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斯里兰卡乐悠悠,公交出行最新攻略-2016.10

简述

出行时间: 2016.09.25 - 2016.10.10
目的地:    斯里兰卡
机票:       马航,北京往返科伦坡,中转吉隆坡。 花费 3900RMB,提前1个半月买的票。
人数:       2人, 同伴是网上约的。感谢同行的姑娘,我手机出问题,照片基本都来自她。

所有花费:8500RMB,我一人。
出行方式:背包自由行,全程公交。

为什么要写游记?

第一次写游记。想写给自己。

一直自由行,虽然旅途丰富多彩,也有惊奇和感动,但在回归正常生活之后,一颗在路上的心,就重归平静。旅途的喜怒哀乐,都珍藏在自己心里,特别的记忆会和朋友聊天时提起,偶尔翻看日记,也会记得当时的点滴。

但这次斯里兰卡之行实在太快乐,快乐到想留在这里不走了。第一次,想要的生活画面被勾勒出来,在回到北京的两周后,还对那里念念不忘。不想遗忘任何细节,所以决定仔仔细细写下来。

也许最后我都没有勇气去过那样的生活,但是这段旅程给我的幸福感,我希望铭记。

14天行程安排

中英文行程单,方便大家查找。

2016/9/25       Beijing -> Colombo -> Negombo            |      北京 -> 科伦坡 -> 尼甘布
2016/9/26       Negombo -> Anuradhapura                    |      尼甘布 -> 阿努拉德普勒
2016/9/27       Anuradhapura -> Trincomalee                |      阿努拉德普勒 -> 亭可马里
2016/9/28       Trincomalee                                            |      亭可马里
2016/9/29       Trincomalee -> Polonnaruwa                  |      亭可马里 -> 波隆纳鲁沃
2016/9/30       Polonnaruwa  -> Sigiriya  -> Dambulla   |      波隆纳鲁沃 -> 斯基里亚/狮子岩 -> 丹布勒
2016/10/1       Dambulla -> Kandy                                 |      丹布勒 -> 康提
2016/10/2       Kandy -> Nuwara Eliya                           |      康提 -> 努瓦拉埃利亚
2016/10/3       Nuwara Eliya -> Hoton Plains -> Ella      |      努瓦拉埃利亚 -> 霍顿平原 -> 艾勒
2016/10/4       Ella -> Udawarawe Park                         |      艾勒 -> 乌达瓦拉维 公园
2016/10/5       Udawarawe Park -> Tangalle                  |      乌达瓦拉维 ->  坦加勒
2016/10/6       Tangalle -> Matara -> Mirissa                 |     坦加勒 -> 马特勒 -> 米蕊莎
2016/10/7       Mirissa -> Galle                                       |     米蕊莎 -> 加勒
2016/10/8       Galle -> Bentota ->  Colombo                 |     加勒  -> 本托塔  -> 科伦坡
2016/10/9       Colombo -> Beijing                                 |     科伦坡 -> 北京

14天绕了大半个斯里兰卡,一路公交出行,觉得很方便,见到了车上兜售物品的各种小贩,还有形形色色的当地人,享受了很多超国民待遇。见了很多南部的海滩,很多沿海公路,风景堪比海上小火车。

时间充足,不特别在意舒适度,喜欢体验当地特色,就公交出行吧,便宜又方便。

如果没有这么多时间的朋友,可以只走后半段。大部分人是从尼甘布直接到康提,再去狮子岩,然后坐小火车去努瓦。前半段的旅程让我觉的最愉快,有时间的千万别错过。

关于斯里兰卡公交

简版攻略:

1. 公交车站不明显,最好问下当地人。一般路口都可伸手停车。下车时可以在离你酒店最近的路口要求下车。
2. 公交路线很多,晚上出行要注意下末班车时间。
3. 车票20Rs起,一般100Rs左右,最好自备零钱。
4. 前三排座位是给僧人,妇女的,最好不要坐。

啰嗦版攻略:

斯里兰卡不大,很多镇子很小。很多公交都穿梭于几个镇子之间,去往各个方向的车都很多。基本不用担心没有车坐,唯一需要注意一下各地的末班车时间。因为我们一般都是中午时间坐公交出发,避开最热的时段玩耍,所以没有需要敢末班车的时候。

斯里兰卡的每一趟公交车上都有一个售票员,手写或机打车票。你告诉他目的地,他就会告诉你多钱,然后把票给你。

别人的攻略里有人说不找零的问题。我只在最后本托塔那站碰到一个很不友好的售票员,到站了都没有提醒我下车,也没有找零。其他车上,售票员都十分友好,到站会提醒,还会帮我把包背好,有的还少收我2卢比。

斯里兰卡公交车不关门这个大家都知道了,到那边了觉得很合理,也方便上下车。

上车之后,第1、2、3排最好别坐。第1排是给僧人的,当地的僧人地位极高。我就见到第一排抱着小孩的女人站起来给一个年轻的僧人让座,僧人理所当然的坐下了。第2、3排给老弱病残坐。

【站牌】

斯里兰卡的公交站牌很不明显,很多地方没有站牌指示,有也只是一个小牌子,和国内大的公交车站完全没法比。一开始在尼甘布找了半天公交车站,结果就是一个小商店门口一站,等车来,伸手即停orz。。。

一般小的水泥房,小商店门口或者路口,都算是公交车站,伸手即停。不确定可以问下当地人,他们会很热情的告诉你,或者带你过去。但是千万别问tutu司机,一般问老人或者女人,tutu司机一定会想各种谎言骗你去坐tutu车的。民宿的老板一般都会告诉你怎么坐车,还会把你送上公交车,十分友好。

看到公交车,记得要伸手拦一下车,不然有的地方车会直接走掉,不会停。

【目的地】

你可以把你要去的目的地告诉司机或者售票员,他们会告诉你这趟车到不到,或者在哪里换乘。
你可以打开google地图,标记好你要去的目的地,然后在离你酒店最近的路口要求下车,或者给售票员看下地图,他们会告诉你在哪里下车。

建议随身带个小本子,上面写上你的目的地,尤其是需要转车的地方。因为有的售票员不会英文,遇到需要转车又不知道要在哪里下车就很痛苦。我就遇到过一次,后面游记会讲。所以需要换乘的地点一定要写下来,最好把『请提醒我下车』的泰米尔语也写上。

我的手机出发时手贱升10失败,变成了板砖,所以一路上也没用地图。不会用地图的朋友们可以安心前往,一张嘴+一张纸 足够了。

车票20Rs起,我的车票一般在100Rs左右。不找零问题没怎么遇到,有的时候售票员零钱不多,需要倒腾半天,所以建议自备一些零钱为好。

上下车动作需要稍微快一些,当地男人都是小跑上车的,车基本不会停稳就开走了。遇到妇女才会停稳,上车。民宿老板都会告诉你上车要quick...

我是背包出行的,拖行李箱坐公交也完全没问题,路上碰到几个中国人也有拖行李箱的。公交车的后备箱很大,一般售票员会下车带你去放行李,后备箱很脏,记得套好行李套。

【小贩】

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和国内火车有一拼,在一些大的terminal station都会上来各种小贩兜售东西。有卖水的,卖水果的,还有卖当地小吃叫wali的,初尝味道很特别,是面粉加茶叶、豆子之类的油炸物,有一点辣味,100Rs一包。后来斯里兰卡待久了,遇到后会很自然的买来吃,很管饱,现在想想甚是想念。还有卖彩票的,当地的彩票事业极其发达。还有卖各种佛学书籍,新鲜小商品的。

还有击鼓卖唱的,有一趟车上碰到一个老人击鼓唱了一路自创歌曲,很有民族特色,也很动听。后来给了他20Rs。希望碰到这样的人,大家也能慷慨解囊,因为真的很不容易。

14天公交攻略

Day1:班达拉奈克机场--尼甘布

Day 1: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 尼甘布 Lewis PI路
出行方式: tutu车,800Rs, 20min+

到机场是中午12点,办完电话卡出来之后觉得好热。公交车站在机场附近10分钟路程,实在走不动。在机场外马路边打了一辆tutu车,800Rs,2人,送到住宿地。一路上推销他的车,希望我们包车旅行。留了司机电话,后来也没有用到。

宿: 海洋旅游旅馆@尼甘布海滩  蚂蜂窝链接: http://www.mafengwo.cn/hotel/5473204.html?iMddid=63702

离海边10分钟路程,4人间,干净,有空调。公共卫生间有热水。还可以。

初见印度洋。

尼甘布的海滩并不干净,那天的阳光也不好,但是赶上周末。当地人带着伙伴,朋友,儿女还有狗,痛快的奔向这片沙滩这片海,阳光倾洒,幸福洋溢,快乐如此简单美好。

还有沙滩足球,海边垂钓,海上风筝,那些热情的笑脸让我对这片海洋感到新奇。

Day2 : 尼甘布 -- 阿努拉德普勒

Day 2 : 尼甘布 Lewis PI路 -- 尼甘布 bus terminal -- 阿努拉德普勒

出行方式:公交车,需要换乘。

1. 尼甘布 Lewis PI路 -- 尼甘布negombo bus terminal  907路, 20Rs,  20min.  终点下车即可。
2. negombo bus terminal -- Kurunagala, 34路车,100Rs左右,3h,让售票员提醒下车。
尼甘布 bus terminal -- 阿努拉德普勒    57路, 143Rs,  2h45min, 让售票员提醒下车。或者自己看地图要求下车。

不用在意是几路车,问清楚司机到不到目的地就好。路途时间有点长,记得买好水,1.5L那种大瓶的。

宿:忘了名字。booking上找的,评价不错,房东是有学识的老奶奶,其实住宿条件一般。。。推荐第二天去看日出,很赞。就是包tutu车比较贵。

建议提前自己问好tutu车,可以讲价。在住宿定,不方便讲价,我们日出+各景点花了一上午时间,tutu车费4500Rs。

天没亮,需要攀爬上一个大大的岩石,然后坐在上面等日出。风很大,周围很静谧,莫名欣喜,觉得世界在你眼前,只属于你,却又与你无关。

Day 3:阿努拉德普勒 -- 亭可马里

Day 3:阿努拉德普勒 -> 亭可马里

出行方式: 公交车, 112Rs,3h。 终点站就是亭可,之后再坐tutu车去酒店。

宿: Trinco Blu by Cinnamon,超爱这个酒店,直面大海,超实用超大游泳池,推荐。

Day 4:亭可

Day 4:亭可

推荐看海豚,鲸鱼,浮潜,冲浪。

我爱亭可,出乎意料,在这里太快乐,所有体验都新奇。

Day 5:亭可马里 -- 波隆纳鲁沃

Day 5:亭可马里 -> 波隆纳鲁沃
出行方式: 公交,需要换乘。

1. 亭可 -- HABARANA,100Rs左右,2h+。让售票员提醒到站下车,然后顺着街道往前走20m(街道是向左转弯的),就能看到站牌,有人在那里等车,不确定就问下当地人。

2. HABARANA -- 波隆纳鲁沃,  69Rs,  40min. 售票员提醒下车。

此段路程建议 自己看地图,因为第一次遇到售票员不会英语。。。差点坐过站,一个沉默的小哥在我们需要下车时提醒了我,之前我到处找会英语的人,他居然沉默了。。。就坐在我前面。。。OMG,心塞。。。

此景点为了省钱逃票了,但也只省了2000Rs,体验下来,强烈不建议逃票。

逃票是当地人找小路带你进景区,进去之后一般没人查票。带我们进去的人说,有巡逻的警察会查tutu车的票,我觉得并没有。他这么说只是为了告诉我,他们的钱还要分给警察,其实自己赚很少,鬼才信。。。

其实当地防逃票已经很严,很多小路都不通了,我们两个女生跟着当地两个男人穿梭于各个小路上来回折返,路并不好走,浪费了很多时间,天又热,心情很糟,又不敢发火,还害怕遇害。。。那种心情你们懂得。。。总之,若有当地人跟你说逃票,请拒绝。

Day6:波隆纳鲁沃--狮子岩--丹布勒

Day 6:波隆纳鲁沃 -> 斯基里亚/狮子岩 -> 丹布勒
出行方式:公交

1. 波隆纳鲁沃 -> 斯基里亚/狮子岩 。 需要换乘。

波隆纳鲁沃 -- HABARANA, 93Rs,40min。 下车沿着车行驶的方向向前走,20m左右有个车站(道路是向右转弯的),车站在马路对面,需要过个马路。

斯基里亚 Sigiriya 英文名最好写在纸上,让司机看。当地人发音奇怪,这个单词有听不懂的风险。

HABARANA -- Sigiriya, 24Rs,40min (具体忘了,仅供参考)。 一定要告诉售票员你要去 狮子岩 Sigiriya Lion Rock,这样才会在最近的售票口处下车。

Tips:下车需要走一段路,狮子岩旁边有个寺庙,2km,门票1000Rs,可以远眺狮子岩。山顶有一段路不太好爬,见到个恐高的外国妹子在距离最后一个大石头的地方放弃了。一般人都没啥事儿,推荐前往。

2. 斯基里亚/狮子岩 -> 丹布勒, 末班车 5:30,不要错过。车程40min左右。

经常徒步的我,爬上那个寺庙还是很容易的。路上zhu'd帮助了一个恐高的外国姑娘,身在异国他乡,谨慎保护自己,还能伸手帮助他人,是之前的旅行中别人教会我的。很高兴,我继承了这样的优良传统。

Day 7:丹布勒 -- 康提

Day 7:丹布勒 -> 康提
出行方式:公交。 100Rs,2h, 终点站。

康提

住宿的地方能看到康提湖全景,下山有条小路,short way。但是一定要记得在google地图上做好标记,或者拍好路口照片,天黑之后很容易找不到回去的路。

我们从佛牙寺出来后,没有原路返回,而是向相反方向走了一圈,事实上路途比去的时候更远,结果找不到回去的小路。

幸运的是,随便找了条小路,问了一个年纪稍大的当地人,结果那人说他弟弟正好要去那附近,可以带我们过去。说会走另一条路送我们过去,因为那条小路不建议女生晚上走,不太安全。一会儿他弟弟开了辆suv出来,于是在斯里兰卡第一次乘坐了私家豪华进口车。原来是家大户,哈哈哈哈。

Day 8 :康提 -- 努瓦拉埃利亚

Day 8 :康提 -> 努瓦拉埃利亚
出行方式:火车, 160Rs,4h。

去火车站直接买票,二等、三等车票一样的,不要相信tutu车各种买不到票,火车停运等等的传说。也不要打电话问什么车票,车站人会告诉你全部售完,那是一等座。直接去火车站买,不说三遍了。

网上可以预约车票,有几节车厢都是需要预约的,人很少,看到过中国旅行团包了一节车厢,特别爽。所以看到人少,千万别上错车厢,会被查票赶下来的。。。

教火车上的孩子玩儿纪念碑谷,他们都很聪明,男孩的父亲偶尔和我聊天。后来男孩的母亲癫痫发作,折腾了很久才安静下来。小男孩累了,就靠着我的胳膊睡着了。到努瓦时,孩子们还在睡觉,没有告别,只和他的父亲点头微笑,然后离开。

我想,对于他们和我,这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旅途中碰到太多的斯里兰卡人,给了我太多的微笑和帮助,希望这一次,可以由我,为他们带去欢乐。

Mackwoods的免费红茶很好喝,那块蛋糕80Rs,性价比极高,一定要尝试。

这里有茶园的工作人员可以带你去看茶叶生产流程,附带讲解,还会说几个中文单词。

茶叶喜欢就买吧,虽然一直在涨价,因为别的地方可能买不到这么纯的茶叶了。我买了茶粉,回来泡奶茶喝,很惬意。

Day9:努瓦 -- 霍顿平原--艾勒

Day 9:努瓦拉埃利亚 -> 霍顿平原 -> 艾勒

1. 努瓦拉埃利亚 -> 霍顿平原, 包车。不是人越少,包车越便宜,当地人是按人头计算车费的。人均车费1000Rs左右。一辆车应该是4000Rs起。

门票是人多会便宜一点,因为有些固定的车费税费可以平摊。但也便宜不了多少,人多麻烦,我们路上找了9人包车,最后很无语,所以不建议人多。

2. 霍顿平原 -> 艾勒,火车。

距离霍顿平原几公里的地方,有个Pottipola火车站,有两班火车去Ella。 11点一班,下午1点一班。注意分配自己时间。霍顿平原游览时间至少3小时以上,往返徒步距离8km,自己把控时间。

车票到火车站后直接买,这里有往返康提的火车,千万不要坐错。去Ella是坐从左至右方向开的。火车到了有列车员可以问。火车票一向很便宜,100Rs以内,具体忘记了。

世界尽头。

名字太美,所以想去。去了,发现很一般。

之所以叫世界尽头,是因为10点左右,下面的海上会升起大雾,与天上的云相连,海风会把云雾吹到这里,直到你扭头都看不到身后的人,以为世界走到了尽头。

那天风轻云淡,时间又早,没有等到云雾缭绕。

Day 10:艾勒 -- 乌达瓦拉维

Day 10:艾勒 -> 乌达瓦拉维 公园

出行方式: 公交,需要换乘。换乘路线很多,问好售票员。

1. Ella -- Embilipitiya ,忘了车站是不是叫这个名字了,100Rs,1.5h。终点下车,是个bus terminal。然后等去udawalawee的车就好,bus terminal有值班员,有问题可以问他们。他们会带你去乘车。

2. Embilipitiya -- Udawalawee,100Rs+, 2h+,具体记不清了。下车后就直接有包车去公园的,开车小哥带我们去找的住宿。

yala公园 9.20-10.15关门。 所以去的udawalawee。 吉普车 2000Rs/人。我们是晚上去的,景色不错,很辽阔,以后一定要去非洲。枯水期,动物确实不多。

第一次见枯水期的动物,也是难得的体验。看到了皮包骨头的大象,趴在枯水的河床边的鳄鱼,跑到车前等待你丢食物的猴子,以及成片的孔雀和水牛。

Day 11:乌达瓦拉维 -- 坦加勒

Day 11:乌达瓦拉维 ->  坦加勒
出行方式:公交,需要换乘。

1. udawalawee -- Matara,100Rs,1.5h,终点站。

Matara是个景点,下车就能看到海上寺庙。旁边就是bus terminal。至此就进入南部海滩,很多公交车都沿海而行,风景堪比海上小火车。不要错过窗边风景。

2. Matara -- Tagalle,60Rs,1.5h。让售票员提醒你下车。

我在这里看到了最美的夕阳,以及我想要的幸福生活。

住的民宿离这片海滩很近,没有开发,只有当地人来。

看到一家人在海边游玩,妈妈带着两个男孩两个女孩,还有一条大狗,一条小狗。男孩们在海里游泳,女孩们在海里逗狗,一会儿上岸边拖狗下水,一会儿带着大狗奔跑,一会儿他们一起拖着目前下海,哈哈哈哈,真是顽皮。

那只小狗就默默的躺在我脚底下纳凉,看着它的主人们"欺负"大狗,淡定的像是傲娇的公主,只观赏,不参与。

太阳准备落山,海水变凉,那家人就走了。然后整个沙滩就剩我一个人。 我就坐在船旁边的阴凉处,吹海风看书等日落。

一会儿来了一个当地男子,好奇我一个人在这里,和我聊天,问我来自日本吗?我说不,我来自中国。^ ^

然后就等来了我此生最美的日落。

然后同伴发信息叫我回住处吃饭,她做了我大中华料理。晚上听着海风,喝着啤酒,数着星星,吃着中华料理,幸福的无以复加。

Day 12:坦加勒 -- 米蕊莎

Day 12:坦加勒 -> 米蕊莎
出行方式:公交 。 2.5h

好像有直达车,具体忘记了。你们已经知道坐公交车有多方便了,问民宿老板怎么坐车,问怎么去车站,然后问车到不到目的地,然后让售票员提醒你下车。

看鲸,2500Rs/人。有很多3000,4000的,都是一样的。记得讲价。合适就付定金。

米蕊莎 看鲸 都是大船,能容纳100人的,这种船很晃,行船不是破浪,而是随浪起伏,也不能快速前进。

浪很容易打进船边,湿身是一定的。往返3-4h,很多人晕船。还是喜欢亭可的小船,乘风破浪的追着海豚跑。

很多人喜欢米蕊莎是有道理的,虽然它在我心中排不进前三。

Day 13:米蕊莎 -> 加勒

Day 13:米蕊莎 -> 加勒
出行方式:公交。 100Rs,2.5h,终点站。

下车之后一般我们都去Fort古堡区,也就不到1km+的路。住宿还是自己找,或者提前订好,别让tutu司机带你找。各种不愉快。

加勒真的很适合凹造型。要早起,才会避开人群。

在这里的一家小商店门前,吃完了一整个椰子。卖椰子的大爷很热情的帮我打开椰子,削下一小块椰壳弄成类似勺子的形状,把椰肉滑几刀,就可以开吃了,很美味。

还在他家买了冰箱贴,大象,tutu车。同样的东西机场价格翻几倍。

Day 14:加勒--本托塔--科伦坡

Day 14:加勒  -> 本托塔  -> 科伦坡
出行方式:公交,火车。

1. 加勒  -> 本托塔, 公交。 出古堡,前方100m就是公交站,74Rs,1.5h。全半小时的路很美,会路过hikadduwa。

去benthota是为了看巴瓦庄园。巴瓦庄园在本托塔有两个,一个是Brief Garden,另一个是 Lunuganga Garden。 门票都是1000Rs,都需要包tutu车前往,没有公交可达。tutu车一般一个庄园1000Rs,我是一个人去的。

Lunuganga Garden 是巴瓦先生的故居,Brief Garden 是和他哥哥一起设计的庄园,好像也在这里居住过吧。风格很像,如果只去一个,就去巴瓦的故居吧。

不得不说,能坐拥这样的后花园,真是幸福。

2. 本托塔 -- 科伦坡, 距离巴瓦庄园附近有个火车站,tutu司机会把你送到这里。下午2点半左右有一趟去科伦坡的车,3点多也有。海上小火车确实很美,记得拍小视频。50Rs, 1.5h。

看到有旅行团在Brief Garden用午餐,很是羡慕。能坐下来的每一个地方,你都可以透过窗户看到花园,自然从来都与你同在,永远绿意盎然。

科伦坡火车站 -- 机场

科伦坡火车站 -- 机场
出行方式:公交

科伦坡火车站出站后,对面就有公交车,187路,160Rs,去机场。 没有空调,就是普通的公交车。

有一种空调小巴车,是在离火车站10min路程的bus terminal,出火车站向右手边走。空调小巴不在公交车站里,停靠在公交车站外面的马路上,记得讲价,150rs一位。

晚上一直有车,发车时间不定。我们晚上8:40左右上的车,9:00发车,一路招人,10:15左右到达机场。空调很足,习惯了车窗,热浪,习惯了每次问价钱时÷20,习惯了看到别人微笑。。。

至此,公交之行结束。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如果还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请留言。若回复不及时,请见谅。

祝每一个走在路上的人,都快乐。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1 11:58

全程公交拖了个行李箱会不会不方便?

2016-10-23 23:53

2016-10-24 13:3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13: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3 23:53:26 的回复:

全程公交拖了个行李箱会不会不方便?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好,朋友几个中国人也是公交行,拖着行李箱。我是背着大包。公交车有后备箱,很大可以放行李箱,售票员会下车带着你去放的。后备箱很脏,都是当地人用来放土豆啊之类的麻袋,所以最好备着箱子套。

2016-10-24 18:11

引用 桃之妖妖_tz 发表于 2016-10-21 11:58:0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桃之妖妖_tz:去吧,亭可马里不要去了。南部海滩应该正是季节。

2016-10-24 18:12

期待后面!!!哈哈哈~~~

2016-10-26 23:06

总算看到这么详细的公交出行攻略,绝对的帮助呐

2016-11-05 19:34

引用 壞壊↘孩孓氣 发表于 2016-11-05 19:34:49 的回复:

回复壞壊↘孩孓氣: 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