Привет~老邻居,好久不见!——with楠胖俄罗斯十一7天自由行记

ellen (北京) LV.9
2016-10-20 22:34 1528/2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十一回来没倒时差直接上班7天的疲惫还没过去呢,就抓紧着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把图图和文字都落实了~初老症~以防拖时间久了细节都忘记了~第一次正式写游记~希望各位蜂蜂多提意见哦,让我把长篇写得更完美一点~也给自己留个memory

It's something unpredicatable
but in the end it's right.
I hope you had the time of your life.
—Green day 《Good riddance》

所有临行前的不安与焦虑,都抵不过你大胆跨出这一步的意义。

荒废了几个十一假期后,终于这次要粗发了~俄罗斯是个想都没想就决定的目的地

老爸唯一一次公差出国就是去的俄罗斯,回来以后对俄国的地铁~博物馆~宫殿~以及人(mei)文(zi)…赞不绝口~ 一个劲儿夸人家特别爱看书…满大街都是看书的…

当我跟楠胖商量去哪里玩,我随口说了个俄罗斯~他就说好昂~然后就这么定了…

没有去想语言不通怎么办 也没有想吃不惯粗糙的俄式黑暗料理的问题...
楠胖有句经典名言:不会俄语我不怕,因为我没有忌口...

So..let's go~

楼主的准备时间并不久,大概2个月。最后一个月还投了俩标…充分践行了要想玩先玩命的革命纲领…

先po几张图图

First of all…出行前准备阶段受到了很多蜂蜂的帮助~想着应该回报给蚂蜂窝点什么…所以打算把准备阶段写详尽点给想去战斗民族的小伙伴提供点信息~

首先,先放些粗货…供你们先评估出行具体时间和经费~然后我把准备工作和实用tips放到了前面~便于小伙伴们捞干货…别忘了看完了往后拉一拉看正文…给皂片提点意见哦…

一. Why Russia…

一直以来俄罗斯民歌的小调都是我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加上手风琴透着点儿小忧郁~闭上眼睛立刻浮现教堂钟声和平鸽的画面...

再后来,网上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风行,更让我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又增添了一分好奇。

事实证明,对于不想走太远(例如欧洲几国)或者太近(例如日韩)更不想在国内玩的盆友来说,俄罗斯是个很好的黄金周的去处。时差5h,很好倒。如果不想请假,7天时间差不多扫一下主要景点(像我…其实有点后悔没有请年假)~如果前后请个2-3天假,加起来7-10天时间,可以把莫斯科圣彼得堡大城市好好逛逛~

二. 出行时间Pros&Cons
关于俄罗斯的最佳旅游季节~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两个热门旅游城市,大部分的游记里大家都选择在6-10月出行。夏天出行的好处是白昼时间长,早上一早出门趁着大波僵尸没出动可以拍好看干净的皂片;缺点是夏天俄罗斯蚊虫较多,而且俄全年的雨水以月份为轴成正态分布,夏季雨水最多,参考《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俄罗斯(2015年版)》。秋天出行的好处是夏宫叶宫以及城市街道已经被秋景覆盖~树叶金黄~我(性别女..)也特别喜欢看毛妹穿风衣裹大围巾的样子~特欧范…此时虽然也会经常遇到阴天,但是雨水相对于夏天要少,即便下也是毛毛雨,我俩在俄一周时间内只打了一次伞…两把某宝上的死沉死沉的爆款大伞真是浪费…缺点就是10月份俄已经变冷,要带厚衣服行李比较重…尤其是圣彼得堡,阴天再遇上刮风~在夏宫的海边吹成狗…

三. 经费估算
俩人此行大概人均1wrmb,其中大部分的钱花在机票上了…一人6.5k+…十一没办法..如果小伙伴门能在机票上省下钱,那么此行花费就能砍下好多…汇率按照1:10来粗略计算~准确的值可以极简汇率app查。卢布跌了以后,俄罗斯也成了热门地点~

四. 主要行程
翻了一遍各种攻略和游记,大概定下来此行的路线是中-俄莫斯科-俄圣彼得堡-中。其中,莫斯科的主要景点集中在红场附近,如果小伙伴们有时间富余,建议去市郊的金环小镇看一下~圣彼得堡的主要景点大概集中在涅瓦大街附近、市郊的夏宫和叶宫。

D1:北京-莫斯科直飞。宿莫斯科
D2:红场、圣瓦西里教堂、克宫、古姆百货、莫斯科河夜景。
D3:早高铁从莫斯科-圣彼得堡。涅瓦河、冬宫广场、各教堂外景。
D4:冬宫、书店买伴手礼、刷街。
D5:夏宫、邮寄明信片、买伴手礼、刷街。
D6:叶宫、圣以撒教堂内部+登顶、刷街。
D7:圣彼得堡-莫斯科-北京

回头看竟然花了很多时间在大街上遛弯...

准备Part1-阅(装)读(b)

时间短 不想读大部头&看影视作品的小伙伴可以略过这一趴…

一.读&书

除了蚂蜂窝上的攻略游记,还买了几本书…这是没文化的我去之前的主要准备工作之一,主要原因是…自己实在太没文化了...看点东西,到了当地会更有带入感。

买的书是:

1.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俄罗斯(2015年版)》—这本小书后来也带着去俄罗斯了,在莫斯科的法索青旅的书架上还见到了它的英语版~在圣彼得堡的滴血教堂外面看到了一个外国妹子也拿了一本在翻~可以跟蚂蜂窝攻略对比着看,这本书里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大主要旅游城市以外,对贝加尔湖等等其他景点也有详尽的介绍及攻略。内含主要地区的地图、住宿、餐饮、娱乐、伴手礼、安全事项等方方面面。五星推~

2. 《圣彼得堡文学地图》--从文学的角度看圣彼得堡。虽然从名字看来,书里的内容像是会晦涩难懂,但实际它深入浅出的方式翻起来并不难~我一下午就看完了~对彼得的城的来历有浅显易懂的描述,把城市的人文风貌与文学作品结合得很好~五星推~

3. 《苏联的最后一天:莫斯科,1991年12月25日》理想国译丛—这本书太厚没有翻完,但是作为一本平时的阅读读物,我觉得这本还是不错的,翻译的痕迹很轻,很好读。
摘一段序言里面的话作为介绍:“在重构这个冬日发生的事件时,我将我的采访和我自己对电视、报纸档案的研究,与自苏联陨落后用英语和俄语出版的一百多本回忆录、日记、传记和其他作品结合起来……”“本书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历史中的一天。这一天是1991年12月25日,星期三。这座城市是莫斯科。在这一天,苏联结束了,红旗从克里姆林宫上降了下来……这一天的高潮是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最终向鲍里斯·叶利钦低头,这两个非凡的人物相互鄙视,他们之间的互动塑造了现在的俄罗斯….”这本书的写法考究细致,援引详实,行文流畅有趣~像在看一本有意思的博士论文~五星推~

4. 《伟大的博物馆: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我不懂文艺~在出发前买了本冬宫的书~提前翻了下~对主要的作品先有个大概了解~但是由于冬宫自身带中文语音导览,所以这类书可酌情购买~四星推~

5. 《俄罗斯双城记》--by冯骥才。私人性质比较重,里面的家宴昂聚会昂对自由行参考价值不大…可以看看作者对文艺昂、画派昂的见解...随便看看~三星推~

此外,我俩朋友各推荐了一本画风跑偏的书,对历史政治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苏共亡党二十年祭》《苏联史》…

二.影视&媒体

1. <战斗民族养成记> 豆瓣上找的一个战斗民族的剧~后来朋友也推荐给我了~我只看了第一集…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瞅瞅…
2. 矮大紧关于战斗民族的节目:《莽莽俄罗斯》系列(一)~(五)。
3. 微信三联公众号推送文章:
伏特加般的俄式恋爱
 “野狗俱乐部”:百年前的文青生活

准备Part2-签证&幺蛾子

我是全程自己办的visa...总体来说,俄国签证比较简单,但也有一两个蛋疼的点需要注意。如果是自己办理,详细参考如下(如果您是第三方帮忙办理,可以快速略到本趴最后一段):

我没有找某宝,全程按照蚂蜂窝上前人的攻略并结合大使馆网站的要求自己办理。在自助办理的小伙伴里面,我办下来的价钱比别人攻略里的要略贵(后来发现主要是贵在寄送原件所需的邮费,如果能找到一堆人一起办理一起分摊邮费或者人肉快递的方法,可以更便宜),不选某宝会比较费心~但是自己非常放心~

大致流程:跟俄罗斯当地入住的酒店要邀请函-俄罗斯大使馆网站上填写申请表-签证中心网站预约-将资料交到签证中心-回家等~(如果对邀请函快递有信心,可以先签证中心预约)

参考攻略,我只参考了这两个:

Let’s start!

如果对签证一无所知,可以先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开始。主页-领事问题-俄罗斯签证。该页面上面有关于包括旅游签证在内的各种签证需要资料及注意事项。

1. 资料准备
需要的资料不多,其中,对于个人旅游签证来说,邀请函是个蛋疼但重要的文件。

单独一趴讲这个邀请函:
找到预定的俄罗斯当地的宾馆/青旅,发邮件询问是否可以代为办理邀请函。我的情况是:在入住的青旅的主页里找到visa一栏,点击进入,填好个人信息、邮箱、原件收取地址就可以了。标配是他们办理好后发给你一个邮件,内含彩色扫描件。你需要提出需要原件,让他们寄原件过来。总费用包括原件本身费用+快递费用。如果是两人多人出行,可以一起办理,一起邮寄。我当时费用是两人2400*2+3640*2=6040*2(卢布)。很快(不到一天),就收到了办理方(是法索青旅的合作伙伴,而非法索)发来的电子邮件,附件为彩色扫描版的邀请函,我发现自己跟老公的邀请函编号是用后缀-1 -2区分的。另外,办理方还把签证申请表里会用到的条目信息: Host reference number Travel company以及Confirmation number都帮你拎出来了以防你不认识…办理方会跟你核对快递地址,回复即可。快递一周左右就到了北京。邀请函需要特别注意的几点:1. 填写城市时候要写明在俄罗斯国内期间会去的所有城市跟入住的所有酒店,如实填写,不要只写代办酒店一个名字~跟¥没关系…多写几个字儿的事情~原因,这张邀请函在俄罗斯入关会被抽查看~连同你回程机票一起看~(亲身经历),入境后俄罗斯路边的警方也可能会要求看(听说),如果地方对不上~应该会比较麻烦(听说)…2. 最好索要原件~我在北京签证中心办理,工作人员会要求看邀请函原件,明确要求原件~~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如果你自己办签证,一定不要怕麻烦~开一份原件~看过很多攻略说也没有用原件,都是复印件,或者是复印件彩色打印一类的…anyway自己酌情考虑….我觉得,相比于被拒,咱真的不差这个邮寄费~原件上有签名及盖章,彩色打印还是可以分辨出区别的…最后签证时原件是被签证中心收走的。自己记得把电子版存好或打印一份出来去俄罗斯随身带。

plus单独一趴讲申请表的填写:
参见前文攻略,很详细~需要注意两点:1. 第一篇攻略把reference number 跟confirmation number混成一个了(图中蓝色C处)…前者指的是给你发邀请函的单位在系统里的注册号码,后者指的是你邀请函本身的号码;2. 如果你是批量几个人一起办理,很有可能你们的confirmation number号码前面几个数字一致,会用后缀来区分。填写签证申请表的时候要把后缀也写上去,因为按道理每个人与这个号码是一一映射关系。

2. 签证地点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上写了一段话: “外国公民在为自己或自己的近亲属进行申请时,保留直接向俄罗斯外交机关或领事机构递交文件的权利,但是只有在提前预约的情况下有可能完成。”意思是在选择去办签证的机构时,你可以选择大使馆,也可以选择官方的签证中心(网页上有超链接)。但是实际上,如果你选了大使馆,会发现近期的预约都已经满了,只能选择几周以后的。我当时8月份办理,档期已经排到了9月末,就没有选择使馆办理,但是网上查到了有人使馆办理成功的。我只能说一条自己听的二手消息,具体需要小伙伴自己核实当地情况:上海地区的使馆已经不再接受个人去使馆办理,只能通过签证中心。

3. 签证预约
点击进入签证中心以后,就按照页面流程进行就行。
关于预约时间:北京签证中心是这样的:可以预约近至第二天各时间段的办理时间~建议选择上午或下午他们刚上班的时候,人比较少,但是即便你预约了时间,到了地方也要重新排队。不过人少排队时间也短,我当时全程一小时就办好了。
关于需要资料:使馆及签证中心网站上均有明确资料要求。
关于费用:签证费用含领事签证+签证中心工作费用。在各自网站上都有详细费用表。签证中心费用在签证中心的办理窗口上也有贴,到了中心也可以方便查阅。
关于代交资料或代领签证:
如果找朋友代办签证,要先在签证中心的官方信箱(网站上有)索要代办申请表,打印,填好~签字~其实这个表就是去了给中方工作人员看一下~如果代领护照,也需要这个表~
好哒~签证到这里结束~从交材料到拿护照只用了一周整~很快~我去领护照时,前面一个菇凉被拒了…她激愤地问为什么…我也没听清…

第三方办理的小伙伴:最好请对方提供邀请函,这个文件并非只有在办理签证时才用到。我入境时被要求出具回程机票和邀请函~之前听说有因为邀请函的问题被卡在入境进不去的~辗转飞了好多个小时最后栽在这太不划算…

准备Part3-天气&日用品

1. 穿戴:10月初去俄罗斯,感觉莫斯科温度适宜,圣彼得堡因为靠海湾,遇到阴雨天会很冷~毛线帽子带上会比较管用~穿戴的话,短款羽绒服就够。我怕冷,还带了围巾…阴雨天较多,但是大雨基本没有,我的伞只用了一次~一个雨衣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在当地的时候没有截图,回来再登陆天气软件已经更新了,截了一下10月初天气预报(天气回顾)…大家参考一下:

2. 用电:带一个转接头+插线板。俄罗斯电源插座是双圆孔,带一个槽,电压还是220v,但是需要转接头。之前看到有人说买到的转接头不能用,是应为转接头形状插不进这个槽…买的时候一定注意~我买的天猫公牛的多用转接套装,另外带了一个带USB插头的插线板~两个人每晚相机+手机*2+充电宝完全够用。

3. 护肤:我不太护肤…sorry…但是保湿跟防晒还是基本的…
4. 防身(可有可无…胆小的参照…):去之前看了一个帖子,说是地铁站有抢钱的~于是我忽悠老公买了腰包…天气冷穿在衣服里面还保暖…虽然这比较啰嗦,但是觉得挺好用~推荐一下~迪卡侬这一款,本来是给跑步用的小腰包~被我们拿来防身~里面可以放护照原件跟现金、卡。这样背包里就可以放些小面额的钱+护照及邀请函的复印件+其他常用的东西~不用担心被抢..由于被各种攻略说怕了,就怕被大汉们围住团灭…到时候电话被抢了没法报警肿么办…于是我还买了…口哨…没错,就是裁判用的那种…以及学了一句 救命 的俄语...但是到了俄罗斯以后口哨一直都没拿出来…因为忘记了哈哈哈….

5. 背包:太大的双肩包不能带入博物馆和宫殿。我的doughnut双肩背在冬宫可以带入,但是叶宫就被要求存放。叶宫门口有个背包长宽高大小要求,我忘记拍了…
6. 登机:带一个充气颈枕~颈椎病友懂得…
7. 小物:以前出行必带一只用德国国旗三色做的小熊,小名小德…这次依然带着去了,但是鉴于大熊国与德国的恩怨情仇…全程都没有拿粗来…于是用小蚂代替~

来一张简易版的出门必备~

准备Part4-语言&小撇步

1. 便签很好用哦!
根据各种游记里的描述~莫斯科的英语普及率要低于圣彼得堡。我在莫斯科只呆了一天两晚,住的也是国际青旅,并不能感受到这种差别。一般地,在地铁站或者公交上买票,大妈和司机只能听懂简单的数字,例如two…或许他们只是看懂了手势而已…但是在人多的景点和餐厅,工作人员英语还是可以基本交流。为了应对这种困难的…交流…建议前期攻略做足一些,70%靠在国内的准备,剩下30%靠临时问和发挥,就够了。建议拿个小贴本和笔,买票神马的直接写数字。我在克林姆林宫买伊凡钟楼的票直接写了15:00,大妈回了一个14:15。意思是提前45min才放票。

2. 实用的简单句!
我在出行前一天,把常用的几句俄语临时抱佛脚学了一下。大概学了 你好 谢谢 救命 结账……记得最牢的是你好以及…救命!因为害怕……你懂得…

先说这几天我觉得实际上用的最多的词:
Привет “你好”--类似于hi~比hello非正式... 发音:Privet,一般我都用hi来代替…
Спасибо “谢谢”--发音Sibaxiba…在路上听俄罗斯本地人说这个词,最后一个ba都很轻,相比下xi略重…建议常用,发音很简单,本地人听懂so easy~还能表达友好…
Выход “出口”--我不会说…不过最好记住这个词儿~地铁出口、博物馆出口、教堂出口等等地方常见。有时候人性化的会把exit也放上去…
Вход “入口”--同上,记住最好哦~
Касса “售票处”--太常用了……找售票处特方便
Да “是的”—相当于yes,常见词
Нет “不是”—相当于no,常见词
追求完美发音的小伙伴~移步蚂蜂翻译官或者发音词典http://zh.forvo.com/

3. 想继续深挖的…
再进一步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大概看看俄语入门教程~之前看很多游记都提到过~~你会发现很多单词跟英文字母是有一一对应的关系的~不会发音也会认得~
我俩感觉这些词大概都是些新词~就像中文一样~like很多现代汉语都是舶来词…
此行特意关注了一下俄英的对应关系~

举个栗子:
Ы——Y
Ю——IU
Я——IA
那么…让我们做一个小练习~
Burger King=?
БУРГЕР КИНГ~
看下准确答案~

在大街上找词儿认最后成了我跟老公的乐趣之一…er…

准备Part5-住宿&暂住证

先说让我膈应好久的一个像暂住证的东西,这玩意儿大概是你停留在一个地方超过多少天,就要让住宿方给你登记,以防路上警察查…网上查了各种说明,关于停留天数的临界值各执一词…估计也是个浮动的政策…我在圣彼得堡住的apartment,booking上给联系人发邮件,他根据我的情况告诉我说不需要办理。当时发给我的邮件原文是:Thank you for your question. A guest needs registration only if he is going to stay more than 7 days. You will stay at the apartment for 4 days.

在booking上搜索了一些住宿,感觉莫斯科的酒店都好贵~于是果断选择青旅~圣彼得堡选择了家庭旅馆~我的两城住宿如下:

@Moscow-Fasol Hostel                           booking预定 付全款

首先,fasol青旅~地方略难找,但是青旅提前给我们发了中英俄三文的青旅说明,所以跟着上面的路线走不会丢~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同样很多门廊一样的结构~拐进去还别有洞天~很有可能一个不起眼的门廊过去~你就错过了目的….

(Booking上截图)

跟国内的青旅相比,fasol地道得很~干净整洁氛围好~free coffee&tea~萌萌哒装修~
早上工作人员的早饭简直是完爆我们的定额早餐…早餐略贵…餐后一定记得刷好自己的盘子。我被大妈指了一下,心里感受不太好…

后面三张是员工餐哦

@St. Petersburg- Mike Ryss' Perfect Apartment                        Booking预定,预付第一日房费。

圣彼得堡住的家庭旅馆,性价比超级高,可惜住的时间短,灶台锅碗瓢盆都没用上~~booking上的联系人hin帅hin nice~~后来问明白了才知道他是manager~并不是房子的owner~

准备Part6-交通&买车票

整段旅程涉及到几类交通,并不是所有的都需要在出行前买好票,我只先把机票跟高铁票买了。剩下的本着文章规整的原则就一并放进来了…有学交通的小伙伴也可以在这瞅瞅大熊的交通特色…

涉及到的交通方式有:
国-国:灰机~很久之前跟家里表姐说过要一起坐火车去俄罗斯,这次时间短,就不敢尝试这个…下次去贝加尔湖可以试试~
城市-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用高铁~全程约4h。最快时速只有200km/h…暂且就叫高铁吧…哎…其他备选项--卧铺火车或飞机。我跟老公对各种交通工具还是比较感兴趣…想尽量多尝试…此外从安全性考虑,高铁比卧铺要更安全些~so…
城市内:按我使用频率优先级排列如下,地铁-小巴士-出租-机场快线、大巴士、通勤火车、游艇

一个个来说:

1. 飞机。
我准备出行开始的时间较晚,大概8月初才定机票。当时看完各种游记跟攻略,大概定下来北京-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的路线,以圣彼得堡为主。去携程搜了下机票,由于我们都不想请假,7天用足,所以符合条件的机票就很有限了。往返都是俄航的机票,两个人加起来1.3w。

About俄航我想说:对于考虑买俄航但是又担心其安全性的同学,这里我给出一些二手消息以及自己的判断~各位仅供参考。首先,很多人抱怨俄航不安全,降落都要鼓掌神马的,再后来还有人说是站起来鼓掌…..首先,我听说鼓掌是国际航线上常见的做法…请有经验的小伙伴提供依据~~轻拍~其次,关于飞机,俄航国际航线大多是年轻的大飞机,说飞机安全性低不算靠谱~飞行前也会有飞行检查~机务也不是吃干饭的…需要注意的是,俄航的国内航线有可能会有些小飞机,是旧时延续下来的,安全系数另一说。Anyway…我回程中转坐的圣彼得堡-莫斯科空客A321飞机,起飞降落也很稳~貌似问题也不大~另外,国内民航一贯以安全为先,安全系数打的比较大,以牺牲一定的效率为前提,所以经常恶劣天气就延误,然后被大家骂得…替他们委屈…抹泪…相比较而言,与其说国外航空公司胆子大,不如说他们的空管在安全范围内没那么保守。也有人说俄航丢行李~我想…丢行李的事情国内也很常见昂…俄航并没有更差…至于俄航空(da)姐(ma)不好看…我坐的俄航上空(mei)姐(nv)挺好看的~最后,关于超售~超售是国外航空公司常见的现象。我此行北京-莫斯科遇到了小概率的超售+飞机大换小。对于俄航来说,大飞机出了问题,在首都机场这个人生地不熟也不是基地的地方,他们无疑也是没有了办法…最后剩下了100+人只能慢慢消化到别的航空公司或者更晚的航班。当时很多人激动的不行…我想说激动个啥,不是很常见,再叽歪人家直接把出了问题的大飞机拖出来飞…

总之的总之~大家自己判断~国内的海航也是不错的选择~后来俄航就是把我跟老公安排到了晚些出发的海航上~还因祸得福升了个舱~把商务舱当火车卧铺睡了8h…

2. 高铁:
防止票卖光(中国买票的习惯…提前抢…)我提前了一个多月在网上买的。整个流程参见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非常详细,足够用。需要注意的就是最后支付页面很有可能会直接跳俄文出来,但是很容易看懂。空格的地方基本就是输入卡号,卡背面的数字码,以及信用卡的有效期限。很多人抱怨支付失败,我用了农行、招行的卡,白天试了小十次都失败了。最后用的招行信用卡,晚上22:00左右支付成功。Good luck~要注意一点哦~打印出来以后,车票上的二维码跟条形码妥善保存~否则刷不出…毕竟纸质…你懂得…我糙汉子一个都小心翼翼地把这两张车票纸放硬壳文件夹里带着…还有就是如果你想离行李架近一点方便自己看行李,就按照网页提供的参考座位图买行李架旁边那个,不要想着离着近就行一个斜对角就能看到…座位把你的视距三角形都挡死了…

3. 地铁:
由于航班延误了,在莫斯科我们只呆了一天两夜,地铁坐的次数较少,心得也不多。在圣彼得堡,我们是先买交通卡,大概卡本身是60还是70卢布,然后充次数,top up the unified card选项里,选第一项,最多可以充70次。进去以后有几个默认数字,选择“其他数字”的选项,输入自己需要充值的次数,pay就可以。或者也可以充值,top up the balance,但是往往会剩钱…最后离开圣彼得堡时候,可以在人工窗口把卡退掉,拿回卡本身的钱~~再或者可以买token~游戏币一样…
地铁本身动力很好,飙起来一定扶好扶手…地铁站台都hin深昂,我圣彼得堡住处门口那个,实测从站台到地面要3min整~我在上面想着刷个圈点个赞,点了好几个了,抬头发现还看不到头呢~地铁站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当成景点来玩~里面奢华繁复的装潢风格,延续了大熊国一贯的风格~blingbling不差钱~

很奇特的安全门~坐在里面等着门关上,很有古灵阁的感觉。

4. Minibus小巴士:
去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叶宫和夏宫的时候,都坐过小巴士,速度很快,很有好感。车上比较干净,提前写好或在手机上地图选点给师傅看你的目的地,他会在价格表里指出你需要支付的钱,到了站也会blabla说一堆听不懂的提醒你到了~如果他看了你写的地名或者地图定位犹豫了或者迟疑了,很有可能是你写错地方了~我去夏宫的时候,随便百度了一个夏宫的写法,司机看了地图后自己又放大又缩小,好像不是很确定我们脖子上跨相机的人会想去那里~后来下了车发现果真是我们查错了…那是个乡下的酒店…于是手机查了下公交车去夏宫~发现最近的公交站很多minibus都可以坐~不用等很久~对于这种交通方式又up了些好感~

5. 出租:
莫斯科早上赶高铁,用软件叫车(yandex下的taxi),很方便。注意的是定位一定准确,司机一般只说俄语,如果他找不到你,会比较麻烦…这个软件可以预定第二天的出租车,但是到了圣彼得堡,我发现软件默认可以选的时间只有当天10min以内、15min以内、20min以内几种,无法提前预定。后来离开圣彼得堡当天的早上,我所在家庭旅馆的联系人看我们app里路费显示比较贵,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预定电话。据他说,相比较是最便宜的。这家公司只有电话预定这个方式,而且大多说俄语,来的司机开的不是出租车,像是私家车,有点滴滴的意思。价钱的确便宜,比taxi软件要便宜200+卢布。

6. 机场快线
莫斯科机场到市内接地铁,坐的是机场快线。人均470卢布。一出机场领完行李旁边就一个自动售票的机器。我当时刚落地看着满屏的俄语嘟囔了一句我靠敢不敢有个英文的…旁边一个中国妹子听到了过来给我们指说 喏 这还有中文呢…感激涕零~哈哈。快线上有小推车卖咖啡饮料小食 ~

7. 大巴士:
圣彼得堡坐过一次大巴。由于当地对于行人路权保护的很好,行人过街机动车都要让行,所以导致这种大巴遇到行人过街停一下,交通信号停一下,公交站点停一下…yo~yo~停一下~停一下~生生让我们错过了去市郊的小火车…

8. 通勤火车:
commuter train。去叶宫时坐了一趟这种通勤车。上了车我发现车上都是老爷爷老奶奶,画风清奇…都瞪着我俩,就像家里长辈瞪我们一样一样的…老年人从眼镜上方透过来的眼神都是如此地相似…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哥拿着地图来卖…车头走到车尾,没人买…又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小哥拿着雨衣进来了,在车头一阵推销,说的啥我也没听懂,就看他又展开又穿上又伸胳膊伸腿儿又戴帽子又摘了一阵捣鼓…下面大爷大妈还是一脸懵逼状没人理他…他展示完雨衣,收起来东西往车尾走~一个大妈拦住他,好像是问了个时间…他还很开心地告诉她…迷之欢乐…这个小火车运行起来速度真的不快,我亲测用minibus来当主要交通工具到市郊速度会更快~

9. 游艇:
在冬宫旁涅瓦河边的码头有游艇可以往返夏宫。我当时坐的是从夏宫回来的船。夏宫下花园靠近海湾的地方有售票处,看好想买的班次时间,不同窗口还不太一样,告诉到hermitage(冬宫)张数即可。售票处发给你买的船票和一个白色小条,保存白色条到检票交给工作人员。开船前15min会安检进码头。到船票上对应的码头坐船即可。速度很快,从夏宫码头到冬宫码头一共30min左右。

准备Part7-门票&逛官网

受到某篇蜂首的影响比较严重…粗发前把冬宫的票在网上买好了,又逛了逛各大馆的官网~有很多有意思的发现~

1. 克里姆林宫

网站上可买的票有:武器库、教堂建筑群、伊凡钟楼。
我对武器没兴趣,就想进去随便逛一下广场,在网站上闲逛的时候发现伊凡钟楼的页面有这样一段话:

He who has never climbed to the top of Ivan the Great, who has never had an opportunity to take in the whole of the ancient capital at one glance from end to end, who has never admired that majestic panorama, stretching almost beyond that range of vision, knows absolutely nothing about Moscow…
                                                                                                                                  ----Mikhail Lermontov

顿时对伊凡钟楼的好感up up。伊凡钟楼的票也可以进入教堂群广场,于是下定决心买这个。我时间有限,没试过让不让进除伊凡以外的建筑,应该是不可以的…
这张票在现场比较难买到,因为我第一次排队,售票大妈说没有开放售票;但是要知道排个队要排很久,你需要卡在开放前45min准确地排到售票口才有可能买到票,于是又排,马上到我了,那个售票口规定break的时间了…我赶紧跟老公换售票口接着排…当时有2个售票口同时在放票…我排的15:00那批,14:15刚好排到。后来进入钟楼发现,当批只有12人…

在官网上,提前把kacca售票口和存包处找好,克宫围墙也蛮长的…找上一圈也够累…

2. 冬宫

1) 购票:
门票可网上提前购买,买好后收到邮件,打印,带着去刷码即可。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买两日联票。

有人反映说网上买的票英文界面跟俄文差很多,我也是比较懵逼…一贯打安全牌的我买了英文界面两日联票…小伙伴可以发他们的官方邮箱问问,但是我发了他们没有回复…
此外:
“The ticket includes a privilege to use photo/video cameras, where permitted.”
网票入口在small hermitage一侧。关于网票入口位置:

2) 纪念品
冬宫官网有纪念品shop可以预览或购买。去之前可以先瞄瞄有神马好货~

3. 圣彼得堡的教堂
这个网站可以查阅圣以撒大教堂跟滴血大教堂等圣彼得堡各个著名教堂的门票价格,开放时间,以及音乐会的信息等。

p.s. 出行前在蚂蜂窝或者各景点官网上弄清楚开闭馆时间~绕开各个场馆的休息日留够时间窗也是个技术活...

准备Part8-apps

常用的几个:
Yandex系列:map、metro、train、taxi。其中,map用的最多,可查路线、邮局等等。Metro查地铁线路,但是还是建议在国内把中、俄、英的地铁图准备好,攻略上地铁名常为中文,对起来比较烦…train在坐小火车去市郊的时候很好用。Taxi是打车万能软件,莫斯科圣彼得堡都可用。
Tripadvisor 猫途鹰:查餐馆用~
蚂蜂窝翻译官:备用,基本没用过…
冬宫博物馆:冬宫里试了一次~但是因为仅听语音导览就很费时,所以没多用
Booking:查询预订的酒店。
此外,天气及日出日落时间可用国内软件查询。

准备Part9-保险

我之前出门没有买保险的习惯…但是感觉熊国这等生僻的地方,是不是…
按你胃anyway,我买的是:开心保安联境外旅游保险

如果飞机延误~这类保险还是蛮有用~记得开延误证明哦~

准备Part10-来不及体验的幺蛾子…

在帝都时,知道有一种tour,专业人士(例如建筑师)带着你沿着城市的街道游走~介绍沿途各种人文景观的历史背景,全程步行,时长半天左右。
据说这种活动起源于欧洲…我没考证…
我查了几个俄当地的这类徒步活动。感兴趣的可以瞄瞄看~我比较担心宗教方面的问题,以及大量的专业英文听不懂…每个团队都有各种类别的tour,开桥的…美食的(一般餐费另付)…屋顶tour…还有红色游咳咳咳…
1. The Original Peter's Walking Tour
涅瓦大街周边游基本就涵盖了圣彼得堡市中心的重要景点…
2. Sputnik8
我最开始看好的是一个美食tour,刚好带队的是这个网站的CEO & cofounder.
由于最后没有成行,这类活动的安全性与可行性我没有评估过,也希望当地的小伙伴参与过的给个补充意见哦~~

序的跋—传说中的食物与酒水…

来吧~单独开一趴讲吃,如果不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略过看后文哦~

关于吃~出发前我搜到的游记大多对熊国的食物持有保留态度…我一同事多年前去过贝加尔湖,我出发前她叮嘱我一定不要对吃抱有幻想…

罢特!巧的是我行前看了一篇俩妹子的游记,里面破天荒地对很多家店的美食点了赞~而且文章写的特欢乐…让我有一种我也想去吃的错觉…于是我就怀着大熊国也有好吃的的敞开怀(du)抱(pi)的态度踏上的这片土地~

这里列一些我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熊国经(hei)典(an)菜(liao)品(li),能吃的下的都记住了,实在咽不下的就忘记吧…

1. 食:
1)Borsch。红菜汤。接近于中餐的味道,吃起来不困难~冷的时候喝一碗甚至觉得很美味。
2)Pancake。俄国当地的tepemok店的拿手好菜~据说是教科书般的存在…tepemok小店随处可见,won’t miss it~个人觉得pancake也是近乎于中餐了,吃起来一点不突兀。
3)Морс(Mors)。一种浆果汁。味道浓郁新鲜,餐厅常见饮料。
4)Russian pie。我不确定这个到底是不是当地特色,russian这个前缀会不会是噱头…原谅我的腹黑…在涅瓦大街上,有个地下小店,窗户上写了Russian pie,我老公兴奋地进去买了两个尝了尝~的确味道不错~apple pie五星推。
5)Водка。路过每个超市,都会发现货架上大面积的伏特加。傍晚街上也会常遇到一队队的当地人,就在路边盘腿一坐,推杯问盏状地侃大山…涅瓦河桥边常见一堆空酒瓶,都是半夜醉酒的人留下的…我回国买了几小瓶,还没有开封
6)鱼子酱。我没有次…作为伴手礼list上的top5,大家可以try try。
7)格瓦斯。粗发前看攻略上说路上有沿街卖的~可能我去的时候比较冷~沿街都是热coffee…最后买伴手礼也没有看到…
8)巧克力及糖果。伴手礼常见~各种超市和食品商店都有大堆的选择~味道就那样~毕竟国内现在买个大头娃娃巧克力也是跟玩儿似的…
9)Rich饮料。Tepemok店里有卖,在超市货架上也常见~
10)冰激凌。最有名的古姆百货的50卢布一个的卷筒~

2.  店:
实际上,在俄国吃的这些顿~好吃与否全看个人~每个人对食物的接受程度有限~我跟老公属于不忌口来啥都能吃的那种,可还是栽在了第一顿上…太甜了…齁甜到哀伤死掉…

来说说那些齁过我们或者惊艳过我们的店:

1. 古姆百货顶层的No.57。
这是攻略上各种推的店,自助取餐~最后结账~一点点小建议~甜食不要拿太多~我跟老公每人一份甜点一份饮料…咋说呢…就像在喝蜂蜜以及…在吃凝固的蜂蜜…No.57的每个菜品都有中文对应翻译,很直白…like this…

2. tepemok。
攻略常见店~路上经常会见到~(他们还有那种mini站,就一个小亭子在路边~)~~经典的pancake其实很接近中餐了~而且这家店有红菜汤,感兴趣的可以试试~就是里面那一坨白色的奶油,我读书少以为是豆腐,吃了一大口…ew…发现很多人入套了昂…没有仔细看攻略的后果…

3. marketplace
攻略常见店。工作人员会英文~烤肉跟三文鱼很管饱~结账的小妹鼻环耳环一堆环~很有礼貌却也炒鸡酷~烧烤摊的小哥好帅好帅~~~

4. goose&goose。
这是家涅瓦大街某条横向交叉路上的一家意大利bistro,味道不错。对于我来说,布满食物原材料的菜单实在是太难,于是基本每个种类都让会英文的服务员给推荐了一下~结账时我小试了一下俄语~还加了句…is that right? 小哥低头好像有所隐忍地笑了笑…

5. coffee house。
也是圣彼得堡满大街都有的快餐店~可以喝咖啡吃个汉堡或pancake~买个甜点~有时会碰到长相逆天的小妹~漂亮到你都无法抱怨为什么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相比下上帝就没有给你开过门…我买了一摞明信片坐在涅瓦大街上的一家coffee house里面写写吃吃吃吃写写蹉跎了很多时间…

6. Olivie
最后一晚试了这家门牌上写的俄罗斯菜&高加索地区菜的店。服务员会英文。Surprisingly~菜品丝毫没有让我失望~简直是道道好吃~五星推。至于喝的….点餐时服务员拿上来beverage单子,整整一面都是wine&beer…果汁咖啡只占了一点点版面…我说怎么这么多酒,服务员回you know…it is Russia ~~

Borsch
again...

里面包的羊肉~

鸡肉~味道很赞~酸酸哒

鱼 鱼 鱼

拿破仑~第一次吃没那么甜的甜点...

也许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尝试的好吃的或者…吃的…可惜时间不长没办法去try try~留个小尾巴给下次哦

这一趴最后一段说一下俄罗斯的饮用水。去之前查到俄罗斯当地自来水不能用来喝,建议买矿泉水煮开。我见的比较多的是这款水:

瓶身的标签分两种颜色,左边的是普通静水,右边的是气泡水。如果你怕分不清,就捏捏瓶身,瓶身捏不动硬到不行的就是气泡水。有一说,说的是可以晃一晃看有没有起泡,于是我随意晃一下没起,很好,没泡,买回家喝,一开瓶,尼玛…

D1 粗发!狗屎运的开始

头一天就接到携程电话,说飞机要晚点,预计15点飞,感觉不妙,这种黄金周机场流量都会过饱和,一旦拖起来就没头了…
到了以后发现情况更糟…俄航超售,加上大飞机出了点问题,要换小飞机,于是多出了100+人没法消化…我跟老公排队比较靠前,得到了海航剩下的最后两个座位~

登机前被告知由于是俄航画大价钱买的这两张票,我俩被免费升舱~wow…

飞机上看了两部电影~睡了醒醒了看看了睡…

飞机快降落时,莫斯科已经接近黄昏。太阳慢慢落下地平线,天空还被晚霞的余光印染着。看着脚下的土地一格一格的方正的陌生的城市布局,finally I am here…
飞机驶入滑行道,从窗口望出去,跑道尽头是落日余晖,一架接一架飞机呼啸着飞上天空飞往天际,简直满足了我对机场的一切幻想。

出关的时候,自由行的小伙伴最好腿脚快些…赶在大波游客到来以前去排队,因为在起飞前,在首都机场听到有导游跟团队说大熊国的工作效率很慢,有可能排个2-3h…窗口略有分别,旅行团的人是团队出关口,若你排错了工作人员会来告诉你,或者团队导游自己也会跟你说…

准备好邀请函与回程机票,工作人员可能会查到。我跟老公的5min很快就通过了,出来拿行李,顺便买快轨车票,搞定。

通道口出来后上楼买手机卡。问了下导询台的阿姨,并没有beeline…于是随便找了家~小哥会英语,还闲聊说他以前用过meizu…

我买的300卢布2G的卡,7天,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城用。

之后直接同层去坐快线,半小时一班。很幸运地上车就走了~

0.5h很快就到了白俄罗斯站。出站~

下来换乘,折腾了一番。我的5号线需要从一个建筑里穿过去,再绕几百米进地铁站。由于刚到俄国,对于满街的不认识的字母还很懵逼,在地铁站对了很久的地名…还坐反了…血一样的教训告诉我,不要只对前三个字母…站名很长有木有…迷失的广场~天色暗了~还有几个乘客跟我们一样懵逼找不到路...

好不容易找到地铁入口啦!
初到俄罗斯,已经被地铁的深不见底和富丽堂皇震撼地不要不要的…

左行右立and深不见底…

地铁车厢外侧墙壁上有线路、站点、换乘的信息,甚至有时在对向车厢里都可以看到斗大的站点名…听不懂报站的小伙伴可以试试…p.s.像国内一样,车厢里也有该线路与换乘信息,有时候靠换乘站来定位自己还是很方便的…

车厢跟车厢之间是挡门隔断的…我俩都说釜山行在这行不通…

战斗民族,车厢不封闭..

去青旅路上的路过的一个雕像,俩人强迫症犯了 非要查出来这是谁...潇洒的俄文金字认起来真心不容易...机智的我后来用生卒年份搜出来的...so~who is he?

一番折腾到了青旅。装修很别致哦~比国内青旅好看太多…

老公去的洗澡间门锁坏了锁了却没用,打扫阿姨推门后…
我问:你没说sorry么…老公委屈地:阿姨说了…

我:...

D2 报告长官!坐标红场!

因为时差还没倒好,清晨就醒了...早上在fasol青旅吃过早饭~就粗门了~

早上给母上发了段视频,她感叹道人家的空气真是好...

上午云很淡~阳光炒鸡好...但是因为查了天气预报今天会有雨~于是不敢拖沓赶紧往红场走~
但是到了地铁站发现10.2当天到红场的地铁都停运了...施工...幸亏住的不太远~~俩人二话不说走路过去!

莫斯科第一天~路上神马都是新奇的~~刚出门就被机动车让行了~~心里惊呼行人路权好高!

一路走过去,小格调和小清新随处可见…Look at that!都是姐变出来的!

有人在拍广告~

路边的自行车租赁~

童话一样的配色~

这是家书店~给楠胖咔了一张他嫌弃表情太逗逼~不放了...

云薄的时候~长这样

大格局交叉口~

拍~建~筑~俩人真是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终于兜兜转转到了莫斯科大剧院...

finally..红场!

外面好多小摊~当地人排队的也不少~烤奶酪、面包、烤肉等等~

红场靠近国家博物馆的入口~

层层叠叠层层叠叠

静静聆听教堂钟声的气质镁铝~她闭眼后周围各种长枪短炮都被吸引过来了…

周日~虽然红场已经被国人的旅游团占领,可还是随处可见当地人~

红场边上 克里姆林宫宫墙

坠入童话梦境的一只 hey~you~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本来以为早上逆光等到下午会好些,结果中午开始阴天…云一日未散…

列宁墓~瞻仰遗体的时候切记不要大声说话~手机静音

缘分真是个玄妙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萌萌的娃娃下午又在克里姆林宫遇见了~

云慢慢聚拢...红场粗来饭都没次就去克里姆林宫了~实在是怕下雨...

绕道亚历山大花园的售票处,这个小菇凉我跟了一路才拍到…跑太快…忒活泼…

克宫的门票购买见前文准备趴~兜兜转转半小时多终于把票买到了~

进来以后,我随意说了一句,唉路边坐的一溜中国人…坐第一个的大叔没憋住笑了…

沿途会有大兵提醒你不要越线~一个妹纸被吹口哨了…

黑云压城下的伊凡钟楼,我、楠胖以及一个美国口音帅锅是用英文导览的三只~其他都是本国人…

语音导览里blabla一堆专业英语、历史阶段、冗长的人名好难懂~但是最后登顶的那段还是一字不落地gai到了~“触手可及的教堂尖顶,极目远眺的莫斯科鸟瞰,一生一定要来一次。”

那个一起用英文导览的帅锅~~登顶以后终于抓拍到了~

这个小哥~戴一耳机一副睥睨天下状在教堂广场上盯着某处发呆了很久很久...

大爱这种配色~

从克宫出来去存包处取包,被旁边的地铁站里的提琴声吸引~

结果在这张海报前面笑了半天..

长明火~~愿永无战争~人世静好~

这张...比较奇怪的视角~烧烤摊的烟儿跟阴云连起来了

回到了红场...饥肠辘辘的俩人赶紧跑去古姆吃晚饭~

哈哈一进门就看到了传说中的50卢布冰淇淋~~味道讲真~50卢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开玩笑~真的好吃~

一层有好几处卖冰激凌的

古姆的入驻品牌偏奢,不过小店也有…

这家店卖T,我俩在里面瞅了好久…一种满货架习大大,I love BJ的既视感…

晚饭,No.57,位于顶层。排队入场的好多中国人哦~好像有个团队安排了这里的晚餐,有个姐姐还抱怨说不想次宁愿把钱退掉...

有一句说一句~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甜食不要点太多哦~两个人1000卢布+就够次了~

饭后遛弯到莫斯科河~夜景果真靓丽~本地人也很爱这里哦…

晚上又溜达回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夜景咔一张~满足地撤退

end of the day~回青旅呼呼~

D3 彼得的城

起早打车到火车站,坐高铁去圣彼得堡
早上用yandex的taxi打了一个出租,结果电话沟通简直是恍恍惚惚…司机只会taxi,我只会Да…好在下楼后看到司机的黄色出租就在门廊不远处,过去又是一顿做手势…伸手摆五,意思是5min后拖箱子出来,司机师傅听懂了连着okay okay…

第一缕阳光还没有照到这座城市~但是很多莫斯科人跟我们一样早已在路上~~

早饭在高铁站里面的面包房解决..一定在外面就买好..再往里进过了安检就是站台了..no M记 no汉堡王...跟着当地菇凉买三明治~

上车咯。上车前工作人员看一眼你的护照跟打印电子票,就可以啦~

上车以后才发现我们之前预想的离行李架近的位置原来并不能看到行李...
不过感觉当地人都很奔放...好像不太怕丢东西~
车厢配置:尾部的行李架,每个桌子上的画册、旅游导览、耳机,车厢中部有挂衣服的隔间

入座后开始次早换...

车上卖的咖灰~

我和楠胖面对面坐。旁边各有一个俄罗斯小姑凉~俩人先是blabla唠嗑然后喝咖啡然后...
车上犯困这件事,大家总是如此一致...

车速最快也就是到200km/h,比国内高铁慢一大截儿...anyway...这都不重要! 我是来拍妹纸的

4h左右到圣彼得堡~出站后发现这个站也太简单了吧...就大厅中央摆几排椅子当候车厅

出站后大厅直接通道到地铁,时髦的说法就是零换乘...
圣彼得堡的地铁延续了一贯的大熊国地铁风格,也是各种元素繁多的装潢~

圣彼得堡的天气有个特点,云常常很厚,但是流动速度也很快~常常肉眼就可以看到
所以天空忽明忽暗是hin常见的...
沿街的市政设施也很有意思~比如路灯~没有高杆,直接连电线...有时候交通标志牌也干脆不立支柱直接挂到架空线上...这个现象也导致了很多教堂跟建筑拍起来乱乱的...
从地铁站粗来往住处走,随手拍两张沿街

看!电线!

入住以后,俩人赶紧拾掇拾掇就粗们啦~实在不想耽误这个好天气~~
路上还遇到了一直都没来得及吃的tepemok~完成了一个小小地心愿~
次完饭以后沿着涅瓦河走,自拍到手软~
在蓝天白云的涅瓦河给带来的小蚂蜂留个影~

路过一个公园,感觉很漂亮,仔细一看是summer garden~如果有空的小伙伴可以来看看~我只是在外面随便撸了两张~特别爱这种层层叠叠的黄

涅瓦河逛了一会~转弯往涅瓦大街方向走~

之前做攻略感觉涅瓦大街简直随便一处都是景点~(想起来一个段子说北京二环以内随便扔色子扔哪里都可以逛上半天~哎跑题啦)大大小小的景点密集到可能一个不小心就会错过...大名鼎鼎的文学咖啡馆、Dom Knigi书店,都是在楼主低头赶路的时候错过的...走回头路时才发现...也是心大...所以千万不要溜号~FOCUS!

这几个小哥弹的时候我俩拍下来给朋友发了视频,朋友说这尼玛是live么...现场听确实有丢丢燃~

Nevsky Prospect 18,传说中的普希金文学咖啡馆~进去的时候说当日没有available的地方了,需要预约才可以~于是就外面瞻仰了一下~看矮大紧的晓说,谈到其实有两处文学咖啡馆一直在争谁是普希金决斗前喝咖啡的地方...囧...

涅瓦大街溜达出来就拐到了冬宫广场~楼主跟老公在这里自拍到太阳快下山...才想起来去涅瓦河看落日余晖...

这次出行的小物合个影 棒棒哒

终于在太阳落下前赶回涅瓦河~傍晚的涅瓦河美得不要不要的~

出于通航需求,每天凌晨这里的桥梁会一座座陆续从中部开启,给通航的船只放行,也因此产生了“开桥”这个经典的旅游项目~据说夜里桥头酒鬼比较多...我俩就说昂算了吧....

日落后,沿着涅瓦河返回,路过青铜骑士~彼得睥睨涅瓦河沿岸~颇有朕的天下的赶脚

晚饭在涅瓦大街上的marketplace次~次完就犯困...看来是白天走得太累了

回家路上,路过圣彼得堡的DLT百货商店...外面明晃晃三个斗大的血色大字:黄金周!
哈哈哈哈拍出来不太明显...白天路过的时候看着特别想笑....
里面来来往往都是Chinese...楼主一贯对买买买不感兴趣~撸一张走人~~~

夜晚的街灯也很好看~这张很哈利波特哈哈

回家路上SPAR超市买了香肠,加上白天路上买的水果~小小地加了个餐~然后美美睡觉~

D4 看不尽的埃尔米塔日

重头戏~此行最最重要~不能错过的~冬宫~

早晨7点半起床~次早饭~沿街随便找了家地下的咖啡馆~喜欢里面的装潢,更喜欢它的窗户上张贴提供中文菜单但是实际并没有的小傲娇
坐在小窗旁边~再次体会一下俄妹纸无法望其项背的走路速度...一个爱看书爬上爬下的小菇凉...以及一个长的很像克林顿的当地人...
早饭特色不太明显~皂片从简~

坐地铁到涅瓦大街再走到冬宫~外面still好天气~可是进了冬宫以后透过窗户看外面就是阴云密布了~这个变幻莫测的天气哦

强烈建议单独安排一天给冬宫~半天都不行!

我俩从开馆走到闭馆依旧剩了大把想去的展室没有进...可是...当我们还在1楼晃悠的时候(12点左右),已经有旅游团结束了冬宫的行程开始奔赴下一站了...满打满算2h结束战斗...

按你胃 anyway...

从电子网票入口进来,寄存了厚外套,刷电子票上的码进入~

语音导览进入入口后领取。注意1&2楼的主楼梯旁都可以领哦~工作人员给你语音导览的同时会给你一张写有编号的地图,妥善保管~回头取你的抵押品(押金或护照)凭的是这个号码哦~

排队时前面一个像是导游的妹纸说,一般大家都从2楼开始看,所以建议我们先从一楼开始避开大波游客...我们听了...可是我们没有预见到自己看的如此之慢...楠胖这个甘肃博物馆一楼都可以看一个多小时的人...来了冬宫就撒欢...导致2楼最后匆匆看完,在闭馆前3楼还一点都没有看到...

按你胃again...anyway...again...

1楼 古埃及展厅 及一楼通道

缪斯女神像

一楼上来的主楼梯

2楼

上一组圣母圣婴系列~不是我没拍好,原图的圣母的蓝红颜色也已经失真了

严谨的对称~强迫症看起来特舒服...i guess...hey i am not~

治疗颈椎病系列~大家一起up up up~

detail is everything系列...

上面的这张是下面的放大~是一种embroidery,细细看细节好多诶

用不同颜色的线来实现光影的转换

这幅画我最喜欢~《威尼斯迎接法国大使》,一直觉得在哪里见过...可能是课本...

表情组...粗俗的我不是学艺术的 请原谅我用这么粗俗的方式来区分...

最美的人像

大名鼎鼎的拉斐尔长廊。细节太多看的脖子痛...

除此以外,楼主还特喜欢冬宫的灯~各种chandelier不重样的~

冬宫窗户可以直接看到涅瓦河~外面阴沉沉湿哒哒的天气:

兜兜转转一天就过去了。眼看6点就要到了,楼主跟老公赶紧把2楼的几个重要的展厅撸了一遍~3楼的展厅留个遗憾吧...有意思的是,russian展厅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不深哈哈哈...听起来有点sarcasm

在冬宫自己的纪念品店里,买了本冬宫画册~超级喜欢~100+页厚厚的铜版纸才1500卢布咦怎么感觉这张阴影里有人像...

出了冬宫一路溜溜达达去涅瓦大街找次的~
楠胖搜了下猫途鹰,说附近有家还不错~就是前文提到的goose goose~一家意大利bistro~
一顿酒足饭饱~又变得发困了...

次完就在涅瓦大街上溜达买手信~Dom Knigi书店逛到快关门...这家书店炒鸡文艺太太太对胃口~买了好多明信片,各种风格都hold的住~神马送长辈的,送朋友的,送文艺的,送逗逼的...还自留了几张回家贴在冰箱上...巧克力也是萌到不行~见下图~关于这家店我会在后面的续篇详细说哦~

晚上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地下的写着russian pie的小店~楠胖非要进去吃一下~

服务员不太懂英文,我问她哪个最popular...她耸耸肩...我换了个问法,问她哪个sells best...她又耸耸肩...于是我俩挑了个apple pie...回家兑着之前买的香肠~夜宵开始~

D5 波罗的海的风&泉

今天的重点是夏宫~~~由于在郊区,来回要花费些时间,所以下午只安排了刷街跟写寄明信片~

早上起来在家里吃买的面包跟香肠~随便垫一点就粗们地铁转小巴士去夏宫~

此外,阴天大风预警!今天在海边吹成狗!

圣彼得堡的市中心的地铁很多都是年代久远的线路,只有一个出口~今天换乘小巴士的地方竟然有俩~哈哈~

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发现了一家咖啡小店~于是进去加了个餐~~皂片从简~但是这些甜食都好好看哦~朋友看皂片说那个一堆彩色糖球的看起来好好次,我说我没买那个..他说那么好看竟然不买来吃...我竟无言以对...

加了个草莓派+美式加餐~很满足地继续粗发~

中间经历了一个小插曲~我俩上了minibus,给师傅看了目的地~师傅自己在地图上放大缩小犹豫了蛮久...让我俩非常担心没有查对夏宫的名字~

到了站,师傅blabla说一堆提醒我俩到了~于是我俩下车~果真,根本没有人好么...还有~当一个地方连国人都没有的话~不是景点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于是折腾了一番又回到下车的地方,查了下有很多班公交都到~~开心地等~~

过马路行人按一下~车辆会让行哦~

天气又变得湿哒哒~皂片都能掐出水来...

今儿的皂片全靠后期...生p...

看到满地落叶金黄~突然对秋天这个季节有了全新的感觉...

阴天厚厚的云~

坦白说~我觉得楠胖在这张里面好多余..

很奇特的修剪方法~强迫症看着真舒服

到的比较早~遇到了很多来参观的当地人以及娃娃~~

Hi~~元气少年!

大家都不太喜欢合照诶~各自一副who cares的表情~喂左边那两只没有听老师话的~自己先拍起来了

根据小伙伴的回复 下花园的喷泉11点开~我是11点多过去的..已经开了...

一对像是亚裔的新人拍婚纱~缘分真是个玄妙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第二天在叶宫又遇到了他们!

见到了壮观的喷泉以后...突然特佩服那些能把这里拍得宏伟壮丽的人...
为啥这么说...
因为...
风一刮喷泉水洒姐一身昂!赶紧撸几张,然后抹了把脸去花园...

有一对听口音是南方来的夫妇~很热心地帮我跟楠胖拍合照...拍好了又很热心地帮这对cp拍~镜头感真的有昂~

下花园的落叶炒鸡美~阴天的时候看起来黄色更浓厚~

越走离海边越近,于是风越大...大风越狠心越荡...跑题了....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无数的这个海湾的照片,阴天的晴天的~也会暗自想象自己来到这里会看到的景象

坦白说大阴天去海边说不失望是假的,冻的要死不说,拍哪哪都没个颜色,回来一p也太失真...

罢特,当我回到家翻看这一天的照片~发现当我不去追求碧海蓝天的清新时,会在这些厚重的画面里找到另一种震撼~

这个哥哥走了以后我也去坐了一下,让楠胖给我拍背影...虎背熊腰的...删了~

在码头上等了有一会~冷得要屎,终于在13:30上船~回市内乘坐快艇~全程大约0.5h~

在冬宫的码头下了船~嗖嗖嗖赶紧去找cafe house写明信片~

写好了搜了家邮局~就在喀山大教堂后面~又嗖嗖嗖过去~

如果不是旅行,绝对不会每天这么关注天气关注云...云!散!了!

找到了!就是这种蓝色标志的地方!小门脸特小~找标志没chuo的~

在那边遇到了一对cp也寄明信片~

缘分真是个玄妙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第二天我俩又在叶宫碰到了cp里的男生...当然我俩没有问女生为啥么来...

回来再次路过喀山大教堂~

因为写明信片的时候在咖啡店吃太多甜食了,一直到晚上都没饿...于是开始逛街继续买伴手礼~
去了著名的KE,可以理解成第一食品百货吧~详细的见后文~

D6 兵燹与重生--叶宫

由于各种原因~教堂开放时间~天气~体力~行程矛盾~我俩自己墨迹...等等等等,造成了最后一天除了去市郊叶宫,还要回去滴血大教堂和圣以撒大教堂~

于是从早上开始便不敢拖沓~在家里吃了点就出门啦~

丝毫没有受到昨天下错站的影响~我俩还是决定嘚瑟一下 尝试一下小火车~~

其实就是个commuter train~通勤列车~联络市中心和市郊。车上各种爷爷奶奶...表情严肃又有所克制的样子

买雨衣的哥们~为了推销这个折腾了好一阵

到站啦~~出站继续坐小巴士~

小巴士上我伸脖子看挡风玻璃外的小镇~好像电影里面的画面哦如果不是赶路,我一定会下去好好走一段~

小车到站后,往前走个200m就到了。花园售票处在外面,叶宫早上10点开门~排队进去再买票。建议一定早点去排队~我俩到的时候快到10点了,前面20+人,等到我们下午参观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限流了,大波大波的僵尸已经出动~

单买叶宫的票需要出示花园票据~另外语音导览在单独的窗口买,抵押押金或护照都可以。

一楼的一端有个存包处,外面写明了可以带入的包的大小~建议双肩背包和外套都寄存。

从正门进来以后,基本都需要沿着馆内划定的路线走,有个好处是不容易走丢...但是也避免不了大波人群出现在皂片背景里...

这是当年建筑师在建成以前自己做的叶宫模型。炒鸡酷有没有!

被~晃~瞎~

墙上的颜色比较深的两个丘比特和一个半身雕像,是原件。剩下的金灿灿的部分都已经在战争中摧毁了,现在看到的都是后来修复的。

和爸爸来的小姑娘~可是她爸好像不太会用她的手机哈哈

角落的碎片也是后来粘上去的,为了区分原件和补件,颜色上有小小的差异哦~

最右边的小男孩~我看了好久好久...淡淡的忧桑~

不管是战争也好,政权更迭也好,都有很多人,或布衣或皇室,被湮没在时间的洪流里...很多时候错的往往不是人,而是本来就摇摇欲坠腐朽不堪的制度...有时他们只是历史的牺牲品...

最后,世界八大奇迹的琥珀宫,因为不让拍照就只能努力把它印到脑子里~罢特就在我呆在琥珀宫的那几分钟里,还见到了美国游客偷偷拿手机拍以及国人明目张胆用单反拍..........

大名鼎鼎的琥珀宫,也曾在战争中被摧毁...

叶宫里面有一个绘画厅(忘记拍照了)...屋内的墙面都是由名画拼接而成。这几百幅画作后来因为被提前运走,幸运地躲过了二战的浩劫,后来遗失的个别画作,从冬宫的藏品里面找了相似画幅的补上。

但是这只是极少数的原件得以保留的情况。从语言导览里听到的最多的词就是二战,二战中毁坏,二战后重建。叶宫经历了兵厭之祸,也幸运地得到了涅槃重生。

修复这座宫殿花费了很多年,导致看到都很多东西其实年代离我们并不久远~透过这些并不古旧的装潢,就像看着当年的影子,去想象,去揣度,去惋惜。Again~愿永无战争,人世静好~

出来到花园逛逛~因为有了夏宫下花园的铺垫,对这里的秋叶的美没有很惊讶~

回程~在普希金小镇里找minibus回市内~好喜欢这座小镇~市中心的时候时不时还是会觉得自己是游客,是画外人,可是在这里第一次感觉好像已经走进他们的生活了

这个树叶的形状萌萌哒

回程路上睡得恍恍惚惚,minibus之后换地铁~出站后一路狂奔到滴血大教堂~无奈今日闭关昂!

二话不说赶紧再一路嗖嗖嗖赶到圣以撒大教堂~这座顶部正在施工曾被我嘲笑不好看的教堂...进去后第一眼直接看傻了。楠胖的原话是,这也太*了吧...拍不够昂 我要录像!

出了教堂博物馆,从另一个口进入colonnade登顶。

我从楼梯口走出来看到外面的一刹那直接惊呼出来!把前面的人吓一跳...

就如前面所说,圣彼得堡的云常常很厚,而且流动地飞快,往往隔几分钟拍出来的画面就完全不同。

不能免俗地~给小蚂留个影~

D7 返程~俄航初体验

天全天在路上~

由于来的时候被转到了海航,所以回程终于有机会仔细体验了一下久闻大名的俄航

先从圣彼得堡出发去莫斯科转机,再回北京

早上在圣彼得堡机场,进场楼旁边拍了好一阵~晨光慢慢照进整座城市简直美呆~再次符合我对机场的一切幻想~

地面停车场。

最左边看不清的建筑是机场酒店。

航站楼车道边的细节构造。

航站楼内部。

俄航的大广告~

咳咳咳...

金色+蓝色的天空~

商业化极强的候机厅~一路走过来的感受就是这个航站楼的功能布置很灵活~有时候一个犄角旮旯也会开辟出几个椅子当小候机厅~不像国内总是铺很开...

第一程 圣彼得堡-莫斯科,机型空客A321。

即便只有1h+的飞行也像模像样地发了三明治纸巾饮料~好评~

飞机起飞降落都很稳~顺利达到莫斯科机场~到了以后俩人先是过关,然后免税店买了买东西...然后就一路狂奔到另一个航站楼去坐回北京的航班~(国外机场扩张的典型模式,一个又一个小航站楼~之间跑起来也要有个15min~)

登机~竟然是最后一排~

起飞后提前发放了餐食的menu~~

拜拜啦大熊国~老邻居~老大哥~我会再来看你的

续篇之-战斗民族高冷or热情

很多关于战斗民族的描述,都用到了高冷,孤傲等等冷冰冰的字眼。我觉得这不会是跟加州人比的吧…单就服务行业来说,看不出任何比中国从业人员更高冷的迹象…而对于路人来说,真心觉得也还好…可能他们腿长走得也快飕飕带风,叫都叫不住…圣彼得堡地铁站用自助机买地铁票,死活弄不出来充值页面,一个俄罗斯小妹直接上来帮忙,她也搞不定自助机还跑到人工服务窗口帮我们买,其实她只是来地铁站办别的业务的...

续篇之-文化氛围and道德素养

落地大熊国以后,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被尊重...

且不说右转车辆会避让行人,即便你在车行相位想过马路,车辆都会礼貌地让行。

冬宫靠近涅瓦河一侧的某处墙壁在修葺,占用了部分人行道,于是俄罗斯人压缩部分车行道建了一个独立的行人棚,走起来安全感满满~国内一般施工的时候干脆就把行人赶到对向了…也不会有牌子指示你该怎么走安全…

小巴士上,司机座位旁边放着归类整齐的钱币,方便找零。就这么裸露地放在外面,要是国内…

地铁到站前几秒灯会暗一下,我俩一直没弄懂为啥。楼主后来猜,是在提醒看书报的人,到站了…

当地人走路很快。楼主到的第一天是晚上,当时在地铁站不熟悉地名,在查路线的时候错过了一班又一班车。每一班车一行人下来换乘的时候,楼主头发都能被带飘起来…加上本地人高大的身躯…我俩显得cuocuo的…

很久以前就看到说俄罗斯人均每年看书50+本~后来又听说普金很郁闷俄国的年轻人都被碎片文学给剥夺了看书的时间…anyway,路上地铁上还是随处可见埋头看书的年轻人,跟老爹的描述一点都不差。

续篇之--伴手礼and邮寄明信片

去了三个地方买伴手礼:
1. 涅瓦大街上的Dom Knigi书店。机智的我路过无数次,竟然么有发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Dom Knigi…可买明信片、巧克力、冰箱贴、小书…

1)巧克力:林林总总好多~适合各类人群...

双城系列:每个盒子里有大约20个小方巧克力~每一颗都对应了一处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标
圣彼得堡系列:特适合送盆友~好看实惠~
文学系列:我最喜欢这个,送朋友了…用银色金色盒子分别印上俄罗斯白银时代跟黄金时代的代表作家头像,逼格满满~

照片上方的正方形的巧克力,有一排小脑袋的辣个,叫shokobox,后悔没有买多点~好萌好可爱~送女生太合适了

这个花岗岩状的东西 上图中是巧克力无疑 下图中竟然就是一块magnetic stone...石头+磁铁!哈哈哈一瞬间以为自己触觉失灵...

2)冰箱贴:哎..你们也好这口…

3)明信片:大概10RMB以内价钱不等,楼主最爱这三张,都寄走了…
Peter rocks~

From Russia with love,寄给了爸妈跟萌萌哒小叶夫妇~

这张寄给了一个很喜欢的学姐~自留了一张贴家里冰箱~

2. 涅瓦大街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店 Елисеевский Магазин
慕名而来的…买了两瓶小酒跟一些巧克力和糖果~略贵…回来给同事分还被嫌弃水果糖长相劣质…哭了…早知道超市随便买买…

左边那个套娃的货架上卖的是糖果~一盒盒的包装蛮好看~朋友说味道像小时候吃的水果糖~
右边货架上是各式茶叶包,green tea black tea...russian tea在另一个货架上...

不小心把logo拍反了..囧

3. SPAR超市
圣彼得堡常见的超市。楼主住处附近就有一家,24h。收银处大妈头顶上有个柜子,里面林林总总好多烟……楼主不懂…就让大妈推荐~送亲戚…记得超市不要随便拍照哦~楼主被警告了一次…

最后~
回国免税店买一点...由于写游记的时候伴手礼已经没剩多少货了...好多都送粗去啦~so皂片从简..哈哈这里po上来一点:

验货--

关于邮寄明信片,楼主10.5日送出的明信片截止到10.21上海北京大连的小伙伴已经陆陆续续收到啦~~附上小tips:
综合很多攻略的建议~~地址栏第一行用俄文写 в Китай(到中国)+英文to China~之后用中文写具体邮寄地址。
邮局在地图上就可以找~走在路上认准蓝色标志~
邮票:到窗口买邮票,到中国35卢布/张。
Good luck~

楼主,莫斯科的fasol青旅能刷银联?你是到店付款的吗?早餐费用是多少?

2016-10-22 20:23

引用 蜓蜓 发表于 2016-10-22 20:23:03 的回复:

回复蜓蜓:您好~我是booking上付的全款~到店付的一日的早餐 每人250卢布 付的是现金~我自己在法索没有刷过卡~不过看他们前台的标志应该是可以用银联的~如果你不放心的话可以booking上给法索发消息~他们一般都回复地很快

2016-10-22 21:06

2016-10-23 15:08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23 15:08:30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0-23 15:10

看楼主拍照的数量,应该是除了吃都在拍了

2016-10-23 15:18

引用 神秘嘉宾 发表于 2016-10-23 15:18:38 的回复:

回复神秘嘉宾:对昂~还有些七七八八的小图没理好...晚些po😁😁😁

2016-10-23 15:20

2016-10-24 11:04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10-24 11:04:03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谢谢鼓励~~啦啦~~

2016-10-24 11:17

2016-10-24 11:2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0-24 11:26:25 的回复:

回复阿七:

2016-10-24 11:29

引用 、薄荷夏i 发表于 2016-10-24 11:29:28 的回复:

回复、薄荷夏i:

帽子吗。

2016-10-24 11:35

引用 jog to🍁Paris 发表于 2016-10-24 11:35:14 的回复:

回复jog to🍁Paris:对哈 zara的...正面是here 反面是gone觉得特逗

2016-10-24 11:55

写得很详细

2016-10-24 12:37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4 12:37:37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多谢鼓励哦·~

2016-10-24 12:38

楼主关于你郁闷的那个夏宫音乐喷泉不是12点开始而是11点开始 那声音真是振撼全场啊有木有,我当时在那儿,还以为是不是普京来了啊这音量和音质那真是听觉上的享受啊。。。哎呀勾起我对蛾螺丝美好的回忆了

2016-10-28 12:05

2016-10-30 11:41

引用 深夜微醺入眠 发表于 2016-10-28 12:05:04 的回复:

回复深夜微醺入眠:昂~~是这样昂~我来改一下哈哈 我之前查一直以为是12点呢

2016-10-30 12:00

引用 19- 发表于 2016-10-30 11:41:59 的回复:

回复19-:谢谢鼓励!

兄弟姐妹们,你们有双十一购物的么?这里有100张的1000元的双十一购物券疯抢入口,大家去抢吧,当是福利!如果不玩双十一的就别抢了,把机会留给别人
双十一5折疯抢链接http://s.click.taobao.com/p0ovVPx   强烈建议先收藏喜欢的宝贝,因为很多秒杀款如果不先加入购物车就没了哦

2016-11-02 15:20

2016-11-17 22:31

2016-11-21 12:51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1-17 22:31:42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哈哈哈😄

2016-11-21 12:5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1-21 12:51:50 的回复:

回复lebo:多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