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斯里兰卡—2016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1

精选预告片

行程前记

【记录】记一次圆梦之旅,录一段随心之行。
这本孤独星球关于斯里兰卡的书买了两年多了。当初一直觉得自己第一个出国会去的国家就是斯里兰卡。至于我为什么会对斯里兰卡如此向往,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因为我之前看到一句话“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觉得挺好奇的,就去百度了一下这个国家。没想到就被这个集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于一体、色彩最为丰富的国度深深地吸引住了。因此买了这本号称介绍斯里兰卡旅行最为全面的书。也在心里默默地将斯里兰卡定为自己有机会出国游的第一站,或者说最想去的国家。而事实上,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踏出国门所去到的第一个地方是非洲。今年国庆前利用假期,实现了我所向往的锡兰梦并把整个过程做一个记录。

去年10月领的证,婚假一直没请,眼看着一年的期限就快到期了,不能白白浪费了15天的假期。于是就跟老总说了中秋后国庆前请婚假,没想到老总爽快就批准了。还挺让我意料之外的,获得了中秋到国庆整整25天的假期后,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本来就是为了不浪费而请的婚假,没有任何安排和计划。刚好看到亚航官博在促销低价机票中有我最想去的斯里兰卡,那就去吧,当天果断就买了两个人往返的机票,总共5114RMB,相比以前一个人单程都要四五千实在是太便宜了。这样就确定了去斯里兰卡,至于路线,签证什么的,之后慢慢再安排吧。

旅行清单

1、这份清单是我们两个人带去斯里兰卡的物品,衣服其实我们带了很多套,到了斯里兰卡才发现好多根本就没穿,因为大部分酒店都有风扇、衣服洗好后吹一晚上就干了,虽然是十天,但三套换洗衣服就够了,这样可以减轻负重。
2、钱可以换少量美元到当地换,带上银联卡可以在当地ATM机取钱,很方便,没必要带太多现金。
3、以防万一,转换插头最好带一个印标的和一个英标的。其实不少酒店现在都有中国的插头可以直接用的。
4、驱蚊水必带,当地蚊子很多。
5、拖鞋必带,酒店不提供,去到海滩也可以穿。
6、常用药品必带,在国外生病很麻烦。

关于机票

机票是在亚航官网订的,亚航作为廉价航空经常有促销。这次订的机票两个人往返总共5114RMB,包含了选座位和一个人20KG托运行李的费用。但需经由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一开始很担心在吉隆坡机场转机分别有去时3个多小时和回时将近10个小时的等候,会不会需要办理马来西亚的签证,结果是不需要的,吉隆坡转机相当的便捷,时间长的话还可以在机场逛逛免税店,化妆品什么的相对国内还是很有价格优势的。另外办理的行李托运还是直接由我的出发地广州托运到科伦坡,在吉隆坡并不需要再次提行李托运。

关于签证

签证:使用ETA电子签证,跟马来西亚签证一样,很方便。
官网申请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申请费用:35美金
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我用的是中行master信用卡。
申请时长:我付款成功后,1分钟以内邮箱里就收到一个官网确认收到申请的通知,然后过了几分钟就可以收到ETA。

注:这份电子签证只有在广州白云机场和我们这次行程中吉隆坡转机的时候用到。

行程安排

订好机票之后,就该确定行程路线了。先是确定到当地跟团还是自己包车旅游。因为当地交通非常不发达,路况很差,所以去斯里兰卡游玩基本都是这两种方式。翻了好几篇蚂蜂窝的旅游攻略以及咨询过在当地有提供组团旅游的中国旅行社,和在当地工作的中国导游,最后发现自己包车和订酒店相比跟团游性价比要高很多。后者费用要高出30%左右。之后定路线也是参考了孤独星球书籍以及蚂蜂窝驴友的推荐,确定了这条经典与新奇相结合的路线。然后再在agoda上一个一个酒店自己订,其中有两个酒店是去到斯里兰卡包车司机帮忙订的。

注:
1、关于路线:这条路线原本第7天是在艾拉过夜的,但由于第二天我们要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需要很早就出发,所以司机建议我们在乌达瓦拉维过夜。另外第8天去坦加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说坦加勒的海滩相对安静一些,风景也不输米瑞莎。当然米瑞莎开发的更完善一些,还是观鲸的一个好地方。
2、关于酒店:如果不是大旺季,大部分酒店都可以去到当地再订,也可以让包车司机帮忙订,会比在网站上订便宜不少。订酒店的时候尽量选择包含早餐的,大部分酒店的早餐都不错。我们的行程中有几个酒店订的时候选择了不包含早餐的,还好在国内带了几盒合味道方便面,充当了这几天的早餐。

关于包车

确定包车之后,就在网上找到了几个提供斯里兰卡包车服务的中国公司。主要有爱瓦蓝和无待这两个旅游公司,都是提供司机为当地人的包车服务。日均收费在350-390RMB一天。还有蚂蜂窝上驴友推荐的当地老司机,价格稍微便宜一些。最终我选择了几位驴友普遍好评的Ranil Lambert大叔。人很幽默也很好说话,相当潮的一个当地人。加了他微信跟他交流之后,给我的报价是整个行程包车费用为440USD。折合人民币比其他的包车公司便宜了500到1000元左右,而且还是一辆7座的大车,只载我们两个,完全还可以邀约其他人一起来分摊费用,如果有必要的话。
下面是他的微信联系方式和他的车。

这次斯里兰卡之行很幸运遇到了一位好司机Ranil,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我们推荐好吃又便宜的地方吃饭,会提醒我们哪些地方买东西是坑人的,还帮我们订酒店,比我们自己在网上订的要便宜不少。挺让我感动的是某天的行程中我们提到喜欢吃榴莲,他记住了,然后一路上都在帮我们留意哪里有便宜又好吃的榴莲。事实上我们都不知道他记住了这件事。最后在去高山红茶厂的路边为我们找到了便宜又超级好吃的liulian。由于行程的最后几天我感冒发烧了,最后一天道别时Ranil还特别嘱咐我说你回到中国第一件事就是必须去看医生。非常懂得关心人又体贴的伙伴,强烈推荐到斯里兰卡的朋友都找他包车。

关于费用

原来我们的预算是每个人一万元,在整个行程中我们每天每一笔花费都做了详细的记录,结果汇总下来,两个人总共只花费了16870元,居然低于预算不少。主要是机票和住宿这两个占比最高的部分相对节省了不少。如果预算比我们高的朋友可以选择住更好的酒店,当然如果预算比我们少的朋友也可以在住宿这一块做调整,适当的选择经济实惠的民宿。其他的费用应该相差不大,除非你不包车,乘坐当地的交通工具,那也可以节省一些费用,这方面可以看看其他驴友的攻略。
关于小费:在去斯里兰卡之前,看攻略看书都说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在很多场合都需要给小费。但由于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包车,并没有遇到多少场合是需要给小费的。即使有,司机也跟我们说小费其实可给可不给。所以我也只是在刚到斯里兰卡的前两天给了酒店帮我们提行李的服务员小费,后面的我都没给过小费了。

D1:尼甘布

日期:9月21日
今日行程: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景点:  St Mary's Church(圣玛丽教堂)  、Fish Market(鱼市) 、 Negombo Beach(尼甘布海滩)
住宿:Ocean Pearl Hotel(含早餐CNY268.13)
今日概述:科伦坡机场见到早已等候多时的我们的包车司机Ranil。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卢比和买完电话卡之后前往尼甘布。Ranil带着我们参观了圣玛丽教堂和另一个不知名的教堂。然后去到当地的一个小鱼市买了不少海鲜,海鲜价格相对国内便宜不少,晚上在Ranil家里美美的享用了一餐海鲜大餐。买完海鲜之后前往之前在agoda上订好的酒店Ocean Pearl Hotel登记入住,这个酒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订的价格最便宜的酒店,本来就是想着尼甘布作为下飞机后经过的第一站,只是简单的停留以下就好了。但是没想到这个酒店性价比确实比较高,走过酒店对面就是尼甘布的海滩,相当的方便。另外包含的早餐也是相当的丰富,着实令我们相当惊喜。所以给了这个酒店四颗星的推荐指数。

鱼市,尼甘布最有名的就是一个地方就是鱼市了,鱼都是海里捕上来直接卖的,不过网上游记多写的是早上很早开市,七点就关闭的大鱼市。Ranil告诉我们其实还有一个早上九点才开市下午一点关闭的鱼市。他带我们来到这个鱼市买了很多新鲜的海鲜,图片上的大蟹我们买了一公斤才1500卢比,折合人民币才70多元,相当便宜,最后我们买了6000多卢比的海鲜。Ranil就是尼甘布本地人,当晚Ranil邀请我们到他家给我们做海鲜吃。
ps,在教堂我们遇到了来自成都独自出游的妹子小悦,邀请她坐我们的包车参观了鱼市之后就分道扬镳,因为路线不同。

Ranil一家及在他家吃的海鲜大餐。

尼甘布海边。乌鸦是东南亚南亚大多数国家的吉祥鸟,被奉为“神的使者”,在斯里兰卡随处可见。

D2:锡吉里耶

日期:9月22日
今日行程:尼甘布-平纳瓦拉-锡吉里耶
景点: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儿院) 、Sigiriya Lion Rock(狮子岩)
住宿:sigiriya village(含早餐CNY446.62)
今日概述:这天在享受完Ocean Pearl Hotel提供的丰盛早餐后,出发前往平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然后再前往锡吉里耶我们在agoda上提前订好的酒店sigiriya village登记入住,放好行李后就出发前往狮子岩。
sigiriya village酒店离狮子岩不远,酒店建在一片树林中,在里面走还能见到猴子等动物,房间全是独立的小屋,还有很大的游泳池,早餐是自助餐,很丰盛。性价比不错,给予四颗星的推荐评级。

大象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门票略贵,2500卢比。折合人民币100多一点。斯里兰卡有好多看大象的地方,如果预算有限,可以去其他地方看野生大象,不用门票的也有。

狮子岩。离开大象孤儿院之后,我们来到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门票也是奇迹般的贵,30美元一张门票。想了想,既然来都来了,就瞧一瞧这奇迹吧。爬了一个多小时,登上狮子岩之巅的感觉相当美妙。

狮子岩之巅·剪影。爬到狮子岩顶的时候风很大,差不多夕阳西下,感觉特别舒服。遇到很多中国的还有外国的美女,于是有了下面这些照片。

D3&D4:亭可马里

日期:9月23&24日
两日行程:锡吉里耶-亭可马里
景点:  Uppuveli beach(亭可马里海滩) 、whale watching(观鲸) 、Snorkelling(潜水)
住宿:Trinco Blu by Cinnamon(不含早餐790.04CNY)
两日概述:按照行程安排,离开锡吉里耶之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东部海边城市亭可马里。一到我们在agoda提前订好的酒店Trinco Blu by Cinnamon,就被眼前大大的游泳池和漂亮的海滩惊艳到了,非常的美。Trinco Blu by Cinnamon酒店就建在海滩边,大部分房间都是海景房,房间里的布置让人感觉特别舒服。晚餐自助餐也是相当的丰富。遗憾的是,我在agoda订的时候这个价格是不含早餐的,没品尝到这个酒店的早餐,吃了两天合味道方便面。后面我们把这个酒店推荐给在尼甘布遇到的小悦,她去到酒店再订的房才50美金一天,而且还是包含早餐的。所以说,当地的酒店不一定提前在网上订就便宜划算,很多是去到当地订才更便宜。这个酒店各方面都相当完美,给予五星级的推荐评级。
两天的安排主要是在海滩边休闲行走、晒太阳,还有一天包船出去观看鲸鱼,至于潜水,由于我们今年六月份在马来西亚就进行过,就没去进行潜水。

亭可马里。沙滩与黄昏。

亭可马里。沙滩与日出。

观鲸。斯里兰卡有两处观看鲸鱼比较有名的地方,一个是米瑞莎,另一个则是亭可马里。第一天在亭可马里沙滩走的时候,遇到了下图中间这个小伙子。小伙子积极地向我推荐乘坐他的船去看鲸鱼,说是这边的鲸鱼很多,肯定能看到鲸鱼,如果出海两个小时看不到就不收钱。他的船可以坐四个人,如果载我们两个人就总共收7000卢比,如果能找到另外两个人,就收我们5000卢比。本来我们这次来亭可马里也想着看鲸鱼的,而且他的价格也确实比酒店提供的观看鲸鱼的服务便宜不少。就跟他讨价还价到即使只有两个人一艘船也只能收我们5000卢比。
今天按照约定的时间早上六点来到沙滩,果然只有我们两个人。那就出发吧,在兜了两个多小时的海风和见识了恐怖的海浪之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正如我图片上显示的,连个鲸鱼的影子都没见着。。。

一个“渐行渐远”的故事。。。

D5:康提

日期:9月25日
今日行程:亭可马里-康提
景点: Kandy lake(康提湖)、temple(佛牙寺)、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皇家植物园)
住宿:Sharon Inn(含早餐USD70)
今日概述:告别亭可马里之后,我们来到了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康提。首先去找我在agoda提前订好的酒店Sharon Inn,这是一个在孤独星球那本书上被极力推荐的酒店,所以我才选择了它。但我们的司机Ranil却告诉我说他没听说过这个酒店,结果通过导航经过弯弯曲曲的小路到差不多山顶的位置才找到这个酒店。去到才发现被孤独星球坑了,其实只是一个民宿,酒店环境并不是很好,酒店老板也很不友善,房间里也是非常简陋,价格更是非常不美丽,简直是五星级酒店价格的民宿,严重给予差评,一星级的推荐评级。不要选择这个民宿!
这天我们主要是围绕康提湖逛了一圈。对最大的寺庙佛牙寺不是很感兴趣就没去,主要是因为去当地的寺庙都要脱鞋才能参观,而且我们在亭可马里的时候已经去参观过一个寺庙了。然后Ranil带我们去看了一场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show,便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第二天早上才去的皇家植物园。

康提湖的动物世界。

皇家植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各种植物的王国。

D6:努沃勒埃利耶

日期:9月26日
今日行程: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景点: Mackwoods tea Factory(mackwoods茶厂)、 Post Office(粉红邮局)
住宿:The Hill Club(不含早餐CNY495.51)
今日概述:参观完康提的皇家植物园之后,一路山路盘旋前往山城努沃勒埃利耶,途经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茶厂mackwoods茶厂,之后到达我们在agoda上提前订好的酒店The Hill Club登记入住。这是一家全英式管理的酒店,很有英式风格的历史感。其中的餐厅还要求需要穿西装戴领带才能进餐,相当高逼格。努沃勒埃利耶的晚上很冷,晚上服务员还会送来橙子和暖手袋,太暖心了。非常nice的一家酒店,给予五星级的推荐评级。
酒店放好行李之后,我们驱车前往粉红邮局,在邮局里寄出了近二十张明信片,国内的朋友们能不能收到就看颜值了

D7:霍顿平原

日期:9月27日
今日行程: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乌达瓦拉维
景点:Horton Plains(霍顿平原) 、 World's End(世界的尽头) 、 tea garden train(高山火车)
住宿:nature house(含早晚餐RS8800)
今日概述:早上五点钟从酒店出发前往霍顿平原,徒步前往世界的尽头。之后乘坐高山茶园火车抵达艾拉,Ranil到艾拉火车站接我们前往乌达瓦拉维。入住Ranil帮我们预定的民宿nature house,这个民宿环境还可以,包含早晚餐,住一晚性价比很高,给予三星级的推荐评级。

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
康提到努沃埃勒利耶,一路都是往高山上走,海拔去到了2000米以上。一下子从夏天直接来到了冬天。晚上住的酒店也是冷得发抖。一早五点出发去霍顿平原徒步看世界的尽头,排队买票的时候更是冷得直哆嗦。所以直接导致我感冒了。
在希尔俱乐部酒店遇到了一对来自北京以及在外面吃饭时遇到另一对来自上海同去霍顿平原的情侣,刚好凑齐了北上广,也是我们包车第一次坐满了人。一路上三个半小时的徒步也多了很多话题和欢声笑语。

高山茶园火车,努沃勒埃利耶 -艾拉。途经高山茶园,火车门一路都是不关的,你随时可以跳下去。

D8:乌达瓦拉维

日期:9月28日
今日行程:乌达瓦拉维-米瑞莎
景点:Uda Walawe National Park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住宿:giragala village(含早晚餐RS8500)
今日概述:一早五点半就坐上Ranil提前帮我们约好的敞篷吉普车,出发前往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看各种野生动物。结果有点小失望,猎豹,狮子,老虎等猛兽都没看到。还在敞篷车被风吹得我的感冒加重了。离开乌达瓦拉维,我们出发前往米瑞莎。入住Ranil推荐的民宿giragala village,要价50美元住一晚,砍价砍到45美元,最终包含早晚餐8500RS,还是相当实惠的。主要是这个酒店就在海滩边,房间里向外看就是椰林海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民宿,给予四星级的推荐评级。
注:我们来的时候雅拉国家公园刚好关闭了。如果没有关闭的话,还是推荐去雅拉国家公园,离乌达瓦拉维不远,但能看到的动物比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更多,可以看到猎豹等猛兽。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里的各种野生动物。

D9:加勒

日期:9月29日
今日行程:米瑞莎-加勒
景点:Stilt Fisherman(高跷渔夫)、Galle Fort(加勒古堡)
住宿:Tamarind Hill(含早餐CNY952.00)
今日概述:由于感冒的厉害,就没有好好去领略米瑞莎的美景。但是傍晚在沙滩上散步,感觉没有亭可马里漂亮。走在沙滩上到处可以看到各种出海去观鲸和潜水的广告,但我们没有任何兴趣。
早上沿着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线从米瑞莎驱车前往加勒,沿途观看了高跷渔夫。之后经历我们来到斯里兰卡的第一场大雨,但是等我们到达加勒的时候雨却停了。在斯里兰卡整个行程基本都是晴天,老天眷顾,算是比较幸运的。
到达加勒后,Ranil带我们去买了一些斯里兰卡的药品和当地的纪念品。然后抵达我之前在agoda上预定的酒店Tamarind Hill登记入住。这是一个接近200年历史的房子,曾是英国海军上将的寓所。如今改成精品酒店,总共只有13个房间,房间都非常大。在酒店里还可以看到兔子和小松鼠,环境安静,服务一流。肉桂飘香,泳池精致,早餐简直是神享受。虽然价格略贵,但绝对是五星级的服务,给予五星级的推荐评级。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Ranil送我们去参观加勒古堡。

高跷渔夫。
斯里兰卡南部最为与众不同的人文景观。 渔夫将一根木棍插入海中,坐在独木上,进行垂钓。 在米瑞莎去往加勒的海边,现在基本都是表演性质,拍照还要给钱,500卢比,砍价砍到了400卢比。

加勒古堡。一座古老的海边城堡。适合闲逛或者找个咖啡馆喝喝咖啡、发发呆。

加勒古堡-剪影

D10:科伦坡

日期:9月30日
今日行程:加勒-科伦坡
景点:Sea train(海上火车) 、Colombo  Urban tourism(科伦坡城市观光)
今日概述: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最后一天的行程,从加勒到首都科伦坡,火车行近科伦坡的时候铁轨建在海边。火车开过,仿佛置身海上,颇有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意味。由于这趟火车人超多,再加上我坐的位置不好,还有刚好最后一天是我病的最严重的时候,就没有心情像拍高山火车那般能折腾了。车厢里除了拥挤的人群,闷热的空气,还有献唱卖艺的残疾人鼓手,以及几位来自中国不顾安危探头出车窗拍照的男男女女。

美女专辑

陪你到世界的尽头。。。

2016-10-21 10:37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0-21 10:37:55 的回复:

回复QQ:感谢第一时间支持,本人第一篇游记,也可能是唯一的一篇游记,写游记实在是太麻烦了,挑选照片,后期处理,排版,写心得,太花时间和精力了。再次感谢支持。

2016-10-21 11:1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1 11:38

引用 tuwei 发表于 2016-10-21 11:38:05 的回复:

回复tuwei:请个假,说走就走。

2016-10-21 12:40

引用 jercyn 发表于 2016-10-21 11:19:50 的回复:

回复jercyn:有好的经历和风景让大家分享是一种快乐!辛苦了!

2016-10-21 17:22

引用 jercyn 的图片: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粉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10

辛苦王先生了

2016-10-22 21:28

谢谢楼主分享

2016-10-23 21:43

2016-10-24 13:3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4 13:54

引用 yenasu 发表于 2016-10-24 13:54:09 的回复:

回复yenasu:已经回来快一个月啦,现在也是在办公椅上坐着。总有出去游玩的时候,期待您的分享。

2016-10-24 15:40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0-24 13:33:18 的回复:

回复晓小:感谢支持

2016-10-24 15:42

不错,把老婆拍得不错,就是以后发上来照片要美图秀秀一下。

2016-10-25 19:24

最后几张陪你到世界尽头还有那个渐行渐远的故事,好浪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