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二(手机版) 穷荒绝漠鸟不飞……

知行 LV.11
2016-10-21 00:02 167/4
  • 出发时间/2016-09-01

一大早六点多就离开了大柴旦。因为早在一个月前就在网上订好了第二天莫高窟门票,而今天的水雅丹和俄博梁雅丹要绕好几百公里的路程,然后,还要赶到敦煌,所以必须赶早。
大柴旦的杂碎汤和西宁马秀英杂碎汤简直没法比较

出大柴旦不远就上了315国道。此时,路两旁已现出了雅丹地貌的端倪。车,再行不久,冉冉升起的朝阳照在雅丹地貌的土丘上,金灿灿的,很是好看。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这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竦然,“魔鬼城”因此而得名。
       在冷湖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雅丹地貌的面积占到94%以上。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面积达2.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
      沿315国道继续前行,渐渐的进入了成熟期的雅丹地貌也是最典型的雅丹地貌——戈壁滩上的小山包是一个个突兀的立在那儿,而不像之前看到的若即若离、似连非连的雏形期雅丹地貌。
        一条公路在“一阵风来一阵砂,有人行处没人家”的茫茫戈壁滩中穿行,两旁奇特的美景令人惊叹,寸草不生的戈壁令人心痛……
       司机马师傅接到他同行朋友的微信,告诉他去往敦煌的公路上为保国际丝博会的安全设了四个检查站,路上会耽搁很多时间,所以一路不敢停留,直奔水雅丹。

上图右中部那堆浅色物便是可恨之人遗留的垃圾

在315国道874附近,司机一打方向盘拐进了路旁的戈壁滩,立刻我们就看到了一片湛蓝色的水面和一个个“漂浮”在水中的大小不一的小山包——水雅丹到了。
       这是一片深藏在柴达木盆地的大盐湖,有一百多平方公里。湛蓝色镜面般的湖水映着兰天,映着纯白的云朵,还映着水里“漂浮”着的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小山包。这就是被网友们赞为“美到极致”的水雅丹。确实,这是一处惊艳到无以言表的奇特的美丽风景,她美的安静,美的纯粹,美得摄人心魄、奇得令人怆痛,这是一首诗,一首苍凉悲壮的边塞诗………
       通常,雅丹地貌都是在干旱的戈壁滩上,所以,此处的水雅丹是世界唯一景观。
       正用眼睛和相机“读”着这首美丽的边塞诗的时候,却看到了非常不诗意的东西:一堆又一堆的垃圾,瞬间,愤怒从心底腾起:在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大西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小心的爱护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水域每一棵小草,怎可有这般令人不齿的行为?我憎恶他们——不论他们是男人还是女人、是长者还是青年......

(相机)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水雅丹,频道还没来得及转换,两大片蔚蓝色水域出现在眼前的公路两旁。这可是在茫茫戈壁上呀,这水域,着实惊到了我们。马师傅说这儿叫“水鸭子墩”,正说着,水面上就看到许多游弋的水鸭子和不知名的鸟儿。在这片“平沙万里绝人烟”的荒原,能看见这么多的鸟儿,真是惊喜。

这是用湖里的盐土铺就的公路

看到路边这块景区简介的牌子后,离开公路顺着戈壁滩上的车痕路颠簸向前就能看到中国最大的“魔鬼城”——俄博梁雅丹魔鬼城了

时间不早了,要赶的路还很长,遗憾没能把整个俄博梁“城”逛完,希望有机会再来

公路两旁白茫茫的,可不雪,那是让这片土地寸草不生的盐

网友们记住了,以简介牌子为标志进入戈壁滩约1小时车程的“城池”才是俄博梁,在公路边的雅丹地貌,都不是俄博梁雅丹地貌,是没法与俄博梁相比的,别被无良司机给忽悠了。

离开冷湖时,遇到第一个检查站:拿身份证刷脸、开箱查行李。这一耽搁,天已擦黑,路过一废弃小镇时,看到周围的山色不错,如果是白天,一定更美。

这一路,风景奇美;
这一路,感慨万千: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南方绿水青山的盛大恩典,却把“穷荒绝漠鸟不飞”的严酷惩罚抛在了西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看着无际的戈壁和白花花的盐晶,我在心里无数次的祈求:祈求诸天神扬洒雨露甘霖于这片土地,让她变成良田、草原或森林……
这一天,
天,晴着
心,却雨着

小贴示:
交通:315国道雅丹,没有公车可达,只能包车或自驾
门标:水、旱雅丹均无门票
食宿:从大柴旦冷湖之间,是茫茫戈壁和盐碱滩——有人行处没人家,要带足干粮和水。也没加油站,出发前加满油

本篇游记共含1945个文字,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21 11:26

2016-10-21 14:4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