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锡兰 在天空之城寻找遗失的美好 ——斯里兰卡12天自由行全记录

那些花儿 LV.5
2016-10-20 23:09 428/7

提到斯里兰卡,你会想到什么?在有些人的想象中,它是宝石之国,是印度半岛的一滴泪;在有些人的印象里,它社会动荡、贫穷落后。之于我,那是一个有着古迹遗址、高山茶园、阳光沙滩的神奇国度。所以,带上老妈作为旅伴,准备来一次自由行。

写在前面的小贴士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使用电子签证,登录www.eta.gov.lk申请即可,35$;也可以办理落地签。不过为了省事,又在人民币如此贬值的时候,我们还是在万能的TB上找了家旅行社代办,235/人,和自己申请差不了几个钱,而且基本一天就可以收到回复,非常方便。
      关于路线设计
      斯里兰卡可玩的地方其实挺多的,热门的科伦坡康提加勒等城市、南部自然景观,还有新兴的北部游等。9月24日——10月7日,除去来回两天的飞行,我们有12天时间。因为不想把行程安排得太紧张,以休闲放松为主,我设计了中北部古迹——高山茶园——西南部海滩的线路,希望尽可能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不同面貌。
      关于包车
      考虑到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不太快捷便利,也为了把更多时间留给美景,除去最后几天距离很近又没有太多景点安排的加勒、希卡杜瓦和科伦坡外,我们其他行程选择了包车。通过看各种攻略,我提前联系了几家包车公司,让他们根据我的行程路线提供了报价。货比三家后,我最终选择了LP上介绍过的DimuthuPriyadarshana。8天包车费用390$(不提供司机住宿的酒店需要额外支付给司机10$/晚),选择他们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价格,更重要的是服务热情,邮件回复及时,还根据我设计的行程给出了很多合理建议,告知了许多注意事项。事实证明,这家公司确实不错。这家“Let's Go Lanka Tours”有司机20人,旗下还有几家住宿,我们在波隆纳鲁沃住的Rice Villa Retreat也是他们家的。因为我们只有2个人,行李也不多,所以选择了小轿车,车型为两厢丰田轿车,车子很新。
       我们的司机Krishan技术不错,开车稳当,每次上车前都会把空调调整到适宜的温度,为人也算诚恳老实,路上还请我们吃了花生和菠萝蜜,也许花不了多少钱,但还是让我们倍感亲切。虽然沿途他也带我们参观了一个香料种植园,向我们推荐了沙丽店、珠宝店、工艺品店等,但在我们表示没有兴趣后,也没有不悦。在用餐上,Krishan会沿途带我们去一些类似“旅游定点”餐厅的地方吃饭,可能这些地方可以免费提供司机餐饮吧。除了第一顿在丹布勒的自助餐我们比较满意外,其他餐厅着实一般,价格稍贵,而且品种也多是供外国游客食用的款式。后来我向Krishan表达去我们选定的餐厅用餐的意见,他向我解释说当地餐厅的食物大多太辣,而且牛肉很硬咬不烂,担心我们的胃受不了,但他也接受了我的建议,会为我们推荐一些在当地比较受欢迎的适合外国人口味的餐厅。总之,8天的包车行程,我们与Krishan相处融洽,我还教会了他使用微信。如果有需要包车的朋友,这家公司可以考虑哦!
      关于住宿
      整个行程我们在外住宿12晚,为了可以有多种体验,我在预订时既选择了有特色的酒店,也通过Airbnb入住了当地的民居,希望可以更好地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各类住宿体验如下:

关于货币
      1rmb折合约22rs,也可使用美元支付,不过还是用当地货币更划算。斯里兰卡当地银行不少,但只有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我们去的不少城市都能看到Commercial Bank的ATM,所以带上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卡取款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出发啦!

初识锡兰,夜宿尼甘布

9月24日,走出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终于踏上了这个南亚岛国,带着些许期待、些许忐忑,开启了此次为期12天的斯里兰卡自由行。房东帮忙联系的出租车早已等候多时,走进潮湿闷热的夜色中,匆匆赶往我们在尼甘布预订的民宿。一路上,狭窄的街道和才晚上8点多就已陷入漆黑的商铺显示出这座小城市显然没有什么夜生活,道路两旁的房屋建筑也都是一派发展中国家的小镇风貌。想想临出行前从新闻中看到的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内心还真是有些小小不安呢。司机在七拐八拐穿过一条条小巷后,一座小别墅终于出现在了眼前,女主人和她的儿子出门迎接,为我们递上冰镇的凉毛巾和welcome drinks,这似乎也是斯里兰卡的待客之道,在后来的一些酒店和民宿我们也受到了这样的招待。随后,主人便带领我们去往房屋,并贴心介绍了空调和卫生间的使用。温馨简洁的布置使它不同于酒店的标准化配置,更增添了几分家的味道,使我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人的文化与生活,首次在Airbnb的订房以愉快的体验宣告成功
      第二天早晨,用过女主人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后,包车司机来与我们汇合,我们的旅途正式开始啦!

尼甘布有很出名的与市场,不过我们对此兴趣不大,尼甘布只是我们的落脚点,并不在游览计划中,但考虑到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我们还是看了看号称此地最大最豪华的圣玛丽教堂。平心而论,教堂很多地方正在修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精雕细刻,但当天恰好是周日,赶上了礼拜,许多身着白衣的孩子们在虔诚地做弥撒,虽然我们只是站在门边静静观望和聆听,还是能感受到宗教文化对当地居民的深远影响。

触摸断壁残垣,探访文化三角,聆听历史回声

离开尼甘布,我们驱车向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锡吉里耶行驶。斯里兰卡的高速公路少之又少,城市道路都很狭窄,基本只有一来一往两条车道,但也不算拥堵。沿途经过丹布勒,看到了岩石寺山脚下的Golden Temple(黄金寺),这是一个免费景点,因为不太感兴趣,我们只是下车拍照而已。镀金的寺庙和大佛虽然略显俗气,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倒也显得金碧辉煌。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锡吉里耶。为了在狮子岩顶欣赏日落,也为了避开炎热的天气,我们先去酒店稍事休息。

之前就被坎达拉马遗产酒店全世界最好的50家酒店之一、纯生态酒店的title所吸引,入住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酒店依山而建,与森林融为一体,屋外爬满了绿色的藤蔓,推开窗就能看到坎达拉马湖和成群的动物。在小小欣喜了一下后,简单收拾,我们便向狮子岩出发。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中的一个顶点,车还行驶在路上,就能远远看到高耸的红色巨岩。进门后,穿过护城河和花园广场,我们开始向上攀爬。早就听闻狮子岩的台阶上有以“搀扶”为名索要小费的人,所以每当看到伸出“友善”之手的当地人,我们都是快速离开。狮子岩可谓是文化与自然的融合,我们拾级而上,许多陡峭的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在通过螺旋状向上的楼梯后,我们在洞穴中欣赏到了壁画,虽然经过历史的变迁和时光的侵蚀,壁画已经不再完整,但还是很精美和栩栩如生的。从巨大狮爪入口继续向上,我们终于到达了顶峰,岩顶只有一些残壁土堆,虽然看不到一丝宫殿的影子,但凭借想像,还是可以感受到当时这座空中宫殿的宏伟。俯瞰四周,视野豁然开阔,广袤的平原和大朵大朵的云彩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此时,岩顶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日落的游人,其中更是以国人居多,看来斯里兰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旅游地啦。随着天色渐暗,落日余晖洒向大地,看着太阳坠入云层后,我们心满意足地摸黑下山。

清晨,我们被窗外造访的小猴子叫醒,这些顽皮的小家伙只要看到有人推开窗户,就会大胆的坐在“你家”阳台上,俨然一派丛林主人的做派。为了好好享受这座掩映在山林中的酒店,我们把一上午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尽情拍照,休闲放松。坎达拉马湖前的平原十分辽阔,偶尔几块巨石、树木点缀其间,远处还可以看见牛群和成群的水鸟,有种静谧之美。

中午退房后,我们向波隆纳鲁沃出发。波隆纳鲁沃距离锡吉里耶很近,开车约1个小时,所以,我们利用下午的时间在Polonnaruwa古城的废墟遗迹里探寻这个曾经朱罗王朝和僧伽罗王国首都的历史。古城大致分为皇宫建筑群、四方庭院、北部古迹群、南部古迹群等区域,规模面积很大,即使驾车在各区域间参观,我们还用了2个多小时。皇宫、寺庙、佛像……斑驳的石柱、圆台遗迹散落其间,尤其是四方庭院,集中了很多建筑样式。在北部古迹群,我们看到了兰卡提拉卡寺,它是波隆纳鲁沃最突出的建筑之一,高17米,底部圆上面尖,风格独特。古城里虽然很多遗迹的保存已经不是那么完整了,但是精美的雕刻和庞大的规模还是记录着800多年前这座城市全盛时的模样和那段繁荣的岁月。需要注意的是,参观这里的很多古迹都是需要脱鞋、脱帽的,如果不事先准备一双厚袜子,双脚就要忍受来自地面的炙烤。在古建筑群里,还能看到很多猴子、有国内常见的,也有浅灰色黑脸白毛的品种,它们就像是这座古城的守护者,或坐在城墙边、或爬上庙顶,成群结队、自由穿行。不得不说,无论是狮子岩还是古城里,都有太多猴子出没,以至于后来我们已经能够很淡定的面对它们了。

9月27日,我们告别波隆纳鲁沃,前往康提。路上经过了位于斯里兰卡中心地带的城市马塔勒,这里以香料种植园闻名。我们也参观了其中一间种植园,有会讲几句中文的免费导游陪同。他带我们参观了可可、香草、肉桂等植物的种植,还讲解了它们的健康功效等。当然有推销购物之嫌,价格也着实不便宜。因为真心没什么想买的,我们两手空空离去,导游虽然失望,但也没有不满情绪。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文化之都康提,在可以看到康提湖的山顶餐厅用餐后,前往久负盛名的佛牙寺,它因寺中藏有佛祖的一颗佛牙舍利的传说而得名。据说,这里对僧伽罗人来说,是斯里兰卡最神圣的地方。进入佛牙寺前,要经过严格的安检,主殿是护城河包围着的一幢白色的八角形红顶建筑,需要穿着过膝、不露肩的衣服赤足入内,殿内可以看到镀金的屋顶和供奉的神龛、佛像。上到二层,很多善男信女已经手持莲花等待礼拜时间的到来,看到他们虔诚地跪地祈祷,更是可以看出佛教文化对当地人的深远影响。佛牙寺博物馆中陈列了许多康提王国时期的首饰和生活用品等。走出佛牙寺,还可以看到一个四周都是石头柱子的建筑,这是当时的观众厅,旁边也有一些建筑,但大多不对游客开放。黄昏时分,走出佛牙寺,成群的乌鸦盘旋在康提城上空,它们在斯里兰卡被视作“神鸟”,不知道它们是否也也感受到了佛牙寺的神圣。

我们在康提落脚的Villa恰巧在山上,早晨醒来,云雾散开,可以俯瞰这座城市,碧蓝的天空下五颜六色的小房子点缀在山林间,让人觉得神清气爽。
      在康提的第二天,我们把时间贡献给了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皇家植物园,它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也号称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整个植物园占地面积很大,大片大片的草坪,两旁有笔直棕榈树的大道,根部盘根错节的巨大古树、还有很多热带地区特有的植物,让这座曾经只为康提王国皇族开放的花园生机勃勃。现在,这里也是很多当地家庭和情侣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我们去的那天虽然不是周末,但还是可以看到不少情侣和带着孩子的家庭在园中游玩。

穿行高山茶园,看云雾变幻,感受纯粹之美

结束了中北部的行程,我们向山区进发。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艳阳被云雾所取代,我们也遇到了此行的第一场雨。公路盘山而上,途径一处瀑布,虽然斯里兰卡的瀑布远远没有国内的瀑布那样壮观,但看到水流从云雾掩映的翠绿山林中飞驰而下,还是让人惊喜。随着海拔的升高,公路两旁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茶叶种植园,湿润的空气使茶树林更显翠绿,一些采茶女工在茶林间劳作,这一地区也是斯里兰卡六大红茶产区之一。在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前,我们来到格雷罗克(GLENLOCH)茶厂,参观了解了制茶的七个步骤流程,享用了免费的红茶,也顺便购买了一些红茶打算回国送给亲人朋友。(P.S.作为老牌茶厂,这家的价格要比名气很大的Mackwoods便宜。)离开格雷罗克茶厂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Mackwoods茶厂的牌子,这家茶厂确实规模很大,很多茶山都能看见立着它家的牌子。我们也不可免俗的在茶厂照了几张相,也许是天气原因,当天并没有看到国内游客蜂拥而至采购的身影。

如果想要在斯里兰卡找到一处凉爽的地方,那恐怕就只有努沃勒埃利耶了。虽然是中午抵达NuwaraEliya小镇的,但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天气的寒冷。这个海拔2000多米的小镇是早年来斯里兰卡开发茶叶产业的英格兰人的避暑胜地,经常被薄雾覆盖。伴着阴雨,我们在格雷戈里湖边的游客定点餐厅吃午餐,虽然可供选择的餐食品种实在不多,价格也不低,但湖边的美景让人沉醉。小木屋、草坪、湖面上的游船还真让这个有“小英格兰”之称的小镇有几分乡村田园风光。

下午,闲来无事,我们去距离酒店很近的维多利亚公园逛了逛,虽然公园和之前游览的康提皇家植物园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植物都逊色不少,但伴着小雨,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也是一种休闲放松。

从公园出来,我们在镇上寻找可以预定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包车的地方,看到了攻略中提到的红色邮局,果然有许多国内游客在这里寄明信片和拍照。寻觅一番后,我们在红色邮局对面的Tourist Association以8350rs/2人,含车费和门票费的价格预订了霍顿平原的行程,与两个来自重庆的女孩合租,价格确实比我们的包车司机Krishan提供的要低不少。(P.S.在斯里兰卡,一般的包车行程不提供前往霍顿平原的服务,需要再单独包大的吉普或面包车前往,人越多价格越划算。)

9月30日,凌晨5点,预订的面包车司机来酒店接我们,一路摸黑出发,面包车在黑夜中盘山而上,途中,如火烧云一般的灿烂朝霞让人惊喜。但随即天空又下起了小雨。使我们不由得有些担心接下来的徒步。天蒙蒙亮,我们抵达了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在入口处连人带车买好票后,司机开车进入。霍顿平原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为了保护环境,在入口处,工作人员会开包检查,并帮你把塑料袋换成纸袋。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选择了贝克瀑布、世界尽头和mini世界尽头的逆时针路线,在雨中开始了徒步旅行。这片海拔2000米的高原被不同色彩的植被覆盖,低矮的灌木丛、茂密的森林、黄色的小花、金色的平原、清澈的溪流……地理风貌复杂多变,很神奇,我们走过广阔的平原、穿过泥泞的丛林,看瀑布飞溅。由于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顺时针方向,所以与我们同行的游人很少,伴着耳边呼呼的风声和变幻莫测的云雾,我们如同置身云雾缭绕的仙境,真是一种视觉与感官的双重享受。

经过2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来到了霍顿平原中最著名的景观——世界尽头,此时已经有不少游客在这里等候。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不知是不是下雨的缘故,雨虽然停了,但此时的世界尽头除了浓浓的云雾外什么也看不到。就在我们为无法一睹世界尽头的真容而感到遗憾时,云雾却渐渐散开了,一切变得清晰可见,山谷下的村庄、远处的山、天边的蓝,美景尽收眼底,带着这份幸运我们继续接下来的徒步路线。大约4个半小时,我们完成了全程9.5公里的徒步,在出门时还看到了萌萌的麋鹿君。

返回酒店后我们与Krishan汇合,准备享用午餐,由于对Krishan带我们去的餐厅提出“抗议”,Krishan为我们推荐了Grand Indian,这家LP上也有提及的印度菜在镇上很有名,据说晚上还经常需要排队等位。Grand Indian餐厅的菜品种类很多,还提供传统的印度菜肴,口味果然不像斯里兰卡菜那般辛辣,味道不错,性价比很高。

吃过午餐,告别努沃勒埃利耶,我们准备搭乘火车前往埃拉。因为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多是山路,所以小汽车也不见得比火车快多少,因此不妨乘坐火车感受在高山茶园中穿行的奇妙。只是想体验一下,所以我们只选择了Nanuoya——Ella这段的火车线路。Krishan送我们来到Nanuoya火车站,我们登上了3点的火车,Krishan拉着我们的行李孤独上路。

火车上,可以看到许多国内游客和欧美游客,大家也都学着当地人的样子把身子探出窗外,感受着“挂火车”这种在国内绝对会明令禁止的行为所带来的乐趣。2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埃拉小镇下车。欧美游客似乎很是偏爱这个山区村庄,在镇上就可以看到不少金发碧眼的背包客,而且镇上的咖啡屋、酒吧、餐厅也似乎更西方化。

Ella只是作为我们此行的中转站,所以原本没有安排什么行程,但为了不想连续两天早起疲劳作战,我们临时把国家公园的SAFARI调整到了下午,这样就空出了半天时间,我们决定去Little Adam’s Peak逛逛。由于不在计划之列,我们快9点才出发,路上看到不少下山回来的外国游人。虽然同属山区,但埃拉的温度要比努沃勒埃利耶高出不少,气候也干燥许多,我们就这样顶着太阳上山了。小亚当峰其实是座不高的小山,从入口到山顶的路程不超过5公里,除了最后一段山路有些窄和陡外,其他道路都很好走,沿途也会经过一个茶园,但和之前看到的茶园相比,规模和茶树品质似乎都差了不少,不过爬到峰顶,站在岩石上,看着远处起伏的彩色山峦、对面的埃拉峡谷和头顶湛蓝的天空、大团的云朵,如画的风景还是让这次登山充满收获。

乌达瓦拉维“历险”记,感受野性锡兰

中午,从小亚当峰下山后,我们告别埃拉,前往Udawalawe国家公园。早就知道斯里兰卡十分适合观赏野生动物,而且拥有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因此我一直都非常期待在这里体验Safari。想到每年9月底到10月初恰好是大名鼎鼎的亚拉动物园的闭园期,而且也为了避开大批游客,在综合考虑了我们的路线和最佳观赏季节后,我最终选择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因为国家公园的Safari必须要另外预订,乘坐专门的大吉普入园。在向Krishan和我们的房东询价后,我还是决定把“生意”留给Krishan,毕竟人家为我们服务了这么多天。下午2点多,在公园门口与代理人汇合,换乘上酷炫的大吉普后,我们的Safari开始啦!

观赏动物真的需要“眼观六路”。入园后,弯曲的土路两旁是一人多高的杂草和小灌木,很多都已经被烧焦了,即使没有树木的遮挡,想要发现动物的踪迹也很困难,这种游览就全得靠吉普车司机了。在司机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躲在大树上休息的老鹰;和土地颜色差不多的巨蜥;行动敏捷的猫鼬,还有好几只漂亮的蓝孔雀、绿孔雀,不过这些当然只能远观,想要来个“亲密接触”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此时如果能有个望远镜那真是极好的。  如果来斯里兰卡旅游想要Safari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携带哦。

车子越向里面行驶,视野也更加开阔,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的植被不太丰富,而且这个季节又干燥少雨,园中的湿地已经干涸,中心区域的乌达瓦拉维水库的水量也并不充沛,许多枯树孤零零地长在水中,有一种荒凉之美,难怪这个国家公园被称为“斯里兰卡看起来最像东非的地方”。水域周围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生水牛和各种各样的水鸟栖息,还有色彩斑斓的小鸟不时飞过,如果你眼神够好,还可以在水中的陆地上找到鳄鱼的踪迹。

不过要说此行的主角,那绝非大象莫属。据说,在乌达瓦拉维观看大象甚至可以超越某些著名的东非国家公园,虽然我们这次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观赏到大规模的象群,但还是多次与大象不期而遇。它们或是两只并排而行,悠闲散步;或是一家三口共享“美食”;还看到了一只不甚陷落泥潭有溺水危险的大象,好在其他吉普车的司机发现了它,通知了公园管理人员前去救援。

就在我们惊喜地追踪大象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妈妈向一只体型壮硕的大象招了招手,它似乎听到了召唤,径直朝着我们的吉普走来,还把鼻子伸进了车内,吓得我连忙调整座位躲避,期间,Krishan也高声向吉普车司机叫嚷,要求他赶紧把车开走,但可能是怕惊扰了大象,吉普车司机并没有发动车,只见象鼻蹭着我的腿在车内“扫荡”一圈后,也许是没有发现什么食物,终于缓缓离开。这番与大象的亲密接触真是让我心惊胆战,事后,Krishan也告诉我,他认为我们的吉普车司机在当时情况下的做法很不专业,一般来说,车子绝对要和大象保持距离,绝对不能为了迎合取悦游客,而忘记了安全距离。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的Safari结束了,虽然没有看到很多的野生动物,但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里去找寻野生动物的身影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了。

漫步加勒古城,感受风情锡兰

10月2日一早,我们从提萨玛哈拉玛出发向西南海岸进发,今天我们的包车之旅也将在到达加勒后结束。加勒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在通往加勒的路上,我们走了此行经过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不同于国内高速的车多拥挤,斯里兰卡高速上的车可谓寥寥无几,如此顺畅的交通,中午便到达了加勒,告别了陪伴我们8天的Krishan,我们在Galle古城内一对老夫妇的民宿内入住。

民宿的位置很好,位于要塞区中心的Pedlar Street上,很方便我们在这里走走逛逛。加勒古城真的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体会和感触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在这里多停留几日,不为欣赏风景,只想细细品味。要塞内,纵横交错的街道小巷里总能发现历史感的老房子、荷兰殖民时期的教堂、图书馆、博物馆,还有各式各样的饰品店、咖啡屋。古老的街道、欧式风格的建筑给人一种穿梭旧日时光的感觉。在古城墙上散步,看灯塔、钟楼、碉堡带着岁月的斑驳和历史的痕迹;听海浪波涛汹涌声声拍击着岩石。葡萄牙人和荷兰人建立的城堡、城墙静静矗立在印度洋边,以“要塞”之姿保卫着这个城市。黄昏时分,我们静静看太阳藏入印度洋中,感受着古老要塞散发出的独特味道。

畅游斑斓海底世界,感受炙热锡兰

既然斯里兰卡是一座岛国,怎能不留出些时间交给大海呢。离开加勒,我们乘坐tutuk前往希卡杜瓦海滩,想要在海边休闲放松一番。斯里兰卡西南部的很多海滩都很有名,可以看海龟的坦加勒、可以出海观鲸的美蕊莎、新兴乌纳瓦图纳等。因为我们并不打算出海观鲸,也为了避开大批游客,所以选择了小众的希卡杜瓦,当然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听说这里的海域可以看到成群的热带鱼。
      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印度洋西南海岸的风浪很大,很多海域都不适合游泳。我们住的Coral Sands Hotel位于Hikkaduwa海滩很靠北的位置,虽然距离中心稍远,但这里有很多礁石,好像形成了一道屏障,海水还算风平浪静。不知道酒店是不是因为这里有很多珊瑚而得名,从酒店后门出去的沙滩上就可以看到很多被海水冲上岸的珊瑚,而且这里的水很清、很浅,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彩色的鱼群,仿佛要被冲上岸一样。

这里当然也是浮潜的好地方,岸边就有许多租简易浮潜装备的地方,还可以乘船去稍微深一点的海里看鱼和海龟。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以3000rs/2人的价格与岸上揽客的当地人成交,租了一条小船准备去看鱼。船的中心地面是用玻璃做的,可以很清楚看到海底。随着船往里开,透过船底玻璃可以看到珊瑚,但很可惜有些已经死亡了。在礁石和珊瑚周围,可以看到五颜六色不同种类的热带鱼,既有像尼莫那样小巧可爱的,也有体型稍大略显霸气的,它们自由在礁石缝隙间穿梭,很是有趣,我们还惊喜地在海底看到了大海参,给我们开船的小哥一个猛子扎到海底就把它捞了上来,我们仔细观看,触碰了海参黏糊糊的身体后,又把它放回了大海。小哥说,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到海龟,很可惜我们当天没有看见海龟的踪迹。

坐完小船后,我们决定再在海岸边鱼群出没的地方体验一下浮潜,因为海很浅,所以无论是否会游泳都完全不用担心。我和妈妈游泳技术都不错,带上浮潜镜我们很快就开始了与鱼群的共游。拿上提前准备好的饼干渣,鱼儿很快就聚集过来抢吃的,胆子大些的鱼甚至直接给我的手来了个“亲吻”,这种看鱼群在身边围绕的感觉很是奇妙。不过这片海水实在是太浅了,而且海底礁石、珊瑚众多,以至于浮潜过程中我的腿多次蹭到礁石上,有些小小的擦伤。愉快的浮潜伴随着“惨痛”的代价,短短半天我就真切感受到了斯里兰卡阳光的威力,来到斯里兰卡后做的所有防晒最终功亏一篑,回到酒店后,我和妈妈完全被晒伤,暴露在外面的地方俨然成了通红的“烤肉”,我这个朋友口中的“白人”就这么变成了“黑人”,回国后,皮肤果然脱皮了。看着自己黑白分明的皮肤,就当是赤道阳光的馈赠吧。

尾声 拥堵科伦坡,再见锡兰!

因为要搭乘10月6日晚上的飞机回国,所以5号中午我们离开Hikkaduwa,乘火车前往首都科伦坡。从酒店到Hikkaduwa火车站也就800多米的距离,很方便,每天有两趟去科伦坡的车,分别是上午11点和下午3点,我们选择了3点的车次,买好车票,等待火车到来。

Hikkaduwa本身就是一个小站,再加上恰逢十一黄金周,登上车才发现这趟车可比之前我们乘坐的高山茶园段要拥挤多了,二等座车厢2/3都被中国游客所占据,我们只好一路站到了科伦坡。车厢内的国人想必都想看看现实版“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但从我的真实体验来看,其实火车大部分路段还是在村庄中穿行,偶尔可以看到大海,真正可以欣赏到好景色的路段是moratuwa——Colombo,此时,窗外没有了遮挡,可以看到铁轨沿着海岸线延伸。大批游客开始把身子探出窗外,“长枪短炮”一通拍照,当地人则很淡定地看着兴奋的外国人,想必对这种场面已经见怪不怪了吧。

经过2个半小时的行驶,我们在科伦坡站下车,5点多钟正好是下班高峰时段,我们还不幸赶上了主路交通限行,这个斯里兰卡最繁华的城市以忙乱的交通迎接我们,拥堵状况比起北京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Tutuk司机在车流里疯狂穿梭,坐得我心惊胆战,但也不禁要为他的车技点赞。
      因为在科伦坡并没有安排太多的旅游内容,只是想简单的逛逛,所以最后一晚,我们选择了克鲁皮提亚区一间交通相对便利的民宿。房东一家算得上当地的中产阶级了,他家所在的Flower Terrace Road都是些装修讲究的独栋别墅,房东家的别墅也布置得很精致,有女佣人,养着一只可爱的拉布拉多犬,我们还遇到了私人教师在给他们的女儿上家教课。

10月6日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走马观花地在首都“游荡”。本来也没有什么目的地,拿着主人给的地图,发现维哈拉玛哈德维公园就在附近,我们便决定先去那逛逛,沿途路过一个图书馆,庄重安静,还有高耸的石碑和刻字的纪念碑,不知道是为纪念什么而设立的。维哈拉玛哈德维公园其实就是一个街心公园,但人很少、面积也很大,后来才得知这里居然是科伦坡最大的公园,正对着公园就是科伦坡旧市政厅。这座圆顶的白色建筑由英国人建造,透着古典风格,远远看去还是很气派的。

随后,我们走走停停,将购物以外的时间留给了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这是斯里兰卡为纪念1948年英国独立而建的,被石狮守护的斯里兰卡开国总统铜像就在纪念堂一侧。独立纪念堂和康提佛牙寺中的观众厅建筑风格类似,空旷的平台上是一根根石柱撑起的红瓦片屋顶,石柱与屋顶横梁连接处顶端还雕刻有大象和狮子,台阶下的四周也是一排形态各异的石狮子,透露出康提文化。

在科伦坡的一天匆匆结束,下午4点半,我们又迎着车流,坐上房东为我们安排的出租车赶往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20:20,飞机起飞,我们的斯里兰卡之旅圆满结束。

旅行的意义之于我,不是赏了多少美景,不是尝了多少美食,不在于享受。我所期待的旅行是一次次探索的过程,在旅途中感受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从陌生到熟悉,从未知到喜爱……
      斯里兰卡的确很穷,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还很落后,但这个地小物博的国度也曾有着灿烂的文明,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带给我们很多与众不同的体验,留给我们值得回味的瞬间。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21 15:27

引用 那些花儿 的图片:

照片好漂亮,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1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2 00:11:5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啦,正好有想去吴哥窟看看的念头,学习一下你的游记

2016-10-22 10:3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4 09:57

2016-10-24 13:33

引用 那些花儿 的图片:

它是来找吃的吗?

2016-10-27 21: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21:02: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应该是的,不过公园有规定,严禁投喂动物。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干旱几个月了,它们粮草不充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