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路向西,你在伴随;四人四城,有缘再聚 ”(西安—兰州—张掖—西宁—青海湖)

Gump (广州) LV.7
2016-10-20 22:42 807/5
  • 出发时间/2016-09-29

关于旅行所有花费

(以其中一个男同学为例)所有住宿都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预定,出发前确认房间
火车费用
9.29重庆北-西安 102
9.30西安-兰州 163
10.1 兰州西-张掖西149.5
10.2 张掖西-西宁  43.5
10.5 西宁-西安 200
10.7 西安-重庆北 178
 火车费用总计       836
住宿费用(连锁酒店两个小伙伴均摊,家庭公寓三个小伙伴均摊)
9.29西安布丁酒店93                   46.5
10.1兰州紫藤家家庭公寓248        83
10.2 张掖易佰河西学院店148       74
10.3西宁爱尚佳家庭公寓268        89
10.4 青海共和湖缘酒店420          140
10.6 西安如家兴庆路酒店120      60
住宿费用总计                               492.5
青海湖包车费用     10.4—10.5   三人两天1160 每人387
日常花费9.30-10.7    65+100+167.5+128+180+46+106.5+54=847
特产等花费                 238
总计 9.30-10.7 所有费用 2800.5

(以唯一一个女同学为例)所有住宿都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预定,出发前确认房间
火车费用
9.30 武汉-西安 255
9.30 西安-兰州 174
10.1 兰州西-张掖西 149.5
10.2 张掖西-西宁 43.5
10.5 西宁-西安 214
10.7 西安-武汉 206.5
火车费用总计   1042.5
住宿费用(连锁酒店一个小伙伴均摊,家庭公寓三个小伙伴均摊)
10.1 兰州紫藤家家庭公寓248        83
10.2 张掖易佰河西学院店148        128
10.3 西宁爱尚家家庭公寓268         89
10.4 青海共和湖缘酒店420           140
10.6 西安如家兴庆路酒店129       129
住宿费用总计                                   569
其他等花费                 55
总计 9.30-10.7  所有费用 2900.5 编

9.30日—西安—13朝古都,我们来了

终于,四个人一座城.....四个小伙伴一起相遇西安。早上我们一起去吃秦豫肉夹馍,米皮,喝着西安雪碧冰峰,果然好吃,老字号就是人多啊。基本都是当地人。不像回民街都是外地人,不好吃还死贵的。

吃完早餐,我们去了南洋茶铺买个奶茶,一起逛街咯。主要是逛逛钟楼附近,毕竟这里是西安最热闹的地方。边逛边拍照,边逛边聊天。

午餐时间到了。我们穿越人潮,绕过了不知多少的巷子,终于来到了一家老字号的羊肉泡馍店。我们一起饕餮美食,真的好吃。真正的美食就在街头巷尾中,在大众生活中,我对此一直坚信。

下午了我们想去购物中心逛逛,于是我们去西安最独特的购物中心看看,我们一起来到了赛格购物中心,确实独特,购物中心里面有三层楼的人造瀑布。在现代化的商场里面有这样的景色,确实是吸引客流的好方法。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这可能也是未来商场差异化发展的趋势。当然,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晚上,我们吃完烤鱼后,来到大雁塔观看音乐喷泉。听说这个喷泉规模宏大,我们充满期待。当然夜晚的大雁塔也别有一番景色。话不多说,见图吧。

音乐喷泉20::30开场,持续时间15分钟,结束后我们就此分别,6日再见。我们也回去收拾行李,去做兰州西安的火车硬卧,明天早上兰州见!

10.1日—兰州—兰州,兰州,黄河明珠

早上到达兰州站已经8点多了,后面行程都是我们三个小伙伴了。我们明天早上从兰州西站做车,所以我们今晚的住宿定在兰州西站附近,家庭公寓,两室一厅。我们抓紧做了个专车过去。因为这次旅行国庆节较冷,我们带了很多的衣服,最主要的为了好看的照片!下面来到我们住宿的家庭公寓小区,房价8000多,这边人均收入也就2000上下,兰州大学生不容易啊!我们抓紧洗个澡,收拾一下,去张掖路步行街吃午饭。之前攻略说来兰州一定要吃牛肉面,所以我们来了。我们需要大吃一顿,来安慰饥饿的肚子。

吃完了,肚子好胀。但是,这感觉真爽。饭后百步走,快乐似神仙。我们走路去兰州黄河边上,看看河滨风景。终于可以亲眼看到书本中的中山铁桥,黄河母亲像了,羊皮筏子了,就是太阳有的大,热死了,来擦点防晒霜!

其实,黄河母亲像真的不大啊,我被书本骗了啊。看来行万里路真的很重要。以后要亲自看看很多东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有羊皮筏子就是把羊皮剥下来,吹上气系好。古人的智慧厉害啊,但是他们考虑过羊的感受吗?我看了都觉得好疼!旅行,其实还需要体力。我们三个一直走了一下午,但是很开心,终于看到黄河了。果然够黄啊。不知不觉到17点多了,又要吃晚餐了,先去正宁路夜市看看呗。

正宁路吃晚饭是即要钱,又要命。穿过正宁路夜市街,我们小伙伴都挤出一身烧烤汗。我们果断买了三串羊肉串逃离了这里,还是回到张掖路步行街去吃晚餐了,主要是大众巷,那里人少,安逸多了。吃完了,我们继续走路去黄河边上,看看兰州的夜景,白天和晚上各不同,晚上更佳。看完后就做公车回去休息了!

10.2日—张掖—上天打翻颜料盒的地方

早上6点起床,收拾一下行李,叫个滴滴,就直接到了兰州西高铁站。下一站,张掖。经过近三个小时动车到达张掖西站,出站了打个的去了宾馆。收拾整理一下,直接去张掖汽车站。先把去七彩丹霞的票买好,12:30的,每人11元。然后出去找了川菜馆吃了午饭,就直接坐车了。经过一个小时后到达七彩丹霞景区西大门。十分幸运,天气给力。下面就是晒图时间啦!

边走边拍,我们一直享受这样的自然景色。终于亲身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了。我们一个下午一直走路了5个小时,当然也有做直升飞机的,1个人780元,还是有人做的。出来了就已经18:00了。所以,我们问了保安还有没有大巴车,幸运的是节假日有加班车,我们就10元做回市区了。晚上好累,我们就按攻略找到了苗式卷子鸡。非常好吃,份量很大,而且不贵,真是满满的幸福感!

10.3日—西宁—中国夏都,唐蕃古道

经过昨晚是休息,今天又要赶路了。早上6点起床,洗漱收拾后直接打的去张掖西站,下一站西宁。经过两个小时硬座,到达西宁。带的厚衣服看来终于要用上了,还好天气尚好。昨天走了太多的路,今天我们都是萎靡不振了,找到家庭公寓。出门,在西宁市区逛街啦。虽然,我们累了,但是我们依然走下去。我相信,我们的双脚会走遍天下的。今天主要就是市区水井巷、莫家街、东关清真寺。我们直接全部走路过去的,当然市区也不大。西宁兰州很像,都是东西方向长条形状的发展。西宁应该是中国最小的省会,但是市区也没有那么落后,落后的是牧区和农村。人口300万上下,但是青海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在西宁,这是个多民族和谐发展的城市。

中午去水井巷吃了一些羊肠面、老酸奶,感觉吃的不太习惯。但是,来了就尝试一下当地人的饮食,庆幸自己的生活太美好了。晚上去团购了牦牛肉火锅,点了个大份的牦牛肉和中份的臧羊肉,补充一下体力,后面两天青海湖走路拍照需要智力和体力的!今天就当是休整了,晚上下了小雨,听说这里一下雨,气温就骤降。我们真心祈祷明天天气好好的。

10.4日—二郎剑湖边—茶卡盐湖

早上5点多起床,6点10分左右坐上车,司机昨晚说提前走,防止路上堵车。我们三人包的是现代伊兰特四人车,把行李放完,正好空间差不多。最难过的是早上还在下着小雨,我们祈求天气能够变好,因为天气才是旅行中最重要的运气!昨天正好去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和零食等。现在我们就继续睡觉,师傅开车。我们不去塔尔寺,就直接去青海湖。经过多巴、日月山、倒淌河,到达青海151基地旁边的湖边。就这样,我们买了倒淌河门票40元,玩了30分钟。真心不值。日月山没有进去了,湖边40元,4个人进去30分钟拍照。时间都已经到12点了。只能说,路途太远了。幸运的是,当我们到达倒淌河时,出太阳了,天开始放晴了。由于昨晚下雨,有的人可能改变行程。所以今天路上并不堵。感谢天气,一路幸运!

中午,在黑马河吃了个午饭后,就直奔茶卡盐湖。这是我们今天的重点。所以把最多的时间给了茶卡。从黑马河开车过去茶卡需要翻越橡皮山,等到达了才发现开了2小小时多的车程。到达茶卡门票50,我们买了学生票25。剩下的,就是一直走到铁轨的尽头,一路尽情欣赏!

我们下午14:30进去的,顺着铁轨一路走,边走边拍,走到尽头都17:00,真的好长。天气好的茶卡,真的浪费多少时间都不为过,我们庆幸这样的运气,我们珍惜彼此的友谊。出来茶卡,就已经18:30了,我们就回宾馆,等到达宾馆20:30了。一路上并没有堵车,吃个晚餐,洗漱完毕,已近11点了,大家各自休息。今晚,睡得真香。明天,日出青海

10.5日—石乃亥日出—金沙湾

早上6点多起床,前台说一般7点多日出。所以,我们洗漱一下,抓紧走路去湖边了。湖边已经有一些人了,都是附近住宿的游客。这里相对黑马河距离湖边更近,人更少。我们穿的最厚的衣物,在等待日出!

日出结束后,我们出发了。中午在刚察县县城吃完午餐,这里性价比最高。直接奔向金沙湾,路过环湖东路,车辆较少,拍了一些公路照片。为了好看的照片,我们用生命在拍照!

到达金沙湾,这是个私人景点。谈了价钱,4人40元,直接把车开进沙漠和湖边。终于看见沙漠了,让南方的我们激动了好久。沙漠照片,即将上映!

青海湖两日游结束了,感谢一路随行的好天气;感谢司机师傅带着我们赶路;感谢每一个小伙伴的努力!晚上回到市区,吃个晚餐,我们踏上了回西安的火车。西安,我们回来了!

10.6日—西安—我们回来了

早上10点多到达西安,我们打的去如家兴庆路酒店。大家一夜的火车,好好洗个澡,收拾一下。西安的好朋友已经过来等我们了。带着我们一起去吃大餐,犒劳大家一路的辛苦。

中午吃完饭后,我们就去大唐芙蓉园买票。然后顺着曲江池边走边聊这一路慢慢的收获,走完一圈后,我们就进入大唐芙蓉园游览。2015年春晚西安分会场就在这里取景的,夜晚非常美。晚上还有免费的梦回唐朝实景演出。我们期待ing......

看完梦回大唐实景演出后,已经21点多了,整个演出美轮美奂,十分精彩。让我们流连忘返。白天的西安和夜晚的西安,真的是不一样的体会。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由于我们是明晚的火车,所以兵马俑时间等原因,就只能留个遗憾了!

10.7日—西安—我们离开了

九天的旅行日子,满满的都是难忘的回忆。虽然我们四个人四座城才是正常的生活轨迹,但是,不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住在彼此的心里。友谊万岁,友谊长存!

关于青海湖包车

包车两种主要途径:1、在淘宝上面有淘宝商家或个人淘宝店;2、马蜂窝等游记的推荐商家或师傅
商家就是车队,对师傅不满意可以更换,安全等有保障。
个人师傅,就没有监管,有口碑好的就很热心,但是遇到不好的就没有办法,只能认命了。
我们当时包的是现代伊兰特轿车,10月四日五日两天1160,600预付款,560结束后给司机。

个人意见:去淘宝或马蜂窝上面的商家就是车队,这样对师傅有个监督,不满意或者师傅临时有事情,车队会帮你换个师傅,不影响你的旅程。我们当时就是到了西宁,先前预定的师傅车子出问题了,车队队长帮我们换了个师傅。我们定的是淘宝紫藤车队。师傅4日早上六点就过来等我们出发,节假日和旺季路上都很堵车,所以不要睡懒觉,早点出发,车上可以补觉。一路上吃的、玩的我们都是提前做了攻略,师傅的意见也听了一些,主要以我们自己的为主。因为师傅都是40多岁的年龄,所以年轻人要自己多做攻略。

小秘密:车队和师傅是分成的,一般是师傅有着10年驾龄带车加盟车队,基本上是对半分成。而师傅个人接私活就是都是自己的,所以他更加热心。如果你能找到口碑好的师傅那就好,找到不好的师傅旅程就认命了。各有利弊,大家自己判断。

关于青海湖住宿

包车一般师傅住宿不用考虑,沿途的宾馆都提供司机住宿,就是包吃。如果你听师傅推荐的住宿,他可能会有提成。所以你可以自己提前预定住宿。主流的住宿地点是黑马河,为了看日出,所以很贵。
我们当时没有定黑马河,而是预定了距离黑马河15公里处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湖缘酒店,也就是黑马河往石乃亥方向的路上,这个给了我们惊喜。第一,有暖气,三人住宿,两人提供第二天早餐自助券,虽然就是包子、鸡蛋和粥,但是买需要20元。第二,距离湖边就500M,比黑马河距离湖边更近。风景不比黑马河差,避开人多的地方。

个人建议:可以住在黑马河往石乃亥方向的酒店或青旅,价格比黑马河便宜,风景都是差不多的,而且早上看日出都是一样的,人少景美。可以提前一两个月在去哪儿预定,比较火爆。

关于青海湖餐饮

青海湖一路就是一个字贵。
所以,提前在西宁市区超市买好水果和瓜子等东西路上吃。
青海湖两日游为例:
第一天早上很早就出发,所以早餐自己买好八宝粥或者面包,带上保温杯装好热水,路上解决。
第一天午餐可以在江西沟乡解决,很多川菜馆,黑马河较贵点。一般一个素菜在30上下,所以中午随便一点。几个人点几个素菜就可以了,师傅一般也不会计较。如果你听师傅的推荐肯定是肉菜,那就贵多了,当然你有钱也可以的。打满保温杯热水。
第一天晚上,可以在定的宾馆解决。一般晚上8点左右才能回来。

第二天早上,宾馆可以解决或者自己面包等解决。
第二天午餐,在刚察县县城解决,价格便宜,都是当地人。
第二天晚上,可以在西宁市区解决,最好不要听师傅推荐或者带你过去,味道可能好,就是价格贵。当然有钱的就多花点冤枉钱,满意度更好啦。

关于青海湖景点

景点主要结合时间安排,大家要考虑路上花费时间,拍照时间机动安排。以两日游为例
我们的主要景点就是茶卡盐湖和沙岛
第一天,没有去塔尔寺,6点出发,8点经过日月山没有去,40元门票,就是个山和文成公主雕像。9点到达倒淌河40元门票,我们进去了。就是藏族衣服,牦牛和马给你骑一次拍照。还有一些藏族的东西给你拍照。说实话,不值。但是我们都花了一个小时拍拍拍。11点到达二郎剑景区附近,门票100,其实没什么东西,太贵了,我们就在二郎剑附近,给了牧民40元,司机带我们四人就开车进去湖边了,路上很多这样私人收费的,可以听听司机师傅的意见,顺便砍价。12点到达黑马河吃个午饭4个菜,4个人总计130元。吃完直接去茶卡盐湖,到达茶卡盐湖14:30,买个门票就进去了,里面太大了进去了,一直走到铁路的尽头,边走边拍都到17:00了,里面有小火车50元,做一次。可以做到里面,再走路出来。鞋套可买一个10元,也可不买,赤脚拍照更加好看,景区出口有洗脚的地方。出来就是18:30了,就抓紧回宾馆了,回到宾馆青海共和湖缘酒店已经20:00了,吃个晚餐就回去洗热水澡休息了,第二天早上6:30起床看日出。

第二天,早上洗漱后就走路到湖边看日出,边看边拍8:00了,回去吃个早餐,收拾一下9点出发。往鸟岛出发,由于10月没有多少鸟就在门口拍个照就往沙岛方向出发。路上经过刚察县吃个午饭11:00,这里便宜的。沙岛门票100,就是玩沙。不值的。因为不远处有一个金沙湾基本类似,我们谈了40元,直接开车走沙路开到湖边。这个就很值了,拍沙漠的照片和湖边的照片,可以玩一二个小时。要到金沙湾的环湖东路人很少,可以拍马路照片,视野很开阔。从金沙湾出来16:00,我们去了原子城,免费的爱国教育基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当然实验坑需要50元,由于晚上的火车。我们就没有去了,就往西宁市区回了。大家一定要考虑堵车时间,到了市区我们被堵了30分钟,到西宁火车站时间19:00。我们在勤奋巷也就是马步芳公馆那边下次吃了个四川人家,吃的饱饱的。就去火车站做20:00的火车了。

个人建议:大家不要贪多贪全景点,把主要的景点看完,拍完时间就差不多了。国庆这个季节适合就是茶卡盐湖、金沙湾、原子城。其他的鸟岛、金银滩适合春夏季节。

关于张掖七彩丹霞

我们去张掖就是一个目的:看七彩丹霞,因为只有一天时间,马蹄寺和冰钩丹霞就不去了,时间太紧,一个就好好欣赏了。当然七彩丹霞最有名,最好看的。

关于交通问题:去七彩丹霞在张掖汽车站也叫汽车西站买票,11元,往肃南方向,经过七彩丹霞会提醒你下车。车次很多,30分钟一趟。我们当时先买了12:30的票,再出发吃个午饭,然后做1个多小时到达景区门口,往肃南方向进去的是西大门。其实大家可以把回来的票也买好,最迟18:00回市区。我们当时没买,因为国庆估计回来会有其他车次的。还好我们出来又加了个班次大巴车,所以应该提前买的。要不然打的回市区100元。你出来不知道怎么坐车,可以问保安。他们清楚情况。

关于景区:门票75一张,有学生票,本科的可以。我们13:00进去的,进去就是做大巴车,在4个景点停下,然后下车就是走路到景点,这个景点都有高度的,而且很长。体力好就有优势了。平均每个景点拍照都可以搞一个小时。景点确实美,适合拍照。要提前买好水,因为基本上走一下午,每个景点控制好时间。一个小时足够了。基本上逛完就17:00了。我们就准备出来了。里面也有直升机观看,10分钟,780元。还是有不少人做的,我就远远看着。其实里面看日落我觉得没什么好看,只要白天天气好,丹霞就很好看。如果你要看日出日落就住景区旁边,很多住宿的,最好提前预定。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走了一下午。结果第二天西宁市区我们都是乏力的,休整了一天,后面两天青海湖才找回状态。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1 14:26

时间有限,一个小圈。

2016-10-21 15: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24 09:57

引用 zhangyi 发表于 2016-10-21 14:26:0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zhangyi:谢谢~其实国庆去人也不算多,一路上没有堵车,没有排队,比起其他地方,大西北之行真的性价比很高!

2016-10-26 11:26

引用 美眉我我我 发表于 2016-10-24 09:57:4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美眉我我我:你指的是那一座城市?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