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我们又来了

行程时间:20161015 至20161017
行程人物:闺蜜
行程安排:Day1  法雨寺  入宿法雨寺
                    Day2 佛顶山  南海观音  观音跳
                                入宿普陀山祥生大酒店
                    Day3 普济寺  沈家门吃海鲜

2016年10月15日早上7.39,我们相约来到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乘坐开往普陀山的大巴,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抵达舟山市长途客运站,出了车站舟山的朋友已经开车在车站等候,她带我们驱车来到舟山新区的一家餐厅,在她的热情款待下我们享用了美味丰盛的海鲜宴,餐后我们开车直驰朱家尖客运中心。

这里是朱家尖码头,整个建筑石墙青瓦,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背后的两处祼崖有机结合,简单古朴却不失宏伟气势,号称是小布达拉宫。

到达朱家尖码头售票处,我们凭身份证购买了去普陀山的轮渡票,票价25/人,大家都有条不紊的走上船,不久船就缓缓离岸,在平静的海面上平稳移动,不到半小时船到达普陀山了。
普陀山我们又来了,这已是我们组合第三次来普陀山
普陀山    1:是为了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全家平安 健康 快乐。
                     2:来普陀山,既可以修心礼佛,又可以闲心观光,看山看海看沙滩兼而得之,所谓“海天佛国”。

普陀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海岛风景旅游胜地。如此美丽,又有如此众多文物古迹的小岛,在我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普陀山的海天景色,不论在哪一个景区、景点,都使人感到海阔天空。虽有海风怒号,浊浪排空,却有一份独特的宁静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

到达普陀山第一站:法雨寺,我们乘坐了法雨寺小客车,小客车直抵法雨寺,经朋友帮助今晚我们入住法雨寺。

法雨寺住宿简单  干净 舒适,环境优雅 安静 ,二人标准房。
当天下午办理了入住法雨寺手续,手续完毕后,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我们轻装上阵,开始办理法雨寺早课手续及简单游览。

法雨寺又名后寺,坐落在普陀山白华顶左,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兴修大殿,并赐“天花法雨”匾额,故得今名。现存殿宇294间,计8800平方米。全寺分列六层台基上,入门依次升级。中轴线上前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后依次为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观音殿又称九龙殿,九龙雕刻十分精致生动。

进山门,过九龙壁,对面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建筑,檐间额题“天王殿”,现有的两座五层石经幢塔为1988年重建时设立。  天王殿前古樟成林,甬道两侧竖有旗杆两根,这也有别于山上其他寺院。

天王殿后的玉佛殿面阔三间,外加围栏,黄琉璃顶,是一座小巧玲珑的重檐歇山式建筑。大殿东西有钟楼和鼓楼各一,月台上有古柏一株,苍老劲健,西侧植罗汉松一株,围粗3米多,颇为罕见。

观音殿又称九龙殿,九龙雕刻精致十分生动。九龙殿内的九龙藻井及部分琉璃瓦从南京明故宫拆迁而来,被誉为普陀山三宝之一。整座寺庙宏大高远,气象超凡,让人叹为观止。

御碑殿
殿宇五间,黄瓦盖顶,西侧楼屋内有门可通上佛顶山的香云路。
大殿面宽五间(宽约32米),进深四间,前有外廊,斗拱承担,殿中供三世佛。殿东耳殿三间,为“三圣殿”,供三圣立像。西耳殿三间为“关帝殿”,供关公金坐像。两侧配房(客堂)各五间。

我们在法雨寺办理了上早课的手续。
法雨寺
早课时间:早上4:30,大约2个小时左右。
预订早课时间:需提前一天到库房预订(除吃饭时间)
预订详情:早课费500元,需要填写3个名字以及1个地址,每多加一个名字需加50元。

普陀山法雨寺内的九龙壁是1987年建造的,它宽12米,高9米,厚1米,全部用青石浮雕砌成,群龙飞舞,栩栩如生。

结束了法雨寺各项事务的办理,我们来到了千步沙。
千步沙风景绝佳,黄昏时分,在这里漫步,感觉海风习习,听着波涛的声音,仿佛可以忘忧,可以解愁,我们时而散步 时而拍照 时而坐在沙滩上聊天,直至天黑。
天黑了,海边已是寥寥无几的几个游客了,我们也准备去吃晚餐了,晚餐是在回法雨寺路过的饭店就餐的,晚餐后我们早早的回法雨寺住宿休息了。

故地重游 触景生情  往事不堪回首
时间飞驰,二十五前我们各携子女第一次来普陀山,那时的她们都只有几岁,而今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各忙各的,很难有机会凑合在一起来了。风风雨雨二十五年,我们的容颜已老去,我们的友情却越来越深。
今天闺蜜四人再度相约来到普陀山,我们的愿望还是那么简单,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各家平安 健康 快乐。

第二天早上上早课,我们三点三刻起床了,梳洗后去观音殿上早课。
早课:
诵经念佛,梵音嘹亮,洗除了人间多少尘垢,灌溉人心中的慧苗,清凉的法音宣流,陶冶性情涵养身心。在佛前,轻轻合起掌来,将烦恼无明,将惭愧感恩,化为音乐,吐自口中,听在心里。

早课后我们在法雨寺用完早餐,从法雨寺前门出来去徒步登高佛顶山,路途经过了海天佛国牌坊,牌坊高高的树立在法雨寺的前面。

我们沿着香云路佛顶山步行通道,爬山登顶去慧济寺烧香拜佛,清晨我们还是比较早的香客,所以山路人比较少,晨曦的山上空气中弥漫着清香,让人感到神情气爽。

这次选择了徒步爬山登顶,虽然海拔只有300米不到,但爬山还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年龄不饶人感觉有点累。

下图是2013年9月份来普陀山乘索道上佛顶山的图片。

从法雨寺边上的香云路一路台阶而上前往慧济寺礼佛,香云路不算很长,但很陡峭,清光绪三十年的石级,共1087级。我们上山碰到了三步一俯一叩首的虔诚信徒,竟然和我们差不了多少时间也到达寺院,真是敬佩 敬佩。

在山路的三分之二处有块石碑,上面刻着四个大大的字“海天佛国”每字一米见方,书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石因题得名,石上有“云扶石”,石旁有“云海”“别有天地”等摩崖石刻。
海天佛国这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这四个字概括了普陀山胜景。

佛顶山又名白华顶、菩萨顶,这里是普陀山的主山,来普陀山必须要登佛顶山,否则就白来普陀山了。

佛顶山的山顶是慧济寺,是普陀山的第三大寺庙之一,受地理位置条件的限制,相对规模最小,但这里是香火鼎盛,登高烧香拜佛是个好兆头。

这里是佛顶山的观景台,可惜用普通相机很难清晰的拍出有山有水的绝佳美图。

结束了佛顶山的游玩,我们去法雨寺整理行李,转移住宿去普陀山祥生大酒店,酒店负责接送服务,因此我们事先打电话预约了酒店前台,中午时分我们等候在千步沙附近的车站上,小客车准时到达我们很快到了酒店。

普陀山祥生大酒店位于普陀山佛顶山脚下,由中国古式建筑的15座楼宇组成,设计古典高雅,分布错落有致,毗邻佛国第四大寺——宝陀讲寺、万佛宝塔。

今晚我们住的是格调雅致、宽敞精美的海景套房,从多角度尽情观赏南海圣地之美景。

宽敞精美的套房设施先进,周到细致的优质服务,舒适干净的床上用品,让我们觉得非常满意。

整个酒店是错落有致的楼宇,酒店还设有海边游泳池,池内水质清澈见底,辛苦一天旅途在这边放松放松是最佳选择。

这里新建的宝陀讲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已经成为普陀山的第四大寺。
下图宝陀讲寺是2013年9月份去的,这次因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

第二天中午我们漫步于紫竹林,向通往南海观音像,观音跳走去。

紫竹林-这里是普陀山最有佛国仙境的地方,漂亮的小石头,清秀挺拔的竹子,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环境,这里有一种能让人安静下来的魔力。还记得穿过那片路的过程,有种让人遗忘的感觉。既有潮音洞,又有光明池,可远眺观音,遥望洛迦山岛,是个很好的地方

出紫竹林沿香道路南行,一路上紫竹广植,松柏散布,香道依山势而筑,行人临海而行,渐入妙境。行至路叉口处有块高达一米多的石碑,为香游客指明了去南海观音和观音跳景点之路。

普陀山景区门票是160元,南海观音另收6元。这里离码头很近,可以由轮渡码头向东步行过去,也可以乘坐岛内公交车,1号线、3号线在紫竹林下车。
南海观音,通体塑金,海天相映,圣洁无比!

立像台座三层,总高33米,其中佛像18米,莲台2米,台基13米,台基面积为5500平方米。佛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妙状、慈祥,体现了观世音菩萨“慧眼视众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

观音跳位于紫竹林上端,海边岸上卧着一平坦巨石、称“观音跳”这巨石处在普陀山最东南端,为普陀山距洛迦山最近点。相传观音菩萨从洛迦山到普陀山来开创说法道场,教化众生,跨步跳到此石上,所以在石上留下了脚印。

观音跳海边有很多漂亮的礁石,海浪泼打着礁石气势磅礴,在这里视野开阔,空气通透,伴着徐徐海风,心情很舒畅带走了旅途疲劳,

一天的游程接近尾声,我们又开始沿着紫竹林返回宾馆,

三步一拜,九步一叩,这是佛教经法中最虔诚的朝拜礼仪,在通往南海观音像的路上,我们看到虔诚的佛教弟子采用这种方法拜佛,真是敬佩。

我们回到了宾馆,夕阳西下我们在宾馆的观景台享用晚餐,一眼望去大海 山脉还有晚霞刚好折射在古式古相的建筑群上,这里的美景美不胜收。

今晚我们举杯共庆,庆祝我们的友情四十余载还是那么深,虽然彼此不在一起甚至远在国外但是我们情却那么近,心紧紧相连, 但愿我们友情长青直至终身。
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的走 没有那么多煽情的语录 感恩友情 感谢陪伴 这一路走来 彼此一直都在 愿我们都能够被岁月温柔的对待。

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的景点普济寺。
进普济寺时,我们先经过了海印池,海印池面积约15亩,三面环山,四周古樟参天,池水为山泉所积,清莹如玉。池内荷叶田田,莲花亭亭,景色迷人。花开的季节,微风吹拂送来淡淡的清香。

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是供奉观音的主刹。全寺占地3701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5289平方米。寺内有大圆通殿、天王殿、藏经楼等,殿、堂、楼、轩共计357间。大圆通殿是全寺主殿,人称“活大殿”,供奉着高8.8米的毗卢观音。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

普济寺的大门通常是不开的,游客们都是从边门进去。这是为什么呢?
相传,当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来到普济寺,天色已晚,寺内大门已关,乾隆叫门借宿。小和尚出门来开了侧门,叫他们进去。乾隆的皇帝脾气上来了,心想我堂堂的皇帝竟让我们从侧门进,岂有此理?于是告诉小和尚说自己是在京城做大官的老爷。小和尚去报告住持,住持说:“什么京城大官老爷,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不开!”乾隆十分生气,但因为是微服私访,不好暴漏身份,只好从侧门进入。乾隆回京后,想想这件事就生气。于是,下了一道圣旨:普济寺的大门永远不许开。

圆通宝殿,是供奉观音的主殿。正值人山人海,香火盛旺。

【御碑亭】立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亭中植有汉白玉御碑一尊,碑高5.2米、宽1.32米、厚0.32米,上镌雍正帝所书记载普济寺兴建和普陀山历史的御书。

普济寺前的海印池上,白鹭成群,红鱼尾连,这样的生态环境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

【海印池】普济禅寺内的海印池建于明代,池水为山泉所积,清莹如玉,池中荷叶田田,莲花亭亭,景色迷人。

中午十一点我们告别了普陀山,在沈家门码头返回买票,快艇票28/人,登上快艇去沈家门海鲜市场。

快艇疾驰穿越跨海大桥,海风佛面,浪花飞溅,海面像被一把利剑劈开,浪花沿着快艇两边翻滚,一次又一次凶猛的拍打着快艇,飞快的速度瞬间到达海边的另一端,靠岸我们转乘舟山朋友接送的车,来到沈家门海鲜市场品尝海鲜。

感谢舟山朋友的热情款待,吃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海鲜,记忆犹新的小时候的味道,今天能放心的品尝到新鲜 美味的海鲜,再次深表感谢!

普陀山之行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也再次感谢舟山的朋友热情如火的招待,但愿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共同游走世界,让世界认识我们。

普陀山之行,愿普陀山的明媚阳光一直照耀着我们,照射到我们的内心深处,让我们心诚则灵,心澄则净,同登彼岸!

引用 紫藤花 的图片:

2顶

2016-10-21 16:20

2016-10-21 16:21

引用 紫藤花 的图片: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21 16:22

2016-10-21 16:23

可以入住寺院吗?怎么办理

2016-10-21 18:50

2016-10-21 21:5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