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在九寨沟、黄龙& 若尔盖大草原

东紫 (中山) LV.4
2016-10-20 23:00 927/5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魔镜碎片洒人间,海子珍珠巧镶嵌。
 童话世界名九寨,白沟圣水伴仙山。

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童年对九寨沟的印象是从父亲的照片中看到的,那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早已在我心中种草多年。一段旅行的格调,取决于与你同行的伴侣,很开心这次能集齐7个“葫芦娃”一起出行,都说旅行是增进感情的最好方式,我相信这将是我们彼此人生中最绚烂的回忆......

预告片

行程安排

行前准备
【物品】
身份证、银行卡、现金、 雨伞、一次性雨衣雨鞋、洗簌用品、防晒霜乳液、手机及相机充电器等  (条件许可可多带几套衣服)
  九寨、黄龙属于高原地带,特别遇上多雨的季节,天气变化会很大,这次旅行我们基本上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改变,所以提前查天气预报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很必要的。

行前准备的药,驱风油、感冒头痛药、肠胃药及红景天。如需吃抗高反的红景天,最好提前一周开始吃。

【酒店】
九寨沟一年四季特别是秋季都比较旺,建议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

【交通】
这次行程我们选择自己包车,从成都沿路游玩到各景区,经过网上多家比价,我们选择了信誉比较好的刘师傅,比起坐大巴车时间跟行程的安排上更灵活便捷。

【拍摄装备】佳能600D 、6S手机 (菜鸟,大师轻拍哈) 一定要记得带多一张内存卡,因为景区的都非常的昂贵

【我们】“葫芦娃”团队全体成员:陈会长、多多、小萌、嬷嬷、欧巴、龙龙、贱贱,外加一家属 “宝宝”。下面将有很多我们温馨甜蜜的合照,请原谅我们如果恩爱的放了些许的合照,仅以此游记纪录我们开心愉快的旅行时光...

住宿

1.成都: “梦之旅文君楼宾馆”,四合院式建筑,有二幢四层楼的客房,中间一个大院子,一楼是大厅及川西风格式的茶院。房间按四星级标准装修,每间房的面积高达30至50多个平方,性价比较高,还是比较推荐的,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现场一般都是没有房间的。

酒店每个走道均设有桌椅板凳,可以供喝茶休息用

下面是网上下载的房间图,供参考。

💗2.九寨沟口:藏族风格的酒店“丹布仓酒店”,提醒:酒店一律不提供洗漱用品,需要自带。使用酒店其他用品前需看清楚是否需收费。

“丹布仓酒店”贵宾楼,全藏式手工雕花的酒店,外观非常华美,适合拍照。但实际并不适合居住,里面配套有些陈旧。

下面是网上下载的房间图片,供参考。

3.九寨沟 沟内藏民客栈。

4.川主寺“紫夜星空酒店”,刘师傅帮忙预定的,比自己订便宜很多。

下面是在网上下载的图,供参考。

开始游记

Day 1:广州-成都

【吃】 为了满足各位吃货的美好愿望,我们专程安排坐早班机到成都吃、吃、吃….
       某位广东兄台连拉肚子药都提前吃了,我也是相当佩服,一路吃个不停(因为一停就辣….)

【住】梦之旅文君楼宾馆 (琴台路180号) ,性价比比较高的一家酒店,有点类似客栈的感觉。整条街都是复古风的建筑,非常有感觉,适合文艺小青年。

【行】广州-成都机场--宽窄巷子-锦里-琴台故径

我们规划逛宽窄巷子后面的小通巷和泡桐树街, 晚上再逛锦里 。事实证明热门景点的人无论何时都多多多….所以,成都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喝茶、逛公园

在寬窄巷子偶遇可愛的汪星人

文艺青年

墙壁上的小马儿

成都当然不能少了吃

飞龙在天

小吃一条街,三大炮确实还不错😋

人潮拥挤的“锦里”
都不知道是我看风景,还是风景看我

街头偶遇变脸,乐坏了小伙伴们⋯⋯

“琴台故径”相传,西汉时期,蜀郡才子司马相如爱上了富豪之女卓文君,两人在成都生活,就居住在今天成都的西较场到文化公园一带,这条闻名遐迩的“琴台故径”正是为了纪念他们。

仿古建筑的街道

Day 2:成都-九寨

【吃】 “雪域卓玛”臧家乐 。活佛家族,全藏式风格的建筑,但饭菜着实不合我们胃口,稍微吃了两口便匆忙离开了。
【住】入住沟口“丹布仓酒店”贵宾楼。全藏式手工雕花的酒店,外观非常华美,适合拍照。但实际并不适合居住,里面配套有些陈旧。
【行】成都-九寨沟口。晚上建议不要到处游荡,藏民区,大家懂的。

成都出发~都江堰汶川茂县九寨沟
 我们从成都出发走西线,也就是蓝色的那条线路 (行程时间约 7小时)。当时正好是李子成熟的季节,途经茂县的时候买了一些当地的脆李,味甜多汁,非常不错。由于当天烟雨蒙蒙,我们并未多停留各个景点,仅在车上遥望了一下,中途在叠溪海子休息。

途径汶川新址。

经过茂县“叠溪海子”。
在这个湖泊下,曾经有一个繁华千年的古城,1933年由於地震,顷刻间从地图上抹掉了……。

天祝白牦牛是中国青藏高原型牦牛中的一个珍贵而特异的地方良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的漂亮,合个影吧

九寨沟口“雪域卓玛”藏家乐 120元/人。据说是镇上唯一的一家活佛世家,饭菜不是很合我们胃口,每间房安排人数太多,有些拥挤,性价比比较低。

美丽的藏族妹妹

Day 3: 九寨沟(一)

【吃】 不得不说沟内曾大姐家的饭菜好吃到爆,非常可口的家常菜(菜还是曾大姐刚从菜地里采摘回来的),瞬间让我们这群饥肠辘辘的饿死鬼满血复活。
【住】入住沟内曾大姐家。非常漂亮干净的藏式风格的房子。
【行】酒店- 九寨沟 。早7点出发,由刘师傅直接送我们到沟口,后自行坐观望车在景区内游玩。

九寨沟旅游景点主要综合于九寨沟的三条沟,呈Y字型,第一条沟为树正沟-第二条沟为日则沟(从沟口进去Y字右侧)-右侧为则渣洼沟。
九寨沟景区的观光车就像公交车一样,在每个景点都要停靠,游客可以下车观赏。只要在景点的观光车搭乘处随时都可以搭乘到观光车,而且招收即停,非常方便。

九寨沟观望车运行时间
1.每日早上7:00 始发
2.诺日朗出沟末班车:晚19:00
3.长海返回诺日朗末班车:下午16:30
4.原始森林返回诺日朗末班车:下午18:00
5.景区内每个景点均设观光车上下车站点,旺季时每天共有200多辆车在沟内运行

下面是九寨沟观光车运行时间:
九寨沟观光巴士主要站点以及运行时间表
 主要站点                               距离(公里)       大概运行时间(分钟)
 沟口站——树正站                        10                      11
 沟口站——诺日朗中心站             14                      16
 沟口站——原始森林站                 31                      41
 沟口站——长海站                        32                      38
 树正站——诺日朗中心站              4                        5
 树正站——长海站                        22                       27
 树正站——原始森林站                 21                      30
 诺日朗中心站——长海站             18                      22
 诺日朗中心站——原始森林站      17                      25

今日安排線路如下(一):
上午:原始森林-天鵝海-芳草海-日則招待所 (午餐)
下午: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盆景滩

上午跟随大流走右线由上往下开始游览,因是大部分旅游团走的线路,故游客有些多。
午餐后,因考虑时间有限, 故改变策略,把景点较少的左线游完,明日再安排全天游览右线。
推荐景点:芳草海、五彩池 (这个季节去水量不是很充足,但也足够美,游客多到几乎没有站脚的地方)

芳草海海拔2910米,水中生长着各种奇异花草,特别是节节草和鸭舌草,色彩斑斓景观奇特。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湖水最深的海子,也是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

这就是传说中王母娘娘的“五彩瑶池”么?
在当地曾盛传,这是仙女的胭脂水染成。然而事实上它却和生长于湖泊内的水绵、轮藻、水蕨等水生植物形成的水生群落密切相关。

诺日朗瀑布,透过树丛缝隙溢漫出来,好像一把长梳的梳齿,昼夜不停地梳理着经久不息的流水。

盆景滩,钙化流浅滩。比较喜欢的小景点。

曾大姐家的饭菜太好吃了,一群饥肠辘辘的饿死鬼一顿狼吞虎咽后,终于满血复活~隔壁桌的新疆姑娘一个劲的过来参观我们的“光盘”,弄得人家也怪不好意思的

曾姐家全木质雕花藏式小客栈,有点童年奶奶家小木阁楼的感觉,非常喜欢。

辣妹子不怕辣

Day 4:九寨沟(二)

【吃】 中午诺日朗中心自助餐,晚上听当地司机介绍去了“刘胖子”吃烤鱼,味道还不错。
【住】入住沟口“丹布仓酒店”现代楼。因贵宾楼木质材质无法翻新,内里很多设施有些陈旧,经过跟老板协商,我们换住现代楼,虽然外观没有那么华美,内部总算还是干净。
【行】 九寨沟口-酒店。晚上吃完晚饭喝点小酒,各自休息

总结昨日的经验,我们选择不随大流坐车到Y型沟的两端再往下玩,而是选择中途下车,根据自己提前规划的线路游玩。全程几乎看不到什么游客。
今日安排线路(二):箭竹海-珍珠滩- 镜海- 熊猫海- 五花海- 犀牛海- 树正瀑布- 火花海-双龙海-盆景滩-出沟 。 推荐景点:镜海和五花海

清晨,小雨,箭竹海烟雨朦胧......一副美丽的中国山水画。

珍珠滩瀑布。滩上被万年流水融成的许多圆形坑洞,经急速的流水冲进又反弹出而形成许多飞舞的水珠,经阳光的反射,就像一颗颗带彩的珍珠。

忘我装X的时候,要注意身后是否有“猪脚”⋯⋯

镜湖,魔女打碎的魔镜,分不清哪是景哪是境⋯

一直觉得在风景里放个小小的人儿,会让照片看起来更有灵魂。虽然只是那么小小的一个点,也足以让你的照片更有情境⋯⋯

调皮的孩纸

休息一下,跳个小猴子🐵

与五彩池相比较,曰则沟内的五花海更显壮观。从山上俯视三面环山、呈葫芦状的海子,像一个倒放的彩色大葫芦向山下倾注着永不止息的彩色水。十分奇特的是葫芦腹部有一处鹿腿形的图案,长约十多米,整个腿色为浅蓝色,而腿的中间因湖底岩层呈梅花形的一个个陷坑而呈现出墨绿色,远远望去,色调层次分明,自然构成一支梅花腿形。传说这是山神撵山时,一头受惊的梅花鹿不小心丢下的。

树正瀑布,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旁边就是游客众多的树正寨。

Day 5:九寨-黄龙-主寺

【吃】 川主寺“鲢鱼山庄”餐厅。
【住】刘师傅帮忙订的“紫月星空”酒店,性价比比较高,干净宽敞,
【行】 九寨-黄龙-川主寺

黄龙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以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

黄龙上山很累,下山却很轻松,走下山道的话1小时足够了,剩下时间都分配给上山和拍照。

休息一下,在无人的林荫小道玩游戏,吓坏了偶尔过路的东北大叔:哎呀~妈呀!吓死我😱😱~~~我还以为碰到了千手观音~~😂😂😂

Day 6:川主寺-若尔盖草原-成都

【吃】非常美味的草原烤羊+炖羊肉火锅+奶味醇香的酥油奶茶。
【住】 梦之旅文君楼宾馆 (琴台路180号)
【行】 川主寺-若尔盖草原-成都

若尔盖,藏语念作“若尕”,据说意思是牦牛喜欢的地方,有争议,大家可以去现场人文考证一下。
遥望这无际的草原,,踏着红军前辈的足迹⋯⋯内心不免有些许悸动⋯⋯

散落在草原上的蒙古包。

感受下大地的气息

策马奔腾:与在茶马古道骑矮脚马感觉完全不同,草原马高大帅气,策马奔腾的场景非常的豪壮。值得注意的是草原的马野性未除,千万一定不要站在离马太近的后方,因为它会非常速猛的踢你。我们沿路骑到了半山费用大概是 200/人。

竹披双耳俊,风如四蹄轻...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与藏族小伙子毫无违和感

烤羊腿+炖羊肉火锅+酥油奶茶
我可以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羊腿,最香醇的酥油奶茶吗? 好吃到哭~~请原谅我中原地带的孩纸见识少,但是真的不要太好吃了,好想打包带回去

Day 7:再见成都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宫崎骏《魔女宅急便》

写在最后

九寨沟黄龙旅游小貼士:
不要购买景区内的牦牛肉和银器,因无法辨别真伪很容易买到假货。早晚溫差大,注意防寒保暖。

若尔盖草原旅游小贴士:
若尔盖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因此行前要做细致的准备工作,带上雨衣、防寒衣物等。建议到达的第一个晚上不洗澡,以防感冒和轻微高原反应的发生,可以用携氧片抗高反。

这次行程刚好碰到九曲那边修路,无缘去九曲看日落,成了这次行程的唯一遗憾。每段旅程多少都会留下一点遗憾,这样就成了下次来的理由。

成都九寨沟的路上已经看到动工在修高铁了,预计三五年内应该可以修好,到时候从成都九寨沟只需要两小时左右的车程,这样是否会有更多的旅客?同样是否会让大家错过中途的美景呢?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1 15:27

2016-10-21 20:2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14:00

引用 D_花花 发表于 2016-10-21 15:27: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