?哥哥便默默地研究起来,尝试了各种方式无法绑定当地手机号码。勇气之下,发出一个叫车请求,很快便被接单了。我们很努力快速的想给Uber司机打电话,却迟迟无法拨通,司机取消了。又契而不舍的call uber,经过一番折腾,咨询了酒店工作人员才知道号码是用"0"开头。成功上了uber的那份成就感和喜悦,无法言喻。

沙巴首府Kota Kinabalu,简称KK,旧称亚庇,中文译名哥打京那巴鲁或哥打基纳巴卢。

坐着Uber直奔沙巴大学(UMS-University Malaysia Sabah)。这是有山有水有海有林的一所学府,超级大,被称世界最美大学。
如果有时间,可以来逛一下。更适合摄影大咔和美女毛豆,我们的设备,技术和毛豆都一般般啦……

UMS的海洋博物馆,正好遇到学生集体组织观看。

从UMS的海边一直往外走,绝对暴走……

UMS图书馆,必须要穿长裤才可以进哦……

逛完后,去gaya街(前文提到住宿方便的地方)怡丰茶室吃饭。汤粉面➕桔子冰,价格便宜味道赞。

这应该是亚庇最大的商场,不过没有什么好买的呢……为纪念,买了一颗蓝色de海

同伴抵达亚庇,回酒店换装,一起去丹绒亚路拍照看日落咯……

后面那个小凉亭就是日落最佳观看点,低消每人25马币,足够坐着点一杯喝的……

虽然阴天,但是丹绒亚路的落日依然是美的……

天儿没有给太多时间欣赏,就下起大雨。

第一次学“画”,冒雨作画,啊哈

到大茄来吃海鲜大餐,可是太饿了,忘记全家福就吃完了……味道赞

当地人说大茄来海鲜比较贵,有个菲律宾海鲜市场比较便宜。同伴后来亲测,确实便宜,但是不够新鲜。

龙虾350马币一公斤……

不知名的好吃的鸡……

象拔蚌

Day3 亚庇-斗湖-OW理论课

为了赶上下午(13:00)OW的理论课,坐了最早的亚庇斗湖的航班(7:00)。
因为定酒店晚了,没有定到海丰酒店(同伴住的龙门客栈条件也还不错,但是离潜店和码头需要步行一段距离)。
我住的(太平洋inn,西巴丹inn)都是离潜店和出海码头比较近多,房间比较小,但是考OW就很方便,几步路到潜店和码头。
每天都是穿着水母服出门,带着一身的海水回酒店,这个时候你会觉得住的近多么幸福。建议自带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沐浴/洗发)。
如果是纯玩或者度假,可以不要选择镇中心的酒店,条件会好些。

经过1.5小时的路程,到达仙本那镇。狂奔到潜店报到(主要是潜店没有告诉我几点报到)!

在镇上随意进了一家店,马来语的菜单似乎有些困难。随意点了个“汤粉”,结果上来只有汤。那种萌比的心情,你们应该可以感受得到……

仙本那镇很小,站在主干道转一圈,眼见即所有。外圈还有一些屋,但是外来人比较多,建议尽量不要过去。

有屈臣氏的感觉好安心。

理论课就是看录像,做习题,带回家做考试。

手掌大的琵琶虾,香辣膏蟹。

Day4 OW军舰岛

早上7:40就要在潜店集合,领取装备,出海咯……

经过40分钟的船程,慢慢接近军舰岛。自带高对比度的镜头感。

如此清澈的海水,大概1-2米深可见底,有丰富的珊瑚……

岛上有很多的孩子,小孩子带小小孩子,可是看不到他们的父母,大人都放心把孩子留在岛上呢?

这几天持续阴雨天气,运气差了点,别有洞天吧……
可以想象不阴天会有多美,碧海蓝天……

这是船上学员的装备,超酷……

上午是平静水域练习潜水技巧。平静水域就是军舰岛的近岸处啦……

午休时间发发呆,浮潜一下。可以看到鱼群,我想鱼儿见过的人比我还多,一定见多识广,所以不怕生……

为什么说带水母服呢?因为好彩分到一件短款的潜水服,水母衣可以帮忙保暖咯……因为潜水衣很紧身,水母衣帮忙容易穿进去咯……因为午休的时候还是热到不想穿潜水衣的,水母衣可以露出来咯……

然后,水下必修课:水里小解。千万记住,解完要脱掉潜水衣洗干净再上船。因为潜水衣是防寒锁水的,上船脱衣,小伙伴就都知道水下发生了什么。

不过也不用太不好意思,这是人的三急之一嘛。听说有个学员因为晕船,到水下后想吐,也只能吐在呼吸管里了……

转移话题……

这个孩子玩的很开心……

这次浮潜比普吉岛要舒服很多。因为自己的面罩和呼吸管很合适,因为更亲近大海不畏惧……

下午就开始5米练习了,教练说练习要认真,不能拍照……
然后,就没有皂片了……
5米要做好耳压平衡(教练会教),还是有一点点痛,做好了就很舒服啦……

其实也建议带防晒手套,不用潜水手套,原因如下……

晚餐很好吃,也可能是太累太饿了……
奶黄九节虾,马来炒面(极力推荐),菠萝沙冰,美……

2016-10-21 14:58

引用 tailian 发表于 2016-10-21 14:58:04 的回复:

回复tailian:那边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还可以,不过我当时没敢住岛上,住在仙本那镇上。

2016-10-21 17:1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tailian:考OW,遇到2个独自出行的妹子哦~和大家一块结伴儿了

2016-10-21 17:13

回复tailian:我也打算去 一起啊

2016-10-23 21:02

引用 孔小窿Eva 发表于 2016-10-21 17:13:58 的回复:

考OW,遇到2个独自出行的妹子哦~和大家一块结伴儿了

回复孔小窿Eva:请问一下 你报的哪里的ow 多少钱

2016-10-23 21:03

引用 鹿島_龍一 发表于 2016-10-23 21:03:04 的回复:

请问一下 你报的哪里的ow 多少钱

回复鹿島_龍一:避免广告嫌疑,我私你哈~

2016-10-24 08:4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24 20:56

引用 oxqo 发表于 2016-10-24 20:5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