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且在路上】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宜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次,我要去三峡看水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再出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三峡,这个历史上被各路文人所津津乐道的地方,无不同样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既然是十一国庆佳节,我又怎能放弃这个参观人潮的机会呢?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一千多年前,宋代欧阳修任夷陵县令时作《至喜堂记》如此写到,寓平安昌盛之意,从西汉置夷陵县
宜昌建城已有2400年历史,宜昌古称夷陵。

这一次选择宜昌,做的准备工作也就仅仅是订好了车票和住宿。毕竟十一,鬼知道会有多少人,所以一切的攻略也就是看看而已。

如果说之前对宜昌有什么预想的话,可能也就是那次在恩施,清晨在去往大峡谷的路上。睁开眼,眼前的清江倒映着山峦,随着客车的前进消失在眼前。
既然一小段的清江水就可以让我感到如此惊艳,那么三峡的山光水影依旧能让我为之动容。

我所记录的

带着单反出门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张32G的储存卡完全不够用。暂且只能带着两个U盘勉强度过了一张储存卡不够用的日子。

整理了十一的所有照片,光jpg格式的照片有7、8个G(储存卡不够用是因为还有raw格式的,总共37.7G),最后发现照的还能拿的出手的竟然只有那么几张。

所以先把十一最为主要的内容的照片整理出来,先睹为快。

三峡人家入口到龙进溪的船上。

龙进溪景区段入口处。满是小吃的商家,不过炸的江鱼还是很好吃的,也不贵,十块钱好多条。

龙进溪婚嫁表演时候的溪水对面。

十一的车还是很多的。不过也可以趁堵车的功夫好好睡一觉。

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广场上的人,看看就知道有多少

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最高处,不过随意攀登测量标记的那个柱子是不文明的,毕竟上面已经

三峡大坝游客换乘中心等景区换乘车的人(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清江画廊不到九点等待游船去往仙人寨。

仙人寨等待去往武落钟离山的游船。

等等。。。刚刚这些照片是走错片场的。。。

还有更多照片还在整理。。。。

整体行程安排:
Day 1 :重庆宜昌
Day 2 :三峡人家风景区
Day 3 :三峡大坝旅游区
Day 4 :清江画廊风景区
Day 5 :宜昌重庆

交通:
重庆北—宜昌东:10月1日;D2252;15:32-19:48;一等座;¥195
宜昌东—重庆北:10月5日;G313;13:27-17:37;二等座;¥162

其他交通
宜昌东站—不同客栈:出租车;¥26
解放路步行街—夷陵广场;夷陵广场—解放路步行街:出租车;¥6
夷陵广场—三峡人家风景区;三峡人家风景区—夷陵广场;夷陵广场—三峡大坝旅游区:大巴;¥15

清江画廊风景区在宜昌长阳县境内,从市区没有直达景区的交通,换乘比较麻烦,所以决定在去XX旅游网报了一个旅行团,¥188,全程车接车送,只不过要起的早一些。配有专业导游,小巴车(貌似根据成团人数决定车型)。

十一的特色之一就是,住宿的费用会贵的离谱,尤其是宜昌这种旅行城市,在出发前查询的如家、城市便捷等经济连锁酒店都已经达到300+的状况。青旅就成为了最好的一种选择。

现在是10月9日,查询宜昌住宿的价格,经济快捷酒店的价格已经降回150左右了。

这种算是太空舱的青旅,整体环境很好,独立的舱室,不过对于带多个电子设备的小伙伴来说,自己再带一个插线板是最好的选择,里面只有两个插头加两个USB口,内置换气和空调。

住青旅,有人能说出各种文艺的故事,有的人能讲述出经历的各种事情,也会遇见各式各样的人。

在这里,我遇见了年过半百的老夫老妻,在宜昌停留的时候选择了这里;我也遇见了年轻的父亲带着自己四五岁的儿子住进了这里;同样也遇见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相伴住在这。

这里也有洗衣机可以免费使用,从洗衣房的窗户看下去就是解放路步行街,夜晚也相当热闹,还有一路大排档的夜市,晚上完全不会担心找不到好吃的。

半面墙的车票,有的是老板和老板娘自己用过的,有的是住客留下的。

老板娘的小柜台。

“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这句简直就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当我们不断想要去探索外面的世界的时候,却总是忘了去看看周围的地方有多美。

写了半墙的旅行路线的建议,第一个的蹦极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没去上,经过事实上的检验三峡大坝和三峡人家可以不用报团,清江画廊报团走是最好的选择。

摆满了各种小物件的一个角落。

站在阳台就能望到长江穿城而过,老板娘说好像是因为江上要行船,所以江边就没有做太多的亮化工程。没有亮化的长江两边在夜晚和清晨更有一种朴素的感觉。

出门在外,饮食或许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回首这四天的假期,貌似除了晚上还是相对认真的找了个地方吃了以外,午饭大多在景区对付一口。

10月2日:火奴撸撸(解放路步行街四栋106-108)
10月3日:回粮家餐厅(解放路商业步行街金乐迪量贩式KTV二楼对面)
10月4日:滋滋鱼(沿江大道大润发超市和人寿保险公司中间)

火奴撸撸是一家比较有点特色的烤串,全自动烤串,大众点评上在解放路步行街是排名第一(推荐排名),而且我们去的时候还有最后消费打75折的活动。

烧烤调料有三种,都是小袋独立包装。
黑色的特辣料:其实一点也不辣
红色的酱料:类似韩式调料的那种蘸料,很好吃,最先吃完的也是这个
白色的干料:调料中花生碎较多,花生味也比较中,很好吃

可以无限续杯的柠檬水,只要九毛钱。至于味道,参看图中柠檬和水的比例自行脑补。

如果你以为这些就够吃了的话,那简直就是太天真了。后来加了多少我也不记得了。

整个烤炉是自动旋转的,肉串切的也不是很厚,很容易烤熟,但是还是满足不了吃不停的愿望,总是要停下来等。

要推荐哪种最好吃的话,还是左数3,4,5的瘦肉最好吃。

回粮家餐厅的定义是家常菜馆,每天晚上是从5点开始正式营业,从三峡人家回来的时候本来打算是准备去吃的,但是正好赶上饭点,没有座位,所以第二天早回来的时候去吃的。不过说实话,他们家的菜做的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绿豆沙,晒了一天的太阳,除了不是凉的以外,完全就是解暑必备。

口水鸡,在我印象中所是川菜,并不是很辣。

酸汤肥牛,回粮家点击率很高的一道菜,几乎每桌都会上,包括橱窗外的广告也是有这道菜的身影,说实在的,上面的牛肉暂且不说,下面的粉丝确实好吃。

清炒油麦菜(原谅我忘了这是什么青菜了),为了贯彻一顿如果全都是肉的话,良心和肚子上的肥肉会过意不去的政策,还是点了一个青菜。

滋滋鱼是一家重庆烤鱼,那天可能是太过累的辛苦的原因,并没有吃太多,我们两个汉子一条鱼还没有吃完。看来一条鱼其实是足够三个人吃的。

这家的烤鱼分为草鱼和鲢鱼,鲢鱼要贵一些。

青椒皮蛋。皮蛋并不能算是我喜欢的食物,但是青椒皮蛋就算我喜欢的了。

椒盐玉米粒,不如那种蛋黄玉米好吃。

十一的天气还是很给面子的,阳光每天如期而至,也许也是经历过了九月的军训,大一新生不再刻苦求雨的原因吧。

宜昌的天气还是这三天还是很好的,着装的话,早晚可能要冷一些,建议准备一件薄长袖就足以。

三峡人家风景区

在西陵区的夷陵广场做10-1旅行专线就可以直达景区大门,不出意外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景区,其间会路过很多三峡航线的景点,不过大多都是3A、4A景区。返程也是在停车场直接坐10-1就能返回宜昌市内。

例行百度百科时间:
三峡人家(国级AAAAA级旅游区、湖北省三家5A级景区之一、湖北省十佳景区、新三峡十景之一),三峡人家以其“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及原汁原味的西陵百里画廊,融合地质文化、巴文化、楚文化、土家文化、峡江码头文化、抗战军事文化,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走进三峡人家您将经受一次烟雨迷濛的文化梦幻洗礼。

三峡人家的整体游览行程是从江这边的胡金滩的码头上传,船会先开到龙进溪景区部分,龙津溪是一个环线,单向走完需要步行一点路程去巴王寨景区部分。

门票是有学生票的,一般情况只需要购买门票和渡船票(这也是必买的,因为要坐船才能到景区)。
成人150+30;学生等优惠票的75+30

三峡人家风景区的主要景区和景区入口分隔在江的两岸,三峡航线上的船只都会从此过。

这种船应该是用来景区工作用船。

为祖国母亲庆生的节日怎么能不遇见五星红旗(虽然船只应该在平常也要放国旗)

三峡另外一个方式就是坐船一路向下,重庆武汉

世世代代生息于峡江的人们,以一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执着,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生存方式和劳动习惯,这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渔民的家了。

如今渔民生活虽然改善了,但这种古老的习俗却长久地保存了下来,年轻一代仍然撒网捕鱼,风里来雨里去,延续着这种古老的渔文化。

伫立在船上的女子,是否还在盼望着她的如意郎君。

走过龙溪桥之后就正式进入龙进溪景区。

每天坐在船上,看着过往的游客,也很是辛苦。

看到喂食的人过来,水中的鸭子也甚是兴奋。

水上岸的鸭子应该也和我一样感觉这个天气真的好好。

溪边少女挥着棒槌在清洗衣服。

二人并坐的桥,记录了多少的故事?

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

随手一拍的小朋友却是所有照片中最喜欢的一张。

亭内的姑娘是在为谁弹奏一曲。

三峡人家主打的一方面是三峡文化,所以景区内有很多地方会有节目表演用来讲解三峡的巴文化。

温柔大方的媒婆出场了(不用问了,是个很man的媒婆)

绣球抛下的那一刻,可能就决定了有位幸运的小哥要被带上楼了。

抛绣球、新娘哭嫁、拜堂、入洞房等。被抛中绣球的那个哥们当时有没有带女朋友来。

走了一上午确实也是饿了,于是就在龙进溪码头的点了炸鱼和炸豆腐充饥。不过鱼确实好吃。

说的是天下第四泉—蛤蟆泉,不过因为里面太暗就没有深入进去看。

时光隧道是在爬往山上巴王宫的路上的一个地方,不过我们路过的时候没有开放,应该是在维修。

山上望下去的三峡特别美。

这一堆仿古建筑就是巴王寨和巴王广场。

听闻有沙沙的声响,却见这个小家伙。

本来是想记录这个充满喜感的雕塑,结果发现后面的比它更抢镜。

站了一天的工作人员,脸上早已生无可恋。

很厉害的一个人,可以完全不眨眼睛不动弹站好几分钟,甚至迎着阳光好多人都以为是一个雕塑,结果突然动一下总会引起大家一阵哈哈大笑。

石令牌景点,不过需要一定角度才能看到最上面的石头。

三峡航段中一个很大的转弯,船只路过这段都要略加小心。

走上这段浮桥,就是步上了回程的路。

载满车辆的船只。

唯一一张的自拍。。。。。。

青旅的小黑板说的蹦极,在市区到三峡人家的路上,车上也能看见。

三峡大坝旅游区

三峡大坝旅游区不需要购买门票,但是需要购买景区换成车。
如果是旅游旺季,最好提前一天网上预定http://yy.sxdaba.com/(需要带身份证和电话号)不然会因为限流等原因进不去景区。
如果不是旺季或者没有提前订票,也可以在换乘中心现场购买。

景区观光车分为A、B两条线路(35元和18元)

百度百科时间:
三峡大坝旅游区位于湖北宜昌市境内,于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拥有坛子岭园区、185园区及截流纪念园等园区,总占地面积共15.28平方公里。旅游区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为游客提供游览、科教、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将现代工程、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国内外友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三峡大坝的整体浏览行程为:
游客中心(换乘中心)—(景区观光车)—坛子岭公园—(步行)—185园区—(景区观光车)—截留纪念园—(景区观光车)—游客中心
其中坛子岭公园下来之后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185园区,十分钟足够了,在坛子岭公园出口的地方有电瓶车,这个是不在景区观光车的车票的,需要单独交20元,撑死也就5分钟车程,属于外包性质的,不建议坐。

景区有很多挂博物馆的名字,其实就是售卖三峡大坝周边的商店,其中有这种地图模型。。。可以较为直观的看见三峡大坝的整体形态。

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该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是观 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双向五级船闸。

从观光车下来之后需要坐一段电梯才能到达坛子岭顶部,不过也有步行通道

双向五级船闸。

坛子岭广场,我们去的时候人非常多,很多小孩围在广场玩水。

从坛子岭公园离开前往185观景点需要步行一段,整体十分钟差不多够了,而且没有上坡和下坡。

三峡大坝的后面。。。

坐观光车前往截留纪念园的路上,观光车过桥的时候拍的。。。不清楚那个时候是不是在开闸防水。

截流纪念园内设有展室,你可以通过展室内的图文资料了解三峡工程。

截留纪念园更多的是公园。园内你还可以看见用立体三角形的截流石组成的假山风景。

以及大型的施工机械等实物展览。

因为地处大坝的下游,使得这里成为与三峡大坝全景留念的绝佳场所,游客都喜欢在这里以大坝为背景拍照留念。

我们大二时候上过测量学的课程,也体验过测绘工作的辛苦。

到这里就预示着三峡大坝的整体行程即将结束,坐观光客车返回游客中心就可以返程回宜昌市内了。

三峡大坝对于大多人来说,早已如同长城一般耳熟能详。
但是。说一句实话,就我自己而言,它是不来会后悔,来了还更后悔的存在。

清江画廊风景区

清江画廊风景区位于湖北宜昌市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涵盖隔河岩水电站大坝以上至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盐池温泉,沿清江一线的所有旅游景观及景区景点。重点打造了清江古城、倒影峡、仙人寨、武落钟离山等景点。清江画廊风景区属湖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也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湖北省旅游局命名的全省四大甲级旅游风景区之一。

清江画廊在宜昌市的长阳县,从宜昌市出发并无直达景区的客车,只能先行到达长阳县,再另行转车至景区。为了省去很多麻烦,决定在X哪儿报了一天的旅行团,在宜昌市内接人,然后直达景区,并每个团配有导游。要去清江画廊的小伙伴真的可以考虑这种方式。

清江是长江的一颗明珠,“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故名清江。”她发源于鄂西利川市龙洞沟,流经恩施长阳巴东,在宜都市注入长江,全长423公里,有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的盛誉。流经长阳的清江水域长约148公里,在县城龙舟坪西11公里处的清江上,1994年建成隔河岩水电站,大坝长165米,高 150米。隔河岩大坝的建成,既可以获取电能,亦可以防洪蓄水,在1998年长江遭遇百年大洪水时,隔河岩大坝为蓄水分洪作出了很大贡献。

鼓乐堂应该是有表演的,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九点不到,所以没有遇到表演的,在我们出来的时候也只遇到演出结束。。

清江画廊大体行程:
隔河岩码头—(游船)—仙人寨—(游船)—武落钟离山—(游船)—隔河岩码头(先路过)—(游船)—倒映霞(在船上观看)—(游船)—隔河岩码头(出口)

境内峰峦叠嶂,数百翡翠般的岛屿星罗棋布,灿若绿珠。犹如黛江水烟波浩渺,高峡绿林曲径通幽。人称清江有长江三峡之雄,桂林漓江之清,杭州西湖之秀。

散客或者跟团的客人(包船的不算)大多都坐这种游船。

最让人感到美妙的是,一切美景都是在你的不经意间跃入眼前,都是不用吹灰之力就能见到。

水上的飞禽(实在认不出是什么)

清江画廊的美景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你不知道哪一刻就会惊艳你。

从隔河岩大坝游船码头,乘船可游览百岛湖。百岛湖位于隔河岩大坝坝区的上游,最初,这里有许多山峰耸立于清江两岸,由于隔河岩大坝的修建,清江水位上升几十米,使山峰成为湖中岛,故名百岛湖。乘船可依次游览倒影峡、白玉湖、平湖洛、柏园岛、武落钟离山、天柱山、巴人洞景区。

仙人寨是需要爬山的景区,不过山上景色并不如武落钟离山山顶,如果没有太多兴趣爬山,可直接从码头坐船进行下一段的游船之旅。

仙人寨是有野生猴子的,当天确实是遇见了一只,只不过我与它的一瞥仅仅进行了眼神的交流,并没有来得及用相机记录下它的身影。

右下角的码头就是隔河岩码头到仙人寨停靠的码头,到武落钟离山需要步行一段到另外一边坐船。

再看,在看也带不走你。

下面的图片就是记录了从仙人寨到武落钟离山游船途中所见,相机并不能记录所有遇见的美丽,也无法记录那一刻最完美的样子。

包船的价格是不同的,但是包船还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武落钟离山是由武落山和钟离山两山相连而成,山高300余米,距龙舟坪西30公里,在船码头乘船1小时可抵达山脚,山虽不高却极陡险,历史上记载此处为土家族祖先巴人发祥地。

据《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巴郡南郡蛮,本有五姓:樊氏、巴氏、瞫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皆生于黑穴。未有君长,俱事鬼神,乃共掷剑于石穴,若能中者,奉以为君。巴氏子务相独中之,众皆叹。又令各乘土船,若能浮者,当以为君。余姓悉沉,唯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 廪君肩负重任,甩众从武落钟离山出发,朔清江西徙至盐阳。征服了盐水女神,继而“君乎夷城”,这就是历史上存在了数百年之久的巴国前身。

武落钟离山并不高,爬山的难度也不大, 到了山顶部分的时候,会发现,眼前的景色真的是无法完全用言语表达出。

顶有魁头岩、牛角岩、盐女岩、石神台、庙凸岩五座石峰。牛角岩孤石耸立,就像牛角号;盐女岩宛如美丽的土家少女,传说是盐水女神的化身;石神台顶有一小庙,供有石神;庙凸岩临空悬立,建有向王庙,让人们祭祀朝拜。

本次游记的封面就是选自在武落钟离山山顶所拍。

从山顶望去的码头和广场。从广场上来有一段路有很多的饭店提供午饭和小吃。

风景区所辖的武落钟离山,是《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的4000年前巴人的发祥地。当今802万土家族人的根就在清江画廊。

倒映峡峡长5公里,水静谷幽,山峰陡峭,处处皆画。

倒影峡水平如镜,鱼游枝头鸟宿水的画面,随处可见。两岸的岩石形成独特的天然石林景观,主峰有文峰倒影,骆驼饮水,孔雀开屏。

巫灵大佛,倒影峡因山得名,这座山叫做文峰山,阳光灿烂的时候,它雄劲的身姿便倒映在清江之中,故此处称为文峰倒影。隔河岩大坝蓄水后,便被称为倒影峡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第一次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高三一名准备高考的学生,满脑袋数理化的我,也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子的,三年后,我已然度过了大学生涯的一半。

这部电影其中猪头和燕子学校时光的那一段是在我们学校拍摄的,整体也是在重庆进行拍摄。为了看看皇家西大在大荧幕的表现,我决定利用最后在宜昌的晚上去看一下。

没想到,这部电影成为了今年给我最大惊喜的一部电影。

关于音乐

音乐选择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推广曲《电台情歌》,这一次的十一行程,留给我的不仅仅是风景上的记忆,也有着这部电影带个我的惊喜。

关于照片

全文照片除了饮食部分和风景全图由手机(三星Note Edge)拍摄,其余均为佳能5DⅢ拍摄。

除了游记头图和封面以及<我所记录的>中景色部分进行了一定的手机修图外,其他为加了水印后原图直出。

关于其他

第六篇游记了。还是写的一团糟,从十一回来之后,一直在拖着这篇游记,不过还好,还是把它写完了。

第一篇:2016.05湖北恩施·大峡谷
【一个人的旅行】意外的恩施,一路的风景

第二篇:2016.07辽宁本溪·水洞
【非正式出行】本溪那里有水洞

第三篇:2016.07辽宁丹东·凤凰
【非正式出行】丹东凤城的那座山叫凤凰

第四篇:2016.08重庆万盛·黑山
【在离开之前】黑山有谷·万盛有林

第五篇:2016.09重庆北碚·金刀峡
【在离开之前】十五的月亮十六的金刀峡

从第一篇游记开始落笔的那一刻开始,我不知道我还能继续记录我即将走过的哪些地方。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开始懒惰,开始拖延,不愿再出门,但是我希望那一天永远不要到来。我还要继续在路上。

引用 Kingfore1998 的图片:

照片好漂亮,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1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2 00:11:3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夸奖。。

2016-10-22 00:4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22 17:25

引用 kmlive 发表于 2016-10-22 17:25:24 的回复:

回复kmlive:是不是看看前面那些人群就感觉好像还在十一人潮中

2016-10-22 20:16

2016-10-23 11:2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24 11:55

引用 Kingfore1998 的图片:

稀饭楼主做的水印!!

2016-10-26 21:24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6 21:24:16 的回复:

回复鹿尤:谢谢。。。😂😂😂也不太会做图案的那种,就是排了个字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