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成都-大理-双廊-喜洲-丽江自驾游记全攻略

2016-10-20 22:30 1179/1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篇

一直想出去旅游,一直没有时间,直到今年2016年国庆7天长假。
前些年由于工作比较忙,已经至少5年没有玩过国庆节了,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国庆不在繁忙,那么给了一个说走就走的理由,人生短暂,我们应该不受世俗喧嚣打扰,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时候把旅游这门社会选修课攻读一遍的了。
和媳妇计划了很多个地方,要么太远,要么太近,要么交通不方便,要么气候,要么台风,最后锁定了时下大热的大理,从成都出发,距离适中,单边路程耗时1天时间,去除来回后还有5天的时间可以玩,这里不仅有洱海,还有古城,和很多小渔村,顺便还可以到丽江玩一趟,那么就这么定了一路向西去大理

准备篇

关于出行人员

人员一:楼主
人员二:楼嫂
说明:本来还有几个麻友,但是麻友们突然不想去,所以就变成了楼主和楼嫂的二人行。

关于出行方式

出行方式:自驾
说明:刚开始本来是没有考虑自驾的,单由于决定去大理的时候已经是9月中旬,火车票飞机票特别贵,而且很难定到,所以还是自驾划算,又可以一路玩,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其乐无穷。

关于行游路线

行走路线:成都(起点)--雅安(赶路)--西昌(赶路)--攀枝花(赶路)--元谋(赶路)--楚雄(赶路)大理(游玩)--双廊(游玩)--喜洲(游玩)--丽江(游玩)--永胜(回赶)--华坪(回赶)--攀枝花(回赶)--西昌(回赶)--雅安(回赶)--成都(终点)

游玩路线:
由于是自驾,避堵很重要,所以楼嫂专门请了一天假,我们在国庆的前一天就出发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一路顺畅,成功避开了后面的云,贵,川,A大军,当大军还在高速上蠕动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大理晒太阳了。并且我们选择10月6日,也是提前一天回成都也是为了避开大部队,虽然路上有些小堵,但也在接受的范围内。
D1(9月30日):成都--大理(赶路)
D2(10月1日):大理
D3(10月2日):双廊
D4(10月3日):喜洲
D5(10月4日):喜洲--丽江
D6(10月5日):丽江
D7(10月6日):丽江-成都

说明:此次游玩地点主要是大理古镇,洱海一圈,双廊镇,喜洲镇,丽江大研和束河以及旗下免费景区。

问:请问路程距离和耗费时间是怎样的呢?
答:路程单边大概1100公里左右,正常速度单边路程14小时左右(我开车从不超速),来回路程和距离是差不多的。

问:请问一路上路况怎么样呢?
答:从成都出发除了元谋楚雄有100多公里是二级柏油路(路很好走,很平稳),其他都是全程高速。路很好走。回来的时候是从丽江华坪,是200度公里的盘山路,路面很好,只是有很多急弯,开慢点问题不大,过了华坪后直到成都都是全高速,总体来说说路况优秀,放心好了。

问:在大理为什么不去天龙八部和苍山?
答:由于此次计划在大理的游玩时间只有一天,主要目的地放在了古城和洱海西海岸的环海路线以及周围村庄,这些才是大理的招牌景点,玩的慢一天时间都可能不够,哪有时间去玩收费的附加景点天龙八部城(40元/人)和苍山(280/人门票+索道),虽然苍山风景很好,但是国庆人多,一上一下一天就没了,为什么不用这时间去感受大理古城的人文风情和洱海的自然风光呢。

问:在丽江为什么不去玉龙雪山玩呢?
答:有2个原因,1是因为是国庆期间,上山的人特别多,票不好买,然而就算买到,上山后也是看人,还拥挤。2是因为由于是10月份,玉龙雪山上几乎没什么雪,上雪山没雪看那还有什么意思。

问:喜洲大理比较近,为什么要先到双廊玩了之再回喜洲玩呢?
答:问的好!由于双廊道路在大改造,而且又是洱海最火爆的地方,所以开车会很堵,第二天会赶路去丽江,从双廊丽江的话很早就必须要起来赶路,不然不知会堵成什么样,而喜洲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车子少,交通非常畅通,从喜洲丽江的话可以睡个懒觉起来,然后再慢慢地吃顿早餐,再懒懒的晒会太阳再出发,也不会堵,就那么悠闲自在。

关于费用

油费:980元(汽车排量1.5T)
过路费:450元(单边过路费,由于回成都属于国庆假期,所以免过路费)
住宿费:1036(大理2晚,双廊1晚,喜洲1晚,丽江2晚,都是在网上订购的特色客栈)
吃:1000元(作为一个四川的好吃嘴,个人觉得云南吃的真的难吃,建议不要把过多的钱浪费在吃上,很多小吃口感不如馒头)
租电瓶车:190元(第一天80,第二天60,第三天50)
买衣服以及纪念品:300元
杂七杂八费:100元
总计:4156元。

关于装备

通讯工具:苹果6plus 两部
软件:导航,团购,拼车,翻译,马蜂窝
车:哈弗H6精英款一台和一车的好音乐
相机:尼康乞丐版D3200+18-55标配
其他:行李箱X1,背包X1,太阳帽X1,墨镜X1,花露水X1,蚊香X1,防晒霜X1,肌肉防酸痛贴X1卷
建议:带一瓶老干妈或饭扫光,还有方便面,在纠结晚饭吃什么的问题时能在它们身上找到答案

特别注意:

1,涂上防晒霜最重要,不管男女老少,云南的太阳非常毒,一不注意就会被晒伤,晒脱皮更是常有的事,所以建议不光是要涂防晒霜,而且要涂级别比较高的防晒霜。
2,最好带一件厚衣服,虽说云南四季如春,但云南天气也是千变万化的,说冷就冷说热就热,运气好的话你能在一天中把春夏秋冬全部过完。
3,吃方面建议使用团购软件,不然会被宰的很惨,而且卫生也是个问题,比较大的团购软件都会对自己餐馆进行卫生检查,所以相对放心。要知道在他乡吃坏肚子是一件多么杯具的事情。我只能帮到这里了

游记篇

出发!

第一天(9月30日)成都赶路大理

早晨5点半天还没亮就起床,吃早饭,然后出门加油,上班从未如此积极。

清晨火红的朝阳冉冉升起,熄灭了天空最后一盏明灯,新的一天如期而至,一切都那么的美好

迎着朝阳前进,想到前方的旅程,顿时心情爆表

上高速了,由于是提前一天出发,所以一路上车流较少。

上高速了,

有几段路几乎是看不到任何车辆

到了雅安后,一路开始有点水雾,但不影响正常行驶

大车旁边好乘凉

雅安服务区,人不是很多

到了西昌,天气变得越发晴朗,不过还是伴着山间迷雾

西昌休息区,雅西高速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

雅西,攀西高速就是一个超大的风景区

逆天工程之山架高速,地势之险要

攀枝花金沙江大桥,现场很壮观

终于来到了四川的边界,一想到马上就要出川,心里无比的激动难以掩盖

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啦!为了拍这张照,被二师兄甩了一车的翔

到了元谋楚雄没有高速路,只能走二级公路,不过路况还不错

不过在元谋会遇到一片土林,听说上千年形成,有点像美国西部大峡谷的赶脚,而且是纯天然免费参观

达到楚雄后直接上瑞丽高速就可以到达大理新城区了。

大理新城,高楼屹立,可能除了昆明,这里就是云南最繁华的地方了吧,不过我们终点不是这里,而是旧城。

暂转反侧到晚上9点终于到达大理旧城,我们定的客栈就在大理海门左侧,把行李放在客栈后便出来找吃的,这条街就是大理古城洱海门的东侧,有很多酒吧和白族特色饭店。

餐馆门口的boxster

真实巧,在大理居然偶遇到媳妇的姑姑和妹妹,这样也能神偶遇,看来真的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白族菜,5菜一汤5饭一共128元,价格便宜,特色是酸汤鱼,但是味道不好。

吃完饭后便一同来逛大理古城,听说晚上是逛古城的最佳时间

城门的小商贩,都已经10点过了,还不收摊,也是够拼的。

各式各样的白族服饰

白族特色首饰,价格都不贵

进门过后就是就是各类现代文艺的产品了

印度无痛纹身,听说1个月都洗不掉,深受年轻女生喜欢,作为大老爷们的我只能飘过

古城街道,大理古城有着各种风格的建筑,现代,古典,简约,文艺,地中海应有竟有,形成了一个大杂烩,也许管理方对外观规划要求就是只要不难看随便怎么整。

第一次听到大理这个名字还是在金庸小说里,印象中一直以为这里应该是是一个武侠迷扎堆谈刀论剑的地方,结果到了才发现原来是个文青泛滥的集中地

喜洲特色小吃,喜洲粑粑,有肉馅和玫瑰果酱馅两种口味

遇到电影拍摄现场,听说车里坐着一位大明星

特色小酒馆

街边哭泣的女生

夜越来越晚,但是路上走路的人反而越来越多,这就是古城夜生活吧

最后通过一张合照,给亲戚们告别,各自回各自的酒店,明天他们将去丽江,而我们则继续留在大理

第二天(10月1日)大理

大理古城的玩法有很多:
1,逛古城
2,开车环游洱海
3,包车环游洱海(大理周围有很多当地居民的私家车可以包车环游,300元1天,他给你当司机兼导游)
4,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环游洱海。
我们选择了第四种方式,绿色环保,又能最亲近大自然

清早的阳光照进客栈,不仅照亮了整个院子,也照亮了我们的心田。深深的呼吸一口空气,是那么的清新。

相比我们客栈的古色古香,旁边这件就充满了二次元气息,好像一下子就把人带的穿越了

我们所住的这条街几乎成为了酒店一条街

安静的小巷

大清早,城门口就聚满了,做生意的小贩和来往的人群,可能大家都不想浪费这短租的假期机会吧

城门右侧买早餐的小摊,据说是在这里摆了10多年了,味道不错,特别是油条,我的最爱,和四川的完全不一样

我们点了两碗米线,一碗稀饭,两根油条,1碗豆浆,一共21元,价格还算合理

吃完早餐后没有进古城,而是往东街走,寻找租电动车集市。

编彩辫,媳妇看到就按耐不住了。10元一次,大概8根左右。

编辫子的是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手艺还不错,很多媳妇编好后很多路人看到都跑来编,顿时小摊人气爆棚

旁边就有租电动车的小摊,四川叫电马儿,玩洱海全靠它,有60公里/50元,100多公里/80元,200多公里/140元(国庆价,平时要便宜些)

最后租了个其貌不扬的,不过后来证明我的选择完全正确,这车后面有很宽的脚架位,而且作为很大很宽松,坐起很舒服,之后租的那种很好看的车就再也没有这种舒适感了,如果是两人乘坐的话强烈推荐这样的电动车

路过乡间小村庄,出发,去龙龛码头

龙龛码头位于洱海边上,就是电影心花路放的取景地,也是这部电影让大理彻底火了,所以来大理一定要去看看

一路都是美丽的田园风光

走过长长的走廊,镜头就是龙龛码头了,电瓶车就只能停外面了

风景美丽壮观,现场观看效果更好

洱海真的很漂亮,面朝洱海,心向阳光,春暖花开,在城市里永远体会不到这样的感觉

政府还打造了一条游客通道,方便游客购买用品和小吃

码头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

继续环海骑行

田园风光真的很美,相片已经无法形容了

龙龛码头往北骑行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才村,这里也是大理必来的景点

街上的小摊

到处都是白族风格的建筑

卖白族服饰的名族服店铺,我们在这里一人买了一件名族服,两件一共100元,价格不贵

一直往前走又到了洱海边上。海边岩石上一个正在钓鱼的渔夫,一切那么安静,不忍心走进打扰

宁静的海边渔村,这里只听得到大海和风声

岸边卖小饰品的小摊,所有商品通通10元一件

小食摊,臭豆腐,很臭,但是是我们的最爱。

来到小食摊,我们的肚子终于按赖不住了。必须要大吃一顿

油炸小鱼,老板说是刚从洱海里钓上来的新鲜活鱼

我们点了臭豆腐,炸小鱼,炸土豆,一共15元,在洱海边吃着油炸食品,是那么的惬意,再来灌啤酒就好了

吃饱后继续闲逛

这条小走廊可以直接通往才村码头

终于到达才村码头,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集市

干果摊,价格比成都便宜很多,可以免费试吃,吃了不买,老板要生气

码头入口

里面也有很多摊贩

可惜里面要收费,180元含船票,果断离开

害羞的小狗,一看到我给他照相,立刻跑到牌子后面躲起来

突然晴朗的天空刮起超级大风,摊主们纷纷收摊,说这是要下暴雨的节奏,云南天气就是这么随机

码头的人们都已经纷纷离开,除了个别钓鱼的还在坚持

大风越来越大,把水上植物吹得东倒西歪,是不是还伴随这闪电

乌云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同事伴随着恐怖的闪电和大风

赶紧跑路

回到村庄,雨终于下起来了

我们没带伞,不过运气还好,找到了多雨的地方

倾盆大雨从天上垮落下来,感觉今天的旅程就要泡汤

作为吃货,就联多余也不能放过每一个吃的机会,由于旁边是面馆,所以点了一碗,白族特色番茄煎蛋面8元,和成都煎蛋面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煎蛋是蛋花,而成都是整个煎蛋

刚吃完面,雨就停了,吃饱喝足了预示着又该上路了。继续环海西路行

雨后的稻田,空气是那样的清新,也充满着凉意,温度瞬间骤降接近20度,云南的天气就是这样奇怪

乌云还在天上翻滚,不时伴着大风,一位当地大叔说,今天天气就这样了,不会再有太阳也不会下雨了,结果果然是这样,当地人真是神一样的预测

洱海的斜对面便是双廊,那边的乌云已经散去

海西路边上的海景客栈,打听了一下价格1400一晚,然后就没然后了

美丽的洱海

海浪拍打着岸边,声音就像一首首美妙的音符

媳妇已经从夏装换上了秋冬装

岸边拍婚纱的新婚夫妻

岸边一位大妈的小食摊,烤乳扇,大理特色小吃,用牦牛奶酪+面粉再抹上玫瑰蜂蜜烤制而成,5元一个,在大理算相对很好吃的小吃,作为吃货的我们怎能错过

这家地中海风格的酒店,当我回成都以后才知道是一个朋友开的,国庆节前刚转到手,转让费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这应该是涨潮了吧,水都淹没到了树干

环海路内测花园上的房车

干净整洁的路面,特别适合骑行,开车是享受不到这样的接触大自然的赶脚的。

酒店门口的萨摩耶,可能是被拍习惯了吧,看到我对它拍照,就立马站起来露出上镜的表情

逛完环海西路后已经差不多6点了,回到大理还完车后,还是来逛逛大理古城吧,因为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今天再来逛逛

古城里各式各样的小吃

原来恒大除了足球,还有茶水

现代复古混搭的店铺在这里随处可见

人开始变得多起来,大家都吃完饭出来散步了

咖啡馆,坐在这里喝杯咖啡,看着来往的人群,慢慢享受大理的夜晚也不错啊

最奇怪的就是这间店铺,老板不卖东西,只搞研究

鲜花饼,纯手工现做,外面酥皮,里面是玫瑰蜜和玫瑰花瓣做成,香甜可口,外酥里柔,一定要吃新鲜的,趁热吃能给100分

古城跳蚤市场

狗狗的主人是个手工手表的工匠,手艺非凡,不过价格偏贵

继续往前走人开始有点爆了

爱逛的还是小吃店,这里的小吃价格有点小贵,味道一般般

买了一桶竹筒糯米饭,菠萝味,味道不怎么样,比菠萝饭差远了

圆圈门过后就是酒吧一条街了

大理白族广场舞,音乐不再是广场神曲,而是名族歌曲,再加上大妈的白族服装,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大理几乎每条街都有这样的鼓店,每间都同时放着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这首歌,而且还是单曲循环,如果记忆力好的小伙伴,回家睡觉的时候估计满脑子都会不停浮现这首歌

丁丁糖

这个是在马蜂窝推荐的酸奶芒果,听说是用的泰国芒果,确实味道不错,20元一份,就在北门旁边

北门是一个很古老的大门,就是上面有大理两个大字的大门

走出后就是大理镇的大街了,前面就没什么可逛的了,所以我们往回走

洋人街,大理的兰桂坊。

洋人街里的酒吧,洋人,特别多,也特别吵

接头外国艺人

手工银饰打造

酒吧咖啡吧

走累了,来个大保健

夜深了,但楼下还有不少人

这就是我们浴足和按摩的店,手艺还不错,正宗大理人开的,按摩过后全身舒坦

11点过后城管下班,很多小吃摊贩便聚集到了古镇里做他们的小吃生意,这家是开心花甲粉,用花甲和红苕粉做的,15元一份,分量还是很足,重点是汤汁非常鲜美

我们买的开心花甲

旁边兼职卖名族服装的学生

铁板鱿鱼,10元串,个人感觉味道比成都的差远了,不过生意很好,购买要排队

古城里的大理中学

这是一个外国人开的酒吧,里面全是老外,看来外国人也很享受在大理的生活,干脆定居立业在这里。

逛完古城,回客栈,已经是12点过,晚上相机效果有点差

第三天(10月2日)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听说是大理最佳观洱海的地方,也是目前大理最火的快爆的一个地方。
提示:由于目前双廊在修路,上关到双廊的路被测的挖断,所以从大理双廊只能走下关方向在大理新城上大丽高速往丽江方向走,在挖色出口下高速,然后走环海东路到双廊
在爽朗强烈土建租电摩或者自行车游玩,因为人多车堵不是点把点

为了避开拥堵,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向双廊出发,今天天气非常好,随之而来的也是回升的温度,又得从秋冬装改为夏装

由于双廊修路,只能走下关方向,穿过大理市区上高

这样的高楼也许只有大理城区才能看到

大理繁华的市区,已经看不到古城的影子了

多了很多钢筋大厦,当地人说都是古城本土的人,把自己的房子出租给外地人做生意,自己就来市区买新房子住,悠游自在,每天过着慢节奏的生活,其实这样的生活也不错,但前提得像他们一样有房产来出租,真是羡慕嫉妒恨

挖色出口,工作人员已经把双廊的指向牌立在了路边,前面有个红色,目测是走错路了,正在想办法补救

下高速后变是环海东路,一路风景如画

双廊停车场,离双廊镇还有1公里多,但是游客的车子只能停在这里然后坐观光车进入,因为里面到处在修排污管道,很多路不能走,不过听客栈老板说,即便是修好,今后也只能停在这个大的停车场里,因为来双廊的人和车实在太多了,根本无法容纳

虽然才9点,但是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不少车,中午以后来的车辆只能在外面派对等有车出来才能进入

停完车后,便在这里排队等候观光车坐车进入双廊镇,10元一人,也可以选择不坐,那就是自己走2公里进入,但几乎没人选择这种方法。

坐车进镇

10分钟不到就到达双廊镇了

看来已经有很多游客租好电动车准备出发了

这里是坐船去南诏风情岛的广场,40元一人,要排队而且听说岛上没什么好玩的,便果断选择离开,但如果免费的话可以考虑

我们的客栈在玉几岛,观光车只能到入口处,所以要走几百米这样的巷子才能到,这里建议到双廊来玩最好不要带行李箱,否则手会震的很酸爽

客栈就在大门左侧

这里的路已经被挖断,连电瓶车也过不了

终于到客栈了,海月楼,这是全白族风格打造的主题客栈,民族风很浓哦,而且凭房牌可以免费上玉几岛太阳月亮宫哦

客栈门口的长廊,放下行李,马上出门,一分钟也不耽搁

蓝莓菩提,10元一盒,超好吃

门口的白族早餐摊

点了一个豆沙包,两根油条,一碗豆浆,一碗稀饭。一共18元

吃完早饭,租好车,便开始闲逛

双廊的街道很窄,但是相当繁华

在这里随处可见这样古老的石头和红土修成的房子

据说这里是拍照圣地,风景值爆棚,原来这里是一户人家,不过把房子拆了空出了这样的空地供游客照相,不过要收门票,5元一人,看来当地人也很有生意头脑啊

确实效果还不错哟

风景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双廊标志性长桌,现在在这里到处都能找到这样的桌子

虽然水是绿的,但是这个方位看上去就像蓝蓝的大海一样

真想在这里坐着发一辈子呆

稍事休息过后,便骑回了环海东路,这时候后面来的汽车开始排起了长队

海东路非常漂亮,左边是路右边紧挨着就是洱海,上面骑着车,吹着海风别提多舒服了

这里到处都是桌面式风景,但只有到现场来后才能感受到美景袭来的那股震撼

小朋友的天然游泳池

大家都不放过每一处能够拍照的地方

这里有免费的照相神奇,而且是免费的,有点后悔刚才花了5元去照相

连汽车也是走走停停,拍的不可开交

海东路上到处可见这样免费的双廊式拍照点

孤独的木头人

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养驴

终于到达挖色

前方就是挖色码头,这是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

挖色码头是免费开放游玩的,电动车只能停在门口

进去后,一条长长的走廊延伸至海中央,后半部分渗入水中,人们站在上面远看过去就像站在水中

码头正对面就是挖色镇了,顺便到镇上逛逛,吃顿午饭

路边是一个卖食材和小吃的市场

卖食材的白族大妈

挖色老街--无商业化地方总是那样安静

最后我们选择了这家餐馆坐下来吃午饭

3菜1啤酒,凉拌树皮X1,青椒炒田螺X1,炒土豆泥X1,风花雪月啤酒X1,米饭X2,一共120元,这物价感觉与国际接轨,关键是还把肚子吃坏了,媳妇晚上又吐又拉,我也有不同程度的拉肚子。建议吃之前还是看看团购网或者点评网上的评价

街边享受阳光的老人,这样的老街,在现代都市里应该很难见的到了吧,然而这些都是曾经年少的回忆

安静的小巷

又碰又跳的小女孩,当看到我的镜头后立刻害羞的安静了起来

院门,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大门都是这样的风格,听村民说,很多院门都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风雨雨

巷子里的童年有木有

云南麻将,看了半天,打法和成都几乎没什么区别

这是一个古董级的院门,里面已经没有了人家,听村民说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当地一个富裕的大户家住修建的,一共有三个,其余两个已经损坏的不像样了,唯一只有这一个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恩爱的白族老两口

离开挖色镇后继续往南前行,远处小岛就是另一景点,小普陀

风景依然是那么美丽

普陀实际上就是洱海中的一个很小的岩石小岛,上面有一个茶馆,可以在上面享受海风和阳光

上岛的唯一交通工具只有这只小船,坐船是要收费的,来回好像是10元

渡船售票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岛,只是在长廊边上照了些相就离开了

旁边卖食材的商贩,洱海打捞并晒干的小鱼,如果肠胃功能强大的小伙伴可以买来试试

感觉长廊风景比小岛更美

逛完小普陀再往南走就没有什么景点了,时间也到了下午5点过,我们便返回双廊,准备余下的时间在双廊逛逛

先回客栈吧东西放下,海月楼客栈,环境还不错,还是一室一厅

重点是凭房牌上玉几岛可以免门票,有这样的便宜,赶紧去占一占。

去玉几岛景区的路已经被挖断,所以只能走路去

门票10元,出示房牌免费通过,内心突然有一种受优待的感觉

孔雀舞鼻祖杨丽萍的酒店,其实景区主要就是围绕该酒店一圈,看相关风景

酒店分为太阳宫,月亮宫再加上一线天,构成了整个景区

听说杨丽萍的住处也在里面,站在里面看外面风景一定很棒

一线天

这里能清楚的看到日落,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日落了,只能看到太阳下山后的余光,不过也很美

回到镇上,还是来尝一下蜂窝推荐的甜品店-木棉甜品,离我们客栈很近,出了箱子,斜对面就是

点了一杯--酸niangniang,酸奶+蜂蜜+酒酿(醪糟)+西瓜做成,味道香甜又可口,甜品迷的首选

吃完过后媳妇不舒服便回客栈休息了

我还能坚持,便继续往前走,毕竟慢慢长夜,怎么能把这样的时光浪费在客栈里

街上的小摊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夜晚的双廊便的更加热闹起来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目前双廊正在排污改造,这里很多地方地面都被挖的很烂

目前镇上的污水全部是排到洱海里,但是为了保护洱海,必须修建一个完善的排污设施,把污水排到别的地方去,否则以后就看不到这么蓝的海水了

镇上古董店,生意很好

和别的古镇一样,双廊也有自己的酒吧一条街

越往北走这样的工地就越多,但是也抵不过大家出来游走的热情

茶社的大师正在为游客表演功夫茶

卖艺的老两口,老头是盲人,也许这是他们唯一谋生方法,我放下点钱后便离开

走了一晚上已经10点过,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一碗豌豆炸酱面(15元)后便冲冲回到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旅程

第四天(10月3日)喜洲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一个公元多年前700年就存在的小镇,后来成为白族人民的居住地之一,也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没有大理双廊的喧嚣,这里没有夜生活, 有的是村民们的淳朴,和田园生活的宁静。房屋老,民族风,巷子多,路人少,古老的城墙,金黄的麦田,夜晚漫天繁星是这里的特色。喜欢安静的朋友强烈推荐这里。发呆首选

由于怕堵车,还是一大早就起来赶路,走大丽高速,上关方向下高速后走一截大件路就到喜洲镇了

游客中心,可以直接跳过,直接进古镇

左转右转很多次后,终于到了镇上

这里到处是金黄色的麦田

古镇老街喜洲的街就是这么宅,两辆汽车勉强能搓个车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喜洲神仙姐姐客栈,环境相当好,晚上很安静,我们找不到路,老板还亲自出来接我们,老板娘很爱干净,把我们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必须要给100分

客栈外面的麦田,我么房间正对麦田,一开窗一片金黄色的田园风光便印入眼中,非常美丽

还记得 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 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 永远的依靠,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放下行李后已经是中午12点过,来附近转转,顺便吃午饭

到处都是一片宁静

据说这里是风景最地方,可惜我拍照技术有限,不能拍出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说这里是某文化遗产

这里也有电瓶车出租,我们租了英国国旗那辆,能跑100多公里,价格50元/天,老板就住旁边,晚点还车也没关系

这条路能直接通到海舌公园,还是吃了饭再去把

选了一家麦田旁的餐馆,老板是广东人,年轻时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最后定居在了这里,开了这个小餐馆,每天过着这样不用认真工作的生活

我们点了两道菜,什么瓜烧牛肚和板栗烧鸡,味道很广东,价格一共30元

左边的红墙很漂亮,可惜只拍到了一点

餐馆对面,坐在这样的风景前面吃东西,胃口是不是特别的好

吃过午饭后,踏上了去海舌公园的道路

为什么叫海舌公园,因为他的地形就像一只舌头一样,伸向海中。

由于再修路,所以一路有点堵车,不过电瓶车和自行车还好,汽车来的话会很焦灼

喜洲骑车大概15分钟就能到海舌公园停车场门口,车只能停在外面,必须走一段路或者坐马车,到公园门口,然后再近公园。

海舌公园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停车要收费5元还是10元忘记了,这时可以把车停到门对面的烧烤小摊,花2块钱买瓶矿泉水就能让你免费停了,或者买烧烤吃也是免费停的。

去公园路上有一条长廊,边上全是卖东西的,可以边走边逛。因为这条长廊到公园门口需要走上10多分钟左右

到达公园了,这里到处都是这样的针叶林

白族大妈可以带你坐船,好像是5元一位,能划到洱海中央

路边休息的马车

逛完公元后,遍漫无目的回大镇上小巷中穿梭

这里应该是居民的集市

这里到处都是白族古民居

白族民居共同风格都是喜欢修建一个这样的大门,大门越豪华,证明该人家家庭条件越好

回到了闹市区

人开始多了起来,继续往前走就是古镇的核心地带,四方街

这里就是古筝的最核心,四方街广场,意义等同于丽江四方街,只是没有酒吧

广场背后有两条长长的古镇街,每条街都能通到外面的大件路上。出去后可以坐车到大理

广场门旁边,便是整个喜洲最出名的,喜洲粑粑,听说习大大也来尝过,有玫瑰果酱馅的,也有猪肉馅的,还有猪肉+煎蛋馅的,价格分别为10元,10元,15元。不过由于买的人太多,做的太慢,想要吃到光给钱还不行,还需要排上至少40分钟的队

作为吃货,怎能错过这样的美食,于是预定了玫瑰果酱味的,拿了号码牌,晚点再来取

继续逛古镇

这里到处都是白族风格的布料

很有名族特色

玫瑰酒,玫瑰糖和果酱

白族民族饰品

麻将馆,看来不管哪里都离不开麻将文化

这里的画全是老板一人画的,据说有的一幅画就要画上好几个月,价格贵的3000多元

麦芽冰糖,玫瑰糖

古镇戏台

逛到下午6点过,回到四方广场吃完饭

砂锅饭,好像是12元一份

这时候喜洲粑粑也做好了,玫瑰果酱馅的,真的是外酥里嫩,外面脆皮,里面吃起有点像蛋糕

吃过饭后天已经黑了,但广场上还是这么多人,估计是除了这里,也没别的地方去吧

街上已经空无一人,如果在大理其他地方这个时候正是夜生活刚开始

店铺开始纷纷准备关门了

只有麦田旁边这家咖啡馆还在营业,夜晚在这里能看到满天繁星,能一边看星星一边品咖啡也是度过漫长夜晚的好方法

回到客栈,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10月4日)丽江

丽江,位于云南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纳西族的聚居地,丽江有两个古城,一个是世界遗产大研古城(就是默认的丽江古城),下午6点以前入城需交维护费80元,但是国庆期间所有时段免交维护费(运气真好),还有一个是束河古城,是后来由私人企业开发修建的,入城需交维护费40元,国庆期间照收。大研比较热闹,束河相对安静。

今天就要离开洱海了,虽然心里有点念念不舍,但是一想到踏入了新的旅程还是非常期待。

按照惯例,早晨出发,以免堵车

一路往北,在邓川上大丽高速

一路

大约1小时左右,就到了丽江收费站

接着就是一条超长的公路,前面的城市就是丽江市区了

比起大理市区的繁华,丽江市明显要落后很多,不过旅游业一点也低于大理

丽江市区的街道

大研古城就在市区最核心的地带,我们定的酒店已经在南门的四方庙会为我们安排好了停车场,要知道这里停一天可以50元,我们在这里住两天便为我们节约了100元

我们的酒店就在大研古镇内,从停车场背后小巷子进去5分钟不到就能走到

古色古香的后庭

环境还不错

水果茶品可以免费享用

酒店对面的大院长满了紫色的花,由于对花的识别能力有限,没看出是什么花

我们没有立刻在大研古城玩,而是坐车去相对比较冷门的束河古城,因为今天还剩下半天,用半天的时间玩束河古城足够,用明天一整天的时间来玩大研古城岂不更好

在北门门口吃的过桥米线,29元一份,不好吃,分量也少,景区是这样的,只要不宰客就是良心企业

老板推荐我们打滴滴前往,因为国庆期间车流量多,不好停车,而且车费大概10元左右,开车的话停车费都不止这个价格

丽江的“天府广场”

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达束河门口,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开滴滴的师傅是我们四川老乡,又是在丽江从事旅游行业,有内部“暗号”直接免费带我们进入了古城,人生真是处处有惊喜,你永远不知道幸福会在何时降临到自己身上,也许就在下一秒

束河武士铜像

大门口的许愿牌

都说束河比大研安静,但节日的束河却还是来了不少的游客,可见这时的大研城里的景象是怎样

束河里面也有一条小溪

包浆豆腐外面是翠豆腐,里面是豆腐花,10元一份,我的最爱之一

继续往里走,便是商业步行街

谁说束河不商业,一路都是商业,商业也成为了一种文化

丽江特色小吃

纳溪名族饰品

藏族标志性的什么塔

鼓店也是这里最多的店铺之一

四方街广场,看来每个古镇都有一个四方街,而且都是酒吧扎堆的地方

又下雨了,进了一家特色小店躲雨,里面可以看书,和东西,写明信片,买纪念品。

这次雨很快,只下了10分钟,太阳便又出来了,可以继续往前走了

虽然是古镇,但是也有很多这样时尚的时装店铺

这里也有大理的特色小吃,而且生意还很好哦

逛完束河后,已经是下午6点过,由于打车比较困难,所以在束河北门和别人坐了一辆面的回大研,10元一人,同坐的一家4口是从成都来的湖北人,儿媳妇是成都人,目前已定居成都,也算半个老乡吧

终于达到大研古城传说中的大水车和标志性的丽江古城照壁

刚到门口又开始下起了大雨

只能到许愿牌下躲会雨

雨停后继续往前走

在美团上找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排骨白汤火锅,味道相当好,很有四川味道,双人餐79元,最后吃到饱到不行

吃完饭后没有直接回酒店,而是散步在雨后的丽江古城

到处都是这样有歌手弹唱的驿站,丽江很多这样,吃饭,品茶,住宿一体的客栈

丽江真的是个音乐古城,走到哪里都有人唱歌,而且很好听

丽江四方街,旁边就是酒吧一条街

传说中的艳遇之街

里面的人喝的热闹,我们在外面看的热闹

酒吧里的美女歌手

一米阳光,好熟悉的名字,这四个字已经成为了酒吧的代表神名

俺在丽江,你在哪里

这四个字居然是形容学习的

菇凉,你的剪刀手放错位置了

第六天(10月5日)丽江

出游的最后一天,在丽江古城里漫无目的逛逛,慢慢品味一下古城生活,有人说逛丽江古城不要看地图,要无目的在小巷子里,纳西族民居群里闲逛,走到哪里算哪里,又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丽江大研古城,是世界级文化遗产,也是茶马古道中纳西族到西藏途中的一个补给点和聚集市场,走在里面会有很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就像亲生经历了几百年前那场茶马古道的茶叶运送旅程。

清早起来,空气依然如此清晰,古镇里休息很安静,睡到早晨甚至不想起床,不过美好的旅行时光怎能浪费在客栈里

经历过一晚的喧嚣后,巷子变得如此清静,有游客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也有新的游客不停的到来,古城就这样,不断迎来新的客人同时也送走老的客人

由于酒店提供的早餐在9点以后就结束,所以我们到了旁边一家的纳西人开的家常菜馆吃早餐

点了一份油条,一杯豆浆,一碗稀饭,一个煎饼,一笼小笼包,一共29元,味道一般般,多吃点才有力气走路

吃完后便漫无目的的闲逛

传说中的木府

果然是人满为患,虽然现在才早晨

走在街上到处都是不停招呼媳妇编花辫的阿姨,最后还是忍不住上钩了,帮媳妇编的是一位四川老乡,千里迢迢到他乡来从事编花辫的工作,也是蛮拼的

纳西名族服饰博物馆,古城景点之一,里面的衣服还可以试穿拍照

大街上的人明显变多,过节也得把人潮当风景一并欣赏

街边小吃,已经对小吃失去信心的我们还是放弃尝试了

花丛,溪流,石板桥,纳西民居,构成了不一样的古城----丽江古城

牦牛奶制品店,里面的牦牛奶糖很好吃,可以免费试吃

到处都是百花齐放的鲜花

懒人,发呆,打望好去处

穿着纳西名族服拍照的菇凉,有专业摄影师拍摄,可以切换很多个场景,拍一组150元

中午雨又开始下了起来,今时今日我们已经习惯了云南这样随机落雨的天气,唯一不足的是我们又忘带伞了

不过我们还是要到高处来观赏古城的全貌

在大研有两个地方可以观看整个古城的全貌,一个是万古楼,一个是狮子山,优于万古楼是要收费的,大概40元的样子,而狮子山是免费,所以我们毫不犹豫了选择这里----狮子山。

由于在下雨,拍的不是很清楚,不过现场观看还是比较壮丽的

下山途中我们发现一家川菜馆,正好是中午,便在这里吃午饭

我们点了一荤一素一汤,一共80块,味道还是蛮四川的。不过还是离不开云南的清单风格

吃完饭太阳便又出来了,天气顿时热了起来

下山后直走便是四方街广场,这是纳西名族舞表演也开始了

大爷大妈们跳的很是欢快,很多游客也被带入其中,成为他们的一员,纳西人民用这样的方式来欢迎五湖四海的游客们

继续往前走

纳西族文化博物馆

古纳西文字,和我们的象形文字类似,而且生动,看在古代人人都是画画好手

原创音乐人,听说他一坐就是一整天,一动不动,也不说一句话,看来我们还需多进化才能到达这样的境界

时光邮局,可以寄给另一个时空的她/他或者自己

下午又开始下雨了

红绕牛肉面,这是我们的晚餐,15一份

吃完后,夜幕已经降临,我们准备买点纪念品然后带回去

这里的手工鲜花饼和姜糖是成都没有的,100元10盒,都是玫瑰味的,很好吃

最后由一张战利品照来结束这一次的云南之旅

第七天(10月6日)回程

结束了云南的旅程,我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了回城的路,由于到丽江攀枝花华坪县都是山路,和二级公路,山高路窄急弯多,所以建议车速度最好控制在40码一下,过了华坪县后一直到成都都是全高速了

一路风景如画

不停的上山又下山

路边卖芒果的小摊,攀枝花青芒果,超大,2元一斤简直便宜到怀疑人生,买回家放1周再吃,很甜很好吃

结束篇

旅程结束,以上是我们这次的全部攻略游记,点点滴滴,由于楼主文采词汇量有限,写的不好欢迎吐槽和批评,如果有问题想询问我的小伙伴可以加我威 信173617115咨询,我会将所知道的无偿告诉给大家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21 18:25

引用 yy小螃蟹 发表于 2016-10-21 18:25:33 的回复:

回复yy小螃蟹:国庆没休息过,平时节假日还是有休息的

2016-10-22 23:4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1:55

必须点赞!!写的很好,好想去一次。。。

2016-10-26 17:19

引用 babyfaceQww 发表于 2016-10-26 17:19:35 的回复:

回复babyfaceQww:过年你可以去撒

2016-10-26 17:52

引用 millzr 发表于 2016-10-24 11:55:4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millzr:哈哈,写游记还是很有意思的,相当于精神上再旅游了一次

2016-10-26 17:53

引用 [有人@我] 的图片:

这米线看起来好好吃啊~

2016-11-07 19:55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1-07 19:55:20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这家路边摊确实很好吃,比餐馆里的好吃太多了,而且生意很好

2016-11-14 11:03

2016-11-19 07:52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9 07:5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