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鼎湖山探險之旅

2016-10-20 23:00 159/4
  • 出发时间/2016-09-16

前言 - 時間人物地點

時間:2016年9月16日(中秋翌日)
人物:獨行俠
地點:肇庆

由於這次出門太急了,臨時起意要出發往長沙吃吃吃的,但是由於沒有訂高鐵票,加上回鄉證只能在人工窗口買高鐵票的緣故。。。。。。在早上10點排隊買票,已經沒有星期天在長沙回程的票,只好改道前往肇慶了,而且只能買到下午14:30由珠海往廣州南的城軌票了。最好只好在珠海拱北口岸附近往徊了3個小時,吃個午餐,修修甲,拍拍照。

還好平時有看螞蜂窩的習慣,對於肇慶還是有一點點認識的。
肇慶主要就是兩個旅遊部分,一個是七星岩,另一個是鼎湖。
七星岩早就出了名,不過聽朋友說不太值得去,所以放棄了;
鼎湖山是看到窩上另一位蜂友的遊記,這裡的水很清,水深時卻極綠,所以一直把它記在心中,這次旅程就選擇了鼎湖。
它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山上稙被繁茂,也是國家稙被研究基地;空氣富含負離子,有清潔肺部的作用;水被測定為國家一級地表水,可以直接飲用。說了這麼多好處,證明這是一個養老的好地方。

呆等3個小時,終於坐上了城軌往廣州南出發。

Day 1 - 旅程急轉彎

珠海坐城軌自然是要在廣州南換乘的,在廣州南到肇庆只要35分鐘,可以說是轉眼即到,也是距離廣州南最近的高鐵站。

一下車,就聞到濃濃的農家味,放眼一片,一望無際的漁塘,這時侯是有一點後悔了,我應該早點訂車票的。原本打算享受美食的,突然到了一個渺無人煙的鄉下。

好吧,既然來了,還是抱著愉快的心情玩耍吧。

很快地找到公交站,因為一望無際嘛~坐公交前往鼎湖區,幾乎所有公車都會經過鼎湖區。約35分鐘車程。到達鼎湖區時已經是傍晚了。

在車上訂了金鼎龍湖酒店,喜歡它傍著碧蓮湖。

在酒店前往景區路口大約5分鐘。
路口那裡很多食肆,有農家菜,有海鮮,有Cafe;
也是公交站的所在。算是挺方便的。

黃昏碧蓮湖,很安靜,坐著也是一種享受。

在酒店放下行李就出來吃晚飯了,因為遠遠看到這裡有燒鷄,就選擇了這間食棧。
這裡招牌燒鷄燒得挺好的,既有碳香味也有雞香味,肉質爽口彈牙,一個人解決掉一隻,外加一個青菜,盛惠90元。

食飽之後到處走走,練練拍夜景,這裡是文化廣場,很多人跳廣場舞,也有小孩子的遊樂設施,氣氛燈光也不錯。

走著走著,走到了鼎湖山牌坊,葉劍英元帥提的字,有英氣。
也有很多人在跳廣場舞,有小孩子在跑動,有成人在乘涼。

技術不到家。。。。

返回酒店看看晚上的碧蓮湖。可惜我技術不到家。

Day 2 - 深入鼎湖山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已經是9點了,梳洗完畢直接進入園區裡,去呼吸,洗洗肺,希望把城巿裡的廢氣都洗乾淨。鼎湖山除了空氣清新之外,水源也是一級棒的,是國家認定的一級地表水,代表著可以直接飲用。
但切勿親試直接飲用,因為還是會有一些浮游物。我是打了一小瓶回家泡茶喝,質感確實是與別不同,不過回程上高鐵時也大費周章才能過得了安檢。

過了寒翠橋有幾家食肆,坐下了吃飽早飯繼續行程。

看到很多人玩水時不用急著下去,因為越往裡走水質越乾淨,而且幾乎沒有遊人,可以安安靜靜地自己享受。

走到這裡竟然讓我巧遇小師妹,真是有緣千里能相會,小師妹挺著肚子行山,同行還有另一位美女,實在是太幸運了,和兩位美女聊著聊著就走到慶雲寺。
到了慶雲寺就和小師妹告別了,繼續我自己一個人的旅程。

飛水潭整修,不能去,大遺憾。

可能因為去年已經去過法華寺的關系,這慶雲寺沒甚麼好看的。
怱怱過了,進入天湖景區。這是鼎湖山的精華段。

看,水多綠呀!
看,是飲用水源!
我的泡茶水就是在這裡滔的。

鼎湖第一景:鼎湖
鼎湖山是先有鼎湖後有鼎,鼎是後人穿鑿附會加上去的。
而鼎湖是因為湖的形象像鼎所以叫鼎湖。

去蝴蝶谷是需要另外買門票的,不過值得去,後面有介紹。

蝴蝶園裡也很好玩,已經值回票價,不信看視頻。不過更值的還在後頭。

坐船時導遊會介紹應該怎麼玩,體力夠的應該走探險道,大約45分鐘就能走玩,沿路風光無限。
體力不夠的就坐船回程吧。

沿途都有很多大小瀑布

還有埼塸的山路和涉水的步道。忘了介紹,這是原始森林,基本沒有開發,污染程度很低,請大家愛護環境,還有垃圾請隨身帶走。

洗滌身心靈

人字瀑

白象瀑

從人字瀑上方往下照

天瀑

探險道出口是寶鼎園,沒甚麼好玩的,草草跳過。

沿路下山昰觀硯亭,可以遙覽肇興和北江。
肇興古稱端州,而盛產硯,故又名硯州。

忘了開全景模式拍。。。。

感想

準備不足,沒有車票往長沙。是這行程的教訓。
世事難料,千里相會小師妹。是這行程的驚喜。
總歸來說也是一場很好的旅程,鼎湖山開發程度低,尤其是蝴蝶園的探險步道,完全滿足我這種喜歡自然風光的朋友。步道難度也很小,很安全(這是和丹霞山相比)。綠蔭程度高,比圭峰山更高,行走得很清爽。處處都有小溪和湖徬著,走累了就停一下,泡泡腳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肇庆—這是一個很悠閒的城巿。

本篇游记共含1914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1 16:22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10-21 16:22:11 的回复:

回复rita_mmm:謝謝捧場,我是隨心寫寫,記下自己的旅程和感受。
你喜歡那張照片比較多?

2016-10-21 17:3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20:56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6-10-24 20:5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