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青海甘肃环游记

日落控lin (厦门) LV.10
2016-10-20 23:17 2102/8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的国庆,又一次,在路上。
和去年川西游一样的队伍,不同的是,多多更高了,我们更胖了

出行的决定下得很突然但也很坚决。旅行的日子,时间在一个期盼接着另一个期盼中飞逝,双眼在汉藏风完美融合的塔尔寺、宁静又神圣的青海湖、迷魂阵般诡异的雅丹方阵、金光灿灿连绵起伏的鸣沙山、富集精美壁画和生动彩塑的莫高窟、色彩艳丽如画的丹霞地貌间得到最愉悦的享受,大脑和心灵都因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而有所获。虽然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虽然不小心崴了脚,虽然在茶卡经历极度失望,但是这段旅程最终还是成功地变成了我们带笑的回忆

经历是时间给予的财富,但是记忆却经不起时间的挑战。唯独趁记忆犹新时,及时将记忆刻录成文字,方才觉得自己的这趟旅程终于圆满了。于是,在旅程归来的第二天开始写,在闺蜜们的监督下终于第十二天写完了
词穷图劣,仅为用于勾起有共同游历的我们的回忆的引子。游记分两部分,先说说对蜂友们可能有意义的信息,再者就是旅程中的图记和文记

TIPS

关于路线

我们是包车走的六天大环线,环线的路线和其他游记基本一致。
第一天:塔尔寺-青海湖,宿黑马河
第二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宿大柴旦
第三天:雅丹魔鬼城(南八仙)-阳关景区-敦煌
第四天:鸣沙山-莫高窟,宿敦煌
第五天:嘉峪关-张掖丹霞,宿张掖丹霞景区外
第六天:祁连-西宁,宿西宁
这是简单版的路线,标注的是自己去了或比较有印象的点。其中,阳关和嘉峪关并没有进,而日出因为高反也没看,所以重点玩的是七个景点。

六天的时间走2650公里还是有点赶,虽然我们采取了“放弃小点,深游重点”的策略,但还是免不了长时间地坐车。除了敦煌以外,每天花在车上的时间至少5个小时。因此,包车司机非常重要。首先车技要好,开得够稳够安全,第二路线要熟,第三知识面最好能广一点,充当导游的角色。我们很幸运地遇到雷师傅和边师傅,他俩是一个车队的,叫青海大军。边师傅非常博学,一路上都在做百科解说。拍照技术还特别好,我随便放几张他拍的大片吧~

这就是我们包的车,六天7200,包师傅的餐。住宿因为是师傅帮忙订的他们的协议宾馆,所以不需要另外付师傅住宿费。我觉得这个师傅靠谱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选的吃饭住宿都很棒。吃的又地道又划算,住的宾馆除了黑马河那带整体很糟糕,其他都还不错,而且价格也比我们事先自己在网上查的更便宜。此行住宿的标间价格如下,供参考:
黑马河旺湖宾馆:300/间/天
大柴旦英达宾馆:240/间/天
敦煌杏福林客栈:280/间/天
张掖丹霞景区丹霞之星:280/间/天
国庆期间能拿到这个价格真的很不错了。边师傅说他们车队主要是做口碑的,所以服务上会力求完美,从他们既送酸奶又帮忙准备丝巾和药品的热情上看,真的是很靠谱。边师傅的电话是15202598163。有需要的蜂友们可以直接联系他或者在携程上找青海大军。

必吃必喝

作为南方人,对大西北的羊肉牛肉垂涎已久。因为中午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在赶车,以面食为主,所以吃大餐的机会只剩晚上了。我们此行吃了羊肉炕锅、黄焖羊肉、手抓羊肉、大盘鸡、牦牛肉还有烧烤,喝了黄河王、酸奶、青稞酒、杏皮水。除了自己选的敦煌夜市的那顿非常失败以外,其他都非常满意。
看图说话吧。第一家是大柴旦吃的一家清真菜。炕锅超级棒,一斤羊肉65,我们点了两斤。炕锅里有羊肉、土豆还有烤饼,每一样都非常非常好吃

这是小串肉串,一串2元……好吃又便宜……

西北土豆也多,基本每餐吃还吃不腻

师傅带来的互助青稞酒。我喝了一小口,觉得清香好入喉,因此特地带了一瓶回来给我爸喝。听师傅说,这款青稞酒喝多了第二天头也不会晕,口也不会干。

接下来是第二家,在敦煌夜市里。师傅认识的那家关门了,当时我们又好饿,只好随便进了一家。一看菜单,我就觉得被坑了,上菜…果然

这个手抓羊肉还不如我们南方的,还一斤99。那一点绝对没一斤……

炒羊杂,好腥好难吃。

驴肉黄面,一份26,一般。

肉串,一看就是烤过再重新烤的,又老又硬。

榆钱,榆树的花,说是特色所以点了。一份三十,没味道还凉飕飕

苜蓿,凉菜,30,同样差评。

吃了310还没吃饱,最后在门口买了这个油饼吃饱了。这个饼一个1.5元,甜口,很好吃。
总之,建议其他蜂友别去敦煌夜市吃。

敦煌的第二餐,是在月牙泉小镇吃的午餐。这个地方也是仿古建筑的旅游区,本以为会跟敦煌夜市一样坑,结果不仅价格合理还很好吃。

这是担子面,现场拉的,一份10元。

肉夹馍和梨汤,10元和8元。肉夹馍的馍好脆,肉肥瘦适宜,梨汤是梨子红枣枸杞熬的,秋天最佳饮品。
推荐月牙泉小镇。

这是敦煌山庄对面的一家餐馆,装修风格像是龙门客栈。是边师傅的据点,师傅会根据以往客户的评价给我们推荐菜,我们在这里吃得非常开心,同时又开始后悔前一天晚上为什么要去坑爹的敦煌夜市

这是冰镇蜜枣,敦煌那边枣树很多,所以我们就想试试当地的枣。这盘18,枣肉厚实味道甜。

这是羊大骨汤,太暗了我没拍好,其实很大一份,有好多支大骨,汤味道很赞,价格28,惊人的低。

酸辣羊肚,推荐。量多味正,价格好像是68。

黄焖羊肉,很大一盘,白白的那是土豆粉,好喜欢。

黄河王,从莫高窟出来时觉得自己快累晕了,所以决定喝点酒,就喝了心心念念的local beer。一瓶15,味道介于新疆黑啤和青岛淡啤之间,我还挺喜欢的。

听说敦煌盛产李广杏,所以杏皮水也很有名。在敦煌夜市有看到很多塑料杯子包装的杏皮水师傅说那种不干净。后来我在超市买了这种易拉罐装,一瓶4元,酸酸的还不错。

以下是我们在张掖西宁的路上吃的一家青海人家,很多人在这里吃,我们也就跟风了。

黄焖羊肉,相比敦煌真是差多了,羊肉偏老。

百吃不腻土豆丝

酸辣肚丝

牦牛肉,一斤80,伙伴们大赞

下一家是在西宁吃的清真烧烤,朋友请的不清楚价格,但是味道不错,尤其推荐烤羊腿。

烤羊腿外焦里嫩,里面的肉还含汁,超赞。

青稞做的粥,叫麦仁,加羊骨煮的,吃烧烤时配这个,感觉好舒服。

吃完晚饭后去了藏情酒吧,藏式装修风格,服务员和很多顾客都是藏民,每晚9点半开始有歌手驻唱,第一次听藏语rap,很新鲜很有趣。

其他提醒

关于穿着

10月的青海甘肃已经是深秋了,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准备薄羽绒,尤其是在青海湖边还有丹霞景区。如果是看日出,那估计得备上军大衣和手套了。鞋子的话,在雅丹和鸣沙山不要穿网面鞋,我考虑到搭配准备的是黑短靴。另外,如果想在茶卡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建议准备一双凉鞋,拍照效果比穿鞋套好。

关于高反

哎,让人崩溃的高反。我提前一周开始喝红景天冲剂,因为无比难喝就带有侥幸心理只喝了几天。结果第一站塔尔寺后,老杨开始说头痛。我是在青海湖边拍照时把外套脱了,受凉后也开始头痛。就是后脑胀痛,好晕,胃难受。晚上我俩连吃饭的劲也没有,轮番的吐。最后是小八帮忙买了氧气罐才survive…据小八后来说,诊所里跟我们一样症状的人很多,他们一家三口后来也有轻微头晕的症状。黑马河那边很冷海拔又高,prepare for it

游·记

决定出行后,就开始做功课。除了确定必备携带清单还有看攻略以外,另一个功课就是看纪录片。青海甘肃都是离我太遥远的地方,除了这几年大力宣传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还有传说中即将干涸的月牙泉外,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太陌生了。所以对即将去的地方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建立基本认识,然后在旅途中深化,在回程后回味是我心目中理想的travel mode.而我非常有幸地遇到了一部非常棒的纪录片-河西走廊,也看了一部不错的旅行片-大美青海,两部片让我对自己所将踏足之地满怀期待,而这一条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历史文化都极为丰富深厚的旅游线路让我觉得收获满满。接下来,就按时间顺序“走哪说哪”

塔尔寺

塔尔寺,建于1379年,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亦是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就诞生在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殿。根据纪录片介绍,宗喀巴大师在去西藏六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塔是宗客巴大师的母亲思念儿子而建的寄托。而塔尔寺也因此有圣地圣人圣物的美称。
占地45万平方米的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壁画、酥油花、堆绣是塔尔寺艺术三绝,均起源与闻名于塔尔寺的僧人。

塔尔寺的第一大看点就是建筑。汉藏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既有点熟悉又有点新鲜。建筑的屋顶或是汉宫殿的三檐歇山式或是藏族平顶,外墙有的是粗犷的鞭麻墙,有的又是精致的彩砖,配上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因为正值国庆高峰,游客众多,再加上只有手机拍照,所以所拍的照片仅是这宏伟建筑群的一小部分,而照片所能表达的精致与厚重更是不及实际万分之一。总之,还是先看一组建筑的图吧。

塔尔寺中山门,汉风顶藏式身,还有人山人海……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百度百科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好多蜂友在这里拍出美照因此很是期待,但是到了以后这“众众众”怎么都会入镜,顿时没了心思。只好调高角度,才能拍出一张“纯景”图。

这是我们进的第一个殿,护法殿。进殿要刷门票,殿内除了供佛外,还有满墙的壁画。蹭着讲解听了一会,双手合十后离开,殿内不许拍照。

小金瓦寺又名为护法神殿。初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寺中回廊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标本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的左边有一匹白马标本,相传是三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拉萨青海塔尔寺骑的。三世达赖喇嘛朝拜塔尔寺之后,要去蒙古传经说道,这匹白马怎么也不肯走,于是便留下来,不久,马不食而死。后人把它当神马,和家神陈列供奉。”-百度百科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百度百科
大金瓦殿前的这颗菩提树,有这么一个传说:宗喀巴大师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我查了百度百科,菩提树是榕族榕属的大乔木植物,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无论是印度教、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随着佛教传入中国,菩提树在中国也有深远的影响。唐朝初年,僧人神秀与其师兄慧能对话,写下诗句:“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慧能看后回写了一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对师兄弟以物表意,借物论道的对话流传甚广,也使菩提树名声大振。

大金瓦殿的绿色琉璃瓦外墙特别适合拍照,我们的女神小八就在这生产出无数大片。

另一个拍照圣地就是门了。越往寺庙里面走,建筑就愈发精致。门更是杰出代表。门面门面,“面子工程”在哪都是大工程

偶遇格桑花一片,满意我的6s对于这一瞬间的捕捉。

虽然国庆节期间游客众多,但还是能看到好多虔诚的朝圣者在人群中坚持着自己的三步一跪一拜,足见塔尔寺在信众心目中的地位之崇高。

下面就是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酥油花,是用酥油作原料,配上各色颜料,制作成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被称为“虔诚的油塑艺术”。一架酥油花,人物、走兽、亭台楼阁、菩萨金刚等等无所不有,色彩缤纷,栩栩如生,浑然一体。

“艺术的灵气与佛家的清净在这里淋漓尽致的融合与重塑。紫檀香案上供奉着艳丽精致的酥油花、斑驳迷离的唐卡画、繁复奇绝的堆绣,与垂目含笑的佛祖就这样融洽的共处一室。手工打磨与虔诚诵经都已经把情感慢慢酝酿,在时光里行进的极为缓慢。”这是回来后看到的一段写塔尔寺的文字,读这段文字时有强烈的共鸣之感。虽然游客众多,虽然我在这里崴了脚,但是我还是觉得这里是非常值得好好逛的地方。门票是80元一人,建议买票时直接买张手绘地图,10元一张。请讲解或者蹭讲解,静下心来慢慢逛,才能不虚此行。

青海湖

青海湖-高原堰塞湖,原是黄河的一个支流,因板块运动隆起了日月山,进而形成了青海湖。北靠祁连山脉的青海湖中国五大内陆湖之首,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
虽然已经是10月了,但是湖边成片的油菜花仍然黄灿灿地盛开着,以碧空为幕,花海之后是一条“青色的海”,再远眺又能隐隐约约看到绵延不断的山脉,风景如画,美得让我们这些在车上睡得昏昏沉沉的人顿时来了精神。

将美景尽收眼底

赏完油菜花后,司机带我们来到了湖边。湖边已经围满了游客,我们找到了一个口子,开始拍照。拍了几张后发现手机成像和眼底景象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于是放弃拍照,好好看用心记住眼前的一切。
青海湖真的很神奇,远看是蔚蓝色的,近看却又清澈见底,湖底的石头清晰可见。湖面在暖风下泛起微微涟漪,波澜不惊的样子充满柔情,但当我们忍不住低下身伸手拂水,却被湖水冰得透心凉,“可远观不可亵玩”,方能维护青海湖素来“神圣”之名。

附近的村民也非常懂游客的心,纷纷牵出家里的骏马来到湖边,20块钱就能与骏马在湖边任意合影,50元就能溜马一圈。

眼见为实,青海湖不愧“最美内陆湖”的称号。干净、透亮、广阔,湖边围满游客都丝毫不妨碍我们欣赏和感受她的美丽和神圣。之前看的纪录片说青海湖每年3月开湖,而后包括青海省省鸟-黑颈鹤在内的五种水鸟从南方飞回这片富有湟鱼的湖泊。湟鱼,作为青海湖的特有鱼种,因生活在低温的水中,一年只增重一两,但身躯的薄弱丝毫不影响其回流到青海湖上游的淡水湖泊产卵的决心。于是,每年的夏季,就能看到壮观的湟鱼回流的景象。生物链完整的青海湖方能保留这最原生态的美。而生物链的完整保留则要归功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们心怀信仰,他们相信青海湖是智慧之神的神井之水,神圣不可侵犯。不仅如此,每年的六月,还会有盛大的祭湖活动,用放生鱼和植树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对这片湖的敬意。而置身其中、被青海湖的美所打动的我们只能衷心地感谢这些有信仰的人,也希望未来无论如何他们都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守护这片美好。

茶卡盐湖

此行最大的槽点。
首先,管理极度混乱。我们10点到达售票处开始排队,整个售票处可能有近20个窗口,但是有些窗口总是无缘无故突然停掉,本来排得好好的游客看到自己的窗口突然停了就开始往两边插队,没有工作人员管,最后只能靠游客自己维护秩序。排队半个小时后终于买到了门票。可是排队还没结束从景区入口要走3.5公里才能走到景区深处,我们以为一定要到最深处才美,所以就决定坐小火车。小火车的价格从平时的35涨到了50一人,但是排队的队伍还是无比的长。最可怕的是,每半个小时一班车,每次只卖50张票,于是我们在小火车这里等了一个半小时,合计排队两个小时才最终进景区

边吐槽边排队时的随手拍…天气还是很给力,可惜了这混乱的管理和不合理的安排已经破坏了我们的心情

进来后才知道搭小火车有一个小窍门:小火车全程有三站,第二站就设在入口处往里八百米,第一站能上50人,第二站能再上50人,第二站排队的人较少所以需要等的时间较短。

刚进景区的“景色”…
我要吐槽的第二个点就是这个景区看点实在太单一了:有且仅有“天空之境”。但是“天空之境”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基本要求天晴风小,天阴或者风大都没戏,而我们更悲催点,听说8月下了好几场暴雨,所以盐湖的积水过多,根本下不去脚踏进湖里拍照。如果天气稍微不给力,这个景点就基本没有任何观赏性了。这样一个单一的景点,让我们等了俩小时,花了100元,真是十足的被坑的感觉。

哎,期待值很高的一个点,最后万分失望。青海的朋友说这个地方原来就是个小破盐厂,后来被政府以“天空之境”宣传,然后加了个门就开始收费……
其实青海那大大小小的盐湖很多,茶卡是最有名但不是最美的。我之前就在微博看到一组在大柴旦盐湖拍的照片,虽然同样的,美照一定要天气配合,但是最起码那些盐湖不用这么费劲才能进……总之,我是不会再去这个地方了。

雅丹魔鬼城(南八仙)

南八仙魔鬼城,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

“雅丹”一词在维吾尔语中是指“陡峻的土丘”,这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于是“雅丹”一词便成为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雅丹地貌是气候极端干旱区的代表性地貌类型,其历经十万余年的风刮、水蚀,逐层搬运走第四纪沉积物中疏松的沙层,留下坚硬的泥岩或石膏胶结层,在荒原中形成一种凹凸相间的奇特土堆,即为雅丹。

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柴达木雅丹魔鬼城之大,让我们很长时间都在这样的土堆群里穿梭。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形态各异的土丘,还是挺震撼的。师傅开启讲解模式跟我们介绍“南八仙”名字的由来: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师傅还说听说今年5月份,有一个甘肃的小伙子独自来到魔鬼城,然后就真的迷路了,最后再也没有走出来。被发现时,他身边还是有粮食和水,所以他应该是被自己吓死的

师傅带我们到了毫无人烟之地,沙上只有风痕。七拐八拐后,我们立刻意识到迷路的高度可能性,立刻紧紧跟着师傅。

到达师傅心中的理想之地后,小盆友开始愉快地玩沙,我们开始拍拍拍……

高度不够理想,拍不出那份壮观

一路上都在帮我们拍照的边师傅

鸣沙山

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的鸣沙山,东枕著名甘肃旅游景点——西北明珠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15米,海拔1650米。景区票价120元,沙漠里可以体验的项目很多,包括骑骆驼、滑沙、沙漠摩托、乘滑翔机俯瞰等,而日出、日落、银河也为鸣沙山的魅力值加分不少。
十月的敦煌夜晚已经很冷了,所以住帐篷看星星日出的想法只能搁置。我们住的客栈离鸣沙山景区很近,大概是8点半到售票处。买票时基本没怎么排队。鸣沙山的门票凭指纹在购票后三日内均可无限次入内,所以如果准备多次进景点的游客一定要记得在检票处录指纹。进了以后,有租鞋套的地方,一双15元。我们因为嫌丑都没租,沙必然是会进鞋的,但是因为沙非常非常细,所以满是沙的鞋穿起来也不会特别难受。

看到沙山的我们开始兴奋,直奔骑骆驼的集合地。买了骆驼票,一人一百,带小孩的120。然后等在售票处的骆驼主人就会把我们领走。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骆驼,兴奋值更上一层楼。可是这骆驼们却是一脸冷漠。后来听说,景区内近两千头的骆驼天刚亮就来了,然后开始接客,天黑后才下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难过它们都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

而我的骆驼格外傲娇,每次拍照的时候都把脸别到一边

骆驼在沙漠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我们就在骆驼背上一下一下地颠着。于是双手紧紧握住驼背上的把手。我们的引导员提示我们系好围巾背好包,然后恐吓我们不要随便动,吓到骆驼的话分分钟掉下驼背,吓得我们握得更紧了

引导员提供拍照服务,一人20,拍照技术真是……但是也没办法,第一次骑骆驼总是想留点照纪念下

一队队驼队使得鸣沙山又重获丝绸之路鼎盛时期的繁忙

大写的「冷漠」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

艳阳当空,一定要做好防晒,魔术头巾真是必备

上图最远的驼队正在下坡。那条所谓的坡其实就是在沙山的半山腰开出来的小道。本来就颠得不行的我们,在下坡时又担心前倾又害怕侧翻…诀窍是用力踩踏板然后身体往后仰。小八的骆驼在下坡时一直走在小道最外侧,感觉一脚没踩好就会滑下去…吓得我们小八花容失色地说“我的骆驼走得好边边啊,好害怕啊……”结果话音刚落,骆驼就像听懂了似的立刻往里侧走了,把我们感动得不行
骑骆驼还是非常安全又非常有趣的体验,一百元的费用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只是希望骆驼能因为“会赚钱”而得到厚待,它们真的太辛苦了~

骑骆驼绕了一小圈后,在月牙泉边上把我们“卸货”。月牙泉边满满都是人,所以我们也没怎么仔细看就开始爬山。爬山道有好几条,建议体力不好的一定要选择有木梯的。事实上,即使有这个木梯,爬到山顶也是非常非常费力的事……

我们的多多小朋友竟然自己爬到了山顶,真是太棒太给力了

爬山时候随手拍的,回来后看照片甚是喜欢。画面特别干净,无论是天空的颜色还是沙的颜色,都特别纯,爬山者颜色各异的服装点缀其中,既能看出人在沙漠里的渺小,又能感受到碧空下金沙散发的柔情。

不停有直升飞机飞过碧空如洗的蓝天

一开始到山顶时,就赶紧找个没有人的方向拍照。本想拍出行走在沙漠上的帅气,结果活生生地变成了沙漠里的挣扎

另一个方向,人人人。但是真是好喜欢这个角度看过去的沙漠,总觉得这起起伏伏连绵不绝才是心目中沙漠应有的样子。

于是有了这一张最喜欢的单人照。虽然烈日当空照得脸发烫,但是沙的触感确实冰凉的,而记忆中盛夏海边沙滩的火热完全不同。

往人多的方向走,本来的目的是走到滑沙的地方。结果走到一半时,才发现这隐藏在沙脊背面的美景。顿时好后悔之前在那边浪费太多时间。这个角度看到的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像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在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黄涛翻滚,明暗相间,层次分明。听说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

在这里拍的每一张都好喜欢,也觉得没拍够……希望有机会再来这~

月牙泉,传闻当年就是它救了在沙漠中六天五夜没进水的玄奘。可惜的是我们因为时间紧,并没有仔细走进去欣赏这奇景。
查了百度百科,才知道历史上的月牙泉不仅“千古不涸”,而且水面、水深皆极大。有文献记载,清朝时这里还能跑大船。20世纪初有人来此垂钓,其游记称:“池水极深,其底为沙,深陷不可测。”月牙泉在有限的史料记载和诗词歌赋中,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与鸣沙山相映成趣,在当地老百姓中有铁背鱼、七星草和五色沙三件宝的说法。直到1960年前,泉水没有大的变化,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积22.5亩。20世纪70年代中期当地垦荒造田抽水灌溉及周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从而使得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月牙泉存水最少的时间是在1985年,那时月牙泉平均水深仅为0.7至0.8米。由于水少,当时泉中干涸见底竟可走人,而月牙泉也形成两个小泉不再成月牙形。这使得“月牙泉明日是否会消失”这一话题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为了补救这一景点,敦煌市采取了多种方式给月牙泉补水。从2000年开始,敦煌市采取应急措施,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
2004年的水位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减小到7.8亩,导致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回旋,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治理,月牙泉这一世界级遗产将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为此,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已经开展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沙山动态变化及环流特征研究。这一研究将为保护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看了以后唏嘘不已,和之后看到的莫高窟一样的,有些存在了近千年的景和物,却在近几十年遭受消逝的威胁,罪在当代。

开始下山。山陡峭得超乎想象。恐高的我一开始都没力气勇气往下走,深怕一个晕眩就滚下去。我们老杨拉着我,我才一步一步实实地踩进沙里,然后缓缓下山。到半山腰时,老杨同学就抛弃我奔向了她心心念念的滑沙的队伍。

经过了近20分钟的等待。她咻地滑下来了。滑下来后兴奋得不行……因为我们莫高窟预约的时间是两点,而当时已经近十二点半,还要回客栈然后吃午饭,时间非常紧。意犹未尽的我们边快速回客栈边说下午从莫高窟回来后还要再来鸣沙山滑沙看日落…当时,我的计步手表提示半天我已经走了一万多步。下午在莫高窟又是一万步。莫高窟结束后,我们已经累到只想吃肉只想躺着,所以日落什么的还是留给下一次吧。
总之,鸣沙山非常非常棒,老少皆宜,又美又有趣,可玩性非常高,强烈推荐

莫高窟

莫高窟,这个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始建于公元366年,到清代共经历了1500多年。虽然这个文化矿藏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但莫高窟至今依然保留有从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个朝代的洞窟。壁画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彩色佛像共两千多身,它1500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十几个朝代的起落,窟内壁画、建筑、雕塑都是对那个时代最真实的反映。

到过莫高窟的人,都会非常认同余秋雨的那句话,“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不论是第一眼,“南北长约1600多米,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的壮观,还是深入窟内,栩栩如生的彩塑佛像、色彩题材均丰富的壁画及讲解员生动详细的讲解,都能让我们感受到莫高窟顽强的生命力。打动我的,是一幅幅经变画中所表达的佛教信仰,是一尊尊彩塑彰显的古人高超技艺,更是一千多年来建造和守护这七百多个窟的所有人的奉献。

为了保护莫高窟,景区控制每天只有6000张常规票。所以,如果没有提前在官网订票,只能到现场买临时票。常规票的游览内容是先到数字影院看20分钟的莫高窟简介、再到球幕影院看20分钟的重点窟解读,然后乘坐大巴经过20分钟的车程后到达莫高窟窟外,在窟外排队进窟,每2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佩戴好讲解器后跟着讲解员逛八个窟。大概是为了分流,所以每个讲解员走的路线都不一定相同,也就是说第二次再去莫高窟可能有机会看到不同的窟,这个认识也更坚定了我“再去敦煌”的想法。

窟内不能拍照,所以最终能留下的照片有限,但是丝毫不让人觉得遗憾。景区放的第一部电影的第一幕是一张壁画在一百年前后的变化,和月牙泉一样,壁画在无数闪光灯的关怀下严重褪色,所以现在的莫高窟窟内是不允许拍照,不仅是法律强制,也是每个游客应该有的自觉。
其实认真听认真看,用心感受,收获到的一定比几张照片重要得多。

这次逛的8个窟分别是29号、328号、335号、16-17号、420号、428号、257号、148号窟,参观了九层楼高的莫高窟第一大佛。其中,非常有幸参观了建于初唐时期的328号窟,窟内至今保留了原作塑像,也是莫高窟唯一一保留至今的唐朝彩塑窟,佛祖表情亲和地注视着朝圣的信众,所披袈裟轻薄垂吊之感让人产生了丝绸和泥的识别混乱;16-17号窟的窟中窟,五万本被西夏时期的僧徒们保存在藏经洞中的经卷文书,在清代被王圆箓道士发现以后,一大部分被他送给亲朋好友,另一部分被他卖给了几大列强…不过他还是对莫高窟做了很大的贡献,最起码他是倾其所有地在维护修建莫高窟,他卖经书并不是为了中饱私囊,而是因为在当时维护莫高窟需要很多钱;还有建于北魏时期的257号窟,壁画的蓝色鲜亮如新,看不出任何岁月洗礼的痕迹,解说员说这个窟原来是半露天的,也就是说一千多年直面风吹日晒仍然保留了原来的鲜蓝,这份千年保鲜源于从阿富汗进口的蓝宝石做成的矿物石颜料;还有九色鹿的故事,人心叵测,见利忘义的人从古至今都被不耻,因果报应,谁都逃不掉。

九层楼,窟内为莫高窟第一大佛,佛高35.5米,也是我国第三大佛。

逛完莫高窟,一定要去停车场对面的展览馆参观。馆内有佛教文化主题的展厅,有莫高窟后期维护的图文介绍,也有莫高窟建造知识的科普。最经典的是,高仿了8个窟,所谓高仿就是连原窟中被风蚀等原因而不完整的地方也原原本本复制了,配上详细的文字讲解窟内的壁画和彩塑,不得不说,这一做法非常有智慧,在保护莫高窟的同时又满足了意犹未尽的参观者,从而真正地弘扬了莫高窟的文化内涵。

最后,贴上余秋雨的《莫高窟》,余老用优美又贴切的文字及涵盖古今的内容表达了他对莫高窟的敬意,而我也想借他的文字来表达我对莫高窟-这座艺术殿堂及历史百科的喜爱。

《莫高窟》-余秋雨
        一
  公元三六六年,有一位僧人在敦煌东南方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开始开凿石窟,后来代代有人继续,这就成了著名的莫高窟。
  佛教在印度传播之初,石窟是僧人修行的场所,却不在里边雕塑和描绘佛像,要表现也只用象征物来替代,用得比较多的有金牛、佛塔、法柱等。后来到了犍陀罗时期,受到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带来的希腊雕塑家们的影响,开始开凿佛像石窟。因此,人们往往可以从那里发现希腊雕塑的明显痕迹。
  这就是说,仅仅是佛像石窟,就已经把印度文明和希腊文明包罗在里边了。这些石窟大多处于荒山野岭之间,远远看去很不起眼,哪里知道里面所蕴藏的,却是两个伟大文明的精彩。
  佛教从印度一进入中国,立即明白这是一个需要用通俗、形象的方式来讲故事的国度,因此在石窟造像艺术中又融入了越来越浓重的中华世俗文明。结果,以人类的几大文明为背景,一代代的佛像都在石窟里深刻而又通俗地端庄着,微笑着,快乐着,行动着,苦涩着,牺牲着。渐渐地,这一切都与中华历史接通了血脉,甚至成了一部由坚石雕刻的历史。
  莫高窟,便是其中的典型。
  二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让人惊奇的是,历来在莫高窟周边的各种政治势力,互相之间打得你死我活,却都愿意为莫高窟做一点好事。
  北魏的王室、北周的贵族都对莫高窟的建造起了很大的作用,更不必说隋代、初唐、盛唐时莫高窟的欢快景象了。连“安史之乱”以后占领敦煌的吐蕃势力,以及驱逐吐蕃势力的张议潮军队,本是势不两立的敌人,却也都修护了莫高窟。
  五代十国时期的曹氏政权对莫高窟贡献很大,到宋代,先后占领这一带的西夏政权和蒙古政权,也没有对莫高窟造成破坏。莫高窟到元代开始衰落,主要是由于蒙古军队打通了欧亚商贸路线,丝绸之路的作用减弱,敦煌变得冷清了。
  为什么那么多赳赳武将、权谋强人都会在莫高窟面前低下头来?我想,第一是因为这里关及人间信仰,第二是因为这里已经构成历史。宗教的力量和时间的力量足以让那些燥热的心灵冷却下来,产生几分敬畏。他们突然变得像个孩子,一路撒野下来,到这里却睁大了眼睛,希望获得宗教裁判和时间裁判。
  在这个过程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全民参与。佛教在莫高窟里摆脱了高深的奥义,通俗地展现因果报应、求福消灾、丰衣足食、繁衍子孙等内容,与民众非常亲近。除了壁画和雕塑外,莫高窟还是当地民众举行巡礼斋会的活动场所,也是享受日常娱乐的游览场所。但是,这种大众化趋向并没有使它下降为一个乡村庙会,因为敦煌地区一直拥有不少高僧大德、世族名士、博学贤达,维系着莫高窟的信仰主体。
  于是,在莫高窟,我常常走神。不明亮的自然光亮从洞窟上方的天窗中淡淡映入,壁画上的人群和壁画前的雕塑融成了一体,在一片朦胧中似乎都动了起来。在他们身后,仿佛还能看到当年来这里参加巡礼的民众,一群又一群地簇拥着身穿袈裟的僧侣。还有很多画工、雕塑家在周边忙碌。这么多人渐渐走了,又来了一批。一批一批构成一代,一代代接连不断。
  也有了声音:佛号、磬钹声、诵经声、木鱼声、旌旗飘荡声、民众笑语声,还有石窟外的山风声、流水声、马蹄声、驼铃声。
  看了一会儿,听了一会儿,我发觉自己也被裹卷进去了。身不由己,踉踉跄跄,被人潮所挟,被声浪所融,被一种千年不灭的信仰所化。
  这样的观看是一种晕眩,既十分陶醉又十分模糊。因此,我不能不在闭馆之后的黄昏,在人群全都离去的山脚下独自徘徊,一点点地找回记忆、找回自己。
  晚风起了,夹着细沙,吹得脸颊发疼。沙漠的月亮分外清冷,山脚前有一泓泉流,在月色下波光闪烁。总算,我的思路稍见头绪。
  三
  记得每进一个洞窟,我总是抢先走到年代标示牌前,快速地算出年龄,然后再恭敬地抬起头来。
  年龄最高的,已经一千六百多岁,在中国历史上算是十六国时期的作品。壁画上的菩萨还是西域神貌,甚至还能看出从印度起身时的样子,深线粗画,立体感强,还裸着上身,余留着恒河岸边的热气。另一些壁画,描绘着在血腥苦难中甘于舍身的狠心,看上去有点恐怖,可以想见当时世间的苦难气氛。
  接下来应该是我非常向往的魏晋南北朝了:青褐的色泽依然浑厚,豪迈的笔触如同剑戟。中原一带有那么多潇洒的名士傲视着乱世,此时洞窟里也开始出现放达之风,连菩萨也由粗短身材变得修长活泼。某些形象,一派秀骨清相,甚至有病态之美,似乎与中原名士们的趣味遥相呼应。
  不少的场面中出现了各种乐器,我叫不全它们的名字。
  有很多年轻的女子衣带飘飘地飞了起来,是飞天。她们预示出全方位舞动的趋势,那是到了隋代。一个叫维摩诘的居士被频频描绘,让人联想到当时一些士族门阀企图在佛教理想中提升自己。壁画上已经找不到苦行,只有华丽。连病态之美也消失了,肌肤变得日渐圆润。那些雕塑略显腿短头大,马背上的历练,使他们气定神闲。
  整个画面出现了扬眉吐气般的欢乐,那只能是唐代。春风浩荡,万物苏醒,连禽鸟都是舞者,连繁花都卷成了图案。天堂和人间连在了一起,个个表情生动,笔笔都有创造。女性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而且不管是菩萨还是供养人,都呈现出充分的女性美。由于自信,他们的神情反而更加恬静、素淡和自然。画中的佛教道场已经以净土宗为主,启示人们只要念佛就能一起进入美好的净土。连这种简明的理想,也洋溢着只有盛唐才有的轻快和乐观。
  唐代画面中的那些世间人物,不管是盔甲将军、西域胡商,还是壮硕力士、都督夫人,都神采飞扬、炯炯有神。更难得的是,我在这些人物形象中分明看到了吴道子画派的某种骨力,在背景山水中发现了李思训、李昭道父子那一派的辉煌笔意。欢乐,就此走向了经典。走向了经典还在欢乐,一点也没有装腔作态。
  除了壁画,唐代的塑像更是风姿无限,不再清癯,不再呆板,连眉眼嘴角都洋溢着笑意,连衣褶薄襞都流泻得像音乐一般。
  唐代洞窟中的一切都不重复,也不刻板。我立即明白,真正的欢乐不可能重复,就像真正的人性容不得刻板。结果,唐代的欢乐诱发了长久的欢乐,唐代的人性贴合了永恒的人性,一切都融合得浑然一体。恍惚间,热闹的洞窟里似乎什么也没有了,没有画,没有雕塑,没有年代,也没有思考,一切都要蒸腾而去,但又哪里也不想去,只在这里,在洞窟,在唐代,在吴道子笔下。
  突然,精神一怔,我看到了一个异样的作品,表现了一个尽孝报恩的故事。与一般同类故事不同,这个佛家弟子是要帮助流亡的父母完成复国事业。我心中立即产生一种猜测,便俯身去看年代标示牌——果然,创作于“安史之乱”之后。
  “安史之乱”,像一条长鞭,哗啦一声把唐代划成了两半。敦煌因为唐军东去讨逆而被吐蕃攻陷,因此,壁画中帮助流亡父母完成复国事业的内容,并非虚设。
  悲壮的意志刻在了洞壁上,悲惨的岁月却刻在了大地上,赫赫唐代已经很难再回过神来。此后的洞窟,似乎一个个活气全消。也有看上去比较热闹的场面,但是,模仿的热闹只能是单调。
  在单调中,记得还有一个舞者背手反弹琵琶的姿态,让我眼睛一亮。
  再看下去,洞窟壁画的内容越来越世俗,连佛教题材也变成了现实写生,连天国道场也变成了家庭宅院,连教义演讲也变成了说书人的故事会。当然这也不错,颇有生活气息,并让我联想到了中国戏剧史上的瓦舍和诸宫调。
  唐宋之间,还算有一些呆滞的华丽;而到了宋代,则走向了一种冷漠的贫乏。对此,我很不甘心。宋代,那是一个让中国人拥有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朱熹、陆游、李清照、辛弃疾的时代啊,在敦煌怎么会是这样?我想,这与河西走廊上大大小小的政权纷争有关。在没完没了的轮番折腾中,文化之气受阻,边远之地只能消耗荒凉。
  到了元代,出现了藏传密宗的壁画,题材不再黏着于现实生活,出现了一种我们不太习惯的神秘和恐怖。但是笔触精致细密,颇具装饰性,使人想到唐卡。
  这是一个民族之间互窥互征的时代,蒙古文化和西藏文化在这一带此起彼伏。倒是有一个欧洲旅行家来过之后向外面报告,这里很安定,他就是马可·波罗。
  明清时期的莫高窟,已经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记住。
  四
  当我在夜色中这么匆匆回想一遍后,就觉得眼前这个看上去十分寻常的“小山包”,实在是一个奇怪的所在。
  它是河西走廊上的一个博物馆,也是半部中国艺术史,又是几大文明的交会点。它因深厚而沉默,也许,深厚正是沉默的原因。
  但是,就像世界上的其他事情一样,兴旺发达时什么都好说,一到了衰落时期,一些争夺行动便接连而至。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莫高窟曾经成为白俄士兵的滞留地。那些士兵在洞窟里支起了锅灶,生火做饭,黑烟和油污覆盖了大批壁画和雕塑。他们还用木棒蘸着黑漆,在壁画上乱涂乱画。
  这些士兵走了以后,不久,一群美国人来了。他们是学者,大骂白俄士兵的胡作非为,当场立誓,要拯救莫高窟文物。他们的“拯救”方法是,用化学溶剂把壁画粘到纱布上剥下墙壁,带回美国去。
  为首的是两位美国学者,我要在这里记一下他们的名字:一位是哈佛大学的兰登·华尔纳,一位是宾夕法尼亚博物馆的霍勒斯·杰恩。
  兰登·华尔纳带回美国的莫高窟壁画引起轰动,他非常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带够化学溶剂,因此又来了第二次。这次他干脆带来了一名化学溶剂的调配专家,眼看就要在莫高窟里大动手脚。
  但是,他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这次在莫高窟遇到了极大的麻烦:
  事态变得十分棘手,约有几十个村民放下他们的工作,从大约十五公里外的地方跑来监视我们的行动……以便有理由对我们进行袭击,或者用武力把我们驱逐出境。
  结果,他们只是拍了一些遗迹的照片,什么也无法拿走。化学溶剂更是一滴也没有用。
  后来华尔纳在美国读到一本书,是他第二次去莫高窟时从北京雇请一位叫陈万里的翻译写的。这才知道,那些村民所得到的信息正是这位翻译透露的。陈万里先生到敦煌的第二天,就借口母亲生病离开了华尔纳,其实是向村民通报美国人准备干什么了。
  为此,我要向这位陈万里先生致敬。
  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知识分子,加上几十个他原先不可能认识的当地村民,居然在极短的时间内做成了这么一件大事。对比之下,我看那些不负责任的官员,以及那些助纣为虐的翻译,还怎么来寻找遁词?
  陈万里先生不仅是翻译,还是一位医生和学者。中国另有一位姓陈的学者曾经说过一句话:“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这位陈先生叫陈寅恪,后来两眼完全失去了视力。
  陈寅恪先生看不见了,我们还张着眼。陈万里先生和村民没有来得及救下的那些莫高窟文物,还在远处飘零。既然外人如此眼热,可见它们确实是全人类的精粹,放在外面也罢了。只是,它们记录了我们历代祖先的信仰和悲欢,我们一有机会总要赶过去探望它们,隔着外国博物馆厚厚的玻璃,长久凝视,百般叮咛。
  莫高窟被那些文物拉得很长很长,几乎环绕了整个地球。那么,我们的心情也被拉长了,随着唐宋元明清千年不枯的笑容,延伸到整个世界。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百度百科
景区门票加游览车一人75元,一共有1245四个看台,游览顺序是根据你进的哪个门定的。我们是奔着日落去的,六点四十的日落,我们四点多到达景区。根据指引,我们的顺序是2-1-5-4。所以我们先来到了2号看台。

二号看台是一条长长的山路,当时的风非常大,吹得我们直打哆嗦。再加上乌云天阴,第一眼的丹霞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

上图没p过。因为这缕祥光,我们保留了看日落的希望。

依旧没p,没有阳光普照,丹霞也没了光彩。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百度百科

冷成🐶因而穿得不伦不类的我

上四图都是1号看台拍的。1号看台很大,场面最为壮观,造型也最是奇特。有很多指示牌写着“灵侯观海”之类的描述望以启发游者的想象力,可惜我只在身旁小朋友的一句“像五花肉”中找到共鸣

在1号看台逛了挺长时间,后来听见工作人员开始赶人,不断地用扩音器提示我们注意时间,说4号台才是最美的。而据说四号台看日落也最美。于是我们立刻决定放弃5号看台直奔四号。
到了四号后惊呆了……众众众

我们还是勇敢地挤上去了……挤挤也真的比较不冷了

在人群中顽强自拍的我和老杨

天气的不给力让我在传说中最美的四号台也觉得just so so……确实,如果说色彩丰富艳丽,当属四号台称最。只是少了宏伟壮观之感,而且有很多山上长了绿色的不明植物也破坏了整体的美感。综上,感觉这个景点名过其实了。

这种纯景观的景区,一旦天气不给力观赏性就直线下降。再加上人多,体验度很一般。回来的路上,百度了一下才发现这个景区曾经准备申遗后来又自己放弃了。其实这个景区完全可以在申遗的同时想想如何打造这个景区,让它的看点更丰富,提高客户的体验值。就现在的这个样子,我是不会想再去第二次的。
对了,当天晚上我和老杨去看了在这拍的三枪拍案惊奇。画面确实美,故事真的差。

途中

这条环线全长2650公里。路上景观丰富,有平原雪山,有盆地沙漠。路旁从杨树到骆驼刺到寸草不生,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世界之大,大到足以包容万物以最自我的形态存在。有时候望着笔直伸向天际的道路,前方通畅且光明,心情立刻跟着明亮起来。

六天的公路照,拍了好几个小视频,只是最美的景色已经在心里。

除了看得见的景观,还有看不见的宝藏。无知的我,一直以为这是个贫瘠之地。看了纪录片,听了包车师傅的介绍才知道贫瘠的是我的见识。这些看似荒凉的地方有着丰富的石油、煤和多种金属矿的藏储。

师傅说这可爱的🐏每只身价上千,所以目测有十几万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

不仅如此,一路上苹果树、枣树、葡萄藤、玉米田等等新鲜的水果蔬菜地让我们这些在钢筋水泥间生活的旅友们眼馋嘴馋得不行,恨不得什么都搬一箱回家

葡萄都烂在地上浪费了

葡萄园的大叔看到我们要买,立刻领着我们进园子里采了一大箱葡萄……一斤2.5元,我们买了37元……最终还是没吃完,辛辛苦苦地搬回了家……

偶遇一片已经开始泛黄的杨树林。师傅立刻拐道停车成全我们拍照的欲望,毕竟是一班生活在四季如春的城市的孩子们啊

有了这几张秋景图,感觉自己今年秋天又圆满了。

回程中在扁都口附近看到这片发黄的大草原,看到秋天的另一种美。

信仰之光也照耀着整条环线。信仰鼓励着也约束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没有坚定的信仰,不可能有徒步穿过沙漠冰山取经的圣人;没有坚定的信仰,也不会有不被现代化侵蚀而保留原生态的美景。

这叫隆达,在藏传佛教中,每座山都有神灵,因此每到一个山头,都要将一叠隆达撒向天空,祈求神灵保佑。

而每座山上都有一座经幡,他们相信每次风吹起经幡都是在诵经,祈求平安。

是结束,也是开始

毕淑敏说,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一个远方的梦。熟悉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惊喜,人心思动,渴望浪迹天涯。
所以,
愿每次出行,都是美梦成真,激动,期待。
望每次归来,亦如浪子回家,欣喜,温暖。
青海甘肃段结束,请下一段早日开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21 16:25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6-10-21 16:25:58 的回复:

回复cylvia:谢谢鼓励旅游这事光是嚷嚷或者想想是不够的,要有说走就走的行动力~祝福你

2016-10-21 20:34

楼主写的莫高窟的资料蛮全面的.,.....

2016-10-22 22:48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22 22:48:0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因为莫高窟是此行最喜欢的点,所以特别用心地写了

2016-10-23 00:3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4 09:57

引用 清水幽萍 发表于 2016-10-24 09:57:53 的回复:

回复清水幽萍:谢谢

2016-10-24 12:59

好羡慕啊,今年夏天度假也要去哪里,也去找边师傅

2017-02-28 17:56

引用 念断 发表于 2017-02-28 17:56:12 的回复:

回复念断:嗯嗯,这个师傅真是非常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