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楼台烟雨中,关西京都-奈良-大阪的行走之旅

尼小卡 (郑州) LV.9
2016-10-20 23:32 701/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去之前,我对日本没什么太多的印象,不看日剧,不爱动漫,吸引我的是图片中那些深秋才能红透的枫叶,和满是沉淀的京都寺院。最终可以促成出行的重要原因就是,国庆有假期,机票不太贵。
但我想,这真的是一个没有让我失望的地方。返程之后,因为这次旅行,我开始看日剧,看日本电影,看别人在那里的摄影,总觉得顺着别人走过的路,就可以嗅到那里的气息。有一种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你回到现实后,想到有那些景,那些人,那些美好,在另一个平行的空间里和你同时存在,如此,即便身处凌乱,也愿意心向美好。

行前准备

签证
可以某宝搞定,一定提早办理,至少提前一个月的时候开始着手准备材料。lz开始准备材料的时候距离出发只剩下28天了,因为九月份还有中秋节,工作日就更少了,着实也是捏了把汗,出发前一个星期收到的签证。每家旅行社要求准备的材料应该都差不多,但根据户口所在地、职业情况会有不同,我准备的大致就是这些,财产证明夫妻可共用一份:
1. 有效持照6月以上因私护照:签证签注页双页空白以上;旧版护照末页执照人签字
2. 照片:白底,两寸,2张 450 MM *450MM  白底彩色
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1份)
4. 财产证明:一年的银行流水账单(余额最好3万元以上)流水账单要体现出年收入进账超过10万。(不能是信用卡账单,必须是储蓄卡),车本或房本二选一
注:流水不可以是一次存入的大额金额,必须是每月稳定的进账累计
5.机票+酒店  自己的预定单
6.签证申请表
7. 在职证明加盖公章
8. 单位组织机构代码
就是准备材料会比较繁琐,出签倒是很顺利。

机票
9月30日出发,八天七晚,国庆期间不能指望太便宜……
lz生活在郑州,选择的是南航郑州直飞大阪的航班,往返。

住宿
着手比较晚,不像用功的同学早早就做功课了,所以酒店早就订完了,特别是京都这样常年游客很多的地方。我还是特别向往像町屋这种有特色的京都传统民宿,但是太抢手,下手晚了价钱也昂贵。lz选择了airbnb,订了京都4晚,大阪3晚。

行程
lz从大阪进,大阪出,基本的路线就是:大阪关西机场——京都——奈良——京都——大阪——大阪关西机场,京都4晚,大阪3晚,其中的一天去了奈良,晚上返回京都
day1    郑州-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day2    清水坂-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京都国立博物馆-三十三间堂-祗园
day3    金阁寺-二条城-京都御所-东本愿寺-祗园、先斗町
day4    京都前往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返回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day5    岚山嵯峨野竹林-常寂光寺-天龙寺-渡月桥-坐嵯峨野小火车,前往大阪
day6    大阪环球影城
day7    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大阪博物馆-道顿堀、心斋桥-梅田蓝天大厦
day8    大阪关西机场-郑州
尽量列的详细些,给同样路线的同学一些参考

交通
日本的交通便利是众所周知的,但行前了解整体的交通概况还是有必要的,毕竟车次、种类繁多。同样推荐小气少年的部落格,详细介绍了各种交通工具的乘坐方法,以及各种交通票据的购买方法。
导航推荐谷歌地图,很棒,可以准确的查询到公交抵达站点的时间,特别是周六日,需要注意发车的频次,特别是乘坐京都的巴士的时候,如果错过一班车,可能会再等半个小时。百度地图也可以用,还有案内换乘APP。
行前在某宝上购买了如下票据:
1.大阪1日周游券:个人觉得很值,相当于一日的地铁巴士通票,大阪的地下交通非常便利,基本上用不到巴士。周游券里包含28家景点的门票,个人感觉上面的景点并不是敷衍了事的那种,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当然28家不可能都去,去2-3家就已经值回票价了。也有2日周游券,既可以某宝购买邮寄到家,也可以去到大阪之后再买。
2.环球影城门票+快速票:不算交通票,但是说到买票了就列一下,都是选择国内邮寄到家。其实去universal的当天,人并没有很多,不用快速票也是可以忍耐排队的长度的,但有了快速票就可以悠闲一些,逛逛小店,找个餐厅歇歇脚,不会太匆忙。

到了当地又买的票:
1  ICOCA + HARUKA套票:可网上预订,预定后会有邮件确认,需要把确认单打印出来,飞机抵达后关西机场JR站持护照和确认单领取。
这个套餐是很多去过的同学们推荐的,ICOCA卡是关西地区交通设施上通用的IC卡,可以说是关西游必备了,省去找零钱以及排队买票的麻烦。
HARUKA特急列车券,仅供关西机场出发或抵达的路线使用。以下是关西空港HARUKA列车的线路,分单程和往返,可去往大阪京都
■ 關西空港⇔大阪 (Haruka只能坐到天王寺) 單程 ¥1100、來回 ¥2200。
■ 關西空港⇔大阪 (Haruka只能坐到新大阪) 單程 ¥1300、來回 ¥2600。
■ 關西空港⇔京都 (最遠可坐到嵯峨嵐山,但Haruka只能坐到京都) 單程 ¥1600、來回 ¥3200。
■ 關西空港⇔神戶 (最遠可坐到舞子,但Haruka只能坐到新大阪) 單程 ¥1500、來回 ¥3000。
■ 關西空港⇔奈良 (最遠可坐到奈良,但Haruka只能坐到天王寺) 單程 ¥1400、來回 ¥2800。
我选择的是去往京都的单程,回程时,从大阪的京桥站出发,乘坐关空快速列车,到关西空港站。

2.京都巴士一日券
HARUKA 列车到达京都站以后,可在京都站二层的南北自由通路,京都观光案内购买巴士通票,还有一个购买地点就是京都站地下铁的观光案内窗口。去的时候没有两日券,所以两个人买了4张一日券,如果一天之内往返景点之间频次很高的话,推荐必备,一日内乘坐3次就可以值回票价。
京都巴士的乘坐方法,一日券的使用方法依然推荐小气少年的部落格,如何插卡,不同运营公司的公交有何区别,都介绍的很清楚。

3.嵯峨野小火车的车票
可在京都站二层南北自由通路上JR绿色窗口售票柜台那里购买,比较抢手,乘坐意愿强烈的同学推荐提前网络预订。有很多人说买单号、双号的区别,个人感觉不用太纠结,我买了从岚山到龟冈方向的单号座位,前半段赏景,后半段就换另外一边赏景了。下车后,可从龟冈站步行至马堀JR站,乘坐JR返程

通讯
国内的时候某宝购买了上网卡,天数不同价格不同,我买了8天的,不限流量。还不错,信号一直都挺好。iphone开了热点,两个人就都可以用了。
中国移动到了日本国内也可以使用网络,每天30元封顶。不想换卡的可以考虑。

day1 沿着石板路逛寺院

清水寺周边可兜兜转转的地方很多,顺着清水坂的石板路,一路走到清水寺,寺的正门出来一路就是二年坂、三年坂,遍布了日式小店。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坐落于音羽山的山腰,春赏樱花,秋赏红叶,四季朝拜者不断。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人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三股泉水只可饮一股,每股饮一口即可,不要让佛祖觉得拜者欲望过多。
日本的很多寺院都有鸟居,但这里没有。也可以算作是清水寺的特色了。

寺内的地主神社可祈求安产,姻缘,是个香火很旺的地方

枫叶微红

走出清水寺,顺着石阶路下行,就是二年坂三年坂,是一条很有年代感的台阶路,有不少的日风杂货店林立。去往八坂神社的路上,会经过石塀小路,小路很短,也不显眼,但就是走着走着就会被这条小小的巷子吸引,想要进去谈个究竟。这一片都是很有日本风情的建筑,保留了京都传统的民宅式样。各处庭院里伸出的花枝掩映着木色的窗棂格子,曲曲折折的小路很是有趣。

八坂神社,其实夜景更动人,灯盏随着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亮起,人们在此散心或在长椅闲坐,时而有人参拜,晃响殿前的钟铃,一切都是安静且美好。日本有很多的寺院是不用门票的,八坂神社就是其中之一,夜晚在这里兜兜转转,出门之后就是繁华热闹的祗园了。
本来是临近中午的时候来了这里,为了看一眼华灯初上,晚上就又折了回来。

京都国立博物馆和三十三间堂仅一路之隔。京都国立博物馆建于明治时期,珍藏着流传至今的与千年古都共呼吸的国宝,是法式文艺复兴风格的博物馆,旧馆只在有特展的时候开放,基本陈列都在新馆里。不过在我看来,展品的精美程度是绝对比不过我大天朝的宝贝们,但博物馆确实是短时间内可以了解一方风土人情的快捷方式。

三十三间堂,一脚踏入,都是震撼,满眼的金晃晃的千手观音。

day2 穿梭千年,步履不停

华丽不羁的金阁寺,数次的焚毁和重建中,混杂着人性的紧张与对立。准备将小说《金阁寺》列入书单。

金阁寺距离繁华市区较为偏远,游览完毕一路下行就可以经过北野天满宫、二条城。
北野天满宫里有不少的日本学生来此祈求考学顺利,神社里供奉的管原道真是平安时代大文学家、政治家,也是日本唯一以才学登相位的作家,死后被尊为天神,他由凶到善的形象变化耐人寻味。

二条城真的是要好好说说了。
位于日本京都的二条城,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现有的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也是为了德川族人和武将在造访京都时以供休憩。二条城内最大的建筑二之丸御殿是对游人开放的,进殿之后不可穿鞋游览。殿内的走廊就是有名的“鹂鸣地板”,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在当时也有警报的作用,提醒统治者有人入侵。
殿内已经没有那些奢华的生活陈设了,因为当时日本崇武道,建筑风格也带有很强的武士道精神,精简大气并不繁缛,能参观的也就是建筑空间和格局了。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壁画上的老虎甚是有意思,当时的日本是没有老虎这一物种的,但统治者效仿我大天朝,想要体现阶层的威严与凌厉,只能学着我大天朝的国画依葫芦画瓢,所以画出来的老虎怎么看都像猫
二条城分别有内城外城,各围一条护城河,真的请不要与我大天朝比的文物们奢华,那绝对是以卵击石,当然,这里也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和思想。

京都御所是历代天皇的住处,前后被焚7次,现在的皇宫为孝明天皇重建,宫院内松柏相间,梅樱互映,喜欢宫殿建筑的可以来转一转,但个人感觉类似的地方转多了会有些审美疲劳。
想强烈安利一下东本愿寺,不说历史,也不说殿内晃眼的金箔,也不说是佛教哪一宗的,这里可以上了台阶,光脚入堂,在堂内席地而坐,还真的是挺少见到这么有亲和力的寺院,想必心意至诚的话,佛祖会感应的到的

这一天的行程,巴士一日券的作用已然发挥到极致

day3 我来寻你,奈良小鹿

早起去京都站,乘坐近铁奈良线出发去奈良,可以用ICOCA卡直接刷卡进站哦,特急券另外购买。普通列车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
奈良站出站后,有很多同学推荐的平宗柿叶寿司,看到了就带了一份,个人感觉有些失望,柿子叶的香气没能遮住鱼片的腥味。
奈良的路线靠步行就可以完成,跟着出站的人流溜溜达达的就可以去到要去的景点。

买了仙贝喂小鹿,但小东西们真的是不好伺候,太灵动,别看小小鹿模样萌,小脾气也是没的说,一口没吃着就冲人一蹦一蹦的。不少小朋友又爱又怕的,小鹿们倒是主动到不行,还是挺有爱的

奈良的一天,下起了小雨,只好早早的把相机收了起来。雨中的神社更显静谧,最震撼的还是东大寺,倚在二月堂的栏杆上细听风雨,想象南唐四百八十寺的盛景,拾阶而下,又被15米高的卢舍那大佛俯视,大佛底座一周的围栏上挂满了孩子们的画作,养护芸芸众生,就是这么严肃而美好。

奈良是个可以让你随处一坐,大脑放空一整天的地方,期待再次相遇。

离开奈良,我要赶去那个印象中红彤彤的伏见稻荷大社
不看日剧,可我看过那部很具争议的艺妓回忆录,至今为止,我所记住的仅有一幕就是小女主在神社碰见了今生今世的有缘人,在内心最沮丧的时候,穿过重重的鸟居,奔跑着,重燃希望。就是这个地方了。天色已暗,没有好图,半山腰里随意的走了走。夜晚逛景点,很清静,相逢的时间与地点,想必都是定数,它一定想让你看看这个时刻它的样子。

JR伏见稻荷站出了就是景点,京都站出发做JR最方便。返回时还是到了京都站,来时匆匆,没有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可以走上十几层的扶梯,到达空中庭院,可以看到京都塔。

day4 信步竹林,如何与你说再见

京都的最后一天了,大早上从京都站出发坐JR至岚山,出了车站就是岚山小火车的车站,因为买了下午的小火车车票,所以径直去了竹林。

竹林小径其实曲曲折折的不算短,如果一开始觉得现实没有那么美,不必失望,继续前行就可以身心投入。竹林尽头的一段,就是常寂光寺,一处很经典的日式庭院,一个让我大爱的地方。日本有一句话叫:“京都枫叶美景共一石,常寂光寺独占七斗。“因为不是赏枫时节,同时入寺的也就七八个人,用鸟鸣山更幽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很享受那种全身毛孔都放松到张开的状态。

岚山景区还有天龙寺,喜欢庭院设计和日式美学的朋友可以去转转,个人相对来说更喜欢常寂光寺。天龙寺的门票比较麻烦,庭院和进堂参拜是两张门票,需要先买票进庭院,转完出来后再买堂屋的票。出了天龙寺的正门,对面有岚山商店街,另一端走就是渡月桥。
小火车的一路不再赘述,到龟冈站下车后,大片的农田让不少人流连忘返,顺着田间小路走一走,绕了一大圈走到马堀JR站,我要去大阪了,与京都就此话别。

回到京都站行李柜取了行李,换乘京阪电铁抵达大阪。明天要来点刺激的了。

day 5 我在环球影城,我在尖叫

享受了几天的平静,想要换个口味刺激一下。其实去的当天,园内没有那么的拥挤,个人感觉可能因为不是日本国内的节假日,也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没有快速票的话,兴许也是可以忍的。日本的民众还是很具有娱乐精神的,逛着逛着就会遇见各式cosplay,都是游客自己装扮着玩的,即便头上插把斧子的也是real淡定。因为临近万圣节,园里最近开了万圣节主题的活动,比如,鬼屋,而且不止一个主题,看你是喜欢鬼娃娃,还是喜欢贞子了。我进了一个,恐怖指数貌似是4星,表示不能承受,行程至一半时是真的绝望了,觉得就在原地被吓死算了,不想再挣扎了。出来后,披头散发,鞋带散开,路过镜子不忍直视,想必出口的地方放置镜子也是为了方便整理惨乱的仪容。特别是晚上六点半以后,不要走,有彩蛋。电锯惊魂,丧尸会在夜幕降临时,悄悄的走到你的背后……
哈利波特小镇是必去项目,园内的两个项目相当推荐,特别是禁忌之旅。参加完项目还可以排另外一队进入城堡参观,逼真到你真的想换身衣服做个小女巫。连园里的洗手间都是主题性质的,会有人在你的耳边说话哦。
在这里,除了坐坐项目,小店、餐厅都很有特色,有快速票在手,所以逛的时间很充裕。
项目大部分都是日语配音,听不懂也没什么。

day6 邂逅大阪城的现代浪漫

最后一天,带上我的大阪周游券开始溜达,一天的地铁和景点都是免费的。
我们选取了3个景点,大阪城天守阁、大阪历史博物馆、梅田蓝天大厦。
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在安土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现存的大阪城为现代再建建筑,历史上经过数次大火焚毁。天守阁也就是大阪城的中心,相当于一座博物馆,里面介绍了大阪城的兴建历史还有丰臣秀吉本人的介绍。
大阪历史博物馆距离大阪城公园不远,馆藏文物并不算多,有很多模拟场景演绎了大阪的发展和民生民俗。还有一层是考古体验馆,有一些模具可以体验一下文物发掘过程中的陶器修复、壁画拼接等,很适合带小朋友的家庭去玩一下。
开篇就说话,这张周游券很值,大部分的免费景点都是诚意满满,一点都不敷衍。天色暗了之后来到梅田大厦,游人来此都是为了登上173米的空中庭院展望台。来了之后,才知道为什么这里是大阪最浪漫的情侣约会地点。千万不要在都是情侣二人座的圆形大厅呆上太久,往上走,360度特大全景,这里看大阪的夜景才是真的浪漫动人。配上地毯上星星点点的灯光特效,这里所有的表白,都值得被答应吧?

day7 See you again

离开的最后,关西国际机场,妹子们来到免税店都是不用攻略的,花钱这件事天生不用教。
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到日本,购物呢,还是随性一点不较好,我个人不是很推荐游客很多的购物点,比如心斋桥和道顿堀,去转转体验一下就好。免税药妆店,满大街都是,东西差别都不大。只是很遗憾,作为一个两岁宝宝的麻麻,没有找到一家母婴店实实在在的逛一逛。
吃饭就更不用担心了,日本饮食文化独具特色,食品安全也是较为超前的,大家都推荐的就不说了,吃了一兰拉面,觉得好玩大于好吃吧,吃拉面的小隔间很有特色。日本当地的吉野家,不要嫌弃,和国内不一样的味道。这里是最不缺美食的地方,走累了,找个看着顺眼的小店走进去,都不会错的。推荐大家去711买了饭团子当早餐吧,我觉得味道还是蛮惊喜的。很多被推荐的必买小物,在711、family mart也是可以找得到的,买个饭团子的空档,代购的活儿也就完成了。

写在后面

抛开政治因素,从单纯的体验角度来说,日本公共服务确实让人感动,短短的几天,没有碰到过不干净的洗手间和不干净的碗筷,也没有碰到各种场合工作人员的冷脸,受到尊重的同时,自然也想用尊重去回馈对方。总之,一次还不错的经历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1 15:27

引用 小数点后三 发表于 2016-10-21 15:27:46 的回复:

回复小数点后三:很荣幸帮到你哦

2016-10-21 17:06

很不错

2016-10-22 00:5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