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喀纳斯,粉色喀什,蓝色帕米尔

June LV.6
2016-10-20 23:14 363/4
  • 出发时间/2016-09-23

写在开篇

某一天上班的时候,突然想要给自己放个长假。2016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抓住最后的尾巴,去一个有意义的地方。
起初,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一组禾木的照片,实在太漂亮。其次,“新疆”,这个占据中国六分之一土地的地方,临近边界线,再加上少数民族的神秘风情,深深吸引了我。恰好正值金秋时节,北疆最美的时候。于是,叫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踏上了这半个月的旅程。

我们在金色的树林中眺望喀纳斯河;

禾木寒冷的早上等待晨雾;

在夕阳的余晖中俯瞰白哈巴

喀纳斯河边邂逅几匹骏马;

喀什老城中穿过一道道迷宫

在帕米尔高原上感受圣湖的神秘;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以此游记纪念这次特别的旅行。

关于行程

从确定去新疆开始,我们就很纠结去哪儿的问题。新疆实在太大,有草原,有雪山,有湖泊,还有沙漠和冰川。一开始我们想走喀纳斯伊犁草原的,可是八月的时候打电话问了一个伊犁的包车师傅,他说等我们9月底过去,草都黄了,会错过最漂亮的季节。当时幸好还没有订机票住宿之类的,于是重新列路线。搜了很多攻略,确定了南疆喀什北疆喀纳斯。完全不同的风情,各有各的魅力。

关于交通

新疆的交通还是很发达的。全国各地都有到乌鲁木齐的航班,有不少地方还有直接到喀什或者阿勒泰的航班。不过路程远倒是真的,从深圳过去的机票几乎没什么折扣。几经比较,发现从重庆转机过去,比较划算一点。正好朋友是从重庆出发,于是确定了路线。

至于疆内交通,飞机、高速路、动车都是很发达的。不过自驾的朋友可能要注意新疆公路的各种限速,全程区间摄像头测速。各路段限速还不太一样。还有草原地区会遇到牛羊转场过马路之类的,再加上山区路段较多,开车一定要小心。

疆内机场就有N个(图片来自网络),所以不用担心这边的交通啦

关于北疆-喀纳斯

说起北疆,自然就想到喀纳斯了。9-10月是喀纳斯最美的季节,说是秋天最美的地方,一点也不夸张。
下面具体说下从乌市到喀纳斯的方式,最省钱的方法是从乌市坐火车到北屯市,刚好是晚上出发,早上七点多到,再从北屯坐班车去布尔津,然后从布尔津坐班车去贾登峪。贾登峪是整个喀纳斯景区的起点,离了几公里就是喀纳斯门票中心。如果嫌坐班车耽误时间,可以像我们一样拼车,一人100左右,从北屯到贾登峪。全程约4个小时。中途可以到布尔津五彩滩玩一下。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从乌市或者自己所在的城市坐飞机到阿勒泰,然后转车去喀纳斯,或者直飞喀纳斯机场。个人认为坐火车的方案是比较省事还省钱的。

至于喀纳斯景区内部,私家车无法进入,全程需要区间车或者徒步。我们一开始也是计划了三天徒步,贾登峪-禾木-小黑湖-喀纳斯湖。然而第一天从贾登峪徒步40KM到禾木村之后就累的不行了,加上我右膝因为跑步有旧伤,走到后来几乎疼的无法触地,于是放弃了后两天的徒步,调整了路线。如果想要徒步全程的朋友可以参考如下路线(图片来自网络)

这条线路可以说是国内风景超好且难度很低的徒步路线之一。贾登峪,禾木喀纳斯湖三个点呈一个三角形,景区大门位于离贾登峪约五公里处,从这个地方开始就必须要坐景区区间车进出景区。如果你选择徒步,可以参考我们一开始的路线:
Day1 贾登峪-禾木村 35-40KM(我们住的地方离起点稍远,走下来手表上显示40.98KM)需要10-12小时,全程有信号可打电话,移动有2g信号,但不稳定;住禾木村客栈、青旅(如果一天走不完这段路,可以分两天走,中途在一个叫半路客栈的地方休息)
Day2 禾木村休息一天,住客栈、青旅
Day3 禾木村-小黑湖 这一段是上坡,全程15KM,8-10小时,只有毡房可住,由于海拔稍高,尤其入秋后下雪,气温低,要多带点保暖衣物。手机无信号。
Day4 小黑湖-喀纳斯湖 这一天相对轻松一点,是下坡路。20KM,8-10小时,到达后可以住喀纳斯新村和老村。老村热闹,有巴扎;新村在山坡中间,相对安静一些。

第一天的路段可以骑马或者骑摩托车,路上会遇到很多骑摩托的问需不需要搭车。后两天,如果担心自己体力不行,也可以骑马。如果想自己走,行李也可以雇车或者马匹帮忙带到目的地。据说国庆节后大雪封山,这段徒步路线会关闭。所以想走这一段的可以选在8、9月过去。

其实没有去到后两天的路线,还是很遗憾的。不过那几天天气也不太好,很冷,刮风下雨。我们带的衣服不够暖和,可能真的扛不住后两天的气温。我们临时调整了路线先绕了下路先去白哈巴,再返回喀纳斯

必须要注意禾木没有直接到喀纳斯的区间车,这一段没有公路。只能从禾木村坐区间车返回景区大门处,然后从大门坐区间车去喀纳斯换乘中心,再从换乘中心坐区间车去白哈巴

在换乘中心可以坐车去各个景点,基本不用走路。例如从换乘中心去三湾,换乘中心到三湾的顺序依次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可以在其中任何一个点下车,看完风景后再坐区间车去下一个点。其次三湾之间有木栈道,可以沿着栈道走一圈,风景很好。

总的来说,我认为我们第一天徒步看到的风景,是整个北疆旅途中最美的一段。后面几天天气不够好,风景也好像逊色了不少。有机会还得再去一次徒步,走完没完成的那两天。

关于南疆-喀什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去过之后,深有体会。西域风情,新疆美食,冰川高原,大漠高山,这些神秘的元素全都集中在了南疆。也许是因为多年前的恐怖事件等各种传闻,导致南疆的游客对比起北疆,少了N位数。可是风景比起北疆,却毫不逊色。

喀什最吸引人的两个特色便是老城民居和新疆美食了。喀什老城和高台民居都是典型的伊斯兰文化建筑。如今高台民居已经快要拆除,老城是唯一仅剩的最大的维族建筑群。而美食,则是物美价廉,我们已经吃得不想走啦。(在后面会详细介绍新疆美食~)

喀什位于国道314上,而这段公路的终点是红其拉甫口岸,我国最西的口岸。同时也是丝绸之路在我国的终点。国道314位于帕米尔高原上,比起国道318一路的高原草场,这边可以说是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然而却是另一番风景。

喀什到塔县,可以坐班车,也可以拼车。出乎意料的是,也许遇上国庆节,去这段路的游客还挺多的,当然也没有多到人山人海的地步,不过塔县的住宿那两晚几乎满房。所以不管到哪,遇上节日,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呀。(后面有详细tips介绍拼车)

Tips

1. 新疆很安全。由于国内的各种传闻,总是把恐怖和新疆两个字结合起来。但是那已经过去好几年了,政府为新疆做了很多事,乌市内进出每栋大楼或者人口密集区域,都要安检。机场、火车站的安检也是超级严格。加油站也必须下客检查后备箱。街上一直有巡逻警察,所以基本不用担心人身安全啦。这些地方,不亲自去一趟,怎么知道传闻是真是假呢。何况风景那么美,因为几个传闻就止步不前,未免太遗憾。
2. 身份证随身带着,可能随时遇上要刷身份证。
3. 拍照的时候不要盯着伊斯兰妇女拍哦,除非对方同意。
4. 出门在外,贵重物品随身带,背胸前。
5. 喀纳斯景区内住宿普遍条件较差,最好带个隔尘睡袋,另外天冷可以多带些暖宝宝。
6. 新疆非常干燥!多喝水,带唇膏,还可以带点清热的药。
7. 如果要去高原,一定要带好防晒,高原的紫外线,不晒人可是会黑人的。
8. 登山杖不能上飞机,只有托运啦。
9. 新疆没有4G信号,我和朋友的手机都是移动的,只有3G或者2G信号。有时候虽然看着有3G信号,其实也是上不了网的。
10. 在新疆买的特产可以快递回家,后面会提到哪些特产值得一带。
11. 新疆北京时间时差两小时。早上八点多天亮,晚上八点多天黑。所以每次吃了晚饭就十点多..>

初识新疆

9月23号,历经6个小时的航程,我和朋友两个终于踏上了乌鲁木齐这块土地。
住宿:IU酒店(碾子沟店)
推荐指数:☆☆☆
价格适中,房间较整洁,卫生间有异味。距火车南站较近(虽然后来发现我们搞错了,去北疆的火车全部搬到了火车站新客运站..)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收拾好已是下午两点(当然按新疆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存好行李出门觅食。首先选择了新疆三大鸡肉派系之一的椒麻鸡。
地点:胖老汉(有多家连锁店)
推荐指数:☆☆☆☆
很麻很够味,稍微有点油。牛排很好,肉味十足。价格适中,三个菜一百多块,分量足。

吃完饭我们去市区里买了些火车上和徒步要吃的东西。我要力荐新疆的枣子和葡萄!没有吃过比这更大更甜的枣了,葡萄的种类也是琳琅满目,小小一家水果店,就有八九种葡萄。其中最好吃的就是一种叫玻璃珠的啦,买完还没上火车.. 就吃光了。

晚上八点,登上火车,一路向北。

Tips

从今年开始,去到北疆的火车,全部由新客站发车,千万别弄错了车站。新客站距市区远些,可以坐摆渡动车从南站过去。这趟列车整体环境比较干净,蛮新的车。不过由于是夜间行车,想看车外风景的小伙伴可能要遗憾了。

丹霞之美 - 五彩滩

北屯下了火车直奔贾登峪,一路上都是草原,虽然草都已经黄了,但一路上牛羊成群,还不时有一些湖泊,相信如果是夏天,风景应该更美。
在公路上常常能遇上牛羊在路中间走,小羊都超萌的,咩咩的叫。

由于路上没有其他安排,显得当天的时间很宽松。于是我们几个拼车的小伙伴商量中途去趟五彩滩,虽然不及张掖或者魔鬼城那么漂亮,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去感受一番。
五彩滩
门票 50元
推荐指数 ☆☆☆
五彩滩旁是额尔齐斯河,称得此处景色更美。这一片丹霞地貌面积较小,还不够壮观。这里更适合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来玩,石头会更红一些。

起点-贾登峪

下午3点,抵达贾登峪,告别一同拼车的小伙伴,前往宾馆。
住宿:回家休闲酒店(别墅区)
推荐指数:☆☆
别墅区和酒店本身不在一个地方,酒店有车送我们到住的地方。房间还算干净,别墅区也很安静不吵闹。整个别墅区似乎只有一个服务员?服务员如果不在酒店,大门也会上锁,要么出不来.. 要么进不去。房间也比较小,刚进房间卫生间的灯是坏的,还等了服务员很久才来修。最恼火的是房间没有暖气,要知道新疆昼夜温差大,晚上只有几度。晚上被冷醒了很多次。
放好行李就出去觅食兼找路了。出门就有一家牛肉面,价格是景区应有的贵。不过大冷天热乎乎的面汤喝着还是很舒服。然后我们就去找徒步的起点了。我之前从攻略上得知,贾登峪毡房区就是整个徒步路段的起点。于是我们沿着公路向那一堆毡房前进。本来期望着能遇上很多背包客,正好问问路,或许是时间不对,一路上没见着人。心里挺着急的,而且从我们住的酒店走过去也有2-3公里。
路上有几块草场,好些羊正扎堆吃草。特别可乐的是他们都把屁股朝着外边,要不就团成一团。

好不容易路上遇见两个像是徒步过来的人,赶紧上去问了下路,的确就是沿着公路走到尽头然后上个坡就可以开始徒步了。山脚下有块牌子,就是写贾登峪-禾木这一块属于国际标准步道。这也是这段徒步路程能看见的唯一一块路牌了。
知道路线后我们就放心的准备吃晚饭了,喀纳斯整个景区的食物都挺贵的,菜式也差不多,味道倒还能接受,和西南地区差不多,当然没那么重口。吃完饭还买了个馕作第二天徒步的干粮。

早上八点多,背着我们的大背包,从酒店出发开始徒步。由于我们的行李很重,路上也用不上,就在山脚下找了个大叔用摩托车把我们的包送到我们在禾木村预定的客栈。身上只带了水壶,相机,还有干粮。
早上的贾登峪还是挺冷的,裹了件抓绒衣和冲锋衣就开始爬山。到了第一个坡顶,我们准备先吃个早饭:馕。

这儿就是起点。

由于之前攻略上说全程35KM,我们计划一个小时3-4KM,每一个小时休息五分钟。
一开始的路程都是轻松的,健步如飞
看到漂亮点的地方就想停下来拍照。

金色的白桦树和阳光实在是绝配。

很囧的是,我记得路线是沿着河一直走,就可以走到禾木村。然而在第一个岔路口我们就走错了方向,虽然是看到河了,然而那是喀纳斯的方向,与我们要去的地方刚好相反。还好朋友的墨镜掉路上,回去找的时候遇上一拨人给我们指了路。

就是在能看见喀纳斯河的第一个拐弯这儿走错了。

大概7-8公里后,能看到这个收费站,在这儿得买去禾木的门票。

在河边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一路上几乎都是乡间土路,裤子鞋子上都是土。但周围的景色会让你忘记这些。

喀纳斯河大拐弯。

个人觉得景色不输三湾。

河边遇见一头小牛

从上图的河边开始,我们就开始出岔子了。由于土路离河边越来越远,我们本来想着先到河边玩一下,再走回大路。然而!越走越看不到大路,到后来河边也没路了,先是变成了小路。然后根本没路,中途还得趟过小河o(╯□╰)o 可惜当时腾不出手记录下那段路。虽然坚信沿着河走肯定没问题,但心里还是很着急。一路也遇不到其他人。最后走到一片山坡下,山上零星有几只牛羊。我们想着,既然有牛羊,一定会有人家。

下图是还有点路的时候,到后来完全没路.. 硬爬上山去。

终于回到大路,一共也不过3-4KM路程,我们用了整整一个半小时。站在大路上。回望那片山坡。

再往前走就到了半路客栈。有好些背包客选择在这里扎营。路上也遇到很多摩托车问我们要不要搭车,说实话其实真的很累,从河边爬上来也消耗了太多体力。但是我们想着都走了一半了,一定得走完。路上人越来越少,前面和后面都没有看到同行者,只是一个劲的向前走。

快到傍晚的时候,风景变得有些不一样了,看不见河,周围是一片片的草场。

太阳快要落下时奔腾而过的马群。

后来累的完全是拖着双脚在走,右膝因为旧伤沾地就疼。左边膝盖不小心在过河时还磕到了,很快肿起来。可是我们都没有想着放弃,一直想着就快到了。
其实挺早的时候就能够看见禾木村了,但是离真正走到目的地还有7、8公里。
最后两三公里,天已经全黑,手电筒忘在了背包里,只能用手机照亮。最后是几道岔路口,我们等着过路的摩托车,才确定走哪条路。到最后能看见一座木桥,那就是禾木村的村口。
晚上九点,终于到达住处。
住宿:禾木千寻客栈
推荐指数:☆☆☆
在小学旁边,还算安静。房间比较干净,但是卫生间一开始没有打扫。热水比较充足。屋里有暖气,不是太冷。店里也有餐厅,味道一般。有WiFi,但信号很差。

吃完饭,洗个澡,就躺倒床上放松下沉重的双腿了。

Tips

1. 禾木村门票 80/人,区间车费未知..因为我们是徒步进去的,出去的时候也不查区间车票..无意间逃了次票。
2. 徒步基础装备:速干衣,冲锋衣,冲锋裤,徒步鞋,登山杖,一个背包装水壶(1L以上),干粮,相机。最好戴个帽子,中午的太阳还是挺晒人的。早午晚温差大,不要想着走路热就不带外套。
3. 徒步最好多约点小伙伴,不容易有危险。其实后来想想我们还是蛮大胆的,我们只有两个女生,万一遇到坏人,路上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实在很危险。而且一定要沿着大路走- -
4. 禾木村住宿很多,但游客也多,如果可以还是早点定住宿。
5. 整个喀纳斯景区住宿都超级贵。应该是普通地方的三四倍,心理期望不要太高。

商业味-禾木

要说一开始来北疆,一开始是被清晨的禾木村吸引的。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一天早上由于睡懒觉没有去看晨雾;第二天天气又阴沉沉的,没有晨雾。在禾木的两天都是阴雨天,整个村子也都是各种皮草(?)商店和拉面馆子。最后我们选择到禾木河旁边坐着玩。

当天晚上还是挺幸运看见几颗星星,可是不久便起了大雾。

无聊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由于下雨也没有去周围的白桦林,直接回客栈等待第二天早上的晨雾。
早上6点多起床,7点就开始往观景台走。大概半个小时爬到山顶。已经有很多人等在这里。早上特别冷,把所有衣服都裹在身上了。然而等了两个小时,都没有看到晨雾。大家陆陆续续的带着遗憾下山了。
在山的另一边倒是看到了挺特别的风景。

很喜欢这张图,雾气中,各种颜色的树木矗立着

下山吃过早饭,就回了客栈带上行李准备坐区间车去白哈巴。一路折腾,区间车到禾木门票站-拼车到喀纳斯门票处-区间车到换乘中心-区间车到白哈巴村。一路上花了四五个小时,终于到了白哈巴村口。

Tips

1. 禾木村几乎就是一个因为游客而建的村子。好多店的老板也都是外省人。想体会民族风情,这里实在差点。
2. 看晨雾得起早,六七点就得起床上去占机位。晚了上边就只能看别人脑袋了。
3. 禾木村住宿很多,但游客也多,如果可以还是早点定住宿,整个喀纳斯景区住宿都超级贵。应该是普通地方的三四倍,心理期望不要太高。
4. 禾木村出去到门票处的区间车分散客和团体,要问下司机不要坐错了。散客的车在小学旁边。

静 - 白哈巴

下午5点,到达白哈巴。村子距下车的地方还有点距离,得走一段。
住宿:白桦牧歌客栈
推荐指数:☆☆☆
房间有点小,没有暖气(晚上老板拿了电暖器来)不过喀纳斯里的住宿似乎都是这样。隔音差,隔壁打电话电话里的声音都能听见 囧。 没有椅子之类的搁东西。也没给我们门钥匙,想出门都不太方便。好在还算干净,也有热水。

村子依雪山而建,哈巴河贯穿其中。村子里大部分都住的本地人。哈萨克族大妈们坐在自家的小院里聊着天。看到我们不小心闯入她家的院门,笑眯眯的给我们指路。小学生们从街道上奔跑而过,傍晚的日光斑驳的洒在他们身上。安静而美丽,这就是白哈巴

兴许是对比太强烈,白哈巴村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感觉这才是个真正的村子。而不是什么游客聚居地。很值得住一晚。

雪山、草地、木屋,还有蓝天白云

北疆到处都是这种植物,毛绒绒的。我称之为野棉花

爬上小山,坐在栅栏上,等日落

傍晚时分的白哈巴

朋友笑的一脸灿烂

可惜对面的山太高,落日并没有太震撼。

天色渐暗,整个村子突然静下来,只有偶尔几点灯光。偶然间抬头,只见满天繁星。(相机高感无力,勉强看)

和朋友正在找北极星,突然一颗流星划过!我们俩瞬间就激动了。赶紧许愿(囧),希望世界和平

在外面折腾了一两个小时,快11点才回屋休息。

然而第二天早上的天气并不好,稀稀拉拉下着小雨。我们也懒得带伞,带上冲锋衣的帽子就出门了。清晨的白哈巴真是很冷,加上小雨,感觉手有点冻僵了。沿着边防电网一路往前走了四五公里也没见着界河,回头问村口的老大爷,他说我们路上看见的那条小河沟就是界河!我们又囧了。罢了罢了,反正还下着雨,就去下一站吧。

Tips

1. 去界河、大峡谷,都可以包车,貌似不是很贵,100左右。可以看三个地方。白哈巴其实玩的地方并不多,吃饭的地方大多数也是客栈自带的,当然也可以去别人家客栈的餐厅吃饭。对饭菜别抱太大希望,几乎都是一毛一样的菜单,价格也差不多。但味道还行。

2. 如果不想走回头路其实可以先去喀纳斯湖和三湾,再去白哈巴。然后从白哈巴坐班车去哈巴河县。再坐大巴直接回乌市。

3. 注意从换乘中心坐车去白哈巴村必须要办边防证,要先办边防证才能买票。办边防证的地方就在换乘中心大厅后面的派出所。1元/人。到白哈巴门票加区间车195/人。发车时间随季节还有假期有变动。

神的自留地 - 喀纳斯

又是一番折腾,好不容易抵达图瓦新村。那时候风特别大,还有些下雨。客栈老板骑了个摩托车出来接我们,结果只放得下我们俩的大背包。还好客栈离路口不远,走几分钟也就到了。
住宿:兄弟山庄
推荐指数:完全不推荐
打开房门就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像是本来有臭味,但强行用芳香剂掩盖的味道。地上贴的木地板花纹的纸,凹凸不平,脏兮兮的,还有积水。房间也不大,也没个椅子桌子放包,地上又太脏,只能搁床上。虽说有暖气,但一点也不暖和,只能贴两个暖宝宝在身上。卫生间也是脏兮兮的,门也没法拉上。我们只盼望着第二天赶紧到来好离开这鬼地方。

外面的风还在呼呼的刮,晚些时候就开始下雨。我们也没什么出门的欲望了,只想赶紧到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门了。不想在那个客栈多待一秒钟。可是外面还没有晴朗的趋势。不过好歹没有下雨。后来等区间车去换乘中心也等了很久,隔半个多小时才来一辆,几乎都是满员。

这就是我们住的图瓦新村

勉强上了车晃晃悠悠到了换乘中心,寄存好行李就去坐区间车去喀纳斯湖。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观鱼台,再加上当天云层很厚,从观鱼台往下,看不见什么东西。

喀纳斯,意为神秘的湖。有多神秘呢?

云层很厚,云上面就是观鱼台

等朋友的时候偶然看见远方的雪山

不经意路过一滩湖水

由于我们想徒步整个栈道,于是我们选择先到卧龙湾,再往回走。事实证明,这样走才是最好的方案,因为这样走是平路或者下坡,而反方向都是上坡,会累一些。

刚到卧龙湾的时候出了点太阳,称得湖水和周边的树很美。

河水水位下降,露出河滩。

弯弯道道,有点卧龙的意思

然而到后面太阳再没露过脸。景色也大打折扣。

神仙湾最美的时候应该是清早,过去看晨雾。那才有几分神仙的意思。

看过三湾,北疆之行圆满结束。背起行囊,返回北屯,开始下一场旅程 - 南疆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北屯购物公园店)
推荐指数:☆☆☆☆☆
这是整个北疆最好的一次住宿体验!房间干净整洁,热水充足,还有懒人沙发可以躺着玩。周围就有几家餐馆,吃饭也很方便。房间有空调可以调暖气,终于不会半夜冷醒了。

Tips

1. 在各个景点都可以上下区间车。不用担心车不等人的问题,这班走了还可以坐下一班,间隔时间都不长。
2. 喀纳斯的门票是在贾登峪过来的门票处买的,280/人,进门后不能再出,二进会另外收费。所以去禾木和去喀纳斯的路线一定得分开,要不就像前文所说,从禾木村徒步去喀纳斯湖。那一段风景也超美的。
3. 神仙湾的晨雾大约是早上9点,可以坐早班的区间车过去等着。
4. 三湾全程有木栈道,徒步一点也不累人,单程约6公里。
5. 观鱼台要单独买票从换乘中心上去。到了山脚下还得爬1000多步台阶。天气好时值得一试。
6. 从门票处到换乘中心的区间车全程有讲解,一路也能看到不错的景色。
7. 出了门票处有各种拼车、也有去布尔津的大巴,35/人,不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种便宜点的方式去布尔津县。然后转大巴回乌鲁木齐
8. 选择拼车回北屯时一定要先和拼车师傅说好,大部分都是去布尔津的,所以一定要提前说好自己的目的地。如果晚上急着坐9点的火车回乌鲁木齐,一定要告诉司机不然路上耽误太久会赶不上车。

彩色的窗 - 喀什

乌鲁木齐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安检,终于登上了去喀什的飞机。还未降落,透过窗户,只能看见下面黄沙漫天,隐隐约约露出些戈壁。和北疆一点儿也不一样。看不见森林,看不见绿色。让人有点窒息。
待下了飞机,抬头也只能看见被沙包裹的云。心里想着:X,忘记带口罩了。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赶紧收拾洗个澡,在火车上洗漱太不方便,只能留着到酒店清洗。这次还是选择了如家。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文化二中店)
推荐指数:☆☆☆☆
一如既往的如家标准,干净整洁。可惜挨着大马路,晚上外边有人喝醉了大叫,有些吵。晚上停了三次电,虽然间隔时间不太长但还是挺不方便。

喀什的时候也不过中午时分。按新疆时间来说我们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于是第一步,出门觅食。
虽然计划着要去色满路吃手抓饭,但是当天过去,店里竟然没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没弄清楚。只好另外找了家看着挺不错的店子品尝一下新疆鸡肉第二大派系,大盘鸡。

超大块的土豆加上超大块的鸡肉.. 吃到后来有点累。

酒足饭饱就开始逛老城消食。
从某条巷子进去,像进入了一个伊斯兰建筑迷宫,被那一道道彩色的门和窗户,迷花了眼。(后来才知道常规路线不是我们这么走的,我们去了蛮多非游览路线...)。

一路上碰见好多可爱的小孩拉着我们拍照。仿佛天生就有表演天分似的,

傻乎乎的小孩

看不懂的告示,猜测是转让门面(?)

朋友拍的我...

想起小时候

这个小女孩很可爱,看着我们一直笑,本来有点犹豫要不要拍下来,但看他们一点也不介意,于是就举起相机啦。可惜有点糊。

造型千变万化的两姐妹

好可爱的小男孩!

不好意思可是又想照相的小男孩。萌萌的。

被这群小孩挡住了去路,一定要我给他们拍照。后面有对双胞胎哦。

某一个巷口。

老城里有很多座清真寺,还养了许多鸽子。远处依稀可见的山其实是戈壁。

似乎是在做民族乐器的手工艺人。

正在做礼拜的老爷爷。

路过一家清真寺,妈妈带着小孩刚好走过门口。

饿了就路边买个烤包子。

老城的建筑很美,和我们平时能见到的房子完全不同。房门也是各式各样,不同的颜色,背后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

从老城出去,我们去了一家青旅咨询拼车去喀喇昆仑公路(国道314)的事,还好很顺利,直接订到了车。快接近八点,天色渐暗,我们兴致冲冲的去了最期待的地方,老城夜市。夜市很热闹,就在清真寺对面。这儿有两块五的羊蹄,也有一块钱的拉面。敞开肚子,吃吃吃!

让人第一眼不敢下手的米肠面肺

两块五一个羊蹄。新疆人自己都说好吃!

二十块一个的羊头

各种口味的葡萄干、杏仁等干果

部位不同价位不同的羊肉串。肉质鲜美~

吃了还想吃的哈密瓜!

黑籽石榴,又大又红

不太一样的热凉皮儿(雾)

第二天我们选择了清真寺 - 老城剩余路线 - 高台民居 - 香妃墓的路线。其实艾提尕尔清真寺和老城还有高台民居几乎都在一块,步行完全可以到。当天天气特别好,比起前一天的沙尘暴- - 好了太多太多。于是心情大好的我们就出门了。

艾提尕尔清真寺
门票 45元
☆☆☆
当地人礼拜时不能进去,所以其实也只是游览一下整个建筑而已。好多地方不能进。

做礼拜的地方

今天我们从老城的大门进去,从路牌上才看见一共有四五条推荐游览路线。原来我们昨天去的地儿都是居民区。难怪没看见几个游客。不过这老城和迷宫似的,也搞不清楚走到哪儿了。只能一条路一条路的绕。

卖地毯的小店

足球少年

帅气的小男孩

维族老人

特别的门廊

市集

卖头纱披风的小店

都是粉色的墙。

这儿像个小小的舞台。

似乎是某个大户人家,好几层楼

到处是这种黄花。

绣花

土陶艺人

游完老城出来过到马路对面就是高台民居。大概是快要拆除了,剩下的居民都是一些没有钱住新房的困难户,能看见的也都是断壁残垣。突然就生出一种苍凉的感觉。可能就是谁待了大半辈子的家,突然就没了。

从老城过去香妃墓有好几路公交,可是由于修路,我们估错了下车的站,司机又说着当地语言,我们完全听不懂。他就随便把我们放下了。后来想打车过去,可打不到车不说,好不容易有一两辆车停下来,还要我们高价。最后干脆直接步行过去。香妃墓藏在一堆工地后边儿,还是得多问几个人才不会走错路。不过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五毛一斤的西瓜,也算是因祸得福啦。

今天的路线走完,又到了吃吃吃的时候了,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找到一家清真餐馆,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抓饭。

推荐指数 ☆☆☆☆☆
加了枣子、葡萄干,羊肉也很大块,很美味。

1. 全程只有清真寺和香妃墓要门票 45和30块
2. 喀什城内出租车都是打表走的,起步价五块,可以到大多数地方。喀什本身就是个小城市。出了喀什城区,要去机场、火车站之类的,就是司机自己喊价了,可以多问几辆车,免得被宰。
3. 遇见伊斯兰妇女,不要盯着别人,更不要拍照,除非征得同意。
4. 不要踩到穆斯林做礼拜时用的地毯,那是不尊重他们。
5. 喀什整体的物价比乌市便宜,可以在喀什买特产之类的。
6. 喀什的安检严格程度不如乌鲁木齐,但还是很安全的。
7. 老城的风景要慢慢走,才能够体会到其中风情。如果实在不想走,也是有景区电瓶车的。
8. 乌市到喀什的飞机属于疆内航线,在托运柜台分开了办理的,要特别留意,省得白排队了。
9. 从老城去香妃墓好多路公交都能到,但是自己一定要看地图,别等着报站,报站也听不懂。大约是在二号小区那个站就可以下车了。

冰山来客 - 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公路

国道314,又称喀喇昆仑公路,终点至我国最西国门,红其拉甫口岸,与巴基斯坦接壤。一路上有肃穆的慕士塔格峰,也有壮阔的喀拉库勒湖。当然也有戈壁和荒野。要去红其拉甫口岸,都要到塔什库尔干县简称塔县住宿。虽然看似一个冷门景点,但国庆期间县里的宾馆还是爆满了。

我们早上九点半,坐上了前天在青旅联系好的车,一个维族司机开车,带着我们一行六个人,开往塔县。
先吐槽一句我们的司机,不和我们交流,不告诉我们路线,开车非常非常慢,一路只听见他在用维语打电话。还好我们几个都是看攻略的,我们商量好路线,告诉司机在哪停就好。司机还忘记了带我们去办边防证.. 幸好青旅老板后来解决了这个问题。不然当天只得回喀什

喀什过去的前小半段路程是好的柏油马路,没什么颠簸,而后面因为正在修路,好长一段路都是烂路。司机也开的慢,晃晃悠悠了很久才到目的地。

我们的第一站是白沙湖。非常神奇的湖泊,天空仿佛笼着沙子,看不太清,水是蓝色,静静的,没有一丝波纹。

路过一片草滩

隔着不远便是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峰下面就是喀湖,当地人称葱岭圣湖。美得不像话。

阳光下的湖面呈现一道道的花纹

国道314,就是这样一路戈壁和雪山交叉着。和以前去过的国道318一点儿也不一样,这边是苍凉而辽阔的。

快到晚上8点我们才到了塔县。趁着点余晖,去金草滩走走。

整个小镇也是环绕在雪山之中,只是不同于北疆白哈巴,这边的山是庄严的,没有多余的树木。只是岩石,只是雪。

角度有些偏,没有看见日照金山

晚上九点,月亮出来了

沿着公路走回酒店,路上能听见部队的士兵们正在训练。突然就觉得他们很辛苦,这个地方离乌鲁木齐都那么远,离家里更是十万八千里了吧。多少天才能回一次家呢。出门太久,突然有点想回家了。

塔县的饭馆挺少的,好些店还关门了。最终我们找到一家川菜馆(不得不说,川菜遍天下),味道挺正宗,菜式也多。
川湘味道馆 - 毛血旺,水煮肥肠
☆☆☆☆
就是地方太小,人稍微多点就得等好久才有位子。老板老板娘两个人身兼数职。味道还是不错的。

当天住宿:鑫港宾馆
☆☆☆
像以前的招待所,不过还算干净,有热水。不隔音,没暖气,晚上有点冷。

和司机商量好第二天要去口岸,于是第二天早上十点就到镇上的边防站去办理边防证。(在喀什办的边防证只是开车过来的时候阿克陶边防站过关用,而要去到口岸,都要在塔县的边防证再次办理边防证)
口岸离塔县大约一百多公里,越往上海拔越高,天气也越冷。

在国门这里,排队过去拍照留念。
我和朋友说,这里的战士应该还是挺期待放假的,平常也没什么娱乐活动,遇上节假日,游客过来还能聊聊天。

下午三点回到塔县,当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就又跑到金草滩去。期待的火烧云也没有出现,晚上云层也厚,星星也看不了。那就回宾馆睡觉吧。

最后一天就是原路返回了,秉着来都来了不玩白不玩的信念我们去了趟冰川公园。门票还没定价,说是160/人,其实是可以讲价的(我也是第一次看见可以讲价的门票)。爬爬冰川,近距离摸一摸冰,也算是圆满结束了这次旅行。

留下我伟岸的背影

又经过大概8小时的车程(司机开得太慢),抵达喀什。让司机送我们去机场结果还要另外收费。我们一气之下直接下了车,另外打了车去机场。好巧的是这个出租车司机去过重庆,恰恰还是去的我家所在的地方。真是缘分呀。

Tips

1. 第一个边防证在喀什地区派出所办,不是市公安局。不要搞错啦。港澳台同胞,还有外国朋友不能办理,也去不了口岸。
2. 这段路线其实可以两天走完,一共两种方案。沿着公路景点依次是 红山(其实就是红色的戈壁山,路上一直有)- 白沙湖(就是流沙河和白沙山)- 喀湖+慕士塔格峰 -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 - 塔县 (金草滩,石头城)- 红其拉甫口岸。
如果是两天的行程,可以这样安排:
Day 1 喀什 - 红其拉甫 - 塔县
Day 2 塔县 - 冰川 - 喀湖 - 白沙湖 - 红山 - 喀什

三天的行程,如果想在喀湖住一晚,看看日落日出,则可以:
Day 2 塔县 - 冰川 - 喀湖
Day 3 喀湖 - 白沙湖 - 红山 - 喀什
喀湖周围有毡房,50-100元/人/晚不等。晚上会很冷,要住的话一定做好保暖。
如果不想住喀湖的,也可以参考我们的路线,不过会显得有点闲,时间有点浪费。
3. 石头城要收门票,但个人认为景色和人文价值都一般,在周围看看即可。不过应该有几个点看雪山角度很好。
4. 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如果个人体质不好高反很严重的,最好带上芬必得之类的止痛药,必要时可以买氧气瓶。
5. 找个靠谱的司机很重要,拼车前一定要说好路线、价格。
6. 高原上紫外线很强,不要感觉不晒人,回去就变小黑人。做好防晒工作是必须的。
7. 路上身份证也是要随身带,过检查站都会刷身份证。

终点 - 乌鲁木齐

又是晚上十一点,再次回到乌鲁木齐
住宿:锦江之星(红旗路店)
☆☆☆☆
房间小了点,床单有一点污迹。整体还好。

最后一天也就是买些特产,把没吃到的东西再尝一下。
例如鸡肉三大派系之辣子鸡
在文艺路,不记得叫什么了。
米肠面肺、辣子鸡
☆☆☆☆
米肠面肺味道不错,够味。辣子鸡分量很足,全是鸡肉.. 基本不是辣子,是蒜香味。

吃过饭再到大巴扎逛一逛,买些特产。

米肠面肺

辣子鸡

Tips - 美食

特意写一个美食,吃完之后给大家推荐
1. 葡萄:尤其是名字叫玻璃珠圆圆的那种
12. 路边推车上的西瓜
13. 羊杂汤
14. 现烤的馕
其实不仅限以上所提到的,新疆牛羊肉都是很不错的...

Tips

1. 特产推荐:葡萄干,水果例如葡萄,巴旦木。其实真正好吃的东西,都带不回去啊,比如那一串串的烤羊肉。这些干果可以到路边的水果店买,不要去大巴扎,价格几乎是外面两倍。当然也可以快递寄回家。
2. 乌市机场安检非常严格,登山杖之类的不能带上飞机,必须托运。过安检口时,衣服鞋子都得脱了。总之就是很严格很耗时。工作人员态度也不好,大大的差评:( 所以坐飞机一定要提前至少两个小时到机场,不然得折腾很久。

写在最后

今年最后一次旅行计划结束于乌鲁木齐机场的一碗泡面。
虽然还是这个机场,心情却不一样了。该说再见了。虽然一路有遗憾也有惊喜,但终归都是独一无二的。
新疆那么大,你得来看看。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1 18:25

引用 perfectsellman 发表于 2016-10-21 18:25:37 的回复:

回复perfectsellman:哈哈,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