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武功山

• 出发时间/2016-10-02

偶遇武功山

第一次偶遇武功山是在人人网,现如今人人网都已被时间偷走了。当时看到别人空间里分享的大学毕业旅行去武功山的照片,照片里的武功山漫山的草场映衬在蓝蓝的天空下,像一幅静止的画,让人心旷神怡。壮阔的云海像极了芭蕾舞者的蓬蓬裙镶嵌在山腰上,似人间天堂。就这样在我的内心播下了一个要去武功山的种子,心向神往。

敲定成行

神往了很久,神往到我都已毕业参加工作了。工作期间,也常邀约朋友去武功山,可是往往答案都让人失望。偶然间,跟久未联系的外地的初中同学聊天,言语间透露出“世界这么大,想出去走走的想法”。当然,我不会放弃这个绝佳推销武功山的机会,一切都刚刚好,不用游说,他也有同样的想法,一拍即合。
接下来就是做攻略,定时间,定火车票。原本计划是中秋节过去,无奈天气不佳,假期太少,就延期了,延到了十一黄金周,到底还是成行了。

DAY1

10月2号晚上从东莞站搭火车到长沙,还没出发火车已晚点一小时。睡一晚,3号早上7点长沙。然后坐地铁(20分钟)去长沙南站坐高铁去萍乡,时间掐的很赶,跑着赶上高铁的。高铁上碰上两个大学生情侣(虐狗啊)也是去武功山的,大三,一问年龄95后,内心大写一个叹号,大三在脑海还记忆犹新,可是95后都已上大三了。一路扯他们的正发生和我曾经相似的青春到了萍乡北。出了萍乡北搭了公交专线(30分钟内)到萍乡汽车站,跟我同学汇合。
       到了萍乡汽车站,随便吃了个早餐,汤粉,味道一般般。顺便看了一下大戏,几个骗子在搞下围棋的套路,内心呵呵呵。跟同学汇合后,寻思路上碰到这么多去武功山的,旅程应该会体验很差,于是想从羊狮幕开始出发,可惜联系不上车去那边。于是,坐汽车站的大巴去龙王潭,也就是景区的正门。虽然是十一,但路上也没有堵车,一个半小时到了景区正门。在山下的路边摊吃了简餐,也定好了在金顶帐篷(其实淡季完全可以到了山上再定,比山下便宜,最好还是住客栈了,帐篷不管用,睡到半夜冷)。鉴于舟车劳顿和时间不足,我们选择了坐一段索道。到了一级索道终点,雾比较大,从高处往下看,白茫茫一片,视野很受限,内心还是有些小失落的。
       从一级索道终点站往金顶上攻,记不太清楚爬了多久,大概是2小时内吧,风景忽然变好了。烟雾缭绕的云海,金黄的高山草甸,一丝不苟的蓝天,明媚的秋日暖阳。内心开始雀跃和开朗起来了,从一心一意的登山模式切换到游客模式,一边赞不绝口,一边快门安个不停。
       一路走走停停地登上金顶,落实好帐篷,就出发去看日落了。落日余晖洒在广阔的高山草甸上,像是给连绵不绝的山峦披上了精美的黄金甲,一望无际的云海慵懒地簇拥着连绵不绝的山峦。人们或是躺着在草地上,闭幕冥思。或是席地而坐,话长里短。或是搬弄相机,留住美丽。此刻,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期待,一睹壮丽的落日。渐渐地,霞光映红了天,秋日的暖阳像一颗金黄的蛋徐徐地落在绵柔地云海里,云海也像极了婴儿裹布,轻柔地呵护着这颗金蛋。伴随着人群的欢呼,金蛋钻进了裹布,告别了,沉睡了,孕育着明日的初生。
       日落后,天色也暗下来。点了两个炒菜,摸黑解决了晚餐。天也变冷了,住进帐篷,窝在睡袋里,聊着城里的苦恼,聊着杞人忧天的国家大事,哼哼歌,偶尔探出头,看看满天的繁星。烦恼似千丝,家国似谜团,聊不透,解不完,像满天的繁星数不清。聊着,哼着,听着,一天的疲倦慢慢地纾解......。

DAY2

山顶的晚上真是冷,睡到3点多就冻醒,然后就半睡半醒到5点多。起床,没有刷牙,没有洗脸,蓬头垢面,所以戴顶帽子。感觉身体发冷,于是,泡了桶面来御寒,还真是管用,吃完身体就暖和起来了,恢复了点精气神去看日出。天还微微发白,观看日出的有利地形就已被占领了。云海依旧安静地趴在山峦上,像是沉睡了一晚,远处的山坡还有点昏暗。在大家的期待下,云海的尽头开始露出微微的霞光,云海的边际线也变成红火的。酝酿着,红色越染越多,染红了天,染红了云海尽头。忽然,人群一阵欢呼,红日探出了头。活力四射的阳光洒在金顶上,将金顶染得金光灿灿;洒在人们充满期待的脸庞,托起出发的希望。很快的,朝阳整个从云海中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的行程是走经典徒步路线——金顶到发云界。出发前,解决下内急,厕所让人印象深刻,待在里面简直快窒息了。出发的第一段路程是连续下坡,下坡后,回头望望,风景美极了,漫山遍野的芦苇,在朝阳的照射下,金光闪闪。下了坡,可以看到一个有高坡,很少人走。跟同学商量下,自虐一下,上去后发现原来走了弯路。爬坡,下坡,休息。路上遇到一些长者,年纪50多,但是体力耐力完全不输年轻人。有个长者常年游山玩水,我们世俗地问他,是不是已经财务自由,他说财务没有自由,但是精神自由了,喜欢爬山,喜欢写诗。他的故事,很让人感动,也很好地诠释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走了3个小时后,热情的小卖店老板说,前面差不多到绝望坡了。快十二点了,同学说到饭点,提议先吃完饭再出发。午饭是在望日山庄解决的,饭是一个男人做的,乌黑的袖子,感觉像是刚修完车。真难吃,西红柿汤竟然有方便面的调料味,山里,没得挑,只管填报肚子了。庄里有山泉水,去洗把脸,厕所卫生条件还可以。休整了下,感觉满血复活了,继续出发。
      原来绝望坡对于从金顶往发云界方向来说,是个下坡。绝望坡下坡也不是很好走,比较陡,比较滑。下来绝望坡,就要爬好汉坡了,好汉坡,难度不大。今天的画风有点变化,雾蒙蒙,体会不到高山草甸壮阔。徒步了三个小时,下午4点多的时候,来到了一家兄弟情缘山庄,老板热情好客,于是去看了下住宿条件。鉴于没有在发云界订好住宿,我们就决定先在这山庄落脚,200元一间,上下铺,包晚餐跟早餐。放下背着的行囊,如释重负。洗个热水澡,两三天的疲劳都消除了。洗完澡,穿着拖鞋,看看风景,喝杯热茶,跟95后的大学生闲聊大学生活,跟山庄工作人员聊聊武功山的知识,感觉徒步中难得悠闲。吃完饭,躺床上,听听歌,看看照片,沉沉地睡去。

DAY3

安稳地睡了一觉,早起,去迎接下日出,雾大,没有日出。今天的行程是去发云界然后下山。
       从山庄下坡,就到了从东山村下山的路口,听山庄工作人员说,东山村下山难度比较小。我们抱着不留遗憾的心继续往发云界出发,其实也只要半个多小时。到了发云界,我们看地图找下山的路,我们的优先选择条件是哪条路的风景好就从哪下山。正看着地图,一个村民说跟他走,我们就往龙山村的方向出发了。下龙山村的路纯粹是丛林野路,陡峭湿滑,不建议走这条路,路上遇到危险,这种丛林很难施救的。丛林的路走了大概三到四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景区最大瀑布——银链瀑布。来到瀑布,连续丛林下坡绝望终于释放了。放下包,脱了鞋,尽情欣赏壮丽的瀑布。憋了许久相机,终于拿出来了,一顿拍照,逗留了差不多快一个小时。从瀑布下龙山村的路好走多了,下了山,搭村民的车去另外一个村搭车去萍乡北。搭萍乡北的车是拼车,车上一位去城里上班的妈妈。爷爷带着女儿送妈妈上车,女儿安静漂亮,妈妈上车的时候,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也想跟着去,可是被爷爷拉开了,小女孩没有哭,爷爷也没有说话,车里的妈妈压抑着自己情绪,艰难地挥手道别。车开走了,妈妈的思绪显然没有脱离别人的场面,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场面也让我思绪万千,想起以前自己离家上学的场面,也想起留守儿童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政府责任的缺失。年轻人付出努力为生计打拼,却得来是这样的生活,谁之过。经济发展地这么快,城里却容不下一对相爱的母女,谁之失。一个民族的未来在于其下一代,可是对下一代的关爱有多少。来到萍乡,再打一辆车来到萍乡北,午饭还没吃,于是,在一个小馆子吃个饭,有我爱吃的黄秋葵,赞。
       饭后,坐高铁长沙,在岳麓落脚。洗完澡,去名声震天的文和友吃饭,排队的人太多,果断放弃。在附近一家排队人少的地方徐虾客排队吃饭,泡椒炒牛肉印象深刻,够味,适合下酒,可以说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炒牛肉。酒足饭饱,拖着起水泡的脚,沿着湘江岸边走,夜景很美很美。
      走回酒店,休息,倒车的一天结束了,武功山之行画下完美的句点。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1 11:38

2016-10-21 14:43

牛13

2016-10-21 19:3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