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小环线之旅--自驾租车亲子游 (青海湖,茶卡,祁连山,张掖,巴丹吉林,山丹,仙米等)

吴喆 LV.4
2016-10-20 23:28 1098/7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开篇先说些废话,这个是头回正儿八经的写游记.之前很多次出游都参考了蚂蜂窝诸多前辈的游记,而个人觉得这次我们的出行行程,跟一般大西北环线 还是有不少区别的,而且我们这次是两个人男人带娃出游,纯亲子游.这在去往大西北也是比较少见的.因此有必要记录下来以供各位朋友们参考.废话就说到这里了,本人理科毕业,因此文字方面请见谅,就报个流水账让大家参考下把.

先介绍下 此次出游的人物.鄙人以及我多年的同学小李子,外带我们两人各自的儿子(6周岁).至于孩他妈犹豫特殊原因未能成行.
此次我们是从上海兰州,然后直接在兰州机场租车自驾,最终返回兰州还车后飞机回上海.

行程是从8月初就开始计划了,最终也参考了经典的大西北环线,但考虑到我们两个男人带两个小孩.路上时间如果太长会比较麻烦,原本计划的敦煌由于太远所以放弃了.因为是亲子游,因此在欣赏沿途风光下还是要给娃们有点玩的乐趣,毕竟对于小朋友们光看风景还是有点无聊的.于是我们特意去了巴丹吉林沙漠,去了山丹马场骑马.这是一般环线所不去的景点,但最终小朋友们感触最深的也就是这两个地方.

具体行程如下表格:(表格是出发前制定的公里数跟时间都参考百度地图,最终我们发觉导航预估的时间还是比较准确的,貌似已经包括了我们途中上厕所,下来拍照的时间.)

经费问题

整个行程,大部分酒店由于国庆假期怕到时候人多入住麻烦我们都是事先携程或者去哪儿预定好的.其中青海湖边的住宿是整个行程最贵的一个酒店,已经赶上江浙沪附近的大部分5星酒店的价格.无奈订这个酒店时候孩他妈们还都要去,于是乎妈妈们为了卫生以及各方面原因挑了个青海湖边最贵的(还不能退...).
租车我们也是在神州一开发国庆预定时候就订了,价格到还可以比去年暑假在贵州租貌似日均价格还便宜不少.
而关于吃,由于我们两个男人带两个娃,小朋友们饭量有限,每餐也吃不了多少,而且怕小朋友一直吃牛羊肉吃不惯, 于是乎期间还特意找了他们爱吃的西餐(吐槽下 张掖的一顿西餐,一份薯条26,还超级不好吃.唉).所以整个行程吃还是简单为主,也没有特意去寻找美食.不过总体来说大西北的牛羊肉还是很好吃的.^_^

具体费用如下:
机票 10000左右(好贵,唉 国庆 么办法)
租车 10天 5425 (车型途观) 邮费+买路费+停车费 1500 不到
酒店+吃喝 10000出头
沙漠 3000(包车费)+166*4 +220*2+110*2=4324 (沙漠住宿按人头算166一位,门票220 小孩110)
最终每家开销在16000左右

小贴士

高原反应.行程前 比较担心的 也准备了不少药,两位妈妈给我们带了好多药.最终小朋友们非常棒,一点反映都没有.整个行程特别留意了下海拔,最高处是4200米从刚察翻越祁连山的一个垭口.住宿的地方最高是3500m左右. 在高海拔地方让小朋友们坚持喝了VC泡腾片,是否有用不清楚,不过心理安慰不少.
润唇膏 务必带,高原还是很干燥的,特别我们沿海地区的小朋友过去,犹豫吃的蔬菜比较少,所以娃们嘴唇比较干裂.
防晒霜 我们去的时候是10月 除了沙漠时候稍微涂了下,其他时候没怎么涂,不会回来一致反映还是黑了点.不过都男娃无所谓了 呵呵.
租车,一定要早订,价格还是能优惠不少的.

旅行日记

DAY 1 上海->兰州->西宁

中午飞机准点到达兰州机场,由于我们不去兰州市区于是乎中午想机场找个拉面吃吃,未曾想打开点评一查貌似都不咋的,在寻觅的过程中娃们看到了汉堡王很兴奋.想着接下来吃面的机会有的是,于是乎大西北之行的第一顿从汉堡开始...
吃完直接致电神州租车的来接机,取车点还算方便就在离机场几分钟路程的一个院子里面.(来接机的开着一辆沪牌的通用五菱商务面包车,好浪费啊,沪牌居然在兰州接机用...)
取车的过程很顺利,因为已经是第二次租车了,所以流程还算比较熟悉,大致看了下车况,里面上车走人.
兰州西宁全程高速,上了高速看着沿途的风景,老实说真丑....照片就不上了,就是一个个黄色的大土堆.
晚上住宿的地方在西宁最热闹的大十字附近,西宁整个城市感觉还算可以,挺干净.晚饭跟着点评找到了一家很小的吃烤羊排的店.也是整个行程里面吃的最爽的一顿,70元一斤的羊排(去大骨的) 我们两个男人吃的很爽~~~ 估计上海这么一盆起码翻几倍.

DAY 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一大早来到了塔尔寺,原计划塔尔寺看情况入,到了停车场天空下去小雨,来到了 大门口稍微拍了两张照就闪人了.毕竟我跟小李子对于寺庙兴趣都不是最大,两个娃也太小,太皮怕万一在寺庙里面不懂规矩乱跑也不好.

离开塔尔寺一路往青海湖开去,沿途翻越日月山,小朋友们跟牦牛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还抱起了出生20天的小羊羔.骑牦牛10元一次,两个娃玩的挺开心.日月山景区没有入,为了早点入驻此行最贵的酒店,我们青海湖边没有多停留.主要季节也不对已经没有油菜花了,青海湖收费的那个景区也没入,要进湖边基本可以直接从牧民的草场入,基本都是10元一次.路中也看到不少骑行者,还是挺敬佩他们的.青海湖的骑行路设计的还算不错,大部分时候有个专门的骑行小路.

下午4点多来到了莲度假酒店,该酒店已经过了黑马河镇,其实对于我们第二天去茶卡然后再去刚察来说.第二天会绕路不少,这点当初没有考虑到.沿着青海湖一路行来,也看到了当初预定的不少酒店.的确青海湖边的住宿是贵,大部分蒙古包的床位是一个人100左右,但是都没有洗澡,而且晚上还是可能会冷的.我们第二天早上起来开日出,此时户外温度接近0度的.
下面附了几张酒店的照片,就青海湖这边来说的确这个酒店应该算是最好的几个之一了,无论是从硬件还是服务来说.但这个价格的确是让我们住的有点心痛的.酒店提供热水,可以舒服的洗澡,房间内有电壁炉,晚上不会觉得冷.酒店所处位置也不错,位于青海湖的西侧,背后是山,前面没多远就是青海湖,在酒店房间可以方便的看日出.如果想看日出的划 这个酒店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酒店晚饭还过得去,菜价相对于房价来说不算贵,相比之前在青海湖边的小饭店来说也不算贵.味道还算OK.

DAY 3 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县

对于青海湖的感官,应该跟期望值类似吧.去之前就没有定的太高,毕竟只是个湖,相比经常去玩的东南亚海边来说谈不上惊艳.或许还是应该在合适的季节,搭配上满地的油菜花的时候去看才更美.
而对于茶卡盐湖来说,应该有点失望了,茶卡应该还是要在天晴的情况下才最美,我们早上过去天还是有点阴沉的,不知道是不是之前下雨太多还是怎么,我们也没能下湖,水太深太冷.感觉只是个简单的湖,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
小贴士 带着小朋友的划,茶卡盐湖的小火车还是建议坐下,可以少跑不少路,火车能开到最里面,光走走的划还是要走挺多路的.
另外从青海湖黑马河镇去茶卡开车的划有个茶卡高速跟109国道几乎是并行的. 国道路况也很好.我们去程是高速,回程国道.

从茶卡盐湖出来就是赶路的时光了,路上又绕过大半个青海湖.沿途风光还算不错,不过今天一整天的天气阴雨不断.
晚上来到了刚察县,刚察属于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县.是个地道的藏族自治县,我们今天入住的是一个2室一厅的名宿.还不错的地方,晚饭在当地一个藏族饭店吃的,娃们在饭店里面看到各种东西都很好奇.娃们也头回吃了咸咸的奶茶,吃了糌粑.体验了吧藏族文化.

DAY 4 刚察县->祁连县->张掖

一大早吃了羊肉包子,出发前往祁连县.此时室外温度已经接近0度,从刚察出来1个小时不到,就看到了雪山,看到了下雪的草原,小朋友很兴奋的下去玩了会雪.从刚察翻阅祁连山一路上风景不断,沿途小路 山路不断,在祁连山的南侧是草原地貌,温度很低 途中翻过很多积雪的山口,而翻过了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是个连续下坡路上发卡弯不断,开的很爽.翻下山后则就是冰沟森林,森林地貌,此时温度已经是10多度了.一上午的路途还是风景不断的,果然是风景在路上啊!

以下是祁连山南侧 青海侧的风光

以下是翻阅大冬树山垭口后的祁连风光,刚翻山那会因为都是发卡弯,很难停车拍照.因此照片基本已经是到山下才拍的.

到了祁连县城,吃了中饭,突然得知原本下午计划去的卓尔山风景区由于之前8月的大巴翻车事故整体关闭了.唉 遗憾了,我们还不死心依然开上去看了下,果然是封闭了.无奈只能继续赶路,不过路上经过阿咪东索景区,发觉景区门口大门口空空荡荡的无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问了下,果然也关闭了,但是经过小李子跟开门大妈一番沟通后 我们以30元所有人的价格 自驾进入了景区.于是乎整个景区属于我们专属的了,在一片草地上两个娃玩的很疯,后来又发觉陆续也有一些车开入,我们也继续往里面开,又开到某个不知名的山顶看了下风景.结果突然下起了小冰雹,娃们差点给冻坏..毕竟刚山下温度还有10多度.

逛完这个出来已经下午4点多了 接下来我们还有不少的路要赶完张掖.途经祁连山大草原,可惜时间不对 草都泛黄了,没有多排直接赶路.接着来到了 227国道扁都口.一路开到张掖.其中快到扁都口的时候再次翻越祁连山,这段路不怎么好走,路遇很多塌方路段,还有一段两卡车会车没让,以至于堵了好久.227国道 号称最美国道,我觉得应该加上6~8月的最美国道.我们来的时候没有了油菜花,就沿途分光来说,并没有早上从刚察开到祁连县来的惊艳.

DAY 5 张掖->巴丹吉林沙漠

本次出游的重头戏来了,也是最期待的行程,号称中国最美沙漠的巴丹吉林沙漠.
一大早匆匆吃了早饭,然后去了一次超市为了晚上入住沙漠采购了不少干粮水果,结果发觉还是多买了不少.
张掖开往巴丹吉林沙漠 需要先走一段高速,下高速后还需要走挺长一段路.建议大家还是早点出发.我们在阿拉善右旗吃了个中饭,小李子还偶遇他盐城老乡,于是乎吃了点还算符合我们口味的馄饨 粥.从阿拉善右旗出发还有45分钟左右的路程才能到达巴丹吉林沙漠景区门口.

介绍下 巴丹吉林的玩法,我们选择的是2日游,需晚上入住在沙漠里面.整个巴丹吉林沙漠如果穿越的划有400多KM.除了2日游的玩法,还可以选择一日游,一日游需要一大早出发到日落左右回景区门口(适合之前一天入住阿拉善右旗的).一日游2日游价格一样只是少了沙漠里面的住宿费.另外也可以只到巴丹湖,那个属于体验游,门票也会便宜点.然后车费好像是850.但个人建议既然来了 还是起码1日游.

沙漠是必须是换乘坐景区的车(当然你也可以徒步,但那个是资深驴友干的...),整个车队据说有100多辆,建议无论什么时候去,还是提前跟司机联系下.司机们更愿意接自己联系的客人,到不是说价格的问题,价格都一样,自己联系的客人做的口碑肯定是自己的.就比如我们这次的小赵师傅,很风趣的个司机!娃们很喜欢 呵呵!
沙漠中玩些啥?在巴丹湖那边160元 一次狂野版沙滩车自驾+滑沙不限次数+射箭20支(还有90元的温和版 沙滩车平缓沙面为主 ).我家儿子滑沙玩的很happy,不过我跟着后面拿滑沙的板累死.我家选择的是狂野版沙滩车,开的超爽,很大一圈途中坡度不小,体验了好几次冲沙的感觉(另外那边管理的不是很严,在远处工作人员看不到地方,可以直接开到规定路线外面,甚至可以多绕几圈再回去^_^)
沙漠的住宿,的确环境比较艰苦 房间的床很简陋,是土胚房,最主要厕所离住的地方挺远.不过呢晚上沙漠的星空很美,很遗憾的是忘记事先下载APP(沙漠住宿地方基本无网络信号,只有微弱的手机信号),于是乎只能凭有限的记忆找到了北斗七星,其他星座就都找不到啥了...有点小遗憾.至于拍星轨之类的,由于带娃晚上要陪小孩睡觉 就更不合适了.
沙漠贴士: 衣着 10月初的时候 白天长单裤,长袖或者短袖均可.鞋子建议高帮,当然高帮到最后还是会进沙子,不过大部分情况还是可以应付.
晚上吃饭问题,价格适中,相比青海湖边便宜,比张掖市里稍贵.所以干粮也不用带太多,水多带!!!
晕车问题:我们四个人都完全没有晕车,或许是我们的司机技术不错吧.但其实颠簸是非常厉害的,照娃们的说法,基本是全程过山车.此次沙漠游看风景的同时,坐车也是一个非常棒的经历,冲沙的感觉很爽 很刺激!~

DAY 6 巴丹吉林沙漠->山丹马场

今天中午左右出的沙漠,跟小赵师傅话别.然后在阿拉善右旗同个饭店吃的馄饨面条后出发前往山丹马场.
在出阿拉善右旗没多久,路遇检查站JC同志给了一个区间测速单子,于是乎当天的司机小李同志不敢超速,只能慢悠悠的开.等已经开到甘肃时候发觉貌似这个单子只有个开头没有结尾啊...好吧 只能是当了1个多小时模范司机了.开往山丹马场的路是此次行程最最烂的一段,有将近40km的全是土坑的超级大烂路...这个时候就发觉幸好是租的车.不心疼 ^_^

DAY 7 山丹马场->张掖

一大早拉开窗帘,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小朋友们起床发觉外面下了大雪,超级兴奋.于是乎早早的吃完早饭出去玩雪了.虽然原计划是早上看万马奔腾 马群喝水的,但下大雪马儿们都不出来了.不过呢对于来在南方的我们有一场大雪,能打雪仗对小朋友们来说还是非常非常开心的.
折腾了一上午,回到酒店又洗了把澡吃个午饭,由于当地温度其实并不是很低 而且太阳都出来了雪没多久就都划了,此时得知下午还是有马骑的.于是来到骑马场,玩了一个小时.骑马真心便宜,50元一小时.
骑完马继续赶路了,又要回张掖了.其实原本今天想改变计划 放弃回张掖直接去门源的,因为实在不想在多开那烂路了,不过后来发觉酒店改不了,而且路也没绕开多少.只好依然按原计划前进!
山丹马场,其实依然是一个适合夏天游玩的地方.人少有草原,有山有水,风光无限,唯一的缺点实在是进去的路太不好开了!从张掖到马场基本需要2~3个小时.

DAY 8 张掖 丹霞->门源

丹霞似乎是此次除了茶卡,我们来的又一个著名的正规景点.因此人多也是必然的,不过还好我们之前一晚就住宿在丹霞附近的一个酒店,早上能相对早点的来到景区.七彩丹霞的确很美,但也只是很美,此类景点个人觉得并不是最适合带娃,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景点内除了光秃秃的山还是山,七彩的丹霞初看很震撼,但多看了说实在的也就那样了.于是乎我们草草的拍了点照片走马观花的出了景区.
中午在附近找了家 "麻子面馆" 陕西菜,东西挺好吃价格不贵.可以推荐!!
吃完饭又赶了一下午的路到门源.没有油菜花的门源县城有点冷清.

DAY9 门源->仙米森林公园->兰州

游玩的最后天,一路上边赶路,边看风景.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属于祁连山脉东侧一路沿着大通河而下.从门源出发一路沿着302省道开即可,沿途风光无限,到达天堂乡后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继续往南走302去互助北山森林公园.在前两天马场时候原本想放弃丹霞而在北山玩一天的,无奈酒店都退不了,有点小遗憾.我们过了天堂乡继续往东开到天祝上G30转去兰州.
今天晚上的酒店是此行住宿最好的,希尔顿欢朋.价格也不贵,300多含早.终于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
这一路上其实景点很多,途中光收费的森林公园就经过很多个,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是在路边稍微玩了下,只有在临近中午时候才开到一条小路,半深入的找到个小溪,让两个娃在溪边玩了好一会.

DAY 10 兰州->上海

假期最后一天,最后友情提醒下,类似这种假期最后天,还车属于高峰期,请提前预留时间,特别如果你要马上赶飞机的话.

总结

10天的行程,我们在住店的时候,经常给问到的一句是,就你们两个男人带两个小孩?? 呵呵!最终顺利完成整个行程把娃们平平安安带回上海,我们也非常自豪! 总的来说,出门在外两个小朋友还都算挺乖,虽然也经常吵吵闹闹,但毕竟是男孩子也情有可原.
或许很多人觉得带这么小的小朋友去大西北是不是有点冒险 是不是有那个必要,身边大多朋友的亲子游会选择海边或者各种乐园或者索性找个4,5星的亲子酒店泡泡.的确对于小朋友来说 或许海滩 游乐园 玩起来会更开心.但是我觉得从小让娃们能都走走,体验体验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条件下的生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娃们还小不一定能记住多少,但我相信他们或多或少还是会有所了解的.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最后谢谢各位看我啰嗦了这么久,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会尽量抽时间上来回复大家哦!~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1 11:26

2016-10-21 14: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1 14:43: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23 21:3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09:57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10-24 09:57:55 的回复:

回复vanillier:呵呵,在忙也要抽时间出去走走的! 实际感受跟照片还是区别很大的!

2016-10-25 10:22

您好、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公司给您预订车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