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游记】悠闲吉隆坡,惊心动魄沙巴和暴走新加坡之旅

danhuangls LV.4
2016-10-20 23:17 561/12
  • 出发时间/2016-07-28

碎碎念

每年忙活完6月份,都想给自己放个大假。33同学错估了形势,以为自己也有个大假,于是一拍即合,迅速做出决定,出发!我们俩光是研究去哪儿就花费好大一番功夫,从韩国日本到大洋彼岸的另一端,从5天的行程恨不得讨论到两周,争执激烈,有理有据,最终考虑种种现实因素,选择了马来西亚吉隆坡亚庇新加坡,行程定为11天。33同学计划得太早,最后不得不连加了几天班,才把一天没有的假期生生扯成了11天。由于她出发之前一直在赶工,所以攻略的事情基本上交给我来做,有的地方出于我自身的强迫症,考虑的比较细致。当然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以至于最后一天真的要在新加坡累死了。
       拖拖拉拉历经了三个月,事无巨细的话唠游记终于写完啦,木有文采,只是希望能记住每一个曾经让我欢笑、惊喜和值得回味的时刻。那现在就开始让我们准备去旅行吧!

旅行去

我们纠结了好一阵决定了去哪儿以后又开始纠结机票酒店,出于安全因素和行李重量的考虑我们想尽量不选择马航和亚航,其实亚航有不少航班直飞吉隆坡,价格比我们这绕来绕去的便宜,如果不介意的话大家可以选择乘坐亚航,直飞6个半小时就到了。为了能够降低机票的费用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北京——吉隆坡(在香港中转,乘坐国泰和港龙航空),吉隆坡——亚庇(马印航空),亚庇——新加坡(亚航),新加坡——吉隆坡(马印航空),吉隆坡——北京(在香港中转,乘坐国泰和港龙航空)。因为新加坡——北京的直飞航班实在太贵,超过了前几程的总和,所以我们选择最后一站从新加坡飞回吉隆坡,第二天一早吉隆坡北京。实际证明这是个错误啊~实在太疲惫了,这个后面再说。马印航空每个航段包含30KG的免费行李,亚航的行李费用应该是根据航线长短收费的,我们从亚庇飞到新加坡好像100多20KG,如果从北京直飞到吉隆坡应该是200多20KG吧,行李在亚航官网或者代理商处购买便宜过值机柜台购买,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机票总花费每人大约3500左右。
         酒店是我认为整个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环,住得不好心情实在糟糕。所以经过我们精挑细选最终确定了:吉隆坡住宿:吉隆坡凯煌大酒店两晚;亚庇住宿:京都酒店两晚和艾美酒店一晚;新加坡住宿:圣淘湾大酒店三晚;吉隆坡转机住宿:吉隆坡机场凯煌大酒店1晚。住宿都算不错,价格也不是很高,大约每个人2200左右吧,马来西亚的花费都很低,高的都在新加坡了。

吉隆坡

到达吉隆坡机场大约在中午左右,吉隆坡的海关工作效率极低!也没有人维持秩序,每条队伍能有1米粗,看见这幅情形我们是崩溃的,一直寻找一条看起来没那么粗又短一点儿的队伍,结果放弃了。这次入境我们排了1个半小时。但从新加坡吉隆坡的第二次过境才是最崩溃的,半夜人稍微要少一点儿,我们费尽心思东挤西蹭的往前挤,终于用了一个小时排到我们了!结果海关看了我们的材料告诉我们要在21号窗口办理过境签!重要!请看这里!transit visa应该在20号窗口和21号窗口,我们当时一心想跑在大部队前头,没有好好观察,一定要看好了,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啊朋友们,血的教训,就因为这个我们也没赶上夜里的酒店免费大巴,这是后话。说回第一次入境,吉隆坡机场的出发和到达是一个路径,有各种免税店,我们草草看了一下,价格比日上稍贵,我爱日上!有MAY BANK的提款机和换钱窗口,提款机可以选择中文,我们用华夏银行的卡提了1000马币,没有手续费,汇率也合适,之后的7天基本上就花费了这个数,后来又取了200吧。
          我们定好从机场出来要去MITSUI奥特莱斯,知道有免费穿梭巴士,但是在哪儿乘车不知道,一路走过来问机场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们要去2号航站楼,因为怕走错路,一路走一路问,马来西亚有一点好,人都特别热情,充满善意,有时候你一个眼神就知道你要问路,就是问到印度人的话基本等于白问,因为听不懂他们说话。我在马来西亚其实没有感觉到那么多华人,新加坡又感觉都是华人,所以马来西亚基本全程用破英文交流。最终找到了巴士乘坐点,刚才搜索了一下,有人介绍是KLIA2的B9出口,有需要的可以看这里。到了奥特莱斯门口会有机场穿梭巴士发车时间表,基本上是1小时一趟,其实就是一辆车,巴士也没啥人,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进奥特莱斯之前要先存行李,在旁边一个小房子里,填写个行李牌就可以了。
         奥特莱斯两层,不大,店铺也不多,我们在二层最里面的一间西式简餐用了餐,汉堡还挺好吃的,因为是下午人也不多。这顿午餐大约花费170多人民币。

简单逛了逛,还是挺便宜的,尤其暇步士!便宜的令人发指,就是款式实在不能接受,我怎么觉得中国的暇步士都挺清新的风格,那边全是各种横条POLO衫,配色……见仁见智吧。应该还是可以挑出东西的,不过我们没买。33同学在阿迪买了双布鞋和一个背包,大约花了200人民币。我挑了一圈实在没啥买的,又觉得不买有点儿亏,最后硬着头皮在GEOX买了一双平底鞋,因为实在有点儿小,不过样子挺好看的,500左右,回来我正好又在房山的奥特莱斯看见了,同款不同色不到1000,心里稍有安慰,尽管回来以后从没穿过。我们在不少游记里都看见大家力荐的BATA,这里没有,大概也不需要有,商场就已经卖的很便宜了,不过跟咱们的BATA真的不是一回事啊,都是廉价鞋,PU的,或者布鞋,也就合人民币100来块钱,各种配饰,包什么的也很便宜。鞋里也有那么一两双是皮的,价格相比较而言也不算贵。不过这个品牌对于我们这种抱着很大期望去扫货的稍显失望。从奥特莱斯出来大约6点,乘坐穿梭巴士又回到机场准备乘坐市区大巴,马来西亚语好多跟英语还是比较像的,比如BUS,他们拼写的是BAS,我们要去的KL central,他们写做KL sentral,不过基本还是能看懂的。
         大巴开了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KL,33同学全程睡死过去,我真羡慕这种到哪儿都吃得饱睡得着的人,车上比较冷,建议带上外套。到达KL后我们简直不知所措,看哪儿都不像有路的地方,也没有指示标志。再一次问路,得知乘坐MONORAIL LINE也就是单轨线需要上楼过到另一头(并不知道是哪儿),于是我们就探索着往前走从垃圾站旁边上了电梯,一上去发现有很多地铁线,有点儿像北京南站出站的地方。然而我们要坐的MONO线并不在这里,需要再上一个电梯进入商场,这块儿就有提示了,从商场里再下楼,进入到MONO地铁站。门口有问讯亭,并不卖票,卖票需要在自助机购买。做了大约7站吧,到达Bukit Nanas,就到了凯煌大酒店了。下了地铁要过一个小地下的过道,在对面的出口出去。这站没有电梯,我扛着30多斤的箱子一路下楼梯,死的心都有了。下了楼梯往前走30米就到酒店了。
          一进酒店大厅就有一种特别的好感,有嘉里大酒店的熏香味道,特别好闻。前台服务态度很好,因为我把订房的名字搞错了,我以为是用本名定的,实际是我在AGODA上的用户名,着急半天,最后终于找到了,还给我们免费升了房间。房间很不错,放下行李已经快夜里11点了,我们表示即使不饿也必须出门寻找食物。看了地图发现双子塔距离我们也就几百米,哦对了,房间里可以看到双子塔。于是我们就奔着双子塔而去。路上遇到了好几个酒吧,气氛很high,本来计划第二天晚上来一醉方休,但是由于第二玩到太晚,所以没有去成,留下了一个小遗憾。酒吧对面发现一家BBQ NIGHTS,决定就吃这个了,味道嘛,还可以吧,大虾个头不小,另一个是烤肉拼盘,牛肉、鸡肉、羊肉mix,我们也没吃出来谁是谁。我特别讨厌他们的米饭,难吃。这顿花了大约200多人民币。吃完饭溜达到便利店买了饮料冰激凌啥的,竟然发现茵宝还出了运动饮料,才1马币,不过不好喝。

即使是半夜双子塔下也还是有好多拍照的人,我们草草拍了两张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我们下去晚了,一楼的餐厅没地儿了,给我们带到二楼的室外餐厅用餐,早餐内容是一样的吧大概,环境要好一点儿,在泳池边。早餐食物的味道不错,还可以点叻沙、鸡蛋饼等一些现做食品,也都是免费的。最重要的是这家酒店一宿才300多!跟新加坡比起来简直超值。用完早餐又在酒店游了泳,中午的时候出来直奔双子塔购物中心采购,去了令人失望的BATA,本着便宜一定要占的原则也还是硬买了两双鞋。MANGO也比国内要便宜很多,普通T恤大概不到100块钱,还有小CK,很多人,不过也没有什么皮的,看着都很廉价。不知道为啥,我们觉得便宜的就是买不到东西,跟暇步士一样,试了好多,都觉得不好看,最终也没买成。回酒店放下东西,我们就奔着国家清真寺去啦。
         在Dang Wangi乘坐KELANA JAYA线,两站后到达Pasar seni站就是了,一出地铁有个饮料亭,类似贡茶那种,便宜又好喝。顺着长长的走廊,走到吉隆坡老火车站,这条路我们走的十分费解,因为这儿其实也是另一条地铁线路的其中一站,走下去似乎就到了地铁站里,可是我们又没刷卡进站啊。其实我们下去的这条路是作废的,并不通车,对面的才是刷卡进站的地铁站。在这儿摆拍了一会儿,顺着铁路往前走,又误上了一个过街天桥,发现路线不对,我们又回来了,继续往前走,问了一个店家小哥,发现一个大门是废弃的出口,从这个大门穿过,到达马路上,再过马路顺着走了100米,就到国家清真寺了,不过要是没地图大概找起来也有点儿费劲。

终于找到国家清真寺我们傻眼了,发现写着CLOSED!难道我们白来了吗,后来又在旁边发现了一个小提示牌,下午5点半到6点开放,那会正好快五点半了,我们转悲为喜,觉得时间掌握的太好了(实际这些我都做了功课,但是一路走来大概晒蒙了)。于是我们开始排队领衣服,就是头巾和长袍,并且存鞋,清真寺里是需要光脚参观的,出来以后存鞋处的味道,真是一言难尽。长袍不知道要怎么系上,工作人员帮我们系好我们就进去啦。里面真的很漂亮,不过殿里是不让进的,我们在殿前享受了一会儿从殿里飘来的空调凉气,穿着长袍照了几张照片就出去了。

出了清真寺也到了晚饭时间,但是到了吉隆坡只去到双子塔和清真寺有点儿亏,我们查了地图发现苏丹沙末大厦(是叫这个么)和独立广场离这儿也不远,我们就决定步行前往。夕阳下的独立广场还是挺美的,这儿还有个小巴士造型的店铺在卖咖啡,价格也便宜,于是我们休息够了就前往黄亚华去吃饭啦。

从独立广场到阿罗街大约两公里,走到半路我们走不动了想要打车,其实离目的地就1公里了,结果大哥张口就是25马币,有点儿心疼,咬牙继续走下去。到了一家肯德基我们决定进去休息一下,先垫个肚子,马来西亚人民真是干什么都不着急啊,点餐我前面不过排了三个人,我的脚就要站断了。买了一个炸鸡套餐,不得不说真是又便宜又好吃,这儿的餐具和各种酱料都是自助的。33同学说干脆在这儿吃饱得了。那怎么行。

就这样一路走走歇歇终于到了阿罗街,一进去就是黄亚华小吃店,说是小吃店,大概这一条街三分之一都是他们家的吧,我们走进其中一间屋子(因为外面已经坐满了),跟两个美女拼了一张大桌子,当时其实已经不饿了。来这儿吃饭的都是华人,有给家人过生日的,同学聚会的,感觉都很欢乐。有个不会说中文的小哥服务很好,态度也好,一个长得像老板娘的中年妇女态度实在太恶劣了,叫她点餐就用台湾腔大吼大叫说知道啦知道啦,一个一个来!!过了半个小时过来对我们说:你们要点餐厚?!半个小时了大姐,我们要没点完菜现在已经走了你造不造!反正味道还可以,我已经不饿了,所以只对鸡翅有点儿感觉,沙爹串太甜了,不是我喜欢的,不过33同学很爱。这顿也花了差不多100多马币吧。

从这儿吃完我们又顺着阿罗街往前溜达,全是各种吃的,中餐比较多,其中又以川菜居多。我们想寻找一下猫山王榴莲,发现有好几家,但我严重怀疑我们最后吃的那家十分不正宗,因为不好吃,还不如国内卖的香甜,有点干。33同学吃了一块就不吃了,我皱着眉头吃掉了剩下的,一对夫妇告诉我们他们昨天去的槟城吃的榴莲比较好吃,只有下次再说吧。

吃完我们一路溜达回去,路过了一条酒吧街,走在这儿有一种恍惚在长沙解放西路的错觉,也是人挨人,灯红酒绿,人声鼎沸,遍地的MESSAGE。本来说好今晚要找个酒吧不醉不归,不过我隐约记得吃了榴莲好像尽量不要喝酒?反正为了不作死我们老老实实回酒店了。路上随处可见躺在地上睡觉的人,怎么感觉大家过得好随意,羡慕。
          第二天我们8点的飞机,5点就起床了,好像可以提前告诉前台帮忙准备早餐盒,不过我们大包二包的也没手去拿早餐了。门口服务生帮忙打了出租,到机场100马币,比坐地铁更值。司机是要命的印度人,不对,这句话应该这么说,是印度人,可是操着一口要命的英语。态度特别好,聊天欲望强烈,又彬彬有礼,问题是大爷我们听不懂啊,求你饶了我们。最后问我们是哪个航班,估计是想确认我们是哪个航站楼,我们都肯定了是KLIA,他还是不放心,问我们是哪个航空公司的,我们知道是马印,可是不知道英文名称是什么,他就把车停在路边,询问我们的目的地,是不是要去中国呀,还要看我们的行程单。太负责了。我们给了他,问题是他也不知道马印航空是哪个航站楼,我们再次肯定了就是KLIA航站楼,绝不是2号,他终于又重新上路了。下车以后印度人民主动和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握手,终于送走了这位热情的大爷。
       托运完行李我们进去候机,想找地儿吃饭,找了一个像肯德基的快餐连锁,我还挺高兴大早上就提供米饭,还有一个炸鸡腿,吃的时候我再一次崩溃了,天哪,我吃到的是什么!凉的米饭和虾酱,我要吐了,咖啡是美式,问题这也不是美式啊,这不是板蓝根么??根本喝不出咖啡味儿,也没有奶。反正建议安检之前把饭吃了,机场里明明有好多可以选择的,安检之前有旧街场咖啡。带着一肚子难吃的食物(好在飞机上还有餐),我们前往亚庇啦~

亚庇

到了亚庇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飞机要落地的时候,真的是要落地了,起落架大概已经放下了,因为我都看到跑道了,一个拉升,我们又上去了。说实话坐了这么多次飞机其实我每次还都是提心吊胆的,这是要吓死我吗。机长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反正我就听出来一个大约半小时以后降落,因为外面下雨了。盘旋了半小时落地,还有一个类似入关的地方,会问两个简单的问题,这次没啥人排队。亚庇是个小地方,所以没有地铁啊啥的,好像有个大巴?不过不是很方便,基本都是打车吧,我们应该是离机场比较远的酒店,在gaya街上(这是一条很长的街,估计就是亚庇朝阳北路),35马币,好多酒店都在加雅街附近,各种级别的都有,需要告知出租司机酒店的英文名。机场外面有个星巴克,我看见就走不动道了,毕竟早上喝了那么难喝的咖啡。这儿的星巴克很便宜,不过我也忘了多少钱了,大概拿铁不到20人民币吧,我要了超大杯的摩卡星冰乐,33同学要了一个芒果优格吧,反正国内没有的,这个我们俩一天都没喝完。拖着行李举着咖啡往前走,边上看见俩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刚想过去问问,人家看到我们就往前指,示意TAXI在前面上车。你看,马来西亚人民果然看眼神就知道你要问路。打上车,开了20多分钟吧,路上雨越来越大,有点儿堵车。途中遇见了大茄来海鲜酒家,怡丰茶室,五星海南鸡饭,十分激动,恨不得立刻下车去吃。
          京都酒店,不知道怎么是这个翻译,英文名是Capital Hotel,看着楼还挺高的,门脸很小,办理了入住,房间也不大,我还是头一次见到厕所门冲着床的。不过挺干净的,条件还算可以。最主要的是地理位置绝佳!去美人鱼岛和环滩岛的码头这个都是市区酒店里最近的~而且离所有餐厅都很近呀~冒着雨出去吃了下午饭,来亚庇的第一顿吃了怡丰茶室。点了巨多,本来要了一份牛腩,也不知道服务员怎么听的,给我们点成了叻沙,据说这家的叻沙很好吃,那就将错就错吧,确实味道不错。还有馄饨,和一个啥面来着叫,忘了,煲仔饭有点儿糊味儿,味道一般吧,没有港式茶餐厅的好吃,不过能吃到我已经正常的米饭很感动了。我点了双倍拉茶,其实就是港奶的味道吧,没什么特别。在不饿的情况下我们也都吃完了。

吃完饭又开始下雨,我们溜达到一个中小型超市,买了点儿零食。这边雀巢的奇巧和美禄特别多,我们买了一大袋奇巧才12马币。我发现马来西亚人民喜欢甜食。说实话,罐装的美禄……实在不好喝,还是热的好喝~回到酒店又开始下雨,哪儿都去不了。33同学又睡死过去,羡慕,我睁着眼玩手机。躺到晚上7点,雨好像小了,出门觅食去。33同学执意要奔海边看一眼,其实海边离我们很近,直线距离大概100米吧。我们打着伞趟着水,走到海边,眺望远方(其实黑咕隆咚啥也看不见),站了5秒钟实在无趣。海边有个海鲜市场,本来想在里面解决晚饭,各个摊主都使出浑身解数拉客,有伙计示意他们老板是中国人,套套近乎。无奈一进去海鲜的腥味和环境实在有点儿反胃,走了几步就出来了。回到楼下吃洪金买大酒店!实际就是个大排档,目测店里不超过10张桌子,不过这可是大众点评上很出名的一家。好多人都找不到,原来就在我们酒店这栋楼的底商,绕着楼走到另一面,出了酒店左转再左转就到了。这个味道还不错啦,刚发现我忘了拍他们的招牌鸡翅,特别好吃,马来西亚人民比较钟爱鸡翅,我觉得比黄亚华的鸡翅好吃。这个咖喱海鲜实在吃不太出咖喱味儿,说是海鲜其实就是鱼肉比较多,不过味道还可以,腐乳生菜挺好吃的,算是比较和我胃口的一顿饭。吃了这个看到旁边一桌在吃椰子冻,想起有攻略推荐过这个,溜达到对面的新记肉骨茶,买了一个大椰子的椰子冻,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儿贵,12马币吧,现在想想不贵呀,主要是亚庇的物价太便宜了,12马币都够买一个菜了。这个拿回了酒店,最后太撑了,也实在没吃完。

第二天要去美人鱼岛,提前把浮潜装备准备好,还要带上防晒霜、浴巾。我就直接穿了比基尼,外面套了一条连衣裙,省去了在岛上换装的时间,毕竟人多,争抢换衣间费劲。我们是在途牛定的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萤火虫的行程。早上有车来接,坐大巴一个半小时吧,到红树林码头,先坐快艇出海去美人鱼岛。一路上这个浪啊,我听着都觉得要把船底拍穿了,十分害怕,不过怕着怕着就习惯了,坐船可能40分钟左右吧,到达美人鱼岛,大家换衣服穿救生衣,再次出海到达浮潜地点。穿着救生衣下海就是容易飘走啊,加上有点儿浪,游起来好费劲,海底世界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哈哈哈,不过鱼还是挺多的,尤其导游拿了面包吸引鱼群以后。我在网上租了奥林巴斯TG-4水下相机,还不错,画面稍微有点儿暗,后期可以调亮下。深潜的话加个防水外壳就可以了。小黑还表演了拿手绝活,弄个气泡比心,这已经是我能够抓拍到最好的了。看我带了相机,热情的要帮我拍照,拿了相机潜到海底帮我拍了好多张。不过技术就比较呵呵了,没一张能看的。

浮潜大约半小时我们回到了船上,告知由于浪大只有一次浮潜了,又带我们去了一个满是珊瑚的小岛上停留了一下让拍照,不知道有啥好拍的,太扎脚,也就停了10分钟我们就回美人鱼岛了。

吃了满是苍蝇乱飞的一顿饭,大家又换过衣服,我们就回去了,回去的路要比来时的路稳妥了许多,给我们造成了天气在转好的假象,谁知第二天才是地狱。回到红树林,吃了潦草的下午茶,招来一堆蜜蜂,猴子,太吓人。还在长廊下看到了一条一米多长的强壮蜥蜴,很神奇。反正停留了两三个小时,我们再一次上船向红树林深处寻找长鼻猴了。

导游一个劲儿的强调不要大声说话,长鼻猴胆子很小,船上有几对情侣是一起的,其中有个SB男的,成心吧,一直大吼大叫,真特么想给丫推河里去,感觉导游都无语了,也不好意思说他。反正就是没看见猴子,导游拿了一个超长焦给我们指了一只在树顶的长鼻猴,我目测至少距离我们三四百米远(手动白眼),因为退潮了所以船也过不去,我眼睛都要瞪瞎了就能看见树在晃悠。导游找出一只以前拍的长鼻猴拿着相机让我们轮流看,我谢谢你想的真周到,为何不让我们在岸上看了得了。看见相机里的长鼻猴,又远远观望了一个长鼻猴的影子,大家都心满意足的觉得看见长鼻猴真身了,导游也觉得终于完成了任务,没白收费,于是我们打道回府。又吃了一顿满是苍蝇的晚饭,等天黑,我们再一次回到红树林深处,看萤火虫。导游提前说明会看到,可是不会很多,我们又在黑灯瞎火的红树林里观望了一下其中一两颗树上停留的萤火虫。肉眼还是能看到的,大概20来只,和我想象的相差甚远,手机绝对拍不出来。相机得用特慢的快门吧,反正挺麻烦的,我也没照。如果你以为这是一趟失败的红树林之旅那你就错了。精彩的在后面。我们正在回途路上寻找萤火虫的时候(其实已经有部分人吵吵着回去吧不看了),开始天黑黑,落大雨。浇得我们呀,吱哇乱叫(当然跟第二天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上了码头以后我们上蹿下跳的披着浴巾一路狂奔到大巴上,浑身已经湿透了。终于可以回酒店了,过了仿佛打仗般的一天。途中有人说第二天他们的海上行程取消了,我其实也希望我们的环滩岛行程取消,直到夜里11点,告诉我们第二天早上七点从哲斯顿码头出发。哎。
          回到酒店已经九点多了,在红树林的晚饭跟中午也差不多,我也没吃。于是出门找晚饭去。天天海南鸡饭挨着怡丰茶室,这家店也是名声在外,可是跟肉骨茶一样我都觉得很普通。点了两份海南鸡饭,好像一份是鸡腿饭一份是鸡肉饭,鸡腿饭要好一些吧,但是鸡肉是凉的,实在不喜欢。还有一份菠萝古老肉,没啥说的,一般般吧。

第二天我们又早早起床,车接上我们去哲斯顿码头,我们酒店离码头很近,开车一分钟就到了。等着坐船去环滩岛,殊不知是噩梦的到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见有人说船十分颠簸,这两天又赶上台风的尾巴扫到沙巴(一直都说沙巴是风下之乡,就是不会有台风光顾,现在又是旱季,实在不懂为什么天天赶上大风大浪又下雨),所以我提前在北京买好了晕车药,当时还抱怨晕车药太贵,6片就30多,后来庆幸还好提前做了准备。上船以后小黑就开始发塑料袋,说一会大家都会用到的。开船以后果然开始颠簸,比头一天的浪还大,我坐在第一排,手完全没地儿扶,一直拽着座椅,持续两个多小时,下船以后胳膊已经不能回弯了。开了10分钟,旁边的阿姨就开始呕吐了,然后可能实在太难受,吐了的袋没拿住,bia叽掉地上了,我当时……然后这个阿姨前后大约吐了四袋吧,最后已经摊在小小的椅子上了,我都看着心疼。后面几排的同志虽然没有前面颠簸,但是好像比我们还惨,浪全都拍打在他们的脸上,浑身湿透,每个人都被浪打的睁不开眼,心疼,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难受的眼袋都出来了。我是一个特别容易晕船的人,要不是这晕船药支撑着,估计也早趴下了,如果再多晃悠半小时,我也要撑不住了。受了大约两个多小时的罪,我们终于到达环滩岛,快到岛上的时候,我们发现岸边有一艘船倒在水里,船长比较着急,拿着对讲一通叽哩哇啦,船上也并没有人回答,这会儿大家都比较担心和害怕,停留了一会儿,也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就开到了岛的另一边上岸,因为这块浪太大已经靠不了岸,环滩岛好像仅有一家代理有码头。总体来说就是还没有建设得太好。

不能靠岸我们只能从船上跳到海里,步行了20多分钟吧,途中路过一家别的度假村,一个男孩拿着行李生无可恋的面向大海坐着,看见我们一行人走过,问我们说:“你们还敢上岛,我们昨天就没回去。”我一听更害怕了,这个岛上基本上没什么可以住的地儿,条件简陋,而且我戴的隐形眼镜,药水都没带来。到了我们的度假村,小黑告诉我们不能去浮潜了,这天儿浮潜会被海浪带走,当时没觉得生气,只是觉得你让我去浮潜我也不想去了。回来以后冷静想想,不能浮潜你给我们带岛上来干嘛,就为了那点儿团费呗。于是我们一上午就在在岸边拍照,躺在沙滩上让海浪冲刷着身体,也是另一种休闲吧,虽然提心吊胆的。其实环滩岛还是挺美的,在船上能看见明显的海水分割线,不过岛上基本没有什么景色可言,就是海滩而已。小黑坚决不允许深入岛内,据说有毒蛇什么的,不知道是不是吓唬我们,所以规定的活动范围只有海滩。吃了一顿比昨天丰盛的多的午餐(海鲜烧烤,但是并没有什么我爱吃的),还吃了一根榴莲冰棍,两点我们开始返航。

回程是噩梦的开始,天已经很暗了,我十分担心下雨,我们这么一艘小快艇是无法和狂风暴雨抗衡的。由于来程大家都认为坐在前面不容易被浪打湿,所以上船最慢的我和33同学,就坐在了最后一排,这导致我们俩全程基本都是半个屁股坐在水里。快艇开出15分钟,大概还能看见环滩岛的时候,突然发现远处有两艘船绑在一起,一条船往另一条船上运人,应该和我们这艘船是同公司的。于是我们的船长又开始通过对讲大吼大叫,但感觉这次的情况是真的很危急,对面也在喊叫,我的这个心脏啊。这会天开始下雨,船上不停的有人催促快走吧,我们实在很担心,问了一个船员发生了什么事,船员的英语大概也不是很过关,回答我们丢了一个人。卧槽,当时的心情,到底是哪儿丢了一个人啊,是说掉海里了还是把人落在岛上了,船员也解释不清,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后来的两天还八卦的上网搜索有没有发生落海事件,也没有什么结果。耽搁了一会儿,我们又出发了。这时狂风暴雨已经来了,我们深刻的体会了什么叫一叶扁舟,感觉在大海上我们太渺小了。我又想起头一天在美人鱼岛的导游告诉我他们曾经被浪打翻过。雨水加浪打得我们睁不开眼,真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我们俩机智的把浴巾拿出来搭在脑袋上,不停的鼓励对方,不夸张的说,我们俩当时真的认为今天就交代在这儿了。当然我们还是具有娱乐精神又苦逼的自拍了一下,由于船过于颠簸完全对不准脸。雨水太大顺着毛巾一直流到我放在膝盖的书包上,形成了一滩水洼。还好去之前买了防水包,总之出海一定要带防水的anything,以防万一。这个过程描述起来短暂,但是我们当时感觉徘徊在生死之间,想了好多。33同学后来说当时已经把身后事都想好了,但我也不知道她要把这些事托付给谁。度过了十分艰苦的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上岸了,浑身湿透,狼狈不堪。浸满了雨水的浴巾至少有十斤重,和我们早上一同来的三口都决定取消去丹绒沙滩看日落的行程,其实下雨大概也根本看不到日落。如果说昨天像打仗那今天完全就是打了败仗。但是还好大家都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回酒店的路上接到我亲娘的微信,由于在岛上一天没有信号,我以为是没有我的消息担心我了,本来感动的想还好我有家人惦记着我。结果一条语音的前两秒听到我妈欢快的敷衍的问了我玩得怎么样,紧接着切入正题让我上淘宝帮她买点儿东西。我当时的心情只能用……来形容。
          回到酒店我们哆嗦着迅速洗完澡,又开始出门觅食。吃了新记肉骨茶,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肉骨茶的味道,感觉中药味道很浓,33同学很喜欢。老板是个华人,很会做生意,亲自点餐,一会儿让我们一定要尝尝这个,尝尝那个, 听他的推销又加了几个菜,不过由于我忘记拍照片,所以实在不记得有啥了,反正也不太是我喜欢的。今天吃完了没有安排别的行程啦。早早回家睡觉。
       第二天起来收拾好行李我们就换到艾美酒店了。这个酒店跟前两天住的京都真是天壤之别啊,房间之大,总算有点儿四星酒店的样子,不过外观有点儿陈旧,内部不错。今天没有安排任何行程,就是准备好好休息一天。艾美酒店距离大家来海鲜需要过几条马路,不是很远,溜达着15分钟就到了。这个店相信每一个来亚庇的人都吃过吧,写做大茄来。我们要了必点奶油老虎虾,中等个头的,38马币一只,我吃起来觉得太腻了,只吃了一只,个头实在不小。还有黑胡椒蟹,这个超级喜欢,有点儿辣,稍微有点儿咸,不过很下饭,两只才30马币,超级便宜。还要了个葱蒜炒个什么壳类,不是我爱吃的,青菜也一般。鸡肉炒饭就是蛋炒饭加几块小小的鸡胸肉,挺有想法,跟普通米饭没什么差别。不过总的来说是很满意的一顿,大概花了300多人民币。

从大家来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溜达到一个商场,其实就挨着艾美酒店。里面有个屈臣氏,我发现这里实在是太便宜了,我用的爱尔康的隐形眼镜水,在淘宝上买的一瓶60多,这里三瓶才合人民币60多,超值。欧莱雅也很便宜,还搞了好多活动。但由于后面还要去新加坡,不想带那么多东西,买的就很有限,后来去了新加坡好后悔,发现要比马来西亚的东西贵两倍多。还有妮维雅蓝罐的润肤霜,大的12马币,小的6马币,我买了不少送人用。这个是唯一我发现的比新加坡卖的贵的,就被我买到了,也是一种本领。结账的时候尴尬了,一共一百多马币,我用的信用卡结账,结果她告诉我需要with chip,什么是chip啊,我问了半天,她还把一张中英文对照的单子给我们看,上面写着“您好!我们暂时只支持visa和万事达卡支付”。底下英文对照倒是还有with chip,这个天杀的chip到底是啥!后来旁边的收银员终于机智的得到了一张卡,原来是需要带芯片的。33同学的信用卡也没有,储蓄卡带芯片又不是万事达和visa,I'm sorry,我们就是这么的落后。我说那就用现金吧,结果我简直不能相信就这么凑巧的把现金放在另一个包里没带出来。于是我们灰溜溜的跟人说了许多sorry,最后也没买成。33同学一路数落我回酒店。下午就在酒店的游泳池中度过,人有点儿多,基本都是亚洲面孔,听说话中国人倒不多,有两对韩国情侣在水里照了半个小时相就走了。金发碧眼的都在泳池边深沉的晒太阳。我们愉快的游了好久,游饿了又在旁边的bar里点了汉堡和鸡尾酒。 33同学告诉人家have no money,点餐小哥一脸懵逼,以为我们要吃霸王餐,希望大家学好英语再走天下。bar里好像晚上5点以后有happy hour,鸡尾酒买一赠一。在泳池吃饱喝足还拍了夕阳,大概我们是在这里停留最久的一波。

我们一直梦想着再吃一顿马来西亚的肯德基,上次炸鸡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实在太好了。但是这边儿店关门都比较早,只来得及在屈臣氏把上午采购的东西重新购买一遍,想到明天就要离开马来西亚了,不饿的情况下也要再吃一顿。酒店楼下有个旺角茶餐厅(好像叫这个),其实亚庇有许多茶餐厅,但不代表这是港式的,类似我们这儿大排档的意思。不过有的地方还是卖点儿煲仔饭什么的,一是老板是华人,二来中国游客确实很多。这里也卖炸鸡,不好吃,凉的,我们又打包了一次叻沙,我点了一个榴莲冰沙,33同学是万年不变的汽水。其实把榴莲冰沙带回酒店还是有点儿忐忑,因为基本上马来西亚的酒店都是禁止带榴莲等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进入酒店的,不过我这个榴莲冰沙喝起来实在是榴莲味道很淡,还没一根榴莲冰棍的杀伤力大。
         第二天在艾美酒店用了早餐,之前看评论说艾美酒店的早餐很好,种类很多。种类很多到不假,但是感觉和很多冷冰冰的高级酒店一样,没什么可吃的。不过我反正有咖啡和面包加黄油就可以了。这边的酒店好像都是服务员询问你需不需要coffee or tea,每人一杯,冷饮比如橙汁什么的自取。
         吃过饭我们打车去了机场,之前有个游记提过他们打车去机场司机要了50马币,我们约好50马币就是底线!如果超过就跟司机撕(其实也是想想而已)结果到了机场还是同来程一样的35马币。
        亚庇机场办理好值机后基本上没啥安检就进去了,我们意识到还有200马币没花完,于是像没有明天一样要把手里的马币花完,完全忘了最后一天还要在吉隆坡转机,硬是在免税店里买了一个不怎么需要的香奈尔口红,还挺便宜的,108马币,合170多人民币吧,就是色号不怎么全,买了165号,回来以后感觉太红了,也很少用。找了一间星巴克坐等登机,后来发现原来登机之前还有一次安检,这回会比较严格,就是液体不能带进去。
         这是我们乘坐的唯一一程亚航的航班,其实座椅什么的还不错,上面任何东西都需要收费(厕所免费),我买了一瓶300ml的矿泉水,5马币吧。一路无话,我们向新加坡出发啦~

新加坡

对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赫赫大名早有耳闻,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环境很美,有不少绿植。飞机上由于睡死过去错过了空姐发的入境单。不过,大丈夫!等入境之前会专门有一块区域用于填写入境单,想错过都很难,还有中文示例,不会英语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入境的时候也不像马来西亚似的拍着又长又粗毫无秩序的队伍,每个通道也就10几个人,很快办理完成,发给你的入境卡要存好,离境的时候还需要。我们的飞机停留在T3,需要乘坐摆渡车到达2号航站楼,开往市区的地铁在2号航站楼里。一路顺着中文提示很容易找到位于2号航站楼的地铁。机场线是东西线的一个分支,在丹那美拉(TANAH MERAH)站需要下车换乘开往欧南园站(OUTRAM PARK)的列车。我们住在离圣淘沙岛很近的Bay hotel,地理位置十分方便,过马路就是通往圣淘沙岛的步行长廊和vivo city,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圣淘沙岛。我们去的时候算旺季,不含早餐大床房含税900多,我们同事淡季时候去含早餐含税600多。房间可比香港的酒店,那叫一个袖珍,大床房要比双床稍微大出几个平米。房间有一部随便往国内免费拨打国际长途的手机,不过我们从来没打过,还可以免费查询当地旅游咨询,内装谷歌地图,但是感觉没有自己手机的谷歌方便,因为是安卓系统的。这部手机除了第一天晚上我新鲜带出去溜达了一圈,基本上就没再出镜。房间里有个小冰箱,每天工作人员会把冰箱放满,大约有点儿薯片什么的零食,还有很多饮料和水还有酒,我们觉得不怎么好吃,基本只把水喝了。不过他不管你吃不吃也会执着的把第二天的份儿放进去。当天晚上去vivo city里逛了一圈,很大,晚饭在顶层的大食代解决,要了一家日式咖喱猪扒饭和网上推荐的牛杂,都很好吃,吃的要撑死了,花费30新币。大食代对面有个日本2元店,东西超级齐全,任何东西都是2新币,我们刚一开始疯狂的拿了一堆,后来又觉得其实没啥大用还占地,最后一样没买= =

第二天天气晴好,当然是先奔向环球影城啦。走出酒店发现没戴墨镜,又回去取了一趟,33同学又翻了我白眼= =

环球影城的攻略好多游记已经介绍得很详细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将近11点了,逆时针玩的,当时门口的商店没敢逛,直奔第一个马达加斯加。其实应该简单逛一逛,后来出来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带史瑞克耳朵的帽子,十分喜欢,但这个只适合在环球影城里面戴啊,出来别人大概以为我不正常。马达加斯加比较无聊,有点儿像迪士尼里的小小世界之类的,总之是哄小孩儿的。第二个玩了穿靴子的猫,一个很短的悬挂式过山车,这个是当天排了最久的项目,一个小时,有点儿不值得。哦,中间插空看了消失的水世界剧场演出,这个很值得看,演员会带动气氛,表演也精彩。过山车出来对面有个炸鸡店,是的,最爱炸鸡,这家也很好吃,点了两个套餐吧,花了30新币,不算贵。想玩那个漂流,发现还需要排队90分钟!略过,回头再说。木乃伊也是热门项目,门口问了工作人员说大约需要排35分钟队,我们俩进去在昏暗的甬道里走了好久,没遇上一个人,走得我们俩都快怀疑人生了,终于找到大部队,这要是排满了人大概能站五个小时吧。木乃伊大概是除了那个红蓝过山车外最刺激的项目了,有一下我差点儿没吐了。木乃伊需要存包,我们出来以后取包花了2新币,好像只免费20分钟,往后每10分钟2新币,这个比较坑。这会大概已经4点多快五点了,我们再去变形金刚基本已经没人了,等10分钟就可以玩。这个一点儿都不危险,全是视觉效果。出来以后33同学自己又从单人通道进去再玩了一遍,根本没人。然后我们又去看了一个芝麻街的无聊表演,准备去漂流碰碰运气。结果到了以后也就等了10分钟,这个漂流跟我们头几天出海比起来简直是小儿科,就是最后一下把我们全身浇的湿透,出来以后有烘干机,5新币多少分钟,我们心疼了一下没用,旁边印度一大家子五六个人用一个感觉好值啊出来以后33同学念念不忘的红蓝过山车排队还是很恐怖,索性放弃了。到门口商店买点儿纪念品送给朋友们,变形金刚的t恤什么的还挺值得买的,一直逛到关门。不过出去以后还有一个小商店,可以继续。

出来以后找地儿吃饭,就在环球影城出来的广场有个通往地下的电梯,食街就在地下,我们选了土司工坊,尝尝和国内有啥不同,除了食品种类比国内多点儿,味道没啥差别。33同学点了个大概是马来西亚打卤面啥的(具体我也忘了叫什么了),有点儿甜有点儿辣,味道还可以,我又不能免俗的叫了咖喱饭,好吃~还要了花生酱土司,这个真的是一毛一样,没啥可说的。

第二天本来的安排是到去海洋馆和新加坡动物园,其实这是我做攻略的一个大bug,不知道是看了哪篇游记的错误提示还是模糊不清的交代让我误以为动物园也在圣淘沙岛上,反正33同学说把这两个分开玩,我坚持一天可以完成,于是今天的行程改成了牛车水和鱼尾狮公园,晚上去 克拉码头喝点儿酒啥的。早上乘坐地铁出发到牛车水,其实地铁站就是chinatown,看了网上的攻略我们准备去吃长江1号田鸡粥。大众点评上的地址不太准确,这个店位于人民公园熟食中心,其实在珍宝坊,这边好多类似大食代的小吃街都叫熟食中心,牛车水这站有个地铁口直接对着这个熟食中心,我们刚一开始走错了,问了热心的商户才循路走来,在这条食街里来回走了两趟才发现这家田鸡粥,位于食街的后半部分。这个田鸡粥其实就是两份煲,一份儿田鸡一份儿粥,我们要了两人份。粥煮的真的很软烂,而且很稠,基本上可以当米饭食用,田鸡我们点的是宫保味儿的,实际吃起来有点儿像酱香的,有点点腥,不是我的菜。对面有一家川菜馆,大点儿的肉菜都要10新币,我十分想念鱼香肉丝,于是要了一份儿,好像才6新币,算是便宜的。分量出乎意料的大,味道也还可以。

新加坡的天气很热,跟北京差不多,巨晒。这种熟食中心基本都是带一个顶棚,有点儿电扇,吃完粥出了一身汗,溜达到唐人街里,其实都是卖点儿小工艺品,倒是很便宜,穿过唐人街有个印度神庙,建筑很好看。也不知道是做礼拜的还是参观的,人多的都排到外面来了,我们就懒得凑热闹了。想去鱼尾狮公园,那边也没个地铁,就先坐地铁到了金沙酒店,反正这也是我们计划中的其中一站。
        到达金沙酒店从地铁站出来就是金沙赌场,本来我们只是打算进去见识一下。金沙赌场是不允许带相机进去的,大概大件的行李也不允许。进入赌场之前有存包处,我把相机存了,工作人员会很尽职的要求你打开相机镜头,开机检查一下。进入赌场需要出示护照,赌场对外国人是免费的,永久居民进入赌场需要交纳50新币。中午时间赌场人不多,有不同的区域,还有大客户区。别的我们也看不懂,就玩了老虎机。老虎机很容易上手,直接放钱进去就行,玩到最后规则也不太明白,反正输赢还是能看懂的。赌场里有免费的饮料,热饮冷饮都有,还有自动换钱机,可以把整钱换成零钱,也可以把机器里出的券兑换成现金。一个东北大姐不会用机器,攥着好几百新币让我帮她换了零钱,羡慕,我们都是10块10块换的。从赌场出来在金沙酒店的购物中心逛了一圈,好多奢侈品店,而且这里的MK要比我们酒店楼下的VIVO CITY折扣低。从金沙购物中心出来我们打算直奔鱼尾狮公园,其实就在金沙酒店的对面,这里应该算是一个海湾吧,步行一公里多,可是外面的日照太强烈了,温度又高,我们走了大概200米,又缩回了商场里。在一个快餐店吃了点儿东西,我们一拍即合的决定还是回赌场吧,等太阳下去再出发不迟。又在赌场消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我没输没赢,33同学输了几百人民币以后感叹玩痛快了,以后有机会再去澳门豪赌。我看在这赌场沉迷的各式大爷大妈大概也有点儿以前抽大烟的意思。从赌场出来,太阳终于不那么毒了,海湾里还有不少帆船,不知道是不是在竞赛,随处可见在跑步健身的人,尤其是早晨,不管多窄的人行道一定会有跑步的人,而且绿化很好,跑步的时候感觉随身携带了一个大氧吧。新加坡真是个美好的国家,除了物价太贵。

其实鱼尾狮倒对我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的目标是鱼尾狮身后的甜品店——LADY M。到达鱼尾狮后发现这里正在修缮= =连个全身也照不到了。天已将将擦黑,在海湾边匆匆照了几张就赶紧进到甜品店啦。之前看攻略说lady M人超级多,店面又小,在店内用餐会限时。结果我们去的时候根本没人,大概也不会有人在晚饭时间吃甜品吧。店里的服务员是两个印度大妈,这简直和号称名媛甜品的LADY M风格不符啊,态度也不是很热情。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千层蛋糕,我们要了一个千层芝士和巧克力棋盘蛋糕,两杯冰拿铁,和10%的服务费,也就是一顿饭的价钱,其实比三里屯一些价格虚高的蛋糕店要便宜多了。千层蛋糕果然名不虚传啊,真的是入口即化,完全感受不出千层的饼皮,吃了一口我就说还想再来一块,33同学= =,说你先把这两个吃完。我讨厌冰皮很硬的千层蛋糕,awfully chocolate的巧克力千层虽然很出名,但是和这个相比也实在有很大差距。棋盘蛋糕的巧克力外皮很醇,味道也不错。不过吃了两块确实有点儿腻,要不是因为天气太热,其实配茶吃比较好。

从甜品店出来已经天黑,鱼尾狮公园里还有几个小鱼尾狮。沿途的夜景很美好,感觉新加坡总体比香港还要繁华,让我们这种从北京出来的土老帽儿倍感羡慕。顺着地图一路走到来福士地铁站,回宾馆啦~

回到宾馆我兴高采烈的摆弄着新买的箱子,33同学躺床上吃着薯片喝着饮料,美不叽儿的翻看第二天路线的时候,发现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新加坡动物园根本不在圣淘沙岛上啊!晴天霹雳!33同学疯了,尤其得知SEA海洋馆和动物园在新加坡一南一北的时候,当时就要跟我绝交的感觉。我只好自知理亏的查路线,并做出重大决定,第二天早上8点到达动物园,下午一点返程,3点到达海洋馆,5点回酒店取行李,真是把自己往绝路上逼。第二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乘坐地铁在宏茂桥站下。出站后,走过地下通道,对面就是巴士总站,巴士138号的总站是动物园(这是我刚才在网上查的,乘坐的巴士是不是这路我也忘了),等于我们乘坐138路的总站到另一头的总站,大约30多站,一个小时的车程。打车100多人民币,如果不堵车的话。巴士很干净,人也不多,中间上来一批中学生,大概是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穿着校服,用各种语言交流。
         到达动物园后,发现门口有个肯德基,很没出息的决定在这里先解决breaklunch,当然是汉堡炸鸡啦,点餐的大妈没想到我们这么能吃吧,其实早晨吃这个有点儿油,为了节省时间。九点多我们终于进入园区了,门口检票的小哥腰间放了许多地图,可以索取中文的。我们特意买了动物园里的穿梭巴士票,一切为了能节省时间!问题是一路走来没有找到1号巴士站,而且动物区之间安排的很密集,其实并不用乘坐巴士。地图很有用,不仅可以告诉你目前的所在位置,巴士位置,主要可以看到表演几点开始。后来乘坐巴士的时候33同学不小心把地图弄掉了,我们俩简直像睁眼瞎一样乱走。

整个动物园像一个小森林,完全没有笼子什么的,动物和人都很自由,路线规划的稍微有点儿不便,又要看表演,很难不走重复的路,不过我们基本上计划的还可以。一路狂走,反正1点半准时从动物园里出来了,中间还看了两场演出,也没有落下什么动物。如果不着急的话,四五个小时还是要的。又一路风尘仆仆的赶回到圣淘沙,找到SEA海洋馆,这一天还赶上了休息日,人超级多,海洋馆里黑了吧唧的,脚下要多留心。动物园和海洋馆都号称亚洲、全世界最XX什么的,其实大概是几年前评的吧,现在国内绝对有不少海洋馆和动物园已经在向这个水平看齐了,只不过总体环境和游客素质确实还存在差距。海洋馆里最有名的大概是长36 米、高8.3 米的全球最大水族观景窗,不过水稍显浑浊,鱼在里面是分层游的,很有意思。

快速浏览了一圈,用时1个小时多吧,终于!在五点前结束了我们定好的一天的行程!一天走了2万多步,快要累死了。33同学说要是咱俩平时减肥的时候有这执行力,说一不二,现在大概早就90斤了。为了庆祝一下我们出色完成了计划,决定吃顿好的奖励下自己,不过时间也不是很富裕了,就在圣淘沙出来的vivo city找了一家“娘惹餐厅”,因为33同学说在马来西亚没有吃到娘惹菜比较遗憾。结果吃了这个也不知道正不正宗的娘惹菜更遗憾。口味儿有点儿偏泰国,也不怎么中式,唯一好吃的就是一个炒饭,上面还有小咸鱼干儿。之前大众点评浏览的时候,说这个娘惹鸡(好像叫这名)就是三块鸡加两块石头,我还以为开玩笑的,没想到大家没心情开玩笑,真的是店家放了两块石头,不知道起什么作用的,反正不管素菜还是肉菜都有种就是偏偏要做得不好吃的感觉。唯一好吃的是送的印尼虾片,我靠这个填了半饱,以为免费的,又要了一份儿,结果结账发现第二盘7新币,心疼死了,就算在超市买也可以买一大包了,这才一小碟。最后结账一共不到80新币吧,算上7%的税和15%的服务费,不得不说这边儿的服务费都很亏,基本上没啥服务,服务员也没点儿眼力价儿。

吃完饭取了行李一路坐地铁奔向机场,我们俩已经累得不想说话。在机场办理出境的时候像入境一样便利,需要提供你当时入境时填的那半张入境卡。我们还纳闷怎么没安检就进来了。进来以后就是各种购物场所,我们俩实在没精力再逛,匆匆买了点儿护肤品就到登机口。新加坡机场是这样的,你要在飞机起飞前30分钟才可以安检进入到里面登机口的位置候机,其他时间强迫你在外面晃悠购物= =我们只好又加了一顿餐。其实我们很怕飞机晚点,10点的飞机,11点到达吉隆坡,我们定的吉隆坡凯煌机场酒店的免费接驳大巴12点就没有了。结果还是晚了半个小时,下了飞机我们一路狂奔,结果就赶上了最背的排错了队,反正出关已经12点多了。取到行李我发现头天刚买的箱子被摔出了一个大口子!我立刻找到马印航空的办公室,企图交涉赔偿事宜,结果办公室工作人员又是印度人= =反正马印航空就是说他们在北京没有公司,只能在香港帮我修箱子,要两周。态度到挺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后来阴险狡猾的印度人给我出了一招,让我回北京以后找港龙航空赔偿我的箱子问题,实在不想再纠缠下去了,只能不了了之。这会儿已经1点半了。吉隆坡机场打车挺正规的,有一个专门的出租车售票口,你告诉她你要去哪儿,然后自动计算价钱,直接把钱交给售票员,然后拿着票去找外面等待的出租司机,杜绝了黑车绕路的可能。这个KLIA航站楼二层的出租车售票是可以刷卡的,KLIA2航站楼一层还有一个出租车售票亭只能现金支付,而且两个地儿的票不能混用,也就是1号航站楼的出租车票只能给1号楼的用,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经历了这一切的我们身心都好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夜晚出租车费用比较高,4、5公里的路程50多马币。
         终于到达酒店,这个酒店虽然也是凯煌,但比市里的要差好几个级别吧。酒店,是一排一排的,平房。还挺有热带风情的。好像机场里面也有酒店,还不用这么远折腾一圈。洗完澡折腾完毕已经快3点了,早上5点半又起来赶飞机,我们在酒店也就待了3个多小时,何必!这么折腾!早知道睡机场了。
        旅游终于接近了尾声,我和33同学一致认为,不能再定超过10天的行程了,实在是太累了,尤其最后两天,回来真的缓不过劲儿来。这个游记终于完结了,估计你看累了,我也写累了。不要嫌我太细碎,就是因为这些小细节,构成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最终形成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下次的旅行还能有心气儿花心思去计划,回来花时间去回味。

本篇游记共含19204个文字,1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1 11:26

感谢您的分享,的确有几个需要注意
亚航大部分提供的票价比别人的低,但是几个要点需要注意的是
1。行李问题,需要额外加
2。机场停靠的地方比较远,您需要走一段路
3。便宜中的便宜,也就是晚班了,但是晚班的问题就是,您睡机场吗?还是干脆打的,夜半收费。
4。飞机餐店需要额外加
还有更多。。
为什么低,就是这几个重要的要点,但是就是因为低,所以只能接受。

然后亚庇在马来西亚东边,吉隆坡在马来西亚西边,新加坡又在另外一边,所以估计您也真的是走了一个大圈,如果新加坡回去北京真的不会差几百,那干脆买个方便,直接新加坡回北京,即使在吉隆坡住了1天,也用了人民币几百,如果觉得还是想要省,直接搭大巴从新加坡回马来西亚机场也是可以的,只是还是那句,过境是挺累的一件事。

不管如何,都是一个很棒的经验,有时候不走出门外,您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问题,您会如何处理,继续加油呗,下次直接在吉隆坡,马六甲,槟城待个几天呗,加油加油!

2016-10-21 15:15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1 15:15:17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的确有几个需要注意
亚航大部分提供的票价比别人的低,但是几个要点需要注意的是
1。行李问题,需要额外加
2。机场停靠的地方比较远,您需要走一段路
4。飞机餐店需要额外加
还有更多。。

回复邵恩:恩,谢谢,您说的都挺对的,不过新加坡飞北京和吉隆坡飞北京确实不是差几百,是差几千= =要不我们也不会绕一大圈啦,下次有机会的话还是会再去马来的其他城市转转的

2016-10-23 20:47

引用 lspyw 发表于 2016-10-21 11:26:22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lspyw:确实,不过好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不是有很多古迹的国家,就是宗教方面比较需要注意,还有一些民俗

2016-10-23 20:48

引用 danhuangls 发表于 2016-10-23 20:47:01 的回复:

回复danhuangls:嗯嗯感谢您的回复,是的您有道理,因为如果遇到的情况是如您所说,几千的话,那还真的没办法,只能在中转方面着手,比如北京-亚庇,中转吉隆坡,新加坡去吉隆坡直接用大巴处理,反正从酒店去机场,check in, , 安检,坐飞机,下机 check out,从机场去酒店,这些时间都折腾了,干脆大巴。大巴会一直等您,可是飞机从不等人。
不过我觉得无论如何,都是很好的经验,加油!

2016-10-23 22:03

2016-10-24 01:04

很不错

2016-10-24 04:1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24 11:55

哈哈 楼主的这个在亚庇 感觉像是历险记一样  不过出门在外安全重要 像是这么大的风浪应该就不会安排上岛了哇 不知道找的哪家代理?建议以后来的小伙帮还是找家靠谱的吧   更多沙巴行程 可以咨询沙巴蜜桃假期Nemo(微信号:193555162)

2016-10-24 14:16

引用 hello_balajin 发表于 2016-10-24 01:04:58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hello_balajin:这两天 沙巴时常会下点雨 但是都是一阵阵的 不会下很长时间  更多的沙巴问题可以咨询一下蜜桃假期Nemo (微信号:193555162)

2016-10-24 14:17

引用 lilybb 发表于 2016-10-24 11:55:49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ilybb:手机用的苹果6s,水下用的奥林巴斯tg4,单反用的尼康135mm定焦镜头,后期就是美图秀秀啦

2016-10-25 15:5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hello_balajin:现在我也不知道天气如何呢,不过据说10月以后就是雨季啦,想想我们的遭遇,旱季都这么不幸了,下雨的话基本无法出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