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跟着《追风筝的人》去喀什看看

志乐着 (杭州) LV.17
2016-10-20 23:19 249/6
  • 出发时间/2016-09-30

这些年,大家说起新疆,总莫名觉得那片土地不安全。尤其是南疆,因为几乎都是维族人,被提起时连谈话气氛都变得紧张和不安。
但旅行的好处就是能亲自去验证那些谣言和传说,通过交流和感受消除所有的偏见和主观印象。

先说说《追风筝的人》,这部电影和原著,在我大学的那会,热门一时。现在人们讨论更多的是ISIS和伊拉克,但在七八年前,这片被战火蹂躏的土地,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电影的翻拍也就自然而然了。

但很少人知道,这部电影就是在新疆拍摄的。据说85%的取景地在喀什,剩余的在塔什库尔干和去塔县的路上。这要再晚个几年,估计追风筝的人也就不太能在这些地方取景了,原因你懂的。巧的是,这和电影里表现的种族仇恨,也有那么丝丝相似。
回看电影时,哈桑去追风筝时回头对阿米尔喊得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还是会让人眼睛发酸。

吸引我去喀什,电影当然是一个原因,去寻找电影中一帧帧的画面,足以让这趟旅行变得有趣和值得回味。另外一个原因,是微博关注多年的一个博主@二逼瓦西里  瓦西里老师每年秋天都要去喀什,各种PO当地居民的日常。每到这个时候,这个博主不帅言语带刺不近人情有时连我都想取关的微博,就突然变得异常温柔好像被笼罩了秋天毛茸茸的阳光,迷得我七荤八素。
以至于我好奇了很多年:喀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趁着假期,放弃了人潮拥堵风景漂亮的北疆,直接在机场转了俩趟飞机,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喀什

电影的取景大多就围绕着喀什老城的吾斯塘博依路。现如今,这里和当初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老城进行翻新后,电影中圆顶的建筑已经被拆除。

影片开头阿米尔的父亲和导师看风筝比赛的地方,就是喀什的百年老茶馆。这也是喀什仅存的一家百年茶馆。

这里作为丝绸之路留存下来的文化遗迹,闲时人们在这里品茶食馕,家长里短,八卦天下事。用这种方式传播信息,延续着丝绸之路的故事。

茶馆老板今年62岁,有7个孩子和12个孙子。旁边是负责倒茶的伙计。

放风筝的地方在老城后面的高台民居。现在因为房子太过陈旧,已经很少人居住,多处也已经坍塌。

屋顶上割风筝的小孩

而电影中跟随哈桑穿过一条条街道去捡风筝的画面,就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后面的巷子中。喀什有非常多的小巷,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巷子里,根本无法预料下一个拐弯你会看到什么风景。
不迷路的窍门就是看地上的地砖:四边形表示死胡同,六角形说明此路通。
巷子非常安静,即使抬头已不见风筝,低头也能看到快乐的孩子。

在巷子里拍照的时候,被一个老奶奶邀请到家里参观。我以为会拿出葡萄招待我,但原来只是让我和她一起逗四个孙子

庭院中闲聊的维族妇女

意外参加了一个维族女孩的婚礼,出嫁前新娘和她的家人只能躲在关灯的屋子里。听说新郎来了,大家通过窗户在偷看

才18岁的新娘古丽,她问我为啥还没嫁人.... Orz

每个出席婚礼的人,上午都要吃一碗这个大锅出炉的手抓饭

回到电影的后半段,当阿米尔救出哈桑的儿子回到白沙瓦,早上醒来发现他不见后出去寻找的画面,也是一阵喀什街头的速写。

画面远处出现的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而现在这里已经是一个中心广场。

新疆还有各种各样的巴扎,巴扎就是市场的意思。电影里出现的就是喀什每周日的牛羊巴扎,场面非常壮观。照片中那群撅着屁股挤在一起的羊,是不是特别可爱。

到的第二天就被两妹子捡了,一起包车走了一趟帕米尔高原,沿着314公路去塔什库尔干。电影里往返阿富汗的道路,也就是这条线。
为了这个画面和师傅沟通了好久,最终由于语言问题,还是错过了。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塔湖,枉费我还在塔湖看了日出。

公格尔峰,海拔7649米,是帕米尔高原昆仑山以及新疆第一高峰。它和九别峰,慕士塔格峰,并称为东帕米尔高原的三大高峰。

慕士塔格峰,也出现在电影中主人公阿富汗逃往巴基斯坦的途中。
这里海拔7509米,最大特点的天气变化之快,据说即使在夏天,前一分钟天气晴朗,后一分钟也可能风雪交加气温急剧下降至零度以下。大大小小的冰川从山沟排山倒海向下倾泻,所以又被称为冰山之父,也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拍摄地。

此次帕米尔高原行的最终点是红其拉甫口岸,过去就是巴基斯坦了。红其拉甫在维吾尔族语里就是死亡之谷的意思,最高海拔5200米,气候恶劣,严寒低温,这里是中国最高的国门和界碑,也因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而出名。

去口岸的路上还经过中阿边境,开车的师傅说对面的这座山就属于阿富汗了。而到过这里的人,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人:玄奘。电影的故事就是在阿富汗喀布尔开始的,而这个从我知道起就和战乱挂钩的国家,居然就离我们如此近。

师傅说这是阿富汗

车回到塔什库尔干,这里任何地方抬头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恰逢秋天,街道两旁的落叶,让这个小县城充满了祥和。

塔县主要居住着塔吉克族人,他们拥有极高的快乐指数。据说塔县建县60多年以来未曾发生过一宗刑事案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塔吉克族天生的淳朴和快乐。

回来重新看电影的时候才发现,哈桑和阿米尔一起看书的地方就在塔县的石头城,现在这里已经是一个景点。

同样在电影中出现的金草滩

篇幅有限,我想把电影追忆的结束,停在阿米尔和哈桑依偎在石榴树下一起看书的画面。这是一部创作背景和拍摄背景都非常特殊的电影,当年它让更多人了解了那些遭受战火蹂躏的、默默无闻的阿富汗人,以及这个国家的苦难史。

不再去解读小说想要讨论的人性和人性的拯救问题,它会让一个有趣的旅行变得沉重。而关于南疆,暴力与恐怖的传闻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以讹传讹的误读?新疆到底是安全还是不安全?最中肯的回答还是你亲自去过才知道事实如何。
8点才开始天黑的喀什,瓦西里老师的评价是:温暖嘈杂,肉感粗粝,一离开就想念。来喀什的时候内心其实是忐忑的,但离开时更多是祝福,希望安拉永远保佑它,阳光永远照料它,更多的人能来看看它。

因为今年出去了几次都是和团队或者好友一起,所以喀什之行特地留给自己一个人。平常也不少人会问一个人玩难道不无聊,改天写篇文章介绍下一个人的旅行到底乐趣在哪里,以及让旅行变得好玩有趣的秘籍是什么?其实就只有两个字~

最后发两张有趣的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标语: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走来走去的志乐着 ID:zhilezhe90

引用 志乐着 的图片:

很有感觉的照片。

2016-10-21 14:42

2016-10-21 14:5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1 15: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20:5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11 22:36

现在姑娘们都很猛啊,我九月底去了喀什,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不敢放开了到处跑。但是在那边碰到几个驴友,好几个都是女的一个人去。追风筝的人我没看过,最近要抽时间去看了,真的佩服你眼很尖,做了很多功课,可以找到电影里的镜头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